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3

 

 

 

 

 

 

 

 

 

  

攝影旅行02 封面的故事

 

 

 

 

 

封面 可說是一本書「最重要」的地方(就像人的臉),

但樣說……好像也對,也不對!

 

應該說就「賣書及行銷」的角度來看,

 

有吸引人的封面會比較好賣書。

 

 

 

基本上我自己的書

 

我都會預先設計幾個版面

 

供出版社參考(選用)。

 

 

 

 

 

幾次的經驗,

 

編輯們都會覺得我的設計「太暗」、「不夠跳」、「美則美,但沒個性」,

 

此乃設計及攝影之間的差異。

 

(拍攝相片我偏好稍暗、沉穩、唯美的畫面)

 

 

 

 

 

所以

 

攝影出身的我(凡事追求唯美),

 

想要設計出讓編輯滿意的封面,

 

還真的要從他們的思維來構圖及用色。

 

 

 

 

 

因此

 

不斷提醒自己,

 

不需要太唯美,

 

但一定要有個性!

 

 

 

最後

 

我決定以「 想像力」來設計這本《攝影‧旅行》的封面,

 

因為

 

當攝影有了想像力 …… 一切皆會不同

 

 

 

於是有了這樣的主題概念:

 

攝影若有「想像力」,

 

風景就會變成旅行的翅膀,

 

任你「穿越時空」。

 

 

 

 

 

有了「想像力」便可穿越時空……

 

但如何穿越時空?

 

誰最想穿越時空?

 

 

 

 

 

所以,

 

我就想到「非洲的小朋友一定最想穿越時空」!

 

(或許他們一輩子都無法出國)

 

 

 

 

 

只是他們想「穿越」到何處去?

 

或許是富裕安樂的歐洲吧!

 

 

 

於是,

 

搜尋我走訪 80 餘國 所拍攝的相片,

 

立刻用來自比利時的「布魯塞爾街景」

 

幫一位馬達加斯加的小朋友,

 

安裝上「飛翔的翅膀」。

 

 

 

 

 

所以

 

攝影若有「想像力」,

 

風景就會變成旅行的翅膀,

 

任你「穿越時空」,

 

於是非洲小孩來到布魯塞爾擷取街景當成雙翼……

 

而你有了《攝影‧旅行》的142則私房拍攝小秘訣,

 

從此攝影及旅行皆豐富美好!

 

 

 

 

 

第一版的封面就如此誔生了,

 

雖沒那麼唯美卻非常有個性。

 

 

 

 

005

 

 

 

 

 

 

當天晚上就把初稿送給我的“主管"過目,

 

十年前我那本《音樂‧旅行》的主編及編輯這次特地邀她們前來幫忙,

 

兩人果然對那雙黑人小孩的翅膀 讚不絕口

 

覺得這樣的意象絕對會「引人注意」,

 

而封面設計最重要的就是要能「 引人注意 」!

 

 

 

 

 

 

雖然

 

崇尚唯美風格的我還是想再設計個「更唯美」的封面,

 

但兩位“前輩"力勸我保留黑人小孩的「這雙」翅膀,

 

只需就其他搭配部份略作調整即可。

 

 

 

 

 

 

 

好吧!

 

我是很尊重專業的,

 

畢竟她們兩位經手出版過的書也不下百餘本,

 

於是我很認真地修改出各種版本

 

但卻「屢送屢退」。

 

 

 

 

 

 

 

後來“前輩"終於開口了,

 

封面和攝影不一樣,

 

不能那麼暗,

 

要不要試著把「藍天」換成「白色」?

 

 

 

 

 

 

藍天變白(淡)這對攝影來說,

 

當然不是「樂見的結果」。

 

但我仍非常尊重專業,

 

結果改完……整個封面便「豁然開朗」,

 

原來主編就要這種感覺!

 

 

 

 

 

 

 

又再幾經調整,

 

增添更多象徵「想像力」的元素才定案這個封面。

 

 

 

 

 

 

001

 

 

 

 

 

這就是此次封面設計的過程,

很有趣吧!

 

 

 

 

 

 

 

 

 

 

附上一段封面設計的 題外話

 

當初要表現「想像力」及「穿越時空」時,

 

曾設計了這樣一個圖案。

 

 

 

 

 

002

 

 

 

 

在肯亞拍攝的斑馬代表「想像力」,

 

「穿越」在比利時拍攝的時鐘(我加以變形成達利的風格)

 

用來象徵「穿越時空」。

 

 

 

 

但 show 給兩位編輯“前輩"過目時,

 

卻覺得馬很可憐,

 

被切分成兩半了……

 

 

 

哈哈哈,我想也是啦!

 

我非常尊重專家的意見,

 

所以

 

這個圖案就沒放到封面上了。

 

 

 

 

 

 

 

 

 

 

至於 封底 ……

 

就是以封面的色調再挑選相片來搭配。

 

(本人什麼沒有,就是相片很多)

 

 

 

 

第一張決定使用的相片就是這張「空」。

 

其實它是人家的招牌「藝術」裡的第三個字,

 

而它本身就是鏤空的字,

 

所以「空上加空」。

 

 

 

 

 

但我想表達的是,

 

有時攝影就是一種「心有所感的創作」,

 

因為在你心裡有某種想法,

 

才藉著相機把心裡的想法呈現出來。

 

 

 

 

 

 

看到「藝術空間」時

 

我只想到佛教的「空」,

 

所以只拍攝一個「空」字。

 

 

 

就這樣

 

人家的「藝術空間」招牌

被我重新創作成 佛教 的「 」了,

 

此乃    攝影美妙之處

 

 

 

 

 

006

 

 

 

 

 

因此我才會說:

 

攝影若有「想像力」,

 

風景就會變成旅行的翅膀,

 

任你「穿越時空」。

 

玩攝影,真的需要有點想像力!

 

 

 

 

 

 

 

選了一個 佛教 的「空」之後,

 

接下來就得找座 教堂

 

平衡及對比皆是攝影構圖時的重要元素,

 

當然要設法呈現在書裡。

 

 

 

 

 

007

 

 

 

 

 

 

 

有了「 」及「 」,

 

接下來我想到的就是「虛實對映」,

 

也就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詮釋。

 

因此

 

我選擇了一張水波倒影來「虛實對映」,

 

並找到戲院海報來呈現我想表達的「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008

 

009

 

 

 

 

 

 

 

 

 

於是攝影裡的幾個重要元素都呈現在封面及封底了:

 

1.「以布魯塞爾街景當雙翼的非洲小孩」:想像力

 

2.「空」:把心裡的想法拍攝出來

 

3.「教堂」:與「空」形成 平衡 及 對比

 

4.「水波倒影」:虛實對映

 

5.「戲院海報」: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003  

 

 

 

 

 

 

 

哈哈哈!我並非美術科班出身的設計專家,

 

只因是自己的書所以「親自下海亂搞」,

 

也算是種搞笑版的「彩衣娛眾」。

 

 

 

祝 大家 新春 平安順心 囉!

 

 

 

 

 

 

 

 

 

 

 

 

 

 

 

       後       記  :   

 

 

 

最後要交給印刷廠的封面及封底完稿是長這樣:

 

 

 

010

 

 

 

在封面的折口處,

 

還需要放一張我的相片,

 

原本是要用在埃及拍攝的相片。

 

最後,

 

改成在希臘拍攝的水藍色調相片(封面右邊那張)。

 

而這張沒被選上放在書裡的相片,

 

就 post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了。

 

原來我曾經那麼沒有小腹!

 

 

 

 

 

 012

 

 

 

 

 

 

 

 

 

 

 

Shin 的新書《攝影‧旅行》2月15日精彩發行,

 

 

 

各大網路書店之銷售資訊如下敬請參考:

 

 

 

博客來       79277請點選

 

 

 

誠品網路書店   9, 315請點選

 

 

 

金石堂網路書店 79  277請點選

 

 

 

PC home白象文化 78  273 請點選

 

 

 

 

 

 

 

 

 

 

 

 

 

 

 

 

 

 

 

 

延伸閱讀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新書】攝影‧旅行01 我的新書

 

【新書】攝影‧旅行02 封面的故事

 

【新書】攝影‧旅行03 印刷廠紀實

 

【新書】攝影‧旅行04 關於書名頁

 

【新書】攝影‧旅行05 目錄設計

 

【新書】攝影‧旅行06 「自吹自擂、苦情叫賣」の自序

 

【新書】攝影‧旅行07 溫馨權版頁

 

【新書】攝影‧旅行08 神秘黑版

 

【新書】攝影‧旅行09 柬埔寨

 

【新書】攝影‧旅行10 日本

 

【新書】攝影‧旅行11 新加坡

 

【新書】攝影‧旅行12 尼泊爾

 

【新書】攝影‧旅行13 寮國

 

【新書】攝影‧旅行14 印度

 

【新書】攝影‧旅行15 菲律賓

 

【新書】攝影‧旅行16 斯里蘭卡

 

【新書】攝影‧旅行17 冰島

 

【新書】攝影‧旅行18 突尼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19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

 

【新書】攝影‧旅行20 克羅埃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21 馬達加斯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 旅行 Shin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