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

028

027

036

039

037

 

 

 

 

 

蒙古旅遊05 當史前鹿石遇到比基尼女郎(木倫、庫蘇古勒湖)

 

 

今天要再勇闖機場,若班機再不飛,我們的行程就會「天下大亂、無法彌補」!

幸好……

 

■ 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第五天

原先講好07:30起床,08:00用餐,09:00出發。結果旅社七點鐘就morning call,提早把大家吵醒。睡眼惺忪地半睜開眼,只見國瀚打著哈欠說:「真是的!蒙古人的時間從來沒準時過。」我眼皮還很重,翻身準備調頭再睡,還有半小時才起床咧。結果不到三分鐘,第二通“叫床"電話又悄然響起,國瀚氣炸了。閉眼待眠的我,只好搞笑說:「他們的第二通,是打來說要取消第一通電話的啦!」然後已睡意全無,乾脆起床梳洗,07:40便和國瀚下樓用餐去也。

看來大家已習慣這種「蒙古大夫的時間」,也沒人抱怨,愉快享用酒店的豐盛餐飲。國瀚聊著他八月份的行程,幾乎滿檔了,有一個蒙古國18天的團要帶,還要幫雜誌社寫篇介紹麗江旅遊的文章。我則開心吃了兩大盤水果及一份炒飯,真是美好的早晨。

09:00準時出發,沿途團員都在談NBA的賽事,我是個喜歡運動(每天運動兩小時)但不喜歡“看”運動的人,對大家的話題覺得索然無味,很快就倚著座位靠墊昏昏而睡了。沒辦法!昨夜和國瀚聊得很晚,今天又提早被morning call吵醒,所以找到機會就補眠。嗯!睡覺真是全天下最快樂的事。

 

 

002

 

 

 

 

 

今天陽光普照,班機不可能不飛,大家都很興奮。

迅速辦完登機手續,10:30整群人便安檢過海關了,11:20準時起飛往北前去庫蘇古勒省的木倫(Murun)。

機上我坐在一位任教於大學的團員旁,飛程中她不斷和我聊著電影及藝術,並建議下列的片子給我:

東京物語(とうきょうものがたり)

電影的故事(The Story of Film: An Odyssey,長達16小時的記錄片)

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

愛上羅馬(To Rome With Love)

驚悚末日(Melancholia,以華格納的歌劇特里斯坦與伊索爾德的序曲作為配樂)

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

悄悄告訴她(Talk to Her)

撒旦的情與慾(Antichrist)

環太平洋(Pacific Rim)

看見神聖:旅途中的光影( 來自不丹的帕武出版的攝影書)

我用心將電影及書籍逐一抄下,十部電影我只看過三部,那本攝影書倒沒特別喜歡,但很感謝教授的推薦。

當然她也問了我的「攝影觀」,我仍是那句:「攝影是人事物在時間及空時裡相遇的哲學」,除了技術外,更重要的是當下的機緣及心境。當然攝影師的「攝影觀」通常和「人生觀」密不可分,對於生活我就是覺得要「自在、開心」,所以作品總是洋溢著「自在、開心」的氛圍,經常散發浪漫不真實的美感。但因手法不夠犀利,相片不發人省思,所以成不了大器。沒辦法,這就是我啊!哈哈哈!

 

 

001

 

 

 

 

 

12:50飛抵木倫(Murun),還盤旋在上空俯瞰,就發現這個城鎮非常奇特。家家戶戶皆方正隔局圍籬相連,街道則垂直交錯一絲不苟,因屋頂色澤皆異,形成一幕彩色棋盤的「大地奇蹟」。

但更特殊的是,都有平房可住了,很多家庭仍在院子裡架起一大朵蒙古包……很有趣吧!

 

 

045

這就是木倫(Murun),整個城鎮就像一座彩色棋盤。

 

 

 

 

 

出機場後,就先用餐去,時間13:35。

那家餐廳對我來說,因為有隻黑狗,所以我開心逗著狗狗玩;那家餐廳對其他團員來說,則因可無線上網(free Wi-Fi),所以皆中蠱般變成低頭族,每個都在滑手機。我是覺得一隻活生生的狗還是比手機有趣啦!

主食是雞肉套餐,但有人不吃生菜沙拉,所以國瀚多遞一盤過來給我。哇靠!真是開心,我超喜歡吃蔬菜。

 

 

下午的重頭戲是參觀史前鹿石遺蹟。

記得前天在國立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Mongolia),國瀚就介紹蒙古有許多分佈於草原上的鹿石,所以「別人的博物館都在室內,蒙古的博物館卻在野外」,現在我們就要前往參觀一處「野外鹿石博物館」了。

 

 

013

 

 

至於何謂鹿石(Deer Stones)?有何重要性?待我簡單說明,便知蹊蹺!

鹿石乃西元前13世紀至前6世紀的一種古文明遺蹟,因碑石雕刻奇特鹿紋圖案而得名。其分佈範圍極廣,主要出現於蒙古高原、俄羅斯圖瓦、西伯利亞南部、新疆阿勒泰,甚至吉爾吉斯、哈薩克斯坦、黑海,直到德國、保加利亞等地皆有蹤跡,可說遍及整個歐亞草原。

鹿石通常是長方形碑石,頂端刻有象徵太陽的圓形圖騰,再繪以直線或點線紋區隔,其下則是「鳥喙狀鹿群」仰首向上作飛翔狀。根據學者解析,此乃古人向太陽獻祭的表徵,因為在遊牧民族心目中惟有疾奔如風的鹿及馬,方能追隨宇宙之神太陽。因此鹿石可能是聳立於「天」與「地」之間作為「人」與「神」溝通的媒介,將它立於墓地除了能榮耀祖先,還能發揮巫術作用。

至於為何碑石上的鹿皆昂揚著「鳥」頭?

1.據說和中國神話中的風神飛廉有關,根據《三輔黃圖》記載:「飛廉神禽能致風氣者,身似鹿,頭如雀,有角而蛇尾,紋如豹。」可見飛廉風神乃“鳥頭鹿身”,與鹿石形象符合。

2.在鹿石分佈區的民族中,「風」這個字的發音大都與「飛廉」相近。

於是學者推測,鹿石之鹿會有鳥首,應和風神有關。

 

 

004

 

 

目前已發現的鹿石遺蹟有600處,以蒙古國最為集中,所以來蒙古當然要參觀這種草原上的戶外博物館。話雖這麼說,但團員大都覺得頂著艷陽去看這些「枯燥石頭」很無聊,所以缺乏「喜形於色」的期待。不過將近三點來到木倫近郊的史前鹿石遺蹟時,大家立刻「喜形於色」並興致勃勃,因為考古大隊正前來挖掘……重點是,團隊裡有許多年輕貌美之女性人類學者,因艷陽灼人只好身穿泳裝挖掘文物……

 

 

003

 

 

瞬間,團裡的氣氛由沉悶轉為雀躍,大家都對「鹿石」(旁邊的比基尼女郎)展現極高興趣。

「那曲線真美!」讚嘆聲此起彼落,但不知是指鹿石紋路,還是女郎之曼妙身材。國瀚只好故作鎮定,提醒大家切莫分心,千萬要把注意力集中於這些“珍貴"史前文物上!

 

 

005

就用這張相片來解釋「鹿石」好了!

先看左邊那只,頂端刻有象徵太陽的圓形圖騰;再看右邊那只,有鳥喙狀鹿群仰首向上作飛翔狀。

這樣應該知道何謂「鹿石」了吧,其他部份就不要亂看了

 

 

我喜歡鹿石的歷史價值,也好奇現場的挖掘,所以沒跟著大夥走,兀自繞著考古大隊觀察。幸好旅行社事先發給每人一只無線耳麥,只要戴著就能“隔空"聆聽國瀚講解,雖沒跟著團員走,我還是非常專心聽講!正構圖拍攝鹿石前的比基尼女郎時,耳機裡傳來國瀚的聲音:「Shin有聽到我的聲音嗎?聽到請舉手。」我便舉起左手,遙遙揮向數十公尺外的團員那邊。本以為自己偷拍比基尼女郎被捉包(真不好意思),後來才知實情是……國瀚努力解說「鹿石」時很多人心不在焉,他便舉例說我每次皆專心聆聽,並當場“隔空"call我,我也立刻舉手“隔空"回覆,成功展示「認真聽講」的好學生模範。只是身在遠處的我,不知前因後果,以為偷拍比基尼女郎被捉包……真是美麗的錯誤!

 

 

014

鹿石遺蹟就在這麼美麗的草原上

006

010

我覺得這位「人類學家」好有個性,比其他比基尼女郎還吸引人。

012

020

008

015

019

011

哇靠!他真的在挖掘化石耶!好酷哦!

 

 

 

 

 

離開鹿石遺蹟後,16:10順路在草原上參觀一處牧民的蒙古包,回程又在河流旁遇到牧童及羊群,司機貼心停車讓我們拍攝,時間16:27

 

 

021

023

016

025

026

024

 

 

 

 

 

接著便驅車往北,漫漫長路前去庫蘇古勒湖,今天要夜宿湖畔蒙古包。

17:32停車,讓相機拍攝公路旁的駱駝,也讓人在公路旁覓地尿尿。

17:48再出發,隨著公路延伸在天地的開闊裡,草原無邊無際,馳車的心情頗舒暢。

 

 

027

028

029

 

 

 

 

 

18:42停車參觀「蛇木」。

庫蘇古勒湖是薩滿人的區域,薩滿教一向以大地山川為神,此處有顆長得像蛇的樹,所以被尊為神,旁邊吊掛無數朝拜的哈達(哈達乃蒙、藏族人作為禮儀用的絲織品,婚喪節慶、迎來送往、覲見佛像、拜會尊長、送別遠行…皆有獻「哈達」的習慣)。

這棵神聖之樹,當然是後來才被尊稱為「神」,所以國瀚私下請教當地導遊甘巴,在這顆樹還沒變成「神」之前,有什麼特別的故事?

甘巴想了一下,竟爆笑答說:「小時候嘛,只覺得這顆樹特別好爬!」

國瀚轉述給我時也是邊說邊笑,因為這顆樹的枝幹交錯旋繞,難怪特別好爬,但祂現在已是「神」了,嚴禁攀爬!

 

 

036

037

035

「蛇木」

042

「蛇木」旁吊掛無數朝拜的哈達,我和國瀚一起過來拍照留念。

034

 

 

 

 

 

終於19:27看到庫蘇古勒湖了……

湖畔並無柏油路,只能顛簸沿著水緣前進,國瀚遙指突出於湖中的小半島,說我們的蒙古包度假村(Ashihai tourist camp)就在哪裡,但又「翻天覆地」顛簸了半小時才抵達。

周旁環境極清幽,讓人瞬間忘卻路況顛簸車子幾乎翻覆的「九死一生」!

接著便開始分發蒙古包,國瀚很客氣把位於半島上「前後面湖、視野極佳」的位置都讓給其他團員,我們則睡在離湖的內陸處。反正只住一夜,沒什麼好計較的,我把行李放進蒙古包,便晃去拍攝壯麗的湖光山色。

不久,便被國瀚喊回來了。有團員覺得住半島尖端沒安全感(也許半夜會有湖怪出没吞噬房客),要和我們交換「內陸」這只蒙古包較妥當。

我和國瀚極有默契,連袂假裝「內心委屈,“皮笑肉不笑"地答應」,於是提著行李默默朝半島末端而去,蹣跚移步,心不甘情不願的。

進到蒙古包,國瀚立刻大喊一聲「幹!爽死了!」然後興奮地接著說,以前總是住在對面較便宜的蒙古包度假村,只能望著這只美麗的半島嘆息,奢想要是能住到半島上多好,尤其未端那個蒙古包野視最棒。沒想到今天居然美夢成真,真是「匪夷所思」地爽死了!那種感覺就像搭機時,有團員嫌商務艙的座位太寛沒有安全感,提供的餐點種類過於繁多很麻煩,所以要和我們調換經濟艙的座位。雖然偷笑都來不及了,但仍要假裝委屈地接受……

聽國瀚說完我也放聲狂笑,差點震跨我們的蒙古包!然後開心手舞足蹈,彷彿能住到這只半島未端的景觀蒙古包,就已不虛此行。

至於半夜是否會有湖怪出沒將我們吞噬,那就再說了!

 

 

040

 

 

 

 

 

因為這處蒙古包度假村較高檔,所以裡頭還有七、八個手工藝品地攤,也就是說他們只作這個度假村的房客生意。但今天就只有我們這團進住,若沒人去買不就整天都沒收入了?所以我先晃過去,向一位沙啞無聲的生病女攤販買了兩隻手縫麋鹿,10000蒙幣(Tugrik),約180元台幣。

又去拉了兩位女團員向其他攤位買了三個縫著珠珠的小袋子,共22000蒙幣。

然後也成功遊說一位團員的兒子去買了兩隻手縫麋鹿,本來想幫那位年輕團員「殺價」,但攤販才開價8000蒙幣,比我買的還便宜,無需殺價了!而且年輕團員也說,“把拔”有交待,攤販賺錢很辛苦,千萬不要殺價。

反正,那七、八個攤位擺了一整天才賺我們40000蒙幣,約350元台幣。

 

 

041

 

 

 

 

 

20:30用餐,國瀚特別強調此地運輸補給困難,餐飲較粗糙,要大家多包涵。

但我們看到的簡直是「滿漢大餐」,洋洋灑灑 21 盤大菜,團員們皆群起歡呼!居然有水餃及魚耶,還有甜點及優酪乳,光那壼純手工製作的濃稠優酪乳,我就給它喝了三大碗了,真是開心。當然也吃了幾尾魚,在蒙古有鮮魚可吃實在奢侈!

 

 

043

 

 

那餐吃得天下無敵過癮,直到21:50才曲終人散,個自回蒙古包休息。

但美好的餐點並無法“戒除”台灣同胞喜歡「以挑剔來展示個人品味」的社會習性,於是有人抱怨著:

1.蒙古包有異味。(湖邊溼氣重,羊皮包裹的蒙古包難免有味道。)

2.綿被不夠厚。

3.地板不平。

國瀚忙著安撫,甚至有人抱怨在團體裡「沒被重視、被邊緣化」,國瀚只好陪對方聊天,令其自覺回到團體核心裡……

就這樣,可憐的國瀚忙到將近午夜才回來,領隊的辛勞真是難以想像。

我們沒什麼時間長聊了,光喝啤酒聽國瀚陳述如何處理這些抱怨,就不知不覺已夜半三更。臨睡前兩人被上厚外套到蒙古包外尿尿,忽見星空滿天,國瀚心血來潮教我看星象。於是不顧室外不到攝氏十度的低溫,忘我地在寒冷的湖畔觀星,興致高昂卻渾身發抖。

晚安!該睡了,今天又是精彩的一天,感謝老天爺。

 

 

039

038(595)

我們的蒙古包

 

 

 

 

 

 

 

P.S.

入睡後,並無湖怪出現前來吞噬我們,倒是有頭犛牛跑到我們的蒙古包旁啃草,滋滋作響。隔天國瀚告訴我,因為大家半夜都習慣在蒙古包旁尿尿,所以野草長得特別肥美,聰明的犛牛都喜歡這種「窩邊草」。

 

 

 

 

 

 

047

我買的手縫麋鹿

031

這張相片可能是當時相機設定出了什麼問題,拍出很不真實的出槌效果。

 

 

 

 

 

 

 

 

 

 

 

延伸閱讀「蒙古旅遊」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 :

 

蒙古旅遊01 成吉思汗的西餐      (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2 摔馬事件         (特勒吉國家公園)

蒙古旅遊03 時尚拜金佛        (特勒吉國家公園、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4 空港の空         (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5 當史前鹿石遇到比基尼女郎 (木倫、庫蘇古勒湖)

蒙古旅遊06 巫師與蒼蠅        (庫蘇古勒湖、木倫)

蒙古旅遊07 我是賤民!        (木倫、烏蘭巴托、哈斯台國家公園)

蒙古旅遊08 天方夜譚第八天      (哈斯台國家公園、哈喇和林)

蒙古旅遊09 駱駝眼裡的我       (哈喇和林、巴彥戈壁)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