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015

011

006

 

 

 

 

 

蒙古旅遊07 我是賤民!(木倫、烏蘭巴托、哈斯台國家公園)

 

 

今天要搭機回到首都烏蘭巴托(Ulaanbaatar),再驅車前往哈斯台國家公園(Khustai National Park)看野馬。

這是旅行社給的資料:

哈斯台野馬保護區,聽說成吉思汗西征的秘密就是這裡的野馬;烏蘭巴托西邊八十公里的哈斯台國家自然景區,是世界上瀕臨絕種蒙古野馬培育繁殖中心。蒙古野馬曾在蒙古消失,後來得到荷蘭的協助,在哈斯台培育成功。野放在5萬多公頃園區的野馬,白天往山上避暑不容易尋找,得跟著解說員,像在非洲大草原尋找野生動物般刺激有趣。相對於歐美的馬匹,淡褐色的蒙古野馬顯得很嬌小,大頭短腿模樣很可愛,像理了平頭似的鬃毛短而直立。目前有200多隻野馬,分為三十幾群,每群各由一匹雄性馬王帶領,各有其活動領域。(旅行社的資料為呈現動人意像,通常贅詞超多。)

 

 

004

 

 

 

 

 

■ 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第七天

06:30起床,07:00用餐,08:00出發。

正當享受美好早餐之際,國瀚接到通知,班機延遲起飛,出發時間改為10:30。

大夥已習慣古蒙人鬆散的時間觀,所以沒人覺得訝異或失望,甚至連出聲抱怨都懶了。國瀚和我則開心回房補眠,昨天聊得太晚,能躺在床上休憩真是幸福。

基本上,兩人都睡到鼾聲如雷。

 

 

003

 

 

 

 

 

10:52來到機場,也沒什麼乘客,迅速完成劃位手續並托運行李後,我便溜到外頭拍攝機場那只「造型奇特的詭異雕像」。

回來卻發現有幕「隊型奇特的詭異現象」,整團人安坐於椅,各自專心「低頭滑手機」。場面之壯觀,動作之整齊,神情之專注,讓我不禁想起童年觀看過的「雙十國慶閱兵」。

剎時,讓我很想跪地感謝老天!

感謝上帝讓我能抗拒「臉書及手機」蛇蠍般的蜜糖誘惑,所以旅行時得以更親近山川草木蟲魚鳥獸,感受大自然的奇蹟。阿門!

我天生對周遭景物好奇,即使在無聊的機場也樂於觀察人來人往的精彩臉孔,不會沉溺於冰冷的手機。何況木倫這個小機場,陽光充沛地照射進來和建築物形成美麗的光影對話,我正專心聆聽他們的故事!

 

 

002

木倫機場那只「造型奇特的詭異雕像」

 

 

 

 

 

班機12:30起飛,14:00回到都烏蘭巴托,14:40來到市區用餐。

這是一家漢堡店,但食物非常好吃,店長好像是法國人,所以是歐式精緻漢堡,而非麥當勞叔叔的家常漢堡!

還是要再重複這段話,國瀚是蒙古旅遊書的作者,對烏倫巴托有什麼好餐廳「瞭若指掌」。所以除了國家公園的蒙古包度假村無法控制伙食外,在烏蘭巴托安排的餐飲都極為經典,像有「時尚拜金佛陀」畫作的比薩店,及「空港の空」班機沒飛時吃的居家式韓國料理,都讓人讚不絕口。所以與旅遊書的作者(國瀚著有《蒙古國Mongolia》一書)同行,吃住常會有驚喜。

而且比薩店、韓國料理及今天的法式漢堡店皆不見團員拿罐頭出來配菜,可見……

1.國瀚精心安排的異國風味餐廳,多受青睞。

2.「有機、天然」的傳統蒙古飲食,多不受青睞。

 

 

15:35前往參觀興仁寺(Monastery-Museum of Choijin Lama,又名「喬伊金喇嘛博物館」)。

寺內有位街頭藝人正在演奏馬頭琴,弦音楚楚動人,但花20元美金買回來的CD卻頗為粗糙,不過我本來就會資助街頭藝人。自己有許多音樂界的朋友,知道他們若沒演出就沒收入,生活不穩定,所以遇見街頭音樂人都會多少給予鼓勵。

 

 

001

「蒙古的現代與過去」,這張相片很酷,下面是興仁寺,上面是我們前幾天住過的藍天酒店。

 

 

 

 

 

16:27啟程,前往哈斯台國家公園(Hustai National Park),路程80公里。

我們早就習慣沿途的一路顛簸,正如習慣古蒙人鬆散的時間觀。

停停走走19:05來到哈斯台蒙古包度假村,但天色已晚,沒多歇息就直接看野馬去了。

 

 

008

 

 

原本已在蒙古絕種的野馬,因當初送了幾匹給荷蘭,在他們的協助下送回此地保育繁殖,終於成功「變出」200多匹當年吉思汗遠征時所使用的蒙古野馬。這處國家公園面積遼闊(5萬多公頃),要發現野馬並不易,所以旅行社的文宣用詞是「像在非洲大草原尋找野生動物般刺激有趣」,但非洲大草原的動物明明種類繽紛且成群結隊……

反正我們猶如「非洲獵遊」般朝浩瀚草原尋野馬而去。

 

 

006

005

007

 

 

結果沒多久便發現駿馬奔馳,團員一陣歡呼,但司機酷酷地搖頭說那只是「普通馬兒」,瞬間所有目光立刻移走,往曠野處重新搜尋正統「蒙古野馬」。

很諷刺吧!讓我想起到七股賞鳥的觀光客,每個人皆專注於海面遠處的模糊黑面琵鷺,而背後佇立於魚池的成群白鷺鷥卻乏人問津。

同樣是鳥,品種不同身價就差那麼多!

馬也一樣,非得要正統「蒙古野馬」才能引人注目。

這太不公平吧!違反上帝造物的美意,難怪「種族歧視」無法從地球上消失。

其實「外表」只是軀殼,藏在裡面的靈魂都一樣珍貴,千萬別因外表而歧視不同的生命體。對我來說,貴賓狗和雜種野狗一樣可愛,牠們都有自己獨特的靈魂,都值得珍惜;我也覺得公園聚集的遊民和星級酒店投宿的富商沒什麼兩樣,都有獨特的靈魂及值得珍惜的生命體。我並非什麼人道主義者,但一直用「眾生平等」的看法來對待身邊的人事物,所以覺得世界真美好

 

 

010

 

 

暮色漸暗,謎樣的沉重烏雲壓迫著草原,狂風蕭蕭,野草翻湧,天暗地晦,氣氛詭譎。就在嗩吶吹號、琵琶急撥、金鼓齊鳴的配樂裡,正統「蒙古野馬」現身了,隱約聳立於遠處草浪起伏間……於是,眾人爭相引頸眺望。

我也有看野馬幾眼啦!但山頭另一端的雲層詭異得猶如潑墨,我被壯麗的氣勢所震撼,轉身走到迎風處拍攝。但沒多久就被團員們喊回去拍攝野馬了,好像來到哈斯台國家公園不拍攝野馬是種罪過!

其實團員也是善意,但我仍心繫詭異雲層,因此把野馬拍得陰陰黯黯,幽靈似的。

 

 

014

山頭另一端的雲層詭異得猶如潑墨

016

野馬被我拍攝得陰陰黯黯,幽靈似的。野馬在遙遠處,用長鏡頭拍攝再放大,所以畫質不佳。

011

 

 

 

 

 

看到野馬,大家心滿意足了,20:35回到哈斯台蒙古包度假村。

20:45用餐,我坐在最側邊的桌位,旁邊是當地導遊「大粒」,領隊國瀚則在對面,三人開心閒聊。

還是再介紹一次「大粒」,這位美麗的當地導遊有著天使的臉龐及魔鬼的“胸襟",蒙古名字的發音很像西班牙畫家「達利」,但因她那壯觀的雙峰足以令任何駱駝都自卑,每天彈力十足地挺立於大夥視線範圍內,讓我只好捨「達利」而叫她「大粒」。

我們這團共乘坐三輛車,「大粒」及國瀚會輪流換車搭坐,以便沿途講解說明(就是陪大夥聊天)。但我們這車特別聒噪,自己聊天都來不及了,「大粒」通常插不上嘴。因此始終沒機會和她長聊,這是第一次交談那麼久,她的英文比中文好,有時乾脆以英語對話。

我提到自己平時在台灣吃素,但出國就隨意什麼都吃!

國瀚直接補充:「He is tour guild’s best friend.」(意指這種人導遊最喜歡了)

「大粒」立刻點頭贊同。

此次出發來蒙古的前一天,國瀚剛從日本帶團回來,在旅行社看到團員名單時差點昏倒,居然有四位吃素!蒙古是個遊牧民族,飲食本來就缺乏蔬果,有四個吃素的團員到時要怎麼處理?後來旅程會進行得那麼順利就是因為有「大粒」,每餐由她出面和廚師溝通(甚至教他們如何配菜烹調),才有辦法備妥四位團員的素齋。因此「大粒」也得隨我們飛到木倫,繼續為素食團員服務,形成我們在庫蘇古爾湖同時有兩位導遊(甘巴及「大粒」)。這種絕無僅有的「雙導遊帶團方式」成本當然高,所以感謝旅行社的“不惜成本”。因我和領隊國瀚同房,知道這些來龍去脈,特別把這段寫下來。猶記初抵蒙古那夜,國瀚緊張萬分,念念不忘「有四位團員吃素,該怎麼辦?」幸好沿途有「大粒」打理一切,不然光每餐去廚房和那些不會說英文的師傅們溝通,早累死國瀚!

因此今晚三個人聊起「素食」的話題時,感觸特別深。

餐後還剩很多甜點沒人吃,惜福的國瀚就逐一打包,請我先拿回蒙古包。結果途中我遇見我們的司機,就全部送給他們了。

 

 

009

 

 

 

 

 

回去便到共公浴室沖澡,在涓涓細流裡慢慢洗盡一身疲憊。

套著拖鞋穿越草原而歸時,國瀚已等在帳篷內了,有團員嫌她們的蒙古包有味道,要和我們調換。但這次我便斷然拒絕了,因為行李已拆開,衣物器具散置於床,完全不想「搬家」。國瀚只好花錢讓那兩位團員搬去住VIP級的蒙古包(一般蒙古包客滿了),聽說裡面很寬敞,還有電視機及衛浴設備!

但國瀚表示很欣慰聽到我說「NO」,誇讚我終於懂得拒絕別人,不再一味像阿信那樣任勞任怨忍氣吐聲了。

我只是無辜地回答,我並不介意團員們抱怨居住環境,但我不喜歡那種「權謀」的感覺,吃定我們一定會跟她們換蒙古包,就因國瀚是領隊,而我凡事都隨意……所以這次才堅絕說「NO」。

只是萬萬沒想到,國瀚會自掏腰包讓她們升等到VIP蒙古包去!

哎!雖說「眾生平等」,但那兩位團員卻提醒我「人有貴賤」

衷心提醒各位朋友,若您高貴又嬌嫩的話,真的不建議來蒙古旅行,以羊皮搭建的蒙古包很難保證沒異味。最好像我這麼「低賤」,不挑吃住,才適合在草原流浪。所以我是賤民、我是賤民、我是賤民、我是賤民、我是賤民……星空下的快樂賤民。

 

 

012

我是賤民、我是賤民、我是賤民、我是賤民、我是賤民……星空下的快樂賤民。

015

 

 

 

 

 

今天因班機延誤,所有行程皆延後兩小時,晚上九點才用餐,等國瀚忙完已近午夜。

因他充當“苦力"幫團員提大行李更換蒙古包,回來立刻飢腸轆轆問說:「打包的那些甜點呢?」

我半吐舌頭,滿懷歉意地回答:「都送給司機了。」

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我是賤民、我是賤民、我是賤民……

還好兩人仍開心聊了些瑣事,主要是聆聽他如何處理團員的疑難雜症,然後便累得呼呼大睡、鼾聲如雷了。

今天雖平淡,但還算順利晚安囉!

 

 

 

 

 

017

 

 

 

 

 

 

 

 

 

 

 

延伸閱讀「蒙古旅遊」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 :

 

蒙古旅遊01 成吉思汗的西餐      (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2 摔馬事件         (特勒吉國家公園)

蒙古旅遊03 時尚拜金佛        (特勒吉國家公園、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4 空港の空         (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5 當史前鹿石遇到比基尼女郎 (木倫、庫蘇古勒湖)

蒙古旅遊06 巫師與蒼蠅        (庫蘇古勒湖、木倫)

蒙古旅遊07 我是賤民!        (木倫、烏蘭巴托、哈斯台國家公園)

蒙古旅遊08 天方夜譚第八天      (哈斯台國家公園、哈喇和林)

蒙古旅遊09 駱駝眼裡的我       (哈喇和林、巴彥戈壁)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