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7

023

031

012

003

 

 

 

 

 

 

  

斯里蘭卡旅遊04 珠寶、珠寶我愛你!

 

 

 

█ 2015 年 3 月 31 日(星期二)

 

今天06:08 起床,06:45用餐,08:30出發。

 

住在這家坎達拉馬遺產酒店(Heritance Kandalama Hotel)真是舒服,座山面湖視野極好,叢林草木更交錯於建築物之間,風動水流綠意盎然,生活其間都能感受到心靈與大地磁場合而為一。

 

早晨在面湖的餐廳享用豐盛蔬果時,又聽到五、六位大陸來的年輕自助旅者,聊著昨天在酒店拍攝湖畔日落的情形。見他們興高采烈的交談,讓我好想找三、兩好友再來斯里蘭卡自助旅行,以極「慢活」的方式走遊這個美麗國度。

 

接下來,我就慢慢吃了鳳梨、木瓜、香蕉、西瓜、優格、2碗堅果燕麥牛奶、3個牛角麵包及1個蔓越莓麵包,人生何其美好!

 

 

 

 

 

000

美好的早餐,好開心。

 

 

 

 

 

 

 

 

 

 

 

 

08:30 出發,今天幾乎沒什麼觀光行程,就只是行駛130公里往南前去古都肯迪(Kandy)。

 

 

 

001

 

 

 

 

130公里需要開車一整天嗎?

 

當然不是,期間會參觀香料生態園及珠寶專賣店,反正就是購物行程。這家「號稱台灣最大的旅行社」能賺大錢且規模越來越大的原因乃其策略成功,他們團費不高,但吃住等基本需求絕對滿足顧客,再安插購物行程以平衡經營成本。其實只要吃好、住好顧客就不會挑剔,安排購物行程則像「溫水煮青蛙」,團員也感覺不出已“變相”降低旅遊品質。這次乃和幾位前來血拼珠寶的大嬸們同行,每天搞笑趣事層出不窮,隨她們進購物店絕對是很HAPPY的事。(哎!我們的生活都太拘謹了,學學大嬸們的傻氣及天真多好啊!)

 

不過大嬸們的傻氣也經常讓人捻一把冷汗,正當車子要開動時,某大嬸才驚叫她的護照還放在房間裡……幸好!及早發現,不然行駛了半天又要再調頭回來找護照,後果不堪設想。

 

趁大嬸到櫃台取鑰匙,再回房找護照時,我把早餐沒吃完的兩個牛角麵包偷偷塞給隨車小弟。旅遊消費較便宜的國家,遊覽車上除了司機及導遊外,通常還有隨車人員協助處理雜事。這次的隨車小弟殷勤又善解人意,不管團員們在購物店採買多少大包小包物品,他總有辦法幫大家提上車並絲毫無差地放置於正確座位,讓人對他的記性嘖嘖稱奇。平常他就和我同坐於車內最後排,會以生澀的英文和我聊天,我有任何東西都會請他吃。

 

等大嬸拿回護照便出發了,在車上領隊仍不講解歷史、景點、人文典故,只說些笑話充場面,不過大嬸們笑點很低所以笑聲不斷,真的該學習她們的傻氣及天真!

 

當然,我很快就橫躺於座呼呼大睡了。

 

大叔我雖然沒像大嬸們那麼傻氣天真,但我有「與世無爭」的睡眠天份。

 

 

 

 

002

這是路上的街景

 

 

 

 

 

 

 

 

 

 

 

在車上睡得好舒服,終於也從丹布拉(Dambulla)行駛 103 公里,10:03來到馬特萊(Matale)的「讓維利香料花園」(Ranweli Spice Garden)。

 

雖是購物行程,但園內栽植各種香料植物,例如:可可、胡椒、荳蔻、香草、肉桂…等,也算極有趣的參觀點。

 

先「裝模作樣」介紹幾種植物後,便將大家帶至涼亭正式「有模有樣」推銷產品了,陳列於桌洋洋灑灑共42種。

 

沒錯!我就是那個很無聊會去數看總共有幾樣產品的人。

 

然後,我也很雞婆地在此列出幾種供參考:

 

1.香茅油:防蚊、消毒止癢。

 

2.月桂葉:抗寒、抗牙痛。

 

3.蘆薈膏:保持肌膚水份,防皺。

 

4.檀香油:減輕丘疹、刺痛。

 

5.脫毛膏:強力去除毛髮。

 

6.草藥牙粉:以當地祖傳草藥製成,防治牙疾。

 

7.金椰油:滋養秀髮。

 

8.純天然阿育吠陀壯陽藥。

 

9.各種植物精油。

 

10.斯里蘭卡咖哩。

 

介紹方式頗活潑,那位斯里蘭卡導覽員全程以中文開講,大家都聽得懂,氣氛自然輕鬆有趣。話不多講,就直接親身示範,先是脫毛膏……團裡一位九頭身的白晰高挑美女志願當試驗者,於是伸出纖纖玉臂讓滿臉落腮鬍的帥壯導覽員為她塗上藥膏,輕抹擦拭後臂上之細毛便瞬間掉盡,美女及大嬸們皆驚呼「神蹟」。我也忍不住脫口說了一個英文單字「Magic」,結果落腮鬍帥哥立刻抬頭往我的方向遙遙望過來,猛點頭說:「沒錯!就是Magic。請問Magic的中文怎麼講,我要學起來。」於是我便大聲喊過去「魔術」。看他不斷複誦這兩個中文字認真要背下來的模樣,我乾脆再提醒發音就和「more soup」類似。他立刻恍然大悟,不用背了,記得多喝一點湯就好。哈哈哈!「more soup」的發音接近「魔術」,中文意思就是「多一點湯」。

 

表演完脫毛膏的「魔術」後,接下來用植物精油逐一幫每位團員按摩。

 

這種免費服務當然大受歡迎,園方提供簡單的頸部按摩,期待你藉味道體驗肌膚及心情的舒暢後,也能敞開錢包賣力搶購他們的植物精油。但團裡兩位大伯硬要脫掉上衣,讓人「免費」進行背部按摩。反正現場搞笑又有趣,我對按摩及精油皆沒興趣,所以專責幫大家拍照。當帥壯導覽員為一位珠寶滿身的大嬸按摩時,心花恕放的大嬸便高聲叫我趕快過去拍攝。我拿著她的手機,趁帥壯導覽員低身貼近她的瞬間,拍下一張甜蜜相片。嗯!對自己的拍攝功力還是頗有信心,於是遞上手機請大嬸看看是否滿意。她邊低頭讓壯男按摩頸部,邊急著檢視照片,結果竟然尖叫一聲:「我的腿怎麼那麼短?」明明是構圖極佳的恩愛相片,竟因把大嬸的腿拍攝得太「忠於原形」而遭否定……要拍腿長還不容易,於是又把手機接過來,蹲到幾乎緊貼於地了,用超級仰角拍攝,讓大嬸的粗肥蘿蔔剎那蛻變成鷺鷥長腿。看完相片,大嬸滿意地仰天驚叫「拍得真貼切!」

 

其實我也是精於「魔術」的,可輕易讓蘿蔔變成鷺鷥,而攝影本來就是一種奇妙的騙術,不是嗎?

 

不過表演「魔術」一向不是我的專長,現場我最想(而且非常想)做的事其實是……找一隻筆來塗改現場吊掛的大型產品看板,將其中「脫毛膏」和「養髮液」的編號對換,讓使用產品的帥哥變秃叔,美女變濃毛猩猩。

 

沒辦法!我天生喜嗜惡作劇,當時就真的非常手癢,有強烈衝動想惡搞(彷彿邪惡天使附身)。當然後來並沒去更改看板的產品編號,絕對不是因為幫忙拍照而無暇下手,實在是找不到黑色奇異筆!

 

10:42 導覽結束,讓大家去販賣部盡情採購,開美容院的大嬸買超多香精,我只買一包拜拜用的檀香。我喜歡那種天然味道,就擺放在書桌前當芳香劑使用。

 

11:07 偕大歡喜離開讓維利香料花園。

 

 

 

 

003

「讓維利香料花園」裡的一些香料展示品,我忘記這是什麼了。

 

 

 

 

 

 

 

 

 

 

繼續上路後,我才準備將相機收進背包,隔座的隨車小弟立刻比手勢叫我先別收,再過幾分鐘就會讓我們參觀一棟漂亮寺廟。和隨車小弟混熟了就是有這種好處,都會事先通報我各種小道消息。

 

果然,11:26 就停車讓大家參觀斯里穆束瑪里亞曼印度廟(Sri Muthumariamman Temple)。

 

只要印度廟幾乎都是這種俗麗風格,要心情非常平靜,才能在如此喧嘩的色彩裡拍攝出好作品。但現在陽光過烈、色彩僵硬,實在沒什麼好拍的,所以找張網路相片讓各位參考(請點選)。

 

 

不過旅行社也沒買票讓我們入內參觀,大夥在圍牆外探望幾眼便上車了。

 

 

 

 

005

街上的女學生,我覺得她們的制服超好看。

006

 

 

 

 

 

 

 

 

 

 

接下來繼續行駛 26 公里來到肯迪(Kandy),時間12:50。

 

吃午餐了,是市區東郊著名的肯迪藝術餐廳(Kandyan Arts Restaurant),只要是外國觀光客(不管跟團或自助)大都會來此用餐,因為是自助式餐飲,較符合大家胃口。

 

我的午餐:木瓜、蘋果、西瓜、蕃茄、魚排、海鮮白醬筆管麵、3個小椰子麵包。

 

 

 

 

007

這是我的午餐,我習慣吃很多水果。

008

餐廳入口的一盆鮮花

 

 

 

 

 

除了餐飲,牆上掛滿許多相片及畫作,餐後我拍得好開心。

 

剛好有4位上海來的自助行旅客,連同他們的司機湊成一桌用餐,我便湊過去閒聊。他們包車5天300美金(4人攤分每人每天約460台幣),還有位司機兼導遊帶他們悠閒慢遊。

 

 

 

 

009

餐廳牆上的一張舊相片

 

 

 

 

 

 

 

 

 

 

14:00 出發,往西北經市區行駛6公里,來到山麓上的巴拉蘇里亞珠寶店(E W Balasuriya & Co. Pvt. Ltd. Jewellers)。

 

要血拼珠寶了!但這裡有放映室及小型博物館,所以先「氣質非凡」地觀看珠寶開採記錄影片,並參觀以假人模擬實際採礦的展覽室,才進到猶如置身巴黎的珠寶陳列室。

 

但看完珠寶開採記錄片後,我覺得那些美麗礦石簡直是剝削礦工血汗及健康換來的。而進到珠寶陳列室,大嬸們則優雅地以老公「犧牲健康賺來的錢」交換那些美麗珠寶,可見女人的「美麗」大都是男人犧牲健康換來的。

 

結論:不迷戀珠寶的女人最美麗

 

講到哪裡去了?可因為大嬸們在珠寶陳列室裡攻勢太猛烈,看得我目瞪口呆,才一時失神胡思亂想出這種結論來。哈哈哈!

 

 

 

 

010

以假人模擬實際採礦的展覽室

011

這是珠寶陳列室,這些美麗的珠寶都是前張相片那些礦工以血汗及健康換來的。

 

 

 

 

 

不過我對寶石真的沒有興趣,觀戰不久便溜出來了,因為樓下有兩件(對我而言)真正的寶物:

 

1.一幅超棒的大型油畫,描繪古時斯里蘭卡皇族選購珠寶的盛況。

 

2.以環保回收鐵材鑄造的古董車,極具設計感。

 

 

 

 

012

我超喜歡這幅大型油畫,描繪古時斯里蘭卡皇族選購珠寶的盛況。

013

我也超喜歡這輛以環保回收鐵材鑄造的古董車

015

 

 

 

 

當我獨自下來欣賞這兩件寶物時,才知大嬸們在樓上只忙著炫耀在世界各地血拼的戰果,例如人家介紹紅寶石時,大嬸就會說這種我家已有三、四組,而且都是全套的(耳環、項鍊、戒子)。取出藍寶石供大嬸鑑賞時,她又會說這種我家已有七、八顆了,色澤都比這個好看。而且不止一人,每個皆爭先恐後強調曾在尼泊爾、泰國、緬甸、印度……買過多少寶石,就這樣光講不買,結果參觀將近一小時成交額居然是「零」。

 

15:25 準備離去時,導遊就用英文問領隊為何團員們都不買?得知大嬸嫌價格太硬無法殺價,沒血拼樂趣時,立刻決定帶我們去另一家「價格彈性較大」的店,大嬸們欣然同意。

 

所以15:48 又樸樸風塵來到另一家珠寶店,這次我就懶得上樓參觀了,在迎賓室和一位中年店員閒聊,基本上和當地人聊天是件超開心的事。

 

對方先問我曾經來過斯里蘭卡嗎?我說首次來,但去過印度三次,覺得斯里蘭卡人比印度人友善,作生意也比較老實,聽到這裡他心花怒放地追問我更多想法。於是我懂了,在斯里蘭卡只要讚美他們比印度人友善,對方就會眉飛色舞地不斷和你聊下去了。(哈哈哈!就像去韓國旅行,千萬要誇讚他們比日本還厲害。)

 

他們只知中國人出手很闊,隨便一買就是堆積如山的珠寶,但對台灣人較不瞭解,順便問我如何和台灣貴婦打交道。我說:「就是要拼命讚美對方啊!(例如說大嬸們個個皆美如林志玲)對談時要避免冷場,不斷講話以免對方理性思考。討價還價時在最關鍵時刻要“故意假裝”這種價格要問老闆才知能否賣耶!因為已經接近成本價了……」反正我閒了一堆,對方也聽得開心,還說若不是我得跟著團體行動,晚上一定要請我吃飯。

 

結果20分鐘後團員們又陸續下樓,仍然沒有成交。

 

車子發動時,有位服務人員趕緊過來告訴團裡那位九頭身的白晰高挑美女「老闆同意降價了!」於是美女便下車刷卡去,以3000美金買下一對黃寶石耳環。(這對耳環的價格已將近我們此次團費的兩倍,但這只是小case,接下來幾天買得才多呢!)

 

 

 

 

 

 

 

 

 

 

16:28 來到山丘的至高點,眺望整座古都肯迪(Kandy)

 

其實市景頗為平凡,但有座美麗的湖及著名的佛牙寺,光是佛牙寺就足以讓肯迪遊人如織絡繹不絕了,而那是我們明天的參訪重點。

 

 

 

 

016

從山丘至高點眺望古都肯迪(Kandy)

017

018

 

 

 

 

16:36 來到馬拉瓦拉齊文化劇場(Mallawarachchi Cultural Show),17:30 要觀賞民俗舞蹈表演。開演前尚有時間可自由活動,大嬸們都浪漫地說要去湖濱散步,但怕不安全,於是領隊決定帶大夥前去遊湖。

 

但我不想去散步耶!早發現水畔有家頗具韻味的藝品店,想獨自去參觀。我也算旅遊老手,深知購物當然要自己找店,千萬別依賴導遊安排的店。

 

這家拉克沙拉藝品店(Laksala)還不錯,我買了6盒味道極好的檀木燃香,不是用來拜拜,放在衣櫃當芳香劑(每盒270盧比,約60塊台幣)。又買了一個美麗的香料盒組(1160盧比,約253塊台幣),也非用來烹調,擺放在書桌前當裝飾。

 

後來下起傾盆大雨,老闆幫我把東西都包裹在密封的塑膠袋裡,又送我一個超大塑膠袋套在身上當雨衣。

 

 

 

 

020

我買的香料盒組(1160盧比,約253塊台幣),

擺放在書桌前當裝飾。

 

 

 

 

 

 

 

 

 

 

17:16 冒雨衝回劇場(約360公尺),幾乎全身溼透。本以為我是最後一個回來的,沒想到湖邊散步的團員們更晚回來,進劇場時已爆滿,整團人都坐在最後一排。有人不斷抱怨旅行社安排不當,但開演不久幾位大嬸及大伯便酣然入睡,而那位剛花將近十萬元台幣買下黃寶石耳環的九頭身白晰高挑美女則全程玩自己的手機,完全不理會台上的節目。(所以坐在最後一排也沒什麼差別嘛!)

 

真是可惜啊!今天的節目好精彩,這是大致的內容:

 

1.鼓樂隊,傳統迎賓音樂。

 

2.祈神舞蹈。

 

3.紀念女神patini的熱情Thelma舞。

 

4.Pantheru / acrobaties,鄉村節日及慶典的舞蹈。

 

5.孔雀舞,乃Kandy Vannam傳統舞蹈。

 

6.Salupaliya舞,一種斯里蘭卡南部的惡魔面具舞。

 

7.Raban舞,Raban乃碟狀之鼓,表演者以細木桿將其撐起旋轉,猶如特技表演般輕舞。

 

8.Kulu舞,鄉間少女表演的舞蹈。

 

9.Ves 舞,祈求Kohomba神保佑之舞。

 

10.曲終群舞

 

11.印度教的過火儀式,移到戶外演出,舞者在燃燒的炭火上行走。

 

舞蹈精彩,服裝精緻,音樂道地,看得我目不轉睛,也拍得興致勃勃(拍攝戲曲本來就是我的最愛)。進行到某段節目時被前面的人擋住,只好站起來拍攝(我坐最後一排不會影響到後面的人),結果不久板凳就被別人拿走……太誇張了!於是轉身很有禮貌地告訴對方,那是我的椅子,他倒也和氣立刻還我。兩人便簡單聊起來,原來他是印度導遊,帶團來斯里蘭卡。我就說嘛!印度人都比較精明,才會想拿走別人的板凳。但我也沒面露難色,還告訴對方我去過印度三次,去年才去了果亞(Goa),他立刻開心表示,他們就剛從果亞過來,真巧!

 

 

 

 

021

022

023

024

025

026

027

028

029

030

031

 

 

 

 

 

 

 

 

 

 

節目結束已18:35,細雨人潮中趕快集合驅車回旅社。

 

18:55 來到下榻的月桂城堡酒店(Cinnamon Citadel Kandy),我分發到318房。衣服都溼了,趕快沖水更衣,把自己弄得乾燥舒爽再去用餐。

 

19:30 在酒店的餐廳享用歐式自助餐。

 

我吃了鳳梨、蕃茄、生菜、起司、水煮鮪魚、煎牛肉,滿足又開心。

 

20:45 回房,再仔細洗一次澡,處理些雜事後23:20便就寢。

 

晚安!簡單卻美好的一天。

 

好像整天都沒做什麼事,但就是很快樂。可能跟著大嬸出遊,天天看笑話、聽笑話,即使沒什麼精彩景點都覺「精彩萬分」。人生真的得學習大嬸們的傻氣及天真!

 

 

 

 

032

人生真的得學習大嬸們的傻氣及天真!(這是珠寶店裡的一張油畫)

 

 

 

 

 

 

 

 

 

 

 

 

 

延伸閱讀「  斯里蘭卡旅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斯里蘭卡(攝影精選)

 

斯里蘭卡旅遊 01 驚呆,再驚呆!    (可倫坡)

斯里蘭卡旅遊 02 獅子岩の懸天宮殿   (獅子岩、坎達拉馬遺產酒店)

斯里蘭卡旅遊 03 石窟藏佛兩千年    (波羅那魯瓦、丹布拉洞窟寺廟)

斯里蘭卡旅遊 04 珠寶、珠寶我愛你!  (讓維利香料花園、肯迪文化劇場)

斯里蘭卡旅遊 05 茶山蒼蠅唱情歌    (肯迪佛牙寺、茶鄉奴娃拉伊利雅)

斯里蘭卡旅遊 06 瀑布變花朵。枯木變鱷魚(羅瓦那瀑布、雅拉國家公園)

斯里蘭卡旅遊 07 夜壺靈異事件     (瓦勒迦瑪立釣、迦勒、亞洪加拉

斯里蘭卡旅遊 08 海龜與高跟鞋     (維克多哈蘇海龜保育中心、可倫坡)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