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3

005

006

007

 

 

 

 

 

 

 

 

 

02

 

 

 

■ 2015 10 9 日(星期五)第三天

 

昨天住進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的萬豪普羅蒂酒店(Protea Hotel by Marriott Kruger Gate),就是準備今日要整天 safari,搭車勇闖叢林尋找野生動物!

 

 

 

 

河馬張開口吞掉了水草 煩惱都裝進它的大肚量

 

老鷹帶領著我們飛翔 更高更遠更需要夢想

 

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 一個孩子們的 

 

跟人間一樣的忙碌擾嚷

 

有哭有笑 當然也會有悲傷

 

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

 

 

註:這首《快樂天堂》乃滾石唱片為紀念台北動物園搬新家所錄製。

 

 

 

 

 

因克魯格國家公園佔地 19,485 平方公里(約台灣三分之二),

 

南北長 360 公里,東西寬 65 公里。

 

今天將在國家公園的中間地區獵遊 200 公里之路程,

 

然後夜宿西邊的卡帕瑪私人動物保護區(kapama private game reserve),

 

因範圍遼闊 05:30 就出門,

 

趁天剛亮動物群起覓食之際前去觀賞。

 

 

 

 

 

008

1927年第一批觀光客在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獵遊的歷史相片 

 

 

 

 

 

 

 

 

 

 

■ 

 

05:30 即出門獵遊,不走回頭路,只能準備餐盒讓我們在車上用餐。

 

旅行時我最討厭在車上吃餐盒,並非「嫌棄伙食不好」,而是吃完無法立刻刷牙,我會很不舒服!

 

直到 2007 7 月在肯亞經歷一段「餐盒事件」後,從此旅途中的餐盒我都會特別珍惜,這是當時發生的故事:

 

時間:2007年7月26日 地點:肯亞

 

團裡有位宜蘭來的婦人,用餐時高聲抱怨桌上沒有熱開水。天啊!哪家餐廳會在桌上擺放熱水,自助式早餐都有熱水可沖泡咖啡,自己去倒一杯不就行了。但那位大嬸一叫嚷,領隊就立刻請 waiter 特地為她端熱水來。

 

過一會兒,宜蘭大嬸又叫了:「這是啥米楜椒粉,倒都倒不出來!」音量大到整間餐廳都回音陣陣。

 

和我同桌的花蓮船長故意拿起楜椒瓶,輕鬆灑在他的煎蛋上,然後抬頭對著我們大笑:「隨便倒就很多,伊是來鬧ㄟ嗯!」

 

當然領隊又么喝 waiter 趕快幫那位大嬸拿一罐盛滿楜椒的新瓶來。

 

大家心知肚明,為何大嬸脾氣這麼壞?昨夜領隊宣佈今天要趕路,中午只好將就吃餐盒,宜蘭大嬸便當場發飇,嫌餐盒難吃,無法下嚥!

 

都過了一夜,大嬸氣仍未消,利用早餐時間到處找碴。

 

 

 

= = = = = = = = = = = = = = =

 

 

 

我們七點鐘出發,沿路搖搖晃晃坐得骨頭都快散了。五個小時後來到塵沙飛揚的公路旁的一家紀念品店,有廁所可用又有走廊可乘涼,中午便在此吃餐盒。

 

至於,我們那位不爽吃非洲餐盒的宜蘭大嬸呢?

 

管她的!別坐她附近就好,於是隨著船長夫婦遠避到另一頭的樹下木桌用餐。

 

餐盒裡有麵包、炸雞、洋芋片、果汁、香蕉及柳橙 ( 都是小小醜醜的有機水果 )。夠了!這樣一餐絕對吃得飽,雖然不太精緻,我還是把每樣都吃光,除了那包洋芋片,炸得有點油,擔心脂肪會藉機累積在我的小腹不肯離去,所以沒吃。

 

我們三個人的午餐氣氛可好呢,邊吃邊鬧,笑聲不斷。

 

餐後我請船長夫婦先離開,我來處理餐盒及剩菜即可!

 

 

 

= = = = = = = = = = = = = = =

 

 

 

這種紀念品店沿途不少,通常都雇用大批推銷員,當觀光客的獵遊車抵達時,雇員就迅速找對象推銷。平常看到他們還蠻討厭的,一路纏人,躲都躲不掉。不過中午只有我們這團到訪,忙著用餐,沒人進店裡參觀,倒是把走廊佔據了,雇員們就整群坐在路邊曬太陽,看起來頗可憐。

 

現在樹蔭下只剩我一人,把桌子收拾乾淨,餐盒疊好準備丟掉,結果有位雇員立刻過來邀我進店裡參觀,他要幫我介紹。

 

我笑著推辭,對那些紀念品沒興趣。忽然想到餐盒裡有包沒吃過的洋芋片,隨口問他肯否幫我把洋芋片吃完?擔心對方認為是吃剩的,還特別向他強調整包都沒拆開過。

 

他立刻接過去,大把抓著往嘴裡送,塞了滿口才咔滋咔滋向我道謝。

 

感覺他真的很餓,我又把口袋裡兩小包台灣帶來的餅乾給他,仍是狼吞虎嚥吃完。另兩位雇員看見後,也趕快靠過來,可是我已沒多餘食物。其中一個指著桌上的餐盒,我打開後把沒動過的麵包遞給他們。後來他們乾脆自己將所有餐盒翻開,啃過的雞翅被拿去吃光,嫌太酸而沒吃完的柳橙也被分食而盡,盒裡的殘食全被吞噬一空。

 

我看得目瞪口呆,黑人們有點不好意思,一直道謝。剛好有輛獵遊車抵達,兩位黑人被老闆喚過去招呼顧客,剩一個守著我。

 

「你不用過去嗎?」我問眼前這位乾瘦的黑人。

 

「我是負責招呼你的。」

 

「不好意思,我不買紀念品,真是抱歉!」我有點心虛。

 

「沒關係,謝謝你給我午餐。」

 

天啊!他竟把餐盒內的殘渣稱為“午餐”。他說他們得賣出商品才有收入(抽成),若整天都沒成交就沒錢(底薪)可領,老闆不提供午餐,剛才他們整群坐在路旁都沒吃飯。所以賣不出紀念品沒關係,至少他已有午餐可吃,有人連吃飯錢都賺不到。

 

安靜了一會兒,我叫他等著,然後到車上取出我的德昌豆干、巧克力及餅乾。

 

「我不買紀念品,這讓你當晚餐。」我比著手勢要他趕快把東西拿去藏,別讓其他人看見,因為我只有這些。

 

見他一只黑色身影在炙熱的艷陽下移動,不覺心酸起來。

 

不過他告訴我,他有一位3歲的女兒,今晚有巧克力可吃了!

 

 

 

哎!被同團大嬸嫌為「無法下嚥」的餐盒,即使只剩殘渣,仍是雇員們搶食的佳餚!

 

切記,當你在浪費食物時,地球上還有很多人沒飯吃。

 

千萬要知福惜福,每餐都要感恩地把所有食物吃完!

 

2018 8 31 日起,我應新進旅行社之邀於北、中、南舉辦了三場「南非攝影作品分享會」,每場我都和大家分享肯亞這段餐盒的故事,也提醒大家旅行時要知福惜福。同時也印證新進旅行社的經營理念,他們有句口號: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

 

因為去了肯亞,因為這段餐盒的故事,讓我更懂得知福惜福,此乃我從旅行中學到的「看待事物的新方式」。

 

 

 

 

 

 009

 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

 

 

 

 

 

 

 

 

 

 

■ 

 

05:30 出發,我開始「感恩」地把餐盒吃完……火腿三明治、水煮蛋、果汁、起司餅乾、蘋果及甜點(水蜜桃糖果棒)。因昨天大夥都採購不少水果,有兩位團員分別把她們的蘋果送我,於是我吃了3顆!

 

此時橙紅的朝陽剛好從地平線升起,美如神話幻境。飽食的我,有種「」的滿足。要是能刷個牙,口腔不要有殘食餘味就更完美了!

 

 

 

 

 

010

此時火紅的太陽剛好從地平線升起,美如神話幻境。

 

 

 

 

 

 

正當此時,我們已經邊看羚羊、長頸鹿邊行駛了 13.8  公里,來到國家公園管理中心司庫庫札(Skukuza),停車讓我們參觀創辦人的雕像,此時才清晨 06:38

 

我趕快趁機去洗手間刷牙,好開心!

 

 

 

 

 

 011

 克魯格國家公園創辦人保羅克魯格(Paul Kruger)的雕像,中間那位。

 

 

 

 

 

 

 

 

 

 

■ 

 

06:55 繼續在國家公園獵遊,但開始往北移動。

 

這座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是第一座為野生動物設立的保護區,其源可溯至十九世紀末,當時總督保羅克魯格(Paul Kruger)於 1898 年簽署了保護令,劃定今日沙比一帶(Sabie Sand)為保護區,以避免野生動物因人類獵捕而絕種。1926 5 31 日保護區成為國家公園時,仍沿用當時創建之「克魯格」(Kruger)總督來命名。

 

現在國家公園內有 300 種植物、49 種魚類、33 種兩棲動物、114 種爬蟲、507 種鳥類和 147 種哺乳動物。

 

草原經常可見獅子、大象、犀牛、河馬、花豹、長頸鹿、鴕鳥、狒狒、鱷魚等大型動物,種類及數量皆全球首屈一指。

 

其中羚羊數量超過 14 萬隻,在非洲名列第一。

 

另外尚有野牛 20,000、斑馬 20,000、大象 7,000、獅 1,200、犀牛 2,500

 

除了這片佔地 19,485 平方公里(約台灣三分之二)的國家公園之外,西側平原還分佈著數個私人動物保護區,我們下午就會前去造訪。

 

冬季(乾季)從四月到九月,因林木稀疏,乃觀賞野生動物最佳時節。

 

夏季(雨季)從十月至三月,叢林茂密反而難以發現動物行蹤。

 

我們 10 月初來訪,草木剛冒綠芽,但尚未茂盛到足以遮蔽動物,而且在初春的翠綠裡拍攝動物別具詩意。

 

 

 

 

 

 

012

措夸内野餐區(Tshokwane Picnic Site)內有今天及昨天野生動物出現的標示圖,

很貼心的設計!

 

 

 

 

 

 

 

更特殊的是……在克魯格國家公園我們是「搭遊覽車獵遊」耶!

 

我在坦尚尼亞、肯亞、尚比亞、波札那、斯里蘭卡皆獵遊過,但都是在四輪傳動的吉普車上顛簸揚塵而行,唯獨這次安穩坐在遊覽車內「吹冷氣」看動物,真是奇特的經驗。

 

當然厲害的是我們的司機 Peter,他的「千里眼」加上經驗老到,總是能發現叢林裡的動物行蹤,然後請導遊Linda用麥克風指引大家找到動物。

 

05:30 12:10,我們看到了野牛、斑馬、大象、獅子、河馬、羚羊、鴕鳥、猴子……

 

 

 

 

 

013

 

 

 

 

 

搭乘遊覽車最快樂的事,便是可隨時更換座位(車內尚有一半的空位),或左或右依著兩邊的車窗 270 度觀看並拍攝動物。

 

同團的長輩及紳士淑女們都優雅坐在遊覽車前半段,唯有小玲、Connie 及我三位移到車廂最後,機動換位拍照,沿途閒聊打屁。

 

小玲帶老媽來南非,Connie 則是帶她阿姨,兩位美女有志一同,皆將姨、媽安置於前座之「敬老座位區」,溜到後面來陪我。

 

至於,我們能「合得來」且沿路笑鬧……乃因她們稱我為「大哥」,而非「大叔」!這個當然很重要,記得剛搬來台東新家,下午去門口的學校操場運動時,那些練田徑的小選手們居然喊我「這位阿公」。原本慈祥和藹的我不自覺以猛獅般銳利雙眼,殺氣騰騰望過去…….幸好他們有教養,立刻改口叫我「兄弟」,從此我便和那些國小六年級的小選手們稱兄道弟、形同手足,天天一起運動。

 

同理,小玲、Connie 兩位美少女及我這位「同齡」少年,就如此遠離「敬老座位區」,待在車尾青春同行至旅途結束。(此時悠揚的配樂響起)

 

 

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 一個孩子們的 

 

跟人間一樣的忙碌擾嚷

 

有哭有笑 當然也會有悲傷

 

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

 

 

 

 

 

 

015

016

017

018

019

020

021

022

023

025

026

 

 

 

 

 

 

 

 

 

 

■ 

 

06:38 在國家公園管理中心司庫庫札(Skukuza)休息後,往北將近 100 公里的車程裡,又停了兩站:

 

1.先行駛 41 公里,08:48 於措夸内野餐區(Tshokwane Picnic Site)休息。

 

2.再往北 51 公里,11:20 停靠沙塔拉休息營區(Satara Rest Camp),這裡有家紀念品店(The Parks Shop Satara Rest Camp),可採購各種野生動物相關產品。

 

 

 

 

 

027

沙塔拉休息營區(Satara Rest Camp)紀念品店販售的一件T恤, 

我很喜歡,頗後悔沒有買下來。

 

 

 

 

 

 

 

遊覽車並非全速進前,緩慢地走走停停,遇動物就讓我們看個夠!

 

將近 7 個小時的獵遊,雖千百動物看盡,但印象最深的卻是「飛鳥與魚」。

 

乃措夸内野餐區裡的一隻藍鳥,我持相機拍攝,但因鏡頭裝有偏光鏡,形成鏡面效果。所以藍鳥從鏡裡看到另一隻美麗的鳥(牠自己),拼命騷首弄姿想壓過對方的氣勢,因此讓我拍下許多精彩表情,既有趣又愚蠢!(讓我想到:玩弄自己命運的,通常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則是路過一片泥沼時,只見積水逐漸乾涸,魚群擠在薄薄的淺水裡掙扎,每尾都努力擺動鰭背,以便能斜著身軀吸吮泥水。湧動的魚身在陽光下閃爍如寶石,這美麗的「死亡」乃非洲最真實的生存法則。

 

今天在 裡,看到 的愚蠢及 的無奈,所以「天堂」之快樂只是自己的想像,不管天堂或地獄都是人間的代名詞。你笑,就是天堂,你哭,就是地獄,是天是地皆取決於你看待事情的方式!

 

所以,要開心,要常笑,天堂就會在你身邊。

 

(心開了,天堂自然在)

 

 

 

 

 

 

028

泥沼積水逐漸乾涸,魚群擠在薄薄的淺水裡掙扎。

029

騷首弄姿的飛鳥

 

 

 

 

 

 

 

 

 

 

■ 

 

11:30 離開沙塔拉休息站後,要往西行駛 108 公里前去一處私人動物保護區。

 

之前提過在國家公園西側平原有不少私人動物保護區,為何除了國家公園,尚有這些私人林地「保護」野生動物呢?

 

因為:

 

國家公園 主要是保護生態及環境,順便提供觀光。

 

私人動物保護區 則以營利為主,建置五星級觀光設施讓遊客尊貴獵遊,順便保護野生動物,因為裡頭若沒動物,遊客就不來了。

 

去國家公園乃純粹觀賞動物(樂趣在生態),在私人動物保護區則是享受旅行(有動物陪伴的吃喝玩樂)!

 

所以遊完國家公園,當然要去私人動物保護區體會頂級的獵遊,於是我們13:50來到這家卡帕瑪私人動物保護區(kapama private game reserve)。

 

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 一個遊客們的 

 

沒錯!這裡真的是遊客的快樂天堂。區內這家五星級度假中心叫卡帕瑪南營山林小屋(kapama south camp),上網查到最便宜的房價大概是雙人房一晚台幣 26,844元。旅行社的團價可能有折扣,但仍是天價(對我而言)。

 

 

 

 

 

 

030

看到沒?卡帕瑪南營山林小屋(kapama south camp)雙人房一晚台幣26,844元。

 

 

 

 

 

 

 

 

來到此地,也終於瞭解當初報名這個南非旅行團時百思不解的一個疑惑。

 

他們大概兩個月前就結團,無法再報名。

 

我心想,哪有旅行團這樣操作的?都嘛越多人報名才能賺更多錢。

 

原來就是因為這家度假中心房數有限,旅行社又堅持要夜宿於此,所以必需嚴格限制團員人數。

 

現場看到度假村的環境及設施,終於瞭解為何房價這麼貴(而且還不易訂到),因為真的很棒,光那個大廳就讓我讚不絕口,走遍各國這座大廳始終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031

032

033

卡帕瑪南營山林小屋的大廳,超有非洲風味,

至今仍是走遍世界的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035

 

 

 

 

 

 

 

 

 

 

■ 

 

14:30 用餐,我吃了生菜沙拉、洋蔥濃湯、牛肉炒洋菇、烤魚、中式炒麵、起司塊、葡萄、蕃茄、甜椒、西洋梨。

 

接著回房休息(25號房),16:00 再出門獵遊。

 

天氣熱,進房當然先沖澡去!

 

看到浴室立刻「驚呆」,頗有文學氣味,襯著窗外的樹叢讓我想到《遠離非洲》那部電影。

 

 

 

 

 

036

我的午餐

037

我的房間

038

我房裡的浴室,美得極有文學味,讓我想到《遠離非洲》那部電影。

039

 

 

 

 

 

 

 

 

 

 

 

16:00 準時去集合,要獵遊了!

 

哪知此種五星級獵遊,出發前要像英國貴族般先享用下午茶,才會優雅出發。而且絕非隨便吃兩口就算,是慢品嚐精緻甜點、鮮果及茶飲。(我還看到塗著魚子醬的小餅干)

 

偏偏我是個不吃甜點、不喝茶、不喝咖啡的人,眼睜睜看著大夥享用美食之際,忍不住跑去問領導任鋒「何時才會出發?」

 

得知是半小時之後,「啊!」驚叫一聲立刻提醒任鋒下次要先告訴我,我會在房裡多睡半小時再出來集合。

 

他笑說:「對啊!忘了你不是“正常”的觀光客。」

 

沒錯!美食對我並不重要,能休息就儘量躺著休息(保護脊椎),在景點區才能生龍活虎到處覓景拍攝。因我的想法經常異於“正常”觀光客,任鋒才會笑說我“不正常”,哈哈哈!

 

不過,這次倒是讓我見識到南非私人動物保護區之五星級獵遊竟然高檔到這種程度!

 

 

 

 

040

獵遊前的下午茶

041

獵遊時提供貴賓使用的毛巾

042

我超喜歡地上那張毛皮拼成的地毯,真的好美。

 

 

 

 

 

 

 

 

 

 

 

因為我什麼都不吃,而且要等大夥享用半小時的茶點才出發,於是晃去度假村的紀念品店閒逛。看上一顆美麗的圓球,約台幣   150 元,也不貴,就買下來當紀念。

 

我問那位美到不像樣的女店員,這是什麼?

 

她說:「猴球(monkey ball),是植物的果實。」

 

「不、不、不!」我拼命搖頭:「此乃致命武器,獵遊時若慘遭獅子攻擊,擲球丟牠,獅子就會昏倒!」

 

我說得很認真,把那位美女店員逗得大笑不已。

 

其實猴球是Strychnos Spinosa樹的果實,乃猴子很喜歡的食物之一。以前居民只知把這種樹砍來燒柴,自後有人教他們將果實手繪成紀念品賣給觀光客之後,猴球樹便因提供村民就業機會而不再被濫砍。所以來到南非不妨買顆可愛的猴球留念,因為背後隱藏一段美麗的環保故事。

 

而且猴球也可充當樂器!由於種子仍在裡面,震動時會發出「沙沙沙」的音樂聲響。

 

 

 

 

 043  

 我買的猴球(monkey ball)

 

 

 

 

 

 

 

 

 

 

 

16:30 終於出發了!

 

私人動物保護區的「獵遊」當然不一樣……

 

1,有精挑細選的美女俊男公園管理員(ranger)隨行解說。

 

2.因為是自家的動物保護區,路線特熟,連動物住哪裡都很瞭解。

 

3.各車之間有無線電連絡,發現稀有動物時會通知其他車輛前往。

 

獵遊時許多人皆以能看到「非洲五大動物明星:獅子、大象、花豹、野牛、犀牛」為目標,但我就是“不正常”,獨愛斑馬及長頸鹿,尤其滿身花紋在赭紅夕陽裡奔馳的身影特別美。另外,我也超愛非洲的大樹,黃昏時每棵都變成枝繁葉茂的剪影,隨天色變化如夢似幻。所以來到非洲至少要參加一場黃昏的獵遊,才能見識到最瑰麗觀壯的非洲景象。

 

 

 

 

 

045

046

047

048

黃昏時每棵都變成枝繁葉茂的剪影,隨天色變化如夢似幻。

049

050

051

052

053

055

我們獵遊時搭乘的吉普車

056

057

058

059

060

061

回程天色已暗,我用長時間曝光拍攝車子的行進,藍色是車上的儀器燈光。

 

 

 

 

 

 

 

 

 

 

 

獵遊 19:00 結束,19:30 用餐,和中午一樣豐盛的歐式自助餐,但多了些烤肉,於是我淺嘗了幾片鮮美牛肉。

 

 

 

 

062

晚餐的生菜沙拉區

 

 

 

 

 

 

和大夥聊到將近九點鐘才回房,今天凌晨五點即醒,成天追逐動物,也拍攝超多相片,夠累了,打理一些雜事便上床睡覺。晚安!

 

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 一個遊客們的 

 

今晚的夢裡,應該會有許多彩色的動物……

 

 

 

 

 

 

 

 

 

063   

 

 

 

 

 

 

 

 

 

 

 

 

 

 

 

 

延伸閱讀南非旅遊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南非旅遊(攝影精選)

南非旅遊01 莊周夢獅

南非旅遊02 快樂天堂

南非旅遊03 異像空間

南非旅遊04 紫花魔戀

南非旅遊05 鷺鷥與鯨

南非旅遊06 鯨魚小鎮

南非旅遊07 人生火車

南非旅遊08 桌山奇蹟

南非旅遊09 彩色企鵝

南非旅遊10 芸芸眾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非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