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005

003

004

012

011

著名的莫札特巧克力

 

 

 

 

 

 

 

奧地利共和國Republic of Austria

首都:維也納(Vienna)

面積:8.386萬平方公里(約台灣的2.1倍大)

人口:約820萬人。

國際域名縮寫:.at

 

 

 

 

 

2004年我人在歐洲,告訴友人R想去薩爾斯堡,即使停一天也好,於是在飄雪的二月我們展開一場「真善美之旅」。

下午抵達時,陽光美得像剛出爐的麵包上的奶油,還有香味呢。我們趁著暖和的冬陽爬上山頂的霍亨薩爾斯堡(Hohensalzburg),在這座16世紀的城堡上可飽攬整幅美如畫的薩爾斯堡全景。才走過教堂廣場我就告訴R,這是瑪利亞離開修女院前往上校家任職時演唱「我有自信 / I have confidence in me」之處。在一個可眺望薩爾斯堡舊城的斜坡上,我又發現瑪利亞和七個小孩曾在那裏對唱:「5 1 6 4 3 1 25 1 6 7 1 2 1 」,這幾處拍攝點只能算是序曲,明天要參加四個小時的「真善美之旅」才是主戲,到時會有專車接送,專人講解電影裏的景點,也包括電影開場時用直昇機拍攝的那段湖光山色。耶!我們真的要去訪拜那三座美麗的湖泊呢!(請想像我手舉V字的得意表情)

那夜我重複啍著電影裏的曲子,包括「十六歲即將十七歲 / 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及「寂寞的牧羊人 / The Lonely Goatherd」兩首我最喜愛的歌。入睡後,連夢裏都甜美,我正攀登每座高山,跨越每條河流,追隨著彩虹:

Climb every mountain, search high and low

Follow every byway, every path you know.

Climb every mountain, ford every stream,

Follow every rainbow, till you find your dream!

一覺醒來,卻發現窗外風雪交加,狂瀉的雨雪打在臉上都會痛,而我們卻正要展開「真善美之旅」。

才差幾個小時,天氣竟然可以變化成這樣!

 

 

 

017   

昨天抵達時陽光美得像剛出爐的麵包,還有奶油香味呢。結果今天就變成這樣,真是太誇張了!

這張相片從車窗拍出去的,所以還有玻離的減光隔熱顏色。

 

 

 

因為昨天就先預約並付錢了,所以趕緊打電話去詢問行程是否取消?但這種對亞熱帶台灣人來說猶如世界末日的天氣,依奧地利的標準仍是適合出遊。於是我們出發了,在狂雪裏。

原本都是大型遊覽車滿載的熱門行程,只來輛九人座小車,就三位澳洲女孩、一位韓國少年,還有R及我六位旅客不懼風雪前往。

第一站米拉貝爾花園(Mirabell Gartens)是瑪利亞和七個小孩嬉戲並高唱「Do Re Me」之處,電影裏可看到用紅色灌木修剪出圖樣的花園、立著飛馬雕像的水池、爬滿枝葉的綠色通道及鵝黃色的宮殿等。但我們到達時,只見一片銀白色天地,寒風刺骨裏任何建築都看不到。感謝司機的善解人意,沒宣佈下車停留十分鐘,不然真的會凍死暴雪裏。

窗外一片淒風慘雪,車裏倒是溫暖地播著《真善美》的原聲帶,就在瑪利亞高唱「我有自信 / I have confidence in me」的歌聲中來到Leopldskron Castle,也就是電影裏上校的家,許多重要的場景都在這裏拍攝,包括瑪利亞帶著七個小孩划船遊湖然後全掉到水裏的那幕。電影裏綠樹成蔭、湖水如碧,但眼前卻是結凍的湖水及覆滿白雪的建築。大家下車以Leopldskron Castle為背景拍張相片留念,我也拍了,沖洗出來只見蒼茫一片,“我有自信”絕對沒人相信那是真善美裏的場景。

第三站是亮泉宮(Hellbrunn),主要景點就是大女兒和送電報的帥哥幽會並在雷雨中初吻的那間玻璃亭,他們在亭子裏對唱我最喜歡的那首「十六歲即將十七歲 / 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這個在電影裏浪漫到不行的場景,卻是我們踩著黑色泥雪來到的“避雪亭”。在裏頭避雪時,同車那三位澳洲小女生正談論電影裏送電報的金髮少年並鬧著說希望能和那樣的帥哥在此“初吻”。雖然我不想破壞她們的瑕想,但還是不小心啍了幾句歌詞:「我十七歲即將十八歲,我會照顧妳(的初吻)……

往鄉間前進的公路上,司機要我們回頭眺望山坡上的雄偉建築,那是瑪利亞所屬的Nonnberg修道院,也是目前德語系國家中最古老的一座女修道院,電影裏有不少畫面在那裏取景。

接著陸續來到三座什麼都看不到的湖畔,結冰的湖面積滿雪,讓我分不清“湖”在哪裏?回台灣還特別把《真善美》的DVD重複觀看以確定電影裏那三面湖真的美如仙境。

最後來到瑪利亞和巴隆上校結婚的教堂,司機宣佈:「在此休息半小時」。此時,積雪數吋,雪雨交加,寒風刺骨。是盡

這就是我期待了數十年才有幸造訪的「真善美之旅」,中午我們搭火車離開薩爾斯堡後,據說天氣就放晴了。

 

 

 

 

CD及花籽(595)   

左:《真善美》的DVD,右:在薩爾斯堡走完「真善美之旅」,旅行社會送每人一包電影裡「小白花Edelweiss」的種籽,上面會教大家如何栽種,但快十年了,我都還沒把我這包種籽拿去種呢。

 

 

 

 

 

 

 

 

 

 

 

上面是薩爾斯堡的相片,下面則是維也納。納也納很美,到處都美不勝收,但精緻到讓人「無感」,漸漸覺得「無聊」。我們沒多停留,晃晃就搭飛機離開了。

001

002

007

 

 

 

 

 

 

 

 

 

 

 

 

當時的自助旅行都非常刻苦,就住這種狹窄的旅社,現在回想起來仍極有壓迫感。房間沒有衛浴設備,僅有洗水台,若半夜要上廁所,得穿大衣(外面在下雪)帶房門鑰匙前去公共廁所。下面兩張相片就是當時去奧地利住的旅社:

013

014 

 

 

 

至於吃就更刻苦了,都是超市買些現成的東西回來「煮」,其實就是加熱或簡單加工。下圖一:雪下太大,想喝濃湯,買了奶油濃湯回來自己加玉米,再配麵包就是一餐了。房間裡根本沒有桌子,牆上有塊板子,拉下來可以當桌子暫用。下圖二:在友人宿舍裡吃的一餐,超市買的生菜(沒附沙拉醬)夾黑麥土司,再塗上優格當沙拉醬,就當一餐了。這種刻苦的自助旅行方式,也還蠻好玩的啦!

015

016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