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3

058

028

063

039

 

 

 

 

 

 

 

  

08 15000

 

 

 

2015 年 6 12 日(星期五)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進行市區觀光,參觀的景點計有:

 

1.冬宮(Winter Palace)的國家隱士廬博物館(State Hermitage Museum

 

2.滴血救世主教堂(Church of the Savior on Spilled Blood

 

3.聖以薩大教堂(St Isaac's Cathedral

 

4.彼得保羅要塞(Peter and Paul Fortress

 

皆是重量級的景點,但都離我們旅社很近,不必趕路,也不急著出發。

 

於是領隊任鋒宣布,上午10點再開始走行程即可。

 

哇靠!真是一大德政,所以我7點鐘就出門閒逛了!剛好可把前三個景點“自

己先走完”,利用清晨最美好的光線拍攝相片。沒辦法!旅社的地點實在太好,步行就有看不完的美景。

 

而且清晨出門沒什麼觀光客,在人車稀少的街道及公園裡散步,真是天下最快樂的事。我最喜歡清晨時,以步行方式來認識一個全然陌生的城市。

 

於是 07:10 來到滴血救世主教堂,

 

悠哉拍攝這座色彩及造型皆極美的教堂,

 

因距離我們旅社才 700 公尺,

 

停宿聖彼得堡期間我前後來此造訪了 7 次。

 

接著再步行 1,300 公尺,跨越過兩座橋,07:31 來到冬宮廣場,

 

遼闊的廣場上幾乎就只有我一個人!

 

旅行時我最喜歡這種與古蹟“獨處”的感覺,

 

在歷史裡叱吒風雲數百年的冬宮,此刻「唯我獨尊」。

 

最後再步行 1,000 公尺,08:03 來到聖以薩大教堂,

 

原本寧靜的教堂廣場,

 

居然有輛亞洲觀光客的遊覽車前來參觀,

 

這麼早就開始走行程真辛苦!

 

但他們只拍照留念,

 

不到 10 分鐘整團人又鬼魅般消失無蹤……

 

這種夢幻式玩法,肯定不適合我。

 

準備回去吃早餐了,

 

沿著涅瓦大街(Nevsky avenue)走1,400公尺,

 

08:35 便回到我們的貝爾蒙德歐洲大酒店(Belmond Grand Europe Hotel)。

 

真是美好的晨間散步,

 

前後共走了 4,400 公尺,

 

就已經把今天要造訪的 3 個重要景點先賞玩一番,有趣也!

 

 

 

 

 

 

001

聖以薩大教堂(St Isaac's Cathedral

002

滴血救世主教堂(Church of the Savior on Spilled Blood

003

以下四張皆是聖彼得堡的街景

005

006

007

 

 

 

 

 

 

 

 

 

  

 

回到房間,領隊任鋒仍在酣睡,躡手躡腳不敢吵醒他。

 

我們原本分配到 318 房,乃兩張床的房。

 

但有對夫婦團員說他們房間在轉角,不喜歡,要和我們對調,於是就被迫搬到這間 271 房了!因為只有一張夫妻睡的雙人床,兩個男生擠不太舒服,所以任鋒多要了一個床墊睡在地上。

 

開門進房,看他尚窩在地上睡,覺得蠻可憐的!但當領隊的就是這樣,隨時要犧牲自己。所以不吵他,我也躺回床上讓脊椎休息一下,九點多兩人再去用餐。

 

 

 

 

008

上圖:我們原本分配到的318房(兩張單人床)。

下圖:因團員要對調,搬來271房。

因是一張雙人床,兩個男生擠著睡不舒服,所以任鋒多要一個床墊睡地上。

009

 

 

 

 

這家旅社是柴可夫斯基住過的,餐廳當然也是柴可夫斯基吃過的。雖不知他當時在此享用過什麼美食,但我今天吃的是:水蜜桃、西洋梨、葡萄、柳橙、鳳梨、優格、堅果牛奶、牛角麵包,及一種極美味的“魷魚絲"。其實它並非“魷魚絲",而是「起士絲」,就是把起士拿去烤,看起來很像魷魚絲,但吃起來比魷魚絲還香。因為非常香 Q 有嚼勁,我吃了很多,若不是鹹了點,不然會吃更多!

 

 

 

 

010   

左邊那些就是超級好吃的「起士絲」

 

 

 

 

 

 

 

 

 

 

 

 

10:15 出發,早上僅參觀冬宮(Winter Palace)的國家隱士廬博物館(State Hermitage Museum)。

 

其實要專心參觀隱士廬博物館整天都不夠,

 

冬宮共有 1050 間房、1886 道門、1945 扇窗,

 

參觀路線接連起來計有 22 公里

 

根據 1998 1 1 日的統計,

 

當天展出的收藏品共有 1,893,292 件,

 

若每件觀賞 30 秒,也要 7 年才看得完。

 

何況這座博物館原本是俄國皇室的居所,裡頭的裝飾極為金碧輝煌,要看展品又要鑑賞皇宮建築,當然要花些時間,參觀一個上午已算「走馬看花」了!

 

既然冬宮(Winter Palace)從 1762 年起,至 1917 12 月羅曼諾夫王朝(House of Romanov)被革命推翻為止,一直是俄國沙皇的正式宮殿,所以不妨先來研究其建造史。

 

冬宮奠基於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的女兒伊莉莎白女皇(Elizabeth Petrovna)時期,即位後繼承其父「歐化」之治國精神,大力興建聖彼得堡,最著名的代表作就是冬宮。她聘請義大利著名建築設計師拉斯特雷利(FrancescoBartolomeo Rastrelli)前來負責冬宮建造,從 1754 年起歷經 8 年才完成,乃俄羅斯巴洛克建築的經典之作。

 

繼伊莉莎白女皇之後,擴建冬宮的另一位重要人物就是凱薩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當時她從柏林商人戈茨科夫斯基手中獲得 225 件來自歐洲和北亞地區的藝術珍品,於是 1764 年開始在冬宮創建隱士廬博物館(當時是她的私人博物館)。為了彰顯權勢,凱薩琳大帝在位的34年期間(1762~1796),不斷大量收藏各種藝術珍品,奠下今日博物館的宏偉規模。

 

 

當然兩位女皇都很偉大,豐功偉業說不盡。但那些正史太枯燥乏味,稗官野史才有趣,尤其關於建造冬宮的這位伊莉莎白女皇,更是「」到足以名流青史(要破她的記錄很難,所以世人永遠記得她)。

 

據說原本伊莉莎白公主要和荷蘭公國的貴族查理‧奧古斯特結婚,可是訂親不久,對方就因病去世。痛失愛人的伊莉莎白公主傷心欲絕,從此開始放浪形骸,只要看順眼的大臣或軍官皆被拉進閨房逞慾,光是俄國官方認證的就有 300 多位高階人士失身(沒列入記錄的可能更多)。朝廷高官能有多少人,看來莫斯科及聖彼得堡所有適婚的宮中要臣大概人人有份了!而這些「受惠」的大臣或軍官從此成為公主的“人馬”,1741 年還發動政變幫她殺進克里姆林宮,將其擁為新沙皇,從此公主搖身變成伊莉莎白女皇

 

好!先暫停一下。關於這點,不難猜想為何中國歷史裡沒那麼多女皇,因為陪在公主及太后身旁的皆是太監,哪能像伊莉莎白公主那樣在閨房培養自己的“人馬”以發動政變!

 

OK,再繼續……

 

當上女皇後,伊莉莎白只覺王室生活百般無聊!男沙皇至少可找御林軍陪著出去狩獵,但女沙皇怎麼辦?只好在家辦舞會,於是大力興建冬宮,每週至少兩場豪華舞會,好讓女皇玩樂兼展示華服首飾。據說伊莉莎白女皇至少有 15,000 件裙子,每件只穿一次,有時一日換三件也來不及在有生之年穿完全部的 15,000 件裙子。

 

正因如此,俄羅斯諸多沙皇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伊莉莎白女皇!而她蓋了這麼一座豪華的冬宮,共有 1050 間房、1886 道門、1945 扇窗,外加15000 。天下君王,誰與爭鋒?

 

 

 

 

 

075

冬宮(Winter Palace 

 

 

 

 

 

 

 

 

 

 

 

而世人對冬宮(隱士廬博物館)的讚嘆也多如「伊莉莎白女皇的情夫」,我就不多贅言。官樣的文字介紹我沒興趣,倒是喜歡一些小道消息,所以有兩件冬宮軼事頗有趣,值得和大家分享:

 

1.30 年代蘇聯大規模工業化之後,共黨官員決定,如果國家需要錢,就沒必要在冬宮“堆放"這麼多雜物。於是 1928 年柏林和倫敦拍賣會上,許多冬宮珍品陸續遭拍賣,包括金製鼻煙壺、華麗餐具、騎士鎧甲、古董硬幣、聖像和名畫等。

 

2.當年凱薩琳大帝為了保護館內的藝術珍藏不被老鼠咬壞,於是開始在冬宮養貓驅鼠,直到現在館方仍十分倚重這些老鼠天敵。目前約養了 60 隻肥貓,成天養尊處優在冬宮到處閒晃,還會到廣場上曬太陽。

 

 

 

 

 

 

 

 

 

 

 

我們 10:25 來到冬宮,寄放物品後,10:40 開始入內參觀隱士廬博物館。

 

參觀博物館的過程絕對無法僅用「文字」來形容,直接看相片啦!

 

首先,看看冬宮的內部裝潢有多麼金碧輝煌:

 

 

 

 

012

013

015

016

017

018

130號展覽室因有20根壯觀之索爾塔瓦拉花崗岩圓柱(Serdobol granite columns)於是又稱為20圓柱廳(The Twenty-Column Hall)。

019

這個天花板實在有夠富麗堂皇,我在底下看很久,看到脖子都痠了!

020

021

此乃聖喬治廳(St George's Hall,又名大金鑾殿)的地板,由16種不同的木頭所拼接而成,簡直是巧奪天工。而聖喬治廳也是昔日沙皇舉行重要官方儀式的場所。

022

上圖乃冬宮之拉斐爾走廊(The Rapheal Loggias),凱薩琳大帝於1775年參觀梵蒂崗看見拉斐爾為羅馬教堂繪製的壁畫後非常喜歡,所以派遣畫師至現場臨摹,回聖彼得堡花了17年才完成整座走廊的複製。每個拱頂皆繪有聖經主題,牆面也都是富麗堂皇的畫作。

023

別懷疑!這真的是天花板,太神奇了,可以畫得如此精緻且栩栩如生。我覺得畫師不止手藝要好,體力也要極好,才能吊在空中作畫。

 

 

 

 

 

 

 

 

 

 

 

剛才的相片都是冬宮本身的建築及裝潢,接下來才是「若每件觀賞 30 秒,也要 7 年才看得完」的隱士廬博物館館藏。

 

反正要 7 年才看得完,只好擇重點參觀!若你真的想看最“貴重"的寶物,建議直接到「金廳」及「鑽石廳」。

 

金廳:展品來自歐亞大陸及黑海,約 1,500 719 世紀的金製精品。

 

鑽石廳:主要展出西元前 3,000 年至 20 世紀初的鑽石工藝極品。

 

若你對「名人」有興趣,這裡有達文西、提香、拉斐爾、米開朗基羅、林布蘭、梵谷、高更、莫內、馬蒂斯、畢卡索的繪畫原作。

 

或許你更熱衷於人氣館藏,這裡也有凱薩琳大帝的馬車、孔雀石花瓶(世上最大之翠玉花瓶)、18 世紀英國的孔雀鐘,及西元前的希臘古物與埃及木乃伊等供你合照上傳臉書。

 

但參觀博物館時,我喜歡抛棄所有的歷史、地理等價值觀,只憑「個人喜好」來欣賞作品。我喜歡就是喜歡,不管作者是否有名氣,或多麼稀奇珍貴。所以接下來這些相片都是我喜歡的作品(很直覺的喜歡),也和大家分享:

 

 

 

 

025

026

027

028

029

030

031

032

033

035

我對這張畫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很喜歡這個畫框!

036

037

038

039

040

041

這桌巾也畫得太逼真了吧!

042

043

045

046

047

這個大石盤重達16噸,由塊整石頭雕刻而成,據說當年為了陳列,還因門太小搬不進來,把牆拆掉一些才得以登門入室。

048

049

050

051

052

053

055

056

057

058

059

 

 

 

 

 

 

 

 

 

 

 

 

060

061

 

 

 

而這張相片則翻拍自現場播放的影片!因為冬宮有個鎮館之寶叫「孔雀鐘」(Peacock clock),乃英國著名珠寶匠詹姆士‧考克斯(James Cox)設計製造,1781 年進獻給凱薩琳大帝。這座華麗金鐘整點報時一到,貓頭鷹就會轉頭眨眼,鐘聲叮噹作響,孔雀則優雅低首,然後華麗地開屏,公雞也會起身啼叫,精彩萬分!這樣的稀世珍寶當然是有人特別訂作,再送給凱薩琳大帝,而這位多金的富紳仍女皇23個情人之一的波將金(又譯作「普譚金」)。

 

我想說的重點是……史書明載的凱薩琳大帝情夫僅23位,比起伊莉莎白女皇的 300 多位「床友」顯然保守許多。但堂堂女皇陛下(們)竟然都有這麼多情夫,讓人對俄羅斯這個國家的愛情觀刮目相看!

 

好啦!又扯遠了。這座「孔雀鐘」僅每週三晚上 7 點才會有 5 分鐘珍貴的現場音樂表演,我們無緣觀賞,所以翻拍影片以茲留念!這段影片網路上也有,請點選參考

 

 

 

 

 

 

 

 

 

 

 

 

 

最後有兩張我自己很喜歡的相片,皆因現場有「人」介入而使畫面饒富趣味。

 

在此就不多做解釋,請各位直接看相片!

 

 

 

 

062

 

063

 

 

 

 

 

 

 

 

 

 

 

13:10 結束隱士廬博物館(State Hermitage Museum)的行程,參觀這麼精緻的藝術品非常耗神,步出冬宮整個人才放鬆下來。結果外頭傾盆大雨,多愁善感的我又浪漫地開始幻想……在這般煙雨濛濛的異鄉舊城,應該邂逅一個幾生幾世前就愛過的人,相擁而泣後立即搭火車私奔到西伯利亞隱姓埋名廝守餘生才對!

 

但現實畫面卻是,在這樣的煙雨濛濛的異鄉舊城,我們幾位幾天前才跟團來到歐洲的台灣同胞,狼狽撐傘穿越馬路後即搭乘遊覽車,來到數街之距的牛排館啃食午餐!

 

 

 

 

065

斯特羅甘牛排館(Stroganoff Steak House

066

 

 

 

 

這家尊貴的店叫「斯特羅甘牛排館」(Stroganoff Steak House),在聖彼得堡的 10,882 家餐廳中排名第 73。光賣牛排居然可以排名那麼高,夠厲害!

 

但我們僅前來吃份簡便午餐,主菜剛好是「漢堡肉餅淋 BBQ 醬」(我在美國時經常煎來配白飯)。結果就有團員中蠱般以美食節目主持人的專業語氣……權威又慎重地聲稱這是「她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牛肉」。真是他媽的靠夭,這明明就是漢堡肉餅!

 

正當質疑時,當地導遊 Marina 剛好過來巡桌,親切地說這種油煎絞肉是他們很傳統的吃法,後來回台灣查詢才知原來叫史達林肉餅(Kotleti)。哈哈哈!人家俄羅斯的古味佳餚,居然被我們當成漢堡肉餅了。(但真的是漢堡肉餅,不然你看我拍攝的相片)

 

 

 

 

067

 

 

 

 

 

更誇張的是,上網查詢顧客對這家餐廳的評價,居然發現這段文字:

 

我們三個人在斯特羅甘牛排餐廳吃晚餐。兩個人吃了牛排,一個吃了雞肉,整頓飯都很出色。我丈夫說這是他吃過的最好的牛排。我們甚至還可以選擇是草飼牛肉還是穀飼牛肉。就連我吃的雞肉也很棒。

 

天啊!還真的有人說「這是他吃過的最好的牛排」耶!

 

所以旅行社百般用心為我們挑選的餐廳,也被我當成麥當勞了,哈哈哈!

 

笑聲未止,只見兩、三位男團員往廁所方向奔馳而去……

 

我趕緊問說:「你們要幹嘛?」

 

「拍照啊!」

 

「拍什麼?」人已跑光了,沒人回答我。

 

因為好奇趕快拿著相機跟過去!

 

原來有台很優雅的白色鋼琴,我便佇足拍攝鋼琴。

 

結果有團員看到我就說:「人家都在廁所照相,你在這裡幹嘛?」

 

哦!真的是在廁所嗎?跟過去之後才發現馬桶上一排名酒,男團員們就在那裡拍攝廁所裡的名酒!

 

 

 

 

068

有台很優雅的白色鋼琴,我就停在那邊拍攝鋼琴。

069

結果男團員們都在廁所裡拍攝名酒!

 

 

 

 

 

 

 

 

 

 

 

 

 

PS:本日之遊記相片太多,文章太長,所以分成上、下兩篇來寫,下午的行程就請《下篇》

 

 

 

 

 

 

 

 

 

 

 

 

 

 

 

 

 

 

 

 

 

 

 

 

 

 

 

 

 

 

 

 

 

 

 

 

 

 

 

 

 

 

 

 

 

 

 

 

 

 

 

 

 

 

 

 

 

 

 

 

 

 

 

 

 

 

 

 

 

 

 

 

 

 

 

 

 

 

 

 

 

 

 

 

 

 

 

 

 

 

 

 

 

 

 

 

 

PS:本日之遊記相片太多,文章太長,所以分成上、下兩篇來寫,下午的行程就請《下篇》

 

 

 

 

 

 

延伸閱讀「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攝影精選)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15000

09  退?

10 

11 

12 

13  ShinOKShinOk

14 

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俄羅斯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