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3

005

這是我在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所拍攝的相片

 

 

 

 

 

 

 

 

 

 

三毛‧齊豫‧潘越雲《回聲》演唱會

 

 

 

 

2018 6 9 日在台北小巨蛋這場以 、齊豫、潘越雲「女人的壯」為題的《回聲》演唱會,絕對是近年來我看過最精彩的一場!

 

 

 

音樂人馬世芳以「百年一遇 的經典演出」來形容,實在不誇張。

 

 

 

而演唱會成形之前,我有幸參與部份構想的規劃,也算看著它萌芽成形。

 

 

只是沒想到最終的開花結果,竟如此 的美好,比預期精彩太多太多。現場不知多少人和我一樣,心情跟著歌曲起伏,淚溼又乾,乾了又溼。

 

 

 

那夜,我就隨著時光隧道回到迷戀三毛的中學時代!

 

 

 

 

 

 

 

 

 

 

壹、細說從頭

 

和三毛及齊豫的緣份,還是得從我的少年時期說起……

 

高中時老爸經商失敗,成天都是債主使喚的流氓前來威脅恐嚇,家人早流離失散。父親說家裡總要留個希望,於是讓我繼續唸書,弟弟則休學去賺錢。而且家裡不安全,我得長年寄宿同學家。除了買便當外沒餘錢可花,瘦得像紙片人似的,日子只剩苦澀、晦暗及無依無靠的茫然。是三毛的作品,在我最痛不欲生的年少時期開啓了一扇窗,窗外有陽光,有吹拂的風及遼闊的沙漠……幸好有 ,我才能撐過最難挨的高中三年。

 

反正也無後路可退,除非考上國立大學否則沒錢可唸,連大年初一都揹著書包到學校苦讀。冬日的操場草枯如曠野,總幻想那是撒哈拉沙漠,穿越其中,閉上眼就可聽到駝鈴聲。

 

聯考完我便去鐵工廠打工,中午跟著吃大鍋飯,然後躺在水泥地枕臂小憩片刻,又開始在油污裡搬運器材到天黑。

 

聯考放榜時,下工回家經過七賢路的補習班,知道裡頭有最及時的榜單。但滿身油污,就是不敢進去查榜,楞楞地站在外頭淌淚。

 

我的年少時期大半此如「茫然無助」地度過,永遠是個卑微的邊緣人,唯一的慰藉就是閱讀三毛。

 

後來向工廠辭職要去成功嶺受訓時,老闆把薪水算給我,另外多加 2000 元,叫我好好唸書,以後不要再回來做黑手了!

 

「今生就是這麼的開始的……」後來聽到齊豫唱〈七點鐘〉,都會想起當年走出鐵工廠的情形。我的今生真的就是這麼的開始的,去唸大學,沒在鐵工廠裡待一輩子。

 

那時根本不會知道,日後我竟也和「中學時遙不可及的三毛」一樣走遍世界各地,甚至寫了一本書叫《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

 

而三毛的作品,至今從沒停止閱讀過,每逢生活低潮就抽一本來沉溺,隨著她的故事將心情安置到遼闊的沙漠去。閱讀三毛,早已成我一輩子的慰藉

 

 

 

 

 

007

008

 

 

 

 

 

 

 

 

至於? 和她的機緣就更深遠了!

 

曾經有段很長的時間,我只聽古典樂和齊豫。

 

別以為我聽的音樂類別很狹隘,其實剛好相反,國小時我家曾被借用為盜版卡帶的地下工廠!

 

事情大人們怎麼談定的,我不太清楚,只知道某天父親的同鄉載了整卡車的貨過來囤積,隔日又運來一些器材,之後家裡就變成小型加工廠,負責卡帶加工及包裝。

 

當時我還不太懂什麼是「盜版」,只知下課最快樂的事就是幫忙工作,負責張貼卡帶 AB 兩面的歌名貼紙。不久家裡也配備一組用來測播母帶的四聲道音響,此乃我童年的音樂啟蒙,因為家裏隨時飄著歌聲,像鳳飛飛的〈呼喚〉、〈楓葉情〉,蕭麗珠的〈楓紅層層〉,崔苔菁的〈乘風破浪〉等。

 

父親也利用假日幫忙送貨給夜市攤販。我跟過幾次,攤販們通常住在狹窄雜亂的巷子裏,父親得將摩托車後的大箱子搬進買主家裏供挑選。別小看那些口嚼檳榔的攤販,他們對流行音樂的敏感度極高,當下即能判斷哪些專輯好賣。

 

因為家裡永遠有聽不完的卡帶,從小我汲取的音樂便「海納百川」。

 

海納百川後的「曾經滄海」,卻讓我漸漸獨愛古典樂,再跨足過去流行歌曲,倒也只聽慣李泰祥那些詞曲精緻的作品。於是〈橄欖樹〉及〈春天的浮雕〉的齊豫便成為“窮到沒錢吃飯”的我(後來老爸經商失敗),唯一會買的專輯。

 

從原本家有數千卡帶,最後窮到只能聽齊豫,這樣的人生夠精彩!

 

幸好,音樂品味仍在……

 

聽齊豫倒也聽出心得,經常到滾石唱片寫樂評,也算量多質精,逐漸引人注目。

 

1999 12 9 日滾石工作人員邀我北上參加「C’est La Vie」演唱會,並到後台與齊豫見面,從此開始從豫迷變成豫友。數年來也曾幫齊豫寫過唱片文案,而也為我的新書《住過的加納利群島》寫序,三毛加齊豫曠世絕配!

 

這輩子就不斷地反覆聆聽齊豫,她的歌早已成為我生命裡的一部份

 

正因從小就和三毛及齊豫……緣份相繫至今,所以得知有這場《回聲》演唱會時,滿懷喜悅難以形容!

 

(我也聽潘越雲,是到後來開始工作賺錢,才把她在滾石的CD一次買齊)

 

 

 

 

 

009

 

 

 

 

 

 

 

 

 

 

 

 

貳、是歡樂,沒有遺憾或懸念!

 

三毛的作品我都重複閱讀到足以「倒背如流」,加上多年來潛心研究齊豫(態度猶如修佛),所以 2016 10 9 日《回聲演唱會》構想討論會議的前三天,我整理了不少曲目資料供齊豫參考。

 

放心!我絕非瘋狂歌迷,只謹守本份地提供資料,不反客為主,也不探問進度或結果。

 

在演唱會籌劃期間和齊豫接觸時,雖沒開口問,但隱約感受到三個重點:

 

 

1、氛圍是歡樂的回憶,沒有惋惜、遺憾或懸念!

 

這是幫忙撰寫演唱會宣傳文案時,齊豫特別提醒我的。

 

當時頗覺受益良多,這幾個字不止適用於演唱會,也是一種美好的生活態度。

 

 

 

 

2、三毛會到現場來聆聽

 

一個名叫《Echo》的女人

 

一張名叫《Echo》的唱片

 

一場名叫《回聲》的演唱會

 

在從未終止的回聲與回聲之間⋯⋯

 

三毛回來了!

 

帶著她的浪漫率真、幽默勇敢和自由

 

從遠方回來了!

 

 

「妳當年去了哪兒呢?」我問

 

「就在另一邊呀!」她説

 

「另一邊真~的也有星星!」

 

 

今晚 讓我們放下所~有的懸念、耳語、臆測和嘆息,

 

帶著我們心中各自擁有的那份三毛,

 

讓她看見一個超乎自己想像的三毛。

 

這段文字是齊豫親手寫的,當時和她在 wechat 討論如何修潤字詞時,就覺得齊姐始終認為「三毛會到現場來聆聽演唱會」。也因有此溫馨的想法,影響到日後的曲目安排,於是有全場大合唱的〈牽掛〉,我們替荷西唱給三毛聽。

 

 

 

 

3、齊豫喜歡明亮的調性

 

因我寫過一本書叫《住過的加納利群島》,裡頭有許多加納利群島的相片,若演唱會用得到的話,當然免費提供。

 

wechat 分享相片給齊豫看時,也順手傳了幾張在台東海邊拍攝的作品,並註明或許可當〈曉夢蝴蝶〉的背景。

 

齊豫還問我:最近拍攝的相片好像有點「暗」!

 

於是,我知道齊姐喜歡明亮的調性,演唱會應該也會朝向這方面設計。

 

 

 

 

 

011

012

就是這兩張相片,覺得或許可當〈曉夢蝴蝶〉的背景。

因為把白天拍攝成黑夜了,剛好潘越雲的〈心情〉一曲裡有提到……

為著要見伊 祇有夢中去

為著夢中見 日時變半暝

013

015

 

 

 

 

 

 

 

 

 

 

參、台東到台北

 

2016 10 9 日 開始提供三毛相關的曲目給齊豫參考,

 

2018 06 9 日 的《回聲》演唱會,

 

共計 608

 

 

 

在這漫長的 608 天裡,我的人生已全然改變,退休並移居台東了。與世無爭住在知本海邊,不食人間煙火……但食“水煮青菜及五穀粥"。正當越來越仙風道骨之際,才驚覺得回人間一趟,去台北聆聽《回聲》演唱會也!

 

台東到台北雖只數小時車程,但真的像從撒哈拉沙漠回到繁忙的馬德里,這種心境三毛最懂了。

 

原本已買好從台東到台北的火車票(東部幹線車票都得凌晨 12 點開始搶票),但有北部好友問我是否有三毛的《流星雨》錄音檔,想在演唱會前溫習一番。

 

像我這種資深毛迷,怎可能沒有!當年辛苦把卡帶轉成 CD,只是放在高雄老家……

 

幾經考慮,為那些嗷嗷期盼的好友,決定放棄半夜搶購到的太魯閣號特快車,先從台東翻山越嶺開車回高雄,帶著《流星雨》再搭高鐵北上。

 

只是匆忙中,忘卻打理仙居台東(無人在意)的野鬚亂髮造型,身著粗布簡衣便出發,在高鐵站的洗手間看到鏡裡的自己,真的比沙漠裡的荷西還荷西(難怪演唱會大合唱〈牽掛〉時我唱得超賣力)。

 

終於,2018 06 9 日下午六點鐘,我來到繁華的台北城。

 

瞥眼一望車站湧動的人潮,都遠比我在台東「整個月」所見到的人還多了。

 

重點:原來小巨蛋已有捷運可抵達!我多久沒來台北了?

 

趕在開唱前,將三毛的《流星雨》送至好友手中。於是「今聲」就是這麼的開始的……七點鐘,我說七點鐘。好好好!我已經準時到。

 

PS:「今聲」乃指 天的回 演唱會。

 

 

 

 

 

016

我在台東拍攝的相片,就以齊豫的〈嘆息瓶〉為名! 

 

 

 

 

 

 

 

 

 

 

 

肆、蓮霧

 

一進場就被「三毛、齊豫、潘越雲」的巨幅布幕所懾服,氣勢好磅礡!

 

而且在靛藍的背景裡,會有漣漪般的文字,蕩漾出、齊豫、潘越雲「生的女人」之作品名稱,那些文字隨水而出,隨水而逝,畫面美到令人陶醉。

 

主辦單位滾石唱片很貼心,擔心先進場觀眾在此“如夢似幻”的情境裡陶醉到睡著,所以不斷播放辛曉琪的歌曲(諸如:領悟)讓大夥清醒。

 

 

啊!多麼痛的蓮霧,你曾是我的全部……

 

 

就這樣播於了半個多小時。

 

終於 蓮霧 嘎然而止,

 

燈光逐漸暗下,

 

觀眾噪動,

 

演唱會即將開始。

 

 

此時耳語紛紛,都在期待會先聽到誰的聲音:三毛、齊豫或潘越雲?

 

你覺得呢?

 

燈光暗到美妙處,優雅女聲飄然而出:

 

 

 

你猜到了嗎?

 

此乃大巨蛋開演前的「安全逃生廣播」。

 

 

 

 

 

017 

 

 

 

 

 

 

 

 

 

 

 

伍、回聲

 

這場「安全逃生廣播」,難免讓人聯想到 1988 年齊豫、齊秦的《天使與狼》開唱前,台北中華體育館被燒毀的塵封往事。

 

1988 年,三毛出版了《鬧學記》,潘越雲發表經典的《情字這條路》台語專輯,女人的壯儼然成形……我則大學剛畢業,人生像張白紙,身兼四個家教,拼命賺錢要去美國攻讀學位。

 

沒想到才一恍神,便瞬間回到記憶裡瀏覽了這麼多往事。好吧!現在真的無蓮也無霧,演唱會正式開始。

 

三毛!沒錯是三毛的口白先開場。

 

  回聲來處不同,卻有同樣的終點。

 

  請聽潘越雲、齊豫、三毛的回聲。

 

  故事還是得從我的少年時候說起......

 

 

才淺淺幾個字,便讓大家回憶湧現,這就是陪我們長成,讓人永遠懷念的三毛!

 

前兩句更是從未曝光,近期才被發現的珍貴錄音。

 

原來   33 年前,三毛就在期待這場演唱會了!

 

難怪齊豫始終覺得今晚「三毛會到現場來聆聽」。

 

驚喜的不止是三毛珍貴錄音首次曝光,接下來的開場曲…..竟跳過專輯裡的第一首〈軌外〉,直接演唱下一首的〈謎〉。

 

哇靠!絕妙安排。

 

 

君不見當初齊豫在幫演唱會定調時,即強調「氛圍是歡樂的回憶,沒有惋惜、遺憾或懸念」。

 

我想〈軌外〉那場童年的悲傷追憶,即使三毛在現場也不想再面對吧!所以何妨略過,僅讓〈謎〉輕輕點出「今生的起步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然後立刻接唱勇敢的〈七點鐘〉,帶出三毛的陽光初戀。

 

 

 

至於舞台設計:

 

齊豫及潘越雲合唱的〈謎〉,四面台垂下之淡藍布幕上,不斷積堆疊著粗細不等的白色水波線條,直到歌曲結束時形成一個立體的牢籠。

 

齊豫獨唱〈七點鐘〉時,舞台上有只大時鐘,視覺效果非常好!

 

不止這兩首,接下來的演出皆善用 18 道飛天捲軸投影布幕,配合先進之光影投射技術,創造出虛實相映的舞台變化效果。

 

 

 

 

 

018

 

 

 

 

 

 

 

 

 

 

陸、風水三曲

 

演唱會才出現兩首歌,現場 1.2 萬的三毛迷都已大呼過癮。

 

但我仍有懸念……

 

誰叫我之前閒閒沒事,就和幾位豫迷說情、說誼、說演唱會那邊的消息,然後不小心瞄見滾石唱片公開洩露出的曲目,瞬間 相思已是不曾,天天掛念演唱會時,這 3 首歌如何嵌鑲到三毛與荷西的愛情裡!

 

 

 

哪三首?

 

1.

 

2.水天吟

 

3.一面湖水

 

(簡稱風水三曲)

 

 

 

為何特別擔心這三首?  先來分析一下《回聲》專輯的結構。

 

重大事件都發生在齊豫的歌曲裡,而潘越雲則巧妙負責場景及情緒的「轉折」。

 

所以像〈七點鐘〉、〈沙漠〉、〈今世〉、〈孀〉等事件,皆由齊豫來發佈。

 

但沒有潘越雲的〈飛〉,

 

三毛就不會從文化大學的操場青草地來到撒哈拉沙漠;

 

沒有潘越雲〈遠方〉的心境轉折,〈夢田〉就帶不出來!

 

同理,這場演唱會也一樣!

 

齊豫負責事件發佈,阿潘來轉折情緒。

 

 

 

但齊豫的〈風〉、〈水天吟〉、〈一面湖水〉這風水三曲呢?

 

到底要在演唱會裡發佈或轉折什麼,我頗好奇,也很緊張齊豫的下筆是否夠精彩?

 

這懸念讓我連日來 相思已是不曾……(又那得工夫咒滾石唱片,沒事幹嘛事先公佈曲目)

 

終於,演唱會的第 3 首,風水三曲之〈水天吟〉率先登場!

 

原來是被借用來描述〈七點鐘〉之後,三毛和初戀情人的濃情:

 

  你向我走來

 

  我握住你的手

 

  四目相望

 

  山連著水、水連著天

 

  滿目都是光亮的風景

 

  滿懷都是溫馨的情意

 

 

 

哇!齊豫姐姐妳這首歌安排得太妙,聽得現場樂迷「眾目相望,滿懷都是溫馨的情意」。

 

我的懸念瞬間逝去大半,開始專心聆聽屠穎(音樂總監)的琴音。

 

〈水天吟〉的鋼琴伴奏特別優美,屠穎把三毛的情意彈得舒暢又濃密。曲畢,連齊豫都忍不住向如此精彩的琴藝致意。

 

但齊豫最濃密的情歌,並非〈水天吟〉,於是〈歡顏〉的前奏響起,觀眾熱列掌聲。

 

只有妳的歡顏、笑語,伴我在漫漫長途有所依。

 

 

 

 

 

 

 

 

 

 

 

柒、飛到西班牙

 

三毛從〈七點鐘〉的初戀,

 

到情逝後〈飛〉到西班牙,

 

在《回聲》專輯裡只是 一曲之隔

 

但演唱會時齊豫及阿潘分別把情緒補齊了!

 

於是〈七點鐘〉初戀之後,有濃情的〈水天吟〉及〈歡顏〉。

 

 

 

接下來阿潘登場,劇情開始轉折,首先用〈無言的歌〉替三毛說:

 

  是否願意與我同行 與我共度那未完成的夢

 

  天際劃過的流星 已經消逝在夜空中

 

  當我再度唱起那一首無言的歌

 

情已逝,無言的三毛索然〈飛〉到西班牙,然後〈瑣上記憶〉:

 

  鎖上我的記憶 鎖上我的憂鬱 永遠不再想你

 

之後,才是經典的〈曉夢蝴蝶〉。

 

 

 

我好喜歡這首歌,

 

朝生暮死的愛情,只有時間知道答案…….

 

海誓山盟、甜言蜜語都已遺忘,唯獨那夜的雨聲深藏於心。

 

 

 

 

阿潘這 4 首歌是

 

三毛 1967 年遠赴西班牙,到 1974 年前去撒哈拉沙漠之間的心情故事。

 

1974 年,

 

17 歲的潘越雲則開始半工半讀自力更生,並到餐廳駐唱。

 

 

 

 

 

019

020

這些都是我在西班牙拍攝的相片

 

 

 

 

 

 

 

 

 

 

捌、沙漠與風

 

在《回聲》專輯裡,〈曉夢蝴蝶〉之後就是〈沙漠〉。

 

這段完美組合今夜也被保留下來,

 

連同三毛的口白:

 

  後來有一度我變成一個不相信愛情的女人,

 

  於是我走了,

 

  走到沙漠裡頭去,

 

  又不是去找愛情,

 

  我想大概是去尋找一種前世的鄉愁吧!

 

 

 

許多人認識三毛就是從她的《撒哈拉的故事》開始,

 

所以這首〈沙漠〉很重要,

 

畢竟三毛精彩生動的撒哈拉故事,已成我們永難忘懷的文學記憶。

 

 

 

 

 

021

 

 

 

 

 

 

 

 

但更叫人驚嘆的是後面接唱的〈風〉!

 

原曲收錄於齊豫的《祝福》專輯,

 

雖是三毛寫的詞,

 

但平常很少被注意到。

 

 

 

最近的現場演唱是在追憶李泰祥的《橄欖樹 2014 齊豫台北演唱會》,當時齊豫說:「今晚所有喜歡老師的朋友,都會聚集在橄欖樹下感念一位朋友,老師是 一生只願流浪在一座山谷、一生只願護住一彎星河 的音樂工作者,雖然他已離開,但他的歌曲永遠不會向華人世界告別。」

 

 

其中這句,

 

只流浪在一座山谷…只護住一彎星河…

 

就是〈風〉的歌詞。

 

 

 

 

既然〈風〉已被用來感念李泰祥,如何安插於《回聲》裡,我頗好奇?

 

得知接唱於〈沙漠〉之後,才拍案叫絕,妙啊!

 

唱完齊豫直接補充,〈風〉寫於 1970 年初期,和橄欖樹同時期,並強調那時三毛應該已在撒哈啦了!原來是這樣的時空背景……

 

 

 

所以,今晚不是〈風〉被安插在〈沙漠〉之後;

 

而是,

 

1974 年三毛在撒哈拉時就已寫完〈風〉的詞,

 

11 年之後才又為《回聲》寫下〈沙漠〉,

 

兩首歌終於在今夜 合而為一

 

它們本來就該是一體的!

 

 

 

之前我還擔心「風水三曲」不知如何安排,

 

沒想到,居然有這場〈沙漠〉與〈風〉合體的全球首唱……

 

齊姐,真是對妳肅然起敬!

 

 

 

「我們都有著前世的鄉愁和今世的宿命,但追尋仍要進行,當愛失去平衡時,千萬不要扭曲自己,一滴水、一滴淚,可以是一面湖水,而一面湖水更可以是一滴眼淚,一切都在自己的心裡。」齊豫這樣說,然後弦樂應聲而起,開始演唱〈一面湖水〉。

 

 

 

習佛後的齊豫,話語裡總多了些禪意:

 

一滴淚、一面湖水,

 

一襲風、一片沙漠,

 

是淚是湖,是風是沙,一切都在自己的心裡

 

並非風動,也非旗動,而是心在動。

 

你懂嗎?

 

 

 

 

當下我是懂了,天堂或地獄都在你心裡。

 

只要轉念,地獄可以是天堂。

 

所以,

 

沙漠化為一口水井,

 

井裡面一雙水的眼睛,

 

盪出一抹微笑

 

 

 

連我都確定今晚三毛真的來到現場,因為看到她那一抺微笑了。

 

 

 

 

 

022

023

025

 

 

 

 

 

 

 

 

 

 

 

玖、最愛

 

要補充的是,前段那首〈一面湖水〉新的編曲非常棒,結束前齊豫飇唱的高音超震撼人心,所以此時得讓大夥舒緩一下情緒。

 

溫金龍的胡琴旋律絲綢般鋪展而來,潘越雲優雅地唱了〈相思已是不曾閒〉及〈浮生千山路〉,真是美到極點……

 

春遲遲 燕子天涯  草萋萋 少年人老

水悠悠 繁華已過了 人間咫尺千山路

 

這首歌不節錄歌詞來品味一番,真是對不起自己!

 

 

 

相對於

 

三毛的浪跡天涯,

 

齊豫的自由如風,

 

阿潘總是款款深情唱著她的歌。

 

這場演唱會也充份讓她展現特色,於是在荷西遇難之前,她幫我們為 西 唱了這首〈〉。

 

 

 

我好喜歡這樣的安排,

 

以前忘了告訴你,最愛的是你,現在想起來,最愛的是你……

 

 

 

 

 

026

 

 

 

 

 

 

 

 

 

 

 

拾、生離死別

 

演唱會的最高潮就是這首〈今世〉,一場潛水意外,荷西不告而別離三毛而去!

 

 

這首歌,

 

演導只讓紅色水影在垂掛的薄幕間遊移,

 

那血色般沉重的彩墨,

 

把歌曲襯托得肝腸寸斷……

 

很多人聽到淚水滿面,

 

因為現場營造的氣氛,也因齊豫極具情緒張力的演唱。

 

 

  日已盡 潮水已去  皓月當空的夜晚

  交出了 再不能看我 再不能說話的你

 

 

 

 

 

027

 

 

 

 

 

 

 

 

我一位好友乃活躍於音樂界的主管級人物,只是嘆著氣說,當晚那首〈今世〉很厲害!

 

對啊,是真的很厲害,絕品美學與經典演唱。

 

音樂人馬世芳以「百年一遇的經典演出」來形容這場《回聲》演唱會,我猜這首歌肯定佔極大的份量。

 

 

 

荷西走了,三毛寫出這首〈孀〉,陳揚把曲子譜成一種百年孤寂的氣勢,那種獨守空閨的等待,比時間的長河還長……

 

  等待是織布機上的銀河

 

  織啊織啊 織出渡河的小船

 

  總有人來 來問我的婚期

 

  我說織完了 這又要開的一朵

 

  又一朵 又一朵

 

  一朵又一朵 一朵又一朵

 

  才是時候

 

 

 

齊豫演唱的〈今世〉及〈孀〉,把現場的三毛書迷都逼出淚來了!

 

 

 

此刻齊豫肯定很想安慰三毛,

 

於是選唱這首〈有一個人〉送給她。

 

歌曲裡所陳述的   時空守候

 

是她守護著另一個世界的荷西,

 

也是現在我們守護著正在另一個世界的三毛。

 

「妳當年去了哪兒呢?」齊豫又問

 

「就在另一邊呀!」三毛説:「另一邊真~的也有星星!」

 

 

  在對星星做最後一次眺望後

 

  我關上深夜的窗

 

  在地球另一邊的某個地方

 

  有人默默的把窗打開了

 

  我暗暗地給他祝福……

 

 

 

 

 

 

028

029

這些是我在三毛和荷西住過的加納利群島所拍攝的相片

 

 

 

 

 

 

 

 

 

 

 

拾壹、女人的壯

 

接下來演唱會的調性開始抽離三毛大悲大喜的戲劇人生,百花齊放地呈現三個女人的「壯闊」,舞台氣氛轉為明亮,還記得齊豫對這場演唱會的期待嗎?

 

歡樂的回憶,沒有惋惜、遺憾或懸念

 

 

 

首先,齊豫為「告別」下一個定義:

 

  荷西對三毛來說是一次沒有告別的失去,

 

  而三毛姐姐對我們來說,

 

  也是另一次沒有告別的失去,

 

  老天爺有時會用創痛來讓我們成長

 

然後齊豫演唱〈不要告別〉,潘越雲唱〈告別〉,兩人燈火輝煌地交織出一場沒有悲傷的告別。

 

 

 

 

 

 

030 

 

 

 

 

 

 

 

 

接著潘越雲送給三毛兩首歌:〈謝謝你曾經愛我〉、〈我的思念〉。

 

 

 

明亮的氛圍裡,齊豫及潘越雲娓娓述說當初製作《回聲》專輯時的往事,並感謝現場許多佳賓。

 

 

 

接著兩人合唱三毛寫的電影劇本〈滾滾紅塵〉的主題曲,然後歡愉地各自展現各自的壯闊,分別演唱了:

 

〈遠方〉

 

〈菊嘆〉

 

〈野百合也有春天〉

 

Angel

 

〈守著陽光守著你〉

 

〈一條日光大道〉

 

這段音樂的標題應該叫「遠方的天使讚嘆著春天的鮮花與陽光」,氣氛頗像巴西的嘉年華慶典。

 

 

 

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是歐洲少數有嘉年華盛會之處,三毛曾戴了誇張的紅色假髮與荷西前去狂歡。今晚在齊豫的〈一條日光大道〉裡,我們也開心搖擺了一場愉悅的陽光嘉年華!

 

氣氛一 high 之後,齊豫的北方大姐個性開始自然流露,開心地偷偷告訴大家:

 

今天晚上有個特別的安排,我們要唱

 

聽完我臉上立刻出現三條線。拜託!這場演唱會不唱〈橄欖樹〉肯定被罵死,齊豫居然聲稱是個「特別的安排」?

 

哈哈哈!我猜是字句的順序被齊豫講錯了,她的本意應該是:

 

今天晚上我們要唱的〈橄欖樹〉,有個特別的安排

 

這個特別的安排就是,潘越雲唱〈橄欖樹〉,齊豫唱〈在那遙遠的地方〉,兩首歌混編而成纏綿淒美的〈在那遙遠的橄欖樹〉。

 

為何要加唱〈在那遙遠的地方〉?

 

原因很簡單!

 

〈在那遙遠的地方〉的作者王洛賓和三毛曾有段若即若離的深刻情誼。

 

 

 

 

 

031

 

 

 

 

 

 

 

 

接下來氣氛仍歡愉,開始介紹工作人員,說說笑笑中齊豫居然報錯曲目…… 這美麗的錯誤,意外製造不少笑果。

 

果然是:歡樂的回憶,沒有惋惜、遺憾或懸念

 

因為錯誤實在太誇張,離譜到充滿娛樂性,多年後絕對仍是 歡樂的回憶

 

齊豫原本是要宣布今晚的最後一首歌〈追夢人〉,

 

結果狀況變成:

 

聊得很 High 的她差點忘了介紹贊助廠商 Fiji Water,幸好及時補上,但匆忙之餘卻接著說,這個演唱會為了感謝三毛,特地為三毛寫一首歌,這首歌叫作〈不曾告別〉......頓了兩秒才驚叫一聲「啊!」(全場爆笑)

 

這曲序之錯報,不只間隔一首,是好幾首,且事先透露幫三毛寫新歌的“預留驚喜",之後的梗就沒了。

 

哈哈哈!現場連頂著紅色假髮的三毛都大笑不已,好個歡樂的嘉年華!

 

 

 

 

 

 

 

 

 

 

 

拾貳、感謝三毛

 

齊豫和潘越雲合唱的〈追夢人〉真的很棒,尤其合聲,頗讓人驚豔。

至此,演唱會結束。

 

燈暗,人騷動,掌聲起,安可迴盪小巨蛋,原來這就是回聲。

 

平心而論,這場演唱會真是精彩!

 

原本只是11首當年三毛為《回聲》專輯所寫的歌,增添齊豫及潘越雲其他雋永之作後,讓三毛一生的流浪傳奇詮釋得更完整。

 

 

 

 

 

032

 

 

 

 

 

 

 

 

 

回味這些巧思真過癮:

 

1.三毛的初戀除了〈七點鐘〉之外,又多了濃情的〈水天吟〉及〈歡顏〉。

 

2.情已逝,無言的三毛索然〈飛〉到西班牙,然後〈瑣上記憶〉並〈曉夢蝴蝶〉。

 

3.三毛在撒哈拉所寫的〈風〉,今夜終於和〈沙漠〉合而為一,我們聽到全球首唱。

 

4.一滴淚、一面湖水,一襲風、一片沙漠,是淚是湖,是風是沙,一切都在自己的心裡……這是齊豫的禪語。在三毛的撒哈拉沙漠裡大膽演唱〈一面湖水〉,讓人拍案且叫絕!

 

5.感謝潘越雲在這麼多年後,為荷西及三毛唱了〈最愛〉。

 

6.齊豫的〈今世〉及〈孀〉,把現場的三毛書迷逼出淚來了!

 

7.〈今世〉實在唱得太好,音樂人馬世芳以「百年一遇的經典演出」來形容這場《回聲》演唱會,我猜這首歌肯定佔極大的份量。

 

8.對於荷西與三毛的〈告別〉及〈不要告別〉之後,再獻上阿潘〈我的思念〉,極美的心靈撫慰。

 

9.歌曲銜接之間,輔以三毛、齊豫及潘越雲親手書寫的文字來串場。當心情化為文字投影在布幕時,文學美感盡現,我個人覺得乃此場《回聲》演唱會的最大特色。(坊間有多少歌手敢以親筆手跡當成演唱會背景?)

 

 

 

 

 

033

035

歌曲銜接之間,

輔以三毛、齊豫及潘越雲親手書寫的文字來串場。

當心情化為文字投影在布幕時,文學美感盡現!

036

 

 

 

 

 

 

 

 

 

啊!多麼痛的蓮霧,你曾是我的全部……

 

也不知是怎樣的時空錯亂,眾人齊聲狂叫安可之際,我腦海竟浮現滾石唱片開場前貼心播放的背景音樂。

 

終於 蓮霧 嘎然而止,

 

燈光逐漸亮起,

 

觀眾噪動,

 

安可曲揭曉,

 

淡淡的字幕浮現齊豫的半生自述……

 

  我們的人生在如三毛、鳳飛飛

 

  這些美麗靈魂的擁抱和陪伴下

 

  變得柔和而有深度。

 

  於是 我安住在這個讓我快樂

 

  也常給眾人快樂的歌唱人生

 

  今晚和阿潘一起

 

  站在這個舞台上

 

  掌聲再度響滿這個空間。

 

 

 

齊豫升出舞台猶如觀音,娓娓唱出鳳飛飛的〈掌聲響起〉。

 

 

 

 

阿潘呢?是又怎樣的人生風景?

 

她不語,只是低頭唱起〈天天天藍〉。

 

 

 

齊豫的掌聲,潘越雲的藍天,這都是她們的壯闊人生。

 

而三毛呢?

 

吉他聲起,兩人合唱三毛的〈夢田〉。

 

 

 

全場瘋狂的掌聲及尖叫,然後萬人大合唱……

 

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

 

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

 

一顆啊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開盡梨花春又來

 

 

 

 

 

037

037-1 (1)

 

 

 

 

 

 

 

 

 

 

 

拾參、荷西了無牽掛

 

女人的壯」至此要總結了……

 

齊豫及潘越雲要為三毛唱首新歌,

 

她們覺得當年三毛姐姐的不曾告別,就沒有所謂的離開。

 

所以,寫了一首〈不曾告別〉要送給“來到現場聆聽的三毛"。

 

 

 

齊豫首先透露一個秘密,今晚三毛的家人也在現場。(掌聲熱烈響起)

 

接著又說:

 

今天晚上是個集體的感謝,

 

我們要謝謝三毛。

 

在唱這首歌(不曾告別)之前,

 

有個小小的要求!

 

我們都沒見過荷西,

 

但我們都知道、都瞭解他,從三毛的文章裡。

 

當年的荷西沒有告別就離開了三毛,

 

我覺得不止是三毛的痛,

 

荷西心裡一定還有他的牽掛。

 

今晚讓我們在謝謝三毛之前,

 

一起合唱這首歌,

 

假裝是荷西送給三毛姐姐,

 

荷西的牽掛。

 

 

 

於是音樂響起,全場 1 2 千人合唱這首〈〉,荷西 送給三毛

 

好感人的一幕,我唱得淚水盈眶,若三毛在場想必也會淚流滿面。

 

也希望荷西從此了無牽掛……

 

 

 

 

 

 

038

039

這就是荷西發生海難的拉芭瑪島(La Palma

040

 

 

 

 

 

 

 

 

 

最後,齊豫及潘越雲開始將這首〈不曾告別〉唱給三毛。

 

 

 041  

 

 

 

 

 

 

 042  

 

 

 

 

 

 

 

 

 

 

 

後記:

 

這場《回聲》演唱會佳評如潮,許多無緣目睹的毛迷、豫迷、潘迷們都懊悔不已,紛紛打聽上海場次的時間,躍躍欲試要訂票了!

 

 

啊!多麼痛的蓮霧,你曾是我的全部……

 

 

有幸至現場聆聽者,如我,沾沾自喜。

 

和幾位摯友約好隔天(2018 6 10 日)共聚用餐,要來個聽歌心得大分享!

 

微雨的午后,在松山車站前的日式餐廳裡,隔著落地玻璃窗4個人就聊開了。

 

這場演唱會太經典,無人有異議,而漫妙感人處也訴說不盡,還是先聊缺點較易入題。4人竟異口同聲道出〈曉夢蝴蝶〉裡,布幕上的翩翩彩蝶不夠優雅也不夠莊子……鏡框的材質能否再提升,昨晚那面,像在IKEA買的……

 

6 12 日我回到台東,猜想齊姐應該較不忙了,才用wechat送了些文字為她加油打氣。因為這場演唱會實在太棒,超乎預期的好,讓人驚嘆不已。順便提到〈曉夢蝴蝶〉之蝶彷彿飛得不夠莊子!?

 

結果齊姐回覆的文字,先是「遮口大笑」的兩個俏皮圖形,然後說:「蝴蝶有同感!但看到時已晚,大家都辛苦,就沒說了!

 

從手機收到這段文字時,我正在廚房煮空心菜,瞬間感觸良多……

 

我跟著明華園拍攝演出記錄 7 年了,深知大型公演的籌備及演出過程絕對會百密一疏,越到後面越緊張忙亂,而主事者的態度往往就是壓力的來源!

 

記得音樂界的好友就曾向我抱怨某位極受歡迎的文青女歌手缺乏人性。台北場唱完,大夥移師南下,匆忙中有張舞台上的道具木椅忘了搬上卡車。來到高雄,工作人員很抱歉地提出解決方案,能否就近買張類似的木椅來取代?

 

文青女歌手大發脾氣,非要原本的木椅不可,請工作人員想辦法回台北拿。

 

大家都忙死了,還要派人專程回台北拿一張在舞台上“觀眾可能都不會注意到"的椅子?這就是一個人的胸襟!

 

齊姐的文字讓我邊切空心菜時,邊想到這段往事……

 

而齊姐的做法卻是「看到時已晚,大家都辛苦,就沒說了!

 

當下我頗感動,以身為豫迷為榮。

 

這就是齊姐的胸襟,能體諒別人的辛勞,緊要關頭別刁難他人。

 

雖追求完美,但不必太拘泥小節,人生才會舒坦開闊。

 

 

 

苦就是樂 悲即是喜

 

 

 

 

 

說也奇怪!

 

現在我反倒希望那些蝴蝶能被保留下來,因為它們讓我看到齊豫的包容。

 

 

 

 

煮完空心菜,我恍然頓悟,原來苦瓜乃樂瓜,芭樂即芭苦,因為「苦就是樂」。

 

從此,蓮霧、苦瓜、芭樂遂被稱為《回聲》三蔬果!

 

 

 

 

 

 

 

 

 

 

 

 

 

 046

這是我的書〈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

 

 

 

 

 

 

 

 

 

 

 

 

延伸閱讀齊豫演唱會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

 

橄欖樹      2014 齊豫台北演唱會

橄欖樹      2014 齊豫新加坡演唱會

The voice.無界   2009 齊豫北京演唱會

音樂難得有奇遇  2002 齊豫香港演唱會

「天使與狼」演唱會

 2018 三毛‧齊豫‧潘越雲《》演唱會(台北小巨蛋)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