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002

006

攝影自由行。吳哥窟篇

 

 

 

 

 

 

此趟吳哥窟自由行,出發前閱讀蔣勳的「吳哥之美」,發現他以第二人稱的書信形式來撰寫,效果意外的好,讓我興起“效顰”的念頭。加上兩年前讀徐仁頌「探險途上的情書」,也是採第二人稱的書信方式寫下作者在亞馬遜河一封封出生入死的記載,於是更加肯定想寫下我的「吳哥信箋」。最後,徵得網路上的好友Nancy同意,以她為對象來書寫這五天的吳哥窟遊記。會找Nancy乃因我的吳哥行是因閱讀了她的遊記而起,總是有些感謝的成份在,我喜歡在人生裏記錄下我的感謝。Nancy,謝謝妳,這是第一封,給妳的信還會繼續下去。

 

 

003

轉機時,拍下的相片。

 

 

  

 

 

Dear Nancy

 

這是一家叫Bopha Angkor Hotel的旅社,當地人說Bopha是「玫瑰」,所以我就簡稱它為「玫瑰旅店」。此刻請想像我正靜坐於紫紅色的層層花苞裏,有著露珠及淡淡清香,信手捻來,寫些文字給妳。

心底平靜如盤於壇座上的佛,因為一路順利,所以滿懷感謝。

淩晨四點Jimmy就來敲門,要我起床,預計五點鐘抵達高雄小港機場,趕搭六點半的飛機,到桃園轉機,八點十五分直飛柬埔寨暹粒(Siem Reap)國際機場。離去前,還是惦掛著老爸的身體,隔著日本和室的紙門向房內的老爸交待幾聲才出門。外頭暗墨色的夜還沉睡著,星光湛藍,輕輕祈一聲「闔家平安」。

飛機滑離跑道,眼底的城市仍燈火輝煌,黎明曉色漸漸由蟹殼青轉為魚肚白,接下來五天的吳哥之旅正式展開。

Nancy,我知道妳的吳哥是跟團來,從妳幾篇筆觸歡愉的遊記裏可能很難體會我們這次行前準備工作的繁雜。例如為了縮短飛程時間,我們選擇和包機的旅行團湊票同行,但因柬埔寨採落地簽證,旅行社居然到出發前一天還在招攬團員,拖到下午才開票。匆忙拿到機票,發現Jimmy的英文名字拼錯,我的性別也弄錯,修改到最後一刻才搞定,虛驚一場。基於這次經驗,要提醒計劃出國的朋友,到「落地簽證」的國家旅遊千萬別和包機的旅行團湊票,他們可能為了多招攬團員,而延至最後一刻才開票,想避免這種焦急等待,還是建議多花一些錢自己訂票。

相對於買機票時的滿腹嘔氣,辦理柬埔寨簽證倒有不少意外的趣味。

之前幫我代買機票的旅行社小姐在電話上就多次提醒我,他們團體進關時會“塞紅包”給暹粒機場官員,所以都能快速入境。言下之意,我和Jimmy這兩位自助客要“知所分寸”,否則被海關刁難,呼天喚地也沒用。「塞紅包過關」這是我最討厭的事,不是心疼那些錢,而是不喜歡這種腐敗的制度(哎!我天生嫉惡如仇,職場上不知吃了多少虧)。妳記得嗎?那時急著留言找妳,就是要問妳入關的狀況。不過屋漏雨連夜,剛好那幾天都找不到妳。後來,只好先自力救濟上網求救。

接下來,親愛的Nancy,我不得不把這幾段網路對話抄下來給妳,這種“爆笑”不和人分享太可惜:

◎入關時排前面一點比較不會被索賄嚕......

◎小妹我10月要出發,對於大家討論的行賄問題,緊張的不得了~

◎行賄沒像過去那麼嚴重,不須擔心啦!

◎進到櫃檯先給護照就好,其他文件等要了再給,我們就是傻傻的先給,入境單被抽走,結果被索賄又百般刁難!

◎不過堅持不給錢他們也沒輒。

◎索賄的情事果真發生,他問我和我男友是不是一起的,然後說要2 dollar,我們當然裝傻聽不懂啊!他竟然用中文講2塊!

◎反正就是不給,然後他就慢慢蓋章,最後,還是讓我們通關。

◎我們出關也被要錢,海關官員講一口破英文,我們聽不懂,後來他就笑得很燦爛,比一下我們二人,然後在紙上寫$1,我立刻堅決(很兇)的說 NO!他馬上變屎臉,然後說yeah, yeah , you are right!一邊辦還用他的香腸手去挖鼻屎,再去摸我們的護照,媽的……

◎要準備落地簽證申請表、護照及20美元(簽證費用)。至於索賄的情況還是非常離譜,那天的班機只有我跟七位朋友是散客,其他都是團。一到櫃台,承辦人員就會直接跟你說21元,擺明索賄。我們一行8個人,有6個人被索賄。好不容易拿到落地簽證,到入境櫃台又要錢,還用中文一直跟我說「1塊錢」,真是夠了。

◎電子簽證(E-visa)要25美元,多花5元當然不會被刁,而且較省時。

◎假如要多花5元,還不如直接給他1元就好了。

◎可是感覺不一樣啊!雖然只給一元,但被索賄還是很不爽...... >_<

 

我才恍然大悟所謂的“海關索賄”就是多收你一美元,有點哭笑不得。為了一美元,大家可以在網路上討論到天翻地覆,而旅行社居然也可藉「入關不易」來規勸我們跟團比較好,越來越覺得台灣同胞的可愛了,原來雞毛蒜皮都可變成洋槍大砲……

所以,立刻打電話告訴Jimmy,我們上網去辦理電子簽證(E-visa),多花5美元算捐給柬埔寨政府作國家建設,到時入關可省不少麻煩。這就是後來妳好心給了電話,我卻沒再和妳連絡的原因,那時問題都已迎刃而解。

10月11日下午兩點19分,我上網辦理柬埔寨電子簽證(E-visa),一小時不到就給簽。五天後,Jimmy上網辦理,也很快就完成。

對柬埔寨的線上電子簽證服務,我們都給予極力肯定。

 

不過這得和我們入關的實況一起播放才完整,接下來就是當時的畫面:

時間:10月20日10點50分

地點:暹粒(Siem Reap)國際機場

背景:從台灣來的包機剛抵達,各大旅行團的領隊正努力集合他們的團員,但無數興奮的團員都擠到廁所去尋求飛行三個多小時後的解放。混亂成一糰中……

出發前就告訴Jimmy,只有五天行程,儘量把攜帶物品簡化全塞進手提行李就好,不必託運,到時出關比較快。果然在一陣混沌中就看到我和Jimmy殺出重圍,像電影「英雄本色」裏披著黑大衣的周潤發一樣,威風八面地(畫面請用慢動作呈現)走出來。在空無一人的入關櫃台前停下,原本圍著聊天的海關官員,驚見兩位動作如此迅速的“英勇乘客”兵臨城下,立刻各就各位,瞬間,六道關口都佈上人馬。我打手勢給Jimmy,便各挑一個走道通關了。

短兵相接……

我看著那位官員,他也看著我,目光交戰約3.725秒後(畫面還是用慢動作呈現),我立刻抽出“絕命武器”往桌上一擺,並配上從周潤發那裏學來的迷人笑容,空谷回音地喊上一句「Hi」。

對方並沒拜倒在我的迷人笑容裏,對我親切一「Hi」也毫無反應,倒是被置放在桌上的“絕命武器”嚇一跳,驚呼著「E-visa」,然後黔驢技窮似地不知如何出招。只好又目光交戰,仍然是3.725秒(畫面又調回到慢動作),在他敗退前,使出最後賤招,開始唱歌(不要懷疑,真的是用唱的)……歌詞短短的一句:

「E-visa ~ one dollar」

「E-visa ~ one dollar」

「E-visa ~ one dollar」

「E-visa ~ one dollar」

「E-visa ~ one dollar」

魔音傳腦地重複,最後吟誦的曲調匯聚成邪咒,不知不覺,我差點掏出口袋裏的one dollar。幸好,定力尚夠,假裝只聽到「E-visa ~」,於是跟著對唱以破解魔咒:

「E-visa ~ 」

「E-visa ~ 」

「E-visa ~ 」

「E-visa ~ 」

「E-visa ~ 」(故意忽略one dollar)

擔心對方翻臉,也盛誇這種「E-visa ~ 」的網路電子簽證方便到讓人痛哭流涕,而且感動萬分,你們好幸福,有這樣高效率的政府,真為你感到高興又驕傲。我的英文飇得快,連讓他插話的機會都沒有。待我說完,他欲哭無淚,接也接不下去,只好泣血地幫我蓋印,放我入關。我勝利的笑容裏,不忘對他“致敬”大喊一聲「謝謝」。離開後,還隱隱聽到他學我唱著:「E-visa ~ E-visa ~ E-visa ~ E-visa ~ E-visa ~ 」,想必正心疼他的one dollar。

同時,Jimmy也弄好入關手續,兩人又像電影「英雄本色」裏披著黑大衣的周潤發一樣,威風八面地走出機場大門。整架飛機只有我們兩位自助客,沒想到各旅行社還在集合那些排隊上廁所的團員時,我們倆已洋洋灑灑出關了。前後不到10分鐘,順利到令人無法置信。

不過,Nancy,我要偷偷告訴妳,後來我問Jimmy有沒有聽到他在唱「E-visa ~ one dollar」?

傻不巄咚的Jimmy居然回答,他以為海關官員在哼唱柬埔寨歌謠,可能是迎賓曲之類的,不怎麼好聽啦……哇靠,真是傻人有傻福,連被「索賄」都不自知。

機場外,旅社派來的車已等著接我們過去,十來分鐘就抵達這家「玫瑰旅店」,像花園似的,我和Jimmy都很滿意。

 

 

004

我們在「玫瑰旅店」的房間,窗外就是花園。

 

 

 

 

 

籌劃自助旅行時,我最重視的就是旅社,幾個大原則是:

◎首要考量,交通便利。我是個天未亮就會出門攝影,中午都回來午睡的人,一定會找交通方便的住宿點,所以訂旅社時都配合地圖查看,決不馬虎。

◎生活機能要好,附近就能用餐或購買日用品。

◎最好在市區或景點附近,但絕對不在人聲鼎沸的鬧區,尤其夜晚有很多pub或bar的地方,肯定不讓自己被吵到徹夜未眠。

◎也不住郊區或機場附近,不方便,要逛街都沒地方去,晚上出門還得考慮安全因素,太麻煩。

◎有旅行團進駐的旅社也儘量避免,出國就是想安適地度假,若成天都有住一天就走的旅行團進進出出,很難清靜,所以能避就避。

於是整整兩天上網查遍吳哥地區68家中低價位的旅社(名單附錄於後),最後過濾到剩下三家交通方便、生活機能好、可逛街吃飯、環境清幽、不會有旅行團進駐,價格又能接受的“夢幻”旅社,依評分高低表列於下:

(1) Shinta Mani 雙人房72美元

(2) Bopha Angkor Hotel 雙人房50美元

(3) Passaggio Boutique Hotel 雙人房39美元

接下來就寫mail訂房,最滿意的那家Shinta Mani答覆說已客滿,改訂第二家,就是我目前正在裏頭吹冷氣,看著窗外流水淺淺、荷影田田、花木蒽蘢的「玫瑰旅店」。依臨暹粒河畔,視野極佳,步行到餐廳、商店林立的吳哥舊市場僅七、八分鐘,卻因不在交通要道上,完全沒有車水馬龍的喧囂。Jimmy滿意到不行,五體投地跪拜在床上,哦,是我看錯,他是攤在床上呼呼大睡,酣甜如貓咪。這裏雖然和妳在吳哥所居住的五星級「美麗殿」無法相提並論,但我已心滿意足。

 

說到吃飯,我們才剛吃飽回來呢,也是一段有趣的經驗。

這次,五天行程裏的每家餐廳都是我千挑百選來的哦!妳一定訝異,我對吃這麼不講究,怎可能花時間弄出這份令人垂涎的「老饕名單」。沒辦法,網上找來的旅伴總不能跟著我吃麵包、泡麵吧!何況這裏物價便宜,美食處處,要人不心動也難。但「老饕名單」裏就只今天中午這家不是因「美味」入選,而是專為「慈善」而去。

很多國外慈善機構在吳哥創辦孤兒院或職業訓練所,收養那些內戰時存活下來的孤兒。Lonely Planet遊旅書裏列了三家所謂的職訓餐廳(Tranning Restaurant),都是孤兒們自立更生經營的,出發前,就告訴Jimmy至少要挑一家去光顧,這是我的堅持,當然,Jimmy完全贊成。於是安排了距離「玫瑰旅店」僅三分鐘步程的這家CVSG Training Restaurant,十二點一到,兩人準時前往我們的公益餐會,滿懷愛心地……

只是沒想到是這樣的狀況!

打個賭,妳看了大概也不敢進去吃,因為當我和Jimmy到達時,都以為那是修車廠或者…肥皂工廠、養殖場,反正……不像是家餐廳。

首次和Jimmy出遊也不知他是否有什麼禁忌,尤其面對這麼簡陋的餐廳,彷彿在裏頭吃飯會攸關生死,若不鬧腸炎,也會得霍亂,所以……先試問他敢不敢進去?

Jimmy猶豫著。

我趕快打圓場,「不然,我們換一家,名單裏的下一家遞補上來。」

Jimmy沒置可否,只答說好像沒任何外國人在裏頭用餐,只有當地人,觀光客都不敢來吃。

「沒錯,不過當地人吃了應該不會死吧!」

Jimmy笑著沒答話。

「那我們吃了,應該……也不會死!」下一句沒說出來,放在心裏的是「腸炎、霍亂都還醫得好啦。」

Jimmy還是不說話。

不強人所難,轉身,我說聲「好,換一家」就往對街移動。

Jimmy趕快喊住我:「才第一餐,我們還是依計劃進行,何況他們都是孤兒,有間工寮可賣些飲食來維生就已不錯。吃不死人的,進去吧!」

太棒了,我雀躍著,差點狂叫出聲。

至於,先前網路上各位“先驅”耳提面命的吳哥飲食衛生注意要項全被抛在腦後,兩人義無反顧地往“工寮”前去。

裏頭還真是簡陋,當身穿舊衣的waiter(其實只是個黝黑的小孩子)過來用標準英語要我們點餐時,忽然有種說不出的感動。感謝老天,讓我有勇氣進來,如果吃一餐能讓他們買件衣服穿,那我真該懺悔剛才在門口的猶豫。還在考慮餐廳是否舒適、美味、衛生的同時,這些孤兒們卻連件新衣都難求呢。Nancy,妳常說「知福惜福」,我們卻往往人在福中不知福。那餐,吃得很溫馨,每次那位黑黑的小朋友端菜上來時,我都笑著向他道謝,而他那口好英文,讓我確定雖沒父母,但長大,他會有足夠的謀生能力。

這是五天裏最便宜的一餐,才花兩塊多美元,但肯定是最難忘的一餐。

Jimmy洗完澡,熟睡了。我也沖了一身涼,但頭髮未乾,趁空檔寫封信。妳初到吳哥時可能和我一樣很快就愛上這裏,回去我會介紹更多朋友來吳哥,倒不一定要他們住這間美麗的「玫瑰旅店」,但希望有人撥空去吃一頓CVSG Training Restaurant(職訓餐廳)。也許不是最好吃,但會有種幸福的味道。

睏了,想小憩一下。

窗外的水塘正飄著一葉蓮瓣,待我去把它拍攝下來,這樣,在夢裏才有艘舟子可搭載吳哥的孤兒們尋找久違的幸福。

 

祝   平安

 

Shin 2006.10.20 於「玫瑰旅店」 的層層紫紅色花苞裏

 

 

 

 001

 窗外水塘正飄著一葉蓮瓣,待我去拍攝下來,這樣,在夢裏才有艘舟子可載著吳哥的孤兒們尋找久違的幸福。

 

 

 

 

 

 

 

 

 

 

延伸閱讀「吳哥信箋」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

吳哥信箋01   玫瑰旅店

吳哥信箋02   天堂與地獄

吳哥信箋03   躡窺吳哥日出

吳哥信箋04   微笑的石頭

吳哥信箋05   在塔普倫寺迷失的靈魂

吳哥信箋06   鬥象台

吳哥信箋07   吳哥窟

吳哥信箋08   殘.破.聖劍廟

吳哥信箋09   女皇宮

吳哥信箋10   東南亞大學

 

 

 

 

 

 

 

 

 

這是我們的旅遊計畫(共18頁,在此節錄成純文字版供大家參考)

 

 

 

吳哥窟旅遊行程計劃 

20061020~24

 

 

 

班機

去程:

EF402     高雄(06:30) 桃園(07:20)

G6207     桃園(08:15) 暹粒(10:50)

 

回程:

G6208     暹粒(11:45) 桃園(16:05)

EF401     桃園(17:00) 高雄(17:50)

 

票價: $11500

 

住宿

Bopha Angkor Hotel

日期: 20-24 Oct 06(4)

房間:一間Twin Superior room

價格: 50 美元/每夜 (net per night for Twin Superior room occupancy.)

含早餐、服務費及稅(Room rate included breakfast, service charge, taxes.)

機場接送:每趟 5 美元

網址:http://www.bopha-angkor.com/

 

 

 

準備事項:

1.護照(含影本)       2.現金             3.備份眼鏡             4.刮鬍刀      5.牙刷

6.計算機                 7.護唇膏         8.拖鞋                     9.牙線             10.眼罩

11.維他命C            12.感冒藥       13.家裏的鑰匙       14.               15.攝影器材

16.旅遊資料           17.胃腸藥       18.雨具                   19.口罩           20.簽證資料

21. 防蚊液             22.小手電筒   23.抽取式衛生紙   24.小鋼匙       25.相片(數張)

26. 長袖薄襯衫     27.礦泉水      

 

交通狀況

包車--什麼東西丟可以往車上丟,礦泉水、背包、相機腳架。

騎車+司機--基本上機車+司機叫做包機車,合理價位是一天6塊美金,時間的話基本上是從早上出發到黃昏吧,早上可以在太陽還沒出來前就出發,因為他會載你去看日出,晚上他願不願意再載你就看他了,而且暹粒很小晚上大概也不需要司機吧,講價的是可以講,淡季可以到一天5塊美金吧,柬埔寨禁止外國遊客自己租摩托車,中文導遊一天20塊美金

腳踏車--路邊租一天一美金,注意車況小心"蠟鏈"

Tuk-Tuk車到處都有,不用煩惱叫不到.不過會有點熱和灰塵,價錢:2 小時約一車4USD半天約5-6 USD全天約 10 USD要先說好中午回不回飯店休息,去的地方等,去遠的地方如女皇宮等要加錢. 柴油味和灰塵很嚴重. 可戴口罩或圍當地圍巾.

接送機--如果你都是住同一家GH,是可以要求他往返均接送機(若沒有,到機場摩托車也只要1 USD)

雇用Tuk-Tuk駕駛拜訪吳哥,一日收費約在十至十五美金,左右(Feb.2006),視當天的路途遠近,可和駕駛計畫討,論好行程後再行決定收費。但吳哥部份古蹟的分佈極廣,有些單一的古蹟分佈較遠,Tuk-Tuk礙於自身交通條件,比較難到達便是。不過乘坐Tuk-Tuk,緩慢遊歷,和風徐徐,別有一番風味。

雇用Tuk-Tuk駕駛,通常在一日的遊歷結束後,他們會帶客人到附近的高級商店去。千萬不要介意,因為Tuk-Tuk駕駛如果帶人到商店去,不論客人消費與否,商店都會贈與駕駛抽獎卷之類的小禮物做為回饋,抽獎的禮品多半為民生用品,其實對駕駛算很好的回饋。我的做法是:很開心的到賞心悅目的店裡去吹冷氣晃晃,並不消費,(因為同樣的東西,城裡買會便宜很多)。讓駕駛也開心的參加完抽獎,再皆大歡喜的離開。

 

 

經費預估:

機場接送每趟美金5元,來回共10元,每人分攤5                         5美元

旅社,每天50美元,共四天200美元,每人分攤100                 100美元

 

第一天

午餐:CVSG Training Restaurant                                                         3美元

水及食物(Angkor market)                                                                     5美元

吳哥三日旅遊門票                                                                                40美元

晚餐:FCC餐廳                                                                                     8美元

包嘟嘟車包8美元,每人分攤4                                                       4美元

 

第二天

包嘟嘟車包10美元,每人分攤5                                                        5美元

午餐:北京餃子館                                                                                  3美元

晚餐:Blue Pumkin餐廳                                                                        9美元

Apsara Theatre的柬埔寨傳統舞蹈表演                                               22美元

椰子或飲料零食                                                                                    2美元

 

第三天

包嘟嘟車包10美元,每人分攤5                                                      5美元

午餐:TAKEO GH(日本菜)                                                                 5美元

晚餐:Arun餐廳                                                                                    9美元

椰子或飲料零食                                                                                    2美元

逛街(舊市場及當地商店)買紀念品                                                     10美元

 

第四天

包嘟嘟車包10美元,每人分攤5                                                     5美元

午餐: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3美元

晚餐:Soup Dragon餐廳                                                                      8美元

 

第五天

暹粒國際機場稅                                                                                    25美元

 

 合計:278美元      建議攜帶 300美金

 

 

 

 

 

 

 

 

 

行 程 計 劃

 

 

第一天 (20061020星期五)

 

05:00       出發到小港機場

06:30       遠航EF402班機到中正機場

08:15       吳哥航空G6207到柬埔寨

10:50       抵達暹粒國際機場,辦理入境手續。

12:00       旅社(Bopha Angkor Hotel) check in

12:30       午餐:CVSG Training Restaurant(Lonely Planet推薦)

                CVSG ( Cambodian Village Support Group )

                這是一家慈善機構的飯店,距Bopha Angkor Hotel很近,

                步行去用餐即可。

13:30       回旅社休息(詢問吳哥三日旅遊票之事還有明天早餐時間)

15:00       前往Angkor market購買水(Anger fresh waterLotus)、食物等用品,

                時間夠則逛一下中央市場。

16:10       出發購買吳哥三日旅遊門票(嘟嘟車包一天8~10美元)

整個大吳哥地區遺蹟的門票是採護照制(Pass),門票有效期限內,可以任意進出古蹟區不需要付費,購買門票時需貼上一吋或2吋照片,然後整個門票會護貝起來,各大古蹟出入口有工作人員會抽看。最好自備大頭照,買pass的時候比較方便,萬一沒帶,現場有立可拍幫你拍。

吳哥門票三日券:40美元,一週券(7)門票:60美元,一日券門票:20美元。建議抵達的第一天4點以後再去購買,則門票有效期是從隔天起算,因為要貼照片護貝之類的會等一下,買完差不多是當天五點,吳哥地區下午5點以後就不驗門票了(每天都是如此,驗票員的上班時間是4:00AM-5:00PM),之後就可以順便進去看免費的落日。

第一天參觀吳哥窟時,pass會打一個洞,可以帶一條繩子穿起來掛在脖子上,比較方便。

17:00       進吳哥看日落

18:30       晚餐:FCC餐廳 (記得預約明天看日出的嘟嘟車

FCC餐廳:1.在吳哥應該算是高級餐廳了吧!倆人合點了一份墨西哥餐,15美金(雙人份)含有墨西哥餅、肉醬麵、炒飯、玉米片麵包等等…醬料的調配很獨到,這餐也是我們在吳哥吃過最貴的一餐囉!2.在運河路上的一間很漂亮的餐廳..建議有機會來這裡花個錢享受尊容的感覺雖說是高級餐廳但是一個每週套餐也才8塊美金..老闆是個美國人.. 原本以為黃種人比較不受重視(幾乎都是老外)..但是老闆出奇地客氣..服務很好! 整個餐廳有極簡風格的設計..來拍拍照也非常的棒唷!!!強力推薦! FCCSpaghetti pasta(含牛肉的)不錯吃,味道香濃。下午5:00~7:00$2.7Happy Hour,各式fruit shake喝到飽,如果想吃冰的又怕吃到不乾淨的可以來FCC

FCC應該是暹粒最漂亮的餐廳了,裝潢很現代,廚房則是開放式的。整個餐廳的氣氛是非常非常的西式,每天晚上生意都超好。 FCC最值得吃的應該就是它的每週特餐,一週會換一次,套餐包括沙拉或前菜選一,主菜,甜點。價格是10 us。餐前有提供可以續盤的麵包,有pesto醬可以沾,因為麵包太好吃,我每次前菜還沒上的時候就已經半飽了。我覺得FCC算是當地一定要去吃一次的餐廳。

 

 

 

 

 

 

 

第二天 (20061021星期六)

 

05:00       起床

05:30       出發去小吳哥看日出(若下雨或陰天就取消)

                嘟嘟車包一天8~10美元

                最佳點:Ankor Wat東邊塔頂(摸黑爬,很陡),西邊的內外牆外。

 

Ankor Wat東邊塔頂,西邊的內外牆外,或面對建物的左手邊水池. 水池可以同時拍到"5根玉米頭"的倒影+正影+太陽,塔頂要早早摸黑爬,粉陡,要款好攝影器材,記得帶手電筒,外套,門票,會有人員驗票;Sras Srang。看完日出後若去巴戎寺,搶先在旅行團介紹下層浮雕之際直奔塔頂與吳哥的微笑合照。

 

07:30       前往大吳哥(或回來用早餐8:00~9:00)

                以巴揚寺為重點

除了小吳哥是面向西邊,比較適合下午去以外,其他廟大多是面向東邊,所以盡量早上去各景點參觀。

 

13:00       午餐:北京餃子館

                每個菜都是1塊半,尤其是魚香茄子煲很好吃。

14:00       回旅社休息

15:30       出發去小吳哥

                小吳哥主塔第三層無論如何要爬上去

                小吳哥廣場前大樹下開放小餐館的甘蔗汁加上檸檬一定要喝

18:30       晚餐:Blue Pumkin餐廳

                fruit shake真是讚透了。

19:30       Apsara Theatre的柬埔寨傳統舞蹈表演(可依情況而決定是否要觀看)

                Angkor Village

門票:22美元

註:

或者可以直接到「TonleSap Restaurant 」看傳統柬埔寨舞蹈及吃buffet,舞蹈好看,buffet真的好好吃,菜色又多,一個人才US$12。這樣就不用去Blue Pumkin餐廳了。

 

 

 

 

 

 

小   吳 哥 四   段  迴   廊   的   典 故

 

 

 

西

 

西側北: [ The Battle of Lanka ]

這片達51公尺長之精采浮雕,是敘述印度神話「Ramayana」其中最引人入勝的「蘭卡大戰(The Battle of Lanka)] 。描敘述國王Rama的妻子Sita遭蘭卡的Ravana綁走,而Rama便和盟軍-由猴王Hanuman領軍之猴群去攻打Ravana,以求解救心愛的Sita

這浮雕的主題是說明邪不勝正的道理。而主角皆放於浮雕中心處,可見到Rama站在猴王Hanuman肩上作戰,而猴王Hanuman身邊是Ravana的兄弟VibhisanaRama的兄弟Lakshmana。整個作品成熟度極高,高精緻度且線條柔和逼真。

西側南段: [ Pandavas and Kauravas ]

在這段有49公尺的浮雕,描述印度史詩「Mahabharata」中兩對立的部落PandavasKauravas發生的戰。右側是Pandavas,左側則是Kauravas,兩邊往中間挺進。愈靠近畫面中間戰況愈烈。此戰役在歷時18天後結束,所有戰士皆戰死沙場,也象徵世界輪迴的結束。

 

 

 

南側西段: [ Historical Gallery, Suryavarman II ]

這面牆達94公尺,也是另一個不以神話為主題的創作。

它是敘述太陽王SuryavarmanII出遊的盛況。由西端開始處就分兩列述說著,上列為由軍隊保護的皇室家族,下方則是遊行隊伍。為顯現SuryavarmanII的尊貴,浮雕將其形體放大表現,其旁有6位嬪妃坐在轎上相伴。在國王的另一邊的是國家大臣們,準備加入軍隊的陣容中,最後軍隊成一列前進。保護神Vishnu身騎鳥神Garuda在其人間代言人SuryavarmanII的前方。

這面牆也提供了重要的史料供後人參考,我們可以比對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的「服飾」、「官屬」、「車轎」、「國王出入」章節更能體會當時周達觀所見的出遊盛況與整個吳哥文化。諸如傘有幾頂就可看出此人身份,國王與一般人士的裝扮不同,甚側我們可以看到當時的轎子是什麼模樣。一一對照後更能感覺「真臘風土記」所述之景象。

 

南側東段: [ Heaven and Hell Gallery ]

這片浮雕有66公尺,但南側的兩個浮雕皆不是以印度神話來表現,此段是說者天壆與地獄的景象,又被稱為「Yama的審判」。

在東側的起始只有天堂與地獄兩層,中間由鳥神Garuda頂住,在下層地獄的惡魔拉著罪人去接受各種懲罰,有的被地獄獵犬及各種野獸攻擊,有的人則是被鼻子被穿上繩子如牛般的拖拉。位於中央的審判者Yama18臂騎著水牛,面無表情的聽著罪人哀求。但相較於地獄,天堂則是一幅幸福快樂的景象,還有仙女Apsara在跳舞呢。計整個浮雕有37層天堂與32層地獄,仔細看看是地獄還是天堂較生動呢?

 

 

 

 

東側南段: [ 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 ]

這段只有49公尺的牆上所雕刻的是在吳哥遺跡中最常出現的主題故事「乳海翻騰」。曼達拉山所處之地的乳海(因海如乳汁顏色得名)海底,有可長生不死的聖水,故善神與惡神阿修羅協議共同設法取出聖水。故他們決定雙方派出大隊人馬靠著曼達拉山拉五頭蛇Naga的身體,而保護神Vishnu指揮整個行動並幻化為海龜頂在曼達拉山下,以防曼達拉山不堪拉扯而沈入乳海。

在浮雕的左側是有馬與大象的阿修羅大軍,多頭且巨身的阿修羅Ravana抓著Naga的蛇頭,在其身後的是92名阿修羅以一字排開的陣勢拉著蛇身。浮雕右側是由猴王Hanuman在尾部指揮帶頭,88名善神亦一字排開抓著蛇身。於是乳海開始波濤洶湧起來,由海中生物如魚、龍、鱷和海龜等的翻滾來表現海浪的翻騰,愈接近畫面中心點就翻勝的愈劇烈,這些小生命皆被震碎了。而在乳海翻騰的過程中,造就了許多新的人物誕生,如象Airavata、馬Ucchaissravas。而翻騰中所產生的水泡變成了眾仙女Apsara,其中第一個泡沫則是化成保護神Vishnu的妻子Lakshmi。整個浮雕生動精采,令人目不暇給,每個人物栩栩如生,著實令人佩服工匠的工藝。

 

東側北段: [ Victory of Vishnu Over the Asuras ]

這段52公尺長的牆是說著保護神Vishnu戰勝阿修羅大軍的故事。Vishnu位於中央,而阿修羅由兩端近逼。這片浮雕完成期較晚,約在西元1546~1564年之間。

北側東段: [ The Victory of Krishna Over Bana ]

這段有66公尺長的浮雕是在說著Krishna對抗惡神阿修羅,但此浮雕水準頗粗糙。故事是這樣的,保護神Vishnu從頭拔下兩根頭髮,一為白色,另一為黑色,而這兩根頭髮化為KrishnaBalarama兄弟。曾被保護神Vishnu殺死的惡魔Kamsa又重生,且學會幻化為這兩兄弟外表的能力,而為了保護這兩兄弟安全,他們便被送去當牧童。 Krishna以他具有的超能力保護他的牲畜不被惡魔侵擾。如撕裂巨蛇Naga Kaliya,且和被派來殺他的各種野獸戰鬥,如黃牛Arishta、馬Kesin、象Kuvalayapida、和獅子Simha並最後殺死惡魔Kamsa。浮雕中,Krishna變身為88手身騎鳥神Garuda,兩旁有PradyumnaBalarama相隨,並肩作戰對抗惡神阿修羅Bana幻化的多臂形體,而Krishna以一次丟擲鐵餅砍兩隻阿修羅手臂的束度,砍下1000Bana的手臂戰勝阿修羅。Krishna最後跪求破壞神Siva赦免Bana

 

 

 

 

北側西段: [ The Battle of the Gods ]

在這長94公尺的牆上雕刻的是眾神與阿修羅的交戰。在這雕刻中可見到印度神話中21位神祇與其坐騎。諸如:天神Indra則是騎大象Airavata, 保護神Vishnu是騎鳥神Garuda,死者審判王Yama坐在由水牛拉的戰車上,破壞神Siva駕著黃牛Nandi拉的戰車,創造神Brahma是騎在鳳凰Hamsa上等等。

 

 

 

 

 

大吳哥簡介:

卷一、吳哥窟城中區:

Angkor War-吳哥窟、Phnon Bakheng 巴肯寺、Bayon 巴揚寺

Angkor Thom大吳哥城Bapuon巴芳寺、Elephant Terrace鬥象台、Phimeanakas天上宮殿、Royal PalaceSuor Prat Towers

卷二、吳哥窟城東方:

Thomonon(暫且翻為塔姆倫寺) Chau Say Tevoda周薩神廟、Ta Keo 塔高寺、Ta Prohm塔普倫寺、Prasat Kravan喀拉凡寺、Pre Rup變身塔、East Mebom 東美彭、West Mebom西美彭、Sras Srang 皇家浴池、Banteay -Kdei皇宮舊址

卷三、吳哥窟城北方

Ta Som 塔頌寺、Neak Pean 涅盤、Preah Khan寶劍塔

卷四、吳哥窟城近郊:

Tonl'e Sap Lake洞里薩湖、Kbal Spean高布斯濱瀑布(水底浮雕)Banteay Srei班蒂絲蕾-女皇宮、Roluos羅洛斯遺址 (Prah Ko普力科寺、Lolei羅洛寺、Ba Kong巴孔寺)

 

 

 

 

 

 

 

3第三天 (20061022星期日)

 

 

05:00       起床

05:30       出發去小吳哥看日出(若下雨或陰天就取消)

                嘟嘟車包一天8~10美元

                最佳點:Ankor Wat東邊塔頂(摸黑爬,很陡),西邊的內外牆外。

07:30       前往大吳哥(或回來用早餐8:00~9:00)因為早上向陽適合逛大吳哥。

                勝利門,Thommanom,南城門,巴本Bapuon,空中殿閣Phimeanakas

大象台,Prasats Suor Prat,癲王台

13:00       午餐:TAKEO GH(日本菜)

14:00       回旅社休息

15:30       出發去小吳哥或大吳哥依當時狀況而定

                時間夠的話,可以決定是否要搭熱汽球。小吳哥Angkor Wat西南近郊。

在空中停留十分鐘,美金11元,可看到吳哥被叢林吞沒。

18:30       晚餐:Arun餐廳

Arun餐廳生意超好的,是洋人聚集的便宜餐廳,開店超過十年了,衛生環境也ok。大部分菜色都是2~3.5美金,我們吃了兩次,都是點兩道菜,一個湯,兩杯fruit shake,都是飽到快不能走路。這樣一餐,兩個人加起來都吃不到10us。菜色是相當的高棉菜,尤其這家店的Amok實在是太棒了。

 

 

20:00       逛街(舊市場及當地商店)

消費參考:

包嘟嘟車     : 8 us/day

在景點區的飲料: 可樂礦泉水椰子任選兩種1 us

在景點區的食物: 可以殺價炒麵炒飯皆為1 us (菜單上是寫2 us)

記憶卡燒光碟一張 2 us (有寫internet的店都有在燒)

上網         一小時1 us

熱氣球       11 us (不過已經貼漲價公告了好像要漲到15us左右)

潛艇堡       小份1000 Riel

             大份2500 Riel 在景點區會貴一點

磚紅色浮雕磁鐵 41 us

山竹一公斤約3000 riel (3000~4000不等)

Lonely Planet   US3,我覺得LP還是值得買,反正太便宜了

明信片一包十張  一般賣1 us,可以殺到三包2 us

最小佛頭(銅雕)   US 3.5

小佛頭(銅雕)     US 6

超級大佛頭(銅雕30公分) US30

 

 

 

 

 

 

 

第四天 (20061023日 星期一)

 

 

可考慮租車(40美元)去哥巴斯賓和班蒂蕾絲或採下列行程

05:00       起床

05:30       前往大吳哥(巴揚寺日出)

09:00       旅社早餐

10:00       大吳哥(其他景點)

13:00       午餐: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Lonely Planet推薦,雞肉+蔬菜+好吃的綠色醬汁2.5美元,好吃又不貴。

                Main courses $2-$3

14:00       回旅社休息

15:30       出發去巴肯寺

18:30       晚餐:Soup Dragon餐廳

這家的蝦料理真是令人驚艷。有一餐是點Grilled tiger prawn,蝦肉味道甘甜,又有塔塔醬可以沾,非常好吃。另一餐點的椰汁蒸蝦,本來以為會是滿盤的小蝦,結果端上來的竟是直徑有四公分的兩支粗粗的大蝦,光用看的就覺得很過癮。

Soup Dragon的越南菜做得很棒,越式蝦春捲清爽不膩,椰汁咖哩雞和炒空心菜也很好吃,雖然沒有冷氣,但高挑的屋頂加上風扇,隔熱效果不錯。

牛肉火鍋。底湯好喝,而且免費無限量續湯,涮豆腐(其實是炸豆腐皮)也很好吃。

20:00       逛街(舊市場及當地商店)

 

 

 

 

 

 

 

 

 

5第五天 (20061024日 星期二)

 

 

08:30       起床

09:00       旅社早餐

10:10       出發到暹粒國際機場

11:45       吳哥航空G6208到柬埔寨

17:00       遠航EF401班機到小港機場

17:50       抵達高雄

 

 

 

 

 

 

 

其他注意事項:

 

  1. 吳哥地區的雇車行情都是以天計算的,雇車前就要先跟車夫講清楚,把隔日要出發與返回的時間、中午回不回旅館休息…等跟車夫講比較沒爭執,並詢問他一天工作時間是幾點到幾點。
  2. 嘟嘟車1人坐6美元,2人同行7美元,110美元,最好戴口罩。嘟嘟車-sunrise+small tour+sunset=8USDsunrise+grand tour+sunset=10USDBanteay srei+small or grand tour=15USDSunset=2USD,這是Red Lodge標的價錢。
  3. 熱氣球,在小吳哥Angkor Wat西南近郊。"定點"直上直下在空中停留十分鐘,美金11元,可看到吳哥被叢林吞沒。
  4. Bopha Angkor Hotel(US50含超豐盛早餐)就在河邊,走到市集5~10min,建築較舊,房間很舒服.每次出門都會幫我們噴殺蟲劑。有TV,冷氣,冰箱,電風扇,熱水.機場接送US:5
  5. 日出:Ankor Wat東邊塔頂(早早摸黑爬,粉陡),西邊的內外牆外;Sras Srang
  6. 日落:Ankor Wat西邊的內外牆外,水池邊;Sras Srang東北邊;Pre Rup
  7. 看日出5塊美金(注意是包一天哦)看日出記得帶強力手電筒,往小吳哥的後面一段路完全沒路燈,伸手不見五指,不過進入小吳哥之後抬頭可見滿天星斗,看完後去巴戎寺,搶在旅行團到前奔塔頂與吳哥的微笑合照。
  8. 1元美金換4000柬幣,給美金當地人也會找美金跟柬幣給你。
  9. 三人七天吃飯花不到US100(吃香喝辣),可先在機場換US50當地的貨幣。
  10. 電壓是220V,插座扁頭或圓頭皆可。
  11. 帶的東西:防曬用品、太陽眼鏡、防蚊液、口罩(如果不是租轎車)、乾洗手、頭燈、抽取式衛生紙。
  12. 可帶些餅乾糖果或是鉛筆原子筆送當地小孩。
  13. tuktuk車,吳哥城一天4usd 10,小吳哥日出+巴肯山落日+吳哥城一天4 usd 12,女皇宮一天4 usd 15,沿路的棕糖8 usd 1,機場 2 usd 2,怕風沙的人搭tuktuk車要考慮一下。
  14. 《法國麵包夾肉和一堆料》..很好吃..1000R 不過我覺得每間味道差很多..我比較喜歡吃鹹一點的只有遇過那個攤販一次..其他幾次我都覺得甜了點總之多試幾間..一定有你喜歡的口味。
  15. FCC餐廳:1.在吳哥應該算是高級餐廳了吧!倆人合點了一份墨西哥餐,15美金(雙人份)含有墨西哥餅、肉醬麵、炒飯、玉米片麵包等等…醬料的調配很獨到,這餐也是我們在吳哥吃過最貴的一餐囉!2.在運河路上的一間很漂亮的餐廳..建議有機會來這裡花個錢享受尊容的感覺雖說是高級餐廳但是一個每週套餐也才8塊美金..老闆是個美國人.. 原本以為黃種人比較不受重視(幾乎都是老外)..但是老闆出奇地客氣..服務很好! 整個餐廳有極簡風格的設計..來拍拍照也非常的棒唷!!!強力推薦! FCCSpaghetti pasta(含牛肉的)不錯吃,味道香濃。下午5:00~7:00$2.7Happy Hour,各式fruit shake喝到飽,如果想吃冰的又怕吃到不乾淨的可以來FCC
  16. FCC應該是暹粒最漂亮的餐廳了,裝潢很現代,廚房則是開放式的。整個餐廳的氣氛是非常非常的西式,每天晚上生意都超好。 FCC最值得吃的應該就是它的每週特餐,一週會換一次,套餐包括沙拉或前菜選一,主菜,甜點。價格是10 us。餐前有提供可以續盤的麵包,有pesto醬可以沾,因為麵包太好吃,我每次前菜還沒上的時候就已經半飽了。我覺得FCC算是當地一定要去吃一次的餐廳。
  17. 北京餃子館最便宜,味道還可以,每個菜都是1塊半。北京餃子館的中國菜不錯吃,尤其是魚香茄子堡很好吃。
  18. siemreap的南區的blue pumkin1.那裡的fruit shake真是讚透了.. 強力推薦!! 2. Blue Pumpkin,全叫了份特FB早餐花了2.7美金。卡布其諾很醇,羊角包很香,一個美妙的早晨。
  19. TAKEO GH:日本菜~2000B-3000B 這是在ANGKOR我基乎天天去光顧的店 裡面超多日本人 離我的GH只要三分鐘走路 很合我的口味 有炒麵炒飯定食...等等。
  20. 棕糖 1000柬幣一條最便宜我有看到5條ㄧ美金導遊則是賣20台幣一條。
  21. 建議自認為腸胃不太好的驢友們還是別喝帶冰塊的飲料,因為大部分是直接用當地的水做的。
  22. 新鮮的椰汁是消暑解渴的天然飲品。暹粒縣城1500R/個,景區2000R/個。
  23. 暹粒的小吃不要忘了煉乳蛋捲,在CENTER MARKETBEQUEST GH的路上就有好幾攤推車小販在賣,觀光客是4US1,當地人好像是8US1
  24. 在一些景點,會有人(尤其是小孩)來搭訕,並且表示他可以帶我們去該景點的某處等等,到了以後,便開口要錢,表示那是導遊費,要注意。
  25. 在小吳哥的護城河,拍了一張旁邊小妹妹抱狗狗的照片,一拍完,小妹妹就跑來要錢,真可怕。
  26. 市售最便宜的是950ML的「藍罐水」500R/罐,但品牌魚龍混雜,須小心鑒別,喝錯會拉,能品出些許礦泉水味的方為正品。暹粒市面許多品牌均有或多或少的塑料味,可疑,最好先買一瓶試試后再多買。「Nestle350c.c.瓶裝水12美元+1000 Reil(巿區當地人常去的雜貨鋪)。「lotus」瓶身有小花,一瓶500cc12瓶一美金,市場對面加油站旁的雜貨店,瓶裝水堆在店門口,老闆是華人會說中文,不二價。--沒有找到500R的藍罐水;賣Lotus飲用水的這間雜貨店我們也沒找到,市面上很難找到Lotus,唯一看到有賣lotus大罐1500ml飲用水的老闆開價六瓶3USD。倒是看到很多人外國人都喝Anger fresh water,而且第一天住的旅館也是送這個牌子的水,所以我們也買這種,問到最合理的價格是Max Mart的六瓶1500ml兩塊美金,不用殺價,天天喝,沒問題也沒怪味。
  27. 建議盡量在用餐時間去找看起來乾淨、人多的地方吃東西,口味都不差。
  28. 吳哥每日旅遊安排:早上出門→中午回旅店睡午覺兼避暑→下午出門→晚上逛街。
  29. 汽車(每日20美金)
  30. 一定要準備長袖薄襯衫,因為不穿比穿更熱。
  31. 強力建議,最適合遊吳哥的季節是10~11月,那時雨季剛結束,景點又有水,天氣也不那麼熱,最是好啊!如果是雨季去。爬古蹟時一定要格外小心。
  32. 我們玩了一個禮拜,只去exchange用十美金換柬幣,其他的用買東西找來的柬幣就夠用了。
  33. 當地水質真的不太好,我們已經住蠻高級的飯店,不過洗手洗澡用的水質也不好,有蠻重的金屬味,而且洗完手會粗粗的,肥皂也不容易搓出泡。
  34. 匯率蠻固定的大約是 1US=4000 Riel
  35. 包嘟嘟車一天8塊錢。
  36. Angkor market,這家商店比天母還要天母,賣的東西就像是天母一帶賣進口食品的商店,裡面都是進口的飲料,零食,火腿,起士,罐頭,甚至是牛羊排。東西都蠻高級的,很多洋人出入,如果想要買一些比較高級的飲料,像是百分之百的果汁等等,來這邊就對了。它的位置是在Sivutha RoadOum khun street的交叉口。
  37. 潛艇堡的料大概有三種: 1.豬肉火腿(灰色的) 2.煙薰豬耳朵 3.罐頭的蕃茄鯖魚1.2.可以混合   另外可以加點cheese我買的那攤的價格是: 小的潛艇堡1000 Riel, 大的2500 Riel,在景點那邊的賣的比較貴,而且也比較少人在賣,我知道百茵廟那邊有,如果想吃的可以問司機,請他載去。
  38. 我們在soup dragon吃了三餐,每餐都很棒,尤其這家的蝦料理真是令人驚艷。有一餐是點Grilled tiger prawn,蝦肉味道甘甜,又有塔塔醬可以沾,非常好吃。另一餐點的椰汁蒸蝦,本來以為會是滿盤的小蝦,結果端上來的竟是直徑有四公分的兩支粗粗的大蝦,光用看的就覺得很過癮。
  39. Amok算是柬埔寨的經典菜色,是用很多東南亞的香料去煮。包括花生椰漿九層塔檸檬葉等等一大堆香料,可以選魚肉或雞肉,因為柬埔寨這裡的魚很嫩,所以我每次都是點魚。
  40. Arun餐廳生意超好的,是洋人聚集的便宜餐廳,開店超過十年了,衛生環境也ok。大部分菜色都是2~3.5美金,我們吃了兩次,都是點兩道菜,一個湯,兩杯fruit shake,都是飽到快不能走路。這樣一餐,兩個人加起來都吃不到10us。菜色是相當的高棉菜,尤其這家店的Amok實在是太棒了。

 

指南

暹粒機場各大飯店各大餐廳皆有"免費"觀光指南: Siem Reap Angkor Visitors Guide ,包含最新的地圖,遺跡的簡介及指南,詳細的吃,住,交通,紀念品,表演活動介紹等等, Lonely Planet 更新更好用. 另外 Bettambang金邊,及如何越過邊界到其他國家的方法也都有詳細的介紹.

 

門票

整個大吳哥地區遺蹟的門票是採護照制(Pass),門票有效期限內,可以任意進出古蹟區不需要付費,購買門票時需貼上一吋或2吋照片,然後整個門票會護貝起來,各大古蹟出入口有工作人員會抽看。最好自備大頭照,買pass的時候比較方便,萬一沒帶,現場有立可拍幫你拍。

吳哥門票三日券:40美元,一週券(7)門票:60美元,一日券門票:20美元。建議抵達的第一天4點以後再去購買,則門票有效期是從隔天起算,因為要貼照片護貝之類的會等一下,買完差不多是當天五點,吳哥地區下午5點以後就不驗門票了(每天都是如此,驗票員的上班時間是4:00AM-5:00PM),之後就可以順便進去看免費的落日。

第一天參觀吳哥窟時,pass會打一個洞,可以帶一條繩子穿起來掛在脖子上,比較方便。

 

日出

Ankor Wat東邊塔頂,西邊的內外牆外,或面對建物的左手邊水池. 水池可以同時拍到"5根玉米頭"的倒影+正影+太陽,塔頂要早早摸黑爬,粉陡,要款好攝影器材,記得帶手電筒,外套,門票,會有人員驗票;Sras Srang。看完日出後若去巴戎寺,搶先在旅行團介紹下層浮雕之際直奔塔頂與吳哥的微笑合照。

 

日落

假日切勿到巴肯山Phnom Bakheng觀落日,會塞車又塞人,且天黑加上旅客多易迷路,要記下車號或司機,Ankor Wat西邊的內外牆外,水池邊;Sras Srang東北邊;Pre Rup

 

Angkor Wat 小吳哥

這是整個吳哥窟的菁華,建議找本好的指南或好的導遊,並且至少安排4小時的時間,好好品味這個美麗的遺跡.

 

Ta Phrom

紀念國王母親的寺,這裡是古墓奇兵的場景. 樹叢多,小路多,沒請導遊的話要小心迷路,可攜帶指南針或請小孩帶路.

 

Banteay Srei 女皇宮

路程太遠要加價,女皇宮的重點建築已被圍起來,不能靠近拍照或媏詳那些有名的精美雕刻,範圍也很小,和預期落差很大。其實Banteay Srei應該早上去,因為建築是朝東方,上午拍照陽光才會順向。但最美的仙女雕像在西面被稱為東方的蒙娜麗沙所以若你想照仙女雕刻最好下午才來. 為了保護遺跡目前請大家走邊門進出.

 

Prasat Kravan 荳蔻寺

主要是由紅磚所搭建起來的。

 

Pre Rup 變身塔

國王的骨灰罈及焚化所,內層建築與東美蓬相似

 

Angkor Thom 大吳哥

(勝利門,Thommanom,南城門,巴戎/百因/芭因Bayon,巴本Bapuon,空中殿閣Phimeanakas,大象台,Prasats Suor Prat,癲王台)巴戎早上去較好拍照但是日落時旅行團的人比較少,比較安靜,南門的城門及乳海翻騰的雕像較完整.

 

Chau Say Thevoda

維修中由中國認養

 

Ta KAo

是未完工的建築也有陡階梯要爬,無雕刻

 

Banteay Kdei

 

Preah Khan 寶劍寺

紀念國王的父親的寺,後有許願台及疑圖書館功能的建築

 

Neak Pean 涅盤寺

以前的巫醫院,要看四邊的藥水留下來的造型

 

Ta Som 達松將軍廟

 

East Mebon 東美朋

此建築以前建在一非常巨大的人工湖內,要坐船才可以到達.

 

Roluos Group

(LoleiPreah Ko,巴孔寺BakongLolei 旁邊,是一般農村人家,可以看一下農村生活, Bakong 是這邊較有看頭的景點.

 

Beng Melea

Beng Mealea 是不需要pass的,值得一遊,剛整理好一部分,很有原始遺蹟的味道,要爬上爬下。這裡沒有團體來,但聯外道路已漸整理,其實路況蠻好的,收費站付過路費5USD。會有當地人2.3人不請自來的陪你走古蹟,然後希望你給小費,他們會指給你看然後告訴你那個雕刻是什麼神,但有時會亂講,我們去時有4人不請自來陪我們走,我給1元美金小費讓他們自己去分,Beng MealeaSiem Reap市區車程(taxi)至少兩小時,路況還不錯,搭tuk tuk 去有點辛苦。可以順路安排Phnom Kulen (庫倫山,靠近邊境,可看水中浮雕和臥佛,需另付20USD)+Beng Mealea.

 

Kbal Spean 哥巴斯賓

路超爛,雨季一定更慘,強烈建議若不去靠近邊境看水底浮雕,則Kbal Spean +Banteay Srei+Beng Melea三點一日遊要租車(55USD含車費5元),可省時間,更可避免滿頭滿臉滿身紅土。如果Kbal SpeanBanteay Srei走另一叉路,路況更爛,有一段超級大坑還有水,當地小孩們會指揮,然後要小費,我們是給身上的一包糖果,請司機分發。往Kbal Spean的路真的是超爛的,早知道我就不去了.車子開到那個爛泥巴兼水坑的路段時,進也不是,退也不是,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前進.離暹粒約1.5小時車程,到那還要爬山約30(路還好走) ,水底中最美的雕像已被偷走,大至的景色還不賴,可以去看看,但是也有人認為去Kbal Spean雖然路況較差,但覺得這個點很有特色,而且步行的那段路都有樹蔭,即使正午去也可以,可在水邊野餐歐,

 

 

建議這樣走:Beng Mealea-> Kbal Spean-> Banteay Srei 由遠到近玩.

Tonle sap 洞里薩湖

不用特別申請,跟司機說要去遊湖,司機會載你到賣票跟搭船的地方,去的路上會經過管理處也是售票處,一個類似檢查哨的地方,有警察在看守,票價10USD,憑票就可以上船遊湖,不需另外付費..最好是下午三點後前往遊湖,然後待到夕陽西下,在湖面上欣賞落日真的是蠻讚的。

搭熱氣球

非常推薦,雖然是直上直下不會飛的,但可以感受到吳哥城及人工湖竟然有那麼的大!班次間隔15分鐘. 起風時不飛,最早一班易被旅行團包下看日出。下午去比較好,才不會因日照逆光看不到Angkor Wat

騎大象

從巴肯山山腳騎上去,上去一人是十五美金,下山一人是十美金。一隻象載三個人. 象夫小費可給 1000-2000 柬幣. 也可以從南門騎進去大吳哥城裡,價格較貴。騎大象並不舒適,而且被你騎的大象也很辛苦,還會被馴象師用尖利的鐵刺戳到象皮中,所以體驗之前先三思.  

柬埔寨民俗文化村

柬埔寨民俗文化村 (http://www.cambodianculturalvillage.com/)這個很無聊,如果旅行團有排這個行程建議他刪除,把時間加到Angkor Wat.自助可略過

阿基拉地雷博物館

私人興建,展出地雷的知識及其危害,非常推薦,去過吳哥窟的你請一定要去參觀!

門票:自由捐獻 (donation)用於維持博物館,教育地雷受害者及除雷.

開放時間:(2005-9新資料) 每天8am--6pm

如何前往: 暹粒市區偏北邊,離美麗殿飯店及兒童醫院車程 10 分鐘,離吳哥窟售票口及old market 車程 20 分鐘. 可以請嘟嘟車司機帶你前往或騎腳踏車去看. 跟團的話也可以利用最後一天的上午,請旅館叫 Tuk-Tuk去看一小時,非常安全.

圖請看qlan 手繪的圖. 迷路的話問當地人"min"(命)即可.

參觀時間:約 1 小時,不要忘記看另一頭的"地雷花園" .

準備用品:電子字典(因為軍用名詞方面生字蠻多的)防蚊液 .

 

 

 

乳海翻騰(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 的故事

這個印度教的三大史詩之一的神話故事, 可以在大吳哥的四個城門,小吳哥迴廊的壁雕等地發現. 傳說中, 長生不死的甘露, 埋藏在須彌山 (Mountain Meru) 下的乳海(Ocean of Milk) 底下. 阿修羅, 神仙,和毗濕奴神(印度教的保護神), 合力把乳海攪乾, 以獲取這長生不死的甘露. 毗濕奴神化成靈龜, 頂著須彌山當作支點, 阿修羅和神仙分別列隊, 拉著五頭巨蛇(Naga). 九十二阿修羅拉著巨蛇的頭, 八十八個神仙拉著巨蛇的尾. 巨蛇的身體,是翻騰乳海的巨纜。阿修羅有圓凸的眼睛,戴著有冠毛的頭盔。神仙則是杏眼, 戴圓錐型的頭飾。神魔合力,握著巨蛇翻騰乳海,旁邊還有猴神哈紐曼在協助。 翻騰了千年後, 乳海攪乾了, 因為磨擦產生的高熱,使水沸騰,魚、蝦、鱷魚紛紛死亡。(浮雕中以斷成一半象徵死亡的水族) 乳海翻騰令巨蛇吐出致命的毒液,梵天神(創造之神) 要求濕婆神(破壞之神) 吞下毒液以保護眾神. 甘露先在阿修羅的那邊湧現, 阿修羅正要飲用時, 天空突然出現許多飛天小仙女(Apsara). 飛天小仙女有著曼妙的姿態, 各種不同的髮飾, 手拿花朵或法器, 上半身上空, 戴著臂飾及項鍊, 下身穿著有飾帶的長裙, 赤腳, 跳著誘人的舞蹈. (大吳哥及小吳哥的浮雕) 阿修羅們看得呆了. 渾然忘了長生不死的甘露. 三頭白象也在乳海中浮現. 後來成為因陀羅神(Indra) 的坐騎. (鬥象台及女皇宮的浮雕) 神仙們趁著阿修羅們魂不守舍之際, 搶過甘露一一服下. 其中一個阿修羅, 眼看甘露要被神仙喝完了, 化身為神仙, 排隊也喝了一口甘露. 甘露還沒喝到這個化身為神仙的阿修羅的肚子中,還只在喉嚨中時, 天上的日神及月神看出來這個神仙是冒牌的, 立刻砍下他的頭. 這個阿修羅的身體馬上死去了, 但頭部已經喝到了長生不死的甘露,所以頭部並沒有死去. 這個頭知道是日神、月神打的小報告,害他功虧一簣,於是恨之入骨, 追著日神及月神, 偶爾把祂們吞進喉嚨中,但是因為阿修羅的喉嚨已經被砍斷了, 所以吞進去的日月神還是會跑出來. 這就是日蝕和月蝕的原因. (小吳哥的浮雕)

 

 

 

 

 

 

 

 

 

 

 

 

附錄一: 暹粒國際機場的介紹網頁:

http://www.cambodiaevisa.com/siem-reap-international-airport/

 

 

 

附錄二: 柬埔寨線上電子簽證的中文網頁,強力推薦,很方便。

http://evisa.mfaic.gov.kh/Default.aspx?lang=ChiS

 

 

 

附錄三:網路上有關吳哥飲食的參考資料

 

■暹粒的早餐

Bequest 左邊第二家的早餐店 米粉湯超贊 尤其是擠上當地小棵檸檬汁~~我每天早上都會去用上一碗直到回國的第二天 發現了~~ 我親眼看到~~ 當地人一碗米粉湯+一杯紅奶茶等 付給老闆柬幣1500 !!! (希望我真的是看錯了~~ ) 那個老闆有注意到我在偷瞄~~ 還對我回以尷尬的微笑 因為我們連吃五天每天每碗都付US1 (4000柬幣) 實在差粉多的說~~ 不過真的是不錯 至少 會多加一個腰子(沒吃) 一塊豬肝(不敢吃) 一顆粉腸(給狗吃) 還有多幾片豬肉 特別是豆芽菜和檸檬給你無限供應~~

早餐法國麵包+一盤青木瓜絲---1500 Reil (6號公路上的路邊攤)

早餐柬式牛肉湯+法國麵包套餐---1500 Reil(鑽石飯店旁的路邊攤)

早餐柬式牛肉麵---2000 Reil(鑽石飯店旁的路邊攤)

柬式米粉湯---1000 Reil(暹粒河旁巿場內的路邊攤)

法國長麵包+ 肉,洋蔥,蕃茄醬ETC...~ 500B-1000B

《法國麵包夾肉和一堆料》..很好吃..1000R 不過我覺得每間味道差很多..我比較喜歡吃鹹一點的 只有遇過那個攤販一次..其他幾次我都覺得甜了點 總之多試幾間..一定有你喜歡的口味

 

■暹粒的中餐

在吳歌城里游覽的游客每到中午時份都要回到市中心吃午飯加避暑,其實如果自己包車的話,大可叫司機把你們載到樹林里當地人用午膳的地方。我們就在一條小河邊的竹林里,盤坐在草席上用了一次最地道的午餐,喝了一鍋最地道的酸魚湯,聽風聲鳥聲,看小河漫流,竹影婆娑,吃完后還可以小睡片刻,慪意極了!此地點應在Ta Som和Neak Pean附近,具體要問司機。

午餐大部分的旅客會在 Ta Prohm前面的餐廳用餐,(這兒的餐廳有各種炒面,麵條很像生力麵,炒麵條還不錯吃但是調味過甜,吃多了會有點兒噁心!)但總比那鹹過頭卻又無料的湯好多了。

 

■暹粒的餐廳

Soup Dragon:較貴,但可先來吃一餐拿免費guide book & map;Amok不錯,炒麵不佳。

Arun Restaurant (north of NH6 East):1.吃完之后大家都覺得花兩美金在當地買本LP還是非常值得的。這家餐廳價格實惠又好吃,叫了一個前菜,三個熱菜,四份飲料,買單12美金左右。2.「Arun」也很棒,那裡95%客人都是西方人,所以不用怕衛生問題,因為西方人腸胃受得了的,我們一定沒問題。我們都是點傳統柬埔寨料理,因為是帶著Mook上的料理圖片去問,所以一看就明白,餐廳的人也因此忘不了我們。一道菜約為US$2(份量多,夠兩三個人合吃)

Agun (在La Noria餐廳隔壁)-Amok超好吃***;Kako加魚露吃不慣;fruit shake又香又濃。

Agun往北幾家有一間好幾長排長桌,燈光昏暗,大多當地人吃,菜單用柬幣標價,炒麵、炒青菜料多味美。

Mon's GH斜對面有兩間泰式餐廳:人蠻多,我們吃清邁那家,好吃!綠咖哩不太辣很讚。

hen ny ny : 好像回到60年代的台灣(其實那時我還沒出生...只是感覺很像..) 吃著當地人最愛的小火鍋和野菜 臺上有人唱歌又伴舞 很像鑽石舞台.... 我注意看 真的只有當地人才會來

Smiling Sun餐廳:當家一姐「寧」20歲,待人親切,餐點相對便宜又大碗,免費花生好吃又可續叫,飯後還免費奉茶給你閒坐聊天。

Dead fish Tower:二樓可一邊用餐,一邊看傳統舞蹈表演或聽傳統音樂現場演奏,氣氛不錯,較Red Piano有風味。

FCC餐廳:1.在吳哥應該算是高級餐廳了吧!倆人合點了一份墨西哥餐,15美金(雙人份)含有墨西哥餅、肉醬麵、炒飯、玉米片麵包等等…醬料的調配很獨到,這餐也是我們在吳哥吃過最貴的一餐囉!2.在運河路上的一間很漂亮的餐廳..建議有機會來這裡花個錢享受尊容的感覺 雖說是高級餐廳但是一個每週套餐也才8塊美金..老闆是個美國人.. 原本以為黃種人比較不受重視(幾乎都是老外)..但是老闆出奇地客氣..服務很好! 整個餐廳有極簡風格的設計..來拍拍照也非常的棒唷!!!強力推薦!

華人餐館主要集中在Old Market和Sivatha Blvd 之間,Royal Hotel 附近有很多家中國餐館,包括廣耀記,德旺海南雞飯,木房子等等,有中國菜,也有柬、泰、越菜,味道都不錯,價錢在US$1.5-3.5之間,酸魚湯是不可不嘗的當地特色。西餐館主要圍繞在Old Market附近,我們吃過一餐,味道絕對是…不行!還特別貴!我們的評價是,木房子最正宗,價格高了(三個菜是6美元,吳哥啤酒是1元8),德旺海南雞飯價高,味不好,(三個蓋澆飯6美元),北京餃子館最便宜,味道還可以,每個菜都是1塊半,楚湘園價格高

有中國人(一北京,一山東)去那開的兩家中華料理超讚!一家叫木房子,一家叫北京餃子店.飯,水果,茶水免費.包你享受吃

"木房子":這是一家由中國女子開的餐館,菜餚的口味較接近台灣口味,在經歷往後幾餐柬埔寨食物後,我可以理解為什那位網友會連續多餐流連於木房子了。

Bayon II restaurant:享用自助餐及欣賞柬埔寨民俗舞蹈。 一個人大約花了十五美金,在當地算高消費,不過以食物的品質及有秀可看而言,還算相當划算啦!有一個要推薦的,就是當地的AngkorBeer,價格跟海尼根差不多,但是麥味超濃又不苦,我們幾乎每天晚餐都喝喔!

Tonle Sap餐廳:1.就是buffet加傳統舞蹈..一個人12美金 感覺很棒..東西很多..舞蹈也滿好看的..而且都很乾淨很好吃唷!  花的滿划算的.. 2.(old data) 到暹粒時,可去「TonleSap Restaurant 」看傳統柬埔寨舞蹈及吃buffet,舞蹈好看,buffet真的好好吃,菜色又多,一個人才US$10。

home cocktail:在mom's guesthouse附近吃有一家有柬埔寨套餐 $4/person 有sprint roll , amok or chicken curry, grilled banana. 都不錯吃 

siemreap的南區的blue pumkin:1.那裡的fruit shake真是讚透了.. 強力推薦!! 2. Blue Pumpkin,全叫了份特FB早餐花了2.7美金,照片為証。卡布其諾很醇,羊角包很香,一個美妙的早晨。

siem reap南邊有一區都是法式建築 那邊開了一堆的小餐館和bar 也不會特別貴..可以多去看看 我們到最後一晚才去那 覺得有點可惜!!!

TAKEO GH:日本菜~2000B-3000B 這是在ANGKOR我基乎天天去光顧的店 裡面超多日本人 離我的GH只要三分鐘走路 很合我的口味 有炒麵炒飯 定食...等等

沿Popular Guest House往南走有一家柬式牛肉火鍋(Hot Pot)店,味道很獨到,值得去嘗嘗。

Master Soup火鍋:看介紹是來自泰國的。伴著思鄉的情懷,最后我們還叫了碗白米飯放進鍋子,煮了碗美味的白菜海鮮泡飯。

舊市場“腐敗”一下。小熊版主曾經推荐過一道柬式燒烤牛肉(Fresh Beef in Hot Plate),在炭火燒的爐子中間凸起一塊有網眼的鐵板,抹上牛油后把腌過的牛肉片鋪上去,爐子四周有一圈不深的小鍋,加上湯后涮蔬菜,美味自然不可言說。

Chivit Thai :木頭高腳屋建築,家庭式經營,這裡的燭光晚餐,流露慵懶、輕鬆、寧靜的用餐氣氛,適合三五好友聚餐;以泰式風味的家常菜著名,全由一位媽媽主廚烹調,顧客必須耐心等待。地址:位在Wat Bo Road上,靠近National Route#6街口。營業時間:上午7時至晚上10時。

La Noria:法國人開設的La Noria Guest Houese附屬餐廳,家庭式經營,提供法式、柬式菜餚。地址:在暹粒河東岸與National Route#6交會口,往北50公尺。營業時間:上午6時至晚上10時

「Ta Som Guesthouse」前面則有個小小的麵攤(還是24小時營業呢):東西真的好吃又便宜。雖然看起來有點不衛生,可是我們都沒吃出問題。老闆娘人好也很搞笑,很關心客人對她食物是否滿意。值得推薦。

kulen restaurent :那邊是buffet加柬埔寨傳統舞蹈總共12 餐廳很多人 我們也聽到waiter幫其他們點餐也是這個價錢 菜很好吃但是甜點區一堆蒼蠅死蟲 根本不敢碰 柬埔寨舞也很無聊(個人覺得)...

Bayon I restaurant:吃柬埔寨有名的Amok fish以及看皮影戲。可惜風味只算普通,皮影戲也不如傳統舞蹈秀精彩。(相反意見如下)

Bayon Ⅰ 另有Bayon Ⅱ分店,但以這家BayonⅠ總店的菜最好吃。在滿布九重葛的美麗花園內用餐,用餐情調好,菜式多(泰式、柬式、中國式),飯後免費提供顧客,品嘗當地著名的糖棕櫚花蕊汁液,熬煮製成的糖塊。地址:位在Wat Bo Road上,靠近National Route#6街口。營業時間:上午6時至晚上9時半。

FCC法國餐 : 個人認為不值得 fcc服務也差 我想可能因為我們是團體吧唉~~~

lotus restaurant:我第一天花了7美金吃了一頓蒼蠅大餐我就對餐廳不感興趣了 (相反意見如下)

Lotus Restaurant 暹粒最好的歐洲菜餐廳之一,中級價位,菜式可口,相當受歐洲觀光客推薦,可以刷卡付費(Visa、JCB)。 地址:位在老市場的對面。 營業時間:上午7時至晚上10時

Green House GH餐廳吃的早餐:建議大家不要去這間吃..盡量找外國人多的地方吃..我們吃個這間完全沒人...想想真是有點後悔...(因為拉肚子)

 

■暹粒的小吃

炒麵加韭菜包 舊市場裡面賣的小吃,麵條是類似烏龍麵,韭菜包的皮不是麵粉做的,超好吃.

竹筒糯米飯 則是看竹筒筒徑大小來定價的但通常也都有殺價空間

蒸糯米(似狀元糕)1盒6只---1500 Reil (巿區路邊攤)

鴨仔蛋---700 Reil/個 (6號公路上越南航空辦公室對面的路邊攤)

烤雞便當---3000 Reil/個 (小吳哥外廣場攤販區)

烤香蕉(1串3支)---200 Reil(暹粒河旁巿場內的路邊攤)

棕糖 1000柬幣一條 最便宜我有看到5條ㄧ美金導遊則是賣20台幣一條

糯米竹葉香蕉~500R 兩個 這是我在SR路邊買的 我天天都在路邊攤裡找新的吃這是用竹葉包香蕉外面裹上糯米去烤 軟軟甜甜的

法國麵包夾冰淇淋 (還有土司夾冰淇淋 不錯吃)

早餐的牛肉丸子湯麵 (當地人好愛在早上吃湯麵喔 大概是先讓胃醒過來吧)

柬埔寨式簡易可麗餅(加椰絲喔)

高棉式火鍋

剉冰+超濃雞蛋味的豐富佩料(加糯米讓我有點難以適應)

南瓜布丁剉冰

炸肉丸子 路邊很多一串500Reel 醬酸酸甜甜的好好吃

柬埔寨式青菜莎拉(救命 有魚露)

France bread 要買就要到old market 那有賣較大條的上面有灑黑芝麻的 幸運的話 吃起來還有脆脆的 好像剛烤沒多久 原本我們是買US1 2 條 最後一天請Borey 買 竟是一條 柬1000

 

■暹粒的飲用水/飲料

建議自認為腸胃不太好的驢友們還是別喝帶冰塊的飲料,因為大部分是直接用當地的水做的。

飲用水:1.旅館一般不提供飲用水。市面上售價最便宜的是950ML的藍罐水:500R/罐。但品牌魚龍混雜,須小心鑒別。能品出些許礦泉水味的方為正品。暹粒市面許多品牌均有或多或少的塑料味,質量可疑,最好先買一瓶試試后再多買。咱喝了20天的“藍罐”一直矍爍得很,但歸來前兩天晚節不保,飲用了Nice GH對面一小店的“藍罐”后出現輕微肚瀉現象。保險起見,可買貴些的罐裝水或自帶電熱杯好了。2. Nestle 350c.c. 瓶裝水1打---2美元+1000 Reil(巿區當地人常去的雜貨鋪)

六瓶水一美金(要在老市場買,不然其他地方一瓶就是2000柬幣)3.礦泉水(當地產):多賣500柬幣(0.125美元),我是找到賣我3瓶1000的.

Fruit shake: 通常他們是買到1500-2000riel /1000R-1500R 這應該很多女生會喜歡 現打的新鮮水果 有香蕉 芒果 蘋果 鳳凰 木瓜....各式各樣 也是我每天必喝的 約有500CC. 有不敢吃的水果要事先和他說

酸奶(優酪乳?) :N次實踐經驗得出:柬酸奶中的極品非DUTCHIE牌的椰肉口味莫屬 暹粒的MAX MART超市$0.4/杯。

現榨甘蔗汁 : 1袋---500 Reil (往Kbal Spean路上的路邊攤)還有..如果攤子非常多蒼蠅  還是換一間比較乾淨的好!

BEER~0.45-0.5USD/罐 有ANGKOR BEER CROWN BEER

一種綠色的飲料~500R 1.這我不知道該怎麼稱呼它 我在ANGKOR的GH對面就是一間小學 這個灘子天天都在校門口 我就和其他小朋友一樣去買來喝 甜甜的冰冰的很像摩摩喳喳.. 2. 滿多地方有賣..反正一瓶綠色的就是了.. 這個一定要記得殺價..太會騙錢了..前兩天我們還以為一份2000R 被當肥羊買的很高興..真是氣死人了!!!

專業咖啡館 "Tam Coffee": 佈置樸素但館內空氣很乾淨,服務生非常周到,單品咖啡帶有淡淡的香草味兒,甚是迷人。咖啡器具採用越南人喝咖啡特有的器皿,在咖啡上桌前會有壺沁人心脾的冰茶,讓人充分享受飲茶喝咖啡的舒適。

 

■暹粒的水果

A、椰子:

新鮮的椰汁是消暑解渴的天然飲品。金邊1000R/個,暹粒縣城1500R/個,景區2000R/個。喝了個肚兒圓之際,別忘了有待消滅的 ─ 清香溢口的椰肉。建議隨身佩帶私家小鋼匙一把:D

椰子在市區通常1000-1500riel,在古蹟旁則是1500-2000riel 記得要殺一下價我是覺得殺成了就省錢 失敗就算了

B、帝皇蕉:

1000R-2000R/梳。口感滑而不膩,爽中帶脆,同是小個頭的粉蕉根本不是對手。別挑已長梅花點的,切記!

C、LONG KONG:

咱譯作:龍崗。外形酷似龍眼,果肉甚像山竹。個頭小的品種較酸,大的較甜.屬中高檔水果,約5000R─7000R/公斤。

D、西瓜 4個---1美元(往Roluos group路上的沙樂市場)

E、橘子1袋(約10-12個)---1.5美元(巿區路邊攤)

F、山竹一公斤約3000riels 太便宜也不要買 我有一天買2000riels/kg 結果全部都是壞的

 

■有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1.去路邊攤買麵包夾肉時,問老闆多少錢,老闆不會英文,排在我前一個當地人賊賊的跟我說一塊錢,然後跟老闆看著我不知說了啥,他走後換我買,老闆卻找我一千柬幣。

2.去路邊攤買炒麵,老闆說一塊錢含雞蛋,但是排在我前面的當地人只付兩千柬幣,我就跟老闆凹只付兩千柬幣,老闆的表情還超尷尬。

3.在中央市場看到老外吃魚煎大蛋配飯,我跟老闆確認價錢是一塊半,所以我也點了,老外又點一罐可樂去結帳是三塊,就聽到老外抱怨好貴,這時我心想還好吃東西前有先確認價錢。

4.去庫倫歌舞秀餐廳心想自助餐應該有供應免費飲料,所以去之前口渴為省錢忍去餐廳喝,沒想到庫倫餐廳沒提供免費的,所以又點了一塊錢的冰紅茶。

 

■個人嚐試心得:

1.北京餃子館跟木房子的中國菜也不錯,兩家位置中間只隔了不到五家店,另外木房子裡面有冷氣。

2.BeQuest左邊第二家的noodle soup(米粉湯)真的是不錯!

3.FCC的Spaghetti pasta(含牛肉的)不錯吃,味道香濃。下午5:00~7:00有$2.7的Happy Hour,各式fruit shake喝到飽,如果想吃冰的又怕吃到不乾淨的可以來FCC!

4.前面資料中的Arun跟Agun應是同一家(Arun)的筆誤,柬式料理吃過最美味的就是這家了,而且上菜速度極快!如果司機不知道位置的話,報La Noria GH&Restaruant隔壁就可以了。

5.Noodle soup不一定是米粉湯,小心吃到泡麵

6.Kampuccino pizza cafe:pizza比較不值得點,法式料理還不錯,不過就是上菜速度跟FCC一樣慢了點。

7.Chivit Thai 是燭光晚餐,送蔬菜rolls、水果。但小心蚊子。

8.椰子:一般是$1/2顆。但我們除了第一次外,每攤都是拗到$1/3顆。

9.棕糖:因為看錯前人的文章"1000柬幣一條 最便宜我有看到5條ㄧ美金導遊則是賣20台幣一條",所以在Ta Prohm?拗到$1/10條。但是這裡買到的感覺顏色較往Banteai Srei路上買到($1/5條)的淡,味道也是。

不推薦:Children Hotel對面那條路上的Lan Ya,buffet $12,有舞蹈表演,老闆是台灣人,東西擺設跟台灣有點像,但質感差了台灣一截。

 

■另外:

水。我從台灣帶了幾瓶1500cc的出門,撐了兩天半後才在觀光區裡買了冰的藍瓶水(960cc,像是鮮奶瓶罐) $1/4罐。回旅館後再用Brita濾過,五天四夜安然度過

補充一家

當地人爆滿 ,營業時間晚上6pm~12am,口味類似台灣鹵味但稍清淡,切大腸滷豬腿滷豆腐滷青菜,配一大碗公稀飯和冰茶水還有多種滷味可選擇,連吃了好幾餐,好吃便宜 一份6000 Reil ( 1.5 US$ )。就在 Tak eo ( NO. 6 公路 ) 往東到Sivatha 路右轉,走30 米在右邊,餐廳對面是 Holiday Hotel Angkor。

北京餃子館的中國菜不錯吃,尤其是魚香茄子堡,很好吃 ,都有圖片參考,照圖點菜就行。我去了9天,有7天晚餐就在北京餃子館解決,老闆是北京人,很豪邁,我朋友在去暹粒之前就得了腸胃炎,不敢吃油膩的食物,所以沒點餐,只能乾巴巴的看我吃﹝因為想禁食幾日,只吃些餅乾﹞。

老闆知道後特地去熬了一碗蔬菜粥﹝不在菜單目錄內﹞給我朋友,並極力推薦,原本以為是老闆推銷的,等我吃完晚餐,才知那碗蔬菜粥不算錢,但我不好意思,還是硬付了﹝塞錢轉頭就走﹞US1﹝因為老闆娘一直不收﹞。北京餃子館真的是很有人情味。

忘了提供,暹粒的小吃不要忘了煉乳蛋捲,非非非常常常好吃,煉乳蛋捲在CENTER MARKET到BEQUEST GH的路上就有好幾攤推車小販在賣,觀光客是4個US1,當地人好像是8個US1,但要記得提醒小販少放些油。

 

附錄四:

最實用的吳哥旅社查詢網站:

http://www.angkorhotels.org/index.php

 

附錄五:我個人推薦的三家旅社

(1) Shinta Mani 雙人房72美元,含機場接送,不含早餐,有冷氣,check時間14:00,離舊市場步行約二十分鐘。(www.shintamani.com)

(2) Bopha Angkor Hotel 雙人房50美元,不含機場接送,含早餐,有冷氣,check時間1200,離舊市場步行約七、八分鐘。(www.bopha-angkor.com)

(3) Passaggio Boutique Hotel 雙人房39美元,不含機場接送,含早餐,有冷氣,check時間1200,離舊市場步行約三分鐘。(www.passaggio-hotel.com)

 

基本上,三家我都很喜歡,Shinta Mani的房間及環境最棒,Bopha Angkor Hotel的地理位置最討我喜歡,離逛街區很近,但在河邊環境清幽,又不會被人潮、車潮吵到。如果要我再選擇,我還是會去住Bopha Angkor Hotel。

 

下面是一篇網友關於Shinta mani hotel的介紹

我們這次旅行決定的很倉促,看了許多國內國外的網站,又上了一些國際的訂房網站的價格以後,我們大致決定了兩家旅館:

1. Shinta Mani

2. 有板友推薦過的Angkor palace SPA & resort

因為我們想看過旅館實際參觀以後再決定是否要住,所以我們沒先訂房。

打算直接到櫃檯講價。我們沒有考慮要住guesthouse,所以這方面比較沒有概念。但是暹粒的四五星級真是超乎想像的貴,實際上各家旅館都供過於求,但是價格卻是貴的過分。以我過去去的許多熱帶島嶼,包括沙巴,普吉島,巴里島,我都是在國際的訂房網站訂房。大約都是以100us的預算,就可以住到有沙灘,有大游泳池,典型高級旅館裝潢的五星級渡假飯店。但是在暹粒,同等級的旅館大多要120 us以上,像Grand Hotel d'Angkor, Sofitel都要200us以上,板友提過的Angkor palace spa & resort目前的價格是125 us。

我們這次是住Shinta mani hotel,這家旅館只有18間房,似乎在外國人的評價還不錯,tripadvisor上的好評蠻多,我在訂房網站上查到的價格是95 us一晚,現在是淡季買四晚送四晚,送的四晚要另外付早餐錢。我們實際去Shinta mani以後,覺得以95 us的價格來說,房間沒有想像中的豪華,比較意外的是,旅館一毛錢都不讓我們殺價,也沒有買四晚送四晚的優惠。所以我們想說那先住一晚好了,然後可以到處看看其他住宿,如果之後有找到不錯的那就不住了。

結果當晚我們就搭著包來的嘟嘟車看了幾家50us左右的旅館,那幾家旅館的房間都很普通,衛浴也很隨便,看起來只有台灣普通民宿的水準,卻要收費50us。大一點的四五星級飯店,我們去旅行社問的結果,大部分都在離市區比較遠的國道六號上,且價格都超過100us。而Shinta Mani後來住起來實在有越來越棒的感覺,我們也就決定花一晚95us的價格住下來。

Shinta Mani是間蠻小,但是很用心的旅館,就如我們出發前看到別人的心得一樣,這邊最棒的是服務態度,我們剛走進去要問價格時,他們就用蕉葉的托盤,端著冰毛巾給我們擦汗擦手,毛巾的花香味是天然的芳香,聞起來很舒服。

後來住下來以後,每次出入都有這項服務,讓我們從景點回來以後暑氣全消。因為規模不大,所以住一晚以後,大多數工作人員就認得你了。櫃檯可以提供各種旅遊的幫助,像是幫我們打電話問熱汽球今天是否還有班次(我們去的時候下午天氣不穩定,熱汽球常不飛),幫我們打電話問某家餐廳的營業時間,主動幫我們確認航空公司的航班時間有沒有更動,反正有什麼疑難雜症我們都去請櫃檯幫忙。

房間的品質其實就如同其他四五星級旅館一樣,但是乍看之下就是有一種不夠高級的感覺。我們後來發覺關鍵在於他房間不是用地毯,而且用磁磚。印象中絕大多數的四五星旅館,房間地板都會用地毯,看起來比較高貴典雅,Shinta Mani地板是用磁磚,使的整個看起來的感覺大大的下降。扣掉不是用地毯的部分,其他就和典型的四五星級旅館相同,有冰箱(冰箱是中型的好用!),有浴衣,有保險箱。浴室的燈和牆面則是很現代感。沐浴乳,洗髮精,潤斯精,乳液都是和精緻的單罐包裝。

電視台的頻道超多,各個語言都有,令人意外的是包括三四個台灣台,有東風,還有一個當地的台灣台,有買許多台灣的節目。另外還有很多大陸的電視台。我們每次晚上看電視的時候都不覺得自己出國了。

毛巾和床單枕頭套非常乾淨非常白,我覺得在暹粒要達到這樣真是非常不容易,因為水質真的很差很差,有濃濃的金屬味,然後肥皂很不容易搓出泡。其實我們後來可以體諒旅館為什麼選磁磚而捨地毯,暹粒到處都是紅土飛揚,每次腳底都沾滿了紅土,每次進房間以後,本來拖的很乾淨的地板,瞬間就被我們弄得到處地板紅紅沙沙的,如果用地毯的話,會折舊的很快吧。

這家旅館沒有健身房,不過有個規模不大,但很巴里島villa風的游泳池,旅館走到FCC餐廳很近往另一頭走,則可以走到一家外國人聚集的進口貨商店,叫做Angkor market。

從Shinta Mani走到FCC餐廳只要三分鐘,走到Arun餐廳只要七八分鐘,可以輕鬆的走去吃好料的,然後輕鬆的走回來。

不然太常麻煩司機載我們一段路去吃飯,每次我們吃的時候他就這樣在外面等,會讓我們吃的有壓力。

 

附錄六:我查詢過的68間旅社,利用附錄四的網頁都可查到下列旅社的介紹、地圖、房價,並可線上訂房。

 

■Angkor Green

Rooms: 16 - Rates: USD5.00 - USD20.00

Angkor Green Guesthouse is a small, family-run guesthouse with 16 pleasant rooms located in two adjoining houses.

 

■Angkor View Guesthouse

Rooms: 30 - Rates: USD6.00 - USD20.00

Angkor View Guesthouse is brand new, opening on 01 May 2004. Family owned and managed, we offer 30 spacious and comfortable rooms, unusual for cheap hotels in Cambodia.

 

■Angkor Voyage Villa

Rooms: 20 - Rates: USD15.00 - USD30.00

Situated close to the old market, Angkor Voyage Villa is a newly buildt guesthouse that provides clean and comfortable rooms at affordable prices.

 

■Angkor Wat Guesthouse

Rooms: 28 - Rates: USD5.00 - USD15.00

The Angkor Wat Guesthouse offers 28 rooms, a restaurant and free airport transfers.

 

■Apsara Angkor Guesthouse

Rooms: 25 - Rates: USD6.00 - USD15.00

The Apsara Angkor offers 25 rooms in two adjoining houses with a pleasant garden area.

 

■Australia Guesthouse

Rooms: 28 - Rates: USD5.00 - USD15.00

The Australia Guesthouse has 28 simple, spacious rooms with fan or air-conditioning.

 

■Bou Savy Guesthouse

Rooms: 16 - Rates: USD5.00 - USD18.00

Get a feel for the real Cambodian way of life with traditional Khmer hospitaliy in this family owned and run guesthouse. Bou Savy opened in October 2004.

 

■Cham Nan Guesthouse

Rooms: 14 - Rates: USD5.00 - USD10.00

Cham Nan Guesthouse is a small, family-run business located west of the river about 100 meters from the downtown area and night market.

 

■Chao Say Guesthouse

Rooms: 10 - Rates: USD8.00 - USD16.00

In front of the Old Market, the Chao Say Guesthouse has just 10 rooms but many convenient facilities including several restaurants, a hair salon, mini-mart and business center.

 

■Chenla Guesthouse

Rooms: 30 - Rates: USD5.00 - USD25.00

Situated along Route 6, Chenla Guesthouse features 30 guestrooms and an inexpensive, outdoor restaurant serving western cuisine, drinks and a selection of wines.

 

■Chey Sok Guesthouse

Rooms: 7 - Rates: USD5.00 - USD10.00

Chey Sok Guesthouse is located in a quiet neighborhood and has a pleasant garden restaurant.

 

■Damnak Chan

Rooms: 12 - Rates: USD15.00 - USD30.00

Damnak Chan is a new, family-run guesthouse which opened in 2004 in a quiet area between the airport and town. We offer 12 en suite, air-conditioned guest rooms, 6 with private balconies.

 

■Earthwalkers Guesthouse

Rooms: 20 - Rates: USD4.00 - USD17.00

As well as a great opportunity to get involved in local community outreach projects, Earthwalkers provides low cost accommodation and great service for the independent traveller.

 

■Garden House Guesthouse

Rooms: 29 - Rates: USD8.00 - USD18.00

One of the first guesthouses in Siem Reap, the Garden House has 29 rooms in an area that is both quiet and centrally located.

 

■Garden Village Guesthouse

Rooms: 15 - Rates: USD10.00 - USD13.00

A charming new guesthouse offering spacious rooms at budget prices with friendly English-speaking staff.

 

■Golden Temple Villa

Rooms: 40 - Rates: USD8.00 - USD23.00

Golden Temple Villa is brand new, opening in July 2004. Facilities and amenities are all modern. A spacious and spotlessly clean villa with bright, airy rooms, warm and courteous staff, and a friendly atmosphere.

 

■Green Bamboo Guesthouse

Rooms: 13 - Rates: USD5.00 - USD12.00

5 minutes from downtown markets, Green Bamboo is a wooden, Khmer-style guesthouse with a restaurant and billiards table

 

■Green Garden Home Guesthouse

Rooms: 14 - Rates: USD17.00 - USD30.00

Green Garden Home has 14 nicely decorated rooms in a quiet area surrounded by a big garden with flowers, mango and coconut trees.

 

■Happy Guesthouse

Rooms: 19 - Rates: USD4.00 - USD15.00

Happy Guesthouse is a small, lively place with a pleasant garden restaurant and rooms decorated with wooden furnishings in traditional Khmer style.

 

■Hello Guesthouse

Rooms: 19 - Rates: USD4.00 - USD15.00

Hello Guesthouse is a traditional stone and wood Khmer home with 19 rooms and a restaurant which can sell refreshments 24 hours.

 

■Home Sweet Home Guesthouse

Rooms: 27 - Rates: USD5.00 - USD20.00

Home Sweet Home is a 27-room guesthouse located in a busy area, surrounded by Internet cafes and a variety of restaurants.

 

■Jasmine Lodge

Rooms: 16 - Rates: USD5.00 - USD15.00

Jasmine Guest House has 16 comfortable rooms and is located in Siem Reap town, within a 5 minute walk from the Presidents Palace and a 15 minute drive from Angkor Wat.

 

■Lay Lay Guesthouse

Rooms: 6 - Rates: USD5.00 - USD18.00

Open since 2000, the small 6-room Lay Lay Guesthouse is located in a quiet area, west of the Siem Reap River and run by an elderly couple.

 

■Little World Guesthouse

Rooms: 19 - Rates: USD7.00 - USD18.00

Located just off route no 6 behind the Caltex station, Little World Guesthouse is a medium-sized guesthouse with 19 spacious rooms run by a Korean family.

 

■Long Live Angkor Guesthouse

Rooms: 25 - Rates: USD9.00 - USD15.00

Family owned and managed guesthouse which opened in March 2004. Offers clean, spacious, comfortable and inexpensive accommodation and memorable Khmer hospitality.

 

■Mahogany Guesthouse

Rooms: 13 - Rates: USD4.00 - USD14.00

Located near many restaurants, Mahogany is a popular guesthouse with a convenient 24 hour internet center.

 

■Mom's Guesthouse

Rooms: 15 - Rates: USD15.00 - USD25.00

Near shops and restaurants, Moms Guesthouse is a popular 15-room guesthouse opened since 1992.

 

■Pagn Nga Angkor Guesthouse

Rooms: 20 - Rates: USD5.00 - USD15.00

Pagn Gna Angkor is a friendly, inexpensive, family-run guesthouse aiming for unbeatable service. Internet access is available 24 hours.

 

■Paradise Guesthouse

Rooms: 19 - Rates: USD5.00 - USD15.00

A 10 minute walk from the Phsa Chas market, the Paradise Guesthouse features 19 rooms housed in two adjoining, traditional Khmer-style homes of brick, stone and wood.

 

■Peace of Angkor Villa

Rooms: 11 - Rates: USD15.00 - USD35.00

Peace of Angkor is a modern, villa guesthouse with spacious rooms and a very friendly family atmosphere. Run by an English couple of keen photographers who offer tours and services especially designed for fellow shutterbugs.

 

■Preah Riem Guesthouse

Rooms: 6 - Rates: USD6.00 - USD15.00

Preah Riem is a small, family-run guesthouse located just east of the river in the heart of Siem Reap.

 

■Rithyrin Villa

Rooms: 32 - Rates: USD10.00 - USD25.00

The elegant Rithyrin Villa stands as an island of serenity in the busy Wat Bo district of Siem Reap. Rooms are clean, bright and and comfortable. The hotel features Khmer hardwood furniture and carvings throughout.

 

■Saka Angkor Villa

Rooms: 9 - Rates: USD10.00 - USD20.00

Saka Angkor Villa is a small guesthouse with 9 spacious rooms that is popular with guests for it's calm yet convenient location.

 

■Sala Bai Hotel School

Rooms: 4 - Rates: USD13.00 - USD25.00

The Sala Bai Hotel School, which provides free training for young underprivileged Cambodians in hotel services, has a small hotel with 4 rooms and a restaurant set up to allow students to practise what they learn in school.

 

■Shadow of Angkor Guesthouse

Rooms: 15 - Rates: USD7.00 - USD20.00

Conveniently located right on the riverside, just a block away from the old market, Shadow of Angkor offers 15 clean fan- and airconditioned rooms.

 

■Sok San Guesthouse

Rooms: 36 - Rates: USD5.00 - USD12.00

The 36-room Sok San Guesthouse is situated on the eastern bank of the Siem Reap River, across from the Grand Hotel d Angkor and the Provincial Tourism office.

 

■Sunrise Guesthouse

Rooms: 12 - Rates: USD5.00 - USD17.00

Situated on Route 6 and surrounded by a variety of shops, restaurants and tourist services, Sunrise Guesthouse with its 12 spacious rooms was one of the first guesthouses in Siem Reap.

 

■Sunshine Guesthouse

Rooms: 20 - Rates: USD2.00 - USD6.00

Sunshine Guesthouse offers 20 rooms and a quite retreat from nearby markets and entertainment venues.

 

■Ta Som Guesthouse

Rooms: 20 - Rates: USD3.00 - USD12.00

Surrounded by small local restaurants, internet centers and overseas phone shops, Ta Som guesthouse has 20 Khmer style rooms and a restaurant.

 

■Two Dragons Guesthouse

Rooms: 14 - Rates: USD8.00 - USD22.00

We’re roughly the same distance to Angkor Wat as the two hundred other hotels and guesthouses in Siem Reap. We’re on a quiet side street walking distance to pretty much everything as Siem Reap is a small town. Two Dragons Guesthouse is owned by the same person behind the talesofasia.com website.

 

■Angkor Discover Inn

Rooms: 14 - Rates: USD22.00 - USD49.50

Angkor Discover Inn is a newly designed 14 room Guest House, combining traditional Khmer design and modern facilities.

 

■Angkor Holiday Hotel

Rooms: 158 - Rates: USD50.00 - USD320.00

Angkor Holiday Hotel is centrally located in Siem Reap, close to all main business, entertainment and shopping districts. Only 10 minutes from Siem Reap International Airport and Angkor Wat complex.

 

■Angkor Star Hotel

Rooms: 60 - Rates: USD30.00 - USD45.00

Angkor Star Hotel provides 60 well-equipped rooms, outdoor swimming pool and enjoys a strategic location in the heart of Siem Reap.

 

■Angkor Thom Hotel

Rooms: 32 - Rates: USD15.00 - USD25.00

Angkor Thom is a 32 room hotel with a restaurant offering free morning coffee and a pub with an international selection of wines and beers.

 

■Angkorland Hotel

Rooms: 70 - Rates: USD80.00 - USD250.00

Described by General Manager Simon Soh as a "classic boutique hotel",

the Angkorland Hotel is one of only a handful of international-class hotels

near the downtown area.

 

■Big Lyna Villa

Rooms: 10 - Rates: USD20.00 - USD25.00

Big Lyna Villa is a small, 10-room traditional wooden house on the east side of the river in a quiet part of town.

 

■Bopha Angkor Hotel

Rooms: 29 - Rates: USD41.00 - USD77.00

Set in a lush tropical setting in the heart of Siem Reap, the Bopha Angkor Hotel & Restaurant has 29 tastefully decorated rooms and rates include breakfast.

 

■Borei Angkor Hotel

Rooms: 89 - Rates: USD55.00 - USD225.00

The Borei Angkor offers live traditional music on its pool terrace surrounded by a tropical garden.

 

■Casa Angkor Hotel

Rooms: 96 - Rates: USD40.00 - USD150.00

The colonial style Casa Angkor Hotel has 96 well appointed rooms; an open-air garden restaurant and is situated close to the Old Market.

 

■City River Hotel

Rooms: 60 - Rates: USD27.00 - USD65.00

The City River hotel is located on the tranquil banks of Siem Reap River, in the heart of town. Ten minutes by car to Angkor temple and a few minutes' walk to nightlife, shopping and dining spots.

 

■Journeys Within Bed and Breakfast

Rooms: 3 - Rates: USD50.00 - USD95.00

Journeys Within Bed & Breakfast is situated in a lovely home on the outskirts of busy Siem Reap,minutes from spectacular Angkor Wat.

 

■Koh Ker Hotel

Rooms: 40 - Rates: USD18.00 - USD23.00

A relatively new hotel with nicely decorated rooms and modern amenities, the Koh Ker Hotel was considered a "very attractive deal" according to the Lonely Planet Guide.

 

■Mekong Angkor Palace Guesthouse

Rooms: 22 - Rates: USD20.00 - USD35.00

The Mekong Angkor Palace is a modern guesthouse with 22 rooms, restaurant and swimming pool. All rates include breakfast and free airport pick-up.

 

■Molly Malones

Rooms: 7 - Rates: USD20.00 - USD35.00

Molly Malone's is located in the centre of Siem Reap at the end of pub street just metres from the old market (Psar Chas) and craft shops, with the Angkor Temples only a 10-minute ride away.

 

■Monarch Angkor Hotel

Rooms: 81 - Rates: USD50.00 - USD70.00

The Monarch Angkor Hotel is an elegant property situated on spacious grounds with a romantic garden and pool

 

■Nida Villa Guesthouse

Rooms: 6 - Rates: USD25.00 - USD25.00

The Nida Villa is a guesthouse located 5 minutes drive from Angkor Wat, nestled in a lush green area covering 1,800 square metres. It has just 6 rooms – 1 single and 5 twins – all spacious with silk bed coverings.

 

■Nokor Phnom Hotel

Rooms: 126 - Rates: USD45.00 - USD90.00

Nestled on 18,000 square meters of land with a tropical garden setting, the Nokor Phnom Hotel provides accommodation to many thousands of business and leisure travelers each year.

 

■Palm Village

Rooms: 15 - Rates: USD35.00 - USD40.00

Modern, private bungalows in a serene garden setting to create a village feel. Bungalows have palm wood and bamboo panelling and furniture.

 

■Passaggio Boutique Hotel

Rooms: 17 - Rates: USD39.00 - USD59.00

Your will feel totally relaxed in the friendly and comfortable environment of the Passaggio Boutique Hotel. Designed along traditional European lines, with an Asian flavour, this small intimate Hotel is only three minutes walk to the center of town.

 

■Paul Dubrule Hotel and Tourism School

Rooms: 4 - Rates: USD20.00 - USD35.00

The Paul Dubrule Hotel and Tourism School offers 4 pleasant rooms and a restaurant as part of its training program for young Cambodians.

 

■Pavillon Indochine Resort

Rooms: 20 - Rates: USD42.00 - USD50.00

Pavillon Indochine Resort is slightly out of town on the way to Angkor Wat, and is the closest hotel to the temples.

 

■Phnom Bok Hotel

Rooms: 20 - Rates: USD12.00 - USD19.00

Phnom Bok Hotel is located in a safe and quiet area 5 minutes from the center of the city near the Phsar Leu market, in front of the new access road to the Angkor temples. Nicely decorated with all amenities and access to a garden with swimming pool and restaurant.

 

■Preah Khan Hotel

Rooms: 142 - Rates: USD50.00 - USD250.00

Offering 142 well appointed rooms set in lovely landscaped gardens, Preah Khan Hotel is situated on National Road No. 6 approximately 2 kms from Siem Reap Town Center.

 

■Princess Angkor Hotel

Rooms: 119 - Rates: USD80.00 - USD100.00

Princess Angkor Hotel is located 6km from Siem Reap Angkor International Airport and provides 119 well appointed rooms.

 

■Shinta Mani

Rooms: 15 - Rates: USD72.60 - USD143.00

Shinta Mani is a boutique hotel with a spa specializing in “body, mind and spirit” enhancing therapies, and a restaurant offering contemporary cuisine using organic produce - revenues support its own vocational school for underprivileged Cambodians.

 

■Siem Reap Town Hotel

Rooms: 39 - Rates: USD20.00 - USD40.00

Siem Reap Town Hotel is a neat, clean and modern boutique hotel conveniently located close to the town center and many other hotels and guesthouses - for checking the latest info with fellow travellers.

 

■Steung Siemreap Hotel

Rooms: 70 - Rates: USD77.00 - USD165.00

Situated in the French Quarter next to the Old Market, Steung Siemreap Hotel has retained her true colonial French characteristics and provides 36 well appointed rooms.

 

■Ta Prohm Hotel

Rooms: 100 - Rates: USD35.00 - USD100.00

Located next to the Psar Chas market, Ta Prohm Hotel offers 100 rooms and a number of facilities including a riverside beer garden.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