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010

001

012

002

 

 

 

 

 

 

  

斯里蘭卡旅遊05 茶山蒼蠅唱情歌

 

 

 

我們所在的肯迪(Kandy,又譯作「康提」)是個非常奇特的城市,因為有座佛牙寺座落於湖畔,寺裡供奉一顆佛牙舍利。

 

這很奇特嗎?沒錯,當然很奇特!

 

因為據說佛陀涅槃後,火化荼毗之時,全身碎為細粒舍利,唯有留下四顆牙齒沒有沮壞。

 

這是佛光山全球資訊網上所使用的文字,頗具文學深度,若你和我一樣看不太懂,那就附上幾個字詞解釋供參考:

 

涅槃:乃等級極高的一種「解脫」,或者可簡稱為「往生」。

 

荼毗:即焚燒。

 

舍利:śarīra」乃遺骨之意,就是焚化後結晶而成的固體物。

 

一般人焚化後會變成灰燼,但道行高強的禪師會留下些許舍利。

 

但佛陀是神級的,所以焚化後全身都是舍利,還有 4 顆牙齒怎麼燒都燒不壞。

 

(小乘佛教認為釋迦牟尼是位開悟的人類,他們稱其為「導師」,大乘佛教則認為釋迦牟尼是法力無邊的神,因台灣信仰大乘佛教,所以要以「神」的等級來看待佛陀。)

 

而這 4 顆怎麼燒都燒不壞的牙齒便稱之為「佛牙」,當然變成聖物。

 

於是網路上的文字如此寫著:

 

忉利天主帝釋天旋即於佛口上頷取一顆佛牙舍利,於天宮起塔供養。

 

意即第顆佛牙被天神迎回天宮供養了。

 

這…這…你相信嗎?好啦,先別管了再往下看。

 

2 顆佛牙原本由印度羯陵伽(Kalinga)國王供養,但遭鄰國覬覦欲搶而奪之,所以命其女艾瑪瑪菈(Hemamala)公主於西元371年將佛牙暗藏於髮中,送至錫蘭(斯里蘭卡)交由篤信佛教的吉特剎利彌文國王供養。

 

只是各方人馬還是不停搶奪佛牙,據說十四世紀初南印度的泰米爾人曾把佛牙劫回印度。反正後來又回到錫蘭,但因戰亂不止佛牙不斷遷移地點秘藏。

 

西元1505年葡萄牙人登陸錫蘭,極力迫害佛教。沿岸諸國相繼被葡萄牙征服,剩下肯迪(Kandy)為唯一倖存之王國,因此仍虔誠供奉著佛牙。不料西元1560年葡萄牙人居然搶到佛牙,並送至他們殖民的印度天主教聖地果阿(Goa)燒毀……天啊!怎會這樣?

 

但幾年後佛牙再度重現江湖,據說被燒毀的乃膺品。

 

(哈哈哈!佛陀圓寂時那四顆牙齒怎麼燒都燒不壞了,哪可能輕易被葡萄牙人燒毀,肯定是假的。)

 

反正這顆佛牙至今就一直供奉在肯迪的馬拉葛瓦寺(Dalada Maligawa,即佛牙寺)。

 

顆佛牙於南朝劉宋元徽年間,由法獻法師帶回中國,歷經千餘年幾度遭逢饑荒戰亂後,現供奉於北京西山靈光寺。

 

接下來呢?精彩好戲上場了……

 

顆佛牙,

 

(1)原本供奉於印度那蘭陀聖地的佛寺。

 

(2)回教徒入侵印度,由西藏國王丘極泊巴迎請至西藏。

 

(3)文化大革命時供奉佛牙的囊極拉齋寺遭毀,佛牙由貢噶多傑仁波切密藏保存。

 

(4)貢噶多傑仁波切歷經艱辛,終將佛牙再度迎回印度。

 

(5)星雲大師 1998 年 2 月於印度菩提伽耶弘法,貢噶多傑仁波切與十二位德行兼備的仁波切連名將佛牙轉贈星雲大師。

 

(6)1998 年 4 月 9 日,這顆佛牙被迎回台灣(佛陀紀念館)供奉

 

所以,鏘~鏘~鏘~鏘~(鑼鼓齊嗚)台灣也有佛牙!

 

那我們幹嘛千里迢迢「跑到斯里蘭卡看牙齒」?

 

其實佛牙真假難辨,且世上是否真有佛牙也令人置疑。因此重點不在佛牙的「實體」,而是因佛牙而產生的宗教氣氛,才是前來肯迪體驗的重點。先來看段網路文字:

 

佛教聖城肯迪位於斯里蘭卡中部山區,被長著稀有植物的群山環抱

 

連旅遊宣傳文字都如此「神化」這座城市了,來此旅遊當然充滿樂趣!

 

 

 

 

001

接下來的三張大型油畫作品,都是在肯迪的佛牙寺所拍攝。

002

003

005

 

 

 

 

 

 

 

 

 

█ 2015 年 4 月 1 日(星期三)第五天

 

今天06:15 起床,06:50用餐,08:30出發。

 

早餐:西瓜、鳳梨、香蕉、木瓜、蕃茄、優格、起司、堅果燕麥牛奶。

這樣飲食讓胃腸非常舒暢,整天心情都會很好。

 

快樂慢食1小時後,尚有半小時才出發,於是輕歌漫步出門去也,要去拍攝菩提葉,此乃供奉著佛牙的肯迪當然要在這裡拍攝佛陀成道的菩提樹。

 

肯迪果然到處都有菩提樹,步出旅社大門不久便在巷口斜坡看到幾棵綠葉鮮美的老菩提。於是安靜佇立其下,挑選一片垂掛於陽光裡的完美菩提葉,這樣逆光拍攝才會晶瑩剔透。於是逐葉慢慢尋找,想像菩提樹輾轉傳入斯里蘭卡的宗教美感……西元前247年由阿育王的女兒僧伽密多(Sanghamitta)從佛陀成道的大菩提樹上取了一枝帶至斯里蘭卡繁衍,從此各寺廟皆遍植菩提樹。

 

拍攝很久,有位老婦人忍不住過來問我,為何在樹下待這麼久?我微笑告知,因為這裡是供奉著佛牙的肯迪,感覺離佛陀非常近,所以想拍攝一只佛陀的菩提葉。聽完老婦人立刻邀我去她家喝茶,並表示她丈夫去年剛往生,不然肯定很有興趣和我聊宗教及攝影。我也好想去婦人家做客,但遊覽車八點半就要出發,只好向她解釋,此次乃跟團旅行無法久留,能否讓我拍張相片,下次再訪肯迪就拿著妳的相片問路到貴府作客。所以今天很幸運在擁有全世界三顆佛牙之一的肯迪拍攝到菩提一葉及笑容一枚,並收集到來日作客之邀約。

 

 

 

 

006

 

 

 

 

 

 

 

 

 

 

 

 

08:30 出發,從我們下榻的月桂城堡酒店(Cinnamon Citadel Kandy)行駛4.2 公里,14 分鐘後便來到位於肯迪湖北岸的佛牙寺。

 

真開心,今天陽光非常豔麗!

 

佛牙寺位於車水馬龍的林蔭大道旁,遊覽車放我們下來後,在路旁就看到許多西裝畢挺的上班族路過時皆佇足合十朝拜。這種宗教氣氛非常迷人,讓我聯想到西藏,但在這裡連「上班族」都如此虔誠所以倍覺有趣。

 

 

 

 

007

在斯里蘭卡連「上班族」都很虔誠。

 

 

 

 

進到佛牙寺後,便強烈感受到「宗教」與「觀光」水乳交融的美麗氣氛。通常觀光客多到一種程度時便易喧囂失控,但佛牙寺的擁擠觀光客卻全然不影響到信徒的虔誠,真是奇特景象,除此之外還處處有鮮花、陽光、梵唄、佛讚。佛牙寺的陽光總是恣意穿梭於建築空間裡,將移動的人影投射至深深淺淺的焚香氣味中,這種氣味及光線完美結合的宗教場所,對攝影愛好者來說乃捕捉「情境」的絕佳地點。

 

除了「情境」,佛牙寺的建造歷史及隔局結構也極為迷人,始建於15世紀,經歷代王朝不斷修繕擴建才形成現在的規模。整棟建築位於高6公尺的台基之上,周圍環繞護寺河,入口位於西門。寺廟共有兩層,計有佛殿、鼓殿、長廳、誦經廳、大寶庫、內殿等功能空間。

 

佛牙供奉於二樓的內殿,基於時間限制,我們無緣瞻仰供奉佛牙的佛牙塔,據說裡面的佈置如下:

 

內殿供奉一尊金光燦燦之坐佛,前有蓮花和佛燭,香火繚繞不絕。

 

左側之暗室為安放佛牙處,內有7層金塔,逐層供奉各國珍寶。

 

金塔有19把鑰匙,由世襲之19位尊者保管,全部到齊才能開啟金塔。

 

塔頂裝飾著鑽石,其內有朵金蓮花,花蕊乃玉環,佛牙便安放其間。

 

每日早、中、晚由3位高僧分持3把門匙,伴隨莊嚴鼓樂開啟內殿之門,以進行敬拜儀式。

 

接著才會開放半小時,讓信徒遠觀瞻仰佛牙塔並祈福膜拜。

 

但每年到了7、8月的佛牙節,佛牙就會從大金塔頂層移至另一個小金塔內,由聖象背負遊行市區。盛況高潮通常在慶典期間的月圓之日,夜幕降臨後八點整禮砲響起,鼓樂齊鳴,七彩煙花繽紛綻放,由150頭大象及4000多名盛裝成員所組成的隊伍便浩浩蕩蕩出發。馱著佛牙金龕的「聖象」全身披著鍍金鑲銀之絲絨衣,緩緩從佛牙寺白布鋪蓋的步道出現時,信徒皆雀躍歡呼並雙手合十虔誠膜拜。「聖象」兩側有象隊護行,沿途朝佛牙抛撒潔白茉莉花,人們則高舉火炬、擊鼓、舞蹈,熱鬧非凡。

 

我們無緣目睹佛牙節盛況,但能感受到寺裡的莊嚴氣氛已非常滿足,我好喜歡寺裡的光影及燭香。

 

 

 

 

008

009

010

011

012

佛牙寺的入口

013

015

016

017

018

019

佛牙寺的外牆,一群小學生剛好來參訪。

 

 

 

 

 

大夥從 08:42 參觀到09:50 才集合上車,若我自己再來自助旅行,可能會在寺裡待到夜暮低垂才依依不捨離去吧!

 

因為接下來要行駛1個多小時前去著名的茶鄉奴娃拉伊利雅(Nuwara Eliya),導遊建議大家先尿尿再上路,於是整群人便跨越馬路來到對面的皇后酒店 (Queen's Hotel)借用廁所,真是氣派又華麗的英式古董酒店,下次來斯里蘭卡自助旅行就住這裡,可每日晨昏朝拜佛牙。

 

 

 

 

 

020

上圖:皇后酒店(Queen's Hotel)的大廳,下圖則是這家英式古董酒店的外觀。

021

 

 

 

 

 

 

 

 

 

 

10:10 上路出發了!

 

我們才參觀佛牙寺1小時,卻花20分鐘尿尿,這就是跟團的效率,難怪有人堅持要自助旅行,正如我有朋友也堅持她只在誠品書店買書(這點我頗不解,別的書局賣的就不是書嗎?)。反正人生太多「堅持」是蠻辛苦的,這個我能體會,因為我堅持不喝茶及咖啡,旅遊時經常造成他人不便。但我也莫可奈何,咖啡因會讓我失眠!為保持體力拍攝,有空便要利用機會休息,當然不能被咖啡因干擾……所以車子開動後,我便取出枕頭、眼罩及耳機,與世無爭地橫躺於座安然入睡。

 

而遊覽車則往南進入產茶山區迂迴盤繞 52 公里,12:07來到朗勃達(Ramboda)佇立於山巒的茶樹酒店(Tea Bush Hotel),讓我們吃午餐了!

 

 

 

 

022

茶樹酒店(Tea Bush Hotel)的餐廳,採光極好。

023

 

 

 

 

跟團的好處便是「吃好、住好」,這家茶樹酒店氣勢磅礡,聳立山崖邊,整棟建築皆是落地窗,視野好到無法形容。我們不住這裡,但在此用餐,樓層挑高的餐廳採光極好,配合質感頗佳的原木坐椅,倍覺優雅非凡。提供的自助式餐飲很豐富,但心情美好的我只想在如此別緻的空間裡「優雅」輕食,於是僅夾些紫高麗、水煮魚片、紅椒、黃椒、紅蘿蔔、黃瓜及萵苣,美麗排列於白玉瓷盤之上,我想……這淡雅如水彩的一盤,端到餐桌肯定會被團員們嘩然讚嘆……

 

結果並沒有,是我自己想太多!大嬸及大叔們盤盤皆魚肉佳餚堆積如山,看到我這麼寒酸的一盤只是「嘩然不解」地七嘴八舌問說:

 

「弟弟你在減肥嗎?怎只吃這些?」

 

「那魚沒煎過,會不會有腥味?」

 

「生菜沒沾醬怎麼吃,你不知醬汁就在旁邊嗎?」

 

「跟團出國這樣吃會虧死哦!那裡有咖哩雞及紅酒燉牛肉,快去夾一些!」

 

根本是一群三姑六婆七嬸八叔…… 還叫我「弟弟」咧,真是的!

 

 

 

 

 

025

只想在如此別緻的空間裡「優雅」輕食,所以挑選了這些菜當午餐。

 

 

 

 

 

所以原本醞釀的優雅情懷瞬間蕩然無存,然後只見大嬸大叔們火速將盤食鯨吞而盡,便相偕下樓去酒店附屬販賣部血拼珠寶了,留我在餐桌上獨啃菜葉。

 

其實大嬸大叔們都很可愛,個性毫不做作極好相處,和他們出遊超Happy。而且大嬸們皆血拼高手,導遊帶去的店都知要節制,絕不冒然出手。但這種附屬販賣部並非「觀光專買店」易有庫存好貨,且沒導遊佣金(commission)抽成,價格彈性大。當然整群圍過去尋寶,討價還價樂趣無窮,聽說成交額輕易就超過十萬台幣。

 

13:00 導遊催著大夥上車了,但有位大嬸買的藍寶石要部份付美金、部份刷卡,不知如何溝通,請我下車幫忙翻譯。這種事,「弟弟」我當然樂於幫忙,只是刷卡機的連線速度超慢,等得大嬸好急。

 

終於結帳完畢,大嬸心花怒放捧著藍寶石飛奔上車炫耀,留我在店裡補拍幾張寶石相片。結果不可思議地看到……導遊居然過來硬要向店家索取佣金,他堅持他的團員消費,他有權抽佣。但店家根本不理會,又沒和旅行社簽約,是團員自行來買珠寶,幹嘛讓導遊抽佣?

 

哈哈哈,我們導遊很誇張吧!

 

全團只有我「目睹」這件事(連領隊都不知道),可惜我天生不八卦,沒向任何人提起。但從此之後……導遊就對我們這團很不爽,因為不管他帶去什麼店大家都不消費,卻兀自找珠寶店血拼。(沒辦法!台灣同胞太精明了。)

 

 

 

 

 

 

 

 

 

 

繼續上路後我們就在青翠山巒間曲折盤繞 18 公里,13:45來到茶鄉奴娃拉伊利雅(Nuwara Eliya)著名的馬克伍茲茶廠(Mackwoods Labookellie Tea Centre)。其實這邊的山區全是茶園,每個皆有自己的製茶工廠及廠牌,有的茶園面積相當廣闊,車子開了半天還在它的地盤內。但幾乎所有遊客都會參觀這家馬克伍茲茶廠,因為他們模仿好萊塢在山坡豎立了幾個大型MACKWOODS的英文字,雖覺俗氣但卻是拍照的絕佳背景,難怪會成觀光「必訪」景點。

 

 

 

 

026

027

馬克伍茲茶廠模仿好萊塢在山坡豎立了MACKWOODS幾個字,乃觀光必訪景點。

 

 

 

 

 

馬克伍茲茶廠是英國船長William Mackwoods於1841年創立,迄今已逾170年,目前擁有27,000英畝的茶園及橡膠園,乃斯里蘭卡第二老字號的企業公司。當年英國查理斯王儲訪問斯里蘭卡時都曾蒞臨參觀,我們當然也要前來一窺究竟。

 

這裡最受歡迎的兩項服務是:

 

1.免費紅茶供應。(有裝潢典雅的專屬飲茶區)

 

2.免費製茶過程導覽。

 

所以先喝茶去!雖然此時大雨滂沱,但有免費頂級錫蘭紅茶可喝,大夥仍雀躍不已。

 

可惜我從不喝茶,咖啡因會影響睡眠……所以團員優雅啜飲下午茶時,我就到處亂晃順手拍照,也應景哼起「茶山情歌」:

 

茶也清哎 水也清唷 清水燒茶 獻給心上的人

 

情人上山你停一停

 

情人上山你停一停

 

喝口新茶表表我的心

 

唱得忘我之際,忽然瞥見服務台的鮮奶瓷杯裡……悠閒停靠著幾隻前來吸吮汁液的蒼蠅。天啊!連蒼蠅都飛來茶山唱情歌了。

 

茶也清哎 水也清唷 蒼蠅加味 獻給心上的人

 

 

 

 

 

028

鮮奶瓷杯上好多蒼蠅耶!

 

 

 

 

 

看到茶山蒼蠅唱情歌之後,我倒慶幸自己沒喝那些紅茶。但據團員表示那紅茶真的好喝,價格也不貴,於是品嚐後紛紛湧向販賣部搶購茶葉。

 

我不喝茶,當然也不買茶,晃到廁所門口找人聊天了。

 

斯里蘭卡的公共廁所常有「清潔人員」看守,會主動幫使用者端水或遞衛生紙,無非希望能賺些小費。其實他們整天窩在廁所裡也很辛苦,只要看到這樣的「清潔人員」我一定會給零頭小費,並掏巧克力請對方。而他們都樂意讓我拍攝,因此收集了超多廁所「清潔人員」的相片。

 

接下來要參加「製茶過程導覽」,但大家採購了大包小包的茶葉,怎麼辦?我們的隨車小弟便像超人般冒雨幫大家先提上車,十幾袋居然毫無差錯地置放於正確座位,讓人對他的記性嘖嘖稱奇。

 

導覽由一位皮膚黝黑的美麗女孩幫我們進行,配合工廠設施從採茶,清洗、烘乾、翻炒、選茶、包裝、銷售逐站詳細介紹。我把握機會拼命拍照,但結束後仍很有禮貌地過去向導覽員解釋,自己忙著拍攝,若有不專心聽講之處尚請包涵。

 

那位美麗的女孩笑著要我別介意,並說她很早就注意到我,也看到我在廁所門口送巧克力給「清潔人員」,感謝我關心這些小人物。聽完我害羞得不知如何回應,乾脆舉起相機問她肯不肯讓我拍照留念,於是多收集到一只美麗的笑容。

 

 

 

 

029

030

馬克伍茲茶廠裝潢典雅的專屬飲茶區

 

 

 

 

 

 

 

 

 

 

15:15 離開馬克伍茲茶廠後繼續行駛 12 公里,15:50 來到下榻的格蘭酒店(Grand Hotel),乃十九世紀愛德華‧巴恩斯爵士(Sir Edward Barnes)的豪宅改建而成的英式古董別墅,我被分發到 367 房。

 

下午淋了不少雨,先洗個熱水澡再小睡片刻,五點多雨勢稍歇才決定出門。

 

剛好兩位大嬸搭車回來,他們來斯里蘭卡的目的就是採購寶石,早就去市區搜購了。結果失望地說,沒什麼「物美價廉」的珠寶店,只有菜市場(Central Market)!

 

聽完立刻問她們路怎麼走,就慢慢散步過去,我超喜歡到菜市場拍攝。於是開心在奴娃拉伊利雅的中央市場拍攝一個多小時,除了肉攤老闆不理我之外,和每個攤位皆互動良好,留下許多超棒的相片。順便買了四個鑰匙圈共 200 盧比(43 塊台幣),在菜市場買東西真便宜!

 

因為要趕回來用餐,所以回程花錢搭計程車,一趟才 100 盧比( 22  塊台幣),早知物價如此低廉真該自己來自助旅行的。

 

 

 

 

031

032

033

034

035

036

037

038

039

 

 

 

 

 

 

 

 

  

 

19:00 吃晚飯。

 

置身飄雨的產茶山區,天氣稍涼,團裡那位九頭身白晰高挑美女居然穿著一件深色皮草大衣前來用餐,和大嬸大叔的「輕裝便服加涼鞋」真的很不搭調。大嬸們都很率直,立刻問美女:「穿這樣吃飯,不會很彆扭?」美女一時語塞不知如何回答(燕雀安知鴻鵠之志,雞鴨怎懂孔雀之美),只好回答:「我怕冷,所以要穿暖和一點。」大嬸只好……「哦」一聲!好吧!

 

吃飯較重要,有吃的我都很開心,這餐又愉快吃了……西瓜、鳳梨、蘋果、葡萄、蕃茄、柳橙、棗子、釋迦(超酸)、生菜、洋菇、黃瓜、洋蔥、焗烤通心粉、牛肉片、炒米粉。(有沒有發現,我從不吃甜點。哈哈哈,怕胖嘛!)

 

用餐時就有團員提到剛才在外面超市買回來的名牌錫蘭紅茶「竟然」和我們這家五星級度假村的販賣部同價(可見販賣部東西不貴)。於是口耳相傳,晚餐後整團人都要去販賣部採購茶葉。我們整團才10個人,除了我之外,有4對夫婦及一位九頭身白晰高挑美女,我就充當翻譯。

 

這個錫蘭紅茶專賣店不大,只有一位櫃台小姐,每次僅供一對夫婦進去選購,採購流程非常一致:

 

一、先將茶葉類別及價格問過一遍。(約五分鐘)

 

二、夫妻討論要買多少,並用計算機將售價換算成台幣。(約二分鐘)

 

三、「告訴她,這種茶我們全買」請我翻譯給櫃台小姐。(約 30 秒)

 

四、櫃台小姐搬下茶葉並裝袋。(約二分鐘)

 

五、刷卡付帳。(約一分鐘)

 

六、夫妻倆開心提著茶葉離開,換下組團員進來選購。

 

還沒輪到的就在走廊聊八卦或和台灣親友line訊息,反正沒人閒著。此標準流程進行到第三組的老阿嬤及老爺爺時,便驚覺店內的茶葉已少掉大半,於是趕緊要我翻譯,這種茶他們全要,於是鐵罐裝上等錫蘭紅茶便一掃而空。步出店門時兩人四手雖提滿沉重茶葉,但卻笑容滿面。

 

等到第四對夫婦進來,架上空盪得彷若慘遭搶劫。櫃台小姐只好請我轉告剩下的團員,她先瑣上店門,到庫房搬貨,5 分鐘就回來,大家稍安勿燥。

 

於是,我便站在外頭當警衛兼維安人員。有位香港阿婆路過時,我忍不住過去「報好康」,說這裡的茶葉和外面超市同價,值得「搶購」。阿婆就是阿婆,天生八卦又貪小便宜,聽完就把整個香港旅行團都帶過來店門口排隊了。瞬間,眾人吱吱喳喳充滿「群眾暴動的 fu 」……

 

終於櫃台小姐將存貨搬了一堆過來。點頭微笑感謝我協助看守店面,然後重新開門營業。接下來仍輪到第四組夫婦選購,我繼續充當翻譯。

 

此時我室友(也就是我們的領隊)慌張下來尋找失蹤人口了!因為用餐完就 說要回房的我,居然無緣無故消失「一小時」。發現我在此才鬆一口氣,直問我到底買多少茶葉,怎麼待這麼久?我把手中一小盒花茶(140 盧比,約台幣30元)舉給他看:「只買這個當紀念,都在幫團員翻譯啦!他們快把整間店搬空了。」領隊覺得無奈又好笑,叫我先回去休息,剩下一組團員他幫忙翻譯就好。

 

我哼著歌往電梯方向輕步而歸時,最早買完茶葉(一小時前)的那對夫婦卻迎面而來。

 

「你們要去哪?」我好奇問著。

 

「剛買的茶回房沖泡後實在好喝,趕快下來多買 20 盒回去送人。」

 

天啊!希望我沒聽錯,他們想以鈔票為武器,把整間茶店搶劫一空嗎?

 

 

 

 

040

茶葉販賣部的紅茶海報

 

 

 

 

 

 

 

 

 

 

 

20:50 回到房間,開始備份相片並讓相機電池充電。

 

細雨終夜不停,也懶得出門。在這個海拔 1,868 公尺的山區,每年平均 1,905 毫米的降雨量(高雄 1,884 毫米,台北 2,100 毫米)不算多,只是現在適逢 5 月至 9 月的雨季,因此細雨不斷。這種天氣最適合窩在棉被裡呼呼大睡,所以十點多便就寢了。

 

又是超好玩的一天,在佛牙寺及菜市場開心拍攝許多相片,而沿途看大嬸們搞笑也頗忘憂!只是有位大嬸居然開始叫我「弟弟」,真是哭笑不得。

 

「弟弟」我不血拼、不喝茶、不八卦、只愛安靜睡覺。晚安囉!

 

 

 

 

 

041

這是今天的行程,從肯迪出發,停在朗勃達午餐,夜宿奴娃拉伊利雅。

 

 

 

 

 

 

 

 

 

 

 

 

 

 

 

 

 

 

 

046

047

沿路上看到狗我一定會拍攝,因為天底下的每一隻狗都很可愛,上面這兩隻都是茶廠的狗,狗又不吃茶,所以感覺沒那麼健康。但下面那隻則是菜市場肉販養的狗,看起來就很肥美。所以狗兒的幸福和主人的行業絕對有極大的關係!

048

 

 

 

 

 

 

 

 

 

 

 

 

 

 

延伸閱讀「  斯里蘭卡旅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斯里蘭卡(攝影精選)

 

斯里蘭卡旅遊 01 驚呆,再驚呆!    (可倫坡)

斯里蘭卡旅遊 02 獅子岩の懸天宮殿   (獅子岩、坎達拉馬遺產酒店)

斯里蘭卡旅遊 03 石窟藏佛兩千年    (波羅那魯瓦、丹布拉洞窟寺廟)

斯里蘭卡旅遊 04 珠寶、珠寶我愛你!  (讓維利香料花園、肯迪文化劇場)

斯里蘭卡旅遊 05 茶山蒼蠅唱情歌    (肯迪佛牙寺、茶鄉奴娃拉伊利雅)

斯里蘭卡旅遊 06 瀑布變花朵。枯木變鱷魚(羅瓦那瀑布、雅拉國家公園)

斯里蘭卡旅遊 07 夜壺靈異事件     (瓦勒迦瑪立釣、迦勒、亞洪加拉

斯里蘭卡旅遊 08 海龜與高跟鞋     (維克多哈蘇海龜保育中心、可倫坡)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