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007

001

022

 

 

 

 

 

 

 

攝影‧旅行13 寮國

 

 

 

寫一本書就像遊走了一趟旅行,

 

接下來會逐篇把當時撰稿及編排時的點滴故事記載下來,

 

正如一篇篇的「遊記」,

 

接下來是 寮國 這章的幾則趣事。

 

PS:請參閱我的新書《攝影‧旅行》 64~77 頁

 

 

 

 

 

 

 

 

 

1.

 

自助旅行時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喜歡「」,

 

飛抵一個城市後便賴在那裡好幾天,

 

悠閒度日、充份休息後再翩然而回。

 

而寮國的龍坡邦(Luang Prabang,又譯為琅勃拉邦)

 

乃我極力推薦的「」絕佳城市。

 

這處被旅遊雜誌稱為「時間靜止之地」的河畔古鎮,

 

至今仍保存許多佛教古寺及僧侶托缽化緣的傳統,

 

彷彿文明的腳步從未在此留下痕跡。

 

這是書裡的一段文字:

 

寮國九成人民乃佛教徒,即使城區不大的龍坡邦也有三十多座佛寺。每天黎明破曉身披橙袍的僧侶便手持銅缽在各佛寺前集結,由德高望重的老和尚帶領,沿著主要街道向信眾化緣。這種許多佛教國家已逐漸消失的宗教傳統,在龍坡邦卻維持了數百年,因此各國攝影師不遠千里飛來龍坡邦,就是要拍攝「晨曦裡僧侶托缽化緣」的美麗畫面。除此之外,龍坡邦值得前去攝影旅行的理由尚有:

 

  1.旅社便宜,物價低廉。

 

  2.無需交通工具,步行即可造訪各寺廟及景點。

 

  3.城鎮面積不大,累了隨時可回旅社休息。

 

  4.到處皆佛寺,參拜之餘可順便借用廁所,極適合旅遊!

 

  5.背包客很多,觀光服務業發達。

 

既然優點那麼多,為何沒建議給剛開始自助旅行的朋友,而要列為稍有難度的「升級版」?原因乃轉機複雜,且英文要好到足以應付辦理落地簽時的海關索賄!這兩件「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瑣事,我皆有過「不大也不小」的經驗。

 

 

當時我在海關被索賄的經驗已寫在書裡,請參考第 65 頁。

 

 

 

 

001

002

003

 

 

 

 

 

 

 

 

  

2

 

而複雜的轉機過程則過於冗長沒收錄在書裡,但這段文字倒可提供參考:

 

那天清晨五點鐘便來到燈火通明的小港機場,劃位櫃台前擠滿著要回返鄉的越南人,看到這些辛苦到台灣來工作的外籍勞工,我總會祝福他們都能遇到好雇主。等了十幾分鐘,終於輪到我和Paul劃位了。把機票及證件交給櫃台小姐後,只提醒她:「行李掛到寮國的龍坡邦,麻煩兩個座位劃在一起,其中一個靠走道」,之後便安靜等待登機證及行李拖運。

 

我們是搭乘越南航空,但由華航櫃台代辦手續。櫃台小姐看了我的電子機票後,先向我確認飛程是高雄、胡志明市、河內,最後到龍坡邦。從銀幕核對我們的訂位資料時則喃喃地說:「台灣很少人去龍坡邦,我還第一次遇到呢。」又從鍵盤輸入一些資料後忽然抬頭問我:「去龍坡邦談生意嗎?」

 

「去觀光!龍坡邦是寮國古都,保存很多美麗的廟宇。」我輕快地回答。

 

 

 

 

004

當時去龍坡邦來回搭乘了六班飛機,有夠累!

 

 

 

 

 

接著對方開始檢查護照,然後問我:「簽證呢?」

 

「寮國是落地簽,到龍坡邦機場再辦理即可。」她可能對寮國不熟,我趕快補充。

 

「不是寮國簽證,是越南簽證。」

 

「我們只是過境越南,不需要簽證啊!」我善意提醒眼前這位美麗的服務人員。

 

「但胡志明市飛河內這段是越南國內線,需要越南簽證啊!」

 

「不會吧,我們只是轉機,而且旅行社也說不需要,妳能否再確認一下。」

 

此時,她已轉身請另一位職等較高的人員過來確認越南過境規定了。

 

那位女主管看了我們的電子機票後,也說到河內就一定要越南簽證,並強調旅行社應該知道!

 

「是旅行社說這樣飛OK的,而且我們只是轉機,為何需要簽證?」連我都覺得無法相信,一再強調只是「轉機」並非「入境」。那位女主管只好打電話請越南航空的駐派人員下來解決。

 

不久一位面無表情的中年男子過來了,什麼資料都沒看就直接對我說:「這是規定,到河內就是要越南簽證,沒有簽證,就是不能讓你們登機。」語氣實在很“不親切”,聽得連旁邊的華航女主管都趕快緩頰對我說:「不然,你先打電話向旅行社問清楚?」

 

我回頭問Paul現在幾點了,才清晨六點多旅行社陳小姐的手機開了嗎?猶豫了一下還是撥打過去,幸好電話有通。於是我一五一十把過程告訴她,她也很驚訝為何過境需要簽證,所以請我再和機場這邊確認。

 

掛完電話,那位女主管居然問我:「你怎麼沒有把旅行社承辦人員痛罵一頓?他們這樣太不負責任了,你脾氣還真好!」

 

老實說,遇到這種事不生氣才怪,但當下最重要的是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罵人!守在一旁的Paul只是耐心等我處理,不生氣也不抱怨,這點讓我印象頗深刻。於是小聲和他商量,先看是否有其他航班可飛過去,至於額外的費用就先別考慮,好嗎?Paul點頭同意,並交待一切由我決定就好。哎!真是幸運,遇到這麼好的朋友。

 

接著我又請教越航代表,若我們改飛吳哥窟,再從那裡轉機到龍坡邦呢?

 

那位肥著撲克牌臉的老兄只是不奈煩地回答:「你現在飛到暹粒(吳哥窟),接不上到龍坡邦的飛機,需在暹粒過夜,隔天才能搭機到龍坡邦,因為前往龍坡邦的飛機一天只有一班。」

 

沒等我回答,那位華航女主管就直接插嘴進來:「這樣原來的機票不但要放棄,所有的機票也要重買,在機場買票會貴上一倍,划不來啦!」接著她又提醒我,先打電話問旅行社原來的機票能否退票。

 

於是我又撥電話給陳小姐,她不確定越航是否會接受退票,但這部份她們公司會賠償損失,要我先看是否有其他航班能前往龍坡邦。

 

只好硬著頭皮,再和那位撲克牌臉交涉了……

 

「您(還是很禮貌地稱呼他)能否幫我查一下,若改走吳哥窟,停留一夜,明天再到龍坡邦,這樣的機票費用多少,而且是否有機位?」

 

雞婆成性的華航女主管又插嘴了:「你們這樣飛真的划不來,機場的票價已經比去歐洲的機票還貴了,行不通啦!不然你請旅行社幫忙開票?」

 

「我剛問過了,今天是元旦假期,旅行社無法開票。」我仍謙恭地向那位熱心過度的女主管解釋。

 

此時輪到撲克牌臉開口了:「我只能查得到前段越航飛到暹粒的票價,後段到龍坡邦是轉乘別家航空公司的小飛機,要對方報價才知道多少錢?」

 

「不然先幫我查看是否有機位?」還是按奈著脾氣請他幫忙。

 

「要樓上的電腦才能查詢機位,你得確定要搭乘,我才上去查!」撲克牌臉替天行道似的想勸阻我這種要花很多錢的替代方案。當然他也認定,即使上樓去查也不會有當天的機位,所以不想白跑一趟!

 

僵持的氣氛裡,華航女主管又嘮叨了:「這樣的機票太貴了,沒有人這樣飛的!你怎麼不叫旅行社過來解決?是他們訂的機票。」

 

「你確定要這樣走,我才上去查。」撲克牌臉不悅地重複著。

 

我只好轉身輕聲告訴Paul,雖然很想去龍坡邦,但我們這樣飛費用要增加兩三倍,而且還有吳哥窟那邊的食宿交通要安排,玩起來已遊興全無,不如放棄吧?

 

Paul仍是溫文儒雅地說:「你決定就好。」

 

真是感謝老天,讓我遇到這麼好的旅友!Paul當初為了和我一起去龍坡邦,花多少時間和同事調班,結果遇到這種烏龍事件居然不生氣。他的修養比我好太多了,我只是一味壓制脾氣,其實早已怒火滿腹。

 

最後,雖然不情願,還是感恩地向兩位服務人員道謝。當我表明要放棄今天的行程時,撲克牌臉沒多說話掉頭就走,倒是那位華航女主管還算有人情味地問我:「接下來你們要怎麼辦?」

 

「我會安排時間再去龍坡邦,但我朋友可能無法同行,他已沒有假了。」

 

「那你怎麼沒向旅行社抗議,一般客人都會對旅行社大吼大叫,或要他們立刻趕過來處理,像你這麼客氣的人很少呢。」

 

我只是苦笑,離去前不忘再向她道謝,這是最基本的修養。

 

怎麼說呢?當時都請“知名”旅行社代訂機票,也請他們查過簽證事宜,仍然出槌,延後半個月才重新出發,所以把經驗提供大家參考。

 

 

 

之後的故事發展是:

 

因為Paul沒假了,兩週後無法再跟我去龍波邦!

 

後來看到我龍波邦遊記裡的美麗相片時,

 

在e-mail上告訴我「難過到快哭了!」

 

那麼美的地方居然無緣造訪。

 

為彌補這段缺憾,

 

一年後又邀他同遊尼泊爾,

 

玩得非常經典!

 

 

 

 

 

 005

 

 

 

 

 

 

 

 

 

 

3

 

寮國篇的排版主要以「古韻、質樸」為基調,

 

底色是我在跳騷市場買的一本古書之封底,

 

掃瞄下來色彩稍微調淡就直接使用了,

 

效果非常好。

 

 

 

 

006

我在跳騷市場買的一本古書之封底 

 

 

 

 

 

 

 

 

 

4

 

寮國的篇名頁我超喜歡,

 

設計很簡單,

 

但仍色彩強烈(濃烈的色彩一向是我的個人風格)。

 

 

 

 

007 

寮國的篇名頁 

 

 

 

 

這本書介紹了 16 個國家,

 

每個國家風格皆異,

 

排版時絕對無法讓兩個國家「共處同一頁面」。

 

也就是說每個國家的頁面數量一定要偶數,

 

才不會和別的國家「共處同一頁面」!

 

寮國排完初版後是13頁,

 

得再「創造」一個頁面來湊成14頁(偶數),

 

於是有了第 76 頁這個我超喜歡的版面:

 

 

 

 

 

008

 

009

 

 

 

 

 

 

 

 

 

5

 

010  

 

 

 

這個「路與橋 の 渡」的頁面設計好後,

 

雖有意境但不夠美,

 

所以沒收錄到書裡。

 

 

 

而下面這個圖組也是設計好但覺不夠美,

 

沒放進書裡。

 

 

 

 

 011

 

 

 

 

 

 

 

 

 

6

 

書裡有段文字:

 

「晨曦裡僧侶托缽化緣」乃龍坡邦最重要的拍攝題材,每天清晨5:45(冬天則6:30)各寺廟德高望重的老和尚會帶領所有僧員沿Sakkaarin Rd 這條主要道路化緣。由僧侶匯成的橙色河流緩緩流過時真的美到無法形容,我每天清晨都起來拍攝!除了佇立街旁的正面拍攝外,也可訂一間位於化緣路線的旅社,從陽台凌空往下拍攝。當時我訂的旅社叫Villa Senesouk,在網路上查詢時,就發現有房客抱怨天未亮就被寺院晨鐘吵醒,且清晨的化緣擾人清眠。但我得知有「寺院晨鐘」並「位於化緣路線」後便立刻訂房,根本是絕佳拍攝位置,何況人家很搶手,經常訂不到。

 

 

 

文裡所提的這間 Villa Senesouk 我好喜歡,

 

但只訂到一天,

 

其他日期皆已客滿。

 

此乃我在 Villa Senesouk 的陽台,

 

對面就是寺廟視野非常好。

 

 

 

 

012

 

 

 

 

 

房間雖然不大但很溫馨,

 

這就是房間的相片。

 

 

 

 

013

 

 

 

 

 

 

 

 

 

7

 

接下來有幾張有趣的相片,

 

限於篇幅無法收錄到書裡,

 

在此逐張說明:

 

 

 

 

 

 

015

 

一家叫「寮寮」的酒吧,

上面寫著:「只需花費水的價格,就可像魚那般儘情暢飲了!」

(當然是指喝酒)

 

 

 

 

 

 

016

 

一位認真的畫家,正拿著相片臨摹戴帽之仕女。

 

 

 

 

 

 

017

 

天啊!我好喜歡這個大鐵盆!有夠懷舊……

 

 

 

 

 

 

018

 

寮國1893年成為法國殖民地,留有不少殖民遺蹟,此乃牆上的法國國旗。

 

 

 

 

 

 

019

 

一間裝潢及佈置極具文學味的餐廳。

 

 

 

 

 

 

020

 

湄公河上的渡輪,在夕陽裡竟散發著金色光芒。

 

 

 

 

 

 

 

 

 

 

8

 

寮國篇寫了許多飲食經驗,此乃書裡的一段文字:

 

接著又到處亂繞,意外發現博物館後面有座傳統菜市場,順便買了一公斤蕃茄。離開菜市場後又走回觀光客聚集的部落市集(Tribal Market),這裡有十餘家擺滿新鮮水果的涼水攤,走得汗水淋漓的我決定買杯現打果汁解渴,但攤位看起來都不太衛生,要如何選擇?剛好有兩位棕髮美女正在購買鮮果汁,有外國人光顧的店應該比較乾淨,於是尾隨她們過去。我點了蘋果、奇異果及柳橙,老闆把水果切好放進果汁機後,又掀起糖罐舀了三匙糖水加進去。不幸我正好看見糖罐裡飄浮著十餘隻蒼蠅死屍,載沉載浮像長了翅膀的葡萄乾……真是恐佈!

 

付了5,000寮幣(約台幣20塊)領回這杯「蒼蠅果汁」後,就一直握在手裡不敢喝,踱著悲傷步伐慢慢往旅社走回。經過每家涼水攤,都發現糖水罐裡多多少少浮著長翅膀的葡萄乾,難怪連老外也無從選擇。說實在的,滿街的觀光客都在喝那種「蒼蠅果汁」啦!

 

不管了,經過雜貨店又多買一瓶很像雪碧的汽水,至少裡頭不會有蒼蠅。回到房間立刻把轟炸機般的冷氣打開,並脫去衣服坐在床前喘氣,實在太熱了!決定先喝汽水,結果……天啊!原來那瓶山寨版雪碧並非像雪碧那樣「綠瓶裝白水」,而是「白瓶裝綠水」。望著那杯剛倒出的「洗髮」般的汽水,只能坐在床前發呆,不知事情怎會演變成這樣?現在我有兩杯飲料,一杯「蒼蠅果汁」,一杯「綠色洗髮精」,到底該喝哪杯?

 

 

 

哈哈哈!這就是書裡提到的那杯 洗髮

 

 

 

 

 021

 

 

 

 

 

 

 

 

 

 

9

 

說到飲食,

 

老爸的癌症已進入第 16 年,

 

當初電療的後遺症逐漸浮現,

 

現在已無法嚼食吞嚥固態食物,

 

因此我每天花一個小時幫他準備「液體食物」努力維持他的營養。

 

光靠這些「液體食物」就要兼顧生活所需的養分,

 

所需的食材當然非常多,

 

大致整理如下:

 

 

 

一. 12 種水果,固定會有蘋果、西瓜、芭樂、鳳梨、葡萄、奇異果等 6 樣,再隨季節搭配其他 6 種水果,像本週就有西洋梨、加州李、美濃瓜、蕃茄、香蕉、甜桃。

 

 

二. 4 種蔬菜:紅蘿蔔、小黃瓜、甜椒、西洋芹菜。(偶有山藥及諾麗果)

 

 

三. 5 種堅果:杏仁、核桃、腰果、南瓜子、開心果。

 

 

四. 3 種豆類:紅豆、綠豆、黑豆。

 

 

五. 17  種穀類及雜糧:燕麥、蕎麥、大麥、珍珠麥、糙米、紫米、小米、薏仁、蓮子、芝麻、紅扁豆、芡實、淮山、枸杞、高粱、地瓜、亞蔴仁籽。

 

 

六. 8 種營養品:補體素、雀巢立攝適、亞培安素、亞培倍力素、三多膳食纖維、桂格養生穀粉、 魚油、益生菌。

 

 

七. 3 種補充品:白蘭氏雞精、桂格氧氣人蔘、豆花。

 

 

 

 

總共有 52  種食物要準備,

經常會有某種食材用盡,

幾乎每晚皆要出門採買補貨。(可想像會多忙碌

 

 

 

若各位好奇這 52 種食材如何做成液體讓老爸飲用的話,

請參考下列做法:

 

 

 

  第 一 杯  (馬克杯)較簡單,補體素、雀巢立攝適、桂格養生穀粉各兩匙調開水攪拌即可。

 

 

 

  第 二 杯  (大鋼杯)做法如下:

 

1.倒入 1  /  3 開水。

 

2.三多膳食纖維三匙(攪拌)。

 

3.亞培倍力素兩匙(攪拌)。

 

4.雀巢立攝適七匙(攪拌)。

 

5.12 種水果及 4 種蔬菜打成汁(不要濾渣),倒滿鋼杯。

 

6.魚油膠囊切開,倒入魚油。

 

7.拆一包益生菌倒入,再充份攪拌即可。

 

 

 

 

  第 三 杯  (大鋼杯)做法如下:

 

1.豆類及穀類雜糧先煮好(不加糖),放在冰箱備用。

 

2.5 種堅果、3 種豆類、16 種穀類及雜糧打成汁(不要濾渣),倒入鋼杯。

 

3.亞培安素 七 匙(攪拌)。

 

 

 

我每天清晨 05:30 起床準備,

 

大概 06:40 可以完成,

 

最耗時的是清洗蔬果,

 

得沖洗許久才不會有農藥。

 

 

 

然後,

 

週一、週四    喝白蘭氏雞精一瓶。

 

週二、週五    喝桂格養氣人蔘一瓶。

 

週三、週六及週日 則吃豆花補充蛋白質。

 

 

 

不要懷疑!

這些繁複過程我已調製 16 年了。(哈哈哈!可想像多忙碌

 

 

 

感謝好友黃淑芬醫師義務擔任顧問,

經常和我討論,

配合老爸的狀況不斷調整膳食內容。

 

 

 

也提供這些訊息讓大家參考,

或許您身邊也有癌症朋友需要這樣的營養飲食。

 

 

 

 

 

 022

 

 

 

 

 

 

 

 

 

 

 

 

 

 

 

 

 

 

 

Shin 的新書《攝影‧旅行》2月15日精彩發行,

 

 

 

各大網路書店之銷售資訊如下敬請參考:

 

 

 

博客來       79277請點選

 

 

 

誠品網路書店   9, 315請點選

 

 

 

金石堂網路書店 79  277請點選

 

 

 

PC home白象文化 78  273 請點選

 

 

 

 

 

 

 

 

 

 

延伸閱讀 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新書】攝影‧旅行01 我的新書

 

【新書】攝影‧旅行02 封面的故事

 

【新書】攝影‧旅行03 印刷廠紀實

 

【新書】攝影‧旅行04 關於書名頁

 

【新書】攝影‧旅行05 目錄設計

 

【新書】攝影‧旅行06 「自吹自擂、苦情叫賣」の自序

 

【新書】攝影‧旅行07 溫馨權版頁

 

【新書】攝影‧旅行08 神秘黑版

 

【新書】攝影‧旅行09 柬埔寨

 

【新書】攝影‧旅行10 日本

 

【新書】攝影‧旅行11 新加坡

 

【新書】攝影‧旅行12 尼泊爾

 

【新書】攝影‧旅行13 寮國

 

【新書】攝影‧旅行14 印度

 

【新書】攝影‧旅行15 菲律賓

 

【新書】攝影‧旅行16 斯里蘭卡

 

【新書】攝影‧旅行17 冰島

 

【新書】攝影‧旅行18 突尼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19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及俄羅斯

 

【新書】攝影‧旅行20 克羅埃西亞

 

【新書】攝影‧旅行21 馬達加斯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旅行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