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清晨的克拉科夫舊城廣場

003

攝影自由行。波蘭旅遊篇

 

 

 

 

 

 

■ 留白的藝術 ( 2005年 6月28日 )

中國的繪畫、音樂、詩詞都常展現一種「留白的藝術」。

畫了一株蘭,就在畫紙上留下許多空白,讓畫面散些幽蘭的芬郁;古琴上彈了一個音後,就讓音符在空間裏迴盪許多,再悠然接上第二個音,這是中國人最擅長的留白藝術。

自助旅行的另一種境界,當然也是在旅程裏給自己安排一段「留白的藝術」。

所以雖然在克拉科夫(Cracow)的景點大概都逛完了,但仍多停留一天,什麼也不安排,就隨興過一天,享受生命裏難得的“留白”。

 

 

005

001

 

 

 

 

 

■ 清晨

仍是清晨六點鐘就起床,到城裏閒晃。

在異鄉,晨露的氣味總是特別吸引人,溼溼涼涼的,彷彿是種“抛棄一切後的一切重生”。

八點回旅社吃早餐,之後,回房裏去沖個澡,翻幾頁書,就沉溺到軟如雲朶的綿被裏睡覺。

還是那句老話「幸福到極點」。

 

 

■ Czartoryski博物館

中午十二點才被Vincent的電話喚醒,說好十分鐘後樓下大廳碰面。

昨天要去看博物館,結果星期一沒開放,所以今天再去。那博物館叫Czartoryski Museum,因收藏一幅達文西的畫作「女人與貂(Lady with an Ermine)」而聞名,我和Jing想去看那幅畫,Vincent只好作陪。

裏頭的收藏一點都提不起Vincent的興趣,他僅用“無聊到極點”來形容,看不到二十分鐘就出來。Jing不知什麼時候出來的,反正等我出來時,他們倆已在外頭等待許久,並驚訝我竟能在那座“無聊到極點”的博物館內待那麼久!

老實說,那些館藏實在不特殊,但只要相機在我手上,任何“不特殊”都會變成“不會不特殊”。

 

 

011

這博物館是Czartoryski家族的私人收藏,看到那麼多埃及文物在裏頭,才驚訝原來連波蘭的一個家族就可以收藏到這麼多埃及寶藏,那麼整個埃及有多少東西被掠奪到全世界各地去呢?

010

012  

這不是Czartoryski博物館的收藏品,只是街頭櫥窗的一組木雕,但我太喜歡了,所以拍下來留念。

 

 

 

 

 

■ 午餐

下午三點多了,決定去吃飯,又跑到舊城廣場上的露天餐廳去悠閒吃一餐。

那餐吃得破破碎碎的,因為廣場旁有許多觀光馬車,經過裝飾後的“馬”及“車”就在陽光裏不斷路過,所以我不時會衝到街旁去捕捉馬車奔過的鏡頭,往往口裏還嚼著義大利麵。

來來回回,Vincent及Jing也懶得理我,兩人自己用法文交談。

 

 

■ 亞蓋沃大學

之後,我們去逛建於1384年的亞蓋沃大學(Jagiellonian University)。七百多年前興建的大學,現在只剩這個學院(Collegium Maius)留存。那四合院式的古建築,實在很美,中間一口老井,四週陰影把空間遮成一種深沉的古典,在裏頭連移動步伐都像是室內樂的慢板。

但因陰影下的光線反差太大,不好拍攝,所以我早早就溜到學校裏的紀念品店去了。倒是Vincent對學校裏陳列的各種“古代”測量儀器特別有興趣,參觀了很久才下樓來。

 

 

■ 聚.散

離開大學後,我想去拍攝教堂,但Vincent及Jing想去公園散步,所以就分開各走各的。有時,旅途中有些自己的獨處時間,是件快樂的事。

不過,才不過二十分鐘,我們三個人又碰在一起了。因為城的角落有位彈著琴唱歌的街頭女藝人,琴音歌聲吸引許多人圍觀,我們不約而同地朝音樂方向去,所以又碰在一起了。

我用心聽了那位女藝人的音色,覺得很像齊豫,但更有厚度。

在琴音及歌聲裏,日已偏西,天色漸暗。

喜歡攝影的人,總是逐日光而坐息,沒了光線,無法拍攝,心就懶起來,告訴Vincent及Jing要回旅社去讀小說,不想逛了。

於是,又分開各走各的。

 

 

008  

彈著琴唱歌的街頭女藝人,她的歌聲實在很美,我站在旁邊聽了好久、好久。

 

 

 

 

 

■ 檳榔西施

八點鐘我們才又碰面,去廣場上吃晚餐,我只點一份沙拉,沒想到裏頭很多生牛肉,吃起來老覺怪怪的。

在這樣美好的星光下,我們的優雅的燭光晚餐聊的竟是台灣現況。

因為……

大陸新生代的Jing,對台灣保留下來的中國文化總是好奇,一有機會就喜歡問我台灣的大大小小事情。台灣的音樂及文學,對她而言,是種致命的吸引力。而Vincent,是個中國通,也是中國文化的狂熱者。在歐洲,要接收大陸的資訊很容易,但要瞭解台灣就難多了,所以每次我們見面,就像把我奉為“神明”似地問遍台灣一切事物。

所以……

晚餐,我們話題儘是些金門、釣魚台、海域、領土、漁船、偷渡客、台北高雄的差異、軍備及獨立、馬英九及王金平、美國壓力及軍購、台灣年輕一代對大陸的看法等。這些話題都是他們問的,我才不會在渡假時,花腦筋去想這些煩人的問題呢!不過,對Vincent及Jing來說,暢談這些真是極過癮的娛樂。

最後,聊到台灣的檳榔西施,經我描述後,Vincent覺得太…太…太…不可思議了,立刻對著天上隨時可能劃過的流星許下心願,希望早日能造訪台灣。(好吧,表面上是要來台灣~參觀故宮及太魯閣,實際上是想來台灣見識那些清涼如紗的檳榔西施!)

 

 

006

晚餐,我只點一份沙拉,沒想到裏頭很多生牛肉,吃起來老覺怪怪的。(相片上頭那些紅色的就是生牛肉)

 

 

 

 

 

■ 黑面琵鷺

吃了一頓長長的晚餐後,我們在廣場上散步。

剛好,廣場上有個露天的生態相片展,裏頭的攝影作品張張皆佳作。當看到一張黑面琵鷺時,我驚叫著,告訴Vincent及Jing那些稀有的鳥會飛到台灣來過冬。他們正對這種怪異的鳥好奇時,我已掏出我的謢照show出裏頭頁面上的黑面琵鷺。哈,一時之間有種莫名的得意湧上心頭。

回旅社途中,見到一位穿著誇張條紋褲襪的肥女子。Vincent說那雙腫腿真像是羅馬神殿的石柱。看來,我得鼓勵Vincent早點來趟台灣,我們的檳榔西施身上那雙“羅馬神殿的石柱”才吸引人呢!

 

 

007

 

 

 

 

 

■ 晚安

這是2005年 6月28日,我們在克拉科夫的一天。

我喜歡這樣在旅途裏安排些「留白的藝術」,你呢?

 

 

 

 

 

 

 

 

 

 

 

 

 

延伸閱讀「 攜手去波蘭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攜手去波蘭01 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我要去波蘭……

攜手去波蘭02 三個臭皮匠攜手到華沙

攜手去波蘭03 走!去華沙博物館,享受一段「虛擲光陰」的幸福

攜手去波蘭04 保存完整的波蘭古城 克拉科夫

攜手去波蘭05 歷史記憶 辛德勒的工廠

攜手去波蘭06 克拉科夫 留白的一天

攜手去波蘭07 猶太人的悲歌 奧斯維辛集中營

攜手去波蘭08 田園交響曲 杜納耶茨河谷

攜手去波蘭09 告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克拉科夫 Craco 波蘭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