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007

025

020

011

 

 

 

 

 

 

 

斯里蘭卡旅遊07 夜壺靈異事件

 

 

 

█ 2015 年 4 月 3 日(星期五)第七天

 

今天06:12 起床,07:00 用餐,08:30 出發。

 

這個薩法里酒店(The Safari Hotel)就位於堤莎湖(Tissa Lake)畔,所以黎明即起到湖濱散步。反正打開面湖的玻璃門,在鑲滿露珠的草地上走十來步就到大樹盤踞的水岸邊,什麼事都不做,光聞著青草味,看著湛藍如海的波光徐徐就好開心了。我蹲身拍攝許多倒影裡的大樹,順便探望水底悠游的魚群,想像自己是一尾魚。後來團裡的老阿嬤及老阿公也過來湖邊,他們非常溫順和藹,不會像大嬸們那般到處搶購珠寶。看阿公在樹蔭下幫阿嬤拍照(臉會是暗的),我忍不住過去幫忙,請他們移至陽光下,此時晨光柔和拍攝人像最美了。但對老人家而言光線仍嫌「刺眼」,於是請他們先低頭看地面(陽光才不會直射眼睛),我喊「一、二、三」再瞬間抬頭並微笑。果然拍到幾張極棒的相片,看完兩人喜不自禁地向我道謝,他們不知道原來可以這麼有技巧地照相。

 

 

 

 

000

我們夜宿湖畔,清晨起床就到湖邊拍攝大樹、水波及倒影。

001

002

 

 

 

 

07:00 準時用餐。

 

我才坐下大嬸便嚷著:「說曹操,曹操就到,弟弟,我們在正說你呢!」

 

「說我什麼?」我一臉不解。

 

大嬸的老公趕快詳述那段夜半恐怖遭遇……

 

話說,三更半夜時忽然有人砰砰砰急促拍打他們的房門,夫婦倆睡眼惺忪起身,老公套上拖鞋極不情願去開門。結果門外沒有人!他不信邪又到走廊前後左右搜尋半天,還是沒有人。回房扣上門鎖,轉身老婆居然不見了,嚇死人!趕快前去撥開面湖那側的窗簾,貼到落地窗前尋找「失蹤」的老婆,原來大嬸兀自推開玻璃門走到草地上左彎彎、右拉拉伸著懶腰。

 

老公趕快把她喊進來:「鬧鬼了,妳還在外面,真是不知死活!」

 

大嬸很無奈,指著數公尺前的躺椅說:「那個喜歡拍照的弟弟就坐在那裡,我才敢開門出去!」

 

「好啦!趕快進來。」兩人望著躺椅上的“拍照弟弟"才安心瑣緊玻璃門繼續睡覺。

 

講到這裡,大嬸直接插嘴進來:「弟弟,幸好有你在躺椅上乘涼,不然我們倆個就嚇死了!」

 

這個恐怖遭遇他們已不知向每位團員誇張地說過多少遍了,終於等到我來用餐,才急著和我這位「男主角」確認真相。

 

聽完,我只是摸不著頭緒地表示:「但半夜我沒出門啊!在房裡一覺到天亮。」

 

瞬間整桌人皆鴉雀無聲……大嬸趕快開口:「弟弟最喜歡開玩笑了,明明就是你,不然會是誰,哈哈哈!」

 

於是我故意用很恐佈的語氣述說這段真實故事:2004年發生南亞大海嘯時,有一長列開往今天下午我們即將造訪的迦勒古城(Galle)的火車被濤天巨浪捲入海底,1,500位乘客無一倖存,而這些瞬間消逝的生命經常會半夜回到海岸尋屋敲門,想回家去!

 

雖然我刻意描述得很恐佈,但大嬸仍拼命搖頭說:「弟弟最愛說笑了!」然後大夥繼續談笑風生,嘲笑我過於浪漫,喜歡半夜到湖邊乘涼。所以這樁夜半湖畔敲門靈異事件(簡稱「夜湖靈異事件」),就活生生被八卦多嘴的大嬸們消遣成「夜壺靈異事件」了。

 

我發誓半夜真的沒出門!他們看到的絕對是「別人」,或者根本沒有人……恐怖哦……

 

好啦,吃飯吧!

鳳梨、木瓜、蕃茄、西瓜、香蕉、堅果燕麥牛奶。

 

 

 

 

 

 

 

 

 

 

08:30 要出發,我提早到大廳前的美麗庭園拍攝。看到一對雇車環島自助旅行的年輕大陸夫婦正放置行李準備離去,頗羨慕這樣的自由行。因為物價不高,我的馬來西亞朋友也是自己來斯里蘭卡旅行三個星期,好想跟他們一樣,找機會再來悠閒自助旅行。有位旅居斯里蘭卡的台灣人就在部落格裡如此寫著:「或許是佛教國家的關係,這裡的生活步調較緩慢,也較沒壓力,有種自然的恬靜與安詳,如果來這裡品味生活、用心感受自然,將會非常滿足。」不過……我跟團來斯里蘭卡也玩得超開心,有這群可愛的大嬸,每天都爆笑又有趣。

 

 

 

 

003

一對雇車環島自助旅行的年輕大陸夫婦正準備離去,這是他們租的車。

004

我們旅社的大廳,用茅草蓋頂,很有當地風味。

005

 

 

 

 

首先沿著海岸線行駛 91 公里,10:05 來到到斯里蘭卡南端的坦迦勒(Tangalle),停靠於海邊的牧屋餐廳(Chalet Resturant)休息,其實就是要讓大家上廁所啦!

 

借用人家的洗手間,我還是很識相地向餐廳買罐可口可樂,算是「消費回饋」。其實我不喝可樂,而是前天因家有急事連夜趕回可倫坡的隨車小弟又敬業地回來為大家服務,所以買罐可樂請他。把可樂塞給隨車小弟後,便穿越餐廳前去海邊。哇靠!連這種看起來像鐵皮屋的路邊餐廳,都有美如天堂的海灘,斯里蘭卡真是個神奇島國,我忍不住拿起相機拍攝盛開的浪花一朵朵。

 

在沙灘上拍攝平凡無奇的海浪,雖欲罷不能,但時間到仍得回遊覽車集合。結果團員們都還在餐廳附屬販賣部搶購珠寶,據說這種不起眼的小店才能挖到寶,生意興隆的名店好貨早被挑光。斯里蘭卡盛產寶石因此價格低廉,老闆都胡亂進貨,標價也很隨興。櫃架上的看不夠,團員們直接問老闆是否尚有其他庫存,最後連幾個木製大抽屜都被搬出來挑選。那畫面滑稽又好笑,珠寶根本沒排列(尚未上架),「整堆」疊放在抽屜裡,團員像在夜市買衣服那般翻箱尋寶。中意的立刻抽出來詢價,在那種混亂狀況下,老實木訥的老闆完全無法招架。偏偏九位團員的18隻手及9張嘴巴不停舉著珠寶追問價格,害老闆有點驚嚇過度。最後他老婆只好從餐飲部趕過來救駕,進門也被翻箱倒櫃的現場嚇到……這輩子大概從沒遇過這種搶購盛況吧!不只大嬸,連最和藹溫順的老阿嬤及老阿公也「張牙舞爪」動手尋寶,現場簡直只有「噬血」兩字可形容,請想像一群鯊魚聞嗅到鮮血的瘋狂模樣。我剛在海邊拍攝完,從吧枱架上挑選了兩張明信片,客氣問說哪裡可結帳?服務人員指著裡頭的販賣部。我推門而入,只見九位團員及老闆夫婦如同「被洗衣機攪拌而糾纏成糰的衣物般」七嘴八舌詢價殺價。我這尾可愛尼莫(Nemo)的小魚兒,只好安靜找到噬血鯊魚湧動的縫隙,鑽過去請教老闆娘:「兩張明信片多少錢?」結果虎頭鯊大嬸看到小Nemo我兩手各舉一張明信片,只從嘴角溜出一句:「弟弟你來鬧的嗎?沒看到大家這麼忙!」然後趕緊把手上那條亮晶晶的寶石項鍊捧至老闆娘眼前問說:「好麻吉?(How much,多少錢)」,於是老闆娘立刻忽略明信片及卑微的我……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不!應是洪荒之力)才把我的兩張明信片結帳完畢,先上遊覽車喘氣休息。然後才見噬血鯊魚們陸續歸來,逐一展示戰果,瞬間車內珠光閃閃,猶如佛陀神蹟所散發的七彩光芒。這次瘋狂的「珠寶血拼大賽」終於在阿嬤及阿公上車時出現戲劇化高潮……兩條可繞頸數圈的超長紅珊瑚項鍊就沉重懸在阿嬤手臂上,將近十萬台幣,輕易奪下此次「血拼競賽」的冠軍寶座。

 

天啊!領隊只提醒我們,借用人家的洗手間最好象徵性的小小消費一番,但需要下手這麼重,採購十幾萬珠寶嗎?

 

PS:這裡原本只要休息 30 分鐘,結果硬是停靠了將近一小時。

 

 

 

 

006

哇靠!隨便一家路邊餐廳,都有美如天堂的海灘,斯里蘭卡真是個神奇的島國。

007

 

 

 

 

 

 

 

 

 

 

遊覽車開動後大家仍情緒亢奮,不只是搜購到便宜好貨,而是過程極有趣。這種類似「夜市衣堆挑貨」的珠寶血拼方式,也只有在斯里蘭卡的遍僻小店才可能發生,因此大家都覺意猶未盡,那種爭奪搶購的過程實在美妙!

 

接下來 53 公里的路程裡,大家喋喋不休於回味剛才的血拼樂趣。終於12:27 來到瓦勒迦瑪(Weligama),這裡沒有珠寶店,我們要在海邊觀看斯里蘭卡著名的 立釣

 

所謂立釣就是漁民站在插於淺礁的木桿上垂釣,乃斯里蘭卡很奇特的一種捕獵方式。

 

這種技術起源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食物嚴重短缺,為求生存漁民只好攀至船艦殘骸上垂釣,結果漁獲豐富越來越多人跟進。但哪來那麼多船骸可利用?乾脆直接於淺礁豎立木桿,漲潮時便可站在上面垂釣。西南海岸的淺海每年12月至次年5月洋流會帶來大量魚群,無須用餌即可釣到很多沙丁魚(神奇吧!)。擁有一根可立釣的木桿便是養家活口的一大保障,所以每根木桿皆世代相傳的珍貴祖產。只是2004年的南洋大海嘯造成漁民極大傷亡,現在倚柱立釣的盛況已不若往昔。何況為避開正午艷陽,漁民只於早晚漲潮時段前來立釣,我們12點半抵達,看得到立釣嗎?

 

結果是我多慮了,現在立釣早已成為斯里蘭卡的特殊「觀光演出」,只要付費就有漁民上桿“表演”,任你以各種角度拍個夠。額外再給錢的話,自己也可上桿立釣或與漁民合照。所以領隊付完錢,兩位頭繫橙巾的「專業」漁民便認真為我們表演精彩立釣,而且還真的釣到魚。之後大嬸便付費和黝黑健壯的漁民合照,所以立釣收入是和身材的帥壯程度成正比,而非釣魚技巧。

 

此乃我們今天參觀立釣演出的過程,和先前搶購珠寶一樣荒謬有趣!

 

不過日後我再來斯里蘭卡,一定要在瓦勒迦瑪過夜,想利用清晨及黃昏看那些真正的漁民垂釣。我是個善於觀釣的人,十餘年來經常載老爸去台南七股釣魚,每次都得在岸邊守待五、六個小時,對我而言觀釣已是生命裡極為重要的記憶。

 

 

 

 

008

瓦勒迦瑪(Weligama)的立釣

 

 

 

 

 

 

 

 

 

 

繼續上車後,行駛 35 公里便抵達今天最重要的參觀點迦勒(Galle,又譯作「加勒」)。

 

12:51 先到市區南部的烏納瓦圖納(Unawatuna)用餐,這家卡拉滿德爾烏納瓦圖納海灘酒店(Calamander Unawatuna Beach)就位於馬蹄灣(Horseshoe Bay)畔,視野極佳,景觀優美。而且餐廳提供豐富自助式海鮮大餐,我都還在拍照就見有位大嬸的老公已端來整盤堆積如山的螃蟹及烤魚,而大嬸則優雅手握一大束盛開如「新娘捧花」的海鮮串烤(鮮蝦、青椒、花枝、魚),兩人濃情蜜意浪漫「吃喜宴」……而此時海風微微、濤聲陣陣,在白桌白椅白色調裝潢的氣氛下,畫面真令人感動。很快所有人皆跟進,滿桌海鮮大餐於是誇張地開宴。而甫獲「珠寶血拼大賽」冠軍的老阿嬤及老阿公,不動聲色地以3,200盧比(約700台幣)額外加點一尾清蒸大龍蝦為自己慶功,出手大方頗有技壓群嬸、後來居上的架勢。

 

但我的重點不在食物,而是海灘,若再來斯里蘭卡我也應該會再來這裡用餐,因為海風及濤聲太迷人。

 

 

 

 

009

烏納瓦圖納(Unawatuna)的馬蹄灣(Horseshoe Bay),我們在這裡吃午餐。

0091

010

011

 

 

 

 

我的午餐:

 

第一盤:蕃茄、鳳梨、木瓜、起司、生菜沙拉。

 

第二盤:焗烤通心粉、半隻咖哩螃蟹、烤鯖魚、海鮮串烤。

 

當我還在海風裡啃著美味的蟹腳時,大嬸們已湧向隔壁的新世界藝品店(New World Craft)搶購珠寶了。

 

沒辦法!這裡是亞洲礦石種類最豐富的國家,到處是目不暇給的紅寶石、藍寶石、紫晶石、貓眼石、黃玉、鋯石、石榴石、橄欖石、蛇紋石、大理石、金剛砂、雲母、石灰、陶土……等,以遍地礦石來形容斯里蘭卡還真不誇張,所以隨便的小店都會賣石頭。男人叫它「石頭」,女人則尊其為「寶石」,大嬸們來斯里蘭卡就是要搶購「寶石」,當然不放過任何機會。

 

待我吃飽、刷完牙再晃進店裡時,已見大嬸們將老闆團團圍住了!但有位金髮少女則在另一頭的櫃台參觀,我當然捨大嬸而前去「觀賞」金髮少女。原來歪國人買珠寶是這樣的……少女安靜指著戒子,待店員取出後就試戴,張開手指左邊看看,再右邊看看,便刷卡付錢了(戒子有小標籤寫著價格)。

 

而那位夜壺靈異事件大嬸因為看到我,順著我的眼神也轉頭到金髮少女那邊去了,回遊覽車一直誇張地向其他大嬸模仿「歪國人如何買珠寶」,舉手左看看右看看,然後掏卡付錢。大嬸當然是在自嘲「我們好吵,人家好安靜」,但模仿得非常逗趣,爆笑指數百分百。我很欣賞大嬸這種自嘲的生活態度,更厲害的是連靈異事件都可七嘴八舌扯成搞笑故事!

 

 

 

 

012

這寶石不就是石頭!為何那麼多人為其著迷?

 

 

 

 

 

 

 

 

 

 

14:10出發,往西南行駛 3 公里來到古城區,要參觀這座有亞洲保存最好的歐式城牆之稱的世界文化遺產。

 

那就先來談談這座迦勒古城吧!

 

在大航海時代這裡是非常重要的地理點,西邊從歐洲、埃及、阿拉伯來的船隊在此補給,而東邊則有中國、馬來西亞貨輪航行至此停靠。

 

葡萄牙人 1505 年首次來到迦勒,但只是經商,百年後才正式佔領並修建城牆。

 

1640 年荷蘭取代葡萄牙統治迦勒,大規模重建城堡(Galle Fort),逐漸形成現今所見的舊城規模。

 

18世紀末英國人佔領斯里蘭卡,把政經重心移至可倫坡,迦勒逐漸没落。

 

加勒城堡位於市區西南端一個面積約 52 公頃的半島上,乃融合歐洲和南亞建築風格的堡壘,其內殖民建築保存良好,重要古蹟有荷蘭歸正教堂(Dutch Reformed Church,建於 1755 年)、諸聖聖公會教堂(All Saints Anglican Church,1871 年)和米拉清真寺(Meera Mosque,1904 年)等。而城牆東南角的迦勒燈塔(1939 年)及鐘樓(1882 年)則是最著名的兩座地標建築。閒步城內街道,可見黃色牆面的殖民建築點綴著翠綠藤蔓及繽紛花叢,還有幾段石舖老巷,充滿濃郁的歐洲風情。

 

14:29 導遊先帶我們參觀荷蘭歸正教堂,建築頗具南洋風,少了些嚴肅氣氛,倒是清風習習彌漫著度假氣息。簡單參觀10  分鐘就帶我們到城牆邊解散,讓大家自由活動去也!

 

 

 

 

013

上圖:荷蘭歸正教堂(Dutch Reformed Church,建於 1755 年)。下圖:教堂內部。

015

 

 

 

 

我立刻爬至高牆上眺望蔚藍的海闊天空及椰影斑斕的美麗燈塔,還有做生意的當地小販及五花十色的觀光客,反正什麼都有趣,我樂於當隻飛鳥逍遙遊晃。

 

半小時後才發現團員怎麼都憑空消失,提早回遊覽車了嗎?

 

我急忙到處找人,跟團時千萬不能落單!

 

結果,急如熱鍋螞蟻的我居然發現……(早該想到的)原來整團人都擠進珠寶店裡血拼了。最後還是領隊去把整群喚上遊覽車的,15:10 出發前去今天的停宿點亞洪加拉(Ahungalla)。

 

 

 

 

016

017

迦勒燈塔(建於1939 年)

 

 

 

 

 

 

 

 

 

 

先行駛 22 公里,15:38來到海嘯紀念佛寺(Tsunami Honganji Vihara)讓大家拍照留念。

 

這裡有尊用來撫慰海潚受難者家屬心靈的紀念大佛,完全依照2001年被阿富汗塔利班政權(Taliban)炸毀的巴米揚大佛(Bamiyan Buddhas)重新建造,經費由日本本願寺(Honganji Temple)捐助。

 

所以 日本 寺廟捐款,將 阿富汗 消失的大佛重建到 斯里蘭卡 來了,多美妙的宗教因緣!

 

 

 

 

018

斯里蘭卡海嘯紀念佛寺(Tsunami Honganji Vihara)重建了阿富汗的巴米揚大佛

 

 

 

 

 

 

 

 

 

 

接著再行駛 7 公里,15:50 來到米堤亞果達(Meetiyagoda)的月光石礦產加工廠(Moonstone Mine)參觀。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

 

月光石是具有月光效應的長石族礦物。

 

質量好的月光石呈半透明狀,有似波浪漂游的藍光。

 

重要產地:斯里蘭卡、印度、緬甸、巴西、馬達加斯加、美國、澳大利亞。

 

(有人認為中國古代的和氏璧就是一種月光石。)

 

前來參觀月光石大嬸們當然開心,我更開心,因為這裡有間工廠,還有工匠在裡頭敲敲打打進行珠寶加工。於是大嬸前去左邊的珠寶展示廳,我則全程在右邊的廠區觀看工人幹活,好想和他們聊天,可惜語言不通。

 

這種導遊帶來的地方,想也知道不會有任何珠寶成交,大嬸只喜歡自己找店自己買。而導遊也早已死心,不奢望什麼購物佣金了。

 

16:10 繼續上路。

 

 

 

 

019

月光石礦產加工廠(Moonstone Mine

 

 

 

 

 

 

 

 

 

 

最後再行駛 20 公里,16:40 來到亞洪加拉(Ahungalla)的亞洪加拉遺產酒店(Heritance Ahungalla Hotel),和我們第二天下榻的坎達拉馬遺產酒店(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一樣,乃斯里蘭卡國寶級建築大師吉奧佛列‧巴瓦(Geoffrey Bawa)所設計,皆是獲奬連連的國際知名酒店。這也是為何我們沒有夜宿迦勒古城,特地拉車前來亞洪加拉的原因,這家酒店太精典一定要來體會大師的設計風采。

 

奧佛列‧巴瓦應該非常崇尚大自然,所以兩間酒店皆有無邊際游泳池(infinity pool),讓池水在視線裡延伸,與湖面或海洋接連成壯闊的水天一色。在這裡池水更延伸到大廳來,讓建築空間裡充滿陽光反射的水光波影。當然再美妙的創意設計也比不過老天爺賜予的自然景觀,所以略過泳池,行李放好 17:28 我便去海灘守待落日了。

 

 

 

 

020

此乃無邊際游泳池(infinity pool),讓池水與湖面或海洋接連成壯闊的水天一色。

 

 

 

 

哎!斯里蘭卡的海灘真美,我真的好喜歡斯里蘭卡的海。在海邊晃了一個多小時,待日已落盡才起身準備回房。離去前剛好有人過來拍攝婚紗照,於是留下來觀摩攝影師如何拍攝「夕陽、海灘、白紗」。

 

 

 

 

021

022

023

025

026

027

028

029

030

0301

0302

 

 

 

 

 

 

 

 

 

 

回來途中,發現大嬸們居然還在旅社的珠寶店裡流連忘返,真佩服她們對珠寶的堅定信仰。

 

18:50 回房(310室)沖澡,稍作休息。

 

19:20 出門要去餐廳時,剛好遇到一位清潔人員,順便和他閒聊幾句,他說今晚菜色極棒,祝我用餐愉快。嗯,真希望他也能一起來用餐呢!

 

晚餐大家都好忙,爭先恐後述說今天的珠寶血拼成果,我聽得津津有味,這些大嬸實在太可愛了。

 

我只簡單吃了木瓜、芭樂、西瓜及五隻明蝦,哈哈哈!今天吃太多海鮮了。

 

 

 

 

 

 

 

 

 

 

20:35 用完餐回房又遇到那位清潔人員,他剛好打掃完一輪。開口問我菜色如何?回答他「棒極了!真是完美的晚餐」然後請他稍待,進房拿了海苔及餅乾送他,兩人才開心道別。

 

又是超好玩的一天!大嬸們出神入化的珠寶搶購功力讓人讚嘆,連平常身藏不露的老阿嬤及老阿公也大展身手,後來居上且遙遙領先諸嬸。反正大家都買得好開心,而我最開心的就是拍攝到巴米揚大佛(Bamiyan Buddhas),超喜歡這段「日本 寺廟捐款將 阿富汗 的大佛重建到 斯里蘭卡 」的美麗宗教因緣。

 

至於「夜壺靈異事件」,半夜敲門及卧坐躺椅者真的都不是我,所以是千真萬確的靈異事件,但大嬸們都不相信,這個才好笑!

 

晚安! 不過半夜倒好想“試著”去亂敲大嬸的大門……

 

 

 

 

 

 

 

032

這是我們今天走的行程,整個斯里蘭卡南海岸都極美。

 

 

 

 

 

 

 

 

 

 

 

 

 

 

 

延伸閱讀「  斯里蘭卡旅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斯里蘭卡(攝影精選)

 

斯里蘭卡旅遊 01 驚呆,再驚呆!    (可倫坡)

斯里蘭卡旅遊 02 獅子岩の懸天宮殿   (獅子岩、坎達拉馬遺產酒店)

斯里蘭卡旅遊 03 石窟藏佛兩千年    (波羅那魯瓦、丹布拉洞窟寺廟)

斯里蘭卡旅遊 04 珠寶、珠寶我愛你!  (讓維利香料花園、肯迪文化劇場)

斯里蘭卡旅遊 05 茶山蒼蠅唱情歌    (肯迪佛牙寺、茶鄉奴娃拉伊利雅)

斯里蘭卡旅遊 06 瀑布變花朵。枯木變鱷魚(羅瓦那瀑布、雅拉國家公園)

斯里蘭卡旅遊 07 夜壺靈異事件     (瓦勒迦瑪立釣、迦勒、亞洪加拉

斯里蘭卡旅遊 08 海龜與高跟鞋     (維克多哈蘇海龜保育中心、可倫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斯里蘭卡 迦勒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