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3

攝影自由行。吳哥窟篇

 

 

 

 

 

 

Dear Nancy

 

才來吳哥半天,感覺已過數載,像是時空裏一趟「天堂與地獄」之旅。

許多故事,待我細說從頭。

中午在當地孤兒們經營的CVSG Training Restaurant(職訓餐廳)吃飽回來,我和Jimmy沖完澡就午睡,我喜歡旅遊時有個悠閒的午后小憩。

兩點鐘醒來,Jimmy已在案頭上翻書閱讀,窗外的光線正清晰明媚,花園裏光影搖曳、綠意盎然,彷彿伊甸園的秘密就在枝椏間編織著。揹上相機,告訴Jimmy我要去外頭的暹粒河畔坐坐,大概一個小時就回來。

屋外陽光閃耀著溫暖的色澤,連空氣都像滲了果漿及花朶的汁液,令人神清氣爽。才走數十公尺就不想移動了,蹲在河畔看著河流上浮動的樹影發呆,好個「逝者如斯乎,不捨畫夜」,但此刻,我正滿足地虛擲著光陰。

不久,路過三位拾破爛的小孩,吱喳幾句便把身上的布袋往地上一拋,迅捷爬上大樹,勾掛在延伸到河面的幹枝上,狂呼幾聲然後一躍而下,就這樣樂此不疲地輪流玩著,若不是我攜著攝影器材,早跟著他們“跳河”了。

我看得入神,時而微笑,時而鼓掌,有時給個手勢讚美,沒多久就和三位野孩子混熟了。雖然彼此語言不通,但不管哪一位游上岸都會先過來和我擊掌么喝一聲,再爬上大樹去跳水。最後乾脆換到旁邊的大橋去,在橋樑上就能像跳水選手一樣翻弄著各種姿勢,我就是那位不斷給掌聲的唯一觀眾,也順便幫他們看守著橋上三只裝破爛的布袋,雖然裏頭就幾個空保特瓶罐。

期間也聚來其他當地小孩或路過的外國觀光客,但都看幾眼就離去,唯獨我們四個從頭到尾在河邊玩了將近一小時。三位兄妹沒去撿破爛,卻在這裏和我鬼混,不知帶回家三只幾乎空空的布袋會不會挨爸媽一頓罵?離去前我心虛地掏了柬幣5000 (約1.25美元)給他們,給錢雖然不好,但那時就自然而然想這麼做。

轉身往前頭二十公尺處的旅社走去,才過橋,回頭一看,濕淋淋的三位已擠到對街的冰果攤各端一碗吃得不亦樂乎,布袋丟在橋邊也不管了。

我忍不住大笑,小孩子就是天真,有錢先享受再說。

他們可能很久沒吃過冰了吧!老實說,看到他們的快樂,我也快樂。

 

 

005

拾破爛的三位小孩,這是弟弟。因為和他們玩熟了,才能拍到這麼自然的近照。

004

拾荒三兄妹

 

 

三點十分回到旅社,又是一身汗,沖個澡,待在冷氣房裏和Jimmy閒聊,等四點鐘再出門。

Nancy,我不知道當初旅行團如何幫妳們安排行程,但我上網找旅侶時就已講好這五天只瑣定大、小吳哥等古蹟群,其他地方都不去。而這裏的門票採護照制(Pass),有效期限內皆可任意進出,目前提供一日券(20美元)、三日券(40美元)及一週券(60美元)等三種,我們決定購買三日券,好把那些石砌寺廟看個夠。門票有效期從隔天起算,但下午五點就不驗票,所以四點多買完票,可順便進去看免費的落日,這就是我們四點鐘要出門的原因。

出門的交通工具也已事前查妥,網路上的資訊如下:

◎腳踏車租一天1美金。

◎雇摩托車(含騎士),一天5美金。

◎嘟嘟車1人坐6美金,2人同行7美金,整天10美金。

◎計程車一天約40美金,再視路途遠近調整。

◎中文導遊一天20塊美金。

◎騎大象,上巴肯山15元,下山美金10元。

◎熱氣球,一次美金11元。

◎走路,免費,但需額外支付大筆飲料費用。

我們原本就打算每天租嘟嘟車造訪各古蹟,但偏偏網路上又有人寫著:「吳哥曾發生雇用的司機侵入日本女遊客房間或載到偏遠處姦淫的憾事,而言語騷擾亦有所聞,也有人被載到偏僻處恐嚇敲詐100美金,宜透過信譽良好之旅館安排交通工具,路邊搭訕招攬的請避免。」我和Jimmy都守身如玉,擔心會被“載到偏遠處姦淫”,所以決定委託「玫瑰旅店」幫我們安排可靠的嘟嘟車司機。

結果……

中午要去職訓餐廳吃飯時,路旁一位又黑又瘦且其貌不揚的嘟嘟車司機立即過來搭訕。本能地想繞開,但他已用生澀的英文開口說:「要不要租嘟嘟車,旅社幫你們安排會比較貴,我可以算便宜一點……」聽他吞吞吐吐說完這幾個字,我心想「天呀!這樣的口才及長像怎可能找得到顧客?這是觀光區耶,同樣是花錢,誰都嘛要找個體面又會介紹景點的司機,你這樣,真的不會有生意啦!」想歸想,但我那無可救藥的同情心又起了。哎!如果連我都拒絕,他還攬得到顧客嗎?於是告訴Jimmy,先探問他下午去吳哥買票、看日落,再載我們去吃晚餐,四塊美金走不走?只是瞭解行情,不會冒然把行程交給眼前這位骷髏般的司機。只是我一問,對方立刻答應,一雙凹陷在臉骨裏的眼睛近乎哀求地等我回答。「心軟」一向是我最大弱點,尤其在這種況狀下我根本無力抵禦。趕忙停下步伐和Jimmy商討,不然下午先搭他的車,若不好明天再請旅社安排。Jimmy點頭,我吩咐那位瘦如乾屍的司機下午四點在「玫瑰旅店」門口等我們。於是一排牙鑲在乾癟的唇間笑著,雙頰因笑容的拉扯更顯塌陷,像具微笑的木乃尹,這就是我們整個下午的嘟嘟車司機。

有時,事先安排好的計劃常因“惻隱之心”而改變,這就是我,一輩子成不了大事的我。

 

四點鐘不到,木乃尹司機早等在門口,擔心我們失約這筆生意就作不成,所以見到我們就笑得好開心。出發後一路往北,約三公里就到吳哥入口處,沿途我和Jimmy好奇觀看四周景象,興奮地胡亂交談,好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的模樣。忽然Jimmy指著左手邊:「那就是五星級的美麗殿(LE MERIDIEN ANGKOR HOTEL)」,我很驚訝Jimmy怎會知道妳住的這家旅社,難道他也讀過妳寫的「古文明之美 - 吳哥窟系列遊記」嗎?原來他同學十一月將跟團來吳哥就住美麗殿,所以才指給我看。

Nancy,我想很多人都和妳一樣選擇這家美麗如宮殿的MERIDIEN於是,我們的嘟嘟車飛馳而過時,我特別對著「美麗殿」喚了一聲:「Hello,Nancy我也來吳哥了!」

到達吳哥入口處,才四點二十分,得等到五點才能辦理三日券的旅遊謢照。讓司機在一旁休息,我和Jimmy就四處逛逛。即將進入這湮滅數百年的偉大古蹟,心裏莫名興奮著,一種對歷史的敬畏地油然而生。和馬雅文明一樣,吳哥文化也是瞬間消失,至今仍原因不明。找片樹蔭坐下,開始翻閱隨身攜帶的那本「神塔夕照 - - 驚豔吳哥文明」,關於吳哥瞬間湮滅的原因有三種說法:

一、1431年暹羅大軍兵臨城下,圍城七個月,攻陷吳哥城,燒殺搶掠後棄城而去。第二年有人重返吳哥時,發現這裏已成一座「死城」,不僅看不到一個活人,連牲畜也都消失。於是傳言紛起,說是暹羅大軍把城內居民強行帶到暹羅城去當奴隸。但根據中國元朝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所載,吳哥帝國鼎盛時,人口多達二百萬,除去戰爭傷亡,要把如此眾多的人(包括老弱婦孺)都帶走,在當時是不可能的。

二、另一種說法是,戰爭過後,死傷慘重,不久瘟疫便開始肆虐,許多人染上疾病而死,為防止傳染,倖存者將屍體焚燒後便逃出吳哥城,不久,原本車水馬龍的帝國首都就湮沒叢林裏了。

三、還有一種說法是暹羅的侵略削弱了吳哥帝國的統治基礎,又因糧食短缺和疾病襲擾於是發生內亂,互相殘殺後許多人橫屍街頭,直到最後一人倒下,吳哥便成一座死城。但暹羅人再來時,不僅沒看到任何屍體,連白骨也沒有,所以這個推論尚有爭議。

不管怎麼說,確定的是1431年暹羅人攻破吳哥城後,吳哥帝國開始衰亡。1433年把首都從吳哥遷到斯雷桑托,第二年再遷往四岔口(即後來的金邊),1528年又遷到金邊西北約四十公里的洛韋。最重要的是,1594年洛韋被暹羅軍隊攻陷,城市慘遭劫掠,收藏著吳哥時代全部文獻的皇家圖書館被焚毀,從此人們對吳哥帝國的記憶永遠消失。

這幾段文字讀得我心有淒淒焉,在那個沒有印刷術的時代,一場大火就可燒掉一段文明的所有記載,真是歷史悲劇。不止在吳哥,十六世紀西班牙征服中美洲的馬雅人,所有的手寫冊籍全被當成異教邪說燒毁,導致馬雅文字至今還無法解讀,是人類文明史上一場永遠無法挽回的浩劫!也別以為只有古代,幾年前美國入侵伊拉克,就任由暴民掠劫巴格達大學圖書館,學校教授只能跪地哭泣,眼睜睜看這些千餘年的手抄書被燒燼,這些兩河文明時的古冊籍都是人類共同的遺產啊!

1594年皇家圖書館被焚毀後,吳哥文明從此無從考證,幸好,元朝的周達觀寫了一本《真臘風土記》把當時的吳哥盛況記載下來,這竟成日後研究吳哥文明的唯一文獻,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所以到吳哥旅遊前最好先讀過《真臘風土記》,才能想像當時的繁榮盛景。

Jimmy喊著我,窗口已開始收件辦理,我才合起書本,從歷史回到現實,準備等一下進到吳哥窟再實地驗證。

 

手續很快辦完,約有五、六十人前來辦理觀光護照,也都等著五點鐘要入內免費看吳哥窟日落,現場人聲鼎沸,我們最早到,所以最先放行。

我的興奮每分鐘都驟增著,因為眼前將出現的吳哥窟,建築宏偉,結構巧妙,雕藝精湛,堪稱科學和藝術的完美結合。從美學角度來看,吳哥建築的兩大特色是:

一、建築佈局巧妙,每部份都精心安排,各建築相對獨立,又相輔相成,景觀各異,卻渾然一體。

二、充份利用對稱、透視原理來規劃建築空間和距離,使各建築層次分明又相互映襯。

 

 

003

吳哥窟(俗稱「小吳哥」)的入口處,後面一條長橋直接通往裏頭的五座尖塔處。

 

 

著名考古學家亨利.馬奇爾曾在他的《吳哥》一書中寫道:「憑吳哥窟的入口通道、道路、泉水和寛闊的草地,就可媲美凡爾賽宮。設計非常簡潔,建築者充分瞭解如何突顯中央建築的透視原則。一切都經過計劃,任何安排都是為了強調主要建築物的重要性 - - 以天空為背景的五座寶塔之頂尖翦影。」

我們就在黃昏的橙紅光線裏來到水塘環繞的吳哥窟(俗稱的「小吳哥」),那以天空為背景的五座寶塔屹立了數百年仍然壯觀,我滿懷敬畏地看它隨著落日光影變化色調,像場奇蹟似的。拍下幾張相片,就安靜地觀賞,待落暮餘暉燃燼,整座石雕的建築都湮沒黑暗裏,才起身離開。

 

 

002

吳哥窟的雕刻是藝術的極致表現,看!這只舞姿曼妙的仙女多美啊?

 

 

Nancy,妳們可能也安排了吳哥日落的行程,所以能體會當時的憾人景象,另外也算“奇景”的是現場的參觀人潮,走到停車場才知道將近百輛嘟嘟車都擠在那裏等候車主,場面極其壯觀,而我們大海撈針似的不知如何找到我們那輛?

正不知所措,那位瘦得在風中飄啊飄的木乃尹司機已找到我們,落暮的夜色裏他黝黑的五官幾乎無法辨識,只一口牙清晰可見,喘著氣,興奮地喚著我們上車。偌大的停車區所有嘟嘟車都停著等雇主來找,唯獨我們的木乃尹司機耿耿忠心地主動找人,此時,開始對他另眼看待。或許平日生意不好,所以特別珍惜這樁生意,或許本來就天性善良,總是誠心對待每位乘客,反正是位盡職的司機。

回程閒聊才知道他的名字叫「Chum」,從此就不叫他木乃尹司機了。

告訴他晚上我們要到FCC用餐時,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那是行程裏最高檔的餐廳,隨便吃都比Chum一天賺的錢還多,更別提下午那三位撿破爛的小孩,這種生活差異有如天堂與地獄……

又提醒自己要知福惜福了!

六點半到達FCC,Chum特別繞到另一邊的停車場入口,讓我們方便進去。對於Chum,我和Jimmy都很滿意,決定明天仍用他的車。也要他不用在外面等我們吃飯,這裏距玫瑰旅店約二十分鐘步程,我們自己走回去就好。

Chum知道自己可以提早“下班”,興奮異常,領取四塊美金的車資後,連道數聲「Thank you」才離去。

 

若說中午的CVSG Training Restaurant(職訓餐廳)是「地獄」,這家FCC肯定是「天堂」。妳看它在台灣網路上佳評如潮呢:

◎FCC在吳哥應算是高級餐廳了吧!倆人合點了一份墨西哥餐,15美金(雙人份)有墨西哥餅、肉醬麵、炒飯、玉米片麵包等…醬料的調配很獨到,這是我們在吳哥吃過最貴的一餐。

◎是運河路上一間很漂亮的餐廳,建議有機會要來這裏花錢享受尊容感。雖說是高檔餐廳但每週套餐也才8塊美金。老闆是美國人,原以為黃種人來此會不受重視(幾乎都是老外),但是老闆出奇客氣,服務很好!餐廳有著極簡的設計風格,來拍拍照也非常棒唷,強力推薦!

◎FCC的Spaghetti pasta(含牛肉的)不錯吃,味道香濃。下午5:00~7:00有 $ 2.7 的 Happy Hour,各式 fruit shake 喝到飽,如果想吃冰的又怕吃到不乾淨的可以來FCC!

◎FCC應該是暹粒最漂亮的餐廳了,裝潢很現代,廚房則是開放式的。餐廳氣氛非常西式,每晚生意都超好。

◎FCC最值得吃的就是每週特餐,一週換一次,套餐包括沙拉或前菜選一,主菜,甜點。價格10美金。餐前提供可續盤的麵包,配pesto醬沾,因為麵包太好吃,前菜還沒上就已半飽了。我覺得FCC是一定要去吃一次的餐廳。

好吧!我們的現場狀況是……

餐廳雖具現代感,但採開放空間設計,蚊子太多了。另外,我點的「茄子千層麵」口味平凡,連同生菜沙拉及檸檬汁要價12.5美元,是中午那餐的六倍(果然是天堂級),但兩餐的滿足感好像沒多少差異,可見我真是名符其實的美食絕緣體!

 

 

006  

FCC是運河路上一間很漂亮的餐廳,有著極簡的設計風格,來拍拍照也很棒啦,這就是著名的FCC

 

 

吃飽後我們順道去吳哥超市(Angkor market)買些果汁及餅乾當備糧,才沿著暹粒河慢慢散步回旅社去。

吳哥所在的暹粒市(Siem Reap)雖是觀光勝地,遊客眾多,但此刻卻柔美而寧靜,讓我想到剛才離開吳哥窟時,整個偌大的風景區一盞路燈也沒有,他們的國家公園晚上不開放,連路燈也不建,以免破壞古蹟夜晚的恬睡,這點我萬分欣賞。在吳哥文明隱没的數百年中,如果說大體還能保持原貌的話,那得感謝大自然的庇護。「遺忘」帶來的是寧靜,「寧靜」保謢了古蹟。連生活水準落後的柬埔寨都比台灣人更瞭解「寧靜」的重要性,所以不讓任何路燈的光芒擾亂古蹟的寧靜。反觀我們的墾丁國家公園每年春天都要吶喊一次,何來「寧靜」之有?這是沿途我和Jimmy散步時閒聊的話題。

 

回到「玫瑰旅店」兩人又輪流去沖澡,如同周達觀《真臘風土記》裏寫著的:「地苦炎熱,每日非數次澡洗則不可過,入夜亦不免一二次。」數百年前當地人就每日入浴數次,所以這是我今天第三次洗澡,看來也不足為奇了。

現在晚上8點30分,睏了,可能今天太早起,也可能目睹的吳哥古蹟過於耗神思索,所以很累。寫完信,就去睡。能早早上床,不就是度假最快樂的事嗎?

 

晚 安

 

Shin 2006.10.20 於「天堂與地獄」般的古蹟造訪情緒裏

 

 

 

 

 

 

 

 

 

延伸閱讀「吳哥信箋」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

吳哥信箋01   玫瑰旅店

吳哥信箋02   天堂與地獄

吳哥信箋03   躡窺吳哥日出

吳哥信箋04   微笑的石頭

吳哥信箋05   在塔普倫寺迷失的靈魂

吳哥信箋06   鬥象台

吳哥信箋07   吳哥窟

吳哥信箋08   殘.破.聖劍廟

吳哥信箋09   女皇宮

吳哥信箋10   東南亞大學

 

 

 

 

 

 

 

 

 

 

 

附錄一:吳哥的交通參考

腳踏車1美金

雇摩托車騎士5美金

嘟嘟車1人坐6美元,2人同行7美元,1日10美元,最好戴口罩

大象, 吳哥有兩個地方可以騎大象,早上在吳哥城勝利門前,黃昏在巴肯山。巴肯山上山美金15元,下山美金10元。我一個人大概不致給大象太重的負擔,可是勞動象兄走著蜿蜒的象道上山,還是心有不忍,下次不騎了。

熱氣球,在小吳哥Angkor Wat西南近郊。"定點"直上直下在空中停留十分鐘,美金11元,可看到吳哥被叢林吞沒

船 ,搭船欣賞洞里薩湖的黃昏真是難忘的美好回憶

暹粒發生不少起雇用摩托車騎士侵入日本女子房間或載到偏遠處姦淫憾事,言語性騷擾迭有所聞,也有人被載到偏避的遺跡恐嚇敲詐100美金之事,宜透過有信譽之旅館雇用,路邊搭訕招攬的真避免 

吳哥地區的雇車行情都是以天計算的,雇車前就要先跟車夫講清楚,把隔日要出發與返回的時間、中午回不回旅館休息…等跟車夫講比較沒爭執,並詢問他一天工作時間是幾點到幾點

景點導遊才能解說,導遊都會穿粉粉的襯衫,他們不能一直陪我們,如果被抓到是會被罰的,況且我們也沒付導遊費。但是在一些偏僻的景點像Beng Melea,秋華就會陪我們走而且有當地人一直想當我們的導遊,大概他也怕我們危險,天強也是喔,雖然他看起來很內向

包車--什麼東西丟可以往車上丟,礦泉水、背包、相機腳架。

騎車+司機--基本上機車+司機叫做包機車,合理價位是一天6塊美金,時間的話基本上是從早上出發到黃昏吧,早上可以在太陽還沒出來前就出發,因為他會載你去看日出,晚上他願不願意再載你就看他了,而且暹粒很小晚上大概也不需要司機吧,講價的是可以講,淡季可以到一天5塊美金吧,柬埔寨禁止外國遊客自己租摩托車,中文導遊一天20塊美金

腳踏車--路邊租一天一美金,注意車況小心"蠟鏈"

Tuk-Tuk車到處都有,不用煩惱叫不到.不過會有點熱和灰塵, 價錢:2 小時約一車4USD, 半天約5-6 USD, 全天約 10 USD, 要先說好中午回不回飯店休息,去的地方等,去遠的地方如女皇宮等要加錢. 柴油味和灰塵很嚴重.可戴口罩或圍當地圍巾.

接送機--如果你都是住同一家GH,是可以要求他往返均接送機(若沒有,到機場摩托車也只要1 USD)

雇用Tuk-Tuk駕駛拜訪吳哥,一日收費約在十至十五美金,左右(Feb.2006),視當天的路途遠近,可和駕駛計畫討,論好行程後再行決定收費。但吳哥部份古蹟的分佈極廣, 有些單一的古蹟分佈較遠,Tuk-Tuk礙於自身交通條件, 比較難到達便是。不過乘坐Tuk-Tuk,緩慢遊歷,和風徐徐,別有一番風味。

雇用Tuk-Tuk駕駛,通常在一日的遊歷結束後,他們會帶客人到附近的高級商店去。千萬不要介意,因為Tuk-Tuk駕駛如果帶人到商店去,不論客人消費與否,商店都會贈與駕駛抽獎卷之類的小禮物做為回饋,抽獎的禮品多半為民生用品,其實對駕駛算很好的回饋。我的做法是:很開心的到賞心悅目的店裡去吹冷氣晃晃,並不消費,(因為同樣的東西,城裡買會便宜很多)。讓駕駛也開心的參加完抽獎,再皆大歡喜的離開。

 

附錄二:

網路上關於吳哥當地導遊的參考資料

◎吳正光(第三代華僑) US$20(不含解說)

電話:(855)12901390、(855)16903090,email: kimdarol@yahoo.com

很忙,會臨時換人。會講國語。可電話預約,去女王宮等較遠的地方要另外加費。

◎Borey

當地可以直接打:012 709 235 ,sopheakboreyyin@yahoo.com

主要收入是租車(含駕駛),在體力(晚睡早起兼唸書)及時間(他還要抽空接送機、洗修車等)允許下,還會主动陪同走一段並權充解說(免費額外服說,cute!),即早預定時間。用英文信聯絡,但不會馬上回。(曾沒依約出現)

◎黃秋華

電話:855 12 68 88 74,mail:chhiv_jim@yahoo.com

◎天強(會說華語忠厚老實的高棉人,是秋華的朋友,002-855-12443023)

Mr.TOUN BROSEUR會說英語,Tel:012-493-490,E-mail:proseur@hotmail.com

他是個非常不錯且盡職的司機兼導遊喔!!

◎John

http://www.talesofasia.com/cambodia-johndara.htm

E-mail to: johnangkor@yahoo.com

Call Mr. John at 012-995-977, Mr. Dara at 012-784-448

International callers dial 85512-995-977 or 85512-784448

◎黃成源(小黃)----非常不好

另外要注意:

1.吳哥地區的雇車行情都是以天計算的,雇車前就要先跟車夫講清楚,把隔日要出發與返回的時間、中午回不回旅館休息…等跟車夫講比較沒爭執,並詢問他一天工作時間是幾點到幾點。

2.景點導遊才能解說,導遊都會穿粉粉的襯衫,他們不能一直陪我們,如果被抓到是會被罰的,況且我們也沒付導遊費。但是在一些偏僻的景點像Beng Melea,秋華就會陪我們走而且有當地人一直想當我們的導遊,大概他也怕我們危險,天強也是喔,雖然他看起來很內向。

 

附錄三:

網路上關於吳哥超商的參考資料:

比較知名的超商大概就是Caltex加油站附設的Starmart,還有Maxmart。

Starmart的東西我覺得有點少。

這次我們發現了一家叫做Angkor market的商店(跟司機講司機應該也都知道),這家商店比天母還要天母,賣的東西就像是天母一帶賣進口食品的商店,裡面都是進口的飲料,零食,火腿,起士,罐頭,甚至是牛羊排。東西都蠻高級的,很多洋人出入,如果想要買一些比較高級的飲料,像是百分之百的果汁等等,來這邊就對了。

它的位置是在Sivutha Road和Oum khun street的交叉口,Siem Reap Angkor

Visitors Guide上的地圖有標示出來。老闆娘是華人,會講中文,英文也非常溜,她那邊連歐護防蚊液,保濟丸等等都有賣。洗髮精等等用品也都有賣,而且都是國際的大牌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柬埔寨 吳哥窟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