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005

020(595)

009(595)

027

 

 

 

 

 

蒙古旅遊03 時尚拜金佛(特勒吉國家公園、烏蘭巴托)

 

 

■ 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第三天

今天06:00起床,06:30用餐,07:00出發。

才甦醒就聞到草葉的青翠氣味,睡在草原上以天地為家真好!盛夏的清晨寒意仍濃,披上外套推開蒙古包木門,藍天及綠草瞬間隨露氣湧進,鮮明的色彩綻放於眼前,忍不住呆坐在門前台階觀賞這幕大地奇蹟。

 

 

004

 

 

「景色雖美,飯還是要吃!」這是Shin的旅遊格言裡最重要的一條。

所以趕緊起身前去吊掛著水晶燈的超大蒙古包內用餐,各自坐擁一盤令人感動的蛋炒飯,我吃得極滿意,反正別叫我一直吃羊肉就好了。

國瀚擔心蒙古包度假村的伙食不夠好,自掏腰包從台灣買了許多五穀、黑豆、杏仁等沖泡包讓大家選用。但……居有有人嫌那不是「有機的」!哇靠!

 

 

003

 

 

 

 

 

07:00準時出發,要離開特勒吉國家公園(Gorkhi-Terelj National Park)回蒙古首都烏蘭巴托(Ulaanbaatar),但國瀚特別請司機繞到烏龜石前停車……

這點一定要寫下來,因為昨天都在騎馬,雖路過烏龜石卻無法拍攝,所以專程過來讓團員在國家公園的地標前拍照留念。你看,這樣的領隊夠貼心吧!

 

 

001

特勒吉國家公園(Gorkhi-Terelj National Park)的地標烏龜石

 

 

08:10停在一座淺丘處,國瀚說是私房景點,要帶大家參觀岩洞。正當此時草原上馳來一群駿馬,被陽光襯得閃閃發亮,我看得目不轉睛,所以不想跟去探岩洞了,佇立離離草原觀看晶瑩剔透之發光奔馬。

 

 

010

009(595)

002

006

 

 

08:45來到一處河水匯流點,讓大夥下車尿尿,引起放牧的牛羊騷動,我順手拍攝一頭犛牛。

 

 

008(595)

 

 

 

 

 

10:35回到烏蘭巴托,旋即前往參觀甘丹寺(Gandan Khiid,Gandan Monastery)。

關於甘丹寺,網路上的簡介如下:

甘丹寺為蒙古國最大的喇嘛寺廟,不但是最重要的佛教活動中心,也是烏蘭巴托著名的旅遊勝地。每逢節日都會舉行盛大宗教儀式及祭祀活動,尤其白月節(即春節)蒙古國總統、國會主席、政府總理等領導人皆會前來祈求國泰民安。所以有人說,沒有到甘丹寺就等於沒有到過烏蘭巴托。

 

 

015

甘丹寺(Gandan Khiid,Gandan Monastery)

012(595)

 

 

但我覺得甘丹寺最特殊之處是,如何挺過那段蒙古人民革命黨統治時期,而成為唯一倖存的寺廟!

1930年代中期藏傳佛教在蒙古還非常興盛,全國約有800座寺院,2300間小廟,喇嘛占全國男性半數以上(約90000名)。40年代後人民革命黨採取嚴厲措施,寺院被封、喇嘛被迫還俗(超過1萬5千名喇嘛遭殺害),全國只剩烏蘭巴托的甘丹寺還開放。當時藏傳佛教受到極大打擊,宗教活動幾至絕跡,直到90年代蒙古國的宗教政策才有所轉變,1991年總統簽署文件批准甘丹寺重新建造大佛。

 

 

019

甘丹寺內的章冉澤大佛(啓目觀音)

 

 

所以甘丹寺內這座高28公尺,鍍金並鑲嵌寶石的章冉澤大佛(啓目觀音),便成為觀光重點,當然現場由國瀚來講解最恰當不過了,因為他曾在此擔任蒙古法王的攝影義工。

 

 

007

005

 

 

 

 

 

11:50,參觀哲布尊丹巴美術館(The Fine Arts Zanabazar Museum)。

哲布尊丹巴是蒙古第一任轉世活佛,也是政教領袖,本身多才多藝,擅長唐卡、繪畫、雕刻,甚至自己創立了一套文字,被譽為蒙古的達文西。這座美術館以以哲布尊丹巴的創作為主,也有其他佛教藝術館藏。我們剛從草原回來,野放的心情剛好可以在此沉殿,感受溫潤的彩藝之美。

 

 

029

025

027

023

016

021

028

024

這起伏的…不是海浪哦!是沙丘,很有趣的一幅作品。

022

這隻駱駝及打老虎的蒙古人很可愛吧!

 

 

一樓有處非正式的小展覽室,陳列兒童蠟筆畫及彩繪石頭,這些充滿童趣的作品我極愛,算是參觀時的意外收穫。

 

 

040

一樓有處非正式的小展覽室,陳列兒童蠟筆畫及彩繪石頭。

comb(小)

這些兒童蠟筆畫可愛極了!

030

彩繪石頭也很可愛,真想買回來。

031

 

 

 

 

 

13:00要吃午餐了,國瀚說要帶我們去吃比薩,大家都興奮歡呼。

結果小小的比薩店卻大大客滿,雖然我們已預約13:00的用餐時間,仍在樓下等了將近二十分鐘,充份體會到蒙古人的「散漫時間觀」。幸好大家尚能在樓下的麵包店談笑自娛,我順便買了兩個特奇三角麵包及一瓶被稱為「蒙古國飲」的黃色不知明果汁,因為下午要脫團自由活動去也,先備妥糧食當晚餐。

終於比薩店的座位空出來,可以上樓了。但坐定後……都等到海枯石爛了,就是不見比薩上桌。

有人開始啍起這首「三年」:

左三年 右三年 這比薩要等有幾年

橫三年 豎三年 還不如不吃算了

後來,終於…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and比薩來了!

哇靠!這蒙古比薩超級大塊又好吃(大如臉盆),紅茶及咖啡也超級大杯又香濃(杯大如壼),眾人吃得滋滋作響,無不喜形於色,因此再也沒人抱怨剛才「苦守比薩窯十八年」的辛酸。

正當現場氣氛荒謬地由怒轉喜之際,努力咀嚼比薩的我,忽然瞥見懸掛於牆的一幅油畫……

天啊!這是佛陀的畫像嗎?怎麼如此「時尚」又「拜金」,莫非是蒙古特有的「時尚拜金佛」?

反正這尊看起來很像佛陀的拜金女郎酷斃了,我就是喜歡這種創意。(各位不要罵我對佛陀不敬啦!)

 

 

039

這尊看起來很像佛陀的拜金女郎酷斃了,實在太有創意!

 

 

 

 

 

快快樂樂吃完比薩大餐後,14:25前去參觀蒙古國立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Mongolia)。

關於對這座博物館,有段短評頗有趣:

蒙古國立博物館展示從古至今的蒙古歷史,往好處想是言簡意賅,往壞處看就是館藏貧乏,不過對於想快速了解蒙古歷史的人來說,是很好的懶人包。

但這只「懶人包」卻因有國瀚的講解,而變成儒雅的歷史學堂了。

這還用說嗎?國瀚是蒙古旅遊書的作者,精通蒙古歷史且長期研究藏傳佛教,由他現場解說一齣「蒙古帝國興亡史」當然精彩無比。開講沒多久,現場懂華語的中、台、港、澳、星馬遊客都靠過來旁聽了,氣氛極其溫馨。

 

 

043

大家圍著國瀚聽講,氣氛極其溫馨。

 

 

蒙古歷史在此我就不陳述了,但當時讓我印象較深的是,為何蒙古騎兵能輕易征服歐亞大陸,國瀚的說明如下:

蒙古軍隊攻城時都會給對方兩個選擇:

1.投降,則不進行任何燒殺掠奪,一切保留原狀,只派官員前來課稅。

2.不投降,一律滅城。

因為大部份城市皆直接投降,蒙古才能以區區20萬大軍,建立起橫跨歐亞的曠世大帝國。

大夥認真聽完後,都給國瀚最熱切的掌聲,然後才開始自由參觀。而我則迷戀於一幅描繪蒙古生活的水墨畫,線條灑脫、用墨豪爽,天馬行空地把民風習俗臨摹得栩栩如生,是我個人心目中的鎮館之寶。

對藝術我的品味不高且非常小眾,不偏好「傳世名作」,所以逛美術館時都會兀自選出心目中的鎮館之寶,像在拉薩博物館,我則鍾愛一幅繪製「九大行星」的唐卡。去西藏,別忘了去拉薩博物館尋找我推薦的「九大行星」唐卡,來到這裡則要多看幾眼這幅趣味橫生的蒙古生活水墨畫;當然,在烏蘭巴托最令我難忘的鎮市之寶非比薩店那尊「時尚拜金佛陀」莫屬,真想迎回台灣供奉,我會每天虔誠唸誦「All money back me home」(音譯「嗡嘛呢叭咪吽」)!

 

 

038

蒙古國立博物館的入口階梯

047

我超喜歡這幅描繪蒙古生活的水墨畫

042

045

你看,這隻狗狗的造型多可愛!

041

兩、三筆曲線就畫成駱駝了,真的好神!

 

 

 

 

15:50來到蘇和巴托廣場(Sukhbaarar Sauare),這個位於市中心的開闊廣場周邊環繞著總統府、市政廳、人民會堂、國議會、歌劇院、郵政總局…等大型建築,乃紀念蒙古國父蘇和巴托而命名,是蒙古觀光必遊之地。重點是,我們住宿的藍天酒店(Blue Sky Hotel)就在對面,天天都能看到這座壯觀的廣場。所以建議各位跟團來蒙古時,最好挑選夜宿Blue Sky Hotel的旅行團,因為晚上可以散步到廣場拍攝夜景。

接下來,我就不跟團去博格德汗冬宮博物館了,想回房間休息,享受五星級酒店的舒適設施。我喜歡把跟團玩成自由行,有機會便脫團自已玩自己的!

 

 

034

蘇和巴托廣場對面的藍天酒店(Blue Sky Hotel),最高那棟,我們就住那裡。

 

 

 

 

 

14:25回到酒店,先洗個熱水澡,因為國瀚不在,可以把浴室的窗簾拉開,邊泡澡邊從高空(11樓)眺望烏蘭巴托的城市風光。昨天住在草原的蒙古包只有涓涓細流能溼潤身驅,現在能躺著泡澡真是幸福。

 

 

033

 

 

之後就洗衣服、備份相片、電池充電,五點鐘開始享用我的美好晚餐:中午在比薩店購買的「特奇三角麵包」及一瓶被稱為「蒙古國飲(Mongolian national beverage)」的黃色不知明果汁,還有我從台灣帶來的新東陽筍豆及全麥餅乾,夠豐富了啦!

對於那瓶黃色不知明果汁實在好奇,於是用手機上網查詢英文單字「seabuckthorn」,發現原來是「沙棘」,網路上說:沙棘是種富含多種維生素、多種微量元素、多種氨基酸和生物活性物質的藥用食物。沙棘已在地球上生存超過兩億年,是種在沙漠或高寒山區等惡劣環境都能生存的奇特植物。沙棘汁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是蘋果的1000倍,葡萄的800倍,有「維生素C之王」的美稱。

天啊,真有這麼特殊的「蒙古國飲」!所以隔天便向其他團員“好康相報",但接下來的行程,就再也沒發現過這種沙棘汁了,真可惜。

飽食後便悠閒窩在床上閱讀,仍是國瀚寫的那本「蒙古國Mongolia」。

作者本人陳國瀚先生則忙到20:20才帶團回來。

雖然已再三交待,不用幫我打包晚餐回來,我不想當「特權份子」,既然脫團,晚餐就得自理。但國瀚還是為我帶回一盒精美便當,害我很不好意思。(當時已吃不下,只好留待明天早上吃。)

然後國瀚么喝一聲:「走!我們去廣場拍夜景。」

我便立刻換裝,帶著器材跟著國瀚出門了。他以前是專業攝影師,有大師同行,一起拍攝拍攝蒙古的地標夜景,真是開心!(私下向國瀚請教很多拍攝經驗)

所以我才會強調,跟團到蒙古,最好挑選住宿Blue Sky Hotel的旅行團,因為晚上可到蘇和巴托廣場(Sukhbaarar Sauare)拍攝動人夜景。

 

 

035

在蘇和巴托廣場(Sukhbaarar Sauare)拍攝的動人夜景

 

 

 

 

 

我們兩個拍攝到夜空失去普魯士藍的色澤,無法入鏡了,才打道回府。順便買了啤酒回來,晚上又要聆聽國瀚的精彩人生了!

起初只是閒聊戀愛故事……

2000年國瀚參加「尋找成吉思汗遠征隊」,預計在一年半內從蒙古經新疆、中亞抵達烏克蘭,走完11000公里的路程。重點是走著走著他就和同隊裡的才女王光玉發展出動人情愫,回來便結為夫妻……這一萬一千公里的史詩愛情至少可以講兩夜,細節我就不寫了,但從「尋找成吉思汗遠征隊」卻衍生出一段宗教奇遇,特別經國瀚本人同意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當時隨著遠征隊橫越中亞草原時,有次佇足休息,國瀚遠遠望見有匹馬側腿踢到女友王光玉的頭。被馬踢到通常會造成重傷,所以國瀚立刻衝過去搶救,沒想竟只輕輕擦傷臉頰,但剛才看到的明明是致命踢傷啊!

後來光玉的友人(以下匿稱「靜子」)就說,那匹馬前世與光玉結怨極深,今世前來報復,要置光玉於死。於是她前去(冥間)調解,光玉才能躲過劫難,而她自己則因此(前去調解)昏睡了兩個星期。

當時尚未習佛的國瀚當然完全不相信,正常人也都不會相信吧!

後來有次國瀚隨光玉及靜子前去寺廟參加「煙供」法會。

煙供的由來如下:

相傳1600多年前,佛法初傳至中國,藏王赤松德贊想建造一座寺廟來弘揚佛法,但屢屢受阻,白天辛苦完成的進度,晚上立刻被妖魔鬼怪破壞;無計可施之下,只好從印度請到法力高強的蓮花生大士前來相助。千里而來的蓮花生大士並沒施法鎮壓惡鬼,只收集許多香木、松枝及美食、華服,日落後火以焚之,並唸誦經咒供養這些惡鬼。感動之餘,惡鬼便齊力協助建廟,此廟便是西藏的首座佛寺「桑耶寺」。

所以「煙供」主要是供養孤魂野鬼並清淨自己,故在西藏稱為「淨供」。

國瀚剛好想利用此次「煙供」法會,趁機請教法師三個問題:

1.世間真有非人的眾體(例如鬼魂)?

2.若有,能和他們溝通嗎?(靜子看得到嗎?)

3.能否調解和他們之間的糾紛?(例如靜子調解光玉和馬的前世仇恨)

法會預計晚上八點鐘結束,在外頭閒晃的國瀚決定屆時再過去請教法師。沒想到才結束,法師便直接在廳堂講經,沒機會發問了!

但事情就是這麼奇妙,講經時法師開口就立刻問靜子:「剛才妳有看到很多餓鬼嗎?」

(間接回答國瀚第一個問題,世間有非人的眾體,例如餓鬼。)

「有啊!看到百餘個。」靜子答道。

法師提高語調接著說:「嘸囉,是好幾萬個哦。」

(又間接回答國瀚第二個問題,靜子看得到那些餽鬼。)

然後法師又說,煙供的目的就是要讓餓鬼道的眾生聞嗅焚香之味,才不會因乏人供養而餓死。但有些大鬼霸佔供養品不分讓給其他小鬼,所以他(法師本人)只好前去調解。

(回答了國瀚的第三個問題)

陪女友坐在席下聽講的國瀚,當場嚇到冷汗直流,為何法師能看透他的心思,開場就藉題回答他的三道疑問。所以重點已不在問題的答案,而是法師如何「看透他人心思」,這才令國瀚毛骨悚然!

當晚國瀚就和法師同室而眠,但根本睡不著,輾轉反側至天明,法師前去梳洗之際,國瀚就幫他把棉被折好。法師回來見狀便說,我不能讓你服務,否則會欠債於你。既然你幫我折棉被,我就為你說一段佛法好了。(算是抵債)

於是法師侃侃而談,人就像一台收音機,本來能接受到各種頻率,只是這種能力常因貪嗔癡而被蒙蔽,若能藉修行而保持心境澄明,便能恢復收音機的“感應"功能了。(能感應到他人的頻率)

從此,原本是「鐵齒」工程師的國瀚便開始習佛了。

但我仍疑惑地請教:「難道法師這樣說,你就“輕易"相信了嗎?」

國瀚起身比劃幾招太極,接著用一段「學拳」的故事來回答。

小時候他曾去學習太極拳,老師就說:「太極以柔克剛,遭遇的攻擊有多強,使其反彈的力道便有多強。」

國瀚覺得疑惑:「如果真能以柔克剛,為何不去徒手擋火車?」所以根本自相矛盾!於是棄之不學也。

數十年後遇到當時一起學拳的同學,對方已成為太極拳大師,而自己什麼都沒學到。於是他懂了,若當時不執著於「何不去擋火車」的叛逆想法,現在早也是太極拳高手了!

國瀚淡淡地舉起啤酒,淺飲一口清涼後又補充:「學佛也一樣。」(意指若只執著於「是否有鬼神」,而不修行的話,永遠無法瞭解佛法。)

此時國瀚開始躺到床上練習瑜珈,從六樓摔下來後,每日皆需藉倒立及拉伸肢體來復健。待其又恢復成平躺狀,才翻身繼續告訴我,之前蒙古法王曾送他一只戒子,墜樓時便離奇消失,他始終深信是「法王的戒子」護他大難不死。

此時不用喝啤酒,就覺有股毛骨悚然的“清涼"了,哪來這麼神奇故事啊?

 

 

020(595)

 

 

其實對宗教我一直沒興趣,只相信莊子所謂的自然之『道』,凡事自然生、自然死,大地萬物自有運行之道,無鬼也無神。而且宗教僅是一種信仰,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或真假」。就像現在台灣越來越瘋媽祖,但曾寫《被誤解的台灣史》一書的歷史學家駱芬美就指出,台灣到處可見的媽祖廟並非自然發展的民間信仰,而是清朝刻意操作的統治手段。清朝統治台灣的前四十年(約1650年),玄天上帝仍是島上最主要的宗教信仰。直到康熙時代,清朝才刻意以媽祖替代明鄭奉祀的玄天上帝來攏絡民心,其手段便是:

1.散佈「媽祖顯靈助清軍」的傳聞來提升士氣。

2.藉此逐一平定台灣民變。

3.進而強化清朝統治是「順應天意」以鞏固政權。

4.廣建媽祖廟替代(象徵明朝信仰的)玄天上帝。

所以宗教信仰需要「是非、對錯或真假」嗎?

 

 

026

 

 

 

 

 

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從草原驅車回到烏蘭巴托,參觀了美術館及博物館,吃到超美味的比薩,又意外發現神奇的「沙棘果汁」,晚上還隨國瀚去拍攝夜景,他可是大師級高手哦!最精彩的莫過於我們的徹夜暢聊了,每天都有想像不到的故事,彷彿一場神奇的東方夜譚。當然還有那幅我鍾愛的「時尚拜金佛」,入睡別忘虔誠唸誦幾遍「All money back me home」(音譯「嗡嘛呢叭咪吽」)。

晚安囉!

 

 

 

 

039

我鍾愛的「時尚拜金佛」,All money back me home……

 

 

 

 

 

 

 

 

 

 

延伸閱讀「蒙古旅遊」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 :

 

蒙古旅遊01 成吉思汗的西餐      (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2 摔馬事件         (特勒吉國家公園)

蒙古旅遊03 時尚拜金佛        (特勒吉國家公園、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4 空港の空         (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5 當史前鹿石遇到比基尼女郎 (木倫、庫蘇古勒湖)

蒙古旅遊06 巫師與蒼蠅        (庫蘇古勒湖、木倫)

蒙古旅遊07 我是賤民!        (木倫、烏蘭巴托、哈斯台國家公園)

蒙古旅遊08 天方夜譚第八天      (哈斯台國家公園、哈喇和林)

蒙古旅遊09 駱駝眼裡的我       (哈喇和林、巴彥戈壁)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