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04

08

07

006

 

 

 

 

 

突尼西亞07 水岸古城。巡禮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就是要參觀兩座著名的「麥當勞」……

天啊!真是開心。

我要大麥克餐,薯條換成生菜沙拉(和風醬),可樂換柳橙汁,再多給我一包蕃茄醬。

這麼簡單的食物就可讓我覺得很幸福了。

好啦!面對事實,我們當然不是要去「麥當勞」,而是「麥地那」,原文是「medina」就是阿拉伯語的「老城」之意。幾乎伊斯蘭國家的大城市都有medina,具防禦功能的城牆環繞於外,裡頭有清真寺、宮殿、水泉、狹窄錯雜的巷道及鱗次櫛比的屋宅等,這些古蹟現在都已變成觀光景點了。

我喜歡伊斯蘭老城那種色彩流動的美感,繽紛的攤位是色彩,接踵磨肩的人潮也是色彩,各種湧動的色彩讓老城充滿活力。老城色彩雖美,但若孤立黃沙裡仍稍嫌枯燥,偏偏今天這兩座medina都濱臨海邊,這就經典了……

怎樣?有沒有興趣跟我們去逛逛色彩繽紛的水岸古城

 

 

■ 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07:00起床,07:30用餐,08:30出發。

早餐吃得舒適又滿足,想必又是快樂的一天!

上午就近先參觀蘇斯古城(Sousse),蘇斯位於哈瑪麥德海灣(Gulf of Hammamet)南端,北距首都突尼斯(Tunis)140 公里,目前是突尼西亞第三大城。

08:52從濱海大道抵達古城,就望見聳立的老城堡壘及高塔,果然不同於一般「麥地那」。阿拉伯人通常會將清真寺建在古城中央,但蘇斯卻直接安置在面海的城池邊緣,想也知道要利用寺裡雄偉的喚拜塔當作「瞭望台」以監控港口進出,可見在西元九世紀建城時便考量其軍事功能了。蘇斯就是因為戰略位置重要,先後被腓尼基、羅馬、汪達爾、拜占庭、阿拉伯人統治過,目前的城市規模成形於阿拉伯帝國時期。1988 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後,老城堡壘則肩負著商業功能,遊客絡繹不絕買票(約台幣125元)參觀,連相機也得買票(約台幣25元)!但這一切都值得,因為登上喚拜塔可遠眺古城及港口,風光綺麗,美不勝收。

領隊峰堯循例先帶大家參觀大清真寺(Great Mosque)及堡壘(Ribat),當然也一起「登高、望遠」,但塔頂狹窄大夥輪流拍幾張相片就下去逛古城了。唯有我,堅持不下去,這般美景能悠然獨處,何等暢快人生!

於是,安然待在30公尺的高塔上享受海風,看著雲影緩緩從古城斑斕的屋叢一片片移到海洋的湛藍裡。你一定以為我瘋了,但我真的快樂地在塔頂待了一小時。峰堯把其他團員帶去逛街後,又抽空攀上高塔來,見我仍獨坐其間吹風納涼便嘆說:「只有你最懂得享受生活!」拍了幾張相片,提醒我要注意集合時間後,峰堯又候鳥般消失了,留我懸在古城上御風而行……

飛夠了,才心滿意足下凡去也,塵世的城裡正繽紛。

蘇斯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包括基督徒的地下墓窟、伊斯蘭教修道院、羅馬的鑲嵌藝術、拜占庭城堡遺跡及阿拉伯人聚居區的壁壘。居民的白色屋宅沿街散佈,鮮艷的門窗綴滿橙紅香料或斑斕陶瓷,美麗的攤位茂密延伸,衣鞋、地毯、斗篷、圍巾、糖果、銅盤、陶器、香料、蔬果……讓人目不暇給。我所剩時間不多,僅在老城入口的百貨公司買了些香精、香料及明信片,這裡不用殺價又有廁所可用,適合像我這種不善shopping的人快速瀏覽採購。

在百貨公司門口等著集合時,有位阿拉伯青年拉我過去對街的店裡看金飾。奇怪!我像會買金飾的富豪嗎?

反正,就被那位熱心的黝黑小夥子拉過去了。金飾還算精緻,但我根本不想買啊!藉口要去帶朋友過來看,才脫身溜出來。碰巧遇到Mandy及Rita,反正集合時間還沒到,朝脆帶她們去金飾店閒晃。兩位美女都不“拜金”,倒是買了店裡質感極好的白衫。結帳離開時,那位阿拉伯青年特地過來感謝我為他“招財"。哎!茉莉花革命後觀光業尚待復甦,生意不好作,連賣件衣服都很開心……所以,我好像意外做了件善事。

 

 

006

007

我就待在這座30公尺的高塔上享受海風,看著雲朶緩緩從古城斑斕的屋叢一片片移到海洋的湛藍裡。

005

04

008

07

08

 

 

 

 

 

在蘇斯古城待兩個多小時了,11:20上車沿著海岸線向北走,約80 公里,要到哈瑪麥德(Hammamet)南部的Yasmine Hammamet。在車上我安穩地呼呼大睡,醒來已夢幻似地抵達一處叫「迦太基樂園」(Carthage Land)的遊樂場,要在裡頭的義大利餐廳(Ristorante Venezia)吃午飯。

可能這裡好停車,餐廳也舒適,所以國內的突尼西亞旅行團幾乎都在這裡用餐。而且主菜也異於幾天來的香料排餐,直接給每人一大尾體態健美的炸魚,算是海鮮特餐了。

問題就在這尾魚,茹素的Mandy看到立刻奪門而出,連自己的素餐都不吃了。

看到團員們的驚訝,Rita緩頰地說:「她沒辦法看到餐桌上有頭有尾的魚,會於心不忍,請各位多多包涵!」

但有位女團員不理會Mandy的慈心善念,高談闊論地闡述:「出外旅遊就要入境隨俗……」真的很想叫她閉上狗嘴,難道星雲法師出外時要入境隨俗吃虱目魚粥嗎?

但不吃魚的不止Mandy,我室友也不吃,整尾魚都遞過來給我,感激之餘我把附餐所有的薯條都給他了。雙魚座的我吃了雙魚,所以極為滿足!

 

 

餐後又繼續往東北行駛十公里,13:50來到著名的濱海古城哈瑪麥德(Hammamet)。

哈瑪麥德建於西元一世紀,雖然沒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但水岸古城的氣勢比蘇斯還雄偉動人,城牆就嵌鑲在海面上,像則神話似的。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的隆美爾將軍便把總部設在這裏,除了戰略考量外,可能覺這裡「地靈、人傑、風水好」吧!

 

 

009

哈瑪麥德雖沒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但氣勢比蘇斯還雄偉,城牆就嵌鑲在海面上像則神話似的。

30

001

013

 

 

在哈瑪麥德就不用導覽了,反正在城牆內逛街不會迷路,領隊峰堯就讓我們自由活動了。

天啊!自由活動兩小時耶,真是快樂。

不知別人都在幹什麼,我到處拍攝貓咪及狗狗,城裡的動物都極美。之後也晃到沙灘上看漁船,我是個迷戀海洋的人。最後和Mandy及Rita會合,窩在城牆下的海濱咖啡店(Sidi Bou Hdid)喝薄荷茶。海風輕拂(風),濤聲陣陣(水),風水俱足,人生之美好莫過於此。

兩個小時不知不覺便過去了,四點鐘上路,繼續往北回首都突尼斯(Tunis),車程62公里。

 

 

003

 

 

 

 

 

16:50來到今晚的投宿處,著名的一千零一夜旅館(Vincci Lella Baya),因為是前總統夫人投資所建,裝潢極其炫麗豪華,像座阿拉伯皇宮似的,但是那種風味很像“大賣場"的俗麗皇宮啦!

裡頭的房間也很“阿沙力",安置了三張大床任你睡,還有個美麗的海景陽台,可容納十人一起觀賞海景。也就是說,內有餘床可納「小三」,陽台大到可開party烤肉賞月……

可惜!,室友嘆了一聲:「陽台有鳥屎。」

這表示生態良好啊,於是相機拿著我就過去拍攝鳥屎了。當心情浪漫時拍攝什麼都會很浪漫,鳥屎也不例外,這是當時留下的曠世巨作:

 

 

012

不要懷疑,這真的是我們陽台上經年累月留下的鳥屎碎片,被我的浪漫心情拍攝成浪漫畫面了。

011

 

 

接著我就花了四十分鐘在浴缸裡洗T恤、長褲及外套,要在這裡連住兩晚夜趁機大清洗一番。

忙完便悠哉游泳去也,這座四星級旅館還有游泳池呢!

19:00準時用餐,是歐式自助餐,Mandy及Rita就沒有素菜的問題了。連同室友,我們四個人圍著燭光浪漫坐一桌。當場有身著傳統服飾的風韻中年美女現做烤餅,所以四人輪流去取餅順便拍攝舞孃般的烤餅女郎。室友對飲食的包容力較強,去端了一碗怪異的麵線湯回來,那種黏稠色調我們看了都不敢碰,果然味道極像巫婆的手藝,於是大夥戲稱其為「百毒湯」。我立刻舉起雙手凌空比劃幾招,說要幫室友“解毒”,然後用力一掌向桌前的蠟燭推去,結果纖纖焰火全然不為所動,他們三人忍不住了連袂狂笑。

「好吧!我們四個從東西南北一起出掌,必能同心協力消滅妖火。」我高聲建議,並認真喊著:「一、二、三,出掌!」

四個人居然中蠱似的同時出掌……

當然,纖纖焰火仍不為所動,但瞬間四個人都笑爆了。

好笑的並非「妖火未滅」,而是「為何我們那麼幼稚?

笑到有點抽慉的Rita說:「出掌的“同時”就後悔了,真是太幼稚了。」

「是啊!無法想像這種幼稚舉動居然發生在我們身上」Mandy喘著氣補充。

果真是來旅行的,心情都放鬆了,Mandy及Rita兩位職場女強人都不知不覺跟著玩起這種幼稚遊戲。

用完餐,四個人又在這座一千零一夜旅館的豪華大廳參觀一陣子才回房。

晚上沒什麼事,和室友兩人很早就睡覺了,這樣才像度假嘛!

晚安!在「水岸古城御風飛翔」、「吃了兩隻體態健美的炸魚」、「化鳥屎為浪漫」、「有舞孃烤餅的晚餐」、「殲滅妖火未果」的美好的一天。

 

 

 

010

014

上圖:我投遞的明信片。下圖:在突尼西亞很多旅館都用鳥籠來當「郵筒」讓我們投遞明信片。

 

 

 

 

 

 

 

 

 

 

 

 

 

 

 

 

 

 

 

 

 

 

 

 

延伸閱讀「突尼西亞」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01 紅豆の決定

 

02 在春天走進果園 (突尼斯、西迪布薩依德)

 

03 漢尼拔魅影   (畢爾莎山丘、德非祭壇、迦太基港、安東尼大浴場、杜加古城)

 

04 飛柱與鬍鬚   (開羅安、阿格拉比蓄水池、大清真寺、理髮師清真寺、斯貝特拉)

 

05 我身騎駱駝   (吐澤、雪碧加、米德斯、塔瑪札等三座綠洲、吉利特鹽湖、杜玆)

 

06 競技水族館   (瑪特瑪它、迦伯斯香料市場、伊爾捷羅馬競技場、康大維港)

 

07 水岸古城。巡禮 (蘇斯古城、哈瑪麥德)

 

08 迦太基魚缸   (陶鎮拿布爾、卡利比亞漁港、哈瓦利亞採石場、克觀迦太基遺址)

 

09 遇見大師    (突尼斯、巴杜博物館)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