16.jpg

17.jpg

015.jpg

15.jpg

19.jpg

23.jpg

 

 

 

 

 

突尼西亞05 我身騎駱駝

 

 

 

■ 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6:00起床,06:30用餐,07:30出發。

今天要「訪綠洲、過鹽湖、騎駱駝」,旅程艱辛如此,於是飯店特別備妥豐盛早膳以慰龍驅鳳體,菜色如下:

燕窩紅白鴨子八仙熱鍋一品

葱椒鴨子熱鍋一品

炒雞絲燉海帶絲熱鍋一品

羊肉絲一品

清蒸鴨子鹿尾攢盤一品

煳豬肉攢盤一品

銀葵花盒小菜一品

銀碟小菜四品

鹹肉一碟野雞爪一品

竹節捲小饅頭一品

孫泥額芬白糕一品

螺螄包子豆爾饅頭一品

餑餑三品

果子粥進些

大肉麵一品

奶子十品

你覺得這款早餐怎樣?其實這是乾隆皇帝於西元1783年(乾隆四十八年)正月初十的早膳餐譜,共十六樣菜色。今天旅館提供的自助早餐也差不多十六樣,所以我們真的像在“當皇帝"!除了生菜及水果外,我就吃了些牛角麵包及椰棗,算是沙漠特色餐了。

07:32出發要造訪三座綠洲……

 

 

006.jpg

 

 

說到綠洲你想到什麼?有點糟糕!我想到的竟是「綠洲芭樂汁」,而且是在喜宴上喝的那種。後來才有日本的喜多郎帶來無數奇妙樂曲,其中一個專輯就叫「OASIS」,中文便是「綠洲」(這是我最喜歡的喜多郎專輯),於是綠洲開始從芭樂汁變成飄渺的電子合成音樂,今天準備要飄飄渺渺前去綠洲了。

去綠洲,怎麼去?當然不是搭筋斗雲,沙漠無雨也無雲!也不是駱駝,因為七十公里之遙,騎到那裡骨頭會散掉。我們是搭乘四輪傳動吉普車啦,因為遊覽車容易陷在沙地,還是jeep較實在。但十四個人無法同擠一車,所以分乘兩輛。一輛是「刺激組」到時會去“衝沙",就是那種很像“衝浪"的動作,另一輛則是「安步當車組」。想也知道Mandy、Rita及我趕快衝過去搶佔「刺激組」,我們都嚮往在沙漠裡“興沙作浪"的快感。領隊峰堯押車照顧「安步當車組」那些優雅的團員,而我們吱吱喳喳的這車就由當地導遊帶領,一起朝大漠行進尋找芭樂汁。

三座綠洲都接近阿爾及利亞(Algeria)邊境要事先申請才能去,從吐澤(Tozeur)出城便有哨亭檢查證件,雖然我們一點都不像要偷渡到阿爾及利亞的走私客。過檢查哨後車速就狂飇了,荒漠裡根本沒其他車輛,那種天地悠悠唯有「車速」的感覺很酷。原本吱吱喳喳的一車跟著安靜下來,因為天地極廣極美,適合沉思幻想……

 

 

奔馳黃沙約一個小時後,終於在地平線見到一叢綠意,慢慢地再從褐黃的地平線鑽進碧綠的棗椰樹叢裡,這個綠洲名為雪碧加(Chebika,原意是泉水),還真像清涼的「雪碧汽水」豎立在沙漠裡,非常清涼有勁。但泉源在山丘的谷底,我們得攀山越嶺才能抵達,領隊鋒堯昨天就提醒大家要穿舒適的鞋了。還好此山看起來不險,大家都開心地躍躍欲試,穿越幾棟土房後便往山逕移動而去。此時立刻冒出幾位小孩開始兜售礦石,團裡幾位旅遊高手早知如何“冷漠以對"好擺脫那些小生意人,但我好想拍攝沙漠小孩,腳步一猶豫他們就蒼蠅般黏著我不放了。既然如此,乾脆大大方方拍攝,再斟酌買些礦石就好。但有些團員拼命告戒「別理那些小孩,會養成他們的依賴性」,我只好走在最後面,沒人看見時再掏錢買礦石。反正給一塊錢美金,小朋友就會把口袋裡的礦石掏出來任你挑選,我又不是真的想收藏所以都挑最醜的。其實沒花多少錢,但小孩開心我也開心(這些沙漠小孩真的很窮)。那些礦石最後我全送給旅社的打掃人員,只留一只色彩染得極拙劣的「紫水晶」,因為看了就想笑,這種很瞎的膺品較值得典藏。

 

 

礦石(小).jpg

 

 

除了礦石,在「雪碧汽水」綠洲還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是鋒堯特地帶去的。在陽光下國旗鮮艷地耀動著色彩,所以大家都靠過去合照了。

之後便攀山越嶺來到水源地,果然瀑布潺潺、泉水悠悠、椰影搖搖,有趣的是水岸邊棲息許多青蛙,這青蛙跳跳還真是沙漠奇景。

在山水椰林間繞了一大圈後我們又回到入口處的土房小店,稍作休息讓大家採買紀念品。我根本不需要紀念品,已滿口袋礦石了。

09:15離開,要前往西北邊境的另一個綠洲。

途中司機停車讓大家目睹一片毀滅的村莊……

1969年9月突尼西亞暴雨侵襲連續22日,全國80%遭洪災所害,沙漠中的雪碧加也難以倖免,這片廢棄的黏土屋就是當時洪水沖擊的遺跡。原來「雪碧汽水」喝太多,對身體還是有害的!

 

 

23.jpg

我超喜歡這張相片,你看出特殊之處了嗎?從左邊的影子可看出我和沙漠小孩的拍攝距離有多近!當時是用廣角鏡拍攝,所以可以靠得這麼近,但人物要置中才不會變形。拍完我有向他買礦石啦。

20.jpg

009.jpg

24.jpg

008.jpg

007.jpg

清徹見底的水源地,而且保證是無污染的荒漠甘泉,本想掬水喝它幾口,但發現裡頭很多青蛙!

024.jpg

這是入口處的土房小店販賣的紀念品,我是很喜歡那件鱷魚交配的T恤,但買了也不好意思穿。

 

 

 

 

 

09:33來到著名的米德斯(Mides),這個綠洲因電影《英倫情人》而聲名大噪。當初看電影時我就特別注意到瑞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抱著女主角走過的這個峽谷,沒想到今天能身歷其境!

長達七公里的米德斯峽谷乃非洲陸塊與歐洲陸塊相互撞擊而成,再經長年風化逐漸產生優美的弧形層次。在電影裡簡直浪漫到不行,但我們的造訪卻很平淡,倒是風好大,大到讓我想變成一只風箏飛翔在峽谷的弧線裡。茉莉花革命後突尼西亞的觀光業始終萎靡不振,這裡明明有幾處賣沙漠玫瑰的攤販,老闆卻沒出現,可能觀光客太少,索性不開張了。攤位上則留了一些沙漠玫瑰任人取拿,看了有點心酸。「沙漠玫瑰」乃沙地與河床形成的天然結晶體,因板狀結晶交叉相疊有如玫瑰而得名。這些沙漠居民連作生意都很原始,若是台灣同胞早就用眼花潦亂的「文創包裝」結合電影《英倫情人》的商業賣點變出許多米德斯紀念品,撈錢撈到天翻地覆了!而且一定會有吃的,例如《英倫情人》套餐或沙漠椰棗酥之類的。說真的,和那些過度的文創產業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從口袋掏礦石賣我的沙漠小孩。而此地連礦石小孩都沒有,雄偉的峽谷前就只我們十來個團員各取角度各自拍照,倒也悠遊自在。而那天的風吹得又悍又猛,我一直在拍攝「風」的速度,心情好high。

 

 

21.jpg

16.jpg

17.jpg

005.jpg

這是我們那位很酷的當地導遊,陪了我們十天但話很少,我只知昨夜他買了天下無敵多的椰棗。

004.jpg

003.jpg

001.jpg

這張相片是我合成的,左邊是電影《英倫情人》的畫面,右邊則是我當時拍攝的米德斯峽谷。

002.jpg

 

 

 

 

 

10:55驅車來到塔瑪札(Tamerza)綠洲,這是突尼西亞境內最大的山泉綠洲,Tamerza原意乃「瀑布」,果然真有兩道泉水瀑布,名符其實的「荒漠甘泉」。

塔瑪札因為有居民所以豎了兩、三家紀念品店,幾位團員便留連其間,而我在這裡又發現「風」了,蹲在店門口拍攝許多絲巾飄飛的畫面。之後便獨自深入岩山覓景拍攝,直到集合時才趕回來。

 

 

19.jpg

010.jpg

18.jpg

22.jpg

這些絲巾都是紀念品店販賣的,晾在店前隨風飄飛,結果我就蹲在門前拼命拍攝,真是美極了!

 

 

然後就開始雀躍不已了,因為要“衝沙"去也。

在車上我不斷向Mandy及Rita述說之前在約旦瓦地倫沙漠“衝沙"的刺激情形,吉普車就從十來公尺的陡峭沙丘“自由落體"般俯衝而下,大家都淒厲尖叫,真是刺怕趣(刺激、可怕又有趣)!經我描述,她們都又愛又怕,即期待又怕受傷害。

 

 

022.jpg

 

 

結果……突尼西亞式的“衝沙"非常優雅,吉普車就像溜冰舞者般在沙漠裡滑出幾道弧度便結束了。我是有點傻眼,Mandy及Rita則連忙問我,這樣需要“淒厲尖叫"嗎?

反正司機有讓我們下車自由活動啦!這才是重點,沙漠的沙又細又純,大家都開心地拍攝耍玩。

 

 

023.jpg

 

 

 

 

 

另一車則“安步當車"地先開回旅社,而我們在沙漠裡衝沙、玩沙又拍攝沙,玩到過癮才飛馳而歸,兩車居然差不多時間抵達,可見我們飇得多快。

中午就在旅館用餐,仍是Buffet,仍是沒多少顧客……哎!可憐的突尼西亞觀光業。

13:12換回遊覽車繼續上路了,要往東南前去沙漠城市杜玆(Douz),車程122公里。

上車才發現後排座位堆滿椰棗,都是導遊昨夜買的,吐澤(Tozeur)盛產椰棗(栽植了25萬棵),想必非常物美價廉導遊才會買這麼多。而且他不買那種加工盒裝的,而是整束從樹上割下來的椰棗串,我想這種應該最鮮美。

車子出發不久我便開始昏睡,睡覺真是快樂的事。

 

 

午餐(小).jpg

我的午餐:石榴、炸魚、紅蘿蔔,檸檬是滴在魚上的。

 

 

 

 

 

一覺醒來奇蹟發生了!我們竟像摩西過紅海般行駛在“湖面"上……

這是一面鑲嵌在撒哈拉沙漠邊緣的遼闊鹽湖,佔地5,000平方公里,名曰吉利特鹽湖(Chott El Jerid / Chott el Djerid)。我們出發的椰棗城市吐澤位於鹽湖北邊,要去的沙漠城市杜玆則位於鹽湖東南邊,突尼西亞政就建造一條橫跨鹽湖的公路縮短兩地距離。但要在鹽湖上建造公路談何容易,一來地基不穩,二來鹽水強風會侵蝕路面,所以他們請來日本專家,在地底加舖玻璃纖維與柏油才順利讓道路跨越鹽湖。

我醒來時,車子正奔馳在一片蒼白天地,那種感覺既詭異又超現實。連電影《星際大戰》都千里迢迢前來取景,當成戲裡塔圖因星(Tatooine) 的地表景象。我連忙取出相機朝車窗外猛拍,以捕捉眼前的地表異象。這裡年雨量僅100毫米,水份蒸發極快,經常形成虛幻的海市唇樓。又因湖水含鹽量偏高,水岸早已凝結成白色鹽層,綴著淡藍、淺紫、乳褐天色形成極美的抽象畫面。

因為我的相機咔擦聲不斷,其他團員也跟著隔窗拍攝外頭的詭異天地。我們在畫境裡奔馳許久,終於在一處交界點停車休息,讓大家體會「行走於鹽湖上」的樂趣。而敝人在下我則帥性地取出背包裡的果菜汁,邊走邊喝並留下這段珍貴影片,敬請用心並嚴肅地「 點選觀看 」。

好吧!均衡一下,趕快上車繼續跨越鹽湖前去撒哈拉大沙漠。

 

 

021

019.jpg

018

停車在交界點休息,因為兩省交會所以立了兩個牌子,一個寫「再見」,一個則是「歡迎光臨」。

020.jpg

017.jpg

這就是位於兩省交會處的公共廁所,雖然簡陋但色調和鹽湖極為配合,而且聳立於此很有趣!

 

 

 

 

 

15:50來到杜玆,這個每年舉辦「國際撒哈拉節」的沙漠城镇。為期四天的節慶裡會有民族舞蹈、音樂、賽駱駝等活動,而我們則循其腳步前來騎駱駝。

「騎駱駝」這麼觀光化的活動在此卻極具古風,因為得綁頭巾、披長袍,全身沙漠商旅裝扮才准上駱駝。我覺得如此盛裝好滑稽,原本還一直抗拒,但待大夥著裝完畢氣氛就出來了,整團立刻化身“即將"橫越沙漠的駱駝商隊。會特別強調“即將"兩字乃因此地尚不算真正的撒哈拉沙漠(Sahara Desert),只是其東部的大爾格沙海(Grand Erg Oriental),而杜玆(Douz)則是進入沙漠的門戶。但氣勢已夠磅礡了,無邊無際的黃沙讓大家把駱駝騎得很過癮,行至沙漠深處還讓大家“下駝"拍照。Mandy、Rita及我則忙著取瓶裝沙,這裡的沙質極細,有「麵粉沙」之稱,簡直可以製作沙漏了。但兩位美女心思更細膩,她們是要用來製作精美的饋贈禮。就是把撒哈拉的沙分裝成無數小玻璃瓶,每瓶放進一枚突尼西亞郵票,封上軟木塞後就變成全球限量的旅遊紀念品了。回去後每位同事送一瓶,收到的無不驚嘆、感動。但有團員說把沙帶走會破壞大自然,我只是很好奇,那購買沙漠玫瑰或礦石就不會破壞大自然?好啦!各位不要怪我,反正我有帶半瓶沙回來,希望沒因此讓撒哈拉沙漠的面積縮小。

至於駱駝……真是超可愛的動物。它會很主觀地決定喜不喜歡背上的乘客,若對你不爽的話,就會邊走邊碎碎唸(發出怪聲)或口吐白沬,真是滑稽又好笑。而我體重本來就重,還身揹十公斤的攝影器材,所以騎上去時好心虛,立刻向主人打聽駱駝的名字,沿途溫柔地輕喚其名,所以那隻駱駝還蠻喜歡我的。(其實我很有動物緣啦!)

反正大家都玩得很開心,且適逢落日時分,橙橘色的夕陽就圓通通地没入地平線,像場祭典似的,神秘又壯觀。

 

 

016.jpg

014.jpg

015.jpg

012.jpg

14.jpg

013.jpg

 

 

 

 

 

16:52又上車了,要從杜玆(Douz)往北行駛117公里前去瑪特瑪它(Matmata),車程約一個半小時。

暮色漸暗飛馳在沙漠邊緣總覺四周彌漫著神秘磁場,我戴上耳機聆聽齊豫的《駱駝‧飛鳥‧魚》,有點期待車窗外忽然升起一只飛碟。

18:28來到停宿的旅社(Hotel Diar El Barbar - Matmata),這家四星級旅社以柏柏人穴居造型的房間而聞名,我們就被安排住那種房價較貴的「穴居」。領了鑰匙準備入穴時,領隊鋒堯特別提醒大家,我們可愛的司機伯伯買了很多沙漠玫瑰要送大家,離開前記得自已挑一塊帶走。哎!突尼西亞觀光業實在太蕭條了,可能司機發現販賣沙漠玫瑰的小販沒生意,於是整批買下來送我們……至此你應該能體會,為何回國後我要製作簡報幫忙促銷突尼西亞旅遊了吧。

晚餐是旅社裡的自助餐,鋒堯說去年帶團來時餐廳滿滿是人,現在因茉莉花革命所累,偌大的空間只有我們及另一批法國遊客。

晚上鋒堯自備紅酒邀大家品酒聊天,我窩在洞穴裡沒過去,就是喜歡溺在房間裡整理攝影器材或閱讀寫字。拉拉雜雜忙完一些瑣事後,也是早早便就寢。

晚安!「訪綠洲、過鹽湖、騎駱駝」又是美麗飽滿的一天,感謝老天爺。

 

 

011.jpg

 

 

 

 

P.S. 至於乾隆皇的早餐,我對「竹節捲小饅頭」、「孫泥額芬白糕」、「螺螄包子豆爾饅頭」及「果子粥」頗感興趣,有沒有什麼文創餐廳能弄頓「皇帝早餐」來讓大家解饞?

 

 

 

 

 

 

 

 

 

 

 

 

 

 

 

 

 

 

 

 

 

 

 

 

 

 

延伸閱讀「突尼西亞」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01 紅豆の決定

 

02 在春天走進果園 (突尼斯、西迪布薩依德)

 

03 漢尼拔魅影   (畢爾莎山丘、德非祭壇、迦太基港、安東尼大浴場、杜加古城)

 

04 飛柱與鬍鬚   (開羅安、阿格拉比蓄水池、大清真寺、理髮師清真寺、斯貝特拉)

 

05 我身騎駱駝   (吐澤、雪碧加、米德斯、塔瑪札等三座綠洲、吉利特鹽湖、杜玆)

 

06 競技水族館   (瑪特瑪它、迦伯斯香料市場、伊爾捷羅馬競技場、康大維港)

 

07 水岸古城。巡禮 (蘇斯古城、哈瑪麥德)

 

08 迦太基魚缸   (陶鎮拿布爾、卡利比亞漁港、哈瓦利亞採石場、克觀迦太基遺址)

 

09 遇見大師    (突尼斯、巴杜博物館)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