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

011

001

015

 

 

 

 

 

 

 

攝影‧旅行11 新加坡

 

 

 

寫一本書就像遊走了一趟旅行,

       

接下來會逐篇把當時撰稿及編排時的點滴故事記載下來,

 

正如一篇篇的「遊記」,

 

接下來是 新加坡 這章的幾則趣事。

 

PS:請參閱我的新書《攝影‧旅行》32 ~ 45頁

 

 

 

 

 

 

 

 

 

1.

 

這是書裡的一段文字:

 

對於初步嘗試攝影自助旅行的朋友們,

 

我推薦的入門三國便是:柬埔寨、日本及新加坡。

 

事實上去新加坡最容易,

 

因語言及文字皆無隔閡,

 

只是缺乏雄偉的千年古蹟或鬼斧神工之天然奇景,

 

對攝影愛好者來說誘因較低。

 

但新加坡就是新加坡,他們硬是能創造出「人定勝天」的觀光環境!

 

 

 

而我所謂「新加坡創造的“人定勝天”之觀光環境」乃 也。

 

他們沒有千年古蹟或天然奇景,

 

但把建築物設計得非常有創意,

 

觀光客便源源不絶了。

 

 

 

於是新加坡致力打造世界級創意建築,

 

幾年下來不但整個國家煥然一新,

 

而且儼然成為建築業朝聖的必訪國度,

 

厲害吧!

 

 

 

去新加坡真的很簡單,

 

喜歡攝影的人不妨為自己安排一趟三、四天的輕旅行,

 

前去拍攝新加坡千奇百怪的都市建築!

 

 

 

 

001

002

 

 

 

 

 

 

 

 

  

2

 

說到一個國家的建築物……

 

記得有次去比利時拜訪好友 Vincent  時,

 

他就擇日開著車

 

逐處帶我參觀布魯塞爾的特色建築。

 

很羨慕他們的城市裡有許多美好的建築,

 

也暗然思考著

 

若某日 Vincent 來訪,

 

能開車逐處帶他參觀高雄的特色建築嗎?

 

我真的想不出

 

高雄哪棟建築極具設計感! (哭泣中)

 

 

 

然而卻有人提醒我,

 

台灣也有創意建築啊!

例如:

 

 

 

哎!真的不知……如何回應……

 

這種為創意而創意的「創意」,真的很有創意,但 

 

 

 

 

 

003

 

 

 

 

 

 

 

 

 

不過義大利有種「」 ( Tree Cathedral ),我卻非常喜歡 。

 

他們種樹讓它自己形成教堂,需要數十年才能成形。下圖這座「樹木大教堂」乃2002年開始種植,共有 5 個走廊及42 根支柱,每根圓柱內種植一棵山毛櫸,可成長到 50 公尺高,壽命超過 300 年,待山毛櫸逐漸長成便能搭起這棟「樹木大教堂」了。

 

 

 

不知你喜歡「」或「」?

 

 

 

 

005

這是樹木大教堂的結構,數十年後就可「長成」教堂了!

006

007

008

 

 

 

 

 

 

 

 

 

 

  

3

 

新加坡這篇有個重要的攝影概念是:

 

別害怕在 陰雨天拍照,

 

反而在風強、雲厚、雨急 的情境下最能 呈現個人拍攝風格

 

 

 

而最高的拍攝境界就是「隨遇而安」,

 

有什麼拍什麼,

 

不管拍攝什麼都能有自己的 情緒

 

 

 

 

 

009

細雨中拍攝的新加坡濱海灣,相片中的小趣味就是「LV」那兩字的入鏡!

010

011

 

 

 

 

 

 

 

 

 

  

4

 

書裡也提到:

 

夜裡可利用落地窗的鏡面效果,讓房內的影像與窗外的都市霓虹重疊,拍攝出「虛實相映」的奇特效果。

 

 

 

而「虛實相映」最有攝影趣味了!這是在新加坡拍攝的兩幅「虛實相映」。

 

 

(1)

 

濱海灣花園裡頭的擎天樹叢(Supertree Grove)很有設計感,可挑戰拍攝功力。

而我就讓擎天樹叢(虛)與真實樹木(實)「虛實相映」,

拍出這張相片。

 

 

 

012

 

 

 

 

 

(2)

 

接下來是地鐵站裡廣告人物(虛)與乘客(實)的「虛實相映」。

 

這張相片的光源反差極大,

 

得花心思「動手腳」拍攝才不會有缺陷。

 

但我們趕著搭車,

 

為了不讓友人久等,

 

只是隨手拍下這張相片當紀念(有點曝光過度)。

 

 

 

 013

 

 

 

 

 

 

 

 

 

 

5

 

014

 

 

 

這個版面設計好後,

 

怎麼看都 不美

 

所以 沒採用

 

重新設計後就是45頁那個版面。

 

哈哈!45頁的新版面好看多了,

 

而且更具新加坡的都會感。

 

 

 

 

而下面這個版面則因有些相片不是我的作品(翻拍新加坡的街頭看版),

 

所以也沒用在書裡。

 

 

 

015

 

 

 

 

 

 

 

 

 

6

 

毫無疑問,

 

新加坡是美食天堂,

 

這是我在金沙酒店的早餐,

 

當然是我自取食物,自己擺盤的。

 

哈哈哈!

吃歐式自助餐時的擺盤就和攝影構圖一樣,

 

皆能展現個人美學概念。

 

 

 

016

017

 

 

 

 

 

 

 

 

 

 

7

 

這是舊版的新加坡篇名頁,

 

當時

 

編輯建議把字型換掉,

 

其實我覺得這個舊版的字型也還不錯!

 

 

 

 018

 

 

 

 

 

 

 

 

 

 

8

 

這本書印好後,

 

凡在書裡和我同遊諸國的朋友們皆會恭敬送一本讓他們留念,

 

感謝他們與我共度如此美好的旅程。

 

而他們的回禮總是比這本書豐富好幾倍!

 

和我同遊新加坡的小吳老師三月初南下高雄時

 

就趁機送他一本《攝影‧旅行》。

 

 

 

至於他的回贈之禮呢?

 

因為好友數十年兩人太熟了,

 

直接叫他什麼都別送,

 

若有舊衣服不穿的 帶來「救濟」我即可。

 

 

 

知道他是鋼琴老師,

 

平常得穿些「名牌」衣服才稱職,

 

且稍舊了就不宜再穿。

 

所以十幾年來,

 

只要撿他的「二手衣」

 

就有源源不絕(我買不起)的名牌可點綴我的身驅了。

 

哈哈哈!

 

我並非崇尚名牌,

 

只是覺得這些舊衣都還可穿,

 

本來就該物盡其用。

 

 

 

感謝老天!

 

我和小吳老師的身材居然如此相仿,

 

連長褲都不用改腰圍或長短。

 

 

 

PS:

 

小吳老師的二手衣被我穿舊時,

 

我還是會帶去非洲送人,

 

這樣的「三手衣」在那邊都還算是珍貴“新"衣,

 

總是大受歡迎呢!

 

 

 

 

 019

 小吳老師送我的二手衣,橘色T恤是Timberland的,我絕對買不下手的品牌。

 

 

 

 

 

 

 

 

 

對了,

 

那天他來高雄,

 

特別帶屏東超好吃的「菜寮豆花」讓我老爸吃。

 

無法嚼食固體食物的老爸吃得超開心,

 

我也跟著興奮無比。

 

 

 

想也知道老爸會很高興,

 

因為菜寮(位於屏東縣高樹鄉)充滿我兒時的記憶,

 

小時候經常跟著老爸去菜寮訪友,

 

那位務農的叔叔家裡有個大魚池,

 

每次去都撈大魚加菜請我們飽食一頓午餐。

 

 

 

所以很感謝小吳老師,

 

帶來「菜寮豆花」讓我們回味往事!

 

 

 

 

 020

這是盛給我老爸吃的「菜寮豆花」,

老闆堅持不添加防腐劑,健康自然的理念打響名號。

 

 

 

 

 

 

 

 

 

 

 

9

 

對了!

 

在查詢比利時的Vincent帶我去參觀布魯塞爾的特色建築時,

 

也發現這段我之前寫的超爆笑往事,

 

順便節錄出來和大家分享:

 

用餐所聊的話題卻生硬又嚴肅:「319兩顆子彈」及「甘迺迪暗殺事件」。Vincent及他的比利時朋友都認為那兩顆子彈是“自導自演”,我則嚴守中立,反正也沒真相,才不浪費時間去猜測。倒是從子彈的話題,衍生到中國武俠小說裏最有趣的 - - 。我和Jing都著魔般向Vincent述說飛鏢的神奇用途,例如當江湖大俠在客棧裏喝酒時,會忽然舉手用食指及中指夾住一支急速射過來的飛鏢,然後起身高喊「誰?」,左右探望後,才會發現飛鏢上綁著一張紙條,寫著:「明日午時三刻,奪魂西瓜嶺上一決生死。」

 

我們說得生動,Vincent聽得目不轉睛。

 

還強調著,對方一定不會射錯,肯定是靠近耳朵旁約23.5公分的地方。大俠也永遠不會接錯,一定會把飛鏢垂直夾在食指及中指的關節間,從沒看過因夾到“水平”的飛鏢而割得兩指血流如注的鏡頭。接到的飛鏢就丟掉,沒看到拿去切菜或賣到舊貨市場,所以博物館裏沒陳列過可以綁信紙的飛鏢。而且每位射飛鏢的武林高手好像都會寫一手好紙條上的字都猶如名家手筆,我學一輩子也寫不出那麼靈秀的字。不知他們為何要去當殺手,光寫書法、賣春聯就賺翻了,這些古人真是不會盤算。我一點都沒添油加醋,描述得很中肯呢,怎知Vincent笑到捧腹,滿臉不可置信地問說中國電影真的這樣演嗎?

 

廢話,當然是從武俠片看來的,平常誰看過郵差用飛鏢“送信”的。

 

不過,Jing倒補充了一下,有時殺手會把飛鏢射在門上,比較好射,也避免對方沒接到射進腦袋去,像電影「臥虎藏龍」裏的信件飛鏢就是射到門板上。

 

「什麼!連 李安 的電影裏也有 飛鏢 ?」Vincent終於相信我們不是亂蓋的。只是,飛鏢往門板射出時,難道不會剛好有人開門而被射中嗎?

 

「嗯,也沒見過」,努力想了一下,向Vincent確認真的沒見過,五千年中國歷史裏都沒聽說誰開門時剛好被飛鏢射死的。

 

Vincent鬆一口氣,以後去大陸旅遊就可以不用擔心開門時被飛鏢不偏不倚射在額頭上了。

 

 

 

 

 

 

 

 

 

 

 

 

 

 

 

 

 

 

 

 

 

 

 

 

 

 

 

 

 

 

Shin 的新書《攝影‧旅行》2月15日精彩發行,

 

 

 

各大網路書店之銷售資訊如下敬請參考:

 

 

 

博客來       79277請點選

 

 

 

誠品網路書店   9, 315請點選

 

 

 

金石堂網路書店 79  277請點選

 

 

 

PC home白象文化 78  273 請點選

 

 

 

 

 

 

 

 

 

 

延伸閱讀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新書】攝影‧旅行01 我的新書

 

【新書】攝影‧旅行02 封面的故事

 

【新書】攝影‧旅行03 印刷廠紀實

 

【新書】攝影‧旅行04 關於書名頁

 

【新書】攝影‧旅行05 目錄設計

 

【新書】攝影‧旅行06 「自吹自擂、苦情叫賣」の自序

 

【新書】攝影‧旅行07 溫馨權版頁

 

【新書】攝影‧旅行08 神秘黑版

 

【新書】攝影‧旅行09 柬埔寨

 

【新書】攝影‧旅行10 日本

 

【新書】攝影‧旅行11 新加坡

 

【新書】攝影‧旅行12 尼泊爾

 

【新書】攝影‧旅行13 寮國

 

【新書】攝影‧旅行14 印度

 

【新書】攝影‧旅行15 菲律賓

 

【新書】攝影‧旅行16 斯里蘭卡

 

【新書】攝影‧旅行17 冰島

 

【新書】攝影‧旅行18 突尼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19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

 

【新書】攝影‧旅行20 克羅埃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21 馬達加斯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旅行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