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017

008

011

000

 

 

 

 

 

 

 

攝影‧旅行03  印刷廠紀實

 

 

 

「印刷」乃出版過程中極重要的環節,

 

尤其是和攝影有關的書,

 

偏偏這部份又是作者最無法掌控之處。

 

 

 

 

 

出版過好幾本書,

 

身為作者的我

 

始終無法「掌控」這段將油墨印製在紙張上的過程。

 

所以

 

不管投注多少心力在攝影、編輯及設計上,

 

最後印出的效果經常得「聽天由命」!

 

 

 

 

 

例如一張「藍」色調的相片,

 

但印刷時「紅」色油墨 用量多了2 %,

 

相片就會偏「紫」,

 

這對攝影作品來說當然是種災難。

 

 

 

 

 

現場的印刷師傅當然不會知道相片原本的色調,

 

除非拍攝者親自在現場

 

提醒他將「紅色油墨減量2 %」,

 

才可能呈現相片最美麗的色彩。

 

這樣解釋,

 

或許你便能瞭解為何同一幅梵谷畫作

 

竟然可印出下列兩種風格迴異的「色調」!

 

 

 

 

001

同一幅梵谷畫作竟然可印出上、下兩種風格迴異的「色調」!

002

 

 

 

 

 

 

 

 

 

所以我想說的是:

 

不管前面的拍攝及排版多用心,

 

若印刷很草率的話,

 

幾乎會前功盡棄,

 

因為讀者看到的就是一本色調亂七八糟的書!

 

 

 

 

 

而這本《攝影‧旅行》

 

很幸運 得以  親自上台北

 

一頁一頁和印刷廠的師傅調整色調

 

確保 攝影作品能  完美呈現

 

 

 

 

 

到印刷廠校色極辛苦卻非常重要,

 

以下就是此次《攝影‧旅行》的印刷過程,

 

酸楚又甜蜜地和大家分享。

 

 

 

 

 

原訂印刷日期是 1 月 19(四)及 20(五)兩日,

 

預計印刷時間 26 小時,

 

中間可能會有工作人員換班或急件安插進來,

 

所以得預留兩天的時間。

 

後來明華園的神明戲剛好是 1 月 20 日公演,

 

撞期了!

 

我得前去拍攝神明戲,

 

於是協調印書時間往前挪。

 

幸好印刷廠的黃老闆已是熟識多年的好友,

 

排除萬難為我安插新的檔期,

 

提前一週

 

1 月 12 日(四)開始印書。

 

 

 

 

 

日期定了,

 

但時間卻無法事先確定,

 

要等前面的書印完,

 

我的《攝影‧旅行》才能接續上場。

 

所以直到前一天

 

黃老闆才來電告知,

 

預計明天 13:00 上機印刷,

 

萬一先前的工作有延誤,

 

最慢傍晚前會動工。

 

 

 

 

 

於是我火速訂高鐵票,

 

1 月 12 日 11:20 抵達板橋站,

 

預留 40 分鐘用餐,

 

12:00 印刷廠的司機會來車站接我。

 

 

 

 

 

而當天早上我得先把老爸整日的癌症膳食都打理好,

 

9 種水果打汁及 20 幾種穀類、堅果、豆類調成的綜合多穀漿,

 

也多準備明天的份裝瓶放置冰箱,

 

如此便可安心北上兩天了。

 

 

 

 

 

忙完九點鐘騎摩托車到高鐵站,

 

接下來有將近 20 個小時「不眠不休」的校版及調色工作要進行,

 

壓力不小也頗為緊張。

 

 

 

 

 

11:20 抵達板橋站,

 

在爭鮮買了兩盒壽司坐在車站大廳享用,

 

此種「流落街頭」的感覺頗具旅行樂趣。

 

正當我嚼食著哇沙米生魚片及海苔米飯時,

 

黃老闆來電告知

 

印書時間延後一小時!

 

所以車子 13:00 才會來接我,

 

忽然間多出一小時可在板橋車站「流落街頭」了。

 

就晃去 711 買半條土司及一瓶水吧!

 

半夜在印刷廠餓了可充飢。

 

 

 

 

 

終於 13:32 來到印刷廠,

 

黃老闆已提早抵達,

 

領我到貴賓室略作休息便守著機器等候看版,

 

首先要印的是封面。

 

 

 

 

 

封面和內頁不一樣,

 

印好後得上膜(增加厚度及質感)並上膠讓局部發亮。

 

廠區這裡有封膜機器,

 

列印幾張後立刻上膜試看效果。

 

但感覺不若預期鮮明,

 

因為上膜後色彩變暗了……

 

當下立刻決定,

 

回電腦修改封面(再花錢重新製版)。

 

也請師傅先印刷書本內頁的部份,

 

內頁無需上膜,

 

色彩不會受影響。

 

 

 

 

003 

這是第一版的封面,太暗了!我們又重新修版、製版,半夜再重印。

 

 

 

 

 

 

於是我和黃老闆便上樓,開啟電腦修改封面電子檔。

 

此時黃老闆順便向我解釋這些瑣碎的印刷細節……

 

原來「紙張類別」、「油墨品質」、「加膜及上膠的過程」

 

都會影響到印刷出來的色彩及明暗,

 

無法光從電腦上的排版軟體看出結果。

 

即使重新調整封面的電子檔,

 

也並非整體加亮或某種色彩加重,

 

要依所使用的「紙」、「墨」、「膜」、「膠」的特性來局部調整。

 

說著,

 

黃老闆就拍胸脯保證「你這種色調的封面,依我的經驗來調整準沒錯」!

 

於是我便把電腦滑鼠交由他掌控了。

 

兩人邊討論邊調整相片的色調曲線……

 

處理到封面上那位非洲小孩時,

 

只見黃老闆把中間段的區線往上拉了一大截,

 

眼看螢幕上的黑人小孩都快變成「白人」了!

 

趕快請他停手:「你確定這樣印出來不會黑人變白人?」

 

「放心!封面還要加膜,相片絕對會再暗15%~20%,若不加亮才會變成黑人牙膏的那種的黑人。」他連忙解釋。

 

畢竟黃老闆對此次紙、墨、膜、膠的特性比我還瞭解,還是相信他的專業。

 

所以你看,即使在印書現場仍有那麼多變數需要克服!

 

 

 

 

 

就這樣,才到印刷廠就因封面需要重新調整而忙得雞飛狗跳。

 

我們花了兩小時修改封面,

 

趕在五點下班前送到製版廠,

 

以便晚上將新製的色版送過來讓我們半夜重印封面。

 

(幸好我親自監印,否則原本的封面印出來一定會是災難,哈哈哈!)

 

 

 

 

005

 

 

 

 

 

 

而就在黃老闆和我努力修改封面之時,

 

還要每隔十來分鐘就下樓去「調整」剛印出的內頁色調。

 

(反正樓上、樓下兩邊忙)

 

 

 

 

 

此次印書有兩大特色:

 

1.採用每版僅8頁的小紙印刷。

 

2.逐版親自調整色彩。

 

 

 

 

 

 

 

 

關於「每版僅8頁的小紙印刷」

 

當初我就堅持要用這種方式印書,

 

因為小張的紙

 

套色時會非常精準,

 

即使套印過四種彩色的油墨,

 

相片畫質仍非常銳利。

 

 

 

 

 

而一般旅遊書皆是每版16頁的大紙印刷,

 

因為紙張尺寸倍增,

 

周邊頁面可能會套色不準,

 

相片就會有「糊糊」的感覺。

 

 

 

 

 

至於「大紙」(每版16頁)和「小紙」(每版僅8頁)的成本差別……

 

至少印刷時間可節省一半,

 

隨之現場四位印刷師傅的費用也可節省一半,

 

是筆可觀的金額了!

 

 

 

 

 

但我仍堅持「小紙」印刷,

 

寧願花錢、花時間,

 

絕對無法忍受書裡的相片變得「糊糊」的,

 

一定要有單眼相機拍出的銳利感。

 

 

 

 

006

007

此次乃採「小張紙的印刷」,每版僅8頁(如上圖)。

008

 

 

 

 

 

 

 

 

 

第二個特色是「逐版親自調整色彩」

 

一般的書都是四色印刷,

 

就是會將原稿進行色彩分解,

 

化成(C)、洋紅(M)、(Y)、(K)等四種顏色的色版,

 

印刷時

 

分別用這四種顏色的墨水透過色版在紙張「上色」

 

以重疊出彩色繽紛的圖像及文字。

 

 

 

 

 

也就是說,

 

要分別用4種色墨在紙張各印1次(共4次)。

 

所以,重點來了!

 

只要其中一種油墨的濃度增加或減少,

 

頁面的色調便會隨之改變。

 

例如一張「藍」色調的相片,

 

印刷時「紅」色油墨“用量多了2 %",

 

相片色彩就會偏「紫」……

 

此時必需有人在場提醒印刷師傅「紅」色油墨要減量,

 

這也是為何我要 親自 到印刷廠,

 

因為要現場和師傅 溝通以調整 頁面色調

 

 

 

 

 

我們進行的方式如下:

 

將4個色版裝上機器,

 

試印幾張出來,

 

師傅先以他的「專業色彩能力」微幅調整各區塊的油墨量,

 

好讓每個頁面呈現最佳狀況。

 

(所謂最佳狀況乃一般人最習慣的顏色,但不一定是我要的色調。)

 

 

 

 

 

等師傅調整完,

 

再換我過去檢視這8個頁面是否需要再調整。

 

我會逐頁告訴師傅,

 

哪邊黃、紅要加重、哪邊需偏藍,或者4色油墨都各加 1 %......

 

等他在電腦面板上設定完畢,

 

再試印出來檢查,

 

如此不斷反覆直到所有頁面都滿意為止,

 

才開始正式列印這個版面。(一個版面有8個頁面)

 

 

 

 

 

這樣的工作其實很辛苦!

但我皆會「化枯燥為樂趣」,

 

每次請師傅調整色彩前都會耐心告訴他相片裡的故事,

 

就因有這樣的故事,

 

所以需要調整成這樣的色彩。

 

 

 

 

009

調好色準備要正式印刷時,就會把樣本貼在白板上以便隨時檢查。

010

師傅依我的要求,正在調整油墨的濃度。

011

要印書頁的反面了,每張都要放好(師傅正在調整),才會正、反兩面都對齊。

 

 

 

 

 

 

 

就這樣我們邊講故事邊調整色彩,

 

15個小時後便完成所有的頁面印刷。

 

期間工作成員皆更換了,

 

原來的4個師傅下班,

 

換上另外4個,

 

而我則「體力旺盛」、「不眠不休」全程參與。

 

 

 

 

 

不過下午五點多,

 

十年前和我合作《音樂‧旅行》的編輯們卻現身印刷廠探班,

 

並帶來鮮美的上引水產精緻壽司及生菜沙拉,

 

真令人感動!

 

 

 

 

 

012

十年前和我合作《音樂‧旅行》的編輯們帶來的美食,但我忙到很晚才有時間吃。

013

 

 

 

 

 

 

 

我們好幾年沒見面,卻有聊不完的話。

 

先向她們報告

 

封面重新處理的過程,

 

並現場帶她們看幾個剛印出的頁面,

 

兩位出版界的資深專業人員對品質皆極為滿意。

 

 

 

 

 

我們真的有太多話可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但我還得忙著為版面調色,

 

所以半小時後兩位便先告辭,

 

約好三個人一定要另找時間聚餐,

 

好好給它聊到天荒地老。

 

 

 

 

 

真難得!

 

十年前合作過一本書,

 

十年後大家仍是無話不說的好朋友,

 

人生有多少十年啊!

 

 

 

 

015

這是內頁的最後一個版面,正在機器上印刷,下面則是最後印好的成品。

016

 

 

 

 

 

 

 

半夜兩點多,

 

內頁皆已印完,

 

要開始印刷我們重新修改過的封面了……

 

氣氛忽然有點緊張,

 

若調整失誤三更半夜也無法重新製版了。

 

幸好印出的效果大家都極滿意,

 

現場加膜並上膠後的感覺非常棒,

 

真是感謝老天!

 

 

 

 

 

終於大功告成,

 

上樓把剛才好友來探班送的一盒犁記餅店的太陽餅

 

拿下來請師傅們吃,

 

感謝他們辛苦幫我印書。

 

順便

 

也拿了太陽餅去請廠區看守大門的班值老先生,

 

與人分享永遠是最快樂的事。

 

 

 

 

 

印刷廠的黃老闆則全程陪我到結束,

 

而且還和我多聊了半小時的公司經營甘苦談才回家,

 

仍是感謝老天,

 

身邊就是有這麼多不斷幫助我的人!

 

 

 

 

 

之後在印刷廠休息到清晨 五點半 才坐計程車去板橋站,

 

趕搭第一班高鐵回高雄。

 

出門整整 24 小時,

 

順利把這本《攝影‧旅行》印刷完畢。

 

 

 

 

 

 

 

 

PS:

 

因講求 印刷品質

 

我皆會全程 在場校版調色。

 

但我實在沒那麼多時間及體力在印刷廠待很久,

 

所以這本書的印刷量非常

 

各位若有買書也算是種 緣份

 

(書裡的每一頁列印時我都在現場)

 

 

 

 

017

018

019

020

021

022

拿太陽餅去請廠區看守大門的班值老先生吃時,順便拍攝的大門相片。

023

025

026

 

 

 

 

 

 

 

 

 

 

Shin 的新書《攝影‧旅行》2月15日精彩發行,

 

 

 

各大網路書店之銷售資訊如下敬請參考:

 

 

 

博客來       79277請點選

 

 

 

誠品網路書店   9, 315請點選

 

 

 

金石堂網路書店 79  277請點選

 

 

 

PC home白象文化 78  273 請點選

 

 

 

 

 

 

 

 

 

 

 

 

 

 

 

 

 

延伸閱讀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新書】攝影‧旅行01 我的新書

 

【新書】攝影‧旅行02 封面的故事

 

【新書】攝影‧旅行03 印刷廠紀實

 

【新書】攝影‧旅行04 關於書名頁

 

【新書】攝影‧旅行05 目錄設計

 

【新書】攝影‧旅行06 「自吹自擂、苦情叫賣」の自序

 

【新書】攝影‧旅行07 溫馨權版頁

 

【新書】攝影‧旅行08 神秘黑版

 

【新書】攝影‧旅行09 柬埔寨

 

【新書】攝影‧旅行10 日本

 

【新書】攝影‧旅行11 新加坡

 

【新書】攝影‧旅行12 尼泊爾

 

【新書】攝影‧旅行13 寮國

 

【新書】攝影‧旅行14 印度

 

【新書】攝影‧旅行15 菲律賓

 

【新書】攝影‧旅行16 斯里蘭卡

 

【新書】攝影‧旅行17 冰島

 

【新書】攝影‧旅行18 突尼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19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

 

【新書】攝影‧旅行20 克羅埃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21 馬達加斯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旅行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