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001

014

011

坦尚尼亞旅遊篇

 

 

 

 

 

2007720

早上6點半起床,心情極好,在非洲大陸的第一夜居然能睡得如此酣甜,對於旅社半夜的停電渾然不知,也無“夏蚊成雷”之襲擾,坐在床緣把蚊帳掀起時簡直有種幸福滿溢的感覺,非洲,這裡是非洲,我人在非洲耶!

唯一可惜的是,外頭竟是陰霾的天氣,非洲應該要陽光普照才對啊!

7點鐘吃早餐,好豐盛的西式自助餐,在非洲吃得這麼奢華,真想去外頭拉些原野上的居民一起來共享,我想很多人可能都沒吃過這種又香又軟的現烤麵包呢。我還是依平日的習慣吃素,所以麥片泡牛奶再加上大量水果就解決了。不敢貪喝飲料,途中要上廁所會很麻煩,上午所需的水份由那些水果補充就夠了。早餐吃完,心裡仍洋溢著幸福感。

只是雲層仍厚,我實在不喜歡這樣的陰天。

八點鐘要出發,大家陸續把行李提出房間時,居然飄起微微細雨。天啊!這是我在非洲旅遊的第一天,不會剛好就遇到下雨吧!

印象裡的非洲不都是炙陽當空曬得大地龜裂的畫面,怎麼我一來就陰雨霏霏,我可不希望在非洲拍攝的相片都像梅雨季節的台灣鄉間景象,只是多了些黑人……

 

■ 河馬

上車前還有一些空閒時間,平常我都會在附近找些植物來拍攝,但細雨若有若無地飄著,讓人興緻缺缺,乾脆拿出口袋裡的資料來“背單字”。

司機Freddy見我一個人拿著資料閱讀,就走過來了。

旅行團在非洲旅遊時,因為地形及道路限制,通常都得分乘數輛吉普車而行,四、五個人搭一輛車,隨車司機就兼導遊。所以Freddy是我們的司機兼導遊,昨天已和他混熟了,看到我就過來打招呼。

我手上拿著三張紙,滿滿列著各種動物的中英文對照名稱,正使勁背著那些英文單字。Freddy見我怪模怪樣的,開口就問:「你在幹什麼?」

趕快向他解釋:「要把這一百多種動物的單字背起來,到時候你講解時,才能翻譯給車上其他團員聽!」

說到這裡得先補充說明,在非洲主要的旅遊方式當然是在國家公園觀賞野生動物,不過用「觀賞野生動物」來形容非洲之旅,會讓人以為是到了六福村,所以要說是Safari,也就是「獵遊」。

獵遊就是坐著“車子”尋覓動物,找到後就用相機把它“獵捕”到底片或記憶卡裡,所以第一個重點就是車子。當然不是整團人坐著一輛大型豪華遊覽車去看獅子、花豹,那些樹叢野徑容不下大車,所以得像我先前說的「四、五人一組搭乘吉普車」去獵遊。問題是整團若只有領隊會說英文,那麼獵遊時沒和領隊坐同一車的,誰能幫忙翻譯?

請想像下列的狀況,當地導遊用英文說:「前方三點鐘方向,約二百公尺處的土堆旁有兩頭疣豬。」

車上的歐吉桑及歐巴桑相望對問:「伊是咧說啥麼東西啦!」

別以為在非洲只是看些獅子、大象、犀牛等你認識的動物,其實那裏的動物種類超過你能想像,若沒人翻譯很可惜。所以要確定同車的團員有人能幫忙翻譯,而且不會把「疣豬」翻譯成「土狼」,否則更慘。有些旅行社會想出變通方法,印一張動物的中英文清單洋洋灑灑幾頁叫你拿給司機指認,不過等到司機指給你時,動物大概跑光了。

廢話少說,反正我們那車負責翻譯的人就是我!

而我,正背著那些動物的英文單字,洋洋灑灑三大頁一百多種,而且80%是從沒見過的單字。Freddy立刻把那份“好笑”的清單拿過去看,我正要搶回來,他卻指著上頭一個單字,然後字正腔圓地發出中文「河馬」的音。我先是楞住,然後爆笑出聲,趕快問他:「誰教你的?」。

他也不回答,又忙著搜尋頁面裡的動物名稱,我想Freddy應該還懂得其他中文。結果遍尋不著,才問我裡頭為何沒有「大象」,仍是正腔圓地發出中文的音。

我笑得更大聲了,告訴他:「大象(elephant)或獅子(lion)的英文誰不知道,幹嘛還列在裡頭!」

「哦……Freddy恍然大悟,又問我rhino的中文怎麼說,他想學。

我就教他「犀牛」這兩個字。

「犀牛」他重複唸一次,然後問我真的叫“sea new”?

我勉強點頭回答:「是的!」

Freddy就開始大笑,不斷重複唸著並往吉普車的方向走去。

雖然他沒說,我也知道他覺得“犀牛”這兩個字的音很好笑,不知什麼原因,反正他覺得很好笑就是了。

Freddy走到車子旁,看我還在這裡背單字,喊著要我過去上車。

八點鐘準時出發,今天的行程是到恩格隆格隆保護區(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的恩格隆格隆火山口(Ngorongoro Crator)去「獵遊」,也就是看動物。

腦海想像的畫面就是有座錐形火山聳立著,山腳有許多動物可觀賞。火山口我在世界各地看過不少,並不覺特殊,而這種細雨紛飛的天氣,動物大概也寥寥無幾,實在沒什麼好期待的。

 

■ 雲深不知處

少了陽光,沿途的景象一點彩度都沒有,暗暗淡淡的還真像非洲黑暗大陸。車子出發不久就開始行駛山路了,搖搖晃晃地隨泥濘土徑而上,在陡坡裡九彎十八轉地攀爬,叢林越來越密、雨越來越大、霧越來越濃不會吧!我是來非洲旅遊,怎麼眼前所見像幅盧山煙雨圖……只緣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這是非洲嗎?欲哭無淚……

吉普車仍然坎坷地攀升,忽然Freddy好心地讓車子暫停,指著外頭兩層樓高的“仙人掌”,告訴我們那叫「Candelabra Tree」並示意大家拍照留念。這“樹”果然壯觀,但拍攝下來卻像盧山煙雨裡突兀的仙人掌。

仙人掌不是應該生長在沙漠裡嗎?

車子繼續爬升,這紅土泥徑真的比我熟悉的南部橫貫公路還曲折。

到達一片小平地,Freddy又暫停,指著路旁的紀念碑解釋了一堆,我懶得全部翻譯,只隨便交待車上的團員是保護非洲野生動物的一位德國教授(Prof. Bernhard Grzimek, 1909-1987)。雖不知此人是誰,但碑上的的一句話我卻看得很清楚:「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一根蠟燭(It is better to light a candle than to curse the darkness.)」。

這麼大的雨,誰來幫我們“點亮一根蠟燭”,我需要太陽,非洲大地應該要陽光普照才對!而我們卻只能隨著我們的吉普車繼續在“雲深不知處”攀升前進……

 

■ 恩格隆格隆火山口(Ngorongoro Crator)

我和林兄兩人坐在吉普車的最後面,濃霧裡忽然覺得原本“後仰”的身體,變成“前傾”了,這表示車子已在下坡,心中暗自期待趕快駛離這處霧鎖山巒之地。

又是一陣曲折盤旋,車子搖搖晃晃將近半小時,前方突然開闊了起來……

雲層不見了,雨也瞬間消失。

然後,大家齊聲驚叫!

前方千餘公尺處,數百頭斑馬(zebra)及牛羚(wildebeest)正在原野上吃草,這麼壯觀的畫面,團員們不約而同舉起相機毫無理智地亂拍。距離這麼遠拍出來的動物根本不清楚,但大家就是無法控制那種情緒,相機的快門聲已像機關槍般發射不停,Freddy只好停車讓我們拍個夠。

有人感動得拼命喊著太壯觀了,這趟非洲之旅已值回票值(未免太容易滿足了吧)。也有人說,這輩子從沒看過那麼多動物聚集一起(奇怪,台灣的養雞場不是擠了數千隻雞嗎)。更誇張的是,居然有人說死也冥目(拜託,我絕對不會因為看見一群動物而想死)。反正所有的“失智言論”,在此時都有其存在的正當性,因為我們看到一大群動物了。

 

 

 

 

005  

回頭一看剛才的山巒還真的覆蓋在雨水豐沛的烏雲裡呢,但下到山腳後就天清日朗了。

 

 

 

 

拍夠了,車子又向前行,漸漸抵達下面的草原,回頭一看剛才的山巒還真的覆蓋在雨水豐沛的烏雲裡呢,但下到山腳後就天清日朗了。不知不覺車子已駛進動物群裡了,四周都是斑馬及牛羚,夠你拍到手軟。(所以剛才在遠處山坡所拍攝的都白廢了,真是好笑。)已有兩位團員拍攝太多開始更換底片了,Freddy趁機慢慢移動車子,又開一小段路然後說右前方約五百公尺處有獅子,大家都好奇地跟著搜尋遠處,果然躺著三、四糰褐色的“大枕頭”,全都在睡懶覺。Freddy說那些「萬獸之王」盡吃些高蛋白肉類,一頓就可飽三天,所以三天獵食一次,剩下時間都在睡覺,人們居然叫它萬獸之王!等我翻譯完,車上一陣笑聲。

忽然有人喊著前方有片“粉紅色”的湖!

Freddy說那是紅鶴(flamingo),但數量不夠多,等我們到肯亞的納庫魯湖(Lake Nakuru)會看到數百萬隻紅鶴棲息的畫面,那才是真正的壯觀。雖然Freddy這樣說,但大家還是朝那片“粉紅湖”拼命拍照,猶如機關槍掃射般按著快門。也許眼前這幾百隻紅鶴的數量不能算多,但對我們這些台灣來的觀光客已是曠世奇景了。

此時有人想起今天預定前往的恩格隆格隆火山口,就要我問Freddy火山口在哪裡?

「我們就在火山口裡。」

以為我聽錯,又再問一次Freddy:「我是說,火山口在哪裡?」

「我們就在火山口裡頭啊!」Freddy用更肯定的語氣重覆回答我。

我心裡想著,怎麼可能……趕快再問:「這個火山口有多大?」

300平方公里。」

「是30平方公里或300平方公里?」以為我又聽錯了,再向Freddy確認。

「沒錯,就是300平方公里。」Freddy轉頭指著後方:「剛才我們翻越的那座“高山”就是火山口的邊緣。」

哇靠!原本以為恩格隆格隆火山口只是像「日本富士山」一樣的錐形火山,沒想到光是火山口就已經是高雄市的兩倍大,所以我們是在火山口裡面看動物,而不是在錐形火山的山腳下看動物。

等我翻譯完後,大家都對這處罕見的地理景觀嘖嘖稱奇。

Freddy開始完整地介紹恩格隆格隆火山口(Ngorongoro Crator),我忙著把重點記錄在隨身筆記本裡:

1.火山口生成於兩百萬年前。

2.海拔約2400公尺

3.火山口直徑長達23公里

4.底部約300平方公里。

5.火山口峭壁高達610公尺

6.是當今陸地上最大的死火山口。

7.有「非洲伊甸園」及「世界第八大自然奇觀」之稱。

8.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自然遺產。

9.裡頭有25,000隻大型動物,自成一平衡的完整生態系統。

所謂「平衡的完整生態系統」乃因整個火山口屬於半封閉地形,動物就在這300平方公里的圓型“圍籬”內自給自足。動物的糞便形成肥料,長出的綠草供養著草食性動物,而肉食性動物則捕食草食性動物,數萬年來形成一個平衡且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25,000隻大型動物有牛羚、斑馬、羚羊、犀牛、獅子、獵豹、土狼、疣豬、河馬、駝鳥…等,也包括非洲稀有的黑犀牛。火山口內的馬噶特湖(Lake Makat)因飽含碳酸鈉成份,湖裡有豐富的藻類及甲殼動物,所以吸引成群紅鶴棲息於此覓食,除此之外還有百餘種鳥類共同生活在這座「非洲伊甸園」裡。

忽然有團員問說:「剛才提到的動物,怎麼沒有長頸鹿?」

「沒錯!」Freddy解釋著:「因為火山口的山壁太陡峭,腿長的長頸鹿無法跨過那道峻嶺下到火山口來。」

原來如此,剛才我們的吉普車也是翻山越嶺才進到火山口,如此險象環生的山徑長頸鹿絕對不感興趣。不過說到攀爬山路,剛才漫天籠罩的雲層倒也安份,只黏著在峭壁區,火山口底部卻是無風無雨。

「難怪人家要稱這裡是非洲伊甸園,因為四周有峭壁圍著,峭壁上頭還有烏雲及陰雨守護,所以25,000隻動物就在裡頭安穩生活,到這裡來看動物最妥當了,反正動物也跑不掉,任你看個夠。」車上曾當過船長的一位花蓮團員幫我們下了這樣一個有趣的結論。

不過坐在旁邊的船長老婆可不覺得“有趣”,她急著想上廁所,要我請Freddy趕快設法幫她解決。但這荒野之地哪來廁所?何況隨便放人下車,萬一遭到野獸攻擊怎麼辦?於是Freddy又開了一段路,直到安全處才肯讓船長老婆到樹叢後去尿尿,不過船長老婆已憋到臉色發紫了。在非洲獵遊時,基於「安全理由」所有人都得關在車內欣賞外頭的野生動物,一下車就可能有危險,包括“上廁所”,所以切記不要喝太多水,以免自找麻煩。

經過這段小插曲後,車子又往前行進。水草豐盛的平原總是牛羚和斑馬成群,而遠處則有瞪羚散佈著。斑馬喜歡吃長草,憑著利牙咬下草莖頂部慢慢咀嚼,剩下的底部就留給愛吃短草的牛羚。牛羚吃飽後,地上露出剛剛冒出的嫩草,正好是瞪羚(gazelle)的主食,於是草原上常見這三種動物相互依存,你看大自然多奇妙。

在瞪羚後方有隻懶懶的獵豹(cheetah)休憩著,團員就問Freddy為何瞪羚知道後面有獵豹卻不逃走?Freddy說,獵豹也是吃一餐飽三天,瞪羚看到獵豹那副“吃飽撐著”的模樣,當然不理它。

車子又往前移動,看到三隻怯生的駝鳥(ostrich)正拼命逃離我們的視線,又有人問了:「獵豹吃不吃駝鳥?」Freddy回答,獵豹吃不到駝鳥,因為體形太大又跑得太快。沒錯!怎麼才一下子,駝鳥就跑到地平線的盡頭,剩下三個母雞般的小黑點。

接下來又發現幾隻熟睡中的懶獅,團員問說可否像鬥牛一樣,用搖晃的紅布將獅子叫醒(我們總不能每次都只看到睡獅啊!) Freddy笑了:「紅色是血的顏色,基本上動物見到都會遠離,所以旅行社才提醒你們獵遊時不要穿紅衣服,否則什麼動物都看不到了!」

經過水塘時,看到水面有“巨石”數顆,Freddy說那都是河馬(hippos),白天睡覺,晚上才出來覓食。忽然一顆“巨石”翻身,張開大嘴打了一個哈欠,全車的相機都爭相捕捉鏡頭,我想那隻河馬一定覺得人類很無聊!

水畔有疣豬(warthog)數頭,渾身是泥的醜相還是讓大家快門按不停。土徑上剛好走來一隻土狼(hyenas),讓我想聯到電影「獅子王」裡頭的壞蛋,才拿起相機土狼就狡捷地藏進草叢裡了,大家都撲個空。後來倒發現一隻灰頸鷺鴇(kori bustard)Freddy停車讓大家拍個夠。接下來運氣更好,看到非洲的灰冠鶴(Grey Crowned Crane),那是除了孔雀之外,我看過最美的大型禽鳥了,而且它們永遠都成雙成對出現,令人羨慕。這種美麗的大鳥看多了,有點意猶未盡,紛紛要Freddy帶我們去看更多大鳥。

Freddy語帶玄機地說:「別急,現在要去吃午餐了,到時候你就知道那裡的鳥有多猖獗,擠著要搶你的食物呢!」

我們疑惑地切切私語……「真有搶食人類午餐的飛鳥?」

 

 

 

 

006

008

007

010  

003

 

 

 

 

 

 

■ 午餐

恩格隆格隆火山口是個生態保護區,當然不可能有餐廳,我們去哪兒吃午餐?

Freddy說:「幫你們準備餐盒了。」

「大家都擠在車裡吃餐盒嗎?」

「不,會讓你們到車外去。」

「車外?萬一獅子來了怎麼辦,我們不是變成獅子的午餐?」

「別緊張,到時候就會知道。」

慢慢地我們往湖邊靠近,那裡已聚集十多輛吉普車,原來大夥都集中在湖邊野餐。人多動物就不敢來,所以安全。不過這話也不全然正確,還是有動物敢來。同團那兩輛車已抵達,團員們正吃著餐盒,更貼切的描述應是「邊吃邊趕著小鳥」,各種彩色飛鳥就聚在旁邊索食,地面更有一堆珠雞(guinea fowl)混雜在遊客間。這是書上對珠雞的描述:「珠雞號稱非洲草原傳奇,身材矮胖卻行動快速,健壯粗大的腳一天可跑三十公里。根據觀察,珠雞是非常愛講話的鳥,平時不論雌雄珠雞,都會發出像機關槍掃射的單音節警戒聲。」好吧!我們只好委屈和一群“很愛講話”的珠雞一起吃午餐。

打開餐盒,裡頭有土司夾cheese、蛋糕、炸雞、炸蔬菜糰、巧克力、鳳梨果汁、香蕉。雖然稍嫌粗糙,但足以讓我興奮得大叫了,在非洲有這樣的食物可吃已深覺滿意。更高興的是三位司機都和我們吃一樣的食物,昨天我就發現坦尚尼亞的旅行團很特殊,司機及導遊都不允許和觀光客一起吃、住,只是私底下隨便吃吃,晚上則住較便宜的旅社。還好今天也幫他們準備餐盒,相信我,這樣的食物對非洲人來說已夠豐盛了。

餐後大家都忙著,有的忙著拍照,鳥類實在太多,不拍可惜,有的忙著排隊上廁所,這湖畔居然有兩間公廁。當然湖裡的生物也不少,河馬仍在睡覺,所以湖面“浮石處處”,紅鶴是迴避人類的,所以在湖的遠處點綴成一片粉紅色棉絮。

我們在此偷得浮生半日閒……

 

 

 

 

009  

 

 

 

 

 

 

■ 獅子與汽車

下午兩點鐘,大夥又出發了,繼續獵遊觀賞動物。

不過飽食後就想睡午覺,我終於能體會為何“吃一餐飽三天”的獅子和獵豹常常躺在草原上酣睡。車子開了十餘分鐘,發現前頭聚集數十輛吉普車,原來有頭母獅子正在追捕瞪羚,所以每輛車都圍過去了。我實在不信相在這種圍觀的氣氛下,獅子還能捉得到獵物,追逐了半天果然一無所獲。最後獅子垂頭喪氣地往前踱步而去,整批吉普車就隨之移動,我約略點算一下,共有47台吉普車。真是懷疑,難道那頭獅子不會嫌這裡的汽油味太重?而且每天被這麼多遊客觀賞,動物不覺得煩嗎?我倒是好奇,除了觀光客這廣達300平方公里的恩格隆格隆火山口還有其他居民嗎?

Freddy說:「這裡是自然保護區只允許遊牧的馬賽人(Masai)居住,馬賽人從不捕殺大型動物,所以能和野生動物共存。」

我又問:「不捕殺野獸,那馬賽人何以維生?」

「他們自己放牧牛羊。」

「那獅子及獵豹不會吃馬賽人的牛羊嗎?」

「馬賽人皆身披紅衣,這種血一樣的顏色可驅離動物。而且馬賽人趕著牛群到火山口吃草時,會在第一頭牛的身上繫個大鈴鐺,走起來就“格隆、格隆”作響,據說也可嚇跑野獸。」Freddy笑了幾聲,我從車前懸掛的後照鏡看到他一口白牙,然後聽他接著說:「所以恩格隆格隆火山口的名稱就是從馬賽人牲畜上的鈴聲而來,那聲音就這樣“格隆、格隆”地不斷響著!」

原來如此!我聽完也覺得有趣,跟著笑出聲來。

之後雖然又看到一些動物,但大家興緻沒那麼高了。除非正在捕食的獅子或獵豹才會讓人覺得刺激,至於原野上那些數以千計的牛羚和斑馬已沒人想看,猶記我們剛進火山口時,一見到牛羚和斑馬大家都把相機的快門按得像機關槍呢。不過我很喜歡斑馬,讓我拍攝一整天的斑馬也不覺厭倦,可惜Freddy遇到斑馬群再也不停車了,因為沒人想看。

下午三點多,我們離開火山口往坦尚尼亞北部第一大城阿路夏(Arusha)前進。

從恩格隆格隆保護區(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往阿路夏的公路又直又平,是中國大陸替坦尚尼亞建造的,車子穩健地飛馳在上頭,不久我就睡著了。偶爾醒來就對著窗外拍攝幾張風景照留念,如此醒醒睡睡不知不覺已來到阿路夏。

 

■ 羚羊旅社

車子直接送我們到旅社,這家羚羊旅社(Impala Hotel)高十餘層,過於現代化的設施讓人感受不到任何非洲的氣息。也不知哪裡出了差錯,旅社說我們沒訂位,於是導遊忙著處理。最後倒是挪出一些空房,但已經沒有兩張大床的房間,夫妻就睡雙人床,其他則另外加床給我們,雖有團員抱怨,但也還好。

我把大床讓給林兄,自願睡地上的床墊,但林兄不忍心我睡得那麼寒酸,要打電話向導遊抗議。我趕忙勸阻,身在非洲凡事將就即可,我想很多居民都沒這麼高級的房間可睡呢。

晚上導遊原本要帶大家步行到外頭吃中國菜,後來擔心街上“危險”,臨時決定讓我們在旅社的豪華餐廳吃晚餐,大家對這樣的結果都覺滿意,唯有我婉惜失去觀察當地居民生活的機會。

有這麼豐盛的晚餐,大家不但心情好也聊得起勁,瑞典、挪威、義大利、以色列、古巴、秘魯、捷克、波蘭……每個團員都高談闊論著自己的旅遊經驗,好像是國家地理頻道的討論會。奇怪的是,怎沒人想聊聊今天的恩格隆格隆火山口!

 

■ 晚安

回到房間後,林兄立刻打開電視機讓節目播放著。很多台灣人都和林兄一樣沒電視就無法生活,不管在哪裡都會自然而然打開電視,即使完全聽不懂。

於是,林兄讓電視聲音陪著他閱讀「西藏生死書」,我則努力整理今天所拍攝的動物相片,想辦法查出每種動物的名稱。不過對那堆羚羊還是分不清哪一種是哪一種?手上的資料有斑哥羚羊(bongo)、黑斑羚(impala)、瞪羚(gazelle)、羚羊(antelope)、條紋羚(kudu)、劍羚(beisa oryx)、湯氏瞪羚(Thomson gazelle)、長頸羚(gerenuk)、水羚(Waterbuck)、短尾水羚(kob)、藪羚(Bushbuck)…等,除了湯氏瞪羚外,其他我全都搞不清楚,完全不知自己拍攝的是哪種羚羊。

在繁雜“羚羊”的辨識裡,睡意漸濃,決定到夢鄉去數“羚羊”,而今晚住的就是“羚羊”旅社……

晚安,羚羊氾濫的夜晚。

 

 

 

 

 

002

015

我們住宿的那家羚羊旅社(Impala Hotel)的餐廳。

 

 

 

 

 

 

 

 

 

 

 

 

 

 

 

 

 

 

 

 

 

 

 

 

 

 

 

 

 

 

 

 

延伸閱讀非洲獵遊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非洲獵遊01 坦尚尼亞 遠離非洲

非洲獵遊02 坦尚尼亞 恩格隆格隆火山

非洲獵遊03 肯亞 安波沙里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4 肯亞 阿布岱爾國家公園樹屋

非洲獵遊05 肯亞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6 肯亞 馬賽馬拉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07 肯亞 馬拉河 動物大遷徙

非洲獵遊08 肯亞 奈洛比

非洲獵遊09 辛巴威 哈拉雷 平衡石

非洲獵遊10 辛巴威 維多利亞瀑布

非洲獵遊11 波札那 丘比國家公園

非洲獵遊12 尚比亞 維多利亞瀑布

非洲獵遊13 辛巴威 歸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