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015

010

008

002

 

 

 

 

 

 

突尼西亞08 迦太基魚缸

 

 

 

明天要回台灣了,所以行程開始收尾,今天的景點都有點“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我就是喜歡這種鬆散的行程,剛好可以調適心境,運釀回家的美麗情緒。正如自助旅行時,我都喜歡在返國前保留一天空白,什麼事都不做,就是休息、睡覺、閱讀、寫文字……

反正,我是個喜歡享受「空白」的人!

 

 

015

清晨的天空,我喜歡觀看天空,會讓人心情很好,所以旅行時安排些空白行程也會讓心情變好。

 

 

 

 

 

■ 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06:30起床,07:00用餐,08:00出發。

早餐總是吃得很快樂,反正是飯店內的歐式自助餐,趁機把一天的纖纖、維生素、礦物質攝取充足,接下來整天都沒蔬果也沒關係。所以像草原的野馬一樣,拼命嚼食麥片、生菜及水果。

對早餐,我從來沒什麼意見。但Mandy、Rita及室友開始歸納出一個結論:「突尼西亞早餐的咖啡不是太淡,就是太濃。」他們是需要咖啡才能生存的人類,我只是野馬般露齒而笑,因為我不喝咖啡。

 

 

001

這就是我們的旅社大廳及餐廳,清早就在這種有陽光及植物的空間裡用餐,心情當然會很美好。

 

 

事情就是這麼巧妙,在遊覽車上領隊峰堯的話題剛好也是「早餐」……

他說,外出旅遊就是要和當地人接觸、互動。

像7-11那種拿了就走的早餐,缺乏「溫度及情感」,應該去當地人的攤位用餐才有互動。

說到「互動」,峰堯又提到購物時的殺價就是最好的互動,為了拉近和當地人的距離,他甚至取了一個阿拉伯名字「穆斯塔法」(Mustafa),討價還價時就說:「你看,我就叫穆斯塔法,算便宜一點啦,給我一個『穆斯塔法的價格』吧!」

通常老闆都會賣帳,尤其聽到你還有個阿拉伯文的名字就更“感動"了,當場給你打三折。

所以,峰堯貼心地提供我們四組參考姓名:女的叫阿伊莎(Aisha)或法蒂瑪(Fatima),男的是穆斯塔法(Mustafa)或穆罕默德(Mohammed)。自己挑一個來使用,保證殺價時處處逢源。

但像我這種很「冷調」的人,喜歡7-11的早餐卻不喜殺價,甚少和人互動卻經常沉迷於大自然的蟲魚花草。所以峰堯這番話,只更加證明我是個“怪胎”!

反正都已是“怪胎”了,忍不住輕拍前座的Mandy,待其回頭就貼在耳邊輕聲對她說:「我偏要取名叫『阿伊莎』,然後雄壯地到店裡去殺價!」

Mandy聽完,拼命點頭大笑:「這個很有創意,但可能會被打到鼻青臉腫。」

然後我們倆就在遊覽車後面搞笑,想像我叫阿伊莎(Aisha),她叫穆斯塔法(Mustafa),在突尼西亞會鬧出什麼笑話來。峰堯繼續在前面用麥克風講著「南島語系」的話題,源於台灣的南島族群是世界最會航海的民族,南島語系更是全世界最大語系……國家要成立,歷史的認同感很重要……

不知這算是「雞同鴨講」還是「對牛彈琴」,人家的講題很莊嚴雄偉,我和Mandy卻兀自鬧得很快樂。

 

 

往北開行駛半小時後,來到著名的陶鎮拿布爾(Nabeul)。

先參觀一家陶瓷廠,現場有畫匠彩繪瓶飾,但台灣的陶瓷製品已夠氾濫了,大家對這種傳統器皿不感興趣。而且旅行時很少人會想買陶瓷啦,運送容易破碎。

 

 

014

016

005

上圖:陶瓷廠賣的磁盤,雖純手工繪製,但不是很吸引人。中圖:陶瓷廠有畫匠現場彩繪瓶飾。下圖:這克觀博物館所收藏兩千年前迦太基人的作品,若陶瓷廠有這麼可愛的產品我就會買了。

 

 

不久我們就轉往拿布爾市集逛街了,這裡的紀念品攤位超多,峰堯讓我們自由活動一小時,於是團裡諸位“新命名"的阿伊莎(Aisha) 、法蒂瑪(Fatima)、穆斯塔法(Mustafa)、穆罕默德(Mohammed)便愉快地到處血拼了。

我則趁著光線覓景拍攝,可惜屋影錯雜很難構圖,晃久了就不想拍了。看到Mandy及Rita在珠寶店挑選銀製「法蒂瑪之手」,便湊過去了,反正也沒事。果然設計極精緻,和一般當鑰匙圈的「法蒂瑪之手」完全不同,當然接下來就得殺價了。

往來幾回合後,Mandy先以8 Dinar(約台幣兩百元)買了一只。

Rita又看到一只更精緻的,開價25 Dinar(約台幣625),於是和Mandy討論要如何殺價。

正當她們在考慮時,我已花8 Dinar買下一只藍色眼睛了。

我故意鬧說,要不要告訴老闆:「我就叫阿伊莎,算便宜一點啦,給我一個『阿伊莎的優惠價格』吧!」然後故意比出一席蓮花指。

Mandy立刻叫我別鬧,但自己也覺得很好笑就是了。

她們和老闆往來唇槍舌劍一陣子,對方不願意降到10 Dinar,Rita也沒強烈想買的欲望,我們便悠然步出店門了,準備回去集合。

走了約五十公尺,那位老闆居然追出來,說願意賣10 Dinar。

他喃喃地說,這只「法蒂瑪之手」成本是7 Dinar,賣這種價格實在沒賺頭。但現在市場太冷清了,能賣一個就算一個!

茉莉花革命後突尼西亞觀光業尚待復甦,生意不好作,偌大的市集幾乎就我們這幾位觀光客,冷清程度可想而知。成交後雖然沿途我們一直嘻嘻哈哈談論此次殺價戰果,但我心中還有股淡淡憂傷,悲憐著這片土地的人民。

就是那時萌生的念頭,要利用我拍攝的相片製作一份簡報,提供給旅行社促銷突尼西亞觀光,或許對這裡的人民有所助益。

 

 

012

011

010

013

這是拿布爾(Nabeul)市集,攤位及商家很多,但觀光客頗冷清。

 

 

 

 

 

午餐前我們又走了兩個小景點,分別是卡利比亞漁港(Kelibia Port)及哈瓦利亞(El Haouaria)採石場。

卡利比亞漁港的山丘上有座堡壘,可讓大家手舉「V」字拍攝到此一遊的相片。

而位於邦角半島(Bon Cape)頂端的哈瓦利亞採石場則是西元前6世紀迦太基人的建材補給處,經由平底駁船將挖出的巨石運至迦太基港,提供神殿及屋舍建造使用。在突尼西亞很特殊的一件事是,只要是「迦太基人的遺址」都會被拿來大肆渲染行銷,畢竟大部份迦太基城鎮都已被羅馬毀滅,能倖存的當然要大書特書用力鼓吹一番。其實這個採石場非常“雞肋",訪之無味但棄之也不可惜,只是濱臨海邊,天青海藍,輕風吹拂,過來吹吹海風心情倒也愉快!

 

 

009

008

兩張在哈瓦利亞(El Haouaria)採石場拍攝的相片

 

 

 

 

 

12:15來到邦角半島(Bon Cape)海邊的Le Pecheur餐廳用餐。

這裡視野極佳,餐點精緻,服務也好,無奈就是沒有顧客,突尼西亞觀光業蕭條到讓人覺得心酸。

不過我們吃得很舒服,清風配菜餚,快意逍遙。

餐後往北行駛半小時,便來到克觀(Kerkouane)迦太基遺址,這處不太算是“雞肋"的雞肋,至少它是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1985年)。

我覺得克觀要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應該不難吧,因為迦太基留下的遺址實在太少了,這裡因第一次布匿戰爭(西元前250年)被廢棄後就沒再重建,才能完整保存下來。否則正常“活"的城鎮皆會不斷改建,怎還能見到兩千年前的建築物。正因克觀沒被後來的統治者“使用"過,所以1952年被考古學家發現時,仍完整保留著迦太基人的生活痕跡。

研究這些「生活痕跡」時居然發現迦太基人有「浴缸」及「水溝」,這下子“不得了"了!在我們的常識裡,兩千年前羅馬人要洗澡都得去公共澡堂,誰家配備私人浴缸啊!更別提有「水溝」等排水設備了……所以光是「浴缸」便足以大作文章,行銷克觀遺址了。

其實我對迦太基人的「浴缸」不感興趣,覺得尺寸太小不像浴缸,根本是魚缸,用來養魚的啦!反正我天生喜歡幻想,何況迦太基人在家裡養魚也不是壞事,所以悠遊克觀時都想像自己是一尾魚,搖著尾鰭迎風游來游去。

莊子與惠子游於克觀(Kerkouane)。

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莊子出生的年代(西元前369年)正是迦太基人在繁榮的克觀安居樂業之時。

 

 

007

這就是克觀(Kerkouane)迦太基遺址,有點空蕩,所以我才會稱其為「不太算是“雞肋"的雞肋」。

006

003

004

 

 

 

 

 

下午三點半準備回旅社休息了,超喜歡這麼鬆散的行程。

車程123公里,預計行駛兩小時,於是耳機一帶就躺平休息了。

回到首都突尼斯(Tunis)已經下午五點多,此時夕陽正美,整顆火球紅通通地往地平線緩緩接近。我拿出相機搖搖晃晃地搶拍,結果不久車子便停了……

領隊峰堯拿起麥克風:「有人要買郵票,前方有郵局,帶大家去買。」

原來是Mandy、Rita交待峰堯的,她們要用郵票來製作精美饋贈禮,就是把撒哈拉的沙分裝成無數小玻璃瓶,每瓶放進一枚突尼西亞郵票,封上軟木塞後就變成全球限量的旅遊紀念品了。(回去每位同事送一瓶,個個皆感動不已。)

所以陰錯陽差,車子“剛好"停在街口讓我下車拍攝神話般的落日。

哎!突尼西亞的落日都美到略帶淡淡哀愁,讓人疼惜時光流逝。

 

 

002

 

 

 

 

 

19:00準時用餐,同樣是一千零一夜旅館(Vincci Lella Baya)的燭光餐廳,但舞孃烤餅女郎今晚沒來,我們也沒聯手出掌玩「殲滅妖火」的幼稚遊戲,不過仍吃得很開心。

餐後,我和室友兩人破天荒出門逛街了。

旅遊時我是個沒夜生活的人,天黑後最快樂的事便是窩在房裡聽音樂、閱讀,所以在突尼西亞每天都早睡早起心情好。今天最後一夜了,聽說旅社外面有間大型超市,兩人決定前去探險。我趁機買了些香精及香皂,只要是伊斯蘭國家這種有香味的產品都非常物美價廉。

回來時安排我們出入境的歐玲姐正和領隊峰堯在大廳討論事情,見到我們立刻親切問候。茉莉花革命之後,已將近一整年沒台灣觀光客敢來突尼西亞了,我們是第一批,所以歐玲姐見到我們,都比我們還興奮,因此離去前特地送每位團員一大瓶品質極好的橄欖油。我們連忙道謝,順便幫Mandy及Rita領取她們的份,於是洋洋灑灑提著四大瓶橄欖油上樓去。

敲門後,Mandy身著睡衣探頭出來,看到兩大瓶橄欖油差點“昏倒",行李都打包好了,要如何把這麼大一瓶橄欖油塞進去?重點是,萬一在大行李裡破掉,後果不堪設想。

但這是歐玲姐的好意啊!只能把這瓶橄欖油視為「甜蜜的負擔」。

21:10開始打包行李,收拾美麗的心情準備回台灣了。

晚安!輕鬆愉快的一天,迦太基浴缸裡有魚,魚的眼裡有莊子的倒影,莊子的年代迦太基人正活躍在地球另一端的突尼西亞,家家戶戶有浴缸,浴缸裡有魚……

 

 

 

 

 

 

 

 

 

 

 

 

 

 

 

 

 

 

 

 

 

 

 

 

 

 

延伸閱讀「突尼西亞」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01 紅豆の決定

 

02 在春天走進果園 (突尼斯、西迪布薩依德)

 

03 漢尼拔魅影   (畢爾莎山丘、德非祭壇、迦太基港、安東尼大浴場、杜加古城)

 

04 飛柱與鬍鬚   (開羅安、阿格拉比蓄水池、大清真寺、理髮師清真寺、斯貝特拉)

 

05 我身騎駱駝   (吐澤、雪碧加、米德斯、塔瑪札等三座綠洲、吉利特鹽湖、杜玆)

 

06 競技水族館   (瑪特瑪它、迦伯斯香料市場、伊爾捷羅馬競技場、康大維港)

 

07 水岸古城。巡禮 (蘇斯古城、哈瑪麥德)

 

08 迦太基魚缸   (陶鎮拿布爾、卡利比亞漁港、哈瓦利亞採石場、克觀迦太基遺址)

 

09 遇見大師    (突尼斯、巴杜博物館)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