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009

005

010

 

 

 

 

 

 

 

【新書】攝影‧旅行15 菲律賓

 

 

 

寫一本書就像遊走了一趟旅行,

 

接下來會逐篇把當時撰稿及編排時的點滴故事記載下來,

 

正如一篇篇的「遊記」,

 

接下來是 菲律賓 這章的幾則趣事。

 

PS:請參閱我的新書《攝影‧旅行》 94 ~ 111 頁

 

 

 

 

 

 

 

 

 

 

1.

 

我和菲律賓的情緣真是「藕斷絲連」、「欲語還休」,

 

幾年前有網友的朋友在長灘島經營民宿,

 

拜讀完她的遊記之後,

 

就很想去體會那種買魚自炊的「居家」度假方式。

 

 

 

雖然有人勸我,

 

觀光業發達的長灘島和我的個性不合,

 

但只要是島嶼,

 

我皆能在浪濤椰影間自得其樂,

 

於是仍積極設法安排一趟長灘島之旅。

 

 

 

 

只是說也奇怪,

 

不管如何規劃就是去不成……

 

先是

 

2013 年 5 月 9 日「廣大興 28 號漁船事件」,

 

外交部將菲律賓旅遊燈號列為「紅色」,不鼓勵前去旅遊、洽公。

 

好不容易數個月後旅遊禁令解除,

 

排定 12 月份要造訪,

 

結果 2013 年 11 月 8 日被喻為「魔鬼颱」的超強颱風海燕重創菲律賓,

 

死難者逾萬乃菲國史上最大天災,

 

當然不宜前往。

 

 

 

如此諸事不順,

 

或許

 

老天爺暗示我「與長灘島無緣」,

 

那就“順天意”別去吧!

 

 

 

 

想去長灘島只因那邊有認識的人,

 

貪圖坐享一段「居家」度假方式,

 

但朋友皆勸我「菲律賓的科隆島(Coron Island)較適合我」,

 

於是 2016 年 4 月便“順友意”前去科隆浮潛觀魚,

 

果然是座天堂島嶼!

 

此乃我在書裡的一段文字:

 

前面提過,不管從旅行或攝影的角度來看,印度都是必訪國度。既有必訪國度,當然也有必體驗的攝影方式。很好奇嗎?攝影愛好者至少要嘗試一次水底拍攝吧!當然介紹難度低(隨便拍都有魚)、航程近、物價便宜卻好玩的地方。菲律賓的巴拉望群島(Palawan)2015 年曾被美國旅遊雜誌「Conde Nast Travel」票選為全球最佳島嶼第一名,積分 84.76,而蜜月勝地馬爾地夫(Maldives)則名列第16,積分 80.83。但上網查詢,同家旅行社同樣七天的行程,巴拉望團費 45,200 元起,而馬爾地夫則是 89,000 元起,價差約兩倍。反正又不是要度蜜月,只是要拍攝藍天、椰影、浪濤、雲朵及清徹海水的游魚,還是推薦較便宜的菲律賓就好,但卻是CP值超高的第一名島嶼。

 

巴拉望乃菲律賓西部的一個島嶼省份,由 1770 個大小島嶼所組成,最近爆紅的是入選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New7Wonders)的地下河流,但已被炒作到非常觀光化了。要體驗浮潛及水底拍攝經驗,我還是推薦巴拉望北部的科隆島(Coron Island),這裡曾被「富比士」旅遊雜誌譽為世界十大熱門潛水景點之一,也是旅遊書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所評選的 2013 年世界最佳旅遊目的地島嶼面積約 71 平方公里,相當蘭嶼的 1.5 倍大,但得天獨厚的純淨沙灘、岩石峭壁、火山湖泊、海洋溫泉及潛水環境,被形容為「現代伊甸園」和「冒險家的終極群島」。

 

除了生態保持良好尚未過度觀光化之外,我還喜歡當地的原住民及漁夫。科隆島有 2000 多位部落的原住民,他們經常掌管(或擁有)島嶼或沙灘,浮潛時船伕會停靠他們的地盤讓觀光客(付費)休息,上岸後便可拍攝那些極具海洋風味的島民。除了草棚之外,他們的沙灘不會有任何觀光設施,唯一販賣的便是椰子,每顆約 35 元台幣,現買現摘保證新鮮。每次登島我都會向原住民買椰子喝,趁機拍攝原住民攀椰摘子的畫面或島上那些未被網路囚禁的天真孩童!

 

另外我也喜歡於黎明時分造訪築居於海面的高腳屋,觀看水上人家如何在濤聲裡甦醒,然後展開水影相映的起居生活。

 

至於漁民!幸好這裡還有漁民,不像有些觀光島嶼只剩度假村及紀念品店,所以日暮黃昏我喜歡到港邊看漁民出海。沒有漁民的海就沒有生命力,戀海的我總是這麼認為。

 

有漁民就有魚市,我每天都跟夥伴去市場晃,我拍攝魚販,他們買鮮魚、大蝦、紅蟹、花枝、蛤蜊,搭船出海浮潛時交給船伕料理,午餐便有海鮮大餐可吃。

 

更重要的是科隆物價低廉,我每天都喝一杯台幣 7 塊錢的現打芒果冰沙,誰還要喝可口可樂啊?所以省下兩趟去墾丁或澎湖的旅遊費用,就可安排一趟科隆攝影旅行了!

 

 

 

 

005

001

 

 

 

 

 

 

 

 

 

 

2

 

在印度我都自己去市場買菜回來煮義大利麵,

 

但在科隆島

 

則每天去魚市選購超便宜的鮮魚、大蝦、紅蟹、花枝、蛤蜊,

 

包船出海浮潛時交給船伕料理,

 

午餐便有海鮮大餐可吃。

 

這是科隆島的海鮮四部曲……

 

 

 

 

步驟一:先到魚市買海鮮。

 

002

 

 

 

步驟二:包船出海浮潛時將海鮮交由船伕料理,這是烹煮中的午餐。

 

003

 

 

 

 

步驟三:找個有白沙灘的海島讓我們登島享用海鮮大餐,此乃我們午餐之處。

 

005

 

 

 

 

步驟四:餐後辛苦的船伕會為我們清洗鍋盤,重點是……那海水好清澈!

 

006

 

 

 

 

 

 

 

除了海鮮,

 

晚上會去吃些不同的料理,

 

這是手工的現做比薩,

 

超好吃的海鮮口味!

 

 

 

007

 

 

 

 

 

 

台灣的海葡萄一斤約 150 元,日本料理店上菜時都只會給一點點,但在科隆一斤才台幣 20 元,我們天天都買一大袋,添加蕃茄、洋蔥拌成生菜沙拉,已經吃到有點膩了!這就是我們晚餐吃的一盤海葡萄,自己去市場買,請餐廳廚師煮的。

 

 

 

008

 

 

 

 

 

 

 

 

 

 

3

 

當然去科隆島不是要吃美食的,

 

是要浮潛、賞海景、拍攝游魚……

 

那裡的海洋生態好到令人讚嘆,

 

這裡曾

 

「富比士」旅遊雜誌譽為世界十大熱門潛水景點之一

 

也是旅遊書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評選的

 

2013 年世界最佳旅遊目的地

 

這些都是書裡的實際頁面:

 

 

 

009

010

011

回台灣看相片時,才發現這隻長魚有一排尖牙耶!當時拍攝時都不覺害怕……

012 

 

 

 

 

 

 

 

 

 

  

4

 

至於菲律賓的篇名頁設計,

 

眼尖的人可能發現了……

 

我隱含了「菲律賓乃美國最密切之東南亞盟友」的訊息,

 

所以色調上就是美國國旗的顏色。

 

於是,

 

天上的白雲是美國,

 

底下的魚群乃受庇護的菲律賓;

 

可口可樂」象徵美國的商業勢力,

 

朱槿花則代表本土的菲律賓。

 

 

 

 

 013

 

 

 

 

只是在科隆島我從不喝可口可樂,

都嘛喝一杯僅 台幣 7 塊錢 的現打

哈哈哈!

 

 

 

 

 

 

 

 

 

 

5

 

當初寫完菲律賓之後,

 

發現字數太多,

 

所以刪除了下面這些文字:

 

達布亞斯山(Mt. Tapyas)的耶穌

 

明天要回台灣了,今天是最後機會可攀登港口旁的科隆地標達布亞斯山,攻頂需爬完726個台階,之後便能居高臨下以360度俯瞰科隆鎮及港口。

 

16:55 進港後,便向Harold道謝並依依不捨告別。小蔡一家人要先搭摩托三輪車將蛙鞋及浮板拿回旅社,再過來爬山。我的泳具僅有蛙鏡,就不隨他們回去,直接先去攻頂,身負重達 七 公斤的相機背包,可以慢慢邊爬邊休息,大夥就約好在山頂碰面。

 

在山腳問路時,有位年輕小伙子 Donald 說他也要上山,叫我隨他走即可。Donald 乃現役軍人,休假回科隆,趁黃昏氣溫稍涼過來爬山鍛鍊身體。很熱情邀我晚上一起吃飯,我告知與朋友同行不便單獨行動,下次來科隆再登門造訪,他留了手機號碼及 e-mail 給我便小跑步登頂而去。沒辦法!揹負的攝影器材太多,無法跟上他的腳步。我邊走邊休息,20 分鐘後終於也頂登了,倚著欄杆便開始拍攝科隆全景。換了幾個不同角度後,忽然有人從背後拍我肩膀,轉頭看原來是 Donald,笑著說我的東西遺落了,然後把黑色僧侶袋遞還給我。趕快向他道謝,剛拍攝時放在階梯口的,雖然裡頭只有蛙鏡及長衫,但仍萬分感謝 Donald 細心幫我拿過來。

 

達布亞斯山頂有座高聳的十字架,氣勢猶如里約熱內盧的基督像,我試圖以不同角度拍攝。覓景時就看到有位帥氣金髮少年,居然把相機交給另一位東方女孩請她幫忙拍照,他怎麼如此信賴陌生人,出國時我絕對不敢把相機交給不認識的人。但轉眼就看到金髮少年已攀爬至遠處的鐵桿上,雙手平舉如十字架上的耶穌,高聲喊過來請東方女孩趕快拍攝!此時正值落日時分,得讓相機「曝光不足」才能拍出美麗的翦影,於是提醒女孩將相機「調暗」再拍攝。但女孩不知所措地說相機並非她的,不知如何調整!攀吊鐵桿上的「耶穌」已頻頻催促了,僵掛其上想必很累。情急之下乾脆用我的相機幫他拍攝,待「耶穌」復活回到地面,才告訴他自動相機拍不出夕陽的色澤,然後讓他看我相機裡的相片。只見他大聲喊讚,留了e-mail要我一定得把相片寄給他。哈哈哈!幫「耶穌」拍照真是有趣的旅行經驗。

 

「耶穌」來自奧地利,後來就和他聊起我去薩爾斯堡(Salzburg)遇到狂風暴雪的旅行經驗,還提到自己曾出書介紹奧地利音樂。沒想到旁邊幾位菲律賓高中女生聽到我們的聊天內容,就靠過來要看我這位出書的作家,瞬間我像隻動物似的被許多好奇的眼睛團團包圍。幸好小蔡一家人正好登頂,我趁機擺脫作家身份變回觀光客過去跟他們會合。

 

之後便閒坐山頂守候日落,此時有對情侶以腳架自拍兩人在落日裡擁吻的美麗翦影,我遠遠看過去就知道腳架太高,人影無法和夕陽搭配在一起。立刻雞婆地過去「建議」他們調低腳架以仰角拍攝,才會有甜蜜的婚紗照。經指點後,兩人喜獲浪漫之夕陽擁吻照數張。

 

此時我轉頭看向小蔡:「落日美成這樣,你們夫婦倆怎不過來拍照,我親自掌鏡,不加收任何費用!」於是這美好的一天就在我幫小蔡拍攝的夕陽擁吻裡浪漫畫下句點。

 

 

 

而這就是我拍攝的

 

 

 

 015

 

 

 

 

 

 

 

 

 

 

6

 

我們住的聖茲恩科倫渡假村(Sunz En Coron Resort)我超喜歡,

 

也十分推薦給要去科隆旅遊的朋友們,

 

這是渡假村的相片:

 

 

 

 

016

 

 

 

 

 

每天都提供 8 款精美早餐供選擇,

 

我們就在花園的椰草涼亭裡伴隨花香微風悠閒用餐,

 

此乃我們的美好早餐:

 

 

 

 

 017

 

  

 

 

 

我每天都點歐陸早餐(continental breakfast),

 

有美味的土司、煎蛋、香蕉、柳橙、蘋果、生菜及洋芋沙拉。

 

有次心血來潮改點「韓國湯麵」,

 

結果來了一盆血紅韓國“泡麵”,

 

真是有點傻眼……

 

(我不要吃泡麵啦!)

 

 

 

 

018

 

 

 

 

 

 

 

 

 

 

7

 

我之所以那麼喜歡菲律賓的科隆,

 

就是因為它沒那麼現代化,

 

物價便宜、民風純樸。

 

而且幾乎沒有旅行團,

 

只有背包客。

 

這是小城的“鬧區",

 

看到這麼樸素的街景

 

都愛死這樣的小鎮了!

 

(不過科隆的旅遊重點是海裡,不是陸地。)

 

 

 

 

019

 

 

 

 

 

 

 

 

 

 

8

 

書裡提到

 

因為看到科隆的「水上人家」在海面養豬,

 

前往拍攝之後,

 

也順便推薦一部極棒的電影《天外飛來一隻豬》(When Pigs Have Wings)。

 

劇情以幽默手法藉一隻豬諷刺以色列跟巴勒斯坦之間的政治及宗教糾結,

 

攝影及美術設計非常出色,

 

可邊看邊學習片中的光影運用。

 

這是電影海報,

 

真的超推薦這部電影!

 

 

 

 

020

021

 

 

 

 

 

 

 

 

 

 

9

 

接下來有兩張在科隆拍攝的趣味相片:

 

第一張

 

022

 

 

 

第二張

 

023

 

 

這是我們的船伕Harold,

趣 味 就在 邊那個手掌……看起來會有 錯覺 像是Harold的!

 

 

 

 

 

 

 

 

書裡也介紹了安德烈‧柯特茲(Andre Kertesz)這位攝影大師。

 

 

 

 

025

這就是安德烈‧柯特茲本人

 

 

 

 

 

他有件作品叫「放學後」(After school in the Tuileries, Paris, 1928),

 

是我極喜歡的一張CD封面。

 

 

 

 

026

 

 

 

 

 

 

這張 CD 是

 

阿諾.布拉罕 (Anouar Brahem)的《黑貓的腳步聲》(Le Pas Du Chat Noir),

 

我在《音樂‧旅行》的書裡曾大力推薦,

 

此乃書裡的介紹文字:

 

接下來是我的超級偶像阿諾.布拉罕(Anouar Brahem),1957年生於北非的突尼西亞,是當代最傑出的烏德琴(oud)演奏家之一。烏德琴是種像吉他的阿拉伯樂器,當時烏德琴傳到西班牙後演變成魯特琴(lute),而魯特琴則是吉他的前身,所以烏德琴和吉他一樣有著淡淡的撥弦情緒,但更具中東韻味。布拉罕的烏德琴游走於現代及傳統之間,每次聆聽心情就跟著沉殿下來,彷彿午后的寧靜裏有幾根弦漫不經心地撥著,窗外的沙漠則延伸到看不見的天地盡頭,而微風正輕拂而過。

 

基本上,不管任何布拉罕的專輯我都是不經思索“立刻”買下。

在此推薦他的三張專輯:《中間階段 / Barzakh》、《黑貓的腳步聲 / Le Pas Du Chat Noir 》、《阿斯特拉罕咖啡館 / Astrakan Café 》。

 

《中間階段》是布拉罕在ECM唱片發行的首張專輯,也一嗚驚人讓他被選入世界音樂編年史的作品。Barzakh是伊斯蘭教裏死者下葬後與最後審判之間的這段時期,所以把這張專輯翻譯作「中間階段」,正好讓人想像音樂是介於吉他及烏德琴的中間階段或是介於阿拉伯音樂及現代音樂中間階段,反正就是「中間階段」。

 

 

 

027

 

 

 

至於《黑貓的腳步聲》,一看到CD封面就讓人愛不釋手,買回去當黑白相片欣賞都值得,隨身帶去旅行也倍覺優雅專輯裏幾段鋼琴烏德琴的對話片段就像旅人的心聲一站又過一站。

 

 

 

 

 

 

 

 

 

而關於安德烈‧柯特茲(Andre Kertesz)的攝影

 

我則獨鐘「扭曲」(distortion)系列作品,

 

節錄幾張讓各位欣賞其用鏡絕妙之處:

 

 

 

 

028

029

030

031

032

 

 

 

 

 

 

 

 

 

 

Shin 的新書《攝影‧旅行》2月15日精彩發行,

 

 

 

各大網路書店之銷售資訊如下敬請參考:

 

 

 

博客來       79277請點選

 

 

 

誠品網路書店   9, 315請點選

 

 

 

金石堂網路書店 79  277請點選

 

 

 

PC home白象文化 78  273 請點選

 

 

 

 

 

 

 

 

 

 

延伸閱讀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新書】攝影‧旅行01 我的新書

 

【新書】攝影‧旅行02 封面的故事

 

【新書】攝影‧旅行03 印刷廠紀實

 

【新書】攝影‧旅行04 關於書名頁

 

【新書】攝影‧旅行05 目錄設計

 

【新書】攝影‧旅行06 「自吹自擂、苦情叫賣」の自序

 

【新書】攝影‧旅行07 溫馨權版頁

 

【新書】攝影‧旅行08 神秘黑版

 

【新書】攝影‧旅行09 柬埔寨

 

【新書】攝影‧旅行10 日本

 

【新書】攝影‧旅行11 新加坡

 

【新書】攝影‧旅行12 尼泊爾

 

【新書】攝影‧旅行13 寮國

 

【新書】攝影‧旅行14 印度

 

【新書】攝影‧旅行15 菲律賓

 

【新書】攝影‧旅行16 斯里蘭卡

 

【新書】攝影‧旅行17 冰島

 

【新書】攝影‧旅行18 突尼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19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

 

【新書】攝影‧旅行20 克羅埃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21 馬達加斯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旅行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