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皇家花園(Royal Garden)內的雕塑作品。攝影自由行。吳哥窟篇

 

 

 

 

 

Dear Nancy

 

雲遊千里,終需一別,今天是吳哥行程的最後一天。

 

九點鐘即將出發去機場,利用清晨短暫時間在暹粒市區作最後巡禮。

六點半出發,Chum已等在門口。

連續三天我們都是天未亮就去看日出,購買的吳哥三日旅遊券已過期,無法再進入吳哥景區,所以Chum疑惑地問我們要去哪裏?

我回答:「去東南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ast Asia)」,這是昨天和我聊天那兩位大學生就讀的學校,想去看看。(到世界各地,我總喜歡參觀他們的大學)

「啥?」Chum一副疑惑的表情,彷彿聽到的是火星文。

我立刻會意過來,Chum的英文都是向觀光客學的,大學(University)這個英文字可能還沒在他的「嘟嘟車駕駛生涯」裏出現過,然怪會茫然猶如剛登陸火星。

「大 學 (U-n-i-v-e-r-s-i-t-y)……」我試著慢慢重複說著這個字。

結果Chum不止茫然,也開始因聽不懂而心急,結結巴巴地隨便套幾個景點名稱來讓我確認。

我依照昨天那兩位學生說的學校位置,指著東邊方向希望能給Chum一點提示。

結果,無濟於事。

平常任何一個吳哥神廟,不管你的英文發音有多爛,甚至不用講完全名,他立刻就知道,但這麼一座大學可把Chum考倒了。

正愁不知如何是好,剛好玫瑰旅店的專車司機來了,於是請他用柬埔寨語向Chum說明我們要去的是「東.南.亞.大.學」,順便也把校址告訴Chum。費了些勁,終於出發了。

車上,我和Jimmy閒聊著,城市裏的「大學」總是佔地寬廣,有時像座地標似的成為觀光景點,怎可能Chum會不知道?莫非是吳哥神廟太吸引人,遊客行無餘力去參觀當地的「大學」等教育機構,多年來Chum從未載客去過,所以不知有這座最高學府?

才六點多,暹粒市的街上已是一副繁忙景象,機車及腳踏車的騎士交織穿梭著,身上的衣著總是缺乏色彩,看來就像拼命工作但毫無頭緒的共產螞蟻社會。螞蟻們都沒什麼表情,只是匆忙沿著街道移動,襯在淡橙色的陽光裏,像齣光線打得呆滯的樣板戲,而我們也成為兩隻稍嫌“高貴”的螞蟻,有專人開車,還手持相機,擷人影像作樂……瞬間,腦海浮現兩隻戴太陽眼鏡、套著耳機、身著花彩海灘短褲的螞蟻(荒謬如達利的畫作),這就是我和Jimmy嗎?不搭調地出現在正為生活奔波的人潮裏……

終於,我們到達「東南亞大學」。

是嗎,這是大學嗎?我問著Chum,有沒有走錯地方,這肯定不是“大”學。

Chum不知所措,好像犯錯似地指著旁邊的一座字幕給我,上頭好端端地寫著「東南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ast Asia)」。

天啊!無法相信我的眼睛,卻又得面對這樁令人驚訝的事實,這真的是一座大學,是座超“小”的“大”學。整所大學就只有一棟建築物,沒有其他設施,前面一片廣場,鋪滿整齊的石磚,沒有花園、水池或裝飾物。圍牆旁有棵樹,是唯一可以用來襯景的物體,於是我移到樹下拍了一張大樓的全景照,算是整所大學的所有記錄了。出到門口,又把那只寫著「東南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ast Asia)」的矮牆拍下來,以證明這真的是所“大學”。

 

 

007

東南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ast Asia)的大門,矮牆上用金色的字寫著University of South-East Asia。

004

東南亞大學門口的道路,上學的學生大多騎腳踏車,白衣黑褲(裙)很簡單,很像以前我們的國中或小學生。

 

 

前後不到十分鐘,我們就回頭找Chum準備離去。

坐在車上,心底感觸良多,一方面悲憐著此地的教育設施及貧瘠的學子,另一方面又嘆起我任職的大學裏設備一流,但學生們卻懶懶散散只想撐著等畢業。

昨夜和那兩位大學生聊天時,多少知道他們的教學設備並不充裕,即使主修資訊科系也沒什麼電腦可用,但沒想到整所大學竟然如此陽春。不過,他們都像力爭上游的魚兒,拼命汲取知識充實自己,每個月都強迫自己撥出一天到吳哥古蹟去找外國旅客聊天練習英文。我不禁搖頭,我們學校裏由系上補助報名費,鼓勵學生去參加全民英檢測驗,學生都還意興闌珊,愛理不理的呢!

又提醒自己要多「知福惜福」了。

 

 

006

整所東南亞大學就只有一棟建築物,沒有其他設施,前面一片廣場,鋪滿整齊的石磚,沒有花園、水池或裝飾物。圍牆旁有棵樹,是唯一可以用來襯景的物體,於是我移到樹下拍了一張大樓的全景照,算是整所大學的所有記錄了。

 

 

 

七點鐘,我們來到暹粒市中心的皇家花園(Royal Garden),每次前往吳哥古蹟都會路過這座美麗的公共花園,但有趣的是,當地居民沒閒情逸趣來此賞花,而觀光客則訪遊神廟都來不及了,誰會佇足於此,於是整座綠意盎然的花園總是人跡罕見,徧徧它就位於市中心的重要路口。

 

 

001

皇家花園(Royal Garden)內高聳參天的巨樹

 

 

此刻,也沒什麼人,就我和Jimmy兩位觀光客,輕鬆自在地尋著陽光的軌跡拍攝。其實只找幾個景拍些紀念照而已,大半時間都坐在板凳上看街道的車流,我喜歡觀察當地人的生活,那些匆匆趕赴工作的居民川流不息地讓整座城市充滿生氣。

 

 

002

暹粒市街景,我喜歡這張光線很美的相片。

 

 

看著,看著,忽見兩只熟悉的身影,原來是昨天那兩位大學生,各騎著腳踏車往學校方向去。趕快把他們喚下來,竟然如此不期而遇,彼此都欣喜地打著招呼。他們上學的模樣,白衣黑褲並梳著整齊的頭髮,很像國中時的我。離去前,我把身上用剩的柬埔寨錢都塞給他們,連同攝影背包裏的計算機及原子筆都一併送出去,最後我戴的那頂Nike便帽也往其中一位頭上套去,這些東西我都不缺,順手送出去,對他們卻有極大助益,別忘了,他們一個月的生活費才十塊美金,很拮据的。看著離去的背影,就許他們能有個美好的未來吧,至少平安、溫飽。再見了,我的朋友。

 

 

八點鐘回到玫瑰旅店,吃完最後一頓簡單的早餐,就打理行李準備去機場。

Chum早等在門口,他永遠都是準時的。順著我們五天前來的路,再回到機場去。到達機場,Chum好像也知道我們一定會和他合照似的,主動把車子停在路旁方便我和Jimmy輪流按快門。在鏡頭裏Chum努力笑開來,讓拍攝順利進行,Chum連這種小細節都盡職,真讓人捨不得這位可愛又老實的嘟嘟車司機。

 

 

005

陪我們五天的嘟嘟車及司機Chum

 

 

我們迅速辦著手續,五分鐘不到,登機證已到手。兩人只好先找個座位安置,一個人看行李,再輪流出去機場外拍照留念。意外地,我發現暹粒機場有間小小的Blue Pumkin分店,一想到Blue Pumkin超正點的水果雪克兩人都無法抗拒誘惑,沒消幾分鐘就各持一杯坐在入口大門前消暑解熱。其間許多旅行團的遊覽車來了又去,一批批光鮮亮麗的彩色螞蟻攜著大小行李湧進機場來,我們冰涼地欣賞這幕觀光大戲。有一群排著如蛇般扭曲的一列行李等著辦理登機手續,另一群把領隊圍在中間像只花蕊似地發放登機證,另一群以原封不動的隊形整批湧進免稅店去,剩下的就揚著靈敏的觸角尋著廁所等待一場生理解放,不管哪裏來的螞蟻,都重複努力地進行這些同樣的“工作”,所以,誰說他們不是螞蟻?

 

再見了,吳哥窟。短短五天的行程,卻是我的旅遊版圖裏非常重要且難忘的一段。

Nancy,我終於瞭解為何妳回到台灣仍念念不忘吳哥,因為來過,自會滿載而歸,不管歷史、建築、人文或民俗,皆讓人印象深刻。

最重要的是,提醒我要「知福惜福」。

所以,Nancy,也謝謝妳,推薦我這趟美麗的旅行。

 

祝    安 好

 

 

 

Shin 2006.10.24 寫於飛機上,地球經緯正開展如蓮花瓣上的細紋,讓我們正順著飛回家

 

 

 

 

 

 

 

 

 

延伸閱讀「吳哥信箋」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

吳哥信箋01   玫瑰旅店

吳哥信箋02   天堂與地獄

吳哥信箋03   躡窺吳哥日出

吳哥信箋04   微笑的石頭

吳哥信箋05   在塔普倫寺迷失的靈魂

吳哥信箋06   鬥象台

吳哥信箋07   吳哥窟

吳哥信箋08   殘.破.聖劍廟

吳哥信箋09   女皇宮

吳哥信箋10   東南亞大學

 

 

 

 

 

 

 

 

 

 

 

 

 

 

 

 

 

 

附錄我們出發前的旅遊行程計劃

 

吳哥窟旅遊行程計劃 

 

2006年10月20~24日

■班機

 

去程:

EF402      高雄(06:30) 桃園(07:20)

G6207     桃園(08:15) 暹粒(10:50)

 

回程:

G6208     暹粒(11:45) 桃園(16:05)

EF401      桃園(17:00) 高雄(17:50)

 

票價: $11200

 

■住宿

Bopha Angkor Hotel

日期: 20-24 Oct 06(4夜)

房間:一間Twin Superior room

價格: 50 美元/每夜 (net per night for Twin Superior room occupancy.)

含早餐、服務費及稅(Room rate included breakfast, service charge, taxes.)

機場接送:每趟 5 美元

網址:http://www.bopha-angkor.com/

 

 

經費預估:

 

機場接送每趟美金5元,來回共10元,每人分攤5元                  5美元

旅社,每天50美元,共四天200美元,每人分攤100元              100美元

 

第一天

午餐:CVSG Training Restaurant                                                          3美元

水及食物(Angkor market)                                                                      5美元

吳哥三日旅遊門票                                                                                40美元

晚餐:FCC餐廳                                                                                    8美元

包嘟嘟車包8美元,每人分攤4元                                                    4美元

 

第二天

包嘟嘟車包10美元,每人分攤5元                                                  5美元

午餐:北京餃子館                                                                                3美元

晚餐:Blue Pumkin餐廳                                                                       9美元

Apsara Theatre的柬埔寨傳統舞蹈表演                                               22美元

椰子或飲料零食                                                                                    2美元

 

第三天

包嘟嘟車包10美元,每人分攤5元                                                  5美元

午餐:TAKEO GH(日本菜)                                                                    5美元

晚餐:Arun餐廳                                                                                   9美元

椰子或飲料零食                                                                                    2美元

逛街(舊市場及當地商店)買紀念品                                                      10美元

 

第四天

包嘟嘟車包10美元,每人分攤5元                                                  5美元

午餐: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3美元

晚餐:Soup Dragon餐廳                                                                      8美元

 

第五天

暹粒國際機場稅                                                                                    25美元

 

合計:278美元      建議攜帶 300美金

 

 

 

行 程 計 劃

1第一天 (2006年10月20日 星期五)

05:00       出發到小港機場

06:30       遠航EF402班機到中正機場

08:15       吳哥航空G6207到柬埔寨

10:50       抵達暹粒國際機場,辦理入境手續。

12:00       旅社(Bopha Angkor Hotel) check in

12:30       午餐:CVSG Training Restaurant(Lonely Planet推薦)

                CVSG ( Cambodian Village Support Group )

                這是一家慈善機構的飯店,距Bopha Angkor Hotel很近,

                步行去用餐即可。

13:30       回旅社休息(詢問吳哥三日旅遊票之事還有明天早餐時間)。

15:00       前往Angkor market購買水(Anger fresh water或Lotus)、食物等用品,

                時間夠則逛一下中央市場。

16:10       出發購買吳哥三日旅遊門票(嘟嘟車包一天8~10美元)

17:00       進吳哥看日落

18:30       晚餐:FCC餐廳 (記得預約明天看日出的嘟嘟車)

 

 

2第二天 (2006年10月21日 星期六)

05:00       起床

05:30       出發去小吳哥看日出(若下雨或陰天就取消)

                嘟嘟車包一天8~10美元

                最佳點:Ankor Wat東邊塔頂(摸黑爬,很陡),西邊的內外牆外。

07:30       前往大吳哥(或回來用早餐8:00~9:00)

                以巴揚寺為重點

13:00       午餐:北京餃子館

                每個菜都是1塊半,尤其是魚香茄子煲很好吃。

14:00       回旅社休息

15:30       出發去小吳哥

                小吳哥主塔第三層無論如何要爬上去

                小吳哥廣場前大樹下開放小餐館的甘蔗汁加上檸檬一定要喝

18:30       晚餐:Blue Pumkin餐廳

                fruit shake真是讚透了。

19:30       Apsara Theatre的柬埔寨傳統舞蹈表演(可依情況而決定是否要觀看)

                在Angkor Village裏

門票:22美元

 

 

3第三天 (2006年10月22日 星期日)

05:00       起床

05:30       出發去小吳哥看日出(若下雨或陰天就取消)

                嘟嘟車包一天8~10美元

                最佳點:Ankor Wat東邊塔頂(摸黑爬,很陡),西邊的內外牆外。

07:30       前往大吳哥(或回來用早餐8:00~9:00)因為早上向陽適合逛大吳哥。

                勝利門,Thommanom,南城門,巴本Bapuon,空中殿閣Phimeanakas,

大象台,Prasats Suor Prat,癲王台

13:00       午餐:TAKEO GH(日本菜)

14:00       回旅社休息

15:30       出發去小吳哥或大吳哥依當時狀況而定

                時間夠的話,可以決定是否要搭熱汽球。小吳哥Angkor Wat西南近郊。

在空中停留十分鐘,美金11元,可看到吳哥被叢林吞沒。

18:30       晚餐:Arun餐廳

20:00       逛街(舊市場及當地商店)

 

 

4第四天 (2006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可考慮租車(40美元)去哥巴斯賓和班蒂蕾絲或採下列行程

05:00       起床

05:30       前往大吳哥(巴揚寺日出)

09:00       旅社早餐

10:00       大吳哥(其他景點)

13:00       午餐: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Lonely Planet推薦,雞肉+蔬菜+好吃的綠色醬汁2.5美元,好吃又不貴。

                Main courses $2-$3

14:00       回旅社休息

15:30       出發去巴肯寺

18:30       晚餐:Soup Dragon餐廳

20:00       逛街(舊市場及當地商店)

 

 

 

第五天 (2006年10月24日 星期二)

08:30       起床

09:00       旅社早餐

10:10       出發到暹粒國際機場

11:45       吳哥航空G6208到柬埔寨

17:00       遠航EF401班機到小港機場

17:50       抵達高雄

 

 

其他注意事項:

1.     吳哥地區的雇車行情都是以天計算的,雇車前就要先跟車夫講清楚,把隔日要出發與返回的時間、中午回不回旅館休息…等跟車夫講比較沒爭執,並詢問他一天工作時間是幾點到幾點。

2.     嘟嘟車1人坐6美元,2人同行7美元,1日10美元,最好戴口罩。嘟嘟車-sunrise+small tour+sunset=8USD,sunrise+grand tour+sunset=10USD,Banteay srei+small or grand tour=15USD,Sunset=2USD,這是Red Lodge標的價錢。(汽車(每日20美金)。)

3.     熱氣球,在小吳哥Angkor Wat西南近郊。"定點"直上直下在空中停留十分鐘,美金11元,可看到吳哥被叢林吞沒。非常推薦, 雖然是直上直下不會飛的, 但可以感受到吳哥城及人工湖竟然有那麼的大!班次間隔15分鐘. 起風時不飛, 最早一班易被旅行團包下看日出。下午去比較好, 才不會因日照逆光看不到Angkor Wat。

4.     Bopha Angkor Hotel(US50含超豐盛早餐)就在河邊,走到市集5~10min,建築較舊,房間很舒服.每次出門都會幫我們噴殺蟲劑。有TV,冷氣,冰箱,電風扇,熱水.機場接送US:5。

5.     日出:Ankor Wat東邊塔頂(早早摸黑爬,粉陡),西邊的內外牆外;Sras Srang。

6.     日落:Ankor Wat西邊的內外牆外,水池邊;Sras Srang東北邊;Pre Rup。

7.     看日出5塊美金(注意是包一天哦)看日出記得帶強力手電筒,往小吳哥的後面一段路完全沒路燈,伸手不見五指,不過進入小吳哥之後抬頭可見滿天星斗,看完後去巴戎寺,搶在旅行團到前奔塔頂與吳哥的微笑合照。

8.     1元美金換4000柬幣,給美金當地人也會找美金跟柬幣給你。

9.     三人七天吃飯花不到US100(吃香喝辣),可先在機場換US50當地的貨幣。

10.   電壓是220V的,插座扁頭或圓頭皆可。

11.   帶的東西:防曬用品、太陽眼鏡、防蚊液、口罩(如果不是租轎車)、乾洗手、頭燈、抽取式衛生紙。

12.   可帶些餅乾糖果或是鉛筆原子筆送當地小孩。

13.   搭tuktuk車,吳哥城一天4人usd 10,小吳哥日出+巴肯山落日+吳哥城一天4人 usd 12,女皇宮一天4人 usd 15,沿路的棕糖8條 usd 1,機場 2人 usd 2,怕風沙的人搭tuktuk車要考慮一下。

14.   《法國麵包夾肉和一堆料》..很好吃..1000R 不過我覺得每間味道差很多..我比較喜歡吃鹹一點的 只有遇過那個攤販一次..其他幾次我都覺得甜了點 總之多試幾間..一定有你喜歡的口味。潛艇堡的料大概有三種: 1.豬肉火腿(灰色的) 2.煙薰豬耳朵 3.罐頭的蕃茄鯖魚1.2.可以混合   另外可以加點cheese我買的那攤的價格是: 小的潛艇堡1000 Riel, 大的2500 Riel,在景點那邊的賣的比較貴,而且也比較少人在賣,我知道百茵廟那邊有,如果想吃的可以問司機,請他載去。

15.   北京餃子館最便宜,味道還可以,每個菜都是1塊半。北京餃子館的中國菜不錯吃,尤其是魚香茄子堡很好吃。

16.   siemreap的南區的blue pumkin:1.那裡的fruit shake真是讚透了.. 強力推薦!! 2. Blue Pumpkin,全叫了份特FB早餐花了2.7美金。卡布其諾很醇,羊角包很香,一個美妙的早晨。

17.   TAKEO GH:日本菜~2000B-3000B 這是在ANGKOR我基乎天天去光顧的店 裡面超多日本人 離我的GH只要三分鐘走路 很合我的口味 有炒麵 炒飯 定食...等等。

18.   棕糖 1000柬幣一條 最便宜我有看到5條ㄧ美金導遊則是賣20台幣一條。

19.   建議自認為腸胃不太好的驢友們還是別喝帶冰塊的飲料,因為大部分是直接用當地的水做的。

20.   新鮮的椰汁是消暑解渴的天然飲品。暹粒縣城1500R/個,景區2000R/個。

21.   暹粒的小吃不要忘了煉乳蛋捲,在CENTER MARKET到BEQUEST GH的路上就有好幾攤推車小販在賣,觀光客是4個US1,當地人好像是8個US1 。

22.   在一些景點,會有人(尤其是小孩)來搭訕,並且表示他可以帶我們去該景點的某處等等,到了以後,便開口要錢,表示那是導遊費,要注意。

23.   在小吳哥的護城河,拍了一張旁邊小妹妹抱狗狗的照片,一拍完,小妹妹就跑來要錢,真可怕。

24.   市售最便宜的是950ML的「藍罐水」500R/罐,但品牌魚龍混雜,須小心鑒別,喝錯會拉,能品出些許礦泉水味的方為正品。暹粒市面許多品牌均有或多或少的塑料味,可疑,最好先買一瓶試試后再多買。「Nestle」350c.c.瓶裝水1打2美元+1000 Reil(巿區當地人常去的雜貨鋪)。「lotus」瓶身有小花,一瓶500cc,12瓶一美金,市場對面加油站旁的雜貨店,瓶裝水堆在店門口,老闆是華人會說中文,不二價。--沒有找到500R的藍罐水;賣Lotus飲用水的這間雜貨店我們也沒找到,市面上很難找到Lotus,唯一看到有賣lotus大罐1500ml飲用水的老闆開價六瓶3USD。倒是看到很多人外國人都喝Anger fresh water,而且第一天住的旅館也是送這個牌子的水,所以我們也買這種,問到最合理的價格是Max Mart的六瓶1500ml兩塊美金,不用殺價,天天喝,沒問題也沒怪味。

25.   建議盡量在用餐時間去找看起來乾淨、人多的地方吃東西,口味都不差。

26.   吳哥每日旅遊安排 :早上出門中午回旅店睡午覺兼避暑下午出門晚上逛街。

27.   一定要準備長袖薄襯衫,因為不穿比穿更熱。

28.   強力建議,最適合遊吳哥的季節是10~11月,那時雨季剛結束,景點又有水,天氣也不那麼熱,最是好啊!如果是雨季去。爬古蹟時一定要格外小心。

29.   我們玩了一個禮拜,只去exchange用十美金換柬幣,其他的用買東西找來的柬幣就夠用了。

30.   當地水質真的不太好,我們已經住蠻高級的飯店,不過洗手洗澡用的水質也不好,有蠻重的金屬味,而且洗完手會粗粗的,肥皂也不容易搓出泡。

31.   匯率蠻固定的 大約是 1US=4000 Riel。

32.   Angkor market,這家商店比天母還要天母,賣的東西就像是天母一帶賣進口食品的商店,裡面都是進口的飲料,零食,火腿,起士,罐頭,甚至是牛羊排。東西都蠻高級的,很多洋人出入,如果想要買一些比較高級的飲料,像是百分之百的果汁等等,來這邊就對了。它的位置是在Sivutha Road和Oum khun street的交叉口。

33.   Amok算是柬埔寨的經典菜色,是用很多東南亞的香料去煮。包括 花生 椰漿 九層塔 薑 檸檬葉 等等一大堆香料,可以選魚肉或雞肉,因為柬埔寨這裡的魚很嫩,所以我每次都是點魚。

 

其他指南

暹粒機場各大飯店各大餐廳皆有"免費"觀光指南: Siem Reap Angkor Visitors Guide ,包含最新的地圖, 遺跡的簡介及指南, 詳細的吃,住,交通,紀念品,表演活動介紹等等, 比 Lonely Planet 更新更好用. 另外 Bettambang, 金邊, 及如何越過邊界到其他國家的方法也都有詳細的介紹.

 

日出

Ankor Wat東邊塔頂, 西邊的內外牆外,或面對建物的左手邊水池. 水池可以同時拍到"5根玉米頭"的倒影+正影+太陽, 塔頂要早早摸黑爬,粉陡, 要款好攝影器材,記得帶手電筒,外套,門票 ,會有人員驗票;Sras Srang。看完日出後若去巴戎寺,搶先在旅行團介紹下層浮雕之際直奔塔頂與吳哥的微笑合照。

 

日落

假日切勿到巴肯山Phnom Bakheng觀落日,會塞車又塞人, 且天黑加上旅客多易迷路, 要記下車號或司機, 。Ankor Wat西邊的內外牆外,水池邊;Sras Srang東北邊;Pre Rup。 .

 

Ta Phrom

紀念國王母親的寺,這裡是古墓奇兵的場景. 樹叢多, 小路多, 沒請導遊的話要小心迷路,可攜帶指南針或請小孩帶路.

 

Banteay Srei 女皇宮

路程太遠要加價,女皇宮的重點建築已被圍起來,不能靠近拍照或媏詳那些有名的精美雕刻,範圍也很小,和預期落差很大。其實Banteay Srei應該早上去,因為建築是朝東方,上午拍照陽光才會順向。但最美的仙女雕像在西面 被稱為東方的蒙娜麗沙 所以若你想照仙女雕刻 最好下午才來. 為了保護遺跡目前請大家走邊門進出.

 

Angkor Thom 大吳哥

(勝利門,Thommanom,南城門,巴戎/百因/芭因Bayon,巴本Bapuon,空中殿閣Phimeanakas,大象台,Prasats Suor Prat,癲王台 )巴戎早上去較好拍照但是日落時旅行團的人比較少, 比較安靜, 南門的城門及乳海翻騰的雕像較完整.

 

Ta KAo

是未完工的建築 也有陡階梯要爬, 無雕刻

 

Banteay Kdei

Preah Khan 寶劍寺,紀念國王的父親的寺, 後有許願台及疑圖書館功能的建築

 

Neak Pean 涅盤寺

以前的巫醫院, 要看四邊的藥水留下來的造型

 

Ta Som 達松將軍廟

East Mebon 東美朋

此建築以前建在一非常巨大的人工湖內, 要坐船才可以到達.

 

Roluos Group

(Lolei,Preah Ko,巴孔寺Bakong)Lolei 旁邊, 是一般農村人家, 可以看一下農村生活, Bakong 是這邊較有看頭的景點.

 

Beng Melea

Beng Mealea 是不需要pass的,值得一遊,剛整理好一部分,很有原始遺蹟的味道,要爬上爬下。這裡沒有團體來,但聯外道路已漸整理,其實路況蠻好的,收費站付過路費5USD。會有當地人2.3人不請自來的陪你走古蹟,然後希望你給小費,他們會指給你看然後告訴你那個雕刻是什麼神,但有時會亂講,我們去時有4人不請自來陪我們走,我給1元美金小費讓他們自己去分,Beng Mealea離Siem Reap市區車程(taxi)至少兩小時,路況還不錯,搭tuk tuk 去有點辛苦。可以順路安排Phnom Kulen (庫倫山,靠近邊境,可看水中浮雕和臥佛,需另付20USD)+Beng Mealea.

 

Kbal Spean 哥巴斯賓

路超爛,雨季一定更慘,強烈建議若不去靠近邊境看水底浮雕,則Kbal Spean +Banteay Srei+Beng Melea三點一日遊要租車(55USD含車費5元),可省時間,更可避免滿頭滿臉滿身紅土。如果Kbal Spean至Banteay Srei走另一叉路,路況更爛,有一段超級大坑還有水,當地小孩們會指揮,然後要小費,我們是給身上的一包糖果,請司機分發。往Kbal Spean的路真的是超爛的,早知道我就不去了.車子開到那個爛泥巴兼水坑的路段時,進也不是,退也不是,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前進.離暹粒約1.5小時車程,到那還要爬山約30分(路還好走) ,水底中最美的雕像已被偷走,大至的景色還不賴,可以去看看,但是也有人認為去Kbal Spean雖然路況較差,但覺得這個點很有特色,而且步行的那段路都有樹蔭,即使正午去也可以,可在水邊野餐歐,

 

建議這樣走:Beng Mealea-> Kbal Spean-> Banteay Srei 由遠到近玩.

Tonle sap 洞里薩湖

不用特別申請,跟司機說要去遊湖,司機會載你到賣票跟搭船的地方,去的路上會經過管理處也是售票處,一個類似檢查哨的地方,有警察在看守,票價10USD,憑票就可以上船遊湖,不需另外付費..最好是下午三點後前往遊湖,然後待到夕陽西下,在湖面上欣賞落日真的是蠻讚的。

 

騎大象

從巴肯山山腳騎上去,上去一人是十五美金,下山一人是十美金。一隻象載三個人. 象夫小費可給 1000-2000 柬幣. 也可以從南門騎進去大吳哥城裡,價格較貴。騎大象並不舒適, 而且被你騎的大象也很辛苦, 還會被馴象師用尖利的鐵刺戳到象皮中, 所以體驗之前先三思.  

 

阿基拉地雷博物館

私人興建, 展出地雷的知識及其危害, 非常推薦, 去過吳哥窟的你請一定要去參觀!

門票:自由捐獻 (donation), 用於維持博物館, 教育地雷受害者及除雷. (開放時間:(2005-9新資料) 每天8am--6pm ) 如何前往: 暹粒市區偏北邊, 離美麗殿飯店及兒童醫院車程 10 分鐘, 離吳哥窟售票口及old market 車程 20 分鐘. 可以請嘟嘟車司機帶你前往或騎腳踏車去看. 跟團的話也可以利用最後一天的上午, 請旅館叫 Tuk-Tuk去看一小時, 非常安全.

圖請看qlan 手繪的圖. 迷路的話問當地人"min"(命)即可.

參觀時間:約 1 小時, 不要忘記看另一頭的"地雷花園" .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