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6

 

 

 

■ 2015 10 13 (星期二)第七天

 

今天要從

 

遍植 55,000 散發紫色魔力Jacaranda)的普利托利亞(Pretoria),

 

搭機去美麗的海洋城市開普敦(Cape Town),

 

然後再往東南行駛 106  公里到赫曼紐斯(Hermanus),

 

聽說那裡鯨魚好多,讓人目不暇給!

 

根據教育部的成語字典解釋:

 

「目不暇給」形容眼前美好事物太多,或景物變化太快,來不及觀看。

 

我這輩子還沒看過任何一隻活鯨魚,真的會有「目不暇給」的鯨魚嗎?

 

 

 

ps:

我天生與鯨魚無緣,十幾年前在冰島搭船賞鯨,據說那片海域鯨魚現身機率是 97 %,我在風浪裡搖晃了 3 小時,連半尾都沒看到!

 

 

 

 

  

005.jpg

出門時天剛亮,這是旅社門口的街景,紫薇花很多。

006.jpg

007.jpg

008.jpg

 

 

 

 

 

 

 

 

 

 

 

■ 

 

所以今天要搭機從「繁花之城」到「鯨魚小鎮」,起飛時間是 08:25,意即天未亮就得起床……天啊!

 

睡眼惺忪的行程如下:

 

05:00 起床。

 

05:30 大行李放置門口待收。

 

06:00 領餐盒,出發。

 

從我們的喜來登酒店(Sheraton Pretoria Hotel)到奧利弗‧坦博國際機場(OR Tambo International Airport)距離 50 公里,但清晨沒車,飛快抵達。

 

06:45 來到機場。

 

大夥利用空檔在空蕩無人的機場大廳吃餐盒,領隊任鋒前去辦理登機手續。

 

此時心情複雜,倒不是愛睏或餐盒乏味,而是要跟我們可愛的導遊 Linda 告別了!嚴格來說,她不算精明,但卻「矬」得令人懷念。

 

07:16 安檢完畢,各自前往登機門等待。

 

 

 

 

 

009.jpg

在機場免稅店拍攝的一束花

 

 

 

 

 

 

本來平淡無聊的等待,卻因小玲的相機「無故消失」,而跟著緊張起來!

 

相機遺失最捨不得的當然是沿途辛苦拍攝的相片,這心情我懂,所以也跟著難過……

 

而她,竟然能從冷漠的機場工作人員那裡獲得許多“特權”,都已「通關」仍允許她倒著走回去,一處接一處搜尋相機!

 

雖沒找到相機,但小玲能在機場內如此「進出自如」,也夠神奇了。只能嘆說,女人只要長得美,便無往不利(天理何在)。若遺失相機的是像我這種老男人,肯定沒人理我,頂多勸我直接去免稅店買新的。

 

問她,相機是否遺留在遊覽車上?

 

但小玲覺得她有帶下來。

 

最差狀況便是安檢時,混亂中被人拿走了。

 

反亂大家七嘴八舌,彷彿用嘴巴說說就能把相機「變」回來似的!

 

結果,後相機還真的被「變」出來了……是遊覽車司機在車上找到的,輾轉通知到領隊這裡,小玲終於安心了。過幾天回台灣會再來這裡搭機,屆時公司會將相機送來。

 

所以是我們司機耶!就是Linda 讚說那個很粗大、性能力很強」,還「被某台灣女團員愛上,不但送他手機,還要買機票帶他回台灣」的壯碩黑人司機耶!他拾金不昧(拾機不昧),果然值得當台灣女婿,哈哈哈!

 

反正,我們 08:20 起飛,10:35 抵達開普敦(Cape Town)。

 

機上又供應早餐:薯餅、熱狗、歐姆蛋、低卡優格。

 

 

 

 

 

010.jpg

飛機上拍攝的相片

011.jpg

 

 

 

 

 

 

 

 

 

 

 

■ 

 

在開普敦國際機場(Cape Town International Airport)很快就出關了,過程彷如夢遊,因為仍「睡眼惺忪」,換搭遊覽車後直接再給它努力補眠。

 

此時要往東南行駛 106 公里,前去 赫曼紐斯(Hermanus)。

 

待我清醒已將近 12 點,安然多睡了一小時,真幸福!

 

旅行時本人最大優點便是不管任何交通工具,皆可倒頭就睡,醒後立刻生龍活虎。

 

但這裡無龍也無虎,12:35 抵達赫曼紐斯後,才正要步行去用餐,海面便「躍鯨」紛紛。

 

怎麼可以這樣?

 

明明要歷經漫長等待,才能守候到一尾鯨魚。都尚未培養出「期待鯨魚之情懷」,就見鯨魚跳來跳去了!

 

哈哈哈,反正好開心……

 

赫曼紐斯乃開普敦南端的旅遊小鎮,地處印度洋和大西洋交匯處,每年冬季 8 月至 11 月成群南方露脊鯨(Eubalaena australis)會離開冰冷的南極,游至溫暖海域。此地的溫暖洋流剛好是極佳避寒處,佇立岸邊便可看得鯨魚,乃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認可的全球十二大賞鯨地點之一。

 

南方露脊鯨長 15~18 公尺,重 50~80 噸,喜歡沿著海岸線巡遊。像個街頭藝人似的,強壯威猛、聲音洪亮,經常表演有趣動作吸引遊客。例如:連續出水跳躍,或俏皮將尾鰭露出水面(這動作叫fluke up dive),甚至抬頭左右試探環境,可愛模樣討人歡心。

 

其實南方露脊鯨並不是在「表演」,之所以會連續跳水,乃試圖甩掉藤壺等寄生物在頭上形成的硬結。而「fluke up dive」的倒立動作則是在覓食,而非逗你拍照。

 

南方露脊鯨最特殊之處就是擁有全世界最大的睪丸(一顆重達500公斤),因此能提升精子數量及品質,並藉著重複與不同雌鯨交配,以達繁衍後代之目的。

 

每年 9 月赫曼紐斯都有鯨魚節,以迷人的南非音樂和地道美食慶祝鯨魚到來,我們當然也是來此享受「音樂」、「鯨魚」及「美食」。 

 

 

 

 

 

012.jpg

013.jpg

赫曼紐斯(Hermanus)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021.jpg

022.jpg

023.jpg

025.jpg

 

 

 

 

 

 

 

 

 

 

 

■ 

 

說起「美食」,12:58 來到懸於崖壁上的「必安天洞穴海鮮餐廳」(Bientang's Cave Seafood Restaurant),立刻驚嘆連連,這地點實在絕妙……就懸坐崖壁上用餐兼賞鯨!

 

難怪他們的官網要宣稱乃「世上最獨特」(the most unique restaurant setting in the world),說明文字還包括:

 

這家屢獲國際殊榮的餐廳位在沃克灣(Walker Bay)岸邊,就鑿築於百年的古老洞穴裡,乃無與倫比之絕佳陸地賞鯨地點。

 

This International Award Winning Restaurant is situated on the shores of Walker Bay and is carved into the depths of a century old cave, in the heart of the best land-based whale watching area in the world.

 

 

 

 

 

026.jpg

必安天洞穴海鮮餐廳(Bientang's Cave Seafood Restaurant)官網的相片

 

 

 

 

 

 

餐廳生意極好,幸好我們有預先訂位,才得以安坐於岩壁上臨風賞鯨。

 

而餐飲也頗澎湃,用料之多超乎想像。

 

我那“盆”海鮮湯居然有 10 尾鮮蝦、5 只淡菜及 4 塊魚,同桌的 Connie 說根本喝完湯就飽了。

 

主菜是海鮮拼盤,原以為是整桌分吃,結果一人一盤,好誇張!

 

飯後甜點是兩塊巧克力蛋糕,配冰淇淋及新鮮草莓。

 

吃完,肚子快撐爆了……

 

 

 

 

 

027.jpg

主菜是海鮮拼盤,原以為是整桌分吃,結果一人一盤,好誇張!

 

 

 

 

 

而且這餐吃得好忙,不但要剝海鮮,又要隨時舉相機拍攝遠方的「躍鯨」。必需眼明手快才行,躍起之鯨絕不會在「空中停留」等你構圖。

 

不過沒拍到鯨魚沒關係,餐廳旁的岩礁住著可愛的「岩鼠」(Dassie),體形大如兔,且乖巧任你拍攝。俗語說:「沒鯨,鼠也好。」反正都是動物,岩鼠也很可愛啊!

 

 

 

 

 

028.jpg

餐廳旁的岩礁住著可愛的「岩鼠」(Dassie),體形大如兔。 

 

 

 

 

 

 

 

 

 

 

 

■ 

 

餐後,奇蹟發生……

 

14:00 居然讓我們在這個 自由活動!

 

南非治安不佳,這幾天從沒讓我們獨自行動。但此地安全無虞,環境又好,大夥逛街去也!

 

我什麼事都不想做,只要在小鎮閒晃就很快樂了。

 

街上藝品店頗多,皆充滿藍白色調之海洋風格,怎麼逛都舒暢。日後若想重遊南非,大概只會到這個 悠閒住幾天,純粹定點旅行,每天看海、賞鯨、散步、享用海鮮。 

 

 

 

 

 

029.jpg

在赫曼紐斯(Hermanus)就是要享受「音樂」、「鯨魚」及「美食」

030.jpg

031.jpg

032.jpg

033.jpg

赫曼紐斯(Hermanus)的街景

035.jpg

036.jpg

037.jpg

038.jpg

 

 

 

 

 

 

 

 

 

 

 

■ 

 

16:00 集合,雖意猶未盡,但「心滿意足」矣!

 

接著要往西北行駛 27 公里,前去今晚下榻的阿拉貝拉旅店(Arabella Hotel & Spa)。

 

此時山雨欲來風滿樓,流動在車窗外的風景竟是一幅氣勢磅礡的墨色山水。

 

看得出神,腦海浮現簡媜的一首詩……

 

   境界就是:

 

   高山上,一幢古屋。

 

   雲半間,老僧半間。

 

雖然短短 18 個字,但年少的,肯定讀不懂。

 

像我這種年紀,想開了,自然知道「獨在山裡與雲共居」的美感!

 

 

 

 

 

039.jpg

 

 

 

 

 

 

連帶又想到另一段,也是簡媜的詩:

 

  「修養」就像內心的一處沼澤。

 

   差別是,

 

   有的人綻放清香蓮花,

 

   有的人一生只會養蚊蚋。

 

此時,我正在南非開普敦,淡淡望著窗外流動的「境界」及「修養」。

 

 

 

 

 

040.jpg

041.jpg

 

 

 

 

 

 

 

 

 

 

 

 

16:25 抵達佇立於湖畔的阿拉貝拉旅店,只見半邊水色,半邊芳草碧連天。

 

整棟建築像座美術館,我是遠來的過客,在各種藝術創作裡,只想找張可夜眠的床。於是,他們分配120號房給我!

 

16:52 穿越大廳的積木及廊間的拼圖,循著藝術家的指示,進到房裡。

 

我半間,任鋒半間,也算是種安居的境界。

 

還兩個小時才用餐,於是揹著相機外出,想去拍攝「半邊水色,半邊芳草碧連天」。

 

 

 

 

 

042.jpg

相片節錄自阿拉貝拉旅店(Arabella Hotel & Spa)訂房網頁

 

 

 

 

 

 

結果,老天爺嫌水色太淡,潑撒滿天狂雨;

 

於是,湖光同夜色被渲染成一種昏茫。

 

我躲雨到室內,決定去泳池游水,想像自己是尾鯨魚。

 

 

 

 

 

043.jpg

阿拉貝拉旅店(Arabella Hotel & Spa)裡的裝潢藝品

045.jpg

046.jpg

047.jpg

048.jpg

 

 

 

 

 

 

 

 

 

 

 

 

19:00 用餐

 

很精緻的晚餐,鮭魚沙拉盛放在一塊岩石上,魚子醬及柳橙分別讓「魚」、「果」的美味平衡於舌齒間。

 

主餐是帶骨牛排。

 

同桌的黃先生笑說,之前跟廉價團去法國,結果餐餐吃的都不是法國菜。而此趟南非行,卻吃遍美食,連忙說下次還要再跟這家旅行社的團,領隊任鋒立刻向他推薦「斯里蘭卡及馬爾地夫」的行程。

 

 

 

 

 

049.jpg

鮭魚沙拉盛放在一塊岩石上

 

 

 

 

 

黃先生問我下次旅行去哪?

 

我說,不知道,沒去過的都想去。

 

但沒去過的國家太多了,時間到,自然會知道自己想去哪裡。

 

那餐聊得很愉快,將近九點才回房。

 

而雨則飄了整夜,在春雨裡入睡特別舒服。

 

晚安!

 

 

 

 

 

 

 

 

 

050.jpg

 

 

 

 

 

 

 

 

 

 

 

 

 

 

 

 

延伸閱讀南非旅遊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南非旅遊(攝影精選)

南非旅遊01 莊周夢獅

南非旅遊02 快樂天堂

南非旅遊03 異像空間

南非旅遊04 紫花魔戀

南非旅遊05 鷺鷥與鯨

南非旅遊06 鯨魚小鎮

南非旅遊07 人生火車

南非旅遊08 桌山奇蹟

南非旅遊09 彩色企鵝

南非旅遊10 芸芸眾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非旅遊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