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011

017

 

 

001

021

 

 

 

 

 

 

 

攝影‧旅行08 神秘黑版

 

 

 

這本《攝影‧旅行》的出版過程還蠻有趣的,

 

其實頁面早就編排好,

 

一直放著沒急著要出書。

 

從菲律賓回來後,

 

還寫新文章把原本介紹的「帛琉篇」抽換掉。

 

所以

 

去年12月初決定要出版時,

 

只要再補上幾個頁面即可,

 

這些頁面就是前幾篇介紹過的:

 

1.封面

 

2.書名頁

 

3.目錄

 

4.序

 

5.版權頁

 

 

 

 

 

但全部設計完後,主編卻說還要有個「封面的上光版」。

 

! 

 

主編說,就是封面上會“發亮"的部份啊!

 

必需用 100% 的純黑色把“發亮"區域畫出來,

 

印刷時,

 

機器才能依照這個黑色版面,

 

為封面印上發亮的膠膜。

 

 

 

 

 

 

也就是說,

 

這  個        神 秘 的 黑 版     

 

能讓封面有若魔法般局部發亮!

 

 

 

 

感覺好酷,

 

問題是如何製作?(又沒人教過我)

 

好吧!說個小秘密。

 

這本書的排版雖是我親手製作,

 

但我並沒學過排版軟體,

 

也沒人能教我……

 

遇到問題我都嘛靠「自力救濟」上 google 查詢,

 

例如:

 

頁碼如何設定?

 

標題的行距及字距如何設定?

 

如何設定「中文+英文」的複合字體?

 

如何在英文及數字前後增加些許空白,以免和中文字連在一起?

 

如何設定文字的特效?

 

如何讓文字自動圍繞於圖形四周?

 

反正,

 

只需幾個關鍵字便可用google查到做法及解答,

 

於是

 

我便如此土法煉鋼把整本書編排完畢。

 

 

 

 

 

 

但問題是,

 

任我怎麼查,

 

都沒人在網路教導如何製作「幫封面上光的黑版」啊!

 

 

 

 

那……那……就自己摸索吧!

 

其實有許多做法,

 

就怕封面及上光版「兩者的圖案沒對齊」,

 

印出的封面會走樣。

 

之前

 

有位著名導演的新書,

 

封面上光部份就和文字沒對齊,

 

真是災難!

 

 

 

 

 

反正,

 

我後來想到一個辦法,

 

就是把封面上的“每個”圖案,

 

都用photoshop製作出兩個 100% 完全密合重疊的圖層,

 

上層彩色,

 

下層黑色。

 

 

 

 

 

 

002

 

 

 

 

003

 

 

 

 

 

005

 

 

 

 

 

 

006

 

 

 

007

 

 

 

 

 

 

 

 

 

 

接著用這些圖案到排版軟體上製作封面,

 

等版面確定後,

 

再把「彩色上層」逐一設定成隱藏,

 

只保留「黑色下層」,

 

如此便能製作出位置極為精準的「封面上光版」了!

 

 

 

這就是我製作出來的成果:

 

 

 

 

008

 

009

 

 

 

 

 

 

 

 

 

 

 

當初設計封面時,

 

也不知「上光」後效果會如何?

 

結果書本印出來才發現「」效果極佳,

 

 

而封面頂端那些

 

斑馬、鞋、時鐘、玻璃瓶、蜻蜓、瓷魚、鸚鵡螺的“發光"的效果尤佳,

 

極有立體感。

 

哈哈哈!

 

當然此乃

 

之前我也沒任何設計經驗!

 

 

 

 

 

 

 

最後,

 

還有一個「黑版」要製作,

 

就是 ISBN 的條碼。

 

 

 

 

 

起初我還驚叫一聲「天啊!這個我不會啦!」

 

後來才發現……

 

網路上根本有現成程式,

 

只要輸入書本的 ISBN 號碼,

 

就能「免費」幫你產生條碼了!

 

(好感動)

 

 

 

這就是我製作出來的 ISBN 條碼:

 

 

 010

 

 

 

 

 

 

 

至此,

 

整本書所有要件皆俱備,

 

只要產生 PDF 的印製版,

 

便可送廠印書了!

 

 

 

 

 

其實不然,

 

一般印刷廠都會先用噴墨印表機,

 

製作出「一模一樣」的樣書讓編輯們做最後檢查。

 

因為

 

電腦上的色彩和印刷出來的效果肯定不同,

 

一定要拿到「樣書」逐頁檢查色彩及編排,

 

若有問題趕快修改電腦檔,

 

之後才能正式印刷。

 

 

 

接下來的送印,

 

就請參考「攝影旅行03 印刷廠紀實」囉! 請點選參考

 

 

 

 

 

 

 011

 這就是印刷前先製作出來檢查核對的「樣書」。

 

 

 

 

 

 

 

 

 

 

 

 

 

      後     記   :     

 

 

 

這本書印好後,

 

凡在書裡和我同遊諸國的朋友們

 

我皆會恭敬地送一本讓他們留念。

 

感謝他們與我同行,

 

共度如此美好的旅程。

 

 

 

 

 

而他們的回禮

 

總是比這本書豐富好幾倍!

 

像和我同遊日本的 Melanie

 

就寄用快遞寄來一盒讓人感動不已的「生活古物」珍珠菓子。

 

 

 

 

012

收到後先封存於冷凍庫,留待週六清晨陽光美好時再隆重拆封。

 

 

 

 

 

 

 

 

我非常瞭解 Melanie 的生活品味,

 

能讓她用快遞寄來的肯定是「極品」,

 

當晚收到後就不敢拆封,

 

先保存於冷凍庫。

 

留待週六清晨陽光美好時,

 

襯著北歐的兒童天籟合唱及溫潤的陽光……再開啓那盒雅緻 の「生活古物」。

 

 

 

 

 

 

而昨天上午開盒後,

 

果然驚訝無比,

 

此乃 Melanie 快遞而來的珍珠菓子。(飇淚感動中)

 

 

 

 

 

013

真是美麗的「生活古物」珍珠菓子。

 

 

 

 

 

 

 

 

 

 

Melanie 特別交待,

 

希望能讓我家人共享!

 

 

 

 

 

 

可惜癌症的老爸已無法嚼食,

 

年後連喝水都極為艱困,

 

都是我調理各種營養飲品努力幫他維持體力,

 

怎可能吃這種日式甜點?

 

 

 

 

 

但昨天下午我還是「努力」嘗試……

 

先把整盒美麗的珍珠菓子拿給老爸看,

 

讓他用視覺感受其美妙的造型。

 

再告訴他

 

是朋友特地從台北快遞下來的精緻甜點。

 

 

 

 

 

015

 

 

 

 

 

 

老爸看完,

 

只是笑著說「無法吃啦」!

 

 

 

 

不過我還是(不灰心)取出一顆對半切好,

 

仔細剝去柿皮(老爸無法咀嚼),

 

將內餡放置盤上擺著湯匙端給老爸。

 

我心想,

 

若老爸不吃那就算了!

 

 

 

 

 

016

017

不知道他們如何把豆餡完美無瑕地塞進柿子裡的……

 

 

 

 

 

 

結果,

 

老爸居然拿起湯匙,

 

很慢、很慢地把那些甜美的內餡吃完了。

 

雖然吃得很費力,

 

但我看得好開心。

 

現在,

 

只要他能吞嚥任何東西,

 

對身體皆有助益。

 

 

 

 

 

 

018

 

 

 

 

 

 

 

所以,

 

超感謝Melanie寄來如此神奇の「生活古物」珍珠菓子,

 

視覺效果美到連老爸都願意開口嚐試。

 

 

 

 

 

 

但我一直 不知道

 

他們 如何把  完美無瑕 地 塞進 柿子 裡的……

 

真是  啊!

 

 

 

 

 

 

 

019

020

021

 

 

 

 

 

 

 

 

 

 

 

 

 

 

 

 

 

 

 

 

 

 

 

 

 

 

 

Shin 的新書《攝影‧旅行》2月15日精彩發行,

 

 

 

各大網路書店之銷售資訊如下敬請參考:

 

 

 

博客來       79277請點選

 

 

 

誠品網路書店   9, 315請點選

 

 

 

金石堂網路書店 79  277請點選

 

 

 

PC home白象文化 78  273 請點選

 

 

 

 

 

 

 

 

 

 

延伸閱讀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新書】攝影‧旅行01 我的新書

 

【新書】攝影‧旅行02 封面的故事

 

【新書】攝影‧旅行03 印刷廠紀實

 

【新書】攝影‧旅行04 關於書名頁

 

【新書】攝影‧旅行05 目錄設計

 

【新書】攝影‧旅行06 「自吹自擂、苦情叫賣」の自序

 

【新書】攝影‧旅行07 溫馨權版頁

 

【新書】攝影‧旅行08 神秘黑版

 

【新書】攝影‧旅行09 柬埔寨

 

【新書】攝影‧旅行10 日本

 

【新書】攝影‧旅行11 新加坡

 

【新書】攝影‧旅行12 尼泊爾

 

【新書】攝影‧旅行13 寮國

 

【新書】攝影‧旅行14 印度

 

【新書】攝影‧旅行15 菲律賓

 

【新書】攝影‧旅行16 斯里蘭卡

 

【新書】攝影‧旅行17 冰島

 

【新書】攝影‧旅行18 突尼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19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

 

【新書】攝影‧旅行20 克羅埃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21 馬達加斯加

 

 

 

 

 

 

 

 

 

 

 

 

 

 

 

 

 

 

 

 

 

 

延伸閱讀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新書】攝影‧旅行01 我的新書

 

【新書】攝影‧旅行02 封面的故事

 

【新書】攝影‧旅行03 印刷廠紀實

 

【新書】攝影‧旅行04 關於書名頁

 

【新書】攝影‧旅行05 目錄設計

 

【新書】攝影‧旅行06 「自吹自擂、苦情叫賣」の自序

 

【新書】攝影‧旅行07 溫馨權版頁

 

【新書】攝影‧旅行08 神秘黑版

 

【新書】攝影‧旅行09 柬埔寨

 

【新書】攝影‧旅行10 日本

 

【新書】攝影‧旅行11 新加坡

 

【新書】攝影‧旅行12 尼泊爾

 

【新書】攝影‧旅行13 寮國

 

【新書】攝影‧旅行14 印度

 

【新書】攝影‧旅行15 菲律賓

 

【新書】攝影‧旅行16 斯里蘭卡

 

【新書】攝影‧旅行17 冰島

 

【新書】攝影‧旅行18 突尼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19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

 

【新書】攝影‧旅行20 克羅埃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21 馬達加斯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 旅行 shin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