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7

001

009

002

020

021

 

 

 

 

 

 

 

斯里蘭卡旅遊06 瀑布變花朵。枯木變鱷魚

 

 

 

█  2015 年 4 月 2 日(星期四)第六天

 

今天 06:10  起床, 06:45 用餐, 08:00 出發。

 

早餐:鳳梨、木瓜、蕃茄、堅果燕麥牛奶。

 

越吃越簡單了,跟團出國都吃好、住好,天天自助式餐飲,若每次都「吃到撐」會傷身!自助旅行剛好相反,經常節儉到只有生菜、麵包配開水,尤其在歐洲吃頓飯就要三、四百塊台幣,還是依賴超市的土司度日就好。

 

結果正當我「簡單」吃著早餐時,團裡有位老阿嬤趁機拿了一大堆零食給我,請我轉送給當地人,她老公堅持要從台灣帶來的,根本吃不完。而且老公還沿途把旅社提供的茶包、咖啡、糖包、奶精全部收集起來,所以才六天行李箱就塞滿「食物」了。(來到斯里蘭卡行李箱的20公斤容量是用來裝寶石的,怎可用來存放食物!)反正老阿嬤就偷偷塞給我,請我幫忙處理掉,還特別交待別讓她家老頭子知道。哈哈哈!而我,決定將那包零食送給隨車小弟,平常他就和我同坐於車內最後排,兩人很麻吉。結果餐後導遊卻告知隨車小弟因家有急事連夜趕回可倫坡了。怎麼辦?只好將零食提在手上,先到外面散步,反正還有半個小時才出發。

 

我們投宿的英式度假酒店旁邊就是翠綠的高爾夫球場,我沿著圍籬散步,發現有個被橇開的缺口,原來是撿柴者進出之處。有錢紳士來此打球,球場巨木如林,每天掉落的枝幹可供窮苦居民炊食,於是天剛亮便有老婦潛入拾柴。這種「貧富對比」的題材我通常很有感覺,因此佇足於圍籬缺口處拍攝。不久有輛舊卡車過來,不知是否要運載柴木?正好將手中那包零食請司機及搬運工吃,連同後來捧著枯枝出來的婦人,一起分享台灣來的海苔、餅乾及甜點。我們語言不通,僅能以手勢摻雜英文單字交談,卻趣味十足。後來整包食物就留給他們了,這樣開車休息時剛好有茶包可沖泡。

 

 

 

 

001

美麗的高爾夫球場,下面這張較晚拍攝,陽光已少掉些許「金黃」色調了。

002

 

 

 

 

 

 

 

 

 

 

08:00 出發,今天要往東南行駛 165 公里,前去雅拉國家公園(Yala National Park)進行一場斯里蘭卡式的獵遊(safari)。

 

你一定會很好奇,來斯里蘭卡不就是「參觀佛教古蹟」及「採購紅茶及珠寶」,怎會有獵遊?其實這個位於印度洋的島國,面積雖不到台灣的兩倍大(66,000平方公里),卻有 15 座國家公園及 50 多個動物保護區,簡直是旅遊生態的觀光大國。記不記得我們來此的第三天,光在道路上行駛就可見到大象、巨蜥及猛鷹,當時我還說斯里蘭卡真是個奇特的島國呢!所以當然要去獵遊,見識一下此地的豐富生態。

 

 

 

 

003

這是今天的行程,要去海濱的雅拉國家公園了。

 

 

 

 

上路了!我們在滿山遍野的茶樹叢裡迂迴盤繞,遊覽車就如小提琴上的圓舞曲般雅優進行,透過車窗我觀賞著深深淺淺的青翠山巒。然後就看到很震撼的一幕……那些山地農民……

 

山地農民耕作時「彎腰低身的動作」正是艾絲特.高克蕾(Esther Gokhale)的《零痠痛!人體正確使用姿勢書》裡所謂的 100% 正確姿勢。半年前我才因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急性發作,癱躺於床三天,於是把這本書從頭到尾讀兩遍,並依指示認真進行復健,現在才能再揹著攝影背包出來旅行。而書裡多次提及鄉村農民都知道如何正確「彎身」耕作,即使勞動量大也不會傷害到脊椎。現代人在辦公室裡卻因坐姿錯誤,不到50歲就有脊椎病痛。不信的話,去田裡看看農民如何耕種就知道答案了!這是書裡第168頁的文字:「要學習正確的彎身姿勢,應該觀察印度鄉下或非洲村落人民的動作,因為他們整天都在水田裡工作或撿拾茡薺,長時間彎身卻沒有背痛的困擾,不像工業社會的我們彎五分鐘就疼。

 

而我,在斯里蘭卡看到茶山農民「彎身」的動作果然皆是不傷害脊椎的標準姿勢,因此頗為震撼。他們勞動一輩子都沒問題,我們在辦公室卻坐出一身病,老天爺您在開玩笑嗎?

 

「我沒開玩笑!現在都市年輕人經常“低頭駝背”滑手機,可能 40歲不到就有脊椎病變了……」老天爺提出更嚴重的警告了!

 

 

 

 

005

左邊是我在茶山拍攝的農民,以臀部做為轉軸來彎身,背部平坦,不會壓迫脊椎。

右邊是書裡第51頁的範例,很多人彎身時整個背部乃彎曲的,脊椎會受到擠壓。

 

 

 

 

 

 

 

 

 

 

行駛 53 公里後,10:02來到位於艾拉峽谷(Ella Gap)的格蘭艾拉旅店(Grand Ella Motel)讓大家休息。其實就是借用廁所,只是領隊都會“要求”我們一定要消費,至少點杯飲料才不失國際禮儀。但這並非重點,重要的是這個艾拉峽谷頗壯觀,旅店便佇立於景觀最美處,可直接在庭前草地遠眺山高谷深!

 

於是我知道了,來到斯里蘭卡除「參觀佛教古蹟」、「採購紅茶及珠寶」、「國家公園獵遊」之外,還有許多景觀極好的英式旅店,所以「體會英國殖民風情」也是旅遊的重點之一。

 

好吧!大家儘情優雅喝茶,坐賞峽谷之美。

 

但精明的大嬸早已溜到門口找攤販尋寶了……這個國家什麼沒有,就是寶石很多,據說整座島嶼90%的土地孕育著寶石。所以小販就載了一堆水晶,擺在路旁供選購,約棒球般大小每個5塊美金。其實剛才到處覓景拍攝時我就發現那個小販了,但買這麼重的石頭回去幹啥用?看都沒看就直接忽略。結果人家大嬸就是厲害,迅速掃瞄過後,立刻挑出兩顆混在眾水晶之中只有行家才知道的骨幹水晶(Skeletal Crystal),給了美金10塊便如獲至寶捧回來讓整團“羨慕"傳閱了。

 

拜託!我連什麼是 骨幹水晶 都不知道呢。上網查詢才知台灣網拍一顆約500克的骨幹水晶定價就高達 $19,880,而大嬸花不到200台幣就買到了,厲害吧!

那骨幹水晶有什麼作用?

 

據說比一般水晶的磁場還強大,可效吸收負能量轉化成正能量,以驅邪避凶。

也因含有地丶水丶火丶風四大元素,有晶石之強大能量,可吸收病氣,增強免疫力,效果非凡!甚至具有觀照之神奇力量,可助開悟與靈修成長……

 

最好是啦!可助我開悟與靈修成長的,肯定是食物,絕對不是石頭。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休息半小時後,10:41 繼續上路。

 

行駛 6 公里 20 分鐘後便來到羅瓦那瀑布(Ravana Falls),讓大家下車拍照。

 

這個高 110 公尺的瀑布乃斯里蘭卡境內第五大瀑布,,河水隨山崖階梯式流瀉,雨季時當地人便形容其水流洶湧猶如「垂掛的檳榔花」……用詞還頗有文學意境,但台灣都市居民有幾個看過檳榔花?下圖乃屏東科技大學「黑胡桃之網路閣」的檳榔花,想像它倒置的模樣便是雨季的羅瓦那瀑布了。斯里蘭卡人還真有想像力,可以把瀑布想像成花朵!

 

 

 

 

012

 

 

 

 

不過這座瀑布有段源自印度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的傳說,據載因為拉瑪(Rama)及其兄拉克斯曼那(Laxmana)聯手割掉羅瓦那國王(King Ravana)妹妹的鼻梁,為了報復所以國王便綁架了西塔公主(Princess Sita),也就是拉瑪的妻子,並將其拘禁於這個瀑布後面的洞穴。當時洞穴仍被濃密叢林所環繞,後來因西塔公主的澡池溢水而出,才形成現在的瀑布。而這個山洞便被命名為羅瓦那艾拉洞窖(Ravana Ella Cave),乃許多尋求刺激的旅者尋幽探趣之處。

 

團裡的大嬸來斯里蘭卡是採購寶石的,不想去海拔高 1,370 公尺的洞窖裡自討沒趣,路旁停車讓我們在瀑布前拍照即可,不到十分鐘便上車離去了。

 

 

 

 

013

015

這是羅瓦那瀑布,並沒有像倒垂檳榔花那種扇狀的寬闊氣勢,但也夠雄壯了。

 

 

 

 

 

 

 

 

 

 

11:15繼續上路,還有 105 公里才能抵達東南海岸的國家公園。

 

我當然義不容辭地橫躺於座,好好補眠。相信我!躺著休息絕對是保養脊椎的最佳良方。

 

12:20 停靠尼迪亞(Nildiya)餐廳,讓團裡的老阿公上廁所。

 

我跟著下車透氣,送了幾顆糖果給一位小學生,順便幫他拍照,可惜相片無法寄給他。

 

 

 

 

016

這是幫一位小學生拍的相片,可惜匆忙中也沒空問住址寄給他。

 

 

 

 

 

 

 

 

 

 

13:02 終於來到雅拉國家公園(Yala National Park)的薩法里酒店(The Safari Hotel),我分配到 116 房,放好行李 13:25便到餐廳吃飯。

 

跟團來到斯里蘭卡最讓人滿意之處便是「吃好、住好」,這家薩法里酒店位於堤莎湖(Tissa Lake)畔,才進房團員紛紛開啟面湖的落地窗直接到水畔青草處拍照。只怪這湖色太美,不過來乘涼賞景很可惜!

 

中午仍是自助式餐飲,我吃了西瓜、鳳梨、木瓜、香蕉、蕃茄、西芹白醬筆管麵、檸檬魚排。開心,開心,真開心……

 

 

 

 

017

薩法里酒店(The Safari Hotel)湖畔躺椅,拍攝時我的背後就是大湖了。

 

 

 

 

 

 

 

 

 

 

14:30 出發獵遊。

 

這個雅拉國家公園廣達 13 萬公頃,比台灣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還大 30%,除了濱海平原外,尚有鹽湖、叢林、岩地等生態區,動植物種類繁多,乃獵遊賞鳥的天堂。當然這裡所謂的「獵遊」並非古代那種打獵,只是純粹“獵尋"動物觀賞而已,而斯里蘭卡比非洲安全,沒什麼猛獸,心情可全然放鬆。

 

我們分乘兩輛車,每車連司機共六人。我喜歡請人吃東西,才上車就遞給司機兩顆陳皮梅及一包餅乾(都是昨天團裡老阿嬤請我的)。

 

來到國家公園入口處,得先停車買票,我才發現:

 

1.歐美觀光客,約兩、三人寛鬆坐一輛車。

 

2.我們(偉大的台灣同胞),五人共乘一車。

 

3.當地居民,像特技表演般十幾人齊擠一車。

 

所以,我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我是說,我們的大嬸和鄰車的棕髮美女相形而論,比上不足(胸部小),比下有餘(小腿粗)。

 

而團裡有位大叔此時正好高喊:「隔壁車那個女的好正點!」

 

於是大伙都往旁車轉頭看去……(果然,大嬸比上非常不足,比下綽綽有餘。)

 

結果棕髮美女旁座的高壯帥哥立刻大方向我們這群好奇的台灣同胞招手致意。

 

瞬間團裡的大叔及大嬸反應大不相同:

 

大叔:「可惜!那女的嫁人了。」

 

大嬸:「哇!她老公好帥。」

 

拜託!諸位大叔大嬸,我們是來看動物的,你們在相親嗎?

 

 

 

 

018

上圖:雅拉國家公園的入口招牌。

下圖:獵遊時擠滿整輛車的可愛斯里蘭卡小朋友,還有大人還沒上車呢。

019

 

 

 

  

終於,我們出發了,才上路就塵土飛揚、漫天黃沙。

 

幸好,我的攝影背包裡隨時有備份口罩,立刻給它載上兩層口罩。

 

接著就曲折行駛於國家公園的各種地形之間,穿越樹叢,繞過池塘,水岸邊動物最多,遊走兩個多小時,看到了很多大象、鵜鶘、鸚鵡、鷺鷥、山豬、孔雀、梅花鹿、水牛、獾、糜鹿、猴子、鱷魚、大蜥蝪。

 

印象較深的是,司機指著池塘上的浮木說「那邊有動物」,我們怎麼看都不見任何鳥類停駐於浮木上!搞了半天,浮木忽然自己游上岸,才知原來是鱷魚。

 

不過這裡的野生動物都有預測災難的本能,據國家公園野生動物部門副主管拉納亞克表示,園區內有兩百頭野象,另有不少美洲豹、野豬和一些稀有動物。2004 年南洋大海嘯時,洶湧巨浪來襲,至少40名遊客罹難。當地的野生動物卻能本能地預知並逃至地勢較高的安全地帶,因此未受到任何傷害,很神奇吧!

 

 

 

這裡的動物雖沒像肯亞那麼多,但比起我常去的台南台江國家公園,生態還是豐富許多,所以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020

021

022

023

025

026

027

 

 

 

 

 

 

 

 

 

 

18:20 回到濱湖的薩法里酒店(The Safari Hotel),湖畔夕陽極美,大夥都過來拍照了,住在湖畔真好!

 

 

 

 

028

薩法里酒店湖畔的夕陽

 

 

 

 

待夕陽落盡,便趕快回房沖澡,一趟獵遊下來都變成兵馬俑了,全身塵土。

19:30 用餐。

 

西瓜、鳳梨、木瓜、蕃茄、水煮明蝦、焗烤魚排、甜辣雞丁、橄欖油筆管麵……今晚貪嘴,多吃了些海鮮。不止這樣!鮮少吃甜點的我因發現有種奇特食物,所以端一盤來品嘗,不知其名,就長得這個模樣:

 

 

 

 

029

 

 

 

 

 

 

 

 

 

 

20:25 回房間,這濱湖之屋雖水草豐美,但沒有濤聲,倒是蟲鳴唧唧別有韻味。

 

和我同房的領隊仍只熱衷用他的筆電觀看電影DVD,我也不打擾他,自己安靜處理雜事,22:20便睡覺了。

 

晚安!看到很多動物的一天,而且看到連瀑布都變花朵,枯木都變鱷魚了。更重要的是懂得要知足,凡事皆往好處想,有「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阿Q哲學保證生活開心又快樂。

 

 

 

 

 

 

 

030

雅拉國家公園拍攝到的一隻獨角獸,很可愛吧!

 

 

 

 

 

 

 

 

 

 

 

 

 

 

 

延伸閱讀「  斯里蘭卡旅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斯里蘭卡(攝影精選)

 

斯里蘭卡旅遊 01 驚呆,再驚呆!    (可倫坡)

斯里蘭卡旅遊 02 獅子岩の懸天宮殿   (獅子岩、坎達拉馬遺產酒店)

斯里蘭卡旅遊 03 石窟藏佛兩千年    (波羅那魯瓦、丹布拉洞窟寺廟)

斯里蘭卡旅遊 04 珠寶、珠寶我愛你!  (讓維利香料花園、肯迪文化劇場)

斯里蘭卡旅遊 05 茶山蒼蠅唱情歌    (肯迪佛牙寺、茶鄉奴娃拉伊利雅)

斯里蘭卡旅遊 06 瀑布變花朵。枯木變鱷魚(羅瓦那瀑布、雅拉國家公園)

斯里蘭卡旅遊 07 夜壺靈異事件     (瓦勒迦瑪立釣、迦勒、亞洪加拉

斯里蘭卡旅遊 08 海龜與高跟鞋     (維克多哈蘇海龜保育中心、可倫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斯里蘭卡 雅拉國家公園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