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012

013

014

015

016

017

018

019

020

021

021-1

022

023

024

025

026

 

 

 

 

 

 

 

 

 

蒙古旅遊04 空港の空(烏蘭巴托)

 

 

■ 2013 年 7 月 24 日(星期三)第四天

今天要搭飛機去北方的木倫,所以凌晨四點半便起床,五點鐘出發,帶著餐盒趕搭第一班飛機。

旅行時我最怕「天未亮帶著餐盒趕飛機」了,感覺像在逃難。

於是五點多大夥便聚在機場大廳「吞食」早餐,大部份的人都沒食慾,乾脆將餐點拼湊成盒送給機場工作人員。

草草解決早餐後,便悠閒等候登機……

悠閒到大夥起身都做起瑜珈了,團裡有位老師做示範,教些簡易動作。因為已等了三個多小時,原本七點的班機,現在還無法起飛,據說是木倫那邊雷雨交加影響飛航安全,但烏蘭巴托這裡卻艷陽高照啊!

我當然沒跟著過去做瑜珈,找個安靜角落,在耳機裡播著「五彩呼倫貝爾兒童合唱團」的天籟歌聲,然後悠筆寫字,把這幾天的心情逐一書寫下來。

我是個很喜歡搭機及待機的人,因為可以心無旁鶩地閱讀、寫作或思考,所以愉快地在候機大廳安然「獨處」。四周則騷動連連,班機延誤人心浮躁,不安的氣場猶如疾風勁雨。

哎!「安然」也要等待,「浮躁」也要等待,何不學著淡然對面世事無常。

 

 

然後,我就在耳機的音樂裡悠悠酣睡了。

被喚醒時,是國瀚過來告訴我班機確定中午前無法起飛,先跟大夥用餐去吧!原來不知不覺已近正午時分,好個浮生半日閒。

還好,用餐時並無團員怒氣沖沖,且尚能苦中作樂。

機場的蒙古料理肉味頗濃,我以饅頭為主食,佐以蘋果兩顆,開心至極。

餐後又是等待,漫漫無時。

我仍悠然酣眠,恬恬舒適。

寤寐間偶爾睜眼,座位周旁的人總是換了一批,感覺每次淺淺甦醒就已換另一場生命,醒醒睡睡彷彿輪迴過數百年似的。哎!連在機場打盹都能想像得那麼詩意,我這個人真是浪漫到沒救了!

慢慢的大家就開始擔心若今天無法到木倫,整個行程將大亂。而且別家航空公司已能登機,我們仍遙遙無期等著,於是有團員挺身而起,跟著國瀚前去航空公司交涉,才知機型不同容忍風雨的程度也不同,所以有些班機能飛。可惜仍有團員不夠理性,居然說:「我們不能走,別人也不能走。」

確定我們的班機無法起飛後,當場有三個替代方案:

1.改搭別家航空公司班機,但另外那架班機因商務艙行李超重,只能再容納九位乘客,而且不准攜帶行李。(但我們有16 位團員)

2.把這四天在木倫的行程和最後兩天的烏倫巴托對調,但現在是旅遊旺季,要重訂旅社及機票幾乎不可能。

3.今天行程消取,明天再來搭機

但最佳方案當然是今天的班機能正常起飛,所以國瀚也試著私下塞「錢」給航空公司以解決問題,但答案仍是木倫風雨太大,無法起降飛機。於是國瀚落漠地回來,思索著要如何掰出一個「說法」向團員交待。幸運地本團居然沒「奧客」,國瀚尚未多加解釋,整群就笑鬧起哄喊著:「那就回去啊!明天再來等飛機。」

剎時讓國瀚來不及調整情緒,當場感動到“淚灑機場"。

後來國瀚告訴我,他是個「遇強則強,遇弱則弱」的人,讓大家在機場苦等一天,不但沒人抱怨,還整團有說有笑,才會讓原本擔心不知如何解決棘手問題的他,忍不住溢出滿眶感動。當然大家也沒放過國瀚,故意調侃說:「你心機頗重哦,故意哭給我們看,害我們不忍苛責。」說完眾人皆暴笑。

接著,國瀚便打手機請吉普車過來機場接我們,順便安排今晚的住宿。

當然也把安睡在機場角落的我喚醒,耐心向我解釋目前狀況,我只是揉著惺忪睡眼答說:「我沒什麼意見,什麼決定都OK。」

跟著國瀚回來和大夥會合後,只見團員們正推托是誰「帶塞」所以班機才不飛,現場一片歡樂,喧囂聲響徹機場大廳。直到吉普車來了,才被國瀚催著上車。

佛教講「」、講「無常」,今天我們在機場(日語稱其為『空港』)的這場「空港之」居然發展得如此美麗動人,真是極有禪味的結局!

來到停車場,大夥還嬉鬧著是誰「帶塞」,其中一輛吉普車就現場給它故障了,司機正鑽至車底修理。整群人立刻笑到崩潰,真的有夠「帶塞」,連車子都不讓我們搭。混亂中還有人說,無三不禮,等等車子可能還會中途抛錨哦!

又等了十來分鐘,車子才正常發動,三輛車浩浩蕩蕩往烏蘭巴托市區而回。現在才15:40,尚有時間走訪一個景點,於是國瀚決定帶我們去參觀興仁寺。

因為此段路程和我們7月21日初抵蒙古從機場回市區時走的路線一模一樣,所以路過火力發電廠的大煙囪時,我就模仿當天國瀚的介紹語氣說:「這就是烏蘭巴托的火力發電廠,發電時產生的熱水就利用管道輸送到每個家庭去。」立刻把大家逗得瘋狂大笑。快進入市區時,也按照四天前的介紹方式重複一遍:「這裡就是瓶頸,每次到這裡都會塞車。」整車又哄然暴笑。國瀚經常帶團過來,當然有資格說“每次",我們才來蒙古四天便往返機場兩趟,故意跟著說“每次"就是特別好笑。

就這樣,三輛車浩浩蕩蕩進市區,浩浩蕩蕩來到興仁寺,浩浩蕩蕩(且興高采烈)準備登堂入殿,褐色木門卻清清蕩蕩貼著「停電,抱歉今天不開放參觀。」哇靠!還真是無三不禮,「帶塞」到極點。當場,有人笑到抱著肚子蹲在地上起不來了。

 

 

搭機,飛機不飛;坐車,車子故障;訪寺,寺廟關門。也不用推托誰「帶塞」了,根本是整團人都「帶塞」,才有這麼大的業力讓諸事不順到極點。既然如此那就認份一點,回旅社休息,18:00再集合用餐,總不會全烏蘭巴托的餐廳都不營業,無飯可吃吧!

幸好藍天酒店(Blue Sky Hotel)仍有空房,我們又回到這座美麗的殿堂享受舒適及悠閒。

我先開心沖個澡,再躺在床上聽音樂,已在機場空等一天,能懶在床上休息真是幸福。

國瀚下樓抽箊去,順便買了兩瓶荷蘭啤酒回來,晚上又可清涼暢聊了。

 

 

18:00出發用餐,國瀚說要去吃韓式料理,我有點不解,幹嘛去吃韓國菜?!

後來才知,那家餐廳好吃極了,所有人皆讚不絕口。

於是我才恍然大悟,國瀚是蒙古旅遊書的作者,對烏倫巴托有什麼好餐廳瞭若指掌。在今天諸事不順的狀況下,當然要拿出壓箱法寶來提振士氣,於是帶我們來這處「居家」韓式料理店。懂得來這種唯有內行人才知道的小店(我們整團人一進去就容不下其他顧客了),是旅遊用膳的最高境界。跑過這麼多國家,只記得在北京友人帶我們去薩伯咖啡店(Café Sambal,請點選參考)吃的馬來西亞料理,有如此驚豔的感覺呢!

 

 

002

美味的「居家」韓式料理店,讓所有人皆讚不絕口。

 

 

 

 

 

讚不絕口吃完神奇的韓式料理後,國瀚說要帶我們去逛「德國百貨(Ulaanbaatar Department Store)」,不去的人可回旅社休息。那家百貨公司應譯為「烏蘭巴托百貨」,是全蒙古最高檔的店,但因是德國人經營的,所以簡稱為「德國百貨」。

今天尚未參訪任何景點,不然就跟去看看好了,以免整天空白一片。

但百貨公司內實在沒吸引我之處,迅速把頂層的書店逛完,就下樓來等著集合了。此時卻意外發現雲層籠罩的烏倫巴托散發著陰鬱美感,對街剛好有座玻璃帷幕大樓,就讓流雲映照於樓面,換上廣角鏡以壓縮雲層造成詭異效果,拍攝下這座蒙古的「孤絕」。

 

 

001  

 

 

 

 

 

08:20回房間,我自備兩瓶雪碧汽水,準備和國瀚徹夜暢聊。(他有啤酒,我有雪碧)

兩人先把今天在機場發生的狀況回憶一遍,因為我大都在悠哉酣睡,所以好奇聆聽國瀚詳述細節。當然也聊到團員對事件的反應,這些不同「反應」剛好應證昨夜聊到的「人皆有澄明心境,只是常被貪嗔癡所蒙蔽」。大家習慣以自己(自私)的觀點來面對突發事件,於是觸發無數「自保、自衛、自我維護」的反應。

我們無意批評別人的「反應」,僅把重點放在「蒙蔽」這兩個字。

告訴國瀚,我曾在書裡讀到這兩個例子:

1.奧修在《愛.自由與單獨》裡提到「愛」一直都在,只是經常被驕縱、嫉妒、仇恨、不甘、抱怨、比較……等情緒所「蒙蔽」,所以消失了。要是能排除這些負面情緒,「愛」自然會顯現。

2.有次詠給明就仁波切到西雅圖弘法,原本的碧藍海水怎麼隔天便混濁不堪?其實海水並沒改變,是陰霾的雲層「蒙蔽」導致海水變色,只要烏雲消失,海水即會碧藍如昔。

聽完國瀚便表示,光是「蒙蔽」這件事,我們的體驗便如此不同,他的體悟來自法師的開示,我則從書藉閱讀而來。這簡單的分析,讓我沉思許久。我是個喜歡閱讀的人,許多想法及生活觀皆來自書藉,或許該多和一些活生生的智者接觸,學習修行之道……但茫茫塵世何處覓智者?

話題一轉,又聊到「周夢蝶聆聽南懷謹講解金剛經」的詩人與智者相知相惜之文壇往事。

但大師南懷謹說他不是佛教徒,因為佛教徒要能做到「身捨(犧牲自己)」,但他做不到,所以從不承認自己是佛教徒。國瀚覺得南懷謹本來就不是佛教徒,只是比林清玄境界高一點的佛學作家,其暢談之佛法乃針對普羅大眾,而非修行者。原來受歡迎的佛學作家和苦修的高僧程度上仍不同,這點我倒沒仔細想過!

國瀚說靜坐唸經時若有人打岔問話,一般人肯定會生氣,但老和尚絕不會,這種「心平氣和」的氣度常人很難學得來。

針對「心平氣和」,我倒想起有位網友說的,法師們都「養尊處優、受人供奉」,當然能心平氣和,若像他一樣每天送貨都來不及了,遲到就得扣薪水,還能「心平氣和」嗎?

接著又聊到曹乃謙《佛的孤獨》書裡的真實故事,其中頗耐人尋味的是,最無法承受文化大革命壓力的居然是「出家人」!僧院的老和尚才被迫戴高帽遊街批鬥一天,就上吊自殺了。像我們這種凡夫俗子在職場歷經各種「暗鬥明爭、攻擊詆譭、欺瞞詐騙」,早已身經百戰,存活力很強。倒是……那些生活在祥和教宗氛圍裡的神職人員,一旦接觸到醜惡的人性黑暗面時(如政治迫害或屠殺),真的能應付嗎?

但國瀚卻給我一個讓人深思的故事……

中共解放西藏時,有位仁波切被囚禁多年,逃出後達賴喇嘛就問他如何度過這段黑暗的苦牢歲月。他說,他一直覺得很害怕,因為害怕「失去對敵人的慈悲」

 

 

佛教所謂的「緣起性空」乃指世間一切皆由眾緣和合而生,其性本空,無真實自體。而今天我們在機場的遭遇,也是「眾緣和合而生」。因為天候,因為機型,因為時間點,因為團員人數,所以別人能飛,我們卻無法走,連要換班機也因人數過多而無機位。這眾多因緣,讓我們充份體會一場「空港の空」。哈哈哈!也就是,在機場體驗一場佛教的「緣起性空」

至於「不要失去對敵人的慈悲」……

怎麼辦?要做到「對敵人不懷恨」已經很難了,真的要對敵人慈悲嗎?

晚安!今天有場「空港の空」及無解の解」。

 

 

 

 

 

 

 

 

 

   004

   「帶塞」三部曲之一,搭機,飛機不飛。

 

   005

   「帶塞」三部曲之二,坐車,車子故障。

 

   006

   「帶塞」三部曲之三,訪寺,寺廟關門。

 

 

 

 

 

 

 

 

 

 

延伸閱讀「蒙古旅遊」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 :

 

蒙古旅遊01 成吉思汗的西餐      (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2 摔馬事件         (特勒吉國家公園)

蒙古旅遊03 時尚拜金佛        (特勒吉國家公園、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4 空港の空         (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5 當史前鹿石遇到比基尼女郎 (木倫、庫蘇古勒湖)

蒙古旅遊06 巫師與蒼蠅        (庫蘇古勒湖、木倫)

蒙古旅遊07 我是賤民!        (木倫、烏蘭巴托、哈斯台國家公園)

蒙古旅遊08 天方夜譚第八天      (哈斯台國家公園、哈喇和林)

蒙古旅遊09 駱駝眼裡的我       (哈喇和林、巴彥戈壁)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