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9

007

 

 

 

 

 

 

 

攝影‧旅行12 尼泊爾

 

 

 

寫一本書就像遊走了一趟旅行,

 

接下來會逐篇把當時撰稿及編排時的點滴故事記載下來,

 

正如一篇篇的「遊記」,

 

接下來是 尼泊爾 這章的幾則趣事。

 

PS:請參閱我的新書《攝影‧旅行》 46~63 頁

 

 

 

 

 

 

 

 

 

1.

 

這是書裡的一段文字:

 

介紹過柬埔寨、日本、新加坡三個適合攝影旅行的國家後,現在有升級版了!仍是三個國家:尼泊爾、寮國及印度,都介紹定點旅遊,沒有長途搭車及轉車的麻煩,拍攝題材也很富豐,只是需要多些語言溝通能力,因此謂之「升級版」。

 

首先推薦的是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有拍攝不完的皇宮及廟宇,若不是特別想登山健行的話,建議單純安排幾天加德滿都的定點之旅,再另挑時間分別造訪兩座古城:8公里外的帕坦(Patan)及14公里外的巴克塔布(Bhaktapur)。

 

 

 

我想強調的是,若真的喜歡攝影,

 

光首都加德滿都帕坦巴克塔布等三座古城就有拍攝不完的景點了!

 

而且,

 

 

 

 

001

002

 

 

 

 

 

 

 

 

  

2

 

這趟尼泊爾之旅,我和同行的 Paul 玩得超開心。

 

此乃他首次自助旅行,才知原來出國旅遊可以玩得如此自由自在!

 

我們的行程安排得非常鬆散,

 

造訪古城時就悠閒在那裡耗一整天,

 

兩人各走各的,

 

每小時會合一次,

 

有事報告、沒事就再解散各玩各的。

 

這種玩法真的「如魚得水」,

 

不但讓以前只跟團旅遊的 Paul 稱讚不已,且畢生難忘。

 

 

 

 

 003

 

 

 

 

 

 

 

 

 

3

 

能玩得那麼開心,其實和兩人的個性有關,Paul 是個超 nice 的人。

 

先來看份有趣的調查,

 

日前易遊網進行了「最惹人討厭的旅伴」之網路問卷,

 

此乃依序公布前 9 名結果:

 

 

 

1.規劃時什麼都「好哦」,出發後什麼都「好累」,從頭嫌到尾

 

2.「抱怨狂」嫌不完,隨身攜帶負能量

 

3.「遲到王」說好九點鐘? 現在都十點了,行程皆被耽擱。

 

4.「自私鬼」只想去自己的景點,其他人都成陪襯。

 

5.「代購狂」代買佔掉大部份時間,甚至連行程都延誤。

 

6.「低頭族」世上最遠的距離,就是我在看古蹟,你在滑手機,何必同行?

 

7.「天兵王」,丟三落四又忘東忘西,凡走過必遺失東西

 

8.「借物狂」你有帶嗎?借我。

 

9.「M型預算」同一個行程,兩人的預算天差地,常彼此遷就造成不快

 

 

 

仔細核對之後,

 

就發現 我 和 Paul 根本和 上列九項 完全沾不上邊

 

 

 

凡事Paul都會說「你決定就好!」

 

不但信賴我的規劃且從不抱怨,

 

連相機丟了也不抱怨,

 

這是書裡非常精彩的一段文字:

 

待日已落盡才悠閒走回杜巴廣場,搭計程車回加德滿都。途中Paul「忽然」從背包抽出相機拍攝窗外風景,而我也手癢跟著取相機拍攝車內景象留念,相片上的時間是17:03。正因這個「忽然」之念,Paul忘了把相機放回背包,下車時就遺留在車內。等到發現時人都已在房間裡了,相機丟掉任誰都會心情不好,但Paul卻非常平靜。沉默一陣子後,我忍不住問他:「不會覺得難過嗎?」得到的答案竟是「有一點點,但或許那台相機本來就該屬於那位司機,還希望他能善用相機,幫家人或朋友多拍一些相片。」相機遺失不但沒有自怨自憐,居然還祝福對方能善用相機,這種胸襟讓我萬分佩服。這點我還做不到,要多向Paul學習!所以不消幾分鐘,相機遺失的陰霾即煙消雲散,兩人又開開心心出門吃晚餐去也。

 

 

 

 

 004

 

 

 

 

 

 

 

 

 

4

 

我在尼泊爾拍攝的作品非常精彩,

 

所以才強調前去旅行

 

要把那麼多精彩相片都安排到書裡實在不容易,

 

因此

 

只好採用圖組的模式將數張相片濃縮於一頁,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頁圖組:

 

 

 

 

007

 

 

 

 

而這頁黑白圖組也極有張力:

 

 

008

 

 

 

 

 

 

 

 

 

5

 

尼泊爾篇名頁的設計概念非常簡單,

 

就是「人神共存」。

 

 

 

 

反正在這個宗教氣氛濃郁的國度到處都是神廟,

 

有人的地方就有神,

 

於是設計了「人神共存」這個篇名頁,

 

上面是神,

 

下面是人,

 

畫面非常協調。

 

 

 

 

009

 

 

 

 

 

 

 

 

 

6

 

在書裡提到:

 

出國旅行時,我喜歡將在日本參拜寺廟所收集的「朱印冊」放在攝影背包裡,遇到日本觀光客便可與其分享,經常結交到異想不到的旅友。

 

這就是我帶去尼泊爾去的「朱印冊」,拍攝於加德滿都的杜巴廣場。

 

 

 

 

010

 

 

 

 

 

 

 

 

 

7

 

尼泊爾的小孩子都很可愛,

 

而且不怯生任你拍攝,

 

這是幾張我頗喜歡的相片,

 

限於篇幅無法收錄到書裡。

 

 

 

 

011

012

013

015

016

017  

 

 

 

 

 

 

 

 

  

8

 

018

 

 

 

接下來這張相片我很喜歡!

 

這群遊客由不同國家及人種所組成,

 

就在古皇宮的階梯上開心合照,

 

我超喜歡這種「世界一家」的感覺,

 

順手也拍下相片留念。

 

所以

 

攝影真的是種「心的表現」,

 

你心裡想到什麼,

 

自 然 就 會 把  想法 拍 攝 出 來。

 

 

 

 

上面那張相片是「」,

 

而下面這張則是「」!

 

美麗的古宅裡,

 

一家人就是整個世界。

 

 

 

019

 

 

 

 

 

 

 

 

 

9

 

此乃書裡的一段文字:

 

這是一個有趣拍攝經驗也提供參考,在杜巴廣場閒坐時有位男孩舉著竹架插滿粉紅棉花糖到處兜售,棉花糖逆光移動時就甜蜜地發亮,真的好想拍攝!於是等到男孩晃過來,就攤出手心裡的巧克力請他,接下來每當他逛完一大圈,就會晃回來陪我坐一會兒。朝我走來時會「面向我」,因此順手拍攝許多「男孩與發亮棉花糖」的相片。

 

這是當時拍攝的「男孩與發亮棉花糖」。

 

 

 

 

020

 

 

 

 

 

 

 

 

 

10

 

這也是書裡的文字:

 

猴廟的中央佛塔四邊各有一對大眼睛,千里眼般守護加德滿都。雙眼下方有個問號似的圖騰則是尼泊爾數字的「一」,象徵天地萬物和諧一體。

 

我喜歡這幾個字:

 

 

 

人類只要與大自然共存(別刻意破壞),

 

便能天地萬物和諧一體。

 

 

 

 

 

 

但最近有個景象卻讓我頗有感觸……

 

高雄的市花乃木棉,

 

每至三、四月就會盛開成花海(極美)。

 

但花開結果後便棉絮飛揚,

 

造成某些人所謂的「污染」。

 

於是有人主張砍光木棉樹(真是頭殼壞掉),

 

還好樹沒被砍,

 

但變通做法就是每逢開花時節

 

先把長滿花朵的枝幹剪光,

 

這樣就不會結成棉絮(造成“污染")了!

 

 

 

所以

 

我每年期待的 木棉花季 便如此被「剪成枯枝」,

 

難道不能

 

讓樹好好成長、花好好開、天地萬物和諧一體嗎?

 

 

 

 

021

我每年期待的 木棉花季 便如此被「剪成枯枝」,2017 年 3 月 13 日拍攝於 高雄楠梓 

 

 

 

 

 

 

 

 

後 記 :

 

無獨有偶,台中市也有篇關於木棉花被「剪成枯枝」的報導,

 

節錄自 2017-04-09 的聯合晚報:

3月初,台中市政府建設局以維護機車行車為由,把東勢、石岡沿線的木棉花苞全部敲落,網路部落客一片驚嘆號,質疑市府處理路樹竟如此粗暴。

 

 

 

 

 

 

 

 

 

 

 

 

 

 

 

 

 

 

 

Shin 的新書《攝影‧旅行》2月15日精彩發行,

 

 

 

各大網路書店之銷售資訊如下敬請參考:

 

 

 

博客來       79277請點選

 

 

 

誠品網路書店   9, 315請點選

 

 

 

金石堂網路書店 79  277請點選

 

 

 

PC home白象文化 78  273 請點選

 

 

 

 

 

 

 

 

 

 

延伸閱讀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新書】攝影‧旅行01 我的新書

 

【新書】攝影‧旅行02 封面的故事

 

【新書】攝影‧旅行03 印刷廠紀實

 

【新書】攝影‧旅行04 關於書名頁

 

【新書】攝影‧旅行05 目錄設計

 

【新書】攝影‧旅行06 「自吹自擂、苦情叫賣」の自序

 

【新書】攝影‧旅行07 溫馨權版頁

 

【新書】攝影‧旅行08 神秘黑版

 

【新書】攝影‧旅行09 柬埔寨

 

【新書】攝影‧旅行10 日本

 

【新書】攝影‧旅行11 新加坡

 

【新書】攝影‧旅行12 尼泊爾

 

【新書】攝影‧旅行13 寮國

 

【新書】攝影‧旅行14 印度

 

【新書】攝影‧旅行15 菲律賓

 

【新書】攝影‧旅行16 斯里蘭卡

 

【新書】攝影‧旅行17 冰島

 

【新書】攝影‧旅行18 突尼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19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

 

【新書】攝影‧旅行20 克羅埃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21 馬達加斯加

 

 

 

 

 

 

 

 

 

 

 

 

 

 

 

 

 

 

 

 

 

 

延伸閱讀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新書】攝影‧旅行01 我的新書

 

【新書】攝影‧旅行02 封面的故事

 

【新書】攝影‧旅行03 印刷廠紀實

 

【新書】攝影‧旅行04 關於書名頁

 

【新書】攝影‧旅行05 目錄設計

 

【新書】攝影‧旅行06 「自吹自擂、苦情叫賣」の自序

 

【新書】攝影‧旅行07 溫馨權版頁

 

【新書】攝影‧旅行08 神秘黑版

 

【新書】攝影‧旅行09 柬埔寨

 

【新書】攝影‧旅行10 日本

 

【新書】攝影‧旅行11 新加坡

 

【新書】攝影‧旅行12 尼泊爾

 

【新書】攝影‧旅行13 寮國

 

【新書】攝影‧旅行14 印度

 

【新書】攝影‧旅行15 菲律賓

 

【新書】攝影‧旅行16 斯里蘭卡

 

【新書】攝影‧旅行17 冰島

 

【新書】攝影‧旅行18 突尼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19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

 

【新書】攝影‧旅行20 克羅埃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21 馬達加斯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旅行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