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

001

019

012

010

023

 

 

 

 

 

  

 

斯里蘭卡旅遊08 海龜與高跟鞋

 

 

 

█  2015 年 4 月 4 日(星期六)第八天

 

今天06:30 起床,07:00 用餐,08:30 出發。

 

早餐悠哉吃了西瓜、百香果、木瓜及堅果燕麥牛奶……

 

跟團享用自助式早餐時,沒有大吃培根、火腿、煎蛋、麵包、甜點好像很吃虧,但在台灣我的早餐本來就是水果及麥片,所以頗為習慣。反正中午及晚餐都有豐富的海鮮及葷食佳餚,不至於營養失衡。

 

倒是用餐時大嬸們很安靜,沒有靈異事件,也沒珠寶搶購的新進度,少了這些「跟團旅遊必備」的抱怨、批評、炫富、八卦還真有點不習慣,她們本該吱吱喳喳說個不停的啊!

 

 

 

 

001

我們下榻的亞洪加拉遺產酒店(Heritance Ahungalla Hotel),他們的無邊際游泳池(infinity pool)池水就在視線裡延伸,與海洋接連成壯闊的水天一色。

002

003

005

 

 

 

 

 

 

 

 

 

 

今天沒什麼重要行程,就是回到首都可倫坡(Colombo),進行簡單市區觀光,晚餐後去機場,搭機經香港回台灣。

 

雖無重量級行程,但卻有個我「極愛」的參訪點,要去看海龜囉!

 

海龜?看海龜有什麼了不起?

 

這不是水族館,而是海龜保育中心,能親身體會令人感動的保育觀念。

 

那就先來說說海龜的故事……

 

大海龜天生有奇特的導航能力,不管出生何處,不管悠游至天涯或海角,都會回到出生地產卵繁育下一代。

 

所以,「原出生地」的環境優劣便直接影響到海龜族群的盛衰。

 

每年十月至隔年四月乃海龜產卵季節,它們通常半夜爬上沙灘產卵,每次約80~120個。富含蛋白質的龜卵經常淪為其他動物的果腹佳餚,也可能遭海浪沖刷而落海破損,即使 50 天後順利孵化,小海龜從沙灘爬往海洋途中更有許多掠食者守而待之。此後從自力更生到長成再游回來產卵,幾乎僅有 1000 之一的機率,也就是十隻海龜媽媽產卵的結果,只能成功培養成一隻大海龜。此乃天地萬物自然運作下的存活率,但人類介入後海龜幾乎慘遭滅絕!撿食龜蛋乃貧困漁民維持生計的重要方式之一,這對「永遠會回家產卵」的海龜來說幾乎是無法抵抗的浩劫,漁民只要「守灘待龜」即可撿光所有的蛋。

 

幸好有國外保育團體發起「一塊錢盧比換一隻大海龜」的救援活動,只要居民撿拾一枚蛋就以一塊錢盧比將其買回。而換回來的蛋則以科學方法孵育,待小海龜誔生再野放大海。當時漁民的收入也不過日薪 50 盧比左右,每夜撿蛋換錢,只要 100 顆便可「收入翻倍」。此如一來在海龜蛋尚未被野豬、野狗、蛇、螃蟹掘食前就送來孵育,反而提高存活率。1981 年起斯里蘭卡開始設立海龜復育中心,不但立法保護,還有專門機構負責孵育。目前沿海地區已有 18 個海龜復育中心,我們即將前往參觀,超開心!

 

因為行程上也沒註明是哪一家,我問領隊要行駛多久,他只說「可能很久」,所以 08:30 出發後我便套眼罩、戴耳機橫躺於座準備來個盤古開天的大補眠!結果耳機裡的《橄欖樹》都還沒唱完就抵達了,隔座的隨車小弟一直笑我「裝備齊全」睡了六分鐘!原來我們只是往北來到 6 公里外的科斯戈德(Kosgoda),參觀這裡的維克多哈蘇海龜保育及研究中心(Victor Hasselblad Sea Turtle Conservation & Research Center)。

 

原來傳說中的海龜復育中心並非精美的現代建築,只是非常「環境友善」的磚房及茅草屋,通常就在沙灘旁與海為鄰,貼近小海龜的天然孵化地。裡頭有覆蓋龜蛋的沙土區,豎立各種小立牌註明品種、數量及孵化日期,通常 50 天後小海龜便會破蛋而出,放至海水槽待其適應水質後,2~3天便讓它們回到海洋。斯里蘭卡南海岸乃綠蠵龜、革背、玳瑁、欖蠵龜和赤蠵龜等 5 種海龜的繁殖地,所以在這裡有天下無敵多的小海龜可看觀賞。

 

 

 

 

006

維克多哈蘇海龜保育及研究中心門口的大海龜雕像

007

這是現場的看版,列舉幾種危害海龜的方式,包括漁網、漁線,甚至有海龜誤吞漁鈎。

008

009

010

012

013

 

 

 

 

海龜復育中心也有極溫馨的收養政策,只要受傷或基因突變無法自己在海洋生存的海龜,這裡都有特殊水槽供其安老。要餵養這麼「長壽」(約120~150歲)的殘障大海龜是當然需要經費及人力,所以不少國際志工前來斯里蘭卡協助海龜養育,也包括台灣學生。他們先服務幾個星期,再環島自助旅行十來天,算是某種升級版的旅遊形式。而我們也愛心不落人後,義工們出「力」,大嬸們出「錢」至販賣部採購,因為紀念品販售也是海龜復育中心籌措財源的方式之一。

 

陳列的物品五花八門,海龜T恤、海龜帽、海龜拖鞋、海龜背包、海龜毛巾、海龜項鍊、海龜筆、海龜書、海龜滑鼠墊、海龜貼紙、海龜郵票……皆是「以海龜設計,但非海龜產品」的紀念品,但少了珠寶,大嬸們的買勁較不生猛。我看上一組極有設計感的磁鐵組,正慫恿大嬸「行善」購之。結果平常花錢很衝動大嬸卻反問我,這些磁鐵都是高跟鞋圖樣,和海龜有什麼關係?

 

是啊!高跟鞋和海龜有什麼關係?我也說不上來,但直覺設計很美,我喜歡有設計感的東西。鼓吹半天,沒大嬸想買,我只好自己花 1200 盧比(約260台幣)買下那些高跟鞋磁鐵。哈哈哈!此乃今天「海龜與高跟鞋」的故事。

 

參觀 40 分鐘後,09:15 就出發回旅社。

 

PS:我買高跟鞋磁鐵幹嘛?因為7天前我在機場換了 50 元美金的盧比,旅程已快結束都還沒花完,只好「捐贈」一些給海龜復育中心。但和大嬸們比起來,我在斯里蘭卡的消費總額約僅她們的 1 %。

 

 

 

 

015

我買的高跟鞋磁鐵組

 

 

 

 

 

 

 

 

 

 

回來先沖個澡,便上床呼呼大睡。天氣炎熱,能在冷氣房睡覺真是世上最幸福的事!

 

11:20 起床打包行李,晚上要搭機,東西得妥善安放到行李箱裡。

 

12:00 到大廳集合辦理退房。

 

12:30 用餐。

 

第一盤:生菜、蕃茄、馬鈴薯沙拉及兩枚鮮蝦壽司。

 

第二盤:煎魚、蟹腳、花枝、鮮蝦、洋菇。

 

第三盤:花椰菜、魚排及炒米粉。

 

跟團來斯里蘭卡,餐餐都很豐盛!

 

 

 

 

016

第一盤:生菜、蕃茄、馬鈴薯沙拉及兩枚鮮蝦壽司。

吃歐式自助餐取菜時,我偏好很簡潔的擺盤,這樣吃起來會很舒服。

017

第二盤:煎魚、蟹腳、花枝、鮮蝦、洋菇。

018

第三盤:花椰菜、魚排及炒米粉。

 

 

 

 

 

 

 

 

 

 

13:35 出發,要沿著海岸往北行駛 99 公里,前去首都可倫坡(Colombo)。

 

當然上車就悠哉平躺於座,快樂午睡了。

 

15:42 來到可倫坡的肉桂花園(Cinnamon Gardens),佔地 1.17 平方公里的綠地花園乃 1789 年的肉桂種植區,演變至今便以肉桂為名紀念之。這裡有好幾個景點,最重要的便是獨立紀念堂 (Independence Memorial Hall),這棟仿坎迪佛牙寺的佛殿設計的建築乃舉辦國慶大典及重要宗教節日慶祝之處,建築四周有許多石獅及一尊池水環繞的斯里蘭卡國父史蒂芬‧森納那亞克(Don Stephen Senanayake)雕像。

 

讓大家參觀 15 分鐘後,車子又移動 1.7 公里來到市政廳(Colombo Municipal Council),廳前花園有座奥卡納佛像(Aukana Buddha Statue),乃西元5世紀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佛像的翻版。而巨佛旁即是中國大使館,我想此乃遊覽車載我們前來參觀的原因,他們又分不清台灣及中國觀光客了!

 

 

 

 

019

肉桂花園內的斯里蘭卡國父史蒂芬‧森納那亞克(Don Stephen Senanayake)雕像。

020

肉桂花園內的獨立紀念堂 (Independence Memorial Hall

 

 

 

 

不過肉桂花園應算是附帶行程,重要是要帶我們去拉克美都拉藝品店(Lak Medura)進行最後血拼。所以行駛 2.3 公里,16:15 便抵達,大嬸們要利用機會趕快將手中的盧比花完哦!但店裡的手工藝品實在粗糙,偏偏這家店又小有名氣,乃團客登機前必訪之處,大家就加減逛逛!果然大嬸們品味出眾,這麼粗糙的東西根本買不下手,倒是我買了九隻迷你木雕彩繪大象鑰匙圈要回去送人。

 

 

 

 

021

022

拉克美都拉藝品店(Lak Medura)販賣的紀念品,這一隻大象要價五萬元台幣。

 

 

 

 

16:53 離開藝品店,距用餐尚有一段時間所以帶我們去ODEL百貨公司閒晃。

 

停留一個半小時我都在街頭拍攝可倫坡居民,期間剛好遇到我們的隨車小弟,偷偷塞給他 20 美金當小費,感謝他沿途為我們服務。

 

 

 

 

023

ODEL百貨公司外的清真寺

025

ODEL百貨公司的廣告看板,這設計我很喜歡。

026

027

028

029

 

 

 

 

 

 

 

 

 

 

18:30 來到月亮河餐廳(Chinese Sea Restaurant)享用中國菜:豆鼓蒸魚、螃蟹、豆腐髮菜羹、蔥煎蛋、炒高麗菜、蛋炒飯……也不算太豐盛,但已八天沒碰中國菜了,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旅行社都很聰明,登機前會刻意安排中式餐飲讓大家吃得心花朶朶開。

 

 

 

 

030

已八天沒碰中國菜了,大家吃得眉開眼笑,就像這尊月亮河餐廳裡的彌勒佛。

 

 

 

 

 

 

 

 

 

 

19:15  出發,要行駛 33 公里前去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車內好安靜,有種旅行時特有的別離氣氛,想家了但卻不想回去面對朝九晚五的工作……

 

所以,行程中只有我和隨車小弟輕聲細語胡亂閒聊。

 

我花了不少時間向他解釋中華民國(ROC)及中國人民共和國(PROC)的差別,因為他不知原來ROC就是台灣(Taiwan),一直以為台灣(Taiwan)就是泰國(Tailand)。

 

很混亂,對不對?

 

最後我又把香港加進來,這下子更混亂了!我的責任就是教他如何分辨這幾個名詞的「實際意義」。

 

為教他如何判別台灣或中國的觀光客,所以掏出100塊台灣鈔票送他當紀念,下次遇到能分辦這張鈔票的人就是台灣來的。

 

他開心道謝,但幾分鐘後忍不住問我,這張「台幣鈔票」面值多少?

 

告知約三塊美金後,我猜他可能會拿去黑市換美金,哈哈哈!

 

19:50 抵達後,便在一糰混亂的機場逐步辦理登機手續……只是我們乃凌晨00:15 的班機,航空公司櫃台尚未受理劃位,大家自己先找位置休息。

 

我便躲到角落閱讀林文義那本《寂靜的航道》,很舊的散文集。有人捐給圖書館,但圖書館不要,我就撿回來研讀,還不錯的書呢。

 

終於21:28 開始集合辦理登機手續。

 

首先是託運行李檢查,大家都過X光就沒事了,僅有位大嬸被要求開箱檢查。

 

但領隊居然沒等受檢的大嬸夫婦倆,竟自帶著大夥往航空公司櫃台而去。

 

我跟著走十餘公尺,實在不放心大嬸,於是又拉著行李回到X光機旁陪他們,或許需要我幫忙翻譯。直到檢查都沒問題,開始收拾行李箱時,我才提醒說「待會到 28 號國泰航空的櫃台劃位,團員都在那邊排隊,我先過去。」因為晚了幾分鐘,已多了五、六位其他乘客排在我們團之後,我自然而然接在隊伍最後面。

 

沒想到行李檢查完的大嬸夫婦趕回來後,居然直接「插隊」到前面的團員行列裡……令人傻眼!

 

遇到這種事,我通常懶得生氣,生氣會傷身!

 

結果正當我們以數個「弓」字型繼續迂迴排隊時,有幾位大陸同胞來到竟然也直接「插隊」至最前面……再度令人傻眼,且團員們爭相指責。

 

哈哈哈!這幕實在經典,好個「五十步笑百步」!

 

 

 

 

031

 

 

 

 

 

 

 

 

 

 

終於 21:56 劃位完畢,大家手上都有機票,自己前去登機門吧!還有整整兩個小時班機才起飛。

 

我過安檢、再出關後,就找張座位繼續閱讀《寂靜的航道》了。

 

年紀大了要懂得保護眼睛,所以看個十來分鐘,便會抬頭眺望遠方讓瞳孔變換不同焦距,以維護視力健康。22:32 正當我從書本整排的螞蟻字裡抬起頭來時,剛好看到一幕有趣畫面……有位印度人正在吃漢堡,但他把漢堡攤開來,將麵包撕成小塊,沾蕃茄醬吃,就完全是那種「印度人用手吃飯」的模樣,極有趣!

 

還興致勃勃看著印度人吃漢堡時,遠方的大嬸招手要我過去當翻譯了,她正在機場的珠寶店進行血拼。

 

大嬸看上一顆極美的鑽石,美到連我都跟著讚嘆。

 

但大嬸說那不是鑽石,是白寶石,不然價格不會這麼便宜!

 

這顆白寶石還有GIA(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n)的鑑定證書,非常討大嬸歡心,她這輩子還沒買過有證書的寶石。因為她要大大的殺價,所以才需我快快的過來翻譯。而對方也不是省油的燈,價格談到雙方僵持不下而且交集遙遙無期時,對方便使出殺手鐧了,說這種價格要請示老闆才知能賣與否?

 

這不就是四天前我在肯迪(Kandy)的珠寶店教對方用來應付台灣人的絕招嗎?

 

當時我就這樣教對方:「討價還價時在最關鍵時刻要“故意假裝”這種價格要問老闆才能決定,因為已接近成本價了……」沒想到原來這種招數已眾所皆知了!

 

反正大嬸太迷戀那張GIA證書,心事早被店員看透,請來老闆演雙簧,就是不肯降價。最後以 800 美金成交,店員還一直要我翻譯給大嬸聽,說這種賣價老闆很不開心,會把他開除(當然是假的)。但大嬸買意已堅,放棄殺價,叫我去把她老公找來。

 

哇靠!我好像變成他們家的菲傭了,機場這麼大哪裡去找大嬸她老公啊?

 

但是我就是有辦法找得到,老公滿臉不悅地趕到後,原來大嬸要知道還剩哪張信用卡尚未刷爆,於是桌上掏出一堆卡來……

 

接下來細節直接略過,大嬸的老公超不爽,信用卡簽完名我趕快把他拉到登機門的座位區休息,他才一五一十向我抱怨「老婆太過份了,花數十萬買珠寶!」

 

聽完我有點訝異,反問他:「沿途不是聽你們說這裡的珠寶太便宜,台灣的價格絕對貴上數倍!等你們回台灣把珠寶賣掉,不就現賺百餘萬了?」

 

老公低頭嘆氣:「那是愛面子講好聽的,回台灣根本賣不掉,這些錢不知什麼時候才賺得回來。」

 

天啊!原來是這樣,我以為他們如此大手筆血拼,回去轉賣肯定賺翻!

 

講著講著,老公都快哭出來了,我實在不知如何安慰他……

 

 

 

 

032

 

 

 

 

 

 

 

 

 

 

23:28 機場廣播拼命呼叫,說我們那架飛香港的班機更換登機門了。我趕快陪著喜孜孜的大嬸及苦淒淒的老公一起前去新的登機門,三個人都很安靜……其實我覺得很好笑,但不敢笑。

 

24:17 登機。

 

 

 

 

 

 

 

 

 

█  2015 年 4 月 5 日(星期日)第九天

 

01:19 用餐。

 

飛機餐是:圓形小麵包(冷的)、紅醬通心粉(味淡)、綜合水果(量少)、草莓蛋糕(超甜)及蘋果汁。

 

接下來就一路睡到香港,07:58 順利降落機場。

 

和大嬸們揮手道別了,大夥要飛桃園,唯獨我回高雄。

 

感謝大嬸們給我一趟如此搞笑的斯里蘭卡之旅,跟團很愉快,但一個人的旅行更開心。在香港我又一個人自由自在了,在侯機室附近看完李小龍特展後,10:15 登機回高雄。

 

九天的斯里蘭卡行程就這樣結束,真是意猶未盡……這個島國太好玩了,哪天再呼朋喚友過來租車環島!

 

 

 

 

 

033

香港機場的李小龍特展

035

036

037

香港機場的餐廳

038

今天從亞洪加拉行駛99公里,回首都可倫坡。

地圖上的路線就是八天來我們走的行程,偉大地環繞了半座斯里蘭卡島。

 

 

 

 

 

 

 

 

 

(斯里蘭卡遊記系列全文結束,感謝閱讀。

 

 

 

 

 

 

 

 

 

 

 

 

延伸閱讀「  斯里蘭卡旅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斯里蘭卡(攝影精選)

 

斯里蘭卡旅遊 01 驚呆,再驚呆!    (可倫坡)

斯里蘭卡旅遊 02 獅子岩の懸天宮殿   (獅子岩、坎達拉馬遺產酒店)

斯里蘭卡旅遊 03 石窟藏佛兩千年    (波羅那魯瓦、丹布拉洞窟寺廟)

斯里蘭卡旅遊 04 珠寶、珠寶我愛你!  (讓維利香料花園、肯迪文化劇場)

斯里蘭卡旅遊 05 茶山蒼蠅唱情歌    (肯迪佛牙寺、茶鄉奴娃拉伊利雅)

斯里蘭卡旅遊 06 瀑布變花朵。枯木變鱷魚(羅瓦那瀑布、雅拉國家公園)

斯里蘭卡旅遊 07 夜壺靈異事件     (瓦勒迦瑪立釣、迦勒、亞洪加拉

斯里蘭卡旅遊 08 海龜與高跟鞋     (維克多哈蘇海龜保育中心、可倫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斯里蘭卡 可倫坡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