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1988年「天使與狼」演唱會海報

 

 

 

 

 

 

 

天使與狼」演唱會之天使篇 

 原文2008/03/13 14:57張貼於Yahoo部落格

 

 

 

 

追尋與圓夢

 

1988年我看了「天使與狼」演唱會,

 

二十年後「天使與狼」要再度演出,我一直不知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去觀賞。

 

甚至有一陣子,

 

還覺得該放棄2008年這場,

 

好把最美的記憶留在1988年。

 

 

樂評人王祖壽用「20年追尋與圓夢」來形容2008的「天使與狼」。

 

要說「追尋」,

 

齊豫的歌我已聽了三十年,隨時在聽,無需追尋。

 

至於「圓夢」,

 

齊豫信佛後,早感染她那種生命的圓滿,也學著和敬法喜,已無夢矣!

 

所以我既不追尋,也不圓夢,

 

到底因何,想去看這場2008的「天使與狼」?

 

 

何況二十年前引爆「天使與狼」的諸多天時地利成因都已消失,

 

再辦一場2008的「天使與狼」,

 

除了“紀念”之外,還真有商業運作之嫌。

 

但我還是去看了,

 

原因無他,

 

只是好奇主辦單位如何再把「天使」與「狼」湊在一起唱歌?

 

總之“好奇”的成份多過於“聽歌”,

 

若你質疑我的“好奇”,

 

那就先隨我回顧二十年前那場「天使與狼」的起因及背景吧!

 

 

 

002

 

 

 

 

 

 

 

浴火重生

 

1988年「天使與狼」演唱會開始在媒體上曝光後,沒人覺得意外,反而有點“眾望所歸”、“水到渠成”的意味。因為1979年以「橄欖樹」在樂壇大放異彩的齊豫,連著出版四張李泰祥風格的文學音樂後,大膽於1987年發行首張英文專輯【Stories】,結果橫掃唱片市場,銷售力道之猛讓其他唱片公司紛紛延後發片以避開這股【Stories】熱潮,並戲稱所造成的災害為「齊禍」。當時齊豫走紅的程度,連上綜藝節目張菲都開玩笑地稱她為「齊大牌」,而【Stories】不止在台灣狂賣,在香港也擊敗所有歐美歌手首週即登上排行榜冠軍。數個月後第二張英文專輯【Whoever finds this, I love you】接著發行,更在星馬等東南亞國家造成轟動,兩張專輯的銷售量超過十四白金,創下華人歌手英文專輯最高銷售記錄。而弟弟齊秦在1985年以【狼】專輯竄起,其中「狼」、「原來的我」、「啞口」等歌唱遍大街小巷,齊秦孤獨而蒼涼的形象從此深植人心。1988年齊豫出版第三張英文專輯【Paradise Bird】並發佈「天使與狼」演唱會的消息時,立刻成為華人樂壇最轟動的演唱盛事,因為不管「天使」或「狼」都正值音樂生涯的顛峰,而且主辦單位開出的製作陣容也“令人震撼”,下面是當時滾石唱片的報導記錄:

 

「天使與狼」是本土藝人演唱會中最盛大,製作及演出水準最高的一次。為了讓「天使與狼」達到國際化水準,特別聘請英國「Wham」合唱團原經紀人製作整場音樂,樂師及舞者均是英國的一流人才,舞台工程則交由美國與日本設計,力求舞台、燈光、音響的盡善盡美,並開創台灣流行音樂的里程碑。相關製作人員如下:

 

張艾嘉策劃 盧昌明導演

 

舞台燈光設計:日本Yoshiya Satou

 

舞蹈:英國Identity公司(「Wham」合唱團的經紀公司)

 

服裝設計:香港張淑平(金馬奬最佳服裝設計)

 

編曲:英國音樂大師Brous

 

樂師:英國樂師及「虹」樂團

 

製作費用:一千兩百萬

 

以二十年前的水準來看,這的確是場“驚天動地”的演唱會。而且把「天使」與「狼」湊在一起開唱,也有其天時地利的契機,因為當時是齊豫和齊秦音樂風格最相近的時期,所以搭檔演出並不會有任何水火不容的風格差異。這說來又是一段小故事……

 

話說,齊豫連續唱了四張李泰祥以詩詞譜曲的文學音樂專輯後,決定發行一張風格迴異的個人專輯,這是當時齊豫的心情:「橄欖樹是李老師給的亮麗盔甲,然而不喜多變的我,和李老師合作四張專輯之後,它已儼然是一座城堡,『九月的高跟鞋』是我穿著這付盔甲第一次走出城堡,如今看來沒啥!想當時,一步是千斤沉啊!」這千斤沉的一步就是指在「天使與狼」演唱會之前發行的【有沒有這種說法】專輯,當時由齊秦製作,走的是精緻流行的都會曲風。新歌裡,不管「有沒有這種說法」或「九月的高跟鞋」都讓人驚艷,雖然正反評價皆有,但至少在這個專輯的“牽線”下,讓1988年的「天使與狼」有了一致的音樂調性。事實也證明,為了讓演唱會的曲目更協調,齊豫放棄了【祝福】、【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有一個人】等專輯裡的詩歌,而以【有沒有這種說法】的曲風來和齊秦搭配,共同打造一場水乳交融的演唱會。

 

所以我才說二十年前的「天使與狼」是“眾望所歸”、“水到渠成”。

 

兩位都處於演唱事業的高峰,所以眾望所歸。

 

音樂風格也剛好在最相近的臨界點,所以水到渠成。

 

但最後讓這場「天使與狼」留名青史的,卻是它的“浴火重生”。

 

就在「天使與狼」開演前,場地所在的中華體育館卻被一把無情火燒掉,演唱會面臨消取,主辦單位真言社和滾石唱片緊急開會,最後決定克服萬難照常舉行,但場地由室內移往室外,三場合併成一場,開始日夜趕工加搭舞台並修改表演細節。所有的媒體廣告全部抽掉,改以「浴火重生」為標題,音樂則配上齊豫的「Only Love」:

 

Only love can make a memory

Only love can make a moment last……

 

於是齊豫天使般的嗓音開始在各大媒體堅強地宣告這場「天使與狼」將浴火重生,想起這段往事總覺得感動萬分。

 

全體工作人員在最緊急的狀況下,完成這場不可能的任務,讓演唱會順利演出,雖然效果打了些折扣,但這樣的「天使與狼」不但“眾望所歸”、“水到渠成”,最後更因“浴火重生”,而“留名青史”。

 

所以20年後要重新演唱「天使與狼」,該如何突破當時天時地利的所有條件?這才是我最好奇之處。

 

 

 

003

這是201413日台北友人特地帶來高雄送我的仙人掌,

怎麼看都像是綠色的「焰火」,所以放在這裡當成「天使與狼」的“浴火重生”吧!

因為下面是“浴”巾,上面有「綠色焰火」,所以浴火重生……

 

 

 

 

 

 

 

天使與狼 2008

 

匆匆二十年後,齊秦早因「大約在冬季」紅遍內地,演唱會一場接一場,近年新作雖不多,但巨星架式仍在。而齊豫仍是她那副“不喜多變”的生活哲學,從未在歌唱事業上有什麼積極的企圖,只是「天生美聲難自棄」,雖然低調但仍沒被歌迷遺忘,因緣際會開了幾場叫好叫座的個人演唱會,虔誠信佛後,只唱佛歌,慢慢婉拒其他商業作品。所以齊秦和齊豫像獨立的兩條線,從風格各異的「橄欖樹」及「狼」慢慢向彼此調整,最後在齊豫的【有沒有這種說法】專輯裡兩線交錯(齊秦製作,齊豫演唱),然後各自發展,現在又分據兩頭,一個是抒情搖滾巨星,一位是唸佛唱經的虔誠教徒。兩線交集時,合開了一場浴火重生「天使與狼」,20年後兩線各據一方,要如何再合演「天使與狼」?

 

謎底終於揭曉,200838我一個人從高雄開車到台南去看這場「天使與狼」,當天的曲目如下:

 

 Part 1 :

齊豫獨唱,Stories、走在雨中、飛鳥與魚、Who ever finds this I love youVincent、九月的高跟鞋。

 

 Part 2 :

齊秦獨唱,九個太陽、埡口、原來的我、無情的雨無情的你、懸崖、其實都是一樣(合唱)。

 

 Part 3 :

齊豫獨唱,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星、答案、菊嘆、歡顏、心經、蓮花處處開、一面湖水(合唱)

 

 Part 4 :

齊秦獨唱,玻璃心、花祭、冬雨、痛並快樂著、外面的世界、夜夜夜夜、像瘋子一樣(新歌)、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港都夜雨、月亮代表我的心。

 

 Part 5:  

安可曲,狼.橄欖樹、藤纏樹、大約在冬季、夢田。

 

 

 

 

 

 

 

關於天使 Part 1

 

像我這種「資深豫迷」,齊豫的作品早聽到滾瓜爛熟,即使聽過她多場個人演唱會,對齊豫仍有許多期待,好像除非邀請維也納愛樂伴奏,雲門舞集伴舞,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導演,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當特別來賓,把李泰祥老師譜的詩作都唱過一遍,才能滿足。但這根本是傻人癡夢,所以心態上早已作了調整,只要能聽齊豫現場演唱就心懷感激,畢竟現在還有票房能開演唱會的歌手已經不多。

 

不過第一個單元齊豫唱完後,就有種淡淡的失落感,這份歌單太中規中矩了:

 

Stories

走在雨中

飛鳥與魚

Whoever finds this, I love you

Vincent

九月的高跟鞋

 

當天負責開場的影片非常精彩,銀幕上那些拼湊的文字相繼顯現時,還頗有哲學及文學的意味,但接上開場曲「Stories」後力道忽然減弱。採用這樣的開場,我覺得倒可接唱「有沒有這種說法」,以歌詞裡的邏輯式問句來回應影片裡的哲學觀,或用天廣地闊的「Forever」來承接人生的答案。只是這兩首歌都稍嫌冷僻,只能精選十幾首歌的演唱會當然不能隨便弄個“Forever”或“說法”來交待了事。

 

第二首「走在雨中」,很好!這首歌齊豫和齊秦都灌錄過,頗有紀念性。

 

第三首「飛鳥與魚」,也很好!因為是齊豫的詞,齊秦的曲,也頗有紀念性。

 

第四首「Whoever finds this, I love you」,超級很好!因為在20年前的「天使與狼」,齊豫居然把這首歌給它唱了兩次,簡直是無法形容的紀念性。事實卻不然……

 

這首「誰撿到這張紙條,我愛你」是首溫馨好歌,但每次現場演唱時都會造成“冷場”,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熟悉歌詞內容,很難當場感動。所以我建議唱這首歌時,一定要有中文歌詞的字幕,好讓那些“非豫迷”知這首歌有多感人。這是「誰撿到這張紙條,我愛你」的中文歌詞:

 

城內的寂靜街道上 一位老人跼跼獨行

打發著秋日無聊的午后 滿地的落葉提醒著他

又是一個夏季來了又走了......

在六月來臨前 他還有無數個夜晚需要孤獨地度過

靠近孤兒院的一堆落葉中 老人發現了一張小紙條

他用顫抖的雙手撿起 讀著紙條上稚嫩的筆跡時

淚水不自覺流下 因為那些字句像火焰般在心中燃燒

 

「誰能撿到這張紙條 我愛你

誰能撿到這張紙條 我需要你

我甚至連個講話的對象都沒有

所以無論誰撿到這張紙條 我愛你」

 

於是 老人用雙眼搜索著孤兒院 最後停在一個小女孩身上

老人心想:「我終於找到一個朋友了。」

於是他笑著向她揮手 

兩人都知道 他們將會在笑聲、雨聲中度過這個寒冷的冬天 

果真隔著矮牆 他們在笑聲、雨聲中度過這個寒冷的冬天 

兩人彼此交換著親手做的小禮物

老人雕刻著玩具 小女孩則送他畫紙上的美女

他們如此喜悅

直到那天 六月的第一天

小女孩一如往常地跑向牆邊 老人卻沒有出現

剎那間她似乎知道老人再也不會來了

於是她黯然回到她的小房間 拿起蠟筆又開始寫著:

 

「誰能撿到這張紙條 我愛你

誰能撿到這張紙條 我需要你

我甚至連個講話的對象都沒有

所以無論誰撿到這張紙條 我愛你」

 

當年齊豫以【Stories】創下華人英文專輯最高銷售記錄後,大家都引領期待她的下張專輯,擅於行銷的滾石唱片僅簡單在新片廣告上寫著:齊豫第二張英文專輯「誰撿到這張紙條,我愛你」即將發行,然後附上中文歌詞,這段老人與孤兒的溫馨故事立刻造成話題,未出片先轟動。聽說這首歌在星馬一帶比「Stories」還受歡迎,而齊豫自己也很喜歡這首歌,甚至在20年前的「天使與狼」演唱會居然唱了兩次!

 

當年「天使與狼」結束後,安可聲立刻陣陣湧來,喊了很久……齊秦出場了,結果我旁邊一位女孩就大叫:「不是這位啦!」不過這不是重點,等齊秦唱完,更猛烈的安可聲接著出現,因為確定輪到齊豫了。結果千催萬催齊豫終於出場,笑咪咪地說:「不好意思,我沒有準備安可曲……那我把『Whoever finds this, I love you』再唱一次好了!」大家都還來不及錯愕,前奏已響起,齊豫開始在台上“撿紙條”了。

 

當時【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專輯裡的歌曲一首都沒唱,但「Whoever finds this, I love you」卻唱了兩次,所以還蠻嫉妒齊豫對這首歌的偏愛呢!

 

第四首唱的是「Vincent」,我還是很懷疑聽眾都知道歌詞的內容嗎?唱這麼“長”的一首歌會不會冷場?我雖喜歡「Vincent」,但覺得這首歌在家聽CD就好,現場更期待齊豫能唱「Memory」或「The music of the night」那種技巧艱難的歌。而且我每次聽「Vincent」想到的都不是梵谷,而是我比利時那位搞笑的大鬍子損友Vincent,所以……有點糟糕咧!

 

第四首是「九月的高跟鞋」,基本上我對這首歌完全沒感覺。這首歌收錄在【有沒有這種說法】這張專輯,也就是齊豫離開李泰祥後所發行的第一張個人專輯,當時還引起豫迷一片譁然,大家已聽慣她唱的李泰祥,怎忽然弄出這些流行歌曲來?而整張專輯也找不出真正的主打歌,專輯標題曲是「有沒有這種說法」,但金屬味太重,所以齊豫上節目唱的都是「如果真的不要」,唱片行的排行榜則以「雪中蓮」來代表這張專輯,盜版卡帶的合輯都收錄「九月的高跟鞋」,我最喜歡的則是「那個叫老的人」。整張專輯沒一首強力主打歌,紛紛擾擾二十年,大家才慢慢認定代表這張專輯的主打歌是「九月的高跟鞋」,於是各種場合齊豫都會選唱,但我實在對這首歌沒感覺!同專輯我最喜歡這首「那個叫老的人」:

 

他把孤獨裁縫起來當一件衣服穿

穿過他看來木訥的表情

穿過他踽踽來去的路

每一天的早晨他把時間固定下來

 

他把寂寞掛在臉上當一副眼鏡戴

掛著對於時間的抱怨

掛著對於往日的懷念

每一天的早晨他把時間固定下來

 

想像再走過從前 一遍又一遍

踩著方寸的腳步 畫太極的圖

關於年紀的事  滑落在十指之間

關於歲月的事  在風中吐呐

手在空中畫過一圈

未來又走了一段時間

晨中的太極

推拖的遊戲

然而他是個叫老的人

終究還是輸給年紀

 

每個人的故事

從自己的哭聲中開始

在別人的哭聲中結束

 

基本上,這段演唱的選曲都是“必唱”而符合大眾口味的歌,對我們這種「資深豫迷」來說僅能隔靴騷癢、望梅止渴。

 

 

 

 

005

搭配1988年「天使與狼」演唱會,在媒體上出現的齊豫專輯的廣告。

 

 

 

 

 

 

 

關於天使 Part 2

 

齊秦連唱了幾首代表作把氣氛炒熱後,齊豫出場和齊秦合唱「其實都是一樣」,才又展開第二階段的天使獨唱,曲目如下: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答案

菊嘆

歡顏

心經、

蓮花處處開

 

這樣的曲目就值得起立鼓掌叫好了!

 

第一首「你是我所有的回憶」,不但好聽而且很難唱,需要深厚的聲樂技巧來飇高音,每次聆聽齊豫現場演唱這首歌都很過癮,哎!歌壇上還有多少人能唱這樣的歌。當年進行「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1975~1993)」評選時,齊豫就是以【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專輯獲得演唱組第一名,擊敗張學友、蔡琴、江惠、蘇芮、鳳飛飛等諸多唱將,而且前十名裡齊豫就佔了二席,【橄欖樹】也讓齊豫拿下演唱評分的第五名。所以有機會現場聆聽齊豫唱「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是極難得的音樂經驗。

 

接下來是整場「天使與狼」最讓人驚艷的歌,這首「星」被放在【祝福】專輯的最後一首,常被忽略卻很耐聽。每次幫朋友精選齊豫作品時,我絕對不會遺漏這首「星」,不過齊豫卻從未在演唱會中唱過,所以那夜的「星」真是一大驚喜。

第三首「答案」,這首經典聽它千遍也不厭倦,不過此次較特殊的是藉由編曲將「星」和「答案」合而為一,沒想到讓這兩首星星之歌一起唱還真對味。

 

第四首「菊嘆」是齊豫國的國歌之一,其重要程度當然不可言喻。在齊豫國被公認的三首國歌分別是「菊嘆」、「雨絲」和「嘆息瓶」,「雨絲」需要雙鋼琴伴奏,「嘆息瓶」不但要管弦樂團,還要龐大的合聲陣容才能演唱,因此無法在「天使與狼」的樂隊編制裡呈現,所以只好由這首「菊嘆」身負重任好讓資深豫迷們現場解饞。

 

第五首「歡顏」也是必唱的曲子之一,只是被安排在「菊嘆」和佛歌之間,感覺有點“汗顏”。

 

接下來,是我最喜歡,但對狼迷來說卻小小尷尬的佛歌時間。當齊豫演唱「心經」及「蓮花處處開」時,我還是忍不住開口輕輕跟著啍,讓旁邊的狼迷頗為不滿。沒辦法,這就是我們這種資深豫迷最特殊之處,不但能跟著齊豫把英文歌詞唱完,連佛歌也可以一字一句跟著唱。不過倒希望有一天齊豫能出版英文佛歌,讓外國人也一起欣賞佛教音樂!

 

 

 

006

我最喜歡的一張齊豫相片,演唱「浮雲歌」時所拍攝,後面是李泰祥。

 

  

 

 

 

 

 

安可

 

安可曲是「狼 + 橄欖樹」、「藤纏樹」、「大約在冬季」、「夢田」。

 

齊豫及齊秦的「狼 + 橄欖樹」真是創意十足,雖然仍偏好齊豫獨唱的「橄欖樹」,但把這首「橄欖狼」當新歌來聽也不錯,以前的是三毛在流浪,現在是狼在流浪,以前是詩歌,現在是寓言故事,有何不可?

 

雖然懷念「橄欖樹」,但我也喜歡這首「橄欖狼」。

 

這首「橄欖狼」讓二十年後各據一方的天使與狼聚到同一盞聚光燈下,於是天使增添草原的氣息,狼有了歸屬的安定。這首歌可說是2008年「天使與狼」的代表作,或許歌迷等了二十年就為聽這首「橄欖狼」吧!

 

還嘆息著「橄欖狼」的創意,就被另一首“齊齊對唱”的歌挑起一陣驚濤駭浪的喜悅,這是我最最最最最最最最喜歡的「藤纏樹」,從沒想過有一天能現場聽到。你知道嗎?當張藝謀要製作一齣實景音樂劇「印象.劉三姐」來向全世界推銷桂林山水時,主題曲「藤纏樹」就是由齊豫及齊秦主唱,真是台灣之光!下次去桂林旅遊,記得一定要觀賞「印象.劉三姐」,順便買張原聲配樂,裡頭就有收錄「藤纏樹」,不過要現場聆聽齊豫及齊秦對唱就唯有在「天使與狼」了。

 

接著「大約在冬季」及「夢田」把氣氛炒得很熱絡,結局皆大歡喜。之後就沒人再安可了,因為許多傷老病殘的齊迷都已動身準備離去,也許二十年前他們觀賞「天使與狼」時才四十初頭,現在都六十幾歲了,還坐著輪椅拄著柺杖來聽歌,看著那些老觀眾的身影真叫人感動。

 

 

 

007

我收集的珍貴齊豫單曲CD,市面上不發售的。

 

 

 

 

 

 

 

短評

 

之前對這場「天使與狼」並無太多期待,因為二十年前那些天時地利的條件都已消失,要開創新局不易,所以能輕鬆聽些好歌就滿足矣。整場看完後,雖不能算是經典,但已是誠心之作,以下是個人一些心得和大家分享:

 

一、樂隊是齊秦的班底,所以齊豫的歌只能在編曲上削足適履來演唱,無法像齊豫個人演唱會那般大量使用弦樂甚至雙鋼琴來伴奏,這點讓天使有點吃虧。

 

二、齊秦一直往後回顧,帶著狼迷追憶往事,包括年少輕狂的戀情及苦澀的成長過程。而齊豫則一直往前觀視,不但用較內斂的情緒演唱,更以佛歌帶領豫迷向前探尋生活的平靜及喜樂。一個往後,一個往前,一個回顧,一個瞻望,這是2008年「天使與狼」很特殊之處。

 

三、齊豫當晚的表現真是無懈可擊,「飛鳥與魚」裡最後兩個很難唱的高聲,輕而易舉就攀上去,「你是我所有的回憶」的幾處高音也唱得遊刃有餘,真是完美。反倒是齊秦狀況欠佳,高音飇不上去甚至失聲,和齊豫合唱「藤纏樹」時很明顯聲音展不開,唱的主旋轉反被齊豫的合聲壓下去,非常可惜。

 

四、燈光及佈景還是比較像齊秦的場子,雖能接受,但仍為齊豫叫屈。幾段齊豫的演唱,舞者突兀地出現,略嫌破壞意境。

 

五、要用「Stories」當開場曲我不反對,但如何與開場影片銜接值得再檢討,很明顯延伸到「Stories」時氣勢就弱了,連帶傷及「Stories」所要詮釋的意境。

 

六、佛歌後立刻演唱「一面湖水」會讓人情緒無法延續,不如讓燈光暗下,播放齊秦成長回顧的幻燈片,工作人員趁機佈置要unplug演唱的道具,影片播完,正好讓齊秦開始進行老歌回顧系列。

 

七、我建議把「九月的高跟鞋」換成「橄欖樹」,在齊豫第一段演唱結束前掀起高潮,接著齊秦的出場曲也由「九個太陽」換成「狼」,技巧性地讓「橄欖樹」及「狼」在前半場銜接,後面再唱「狼 + 橄欖樹」剛好前呼後應。而且唱「橄欖樹」絕對比「九月的高跟鞋」討喜,老實說,我還是很想完整聽齊豫唱完一首「橄欖樹」!

 

八、麻煩齊豫考慮辦一場小型的佛歌演唱會,用鋼琴伴奏就好,不需特別的舞台燈光,大家就是簡簡單單地去聽歌,聽一場清淨,聽一場法喜。

 

最後,還是要給齊豫及齊秦最真摯的掌聲。能在歌壇上唱二十年的人少之又少,何況是姐弟兩人,我願意再等待2028年的「天使與狼」,即使坐著輪椅或拄著柺杖都會再去聽一場,人生有多少20年,歌壇有多少天使與狼,感謝齊豫,感謝齊秦。

 

 

 

P.S. 這是2008年「天使與狼」演唱會之天使篇,但沒有狼篇了,因為我對齊秦的音樂不熟,不敢妄加評論。

 

 

 

 

 

008

2008年「天使與狼」演唱會海報

 

 

 

 

 

 

 

 

 

 

 

 

 

 

 

 

 

 

延伸閱讀齊豫演唱會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

 

橄欖樹      2014 齊豫台北演唱會

橄欖樹      2014 齊豫新加坡演唱會

The voice.無界   2009 齊豫北京演唱會

音樂難得有奇遇  2002 齊豫香港演唱會

「天使與狼」演唱會 

 2018 三毛‧齊豫‧潘越雲《》演唱會(台北小巨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使與狼 齊豫 齊秦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