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

016

005

013

攝影自由行。吳哥窟篇

 

 

 

 

 

Dear Nancy

 

Nancy,妳想過這個問題嗎?

「什麼是完美的旅行」

吃得好、住得好、風景美、行程豐富、便利採購各種特色紀念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定義。

而我,隨著年齡增長,只期待有個行程是:

居住在一個值得探索的文化遺蹟旁,每天悠哉地走回舊時光去和古蹟聊天,那些千年建築,毫無疑問地,都會向你訴說故事。廊柱的陰影、石壁的苔痕、窗櫺的輕風、褪色的圖騰、剝落的雕像、日昇月落時游移的光線,都娓娓訴說著它們在歲月裏的故事。剩下的時間,想睡就睡,想閱讀就隨手翻幾頁文字……找本詩集,窩在濃綠樹蔭下,風吹到哪頁就讀哪頁,偶爾葉縫裏會篩漏幾點斑駁的陽光下來,句逗在文字間,讓輕詠的詩句也有樹葉汁液的味道。或者,蹲在路旁聽當地居民說話,不懂,我們可以比手劃腳,那些民俗軼事都精彩有餘呢。

這像不像是一場夢?

而這「夢」,竟然成真在這趟吳哥之旅裏。我們住在景點附近,買了吳哥旅遊三日票,每天重覆地來看這些千百年的石砌神廟,一再而再地賞遊、讚嘆,一再而再地。

今天是我們吳哥三日旅遊卷的最後一個下午,安排去距離吳哥窟25公里外的「女皇宮」,不用多說,這必然是令人驚嘆的壓軸景點。

 

好吧,雜七雜八扯半天,還是回到正題,告訴妳我們接下來的旅程。

 

清晨去探訪聖劍廟回來,早餐用完,九點多,沖個澡,各自閱讀,各自休息。

酣夢一場,醒來十一點,胡亂聊些瑣事就出門吃午飯。

這是家叫「Soup Dragon」的越南餐廳,網路上佳評如潮,所以我們也安排當“壓軸”午餐。出發前就叫Jimmy查好地圖,雖然步行的距離不遠,但不希望走錯路在豔陽下邊烤邊找路。偏偏事與人違,Jimmy帶錯路,天啊!我們真的在豔陽下邊烤邊找路。

幾番波折,才發現這家「龍湯(Soup Dragon)餐廳」就在我們每天都路過的街角,這裡生意超好,難怪網友們佳評如潮。

一坐進來,就暑氣全消,四周都是美食的氣味,各國的觀光客正大快朵頣地享受連視覺效果都令人垂涎的餐點。我翻出手上的網路資料,迅速閱讀著那些讚美的文字:

1.Soup Dragon的蝦料理真是令人驚艷。有一餐我點Grilled tiger prawn,蝦肉甘甜,又有塔塔醬可以沾,非常好吃。另一餐點的椰汁蒸蝦,本來以為會是滿盤的小蝦,結果端上來竟是直徑四公分的兩只粗蝦,光看就覺得很過癮。

2.Soup Dragon的越南菜做得很棒,越式蝦春捲清爽不膩,椰汁咖哩雞和炒空心菜也都好吃,雖然沒有冷氣,但高挑的屋頂加上風扇,隔熱效果不錯。

3.牛肉火鍋,底湯好喝,而且免費無限續湯,涮豆腐(其實是炸豆腐皮)也很棒。

像我這種美食絕緣體都已「涎垂如潮」,難怪這裏高朋滿座,每人都漲著一副滿意的表情,原來全吳哥的老饕遊客都集中於此了。我毫不考慮點了網友所謂“直徑四公分”的椰汁蒸蝦,而Jimmy仍堅持要吃當地菜,所以又點了柬式料理Amok。算算,他已吃過法國餐廳的Amok、義大利餐廳的Amok、德國餐廳的Amok,加上這餐越南餐廳的Amok,他非得堅持用這種方式吃當地菜嗎?

終於在我的「鮮蝦大餐」上菜時,看到Jimmy悔恨的表情,他正羨慕著我桌前色澤亮麗的大蝦。只是……我點的不是椰汁蒸蝦嗎,怎變成蜜汁炒蝦了?

沒關係,美味依舊。

這餐,蜜汁炒蝦 美金5元

   生菜沙拉 美金2元

   木瓜雪克 美金1.5元

真是太划算了,又瞥到Jimmy臉上飄著淡淡的悔恨。

 

 

 

006

Soup Dragon」越式餐廳裏我點的蜜汁炒蝦(美金5),我原本點的是椰汁蒸蝦(美金7),但上來的卻是蜜汁炒蝦,反正都好吃,而且又多省了兩美元。還是老話一句,Soup Dragon每道菜都有色彩鮮明的視覺效果。

007

 

 

 

回去睡午覺吧,等一下將搭嘟嘟車遠征25公里外「女皇宮」,需要養精蓄銳呢。

 

2:15PM起床,2:30準時出發。

上車前照樣會跟司機Chum簡單討論行程,我們只是要去「女皇宮」,但Chum比手劃腳地幫我們加了許多景點,並規劃了一條路線要把這三天我們還沒去的其他神廟都看完。Chum知道我們明天即將離去,硬要把一些行程帶完,其實我們包他的車是論天計費,他大可不必如此盡責,而且多走的景點對他只是耗油又耗時間。Chum這麼熱心,也許是四天來感受到我和Jimmy的善意,總是把他當朋友看待,而不只是雇來的司機。

看到Chum主動幫我們規劃這些額外景點,既感激又有些依依不捨。

於是我們的行程從原本只要去「女皇宮」,變成:

1.變身塔(Pre Rup)

2.女皇宮(Banteay Srey)

3.班特薩姆雷寺(Banteay Samre)

4.達松將軍廟(Ta Som)

5.涅盤宮(Neak Pean)

出發了,心情愉快。這麼遠的距離,沿途路況不好,風沙又多,沒人搭嘟嘟車的,都是包計程車前往。但我們為了讓Chum賺這筆錢,所以將就一路坑坑洞洞前往。

還是,心情愉快著。

因為「女皇宮」算是此趟吳哥之旅最重要的景點,這裏有著吳哥諸廟中最成熟精緻的浮雕作品,現在就在往「女皇宮」的路上,當然渾身輕鬆、滿懷期待。

 

嘟嘟車平穩地開著,在路況尚未變成坑洞狹道前,我們來到變身塔(Pre Rup)。如同往常,Chum會先放我們下車,然後指著停車場的方向說,待會就在那裏等我們。不過,這次他特別交待,不要逗留太久,女皇宮五點鐘會關門,我們還有路要趕。

忽然有種說不出的窩心,Chum像位貼心的老爸,擔心我們兩位喜歡拍照的遊子,一進景點區就陷在取景及按快門的樂趣裏,忘記時間了。

管他什麼變身塔,看到滿佈枯草的石塔挺立數座,我和Jimmy相互提醒,只拍張相片即離去,重點在女皇宮,千萬不要擔誤時間。

兩隻點水蜻蜓,胡亂按了幾下快門就飛回停車場。Chum車子才剛停穩,還正和小販打著招呼,已見我們兩只身影飄回眼前。

「這麼快啊!」Chum一臉驚訝表情,有趣極了,像只卡通人物呢。

於是我們又上路了,目標:「女皇宮」,這座巧奪天工且妙不可言的精緻神廟。

 

開始了,殘破的柏油路開始往翠綠的稻田裏延伸,灰色的舊路面每往鄉間深入一些就多褪一點色,底下的褐黃泥土坑坑洞洞地浮現,讓路徑更顯苟延殘喘。搖搖晃晃裏,我和Jimmy都載上口罩,但有點心虛,因為Chum沒口罩呢!決定以後在我的攝影背包裏多放兩只全新口罩,必要時,可送給同行者使用。

是魔咒嗎,我們隨著道路的延伸竟曲折進到一片陰霾的烏雲底下,雲越來越多,天色越來越暗,直到豆大的雨粒傾瀉而下。

Chum停車,趕緊把嘟嘟車兩側的透明帆布放下,讓我和Jimmy被保護在一個方形的透明空間裏,風雨都進不來。即使Chum手腳迅捷地打理著一切,仍是淋了一身雨,最後他才套上自己的雨衣。

Chum轉頭,一張黝黑的臉問著:「坐穩沒,要開了」。我清楚看到從髮沿滴下的雨水,一道道繞過凹陷的眼眶,聚到鼻側,流過嘴角,隨著粗褐色的皺頸流進Chum的衣領裏。

莫明地連想到朱自清那篇「背影」,文章裏步伐蹣跚的肥胖父親的背影,竟像眼前乾瘦在雨衣裏的Chum。

透明帆布裏的Jimmy和我,像豢養在水晶器皿裏的寵物,安適地被保護著,卻也讓我溢起陣陣愧疚。

Jimmy抱怨著:「下雨,等一下到女皇宮就無法拍照了。」

「Chum在淋雨呢!」我答非所問地冒出這句,慢慢一字一字說著。

然後,兩人一陣沉默,雨聲咆哮著。

很久,我才又自言自語地說:「也好,十月底算是雨季末期,碰上一場雨也是好的,至少知道雨季的吳哥是什麼模樣。這裏天氣熱,說不定,Chum他們喜歡淋雨呢!」

雨滴很大顆,無情地擲落,把透明帆布打成像積著水滴的眼鏡,看出去,灰重雲層下的水稻田一片模模糊糊。

 

我們果然不瞭解當地的天候,這種雨是不持久的,十分鐘不到,我們穿越雲雨區,立即晴空萬里,四周景象如同舞台布幕般被抽換回落雨前的樣子。Chum停車幫我們捲起兩側的透明帆布,我和Jimmy又戴上口罩,坑坑洞洞裏仍是一條破碎的柏油路曲折延伸、塵土飛揚。

 

將近四點,我們到達女皇宮(Banteay Srey)。

雲鑼聲響,精緻繁麗的浮雕大門緩緩啓開,羽扇朱縵沿著紅毯迤邐而來,一陣威武,女皇出現了……

娥眉聳參天,豐頰滿光滑

器宇非凡是慧根

唐朝女皇武則天

 

 

009

 

 

當然不是,這「女皇宮」不會有女皇的,從來就沒有過。

女皇宮原名Tribhuvanamahesvara,是吳哥遺蹟裏唯一不是由國王所建的寺廟。西元967年時由大臣Yajnyavaraha興建,是他受封之地(Isvarapura城)的城廟,算是他的家族宗廟。到十一世紀國王將之收回,重新修飾並擴建,十二世紀又賜予高僧Divarakapandita。吳哥王朝滅亡後,隨之湮沒數百年。1914年,一位法國中尉軍官在叢林裏重新發現這座精美的神廟,因為這裏的紅砂岩雕刻玲瓏精細,經過歲月洗禮,呈現美麗的粉紅色調,於是法國人便稱之為Banteai Srei,Banteai是宮,Srei是女人或美麗,漸漸大家就稱之為「女皇宮」,其實這裏從來就沒有過女皇。雖然如此,進「女皇宮」我還是把這首「一代女皇」給唱完:

美冠六宮粉黛 身繫三千寵愛

善於計謀城府深 萬丈雄心難為尼

君臨天下威風凜凜

憔悴心事有誰知憐

問情何寄 淚濕石榴裙

看朱成碧 此情無時盡

縱橫天下二十年 深宮迷離任憑添

兩面評價在人間 女中豪傑武則天

天啊!這首歌席捲台灣時,我才幾歲呀,現在都快「齒危髮秃」了。當時不懂歌詞裏的「看朱成碧」,現在走進女皇宮,終於明瞭解什麼叫「看朱成碧」。你看那些“朱”紅色的浮雕,經過數百年的風雨,現在已是層層“碧”綠苔痕,好個「看朱成碧」啊!

歲月的洗禮,之於女皇,人家用的形容詞叫「看朱成碧」,像我這種凡夫俗子逐漸苟活到歲月深處時,被套用的形容詞就叫「齒危髮秃」,懂了嗎?

什麼,Nancy妳說什麼,再說一次?

「喂,不能用成語啦!」

不能用成語,誰告訴妳的?

「教育部長啊。」不用成語,不用成語,不用成語……這是橫批嗎?

 

    上聯:  「看朱成碧」

    下聯:  「齒危髮秃」

    橫批:  「不用成語」

 

這「不用成語」還真是創意呢。

(註:當時熱衷去中國化的教育部長剛發表「不用成語」的主張,全國一片譁然。)

 

 

 

016

女皇宮的一隻貓,它才像是真正的女皇,你看,多悠閒啊!

 

 

當年周達觀於參觀完巴揚寺及吳哥窟等建築後,曾隨眾人前住二十多公里外的「女皇宮」訪視。女皇宮的玲瓏細緻與吳哥諸廟的雄偉粗獷形成強烈對比,這種風格的變化讓周達觀打從心底敬佩吳哥人的藝術造詣。當然他也發現兩項主要差異:

1.巴揚寺及吳哥窟的建築多以青砂岩為建材,而女皇宮卻是紅砂岩。

2.較之吳哥其他建築,女皇宮的浮雕線條分明、雕刻細膩,不但質感好,色彩也更鮮艷。

 

 

004

015

005

008

 

 

 

這些疑問經後來歷史學家的研究,才發現是當時吳哥人採用一種新的紅土建材和技術所致。紅土黏性極強,但因飽含水份,所以在自然狀態下是鬆軟的,這種鬆軟的紅土零散運送時非常便利,所以讓吳哥人能在離首都二十多公里外的新地點興建女皇宮。當時建築工匠把紅土放在特製的模具裏,夯實成形再晾曬風乾就成結實的石材。趁風乾過程,紅土塊尚未堅硬,雕刻家就隨心所欲在上面精雕細琢,所以作品線條分明、栩栩如生,等到紅土塊完全風乾,上頭的雕痕以手撫之尚有觸刃的感覺呢。這樣說明,就可理解為何「女皇宮」的雕工如此細膩,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無數遊客,包括我和Jimmy,我們可是一直把「女皇宮」當成吳哥之旅的壓軸景點。

 

當時的現場呢?我還在啍著「一代女皇」,而相機的快門已被按到發燙,這些雕刻太美,讓人不自覺想把每個細節保留下來。我們的運氣也好,半小時前驟雨剛過,此刻天青日朗,橙黃色光線猶如溶化的奶油,溫暖而甜美。所以我拍下了此趟吳哥行程裏最棒的相片,感謝老天。

 

 

014

女皇宮的浮雕,這張相片拍得真好,剛好光影就照了一半,把色彩弄得極具戲劇性。

013

女皇宮的浮雕,持續讚嘆中……

012

 

 

 

我們逗留的時間很長,最後恨不得化成一隻蜘蛛,結網掛在上頭定居,隨著晨昏日落細細品味這裏的浮雕,那些捲如花瓣的波浪、交結如錦的枝葉、飄飛裙襬的仙女、多顱多臂勢態如舞的諸神眾獸、栩栩如生的巨象戰馬,或對應分佈或交疊相稱,或框在流線的弧度裏,或繁佈在窗櫺門緣間,每幅情節都以最佳比例和構圖存在著,真是人類藝術的極至表現。

不然,讓我化成浮雕裏一棵繁複的樹,無怨無悔地永恒在裏頭也無妨。

當然我無法變成蜘蛛,因為缺乏那種安靜守候的生活觀,也沒化成浮雕裏的樹,因為少了身為樹木該有的安份美德,我只是一位遊客,佇留一小時後,便隨著我們的嘟嘟車往下個景點去了。

 

 

001

010

女皇宮前的一池水塘

002

女皇宮(Banteay Srey)的全景

 

 

 

又是二十五公里的顛簸和風塵,回到吳哥城區裏來,此處叫班特薩姆雷寺(Banteay Samre),手上的資料上寫著「班特薩姆雷寺:雕刻之精美不輸女皇宮, 而且人極少」。

沒錯,遊人極少,根本只有我和Jimmy兩人。當時近六點鐘,連夕陽餘輝都已燃盡,沒什麼光線,我們匆匆看幾眼即離去。

 

下個停靠點:達松將軍廟(Ta Som)。

對這座廟的建築主體,我真的沒多少印象,但腦海裏清楚地記得當時的狀況……

暮色昏暗,只有一群台灣團尚在裏頭參觀,導遊詳細地講解著。Nancy,我當時曾閃過一個畫面,妳來吳哥時,應該也是跟著這樣一個稱職又盡心的導遊沿途聽講覽遊吧。

Jimmy在我身後喊著,這麼暗,還有旅行團在裏面啊!

趕快轉身,使個眼神給Jimmy,「小聲一點,他們聽得懂國語耶!」

於是,Jimmy安靜了,倒是黏過來一位才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小女孩,用聲調道地的英文要我買她的明信片。

「我不需要明信片,謝謝!」

「你可以寄給你的女朋友」,小女孩的英文實在說得好聽。

我故意找些話題和她對話:「我沒有女朋友啊!」

「那,你可以寄給你的兄弟或姐妺。」

「他們不需我的明信片,我們住在一起。」

「那就寄給你的爸爸和媽媽。」

「我們也住在一起,每天見面,不用寄明信片。」

「那誰沒和你住在一起。」她疑惑的臉抬頭問著,模樣讓人疼惜。

「街上的路人都沒和我住在一起。」

「那你可以寄給他們……」

「但,我沒有他們的住址,怎麼寄。」

「你可以買我的明信片,然後送給他們啊!」

怎麼有這麼可愛的小女孩!?

我沒向她買明信片,但忍不住掏出一張1000元(約台幣10元)的零鈔給她,她天使般的聲調回了我一句「謝謝!」,然後跳躍著離去。停下腳步,我望著小女孩的身影,有種淡淡欣慰,憑她那張甜美的臉蛋及那口標準英文,將來肯定能脫離這種貧困的生活,願老天保佑她。

走回嘟嘟車的途中,Jimmy搖頭嘆著那小女孩的英文真的很棒,沒人教她,每天向觀光客學來的,竟講得如此漂亮的一口英文。然後補充說,台灣那些被媽咪及爺地送到長頸鹿或何嘉仁去學美語的寶貝小孩們真不知在幹什麼的,還在「I is good student」。

夜色裏,忽覺一陣沮喪。(也許不學中文成語也是對的,這樣台灣小孩可多學些英文。)

 

到達最後一站的涅盤宮(Neak Pean)時,天色已全暗,雖然這個景點在蔣勳書上特別另闢章節介紹,但我們也只能把水池的四個象、馬、獅、人形狀的出水口用閃光燈拍完,即準備離去。

不過手中關於涅盤宮的資料非常精彩,值得一讀:『涅盤宮(Neak Pean)的大水池(被稱為聖池)四邊各連接一座小水池,而大水池的水得個別通過四座雕有象(北方-代表水)、馬(西方-代表風)、獅(南方-代表火)、人(東方-代表土)的出水口才能進到小水池去。當時的人們在主池底部種滿藥草,雨季池水漲滿,藥草於水中自然分解而成藥池,藥水由大水池流入小室中代表陰器的扁平凹槽,再由各出水口流出,底下設有蓮花座,病患便跪在這裏以藥草水淋身治病。四座小水池各有不同療效,病人得依病症到不同藥池浸泡。小水池出水口上方的屋頂還雕刻著病人診治的按摩圖像。』

 

拍完照摸黑走到外頭的停車場,吳哥三日旅遊卷到此完全使用完畢,而我們的行程也將結束,明天就搭機回台灣。晚上安排在Arun這家正統柬式餐廳進行我們的「最後晚餐」。剛才在途中就和Jimmy討論過,無論如何要請Chum吃頓大餐。上車前,Chum照往例先問我們去哪裡,我比著車上的地圖告訴他位在暹粒河東岸的Arun餐廳,並且很慢地加上一句:「請你和我們一起吃晚餐」。

Chum抬起頭,沒聽懂我的意思。(也許從沒顧客這樣做過)

我又很仔細地說一遍:「我們明天就要回去,今天要請你吃晚餐,謝謝你四天來帶我們旅遊吳哥各景點。」

這次,Chum懂了,但他立刻聳著肩,雙手退到胸前,搖手說:「不」,一張臉謙謙微笑,有點窘。

我試著用最誠懇的語氣:「你一定要和我們吃頓飯,明天我們就走了,以後可能不會再來吳哥了,很感謝你,無論如何請你和我們吃頓飯。」

Chum低下頭,不好意思地回答:「OK」,聲音微弱到幾乎聽不到。

「OK」,我笑著回應,「上車,走吧!」

在車上,我告訴Jimmy:「這餐我請」,然後愉快地胡亂啍著歌。

夜色裏,我們是唯一的亮光,緩緩移動在吳哥古蹟區的幽暗裏。偌大的風景區一盞路燈也沒有,他們的國家公園晚上不開放,連路燈也不建,以免破壞古蹟夜晚的恬睡,這點我萬分欣賞。這份「寧靜」保謢著古蹟,我們也在這份「寧靜」裏告別了吳哥諸神廟。

 

六點半到達Arun餐廳,Chum先放我們下車,自己說要去停車,我擔心他不好意思進來,又特別交待,停好車一定要過來。果然,我和Jimmy在餐桌上等了一陣子,才見Chum萎萎縮縮地鑽進來,老鼠似的。不止Chum不自在,連當地服務生也覺得奇怪,竟一個個遠遠立著觀看我們這種「遊客和當地嘟嘟車司機一起用餐的奇景」。哎!或許柬埔寨尚是個社會階級分明的國家,對這種主客平等的狀況難免覺得奇怪。

 

點菜囉!

不用想也知道Jimmy又要點Amok了,他已吃過法國餐廳的Amok、義大利餐廳的Amok、德國餐廳的Amok、越南餐廳的Amok,這頓他肯定不錯過柬埔寨的Amok。

沒錯,厚厚的一本Menu翻了一遍,Jimmy果然還是點Amok。

(真是快昏倒了……)

不過,我也點了Amok,離開前總得吃一次倒地的柬式料理Amok吧!

另外,我又加點了酸辣蝦、糖醋豆腐及炸春捲。

就剩下Chum了,他拿著Menu看半天,不知要點什麼,好像有些字看不懂,最後他乾脆用柬埔寨語向waiter叫了一道菜,反正我和Jimmy都聽不懂。

Chum很客氣,不敢點飲料,最後我們只好幫他點啤酒,而我和Jimmy則各一杯鳳梨芒果雪克。

菜一盤一盤上來,每道都好吃,太完美了。

我們點的正宗柬式Amok也上桌了,哇靠,用一整顆椰子盛裝著,怎麼吃得完,趕快叫waiter把另一份Amok停掉,這種份量我和Jimmy合吃一份就夠了。

我們可愛的Jimmy吃過法國Amok、義大利Amok、德國Amok、越南Amok,我趕緊問他,和這道正宗柬埔寨Amok比起來,那種最好吃。

「還是,正宗柬埔寨Amok最好吃,而且還用整顆椰子裝的呢。」Jimmy一邊把椰漿煨煮的Amok一勺勺往白飯上塗,一邊盛讚著。

(真是敗給他,那之前幹嘛去吃各國餐廳煮的Amok……)

最後Chum點的那道菜上桌了,出乎我們意料,他點的是牛肉和薯條、生菜。

瞬間,一陣心酸湧上心頭。

那些被我們視為上不了檯面的西式速食,居然是Chum平日無法消費的奢侈美食。看著他珍惜地夾著薯條住嘴裏送,我拼命忍住,不要讓淚水冒到眼眶來。那是感動混雜了些許的羞愧,平日,我們多麼不知福惜福,而眼前幾根炸薯條竟是Chum生活裏遙不可及的美食。還是感謝老天,我們邀請Chum吃這頓飯,竟比我翻爛幾本哲學書還更能瞭解生命意義!

用餐間,Chum終於拋開三日來的主僕拘束,告訴我們許多他的故事。

家裏住在距玫瑰旅店三公里的郊外,有個女兒13歲,還在唸書,說希望女兒把英文學好,以後才能多賺些錢。老婆沒工作,好像生病在家,我們沒敢再問。Chum的英文都是向觀光客學的,會聽、會說,但不會文法,也不會讀寫。每天都到玫瑰旅店門口的轉角處等客人,生意普通,到這裏,他低著頭沒多說。(正如我們第一眼看到他時的想法,他那副瘦如乾屍及雙頰凹陷的黝黑模樣,誰會想雇他的車。)之後,他也問了我及Jimmy兩人在台灣的工作及生活情形,還好我和Jimmy都有默契,儘量避開會傷Chum自尊的部份。其實這三天來,我們從沒把Chum當“下人”看待,總是平等地視他為朋友,所以他也很珍惜我們。最後掏了名片,給我和Jimmy各一張,並交待有機會再來吳哥一定要找他,黝黑的臉上一排白牙弧形地笑著。我老是不爭氣,眼眶又熱了,趕快起身去付帳,以免尷尬。

回到旅社7:40分,告訴Chum明天仍用他的車,六點出門在市區裏到處逛一下,九點出發去機場。然後問他這樣的話,車資要怎麼算,Chum居然回答:「你決定就好(Up to you)。」哎!Chum真的把我們當朋友了,這樣反讓我更依依不捨。

 

回到房間,我匆忙沖個澡就準備出門,昨天約了兩位柬埔寨大學生八點鐘在玫瑰旅店外頭見面,要和他們聊聊。而Jimmy因還剩了些柬埔寨錢,決定利用最後機會去舊市場買些紀念品,所以就不和我去了。

 

八點整,兩位大學生各騎著一輛腳踏車,換了乾淨的白衫,梳著整齊的頭髮,準時出現在玫瑰旅店門口。警衛正要趕他們走,我趕緊前往說明是我的朋友,於是其中一位載著我,一起到Blue Pumking喝飲料。

我點了一杯Blue Pumking的水果雪克,也建議他們試試,很棒哦!他們問我什麼是水果雪克(fruit shake),解釋了半天,他們還是不懂,從沒喝過。最後,改用柬埔寨語問服務生什麼是fruit shake,當他們知道是新鮮水果加椰汁和冰塊絞成的飲料後,就覺得沒什麼特殊(水果他們常吃),於是各點了一杯可口可樂。又是和Chum的情況一樣,他們整個月才十塊美金當生活費,哪有錢喝可口可樂!

我又要他們各點一份甜點,看到menu上每份都是兩塊美金,立刻搖頭說不用了。兩塊美金是他們六天的生活費,怎捨得吃,我只好請waiter各給他們一份蘋果派。

我們從八點多聊到十點鐘,零零雜雜談了很多,有點欲罷不能,剛好他們也想瞭解Jimmy,於是又一起回到玫瑰旅店,我把剛從舊市場回來的Jimmy叫出來,四個人在暹粒河邊繼續天馬行空閒聊。期間,我借其中一位的腳踏車,在河岸邊騎了一大圈。直到十一點才結束,他們還得騎三十分鐘沒有路燈的小路回家呢。

 

 

017  

這是我們的最後晚餐(Arun餐廳),很豐盛。左邊那顆椰子就是裝盛柬式料理Amok的,那麼大一壺,怎麼吃得完,趕快叫waiter把另一份Amok停掉,我和Jimmy原本是各點了一份。

 

 

回到房間,我和Jimmy開始打包行李,這四天的吳哥之旅太豐盛,感覺行李裏滿滿是記憶,而行李外則是陣陣的不捨。不捨的,不止是吳哥古蹟,也包括Jimmy,網路上找來的旅伴,回到台灣又得各忙各的,他在台北,我在高雄,不知何時才能再碰面。夜裏,我們躺在床上無所不聊,直到倦了、累了,才沉沉睡去。

 

晚 安

 

 

Shin 2006.10.23 於玫瑰旅店有著月光渲染的窗邊木桌,窗外荷葉正積著露水

 

 

 

 

 

 

 

延伸閱讀「吳哥信箋」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

吳哥信箋01   玫瑰旅店

吳哥信箋02   天堂與地獄

吳哥信箋03   躡窺吳哥日出

吳哥信箋04   微笑的石頭

吳哥信箋05   在塔普倫寺迷失的靈魂

吳哥信箋06   鬥象台

吳哥信箋07   吳哥窟

吳哥信箋08   殘.破.聖劍廟

吳哥信箋09   女皇宮

吳哥信箋10   東南亞大學

 

 

 

 

 

 

 

 

 

 

 

 

 

 

 

 

 

 

附錄一:女皇宮Banteay Srei

建於西元967年左右的Banteay Srei(女皇宮)供奉濕婆神(Siva,印度教裡的天神之一,通常印度教的神像有鬍子,佛教的神像是沒有鬍子),雖然西元1914年被法國人發現,但等到1924年後才開始重建整理,是座面向東方有內外3層圍牆的神殿,因所用的紅色石英砂岩質地堅硬不易風化,當年藝術家創作的細緻玲瓏的浮雕仍是保存的鮮明亮麗,是吳哥皇城裡雕刻最精采的建築。

女皇宮距離吳哥窟25公里 ,該寺素有「女人的城堡」之稱,因為相較於其他寺廟顯得嬌小,最令人讚賞的是寺中的精細雕刻,四壁上的提娃妲女神,並不遜於世界級大師名作。據說此廟是由一位功高大臣所建,為了不冒犯國王,便將建築尺寸縮小,例如廟堂的大門僅一百五十公分高,一般人出入都皆須彎腰而行。

班特絲蕾寺最令人讚賞的是寺中精細雕刻,原是堅硬的石塊,創作者竟能如雕刻木頭般琢鑿出層次分明、線條柔纖的精細作品,不論門楣、石壁或窗櫺,都刻鏤得一絲不茍,巧奪天工而妙不可言,是吳哥所有寺廟中石雕作品最上乘之作,也是柬埔寨雕刻藝術的顛鋒之作,精緻典雅的女皇宮,故又有「吳哥藝術之鑽」( Jewel in Angkor Art ) 的美譽。

另外不論走到哪一座神廟,大都能看到「毘濕奴」(Vishru)神的座騎加魯達(Garuda)金翅鳥,以及曼舞女神阿帕莎拉(Apasara),廣泛引用在門楣、樑柱及牆面的裝飾上,輕盈了石塊建築的厚重感,也使嚴肅的神廟褶褶生輝。尤其是阿帕莎拉女神,是運用最為廣泛的雕飾,提娃妲女神像容貌秀麗,淡淡的微笑,流露出優雅嫻靜氣質,被譽為「東方的蒙娜莉莎」,如果您觀賞過柬埔寨傳統古典舞蹈後會發現,許多舞姿和廟牆上的阿帕莎拉如出一轍,圓滑彎曲的手勢隨著纖細的腰身柔和的擺動,法國藝術家羅丹目賭後曾形容為:「予人驚奇的惑美」,「阿帕莎喇」浮雕婀娜多姿的模樣,是吳哥窟遺址中所有「阿帕莎喇」刻像之冠。

建議觀光客利用旭日初升的早晨,來這裡捕捉班特絲蕾寺的美景。因為班特絲蕾寺入口是正面朝向東方的,這段時間的朝陽最能襯托出雕刻的精緻與典雅。班特絲蕾寺雖然到了1900年代才再度被發現,較其他遺跡為晚,但從裡面雕刻的玲瓏細緻以及保存之完美,仍被確定是這一地區最古老的廟宇之一。

當陽光照在紅色砂岩構成的建築上,裡頭的石英結晶受光,即將反射出璀璨耀眼的迷人光輝。

 

附錄二:變身塔(Pre Rup)

為Rajendravarman國王的國廟。神殿的最外層是紅泥磚牆圍繞的方形平台,4個方位築有十字形的門廊,東門迴廊附有玄關供奉門神。第二層被紅泥磚牆圍繞的平台則是神殿內層圍牆,變身塔「Pre Rup」為一神山造形,最下層是50公尺見方的壇基。一層層台階向上,陡崚高聳,在最上層平台有五座寺塔,四個方位的塔較小,中央者最高大,亦為象徵「須彌山」。

它是以前皇族火化處,在東側通往神龕塔階梯前有座長方形的停棺台,底座是破壞神Siva的坐騎黃牛Nandi的雕像,兩旁則為如煙囪般尖高的火化骨灰塔,在東北角還有間小室,內有洗骨灰池,當時是以椰子汁來洗,並附設排水孔,全為沙岩築成。

變身塔「Pre Rup」建築屬「土磚外層敷灰泥」與「石頭」混用時期,於紅磚表層塗上灰泥,工匠於灰泥上雕飾各種花紋與人像,精美可觀。石雕的部分多在門楣表現。

 

附錄三:班特薩姆雷寺(Banteay Samre)

位於東湖(Eastern Baray)東側, 建於12世紀. 是由四個廂房, 一個大廳及兩個藏書室所組成, 寺廟南側保存得相當好. 整體為兩座城牆所圍住。遊客稀少。

班特薩姆雷寺是在吳哥所有寺廟中,破壞最少的寺廟。院牆完整,房屋、回廊、雕塑都是少有的完整。而且班特薩姆雷寺的雕塑絲毫不遜于女王宮的,唯一不足的是班特薩姆雷寺的建材是由青砂岩和紅砂岩兩種構成,由於顏色的差別,使得在青砂岩上的雕塑質感要弱於紅砂岩,對人眼睛的衝擊感小一點而已。但班特薩姆雷寺不論是規模、還是完好程度都要比女王宮好,其雕塑也可與女王宮媲美。

 

附錄四:達松將軍廟(Ta Som)

完成於12 世紀末,用來祭祀達松將軍因戰勝占婆族入侵而加以興建(闍耶跋摩七世為紀念當初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東征西討,驍勇善戰之達松將軍所建),屬於佛教神廟,四周卡波克樹 (Kapok) 環抱,西門可以看到巨樹包裹了整個門廊的景象。

 

附錄五:涅盤宮(Neak Pean)

Neak Pean的意思是【纏繞的巨蛇】,就這麼小小的神廟,在水中央,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亭亭玉立,美得像一顆水中明珠。

大水池中央有個小島,島上只有一座仿造「須彌山」而建造的石塔小寺廟,石塔上雕刻兩隻纏繞的巨蛇王(Naga),小島東側還有一座白馬雕像,而Neak Pean的意思是「纏繞的巨蛇」,就是取自島上的巨蛇王像而得名。

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Ⅶ)在位時期,積極進行各項建築工程,史學者認為他在位37年中,以攸關民生生活所需的公共工程為第一優先,包括蓋水庫、鋪路修橋、建101所驛站、102所醫院……,其中涅盤宮(Neak Pean)算是一座寺廟療養所,在當時是一個大醫院。

而大水池(被稱為聖池)四邊各連接一座小水池,而大水池的水得個別通過四座雕有象(北方-代表水)、馬(西方-代表風)、獅(南方-代表火)、人(東方-代表土),當時的人們在主池底部種滿藥草,雨季池水漲滿,藥草於水中自然分解而成為藥池,藥水由大水池流入小室中代表陰器的扁平凹槽,再由各出水口流出,底下設有蓮花座,病患便跪在這裏以藥草水淋身治病。由於四座小水池據說有不同的療效,病人分別被判別病症,將遵循指示去做藥水浸泡。小水池出水口上方的遮蓋屋頂還雕刻著診治病人、按摩的圖像。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