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6

010

013

克羅埃西亞旅遊篇

 

 

 

 

 

 

 

 

 

2009819(星期三)

 

遊歷過「十六湖國公家公園」後,接下來的行程可能都將淡而無味。

 

今天的行程有半天在趕路,要開車235公里才能到下個景點普拉(Pula),用餐並參觀後再行駛57公里抵達波瑞奇(Porec)。雖然波瑞奇也有世界遺產(UNESCO),但卻激不起任何期待的漣漪,誰叫我們剛造訪過美如仙境的「十六湖國公家公園」……

 

好吧!打起精神出發囉,時間上午08:30

 

 

 

 

■ 黑死病

 

此段路程要開235公里,約從台北到嘉義的距離,而克羅埃西亞也有只台灣的1.7倍大,所以至少開了整個國家1/4的路程,這漫漫長路,叫我不想睡也難。

 

哎!天天天懶,叫我不想睡也難……

 

但臨睡之前,領隊Jasmine卻在車上聊到一個很有趣的話題,害我聽得津津有味,睡意全消。她談的並不是什麼美食或特產,不過……也算是歐洲的一種特產啦,反正她聊的是……黑死病!

 

記不清為何要聊黑死病了,但對我來說至少比美食還有趣!

 

當時昏昏卻睡的我,立刻打起精神奮力疾書,在隨身筆記寫下這些重點:

 

1.所謂「黑死病」就是鼠疫,但鼠疫真正為害的是老鼠身上的跳蚤,鼠疫桿菌會在鼠蚤的胃部大量繁殖以阻塞消化道,鼠蚤因永遠處於飢餓狀態而拚命叮咬其他動物,病菌便藉此傳播到人畜身上。患者得病後四肢會出現黑色斑點,人們稱之為「黑死病」。

 

2.當時歐洲教會認為貓是魔鬼撒旦的化身,於是鼓動人們撲殺貓隻,直到瀕臨絕種,也因此導致鼠害氾濫黑死病大為流行。(如果貓真的在歐洲絕種了……那將是多可怕的事……至少我就看不到音樂劇《貓》了!)

 

3.在14世紀的100年中,黑死病在歐洲奪去2500萬條人命,歐洲人口因而減少了25%,歷史也從此為之改變。(若當時歐洲人都死光,就不會發現美洲新大陸,亞洲人不就主宰全世界了……)

 

4.因黑死病而全家驟逝的貴族留下大量土地,農民買下那些荒蕪的土地,結果反成了擁有土地的新地主,歐洲的農奴階層居然因此而瓦解。(還真感謝黑死病咧!)

 

5.由於黑死病侵襲,歐洲居民改進許多衛生習慣,地下排水系統也徹底改善。(因為地下排水系統的改善,所以《歌劇魅影》裡的Phantom才能住在歌劇院的排水道地窖深處!)

 

6.原本位於房間中間的壁爐被移到牆邊了,並開始採用石質建材來取代木板,房屋從此變得更堅固。(壁爐移到牆邊,聖誕老公公要沿著壁爐下來放禮物時更為方便,而且房屋更堅固後聖誕老公公比較不會摔死,從此小朋友收到的聖誕禮物都變多了,再次感謝黑死病!)

 

7.因為連上帝都無法阻止黑死病的漫延,於是宗教地位動搖,人文思想於是復甦,文藝復興開始萌芽。(天啊!經過1300多年,人們才知道宗教無法治病……)

 

8.黑死病的症狀之一就是打噴嚏,嚴重的話三天就會死掉,所以只要你打噴嚏,就會有人對你說:「上帝保佑你(God bless you)」,這典故就是從那時來的。(以前我曾問過英文老師,打完噴嚏,別人對你說「God bless you」時,你要如何回覆對方的好意?結果老師說他也不知道……)

 

經過Jasmine的說明後,我們終於瞭解「黑死病」真的改變了全世界!

 

若不是「黑死病」,歐洲人就不會改善居住環境,於是人民疾病叢生,國家積弱不振,幾百年後主宰全世界的就可能是亞洲人了,而且美洲也會很慢才被發現,甚至是被非洲人意外發現的,於是美國成了非洲黑人的殖民地,到2008年才選出第一位“白人”總統……

 

不相信嗎?「黑死病」真的改變全世界了!

 

不過還真希望有一場「黑死病」,來改變團員們的觀念。1010分車子停在一間餐廳前讓大家上廁所,結果大家又因「付費使用廁所」的問題鬧得不愉快。真受不了這些人,在歐洲使用廁所本來就要付費,怎麼連這種錢都要計較?而且他們都是有錢人,卻拼命吝嗇這種小錢,真希望有場讓吝嗇有錢人都死光的「黑死病」再次襲捲全球……

 

 

 

014

002

 

 

 

 

 

 

■ 普拉(Pula)

 

235公里的漫漫長路,我們行駛到將近下午兩點才到達普拉,接著就開始吃午飯。主菜是炸小卷,上菜速度其慢,我實在不想坐在裡頭和大家聊天,所以利用空檔溜到舊城去拍攝相片。

 

餐後才開始參觀普拉最重要的景點 - - 羅馬競技場。

 

我想全團的人大概都在羅馬看過那座著名的競技場了,所以對這座山寨版總覺意興闌珊……

 

沒想到山寨版居然也這麼壯觀,這沒什麼名氣普拉,怎建了一座這麼雄偉的羅馬競技場?真是嚇人哦!

 

原來普拉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10世紀,這座競技場則建於西元前68年到27年,大部分建築都屹立至今。當地導遊還說,競技場原本是有頂棚的,所以觀眾曬不到太陽,而且還有6座蓄水池,會從上空噴灑出清涼的香水……

 

然後,大家就在香氳彌漫的優雅氣息裡,觀賞血腥的人獸格鬥!真是受不了這些人,難怪會遭到「黑死病」的天遣。

 

不過在競技場內,我卻拍照拍得很興奮,以彌補我1997年去羅馬時,剛好遇到傾盆大雨,痛失拍攝競技場的遺憾。

 

下午15:50離開普拉,前往波瑞奇,車程57公里

 

 

 

001

007

003

012

005

004

 

 

 

 

 

 

■ 波瑞奇(Porec,又譯作波瑞曲玻蕊斯)

 

下午五點鐘抵達後即前住參觀波瑞奇最重要的景點優弗拉休斯大教堂(Basilica of Euphrasian in Porec)

 

優弗拉休斯主教來自拜占庭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因為受到首都的藝術及文化薰陶,決定在他的教區波瑞奇,蓋一座代表拜占庭文化的教堂,於是請來君士坦丁堡的藝術大師前來參與興建工程,並計設教堂內的金箔馬賽克鑲嵌畫。西元4世紀時興建完成後,6世紀時又擴建中殿的半圓壁龕、前廊及八角形洗禮堂,13~15世紀增添數座建築而成今日的規模,到16世紀再增建最後的塔樓,1977年被列為世界遺產(UNESCO)

 

我們的參觀重點在半圓壁龕的主穹頂所描繪的基督及12門徒畫像,每幅精緻的馬賽克拼鑲畫作皆取材自聖經故事。

 

 

008

 

 

 

下午六點20分離開波瑞奇,前往今晚的停宿點Opatija

 

當然上車前,大家又因上廁所弄得不愉快,我都覺得很煩了,怎麼這些有錢團員們不覺得煩!台幣20幾塊給人家,不就可以心安理得舒舒服服上廁所了,偏偏就要一群人圍過去,趁亂私混或硬闖,弄得每個地方的廁所管理員都很討厭這團台灣來的觀光客。而今天午餐時,我還看到幾位聲稱“愛台灣”的人,在桌餐上意氣風發地批評時政,但自己出國時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卻是100%的“害台灣”。祈求上天來一場黑死病,讓這些口說“愛台灣”卻到處“害台灣”的吝嗇有錢人都死光光吧!

 

 

 

009

 

 

 

 

 

 

■ 愛台灣

 

還好團裡還是有真正“愛台灣”的人!

 

開車前往旅社(Hotel Bristol)的途中我們美麗又可愛的領隊Jasmine,就趁著夕陽無限好的日落時分在車上向大家訴說她的願景……

 

她說很多年前去了埃及,聽到那位埃及導遊每次開口就是「我們美麗的埃及」,所以好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對著外國觀光客說「我們美麗的台灣」。她接著說,其實她並非只想帶那些外國觀光客去台北101或士林夜市,而是要去欣賞真正的台灣之美,例如:五月去合歡山看高山杜鵑,十月去陽明山看芒草……帶團去過百餘國的Jasmine又補充,希望老一點的時候,無法在世界各地跑了,就留在台灣當導遊。她會拿著國旗,對外國觀客很驕傲地介紹台灣之美。

 

聽著Jasmine娓娓述說,我趕緊地把她那些願景都寫在筆記本裡,邊寫邊感動得連繕寫的手都微微發抖。幸好,還有一些真正愛台灣的人!

 

 

 

019

011

 

 

 

 

 

 

■ 晩餐

 

七點半用餐時,因隨機的排列組合,我和林兄剛好和一位董事長級的團員及Jasmine四個人坐一桌。但林兄非常討厭那位董事長級的人物,所以沒吃幾樣菜就離席回房去了。不久那位財大氣粗又善於臭屁的團員也吃飽離去,剩我和Jasmine兩人就慢慢吃、慢慢聊。

 

我直接問Jasmine,團員們每天都為「付費上廁所」的事搞得不愉快,難道沒有方法可以解決嗎?這樣真是丟盡台灣人的臉耶!

 

Jasmine嘆一口氣告訴我,她帶團這麼多年了,每次來歐洲都是這樣,就是有人不願意付費使用廁所。

 

「何不建議公司多收一些團費,到時再統一支付上廁的費用!」我趕快把自覺比較好的建議提供給Jasmine

 

Jasmine無奈地說,他們早想過各種方法了,比較可行的有兩種:

 

1.多收1000元團費,上廁所時由公司統一支付。

 

2.向團員先收取1000元當公基金,每次再由領隊統一支付上廁所的費用。

 

第一種,公司老闆不願意,因為各家旅行社競爭激烈,誰還願意在團費上多收1000元。

 

第二種,團員們不願意,因為有人覺得尿尿的次數較少會吃虧。

 

所以多年來,一直無解!

 

真是無奈……團員裡頭有大半是有錢的富紳貴婦,有大半是高級知識份子,但沿途卻為了「付費上廁所」的小事,弄得大家對台灣留下極壞的印象,這些人到底在想什麼啊!

 

無語問蒼天……老天,還是請您賜下一場黑死病吧!

 

 

 

■ 晚安

 

今晚林兄的心情不好,弄了熱水讓他泡茶喝之後,早早就入睡了。

 

而我,一個人安靜地坐在桌前補充今天的筆記,努力把教會、貓咪、老鼠、跳蚤、黑死病、撒旦、貴族、農奴、排水系統、歌劇魅影、壁爐、聖誕老公公、文藝復興、上帝保佑、音樂劇《貓》……等關連全部弄清楚。倒沒什麼感覺今天去過普拉(Pula)的羅馬競技場及波瑞奇(Porec)的優弗拉休斯大教堂等景點,整天的回憶居然都是黑死病和廁所爭議……好有趣的一天!但最後想到Jasmine的願景時,就覺得異常溫馨。若有一天我看到一位中老年婦人搖著國旗,對一群外國人介紹台灣高山杜鵑或陽明山的芒草時,我一定會過去勇敢地對Jasmine說:「我以妳為榮」。而那時,我大概也是垂垂白髮的老人矣,我還會記得2009819這天的絲毫回憶嗎?

 

想著,我就躺到床上去,把身子伸成一個大字型,感謝老天給我的每分每秒,我時時刻刻珍惜著,所以即使老了,生命仍會是滿滿的美好記憶。

晚安!平淡但美好的一天。

 

 

 

 

 

 

 

 

 

 

 

 

延伸閱讀「巴爾幹半島」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巴爾幹半島01 過境伊斯坦堡   (土耳其)

巴爾幹半島02 阿爾巴尼亞    (阿爾巴尼亞)

巴爾幹半島03 黑山共和國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4 科特爾古城    (黑山共和國)

巴爾幹半島05 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6 杜布洛尼克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7 斯布利特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8 札達爾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09 十六湖國公家公園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0 普拉       (克羅埃西亞)

巴爾幹半島11 布列德湖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2 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

巴爾幹半島13 薩格勒布     (克羅埃西亞)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