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03

各種齊豫印象02(真正使用)

 

 

 

雖然說「聽齊豫是一輩子的事」,但誰也料想不到,在瞬息萬變的歌壇齊豫居然還能在台北舉辦個唱!這個時代誰還關注三毛的月季花或席慕蓉的七里香,而太陽花可以瞬間艷放到遮天蔽地,容得下幾縷微風來輕拂橄欖樹?

所以感謝老天!我們的「橄欖樹」兀自美麗數十年,從沒被遺忘,4月11日仍是滿滿的朋友前來台北聆聽齊豫,而我也恭逢其會。

 

 

05

 

 

 

 

 

以下是這場音樂會的記實,我現在的年紀及心情,就不寫樂評了啦!只寫遊記,快樂聽歌的音樂旅行。這也是從齊豫那邊學來的,生命要放輕放淡,要圓融開朗,所以少「批評」多「感恩」。

 

 

06

相片拍攝於突尼西亞

 

 

 

 

 

年初得知齊豫「橄欖樹2014」演唱會的日期時,立刻驚天動地一聲嘆,那天無法分身,必需在新竹拍攝,半年前就敲定的行程。於是告知天下好友本人忍痛缺席,但私下先買票,若真無緣前往,再票送良人。

三月底終於確定,4月11當日的拍攝到下午五點便結束,尚可「飛車」趕到台北聽齊豫。但隨身那些攝影器材怎麼辦?無法帶進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而且二十幾萬的器材也不宜寄放在台北車站置物櫃,所以又喬了很久才罷平這件煩人瑣事。

天啊!去聽一場音樂會居然如此困難重重。

 

 

    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從高雄搭14:00的高鐵到新竹。

新竹耶!來到新竹了!當然要享用當地名產「新竹米粉」。

檢視時間,尚有閒暇一嘗美食,於是迅速在711買了一盒「國民炒米粉」,微波後便在高鐵大廳優雅享用,真是令人感動的「新竹米粉」!

 

 

下午的拍攝非常不順利,舞台燈光很難溝通,弄到滿身是汗。

17:18才有人提醒我,不是要去趕車嗎?

於是匆匆離去,搭計程車到高鐵站,火速前往台北。

19:35趕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得先找地方換裝,一身汗漬聽齊豫實在不妥。打理好再和友人會合,入場坐定,氣還沒停喘就開唱了。

沒過幾秒,所有匆忙及慌亂便瞬間沉靜下來……

舞台的薄幕開始細細碎碎浮現齊豫的歌名,眼睛就跟著模糊了。或許別人不懂,但我們這種資深「豫迷」一看就知那是齊豫專輯的曲序,一首一首高高低低、深深淺淺從第一張專輯《橄欖樹》慢慢陰晴月缺到第四張專輯《有一個人》。每首都是李泰祥,都是齊豫,於是溫熱的淚水裡又回到那個以詩譜曲、臨風清唱的年代,而我正青春年少。

 

 

接著配樂從《橄欖樹》專輯裡的「重逢與追逐」,出乎意料地轉為清唱的「風」:

 07  

沒錯!這是一場感念李泰祥老師的音樂會,他對音樂的執著如同「只流浪在一座深谷的風」。

然後齊豫開始演唱「不要告別」,這是她初次聽見李老師的作品,當時才高中一年級。我覺得捨棄李泰祥的經典之作「告別」,而選唱更早期的「不要告別」,反增添幾許美感。因為對李泰祥,我們都「不要『告別』」

齊豫則說:「今晚所有喜歡老師的朋友,都會聚集在橄欖樹下一起感念一位朋友、老師,老師一生只願流浪在一座山谷、一生只願護住一彎星河的音樂工作者,所以會選這首歌也有兩層意義,雖然他人已離開,但他的歌曲永遠不會向華人世界告別。」

 

 

演唱會便從 聽見不要告別 遇見橄欖樹 的主軸裡展開,接下來演唱的是「走在雨中」及「春天的故事」。

「走在雨中」前奏響起時,我悠然轉頭對身旁主修鋼琴的友人說:「這首歌出版時,你才一歲。」

友人的出席,讓整場聽眾的平均年齡下降不少。

 

 

雨停、春了……接著開始演唱「橄欖樹」,是當年齊豫在恩師李泰祥家聽到的鋼琴初版。真有誠意,讓大家回憶當年的原版!

「橄欖樹」雖然經典,但被逼唱多次後,齊豫也開始「思變」,於是……

天使與狼20年演唱會上,「橄欖樹」是和齊秦的「狼」一起唱,那版本史上稱其為「橄欖狼」。

後來2009在北京那場樂團編制浩大的個唱,齊豫則把「橄欖樹」及「在那遙遠的地方」混編合唱,這版本遂被尊為「在那遙遠的橄欖樹」。

所以今晚這個版本,應該直接叫「橄欖」,因為乃尚未發行的初版,還沒發芽成樹。

結論:今晚演唱的「橄欖」頗感人,蘊含許多齊豫知遇之恩。

 

 

08

 

 

 

 

 

齊豫說那個時代我們生活裡充滿「生活化的李泰祥」,因為老師寫了多廣告歌;老師也天性浪漫,寫起電影音樂來特別有畫面,所以也譜寫無數電影音樂。

PS:《橄欖樹》專輯根本是電影【歡顏】的原聲帶,每首歌都在電影裡出現了,只是1979年尚無電影原聲帶這個名詞罷了。

因為提到電影,所以演唱「歡顏」及「祝福」兩首繞富詩意及畫面的曲子。

 

 

「祝福」之後,始料及未地演唱了一首“空前絕後、想也想不到的歌”……

前奏才響起,我又忍不住轉頭告訴友人,這首歌從來沒在任何場合演唱過,因曲勢龐大,不易詮釋,伴奏也困難。

所以感謝齊姐,敢在此時此刻選唱這首「今年的湖畔會很冷」!

聆聽時我始終處於飄然狀態,不自覺從頭跟唱到尾,無字遺漏。太多回憶湧上心頭了,那時才高中三年級,十七歲的我經常跟著絕美的電影故事幻想許多美麗憧憬。

  在很久很久以後 湖畔女孩已去

  湖水波光依舊 凝視歲月雙眼滄桑

  在已經朦朧褪色的記憶中

  拾起一片遺落的真情

  卻自心湖泛起冷冷的淒悵

演唱結束齊豫也表示自從錄完專輯,就沒再唱過這首歌,現場立刻掌聲如雷。

只是,像我們這種資深「豫迷」,前奏響起便已激動萬分。

 

 

09

演唱「今年的湖畔會很冷」時的齊豫,後面佇立於海邊的是李泰祥。

 

 

 

 

 

震撼未止,接下來齊豫又選唱另一首“空前絕後、想也想不到的歌” - -  三毛的「今世」。

「齊姐真的敢現場唱這首歌?」我心裡想著,連呼吸都猶豫。

此歌不但難唱,而且故事性極濃,不管演唱或聆聽都可能溺死在那種情緒張力裡。

三毛說:

每聽這首歌,齊豫的眼裏總也浮著一片水。

我沒有像她一樣。

聽到第七遍,那一個轉折出現,說:「不是跟你說過三次了嗎?我是你—的—天—使……」

這才動容慟哭起來。

以後,就沒敢再去聽這首歌。

我想,齊豫演唱這首歌時,也應該百感交集吧!

我謹慎地,一字一句聽完這首三毛的悲歌(荷西去世時的心情),直到音樂結束才跟著嘆氣。或許你不知道,1979年荷西意外身亡時齊豫剛出版專輯,所以「橄欖樹」唱遍華人世界時,三毛正孀居,寫著悲傷的「背影」、「夢裡花落知多少」等悼念荷西之文。又過六年才有「今世」的歌詞,齊豫說如此淒楚悲慟的文字無人能接手譜曲,只好再請恩師李泰祥出馬,於是有了這首經典之作。因我去過去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對這首歌感觸特別深。搭機到荷西身亡的拉芭瑪島(La Palma)時,我不自覺哼起這首「今世」……那年(1979)跨年鐘聲響起時,三毛許下的新年願望便是「但願人長人」,但荷西還沒等到中秋便走了。

哎!往事歷歷,還是感謝齊豫,選唱這首「今世」。

 

 

002

相片拍攝於加納利群島的荻伊笛火山國家公園,三毛及荷西曾來此處露營。

008

相片拍攝於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

13

這是荷西意外身亡的拉芭瑪島,三毛「背影」那篇文章描述的地點就是這個小鎮。

 

 

 

 

 

在「今世」後接唱任何歌曲都會變成“雞肋",食之無味。真希望齊豫唱唱「愛的世界」,讓大家揮揮螢光棒就好,偏偏接著是「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情緒全然來不及抽離。

所以歌迷真是賺翻了,儘選些重量級歌曲,讓人喘不過氣來。

當然這對齊豫的嗓音也是極大考驗,頻頻喝水潤喉,然後不忘調侃自己「不要怪別人,因為歌都是自己選的!」語畢,笑聲夾雜掌聲為齊豫加油。

 

 

之後是「星」、「答案」、「春天的浮雕」、「菊嘆」、「有一個人」,我聽得有點浮,還在回憶沙漠裡的三毛、荷西及那隻哭泣的駱駝。

 

 

「春天的浮雕」裡的豎琴及長髮描寫的是胡茵夢

「今年的湖畔會很冷」訴說王祖賢的美麗憧憬。

「歡顏」則是胡慧中的淒悵。

加上演唱者齊豫,形成歌壇上極美麗的組合。

 

 

14

 

 

 

 

 

其實我好喜歡「春天的浮雕」及「菊嘆」,皆寫於李泰祥以詩譜曲的文學音樂時期,之後爐火純青的《有一個人》專輯也接著問世。演唱這段時期的詩歌便是音樂會的第二個主軸,包括「水天吟」、「山之旅」及「傳說」等齊氏風格名曲。

特別強調「齊氏風格」乃因這些歌沒人敢翻唱,普天下之唯有齊豫。

好吧!實情是這些歌實驗性強,缺乏市場性,沒人要唱,要聽唯有齊豫演唱會。

其實這些詩歌作品皆八十年代發表於李泰祥「傳統與展望」的音樂會裡,據說當年光伴奏的雙鋼琴,樂師就練得半死了。所以當屠穎及洪信傑兩位老師彈完時,現場掌聲久久不散。

 

 

15

 

16

 

17

 

 

 

 

 

接下來進入演唱會第三部份,齊豫感謝老師帶給她一條音樂的日光大道,所以皆選些感恩的歌,此乃習佛後的齊豫最動人之處。

一條日光大道:感謝恩師李泰祥

母親我愛你:感謝母親賜給她美麗的聲音

掌聲響起:感謝鳳飛飛及鳳迷為歌壇立下的典範

:感謝佛

When A Child Is Born:感謝老天

感恩的心 + Sailing:感謝我們有個家,感謝大家來聽歌。

 

 

18

 

 

 

 

 

演唱會的三大主軸,至此演唱完畢:

1.聽見「不要告別」

2.遇見「橄欖樹」

3.看見「一條日光大道」

現場情緒沸騰,安可聲不斷。

友人問我怎不跟著喊「安可」,我靜坐如佛,曰:「放心,會再出來唱。」

「還有什麼經典沒唱嗎?」

我頭都沒轉,直接回答:「夢田」。

齊豫演唱會聽多了,自有機械反應,北京個唱的安可曲還唱了兩次「夢田」!

結果梨花未開,夢田沒築,齊感恩地又再唱了一次「橄欖樹」,是當年1979年灌錄的版本,唱者淚眼婆娑,聽者溫馨感動。

齊豫說經過這麼多年,她終於瞭解什麼是「橄欖樹」。「橄欖樹」不是要去追求,而是要去“成為"!有一天發現 心境澄明的自己 便是那棵樹時,就懂得什麼是「橄欖樹」了。

知世如夢無所求

無所求心普空寂

還似夢中隨夢境

成就河沙夢功德

 

19

相片拍攝於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

 

 

 

 

 

 

接著齊豫又唱了「城裡的月光」及「Angel」,祝福大家在月光裡有天使的臂彎得以休憩慰藉。

至此演唱會正式結束,觀眾起立鼓掌,不願離去。

友人又囉嗦地問我怎不起立鼓掌?

懶得理他了,忙著開手機送簡訊給齊豫,告知「齊姐:這場是我聽過最棒的演唱會,還坐在觀眾席不捨離去。」

字還沒打完,掌聲及安可聲已匯聚成江海,震天動地!

齊豫拗不過大夥的熱情,又出場了。

是要唱「夢田」嗎?

結果不是,選唱了一首別人可能覺得冷門,卻讓我激動萬分的歌。

先看一段節錄自我那本「音樂‧旅行」的文字:

關於德國假聲男高音安德瑞.修爾(Andreas Scholl)的《陌生的旅人 / Wayfaring stranger》,說起這張專輯還有段小小的比利時故事呢。

出國旅行時我都儘量選搭國外航空公司的班機,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音樂。我是個不管飛行多久都可以睡得好吃得飽的人,只要有副耳機,調到古典音樂頻道,一路有音樂相伴即可。台灣航空公司的古典音樂頻道通常只會選播通俗芭樂曲子,缺乏創意,但在國外班機上倒常發現驚喜。

2001年我帶老媽去加拿大旅遊,發現加拿大航空的古典音樂頻道選播了一首超棒的聲樂曲子叫「Henry Martin」,光這首歌就可讓我在十多個小時的飛程裏都心情愉快了。回國後查出所屬專輯,接下來就是想辦法收藏一張,只是在高雄的唱片行遍尋不著,於是mail一發就到比利時求救了。三個月後當我一到布魯塞爾友人立刻把這張CD遞給我,真是如獲至寶欣喜若狂,從此每年去比利時都攜帶這張專輯。

至於修爾,英國留聲機雜誌的樂評曾這樣形容他:「這是我聽過最難忘的好聲音」,而這張收錄歐洲民謠的《陌生的旅人》就選曲、編曲、製作、演唱等方面來看都極具水準。在華麗又懷舊的弦樂聲中聽見修爾絲絨般的嗓音,那種感覺彷如置身古歐洲的城堡裏,所以推薦給各位當作歐洲旅遊時的配樂。

安德瑞.修爾(Andreas Scholl)那張《陌生的旅人》專輯的第一首歌便是「The wayfaring stranger」,2001年聽到時就驚為天曲,真希望齊豫也能翻唱。

十年後齊豫出版《雲端》專輯,居然收錄這首「The wayfaring stranger」!

當時立刻把興奮的心情告訴齊豫,她也表示這首歌真的很好聽,而且編曲很棒。

看到重點了吧!編曲很棒因為這首歌是今晚的音樂總監屠穎老師所編

我想齊豫會選這首「The wayfaring stranger」當謝幕曲,除了要藉歌詞告訴我們「凡在悲歡世界中旅行的生命過客,終將停泊在一個被應許的地方叫天堂」,也特別要向編曲的屠穎老師致敬。

 

 

21

 

 

 

 

 

這次應該真的結束,沒第三次安可曲了吧!

觀眾依依不捨離場,我叫友人別急,待我把剛才沒key完的簡訊送給齊姐,順手送幾通給前來聽歌的朋友們,藉文字問候可免去滿場打招呼的辛勞,年紀大了,不宜如此奔波。

友人趁機拍照,但不忘問我:「啊你怎不直接去後台找齊豫?」

打字已夠慢了,還得抽空回答:「齊姐現在應該忙翻了,幹嘛去打擾人家。」

友人似懂非懂地「哦…」了幾聲。

我趕快補充:「這就是齊豫歌迷最特殊之處嘛!又不是在崇拜偶像,是分享音樂、分享人生啦。」

待我逐一把訊息送出,觀眾席已空,志工人員正催促我們離場。

 

對啊!是分享音樂,分享人生。若要把這場美好的音樂會寫下來和朋友分享,得先弄到曲目才行,但除了齊豫還能向誰弄到資料?正思索著,就看到手扶梯旁有位帥哥正握著手機慎重瞄準一張白紙拍攝。

因友人尚在洗手間,我便悠然晃過去一探究竟。沒想到,這小伙子居然在拍攝演唱會的歌單……

「天啊!你哪裡弄來的曲目?」我忍不住追問。

他邊調整手機邊答話:「剛去向屠穎老師拿的。」

「好酷哦,那我可以拍攝嗎?」

「可以啊!」

哇靠!真是老天爺送來的禮物,於是我忽然間弄到演唱會的完整曲目,真是神蹟。

 

 

同行友人這位僅比「橄欖樹」大一歲的鋼琴老師,他學弟剛好任職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所以我們才下樓就被守待的學弟攔住,熱情拉去輕酌幾杯。因晚上借宿處位於山區手機收訊不良,剛好趁友人和學弟品酒暢聊時,龜速打了三百多字的簡訊給齊豫。感謝她今晚唱了「今年的湖畔會很冷」及「今世」,並提到「水天吟」當年的錄音版本有個「山」字感覺有一點點點點點點音準沒到位,但今天唱得精準又完美。

簡訊最後不忘加上「齊姐先忙,不用抽空回覆。」送出後便心滿意足地吃了一碗廣東粥配酒菜,此乃我的晚餐也!

 

 

回到借宿處已凌晨一點多,明天得早起趕到新竹拍攝。

真是美好的一天,就隨著齊豫的音樂追憶似水年華,不知不覺35年已過,波濤洶湧卻又雲淡風輕。從「橄欖樹」到佛曲聖歌,我學會了生命要放輕放淡,要圓融開朗,無須汲汲追求,澄明的心境裡自有智慧樹。別問何處來,也別流浪去,感恩惜福,枝葉自展,繁花自開。

感謝老天,感謝齊豫。晚安囉!

 

 

 

後記:

隔天齊豫還是回了簡訊感謝支持,附帶提到昨晚許多歌迷朋友都到後台打氣加油了。真好!所以仍有微風陣陣輕拂橄欖樹,期待我們的「橄欖樹」再繼續茂盛數十年。

 

 

 

 

 

 

延伸閱讀齊豫演唱會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

 

橄欖樹      2014 齊豫台北演唱會

橄欖樹      2014 齊豫新加坡演唱會

The voice.無界   2009 齊豫北京演唱會

音樂難得有奇遇  2002 齊豫香港演唱會

「天使與狼」演唱會

 2018 三毛‧齊豫‧潘越雲《》演唱會(台北小巨蛋)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1

32

33

34

002

08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