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

034

003

013

026

020

 

 

 

 

 

蒙古旅遊06 巫師與蒼蠅(庫蘇古勒湖、木倫)

 

 

■ 2013 年 7 月 26 日( 星期五 )第六天

今天就悠閒讓大家在湖畔休息散步 ,九點鐘才用餐,十點鐘出發遊湖。

所以幸福地甦醒後,就帶著攝影器材到湖邊去了。其實水畔只幾步之距,我們根本就住在突出於湖面的小半島……三面環湖。

清晨的庫蘇古爾湖氤氳幻譎、寒氣瀰漫,猶如仙境,讓我想起王祖賢那部電影《今年的湖畔會很冷》,並啍起齊豫演唱的同名主題曲。

此時,水裡有雲,雲裡有霧,霧裡山色若隱若現,山影映水波,水天共一色,我則心境如詩。當情緒對的時候,拍攝的作品就楚楚動人了。

 

009

008

003

 

 

 

 

 

09:00用餐,我對光線的敏感度勝過於食物,所以覺得陽光極美,散發著奶油及稻草的香味;所以那餐,彷彿在“享用”陽光。

10:00出發,遊湖去也!

 

006

這是從快艇上回首看我們的蒙古包度假村,位於小半島上,樹的後面就又是湖了。

 

 

關於庫蘇古爾湖(Khovsgol Lake),網路上的簡介如下:

亦稱「布蘇古勒湖」或「庫蘇古勒湖」,位於蒙古與俄羅斯邊界附近,距離蒙北大城木倫(Murun)約110公里,面積2,620平方公里,最深262公尺(世界第二深),是蒙古最大的淡水湖,淡水儲存量佔全世界的2%。共有96條溪流注入庫蘇古爾湖,再經蒙古最大河色楞格河(Selenga River)匯入俄羅斯的貝加爾湖。

庫蘇古爾湖區有野山羊、盤羊、綿羊、麋鹿、馴鹿、麝鹿、駝鹿、棕熊、山貓、貂鼠、狼、海狸等68種哺乳動物,244種鳥類及包括西伯利亞河鱒、庫蘇古爾白魚在內的9種魚類。

1992年被列為蒙古四大國家公園之一,景色優美,湖水碧藍,森林茂密、滿山遍野花香草綠,而且仍居住著以豢養馴鹿為生的查坦(Tsaatan)少數民族,被喻為「東方的瑞士」或「藍色珍珠」。

 

013

014

岩壁頂端就是薩滿教的敖包(oboo)

 

 

我們出發時霧已散盡,湖面清徹碧藍,隨快艇飛馳,舒暢快意。

10:42來到一處位於險峻岩壁頂端的薩滿教敖包(oboo)。

敖包乃蒙古人用石頭堆成的祭祀建築,大多位於山頂或丘陵之上,一般呈圓形,高約數丈,頂端植有柳樹或榆樹枝條。敖包在草原民族心目中具有神聖地位,每逢外出遠行路經敖包,皆要下馬參拜並添加石塊於上以祈求平安。大致來說,敖包有四種功用:

1.作為行政區域的地標界線。

2.用來鎮鬼敬神、保佑平安。

3.安葬長官、英雄、名人、活佛或喇嘛。

4.作為草原上的路標。

庫蘇古勒湖畔這座敖包應是「安葬英雄」,據說有位蒙古部落之王戰敗被押至中國,他只要求處死後能將屍體送回蒙古,但被一刀一刀割宰凌虐至死後卻僅送回一根手指,族人便將其「遺指」安葬於此並建敖包祭拜。(這段是根據導遊口述抄下的故事,我並沒查證歷史。)

 

010

在敖包(oboo)前拍合照的一個蒙古人家庭,我很喜歡這張相片。

 

 

 

 

 

11:38馳船至對岸,三輛車已等在湖畔,要載我們去拜訪馴鹿人家及罕見的薩滿教女巫。

12:03抵達馴鹿人家的營地時居然下起傾盆大雨,天地瞬間一片灰黯,而我們正要拜訪女巫。於是整群人逃難般躲進神聖的蓬帳內,圍著慈祥的女巫師席地而坐,聆聽國瀚及當地導遊甘巴介紹。因場地狹窄且陰暗昏沉,尚未開講我就先退出了,冒雨衝回車上。我是個喜歡「陽光」的人,「晦暗」之處待不久,所以逃回車上賞雨,順便用長鏡頭拍攝雨中麋鹿。

後來聽說現場有團員懇請女巫占卜,但依習俗晚上才能作法,因此無以如願。

 

 

13:05前往一位牧民的蒙古包借場地用餐。

料理乃昨天的那家餐廳幫我們事先備好,所以非常豐盛。

有這麼多新鮮美食可享用,團員們還是習慣拿出台灣的罐頭及食品出來當配菜。吃蒙古在地「新鮮、有機」的食物不是很好嗎?為何仍迷戀罐頭,令人費解!

餐後剩餘許多食物,都送給這戶牧民人家,他們開心極了。

 

011

午餐菜色很豐富,而且都是新鮮、有機的食物。

 

 

 

 

 

13:49大家開始挑選馬匹,準備進行一個小時穿越森林的騎乘活動。

我仍然不參與,並非畏懼,而是年紀越大對「騎馬」、「坐牛車」、「人力車」這些活動越來越不熱衷,不喜歡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或動物)的勞力上。

大夥同上次一樣,光挑選馬匹就耗掉半個小時,14:21才浩浩蕩蕩出發。

 

018

明明是大熱天,但馬伕們都要穿上很正式的蒙古傳統服裝,好像有點太敬業了。

020

019

 

 

看著馬隊繽紛迤邐於草原上真是壯觀,我開心地用長鏡頭拍下那種悠閒美感。

而我們四位不想騎馬的團員就由司機搭載沿著河谷行駛,停停走走,等候馬隊。

每次停車,我一定排除萬難攀爬到岩壁或懸崖旁,等馬隊出現便朝山谷叫喊,奮力揮動手臂和團員們打招呼。於是山谷迴盪著我的么喝聲,團員也揮手回應,那種美麗的互動在山林間形成溫馨的氣場。所以不管時空間隔多大,任何「善意」皆會被回應,切記要當個散發正面能量的人,不要當「奧客」到處製造麻煩!

 

026

馬隊迤邐於草原上,有種悠閒的美感。

036

027

你看!我得排除萬難攀爬到岩壁或懸崖旁,才能拍攝到山谷裡的馬隊。

025

015

024

這張相片是用長鏡頭拍攝的,其實馬隊在很遙遠之處。

023

這張是上面那張相片的放大圖,團員們紛紛和我揮手。

 

 

後來司機把我們帶到一片大草原,「放牛吃草」讓我們自由活動,而我們就跑去看「牧民放羊吃草」。

真羨慕那位牧民,每天自由自在生活在遼闊草原上。

 

029

035

028

 

 

司機們也很酷,窩在車子陰影下便平躺於草原上睡覺了,好個豪邁不羈的蒙古人!

我則隨風閒坐,窺望雲朶緩緩飄過山巒。原來,白雲也喜歡來這裡散步。

15:36馬隊穿越山谷過來草原這邊和我們會合,接下來要驅車110公里,回木倫(Murun)過夜。

 

032

司機們很酷,窩在車子 (中間那輛)的陰影下便平躺於草原上睡覺了。

 

 

 

 

 

因為木倫(Murun)有個市集,但下午六點鐘便結束,於是我們沿途趕路,17:48 抵達正好可壓軸一逛。

不料就在當下,天空潑起傾盆大雨,整群人狼狽從攤位逃回車上。唯有我迅速買了一只山寨版的「柏克萊大學」棒球帽,因為之前帽子被風吹到山谷裡,留在蒙古隨草木同朽了。

 

034

木倫(Murun)市集入口處的民房,我很喜歡這張相片,才拍完就下起傾盆大雨了。

 

 

 

 

 

18:05進旅社,店名居然叫「N50°00'' E100°00'' Hotel」,簡稱「50° 100° Hotel」,但仍太麻煩,所以老外乾脆叫它Hotel 50-100。

當時在木倫我還狐疑取這種白痴店名,人家怎麼記啊?然後拿鉛筆很仔細地把長長的全名「N50°00'' E100°00'' Hotel」寫在隨身筆記本上。

回到台灣整理文字時,順手上網用google map查詢。

天啊!這家旅社真的位於地球「北緯50度,東經100度」的位置上,當時居然沒發現其中奧妙!

 

 

033

從我們房間拍攝出去的相片,驟雨初歇,出現二道美麗的彩虹。

 

 

 

 

 

19:10集合用餐去也。(我已沖完澡,全身舒暢。)

餐廳離旅社不到100公尺,就是昨天午餐那家,沒想到距離那麼近。

結果我立刻去找那隻狗狗,可能出門蹓躂,沒在店裡。

然後就跟著進到後面的大型會議場地去了,因為前面客滿,特別讓我們整團「獨享」包廂。前頭還有舞台一座,大家鬧著要登台唱卡拉OK。但還是當地導遊「大粒」較具創意,建議讓國瀚表演「哭泣」(crying),藉此揶揄前天國瀚在機場感動落淚的歷歷往事,真是犀利又爆笑!(我們美麗的當地導遊,有著天使的臉龐及魔鬼的“胸襟",蒙古名字的發音很像西班牙畫家「達利」,但因她那壯觀的雙峰足以令任何駱駝都自卑,每天彈力十足地挺立於大夥視線範圍內,讓我只好捨「達利」而叫她「大粒」)

結果才坐定,團員裡有位大學生已在老媽的呵護下,沖了一碗泡麵先吃了。

跟團旅遊時我通常「見怪不怪」,但這次實在忍不住……就竊問國瀚,我們的國家未來主人翁為何要吃泡麵?等到飯菜上桌,若不合口味再泡麵吃也不遲啊!何況捨「蒙古新鮮有機的食物」而吃泡麵,實在匪夷所思。

等主菜上桌後有人嫌那是「漢堡碎肉糰」所以不吃,另點白飯來裹海苔當壽司吃。

國瀚則解釋,蒙古人不吃冷凍牛肉的(蒙古包內也沒冰箱),這是廚師用新鮮牛肉一刀一刀刴出來手工菜,因為這幾天都吃肉排,特別讓大家換口味。

另外,有兩位大學生團員的父母分別幫他們加點了可口可樂。吃飽離開時,惜福的國瀚發現有一瓶還剩不少,就幫忙把可樂帶回車上給那位大學生。沒想到另一位看到了,居然說:「幸好!我的都倒進杯子裡了。」(意思就是國瀚很雞婆,還把喝剩要丟掉的保特瓶裝可樂拿回來還給對方,幸好他的可樂已全倒在杯裡,雖沒喝完國瀚也無法把剩下的拿來還他了。)

看到這樣的反應,我和國瀚都一直搖頭,我們的大學生是不是被寵壞了?

 

040

042

木倫市區的街景

 

 

 

 

 

回程大家順路去逛一家大型超市,我買了啤酒就先回來,國瀚則到隔壁去理髮。

等國瀚一頭清爽短髮回來,立刻告訴我這段哭笑不得的趣事:

吃飯前有團員發現房間裡有兩隻蒼蠅,於是向當地導遊甘巴抱怨。

甘巴一向EQ極高,笑著回答:「我的房間裡四隻蒼蠅耶!」

團員覺得自討沒趣,就沒再提這件事了。

結果甘巴及「大粒」帶著團員去超市時,居然發現有人買殺蟲劑要回去消滅蒼蠅……

哇靠!要噴多少殺蟲劑才殺得死蒼蠅?那種濃度肯定已危害人體,開窗驅蠅不就好了。

因為實在太好笑,所以甘巴忍不住跑去隔壁理髮店向國瀚稟報:「你的團員很難搞哦,居然買殺蟲劑耶!」

一時也讓國瀚哭笑不得,等甘巴出去後,他才指著停在鏡子前的一隻蒼蠅,問理髮小姐:「這個,蒙古話怎麼講?」

對方頗覺尷尬,以為國瀚在取笑她家衛生環境欠佳。

國瀚發現後,立刻解釋「蒼蠅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想學會如何用蒙古語說「蒼蠅」。哈哈哈!這是國瀚的口頭禪,當有人見到昆蟲而尖叫時他都會說:「不要怕,它們是我們的好朋友。」

所以有蒼蠅門窗打開趕它出去就好,不用殺它們啦!

(這段蒼蠅的故事好笑歸好笑,但重點是殺蟲劑對人體有害,吃泡麵也一樣……)

 

039

從我們房間望出去的暮色,這張相片可看到街景、旅社窗戶設計及美麗的窗簾,還有當天的黃昏景色,我喜歡這種一張相片就能把時間及空間交待清楚的拍攝方式。

 

 

 

 

 

等國瀚再去巡房,忙完已將近十點鐘,接下來就是我們飲酒聊天的時間了。

因為先前的爆笑「蒼蠅事件」,國瀚便順勢向我介紹這位EQ極高的當地導遊甘巴。他向甘巴學習到很多帶團的智慧,我抄了幾段下來:

【一】

某次團裡有位嗜吹口琴的團員,到處吹口琴給人聽。不幸在湖邊的度假村剛好和整團韓國人一起用餐,這位口琴佬竟跑過去演奏《阿里郎》,還誇說自己年輕時曾和韓國總統盧泰愚踢過足球。但人家只想安靜用餐,沒興致欣賞口琴“賣唱”。誇張的是我們這位老兄就給它黏在那邊拼命表演,絲毫不想離開。

心急的國瀚只好問甘巴怎麼辦?

甘巴教國瀚去櫃台買一瓶紅酒,過去放在桌上,客氣對韓國人說:「這酒是他(指口琴佬)請大家的!」

於是箭在弦上的兩國紛爭,立刻化解。

 

【二】

有次前去參觀豢養馴鹿的查坦人(Tsaatan)錐型帳篷,但團員剛好都沒買任何手工藝品,離開時甘巴便偷偷塞錢給巫師。

國瀚就私下請教甘巴,這是習俗嗎?

甘巴表示此乃「Spent money to save face」,當導遊要懂得如何「塞錢化解尷尬,以顧顏面」,這樣下次再來參觀,人家仍會熱切接待你的團員。

 

【三】

甘巴也會適時教育他的團員,有次參觀牧民的蒙古包,團員問說:「晚上這些羊不用圍欄圈起來嗎?」

甘巴直接回答:「不需要。」

「半夜不會有人來偷羊?」

「不會!因為我們是人(human),不是狼。」

這回答真是妙哉!一語雙關,此「人」泛指人類,更強調蒙古人有「人性」,不會偷羊。

 

030

 

 

【四】

當然國瀚的EQ也頗高,這段和甘巴的互動頗耐人尋味!

用餐時甘巴巧遇多年不見的好友,兩人便忘我地閒聊五分鐘,沒先安置團員的桌位。

待餐時國瀚就私下問甘巴:「你為何顧著和朋友聊天,沒先處理團員的事?」

經驗老到的甘巴無法忍受被質疑工作上的能力,整個臉立刻漲紅,拍桌反駁國瀚:「我和朋友十幾年沒見面,就聊個五分鐘,你的團員難道不能等五分鐘嗎?」

國瀚巧妙接說:「我只是學你們蒙古人直來直往的個性,好奇問你為何會如此處理而已。」

甘巴漲紅的臉立刻冷靜下來,坦然接受國瀚的“直來直往"與“好奇"!

 

【五】

今天在查坦人(Tsaatan)的錐型帳篷拜訪女巫時,有位蒙古人一直和甘巴交談,事後國瀚就問他聊些什麼?

甘巴說對方想賣馬奶酒給團員,所以他肯定不是當地牧民。

「你怎麼知道?」國瀚很好奇。

因為當地牧民的馬奶酒是和大家分享的,不是拿來賣的。

下午騎馬結束時,不是有輛車子路過時停下來,司機就取出一壼馬奶酒和馬伕們分著喝完了。

 

 

除了聊甘巴的智慧,國瀚也談起他從六樓摔下及之後的復健過程,連帶回憶年少時當混混的荒唐往事。提及寫書及攝影的甘苦經驗時,我們因有共同的交集,所以特別能「共鳴」。除此之外,我們「共同」之處還頗多,例如兩人都很「惜福」,所以無法理解為何年輕團員捨正餐不吃要吃泡麵,可樂沒喝完整瓶就丟棄?當然我們也不「殺生」,皆能容忍與蒼蠅共存!

不知不覺已聊到夜深人靜,或許巫師已開始作法,祈求生靈平安、大地祥和。切記!任何「善意」皆會被回應,所以懂得為別人祈福的人,就是最有福報的人。

該睡了,怎麼覺得在蒙古每天都過得精彩萬分!尤其今天,有精彩的女巫與蒼蠅的故事。晚安囉!

 

 

 

 

 

 

 

 

005

在庫蘇古爾湖搭快艇時拍攝的水花

043

可能是被巫師施了法,所以蒙古的螞蟻居然這麼大一隻,比蒼蠅還大耶!

 

 

 

 

 

 

 

 

 

 

延伸閱讀「蒙古旅遊」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 :

 

蒙古旅遊01 成吉思汗的西餐      (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2 摔馬事件         (特勒吉國家公園)

蒙古旅遊03 時尚拜金佛        (特勒吉國家公園、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4 空港の空         (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5 當史前鹿石遇到比基尼女郎 (木倫、庫蘇古勒湖)

蒙古旅遊06 巫師與蒼蠅        (庫蘇古勒湖、木倫)

蒙古旅遊07 我是賤民!        (木倫、烏蘭巴托、哈斯台國家公園)

蒙古旅遊08 天方夜譚第八天      (哈斯台國家公園、哈喇和林)

蒙古旅遊09 駱駝眼裡的我       (哈喇和林、巴彥戈壁)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