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030

010  

027

019

018

 

 

 

 

 

 

 

攝影‧旅行10日本

 

 

 

寫一本書就像遊走了一趟旅行,

 

接下來會逐篇把當時撰稿及編排時的故事點滴記載下來,

 

正如一篇篇的「遊記」,

 

接下來是 日本 這章的幾則趣事。

 

 

PS:請對照參閱我的新書《攝影‧旅行》20 ~ 31頁。

 

 

 

 

 

 

 

 

 

1.

 

台灣人好喜歡去日本旅遊,

 

我幾位好友皆去過 N 次了,

 

所以

 

要介紹適合攝影旅行的國家,

 

怎可獨漏日本?

 

何況日本飛程短、設施便利、治安良好、四季分明、景觀豐富,

 

非適合前去拍攝春櫻、秋楓。

 

即使外語能力不好的台灣人前去日本都如魚得水,

 

因為:

 

(1)指示牌經常摻雜漢字,易於猜字解意,對我們而言非常有安全感。

 

(2)車站及景點皆可「巧遇」台灣觀光客,要問路或探知資訊極方便。

 

日本旅遊類別頗多,

 

但還是得介紹一種「很有Shin風格」的玩法,

 

於是

 

推薦如此悠閒之禪遊方式,到京都拍攝楓紅,收集僧院朱印,品味湯豆腐……

 

至於

 

旅遊細節就詳述於書裡了!

  

 

 

 

001

002

這是我在京都收集的僧院朱印

 

 

 

 

 

 

 

 

 

 

2

 

自助旅行時我喜歡找個人同行,

 

不但可分攤住宿費且能彼此照應。

 

只是勞碌命的我每次都親自安排行程、住宿及機票,

 

唯有書裡記述的這段京都之行,

 

乃好友 Melanie 一手策劃,

 

我什麼事都不用做,

 

只需跟著走,

 

真是幸福到極點!

於是,書裡特別歸納了幾種旅遊玩法:

 

 一、自助旅行,行程別人安排並由其帶路,此謂「幸福型」。

 

 二、自助旅行,親自安排食宿交通且雞婆攜友同行,此謂「奴隸型」。

 

 三、一個人的自助旅行,則是「自得其樂、自負成敗型」。

 

 四、跟團旅遊,行家帶路,乃「享樂型」。

 

 五、參加行程匆忙的廉價購物團,則屬「自虐型」。

 

此番京都之行乃 100 % 的幸福型,Melanie 決定去哪裡,我只需快樂隨行即可。

 

 

 

 

003

 

 

 

 

 

 

 

 

 

3

 

為何我那麼信賴 Melanie?

 

因為她已去過日本N次,是個超級日本通。

 

而且

 

很少見過女生那麼會閱讀地圖、查看公車路線,

 

上網收集資料的能力也讓人佩服到 五 體 投 地。

 

例如:

 

她就是有辦法找到這家很冷門卻奇持的寺廟 - -

 

這是我之前寫的文字:

 

明天我要先回台灣了,今天得趕些行程,有家手工鞋店非去開眼界不可!

 

於是13:45搭車來到西陣,這個以和服織品聞名的老區域是川端康成小說《古都》裡的主要場景,有幸來訪還真像探尋歷史呢。

 

還沒去那家手工鞋店前,Melanie忽然輕聲地說,附近有間小廟她很想去看。因非知名寺院,硬帶我去不好意思,所以語氣有點“謙畏”。其實我倒比較想去看小廟耶,尤其只有當地人參拜的那種!於是兩人便步行來到這座......讓我驚奇萬分且極喜歡的「釘拔地藏庵」。

 

這種小廟宇當然不會有觀光客,僅有當地居民前來“拔釘”!

 

何謂「拔釘」?

 

  佛曰人生本苦,

 

  苦如尖釘支支插膚入肌,

 

  「釘拔地藏庵」專為您拔釘去苦,

 

  因此這裡供奉「鑷子」,

 

  

 

拔釘、拔釘、拔釘......我好喜歡這個概念。千釘萬釘人生苦海,清香一束祈求菩薩助我拔釘。一直覺得日本人很有創意,但連宗教都這麼有創意,實在令人佩服。

 

這裡沒有觀光客,偶見當地人前來參拜,廟庭雖小但極舒服。隨地找處坐,享受清風徐徐、陽光燦漫,真是美好人生。

 

 

 

 

005

006

我超喜歡這座沒任何觀光客,只有當地居民朝拜的奇特寺廟 - - 釘拔地藏庵。

007

釘拔地藏庵裡供奉著「鑷子」

008

 

 

 

 

「釘拔地藏庵」乃此趟京都之旅的最大驚喜,忍不住問Melanie怎知有這麼別緻的寺廟?她說平日就會收集京都資訊,早有有此一寺,今天剛好要來西陣,於是順道一訪。所以我好幸運,跟著前來“ 拔釘 了!

 

若不是Melanie催說再不走那家鞋店就要關門了,真想待到夕陽西下,釘盡苦除再離去。

 

 

 

就是因為去了「釘拔地藏庵」,所以才拍攝到這只美麗木門。

 

 

 

 

009

 

 

 

 

 

也因有這只木門,才得以設計出日本的篇名頁。

 

這個篇名頁很 簡單

 

但我超喜歡!

 

 

 

 

010

 

 

 

 

 

 

 

 

 

4

 

而「簡單」就是日本篇所介紹的主要攝影概念,

 

在書裡特別推薦了 彼得特納(Pete Turner)這位攝影大師,

 

 

 

 

011

 攝影大師彼得特納(Pete Turner

 

 

 

 

 

 

 

他的特色就是 單純

 

此乃彼得特納的幾幅作品,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012

這張相片實在讓人讚嘆不已,要極有想像力及觀察力才能拍出這樣的作品。

013

015

016

017

 

 

 

 

所以,

 

我建議在日本拍攝時,最好能有這樣的概念(此乃書裡的文字):

 

日本文化很細膩,任何物品及器皿都講究設計,建議於旅程中多拍攝一些「單簡的美麗事物」,回來將相片如同經文般一張一張拼湊成篇,會有異想不到的文學美感!

 

 

 

 

 

 

 

 

 

5

 

日本篇的排版也秉持「簡單」的原則,

 

所以

 

不到兩天就設計完成,

 

這是書裡的兩個圖檔:

 

 

 

 

018

019

 

 

 

 

 

 

 

 

 

6

 

我們這趟日本之旅

 

其實充滿傷悲的基調……

 

但這部份沒在書裡呈現出來,

 

只用幾個字帶過。

 

 

 

因為就在出發前幾天

 

我和 Melanie 一位共同的好朋友走了!

 

讓我們震驚的是,

 

他竟然早已默默計劃了好幾個月。

 

選個紀念日在戶外空地結束自己的生命之後,

 

友人請鎖匠打開他家門時,

 

才發現裡頭已空無一物……

 

原來他早就「胸有成竹」地規劃許久。

 

而那些家具、衣服、圖書、收藏品如何處理或捐贈掉的,

 

完全沒人知道!

 

 

 

這些點滴細節都是在順正吃湯豆腐時,

 

才聽 Melanie 娓娓述說,

 

而那餐我們聊了將近三小時。 

 

 

 

所以,我在書裡寫著:

當伺者端來陶鍋湯豆腐時,姿態雅如墨竹,竹影婆娑豆味漸濃,氤氳裡沉浮白玉數只。我和友人隔桌相對,品茗撈玉,破湯而出之豆腐端坐碟上有如觀音,兩人相視淺笑,然後禪食之。窗外落楓三三兩兩,眨眼間數十年已過。那天,順正書院的湯豆腐陪我們閒談生死與人世歡喜聊到兩點半才肯歇息。該起身,訪南禪寺去也!

 

 

 

那天,

 

順正書院的湯豆腐真的陪我們閒談「生死」與「人世」,

 

而窗外落楓三三兩兩,

 

眨眼間數十年已過,

 

我們不斷回想著和好友相識、相處的點滴記憶。

 

 

 

 

020   

順正書院的庭院落楓

 

 

 

 

 

 

 

 

 

 

7

 

前一篇提到吳哥窟的餐飲美味又便宜,

 

而日本食物更加美味,

 

但絕不便宜,

 

不過很值得拍攝。

 

反正日本食物怎麼拍攝都很美,

 

這是兩張沒放進書裡的相片:

 

 

 

 

021

022

這是日本包子,光看就覺得很美了!

 

 

 

 

 

 

 

 

 

8

 

日本篇在排版時就設定「底色是白色」,

 

反正

 

就是覺得以白色為底最有 日本味

 

只是書裡的第25頁仍有底色,

 

要如何設計才能散發日本味,

 

就非常考驗我了!

 

最後的做法是……

 

下半部的底色

 

就採用我幫明華園黃字團製作《戲說明華園》那本書的目錄底色。

 

 

 

 

023

 

 

 

 

當初乃印刷廠的黃老闆他們的美工所製作之圖檔,

 

我借用過來加工,

 

此次「再度加工」用以襯托日本這篇的文字。

 

年初北上印刷廠印書時,

 

還提醒黃老闆這個版面的底圖是他們的,

 

他想半天根本記不起來了,

 

哈哈哈!

 

 

 

 

而上半部的底圖則是我的朱印册布套,

 

直接拿相機拍攝下來使用,

 

方便又對味。

 

 

 

 

025

 

 

 

 

 

 

 

 

 

9

這本書介紹了 16 個國家,

 

每個國家風格皆異,

 

排版時說絕對無法讓兩個國家「共處同一頁面」。

 

也就是每個國家的版面數量一定要偶數,

 

才不會和別的國家「共處同一頁面」!

 

但日本這篇排完初版後才 11 頁,

 

得再「創造」一個頁面來湊成 12 頁(偶數)。

 

於是,

 

各位可能猜到了吧!

 

我利用了 7 張相片「創造」出第 29 頁那個版面,

 

這就是 7 張相片的原圖:

 

 

 

 

026

027

028

029

030

031

032

 

 

 

  

就用這7張相片拼湊出一個極具日本風的頁面,

 

夠酷吧!

 

本人雖遜(shin),

 

但就是有種特異功能 - - 超會拼鑲圖檔及色塊。

 

也算是老天爺賞賜的天份,

 

反正就是能將圖檔及色塊安排得極為協調!

 

 

 

 

 

 

 

 

 

10

 

 

這本書印好後,

 

凡在書裡和我同遊諸國的朋友們皆會恭敬送一本讓他們留念,

 

感謝他們與我共度如此美好的旅程。

 

而他們的回禮總是比這本書豐富好幾倍!

 

和我同遊日本的 Melanie

 

就寄用快遞寄來一盒讓人感動不已的「生活古物」珍珠菓子,

 

真是感謝萬分。

 

 

 

 

033

035

036

037

038

 

 

 

 

 

 

 

 

 

 

 

 

 

 

 

 

 

      後     記   :    

 

 

有筆 35 本的購書,

 

希望我先簽名,

 

所以昨天(3 月 25 日)下午抽空一口氣簽了 35 本書。

 

 

 

這是擺在書桌前逐一簽名時的相片:

 

 039

 

 

 

 

 

簽完後,裝箱前,擺在地板上拍照留念的壯觀畫面:

 

040   

 

 

 

 

 

 

 

 

 

 

 

 

 

 

 

 

 

 

Shin 的新書《攝影‧旅行》2月15日精彩發行,

 

 

 

各大網路書店之銷售資訊如下敬請參考:

 

 

 

博客來       79277請點選

 

 

 

誠品網路書店   9, 315請點選

 

 

 

金石堂網路書店 79  277請點選

 

 

 

PC home白象文化 78  273 請點選

 

 

 

 

 

 

 

 

 

 

延伸閱讀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新書】攝影‧旅行01 我的新書

 

【新書】攝影‧旅行02 封面的故事

 

【新書】攝影‧旅行03 印刷廠紀實

 

【新書】攝影‧旅行04 關於書名頁

 

【新書】攝影‧旅行05 目錄設計

 

【新書】攝影‧旅行06 「自吹自擂、苦情叫賣」の自序

 

【新書】攝影‧旅行07 溫馨權版頁

 

【新書】攝影‧旅行08 神秘黑版

 

【新書】攝影‧旅行09 柬埔寨

 

【新書】攝影‧旅行10 日本

 

【新書】攝影‧旅行11 新加坡

 

【新書】攝影‧旅行12 尼泊爾

 

【新書】攝影‧旅行13 寮國

 

【新書】攝影‧旅行14 印度

 

【新書】攝影‧旅行15 菲律賓

 

【新書】攝影‧旅行16 斯里蘭卡

 

【新書】攝影‧旅行17 冰島

 

【新書】攝影‧旅行18 突尼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19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

 

【新書】攝影‧旅行20 克羅埃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21 馬達加斯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旅行 shin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