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03 嬰 原文 2011/01/01 張貼於 Yahoo 部落格

 

 

 

先說我所謂的「嬰兒拍攝法」吧!

 

當時得知勝國導演邀我到漳州拍攝時頗覺驚訝,因為自己毫無相關工作經驗。

 

若我的職業是攝影師或記者,那肯定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及器材來應付拍攝,但我只是個業餘玩家(而且只是玩玩而已),實在不知道如何拍攝這種盛大公演!

 

苦思之後決定放手一博,不管別人怎麼拍攝,我想用較實驗性的手法來進行。

 

當時的考量是……若拍攝的成果和婚宴攝影一樣,僅把過程依序拍攝下來,那真的不需千里迢迢走這麼一趟。因為大多數攝影工作者都習慣以“事件”及“主角”為對象,所以拍出的相片只有一個軸線,都只是新郎和新娘,其他80%的婚宴情境都被忽略掉了,像是光線、溫度、微風、味道、聲音……等。於是我開始建構出自己想要的拍攝方式,並稱之為「嬰兒拍攝法」。

 

你知道嬰兒如何感受這個世界嗎?

 

他只能躺在搖籃裡無法走動,誰出現在他的視覺範圍他就看到誰,而且嬰兒尚未接受教育,不會判斷是非善惡,只是敏銳地去感受周遭的光線、溫度、微風、味道、聲音……這就是我想要的,不刻意追逐“事件”及“主角”,試著把鏡頭固定下來,誰入鏡就拍誰,以保留當時的場景氣氛,也就是說我的相機是「嬰兒的眼睛」。但這樣的拍攝風險頗高,不知黃字團能否接受這種“實驗性”?

 

但人生總是要做些有趣的事!我覺得能幫明華園寫出「韓湘子」、「何仙姑」那種劇本的勝國導演應該能接受這種拍攝手法,就賭注一次吧!

 

而今天就是測試「嬰兒拍攝法」的第一天,所以戒慎恐懼……擔心這種「嬰兒拍攝法」只是理論,永遠無法實現!

 

 

 

 

002

003

005

006

 

 

 

 

 

 

 

 

 

2010 11 13 ( 星期六 )

 

清晨六點就起床,想去外頭晃晃,到一個陌生之地對周遭環境總是特別好奇。

不過還是先下樓去吃旅社的早餐,腦海裡想像的是蔬果豐富的歐式自助餐,但現場呈現的卻是清粥小菜,所以只吃了豆漿及饅頭。

 

吃飽就出門去逛了,結果另一位同行前來漳州的夥伴也起得早,說要跟我去走走。其實外出拍攝我比較習慣單獨行動,有人同行容易分心,但不好意思婉拒對方,於是就一起出發了。(後來才知對方是隨團的畫師陳冠良先生,也是接下來幾天的行程裡,和我最聊得來的一位。)

 

旅社周遭皆是無邊無際的新式廠房,原來這裡是漳州郊外的新開發工業區。幸好遠處尚有幾棟紅磚屋厝隱約顯現,於是邀冠良兄一同前往探尋,果然柳暗花明又一村,村內的宅牆上到處張貼著「尚姜在此的春聯,然後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曲巷相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佁然自樂……

 

我覺得應該是「陶淵明在此吧!

 

 

 

 

 

007

 

 

 

 

 

於是我們穿越雞舍及豬圈,沿著小巷繞進紅磚屋叢,曲折地來到村裡的市集,衣著樸素的村民們好奇地看著我們,畫面像無聲電影般安詳。觀望了一陣子後我們便朝附近的水塘移去,倒影在水岸邊的是座古廟,兩人就進廟參觀了。

 

寺廟佔地不大,守廟的老生生知道我們從台灣來,就招呼四五位老村民一起過來泡茶招待我們。同桌共飲的每位都身著素色布杉就像古冊籍裡的人物一樣,所以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迷失在民初青石小鎮的文學風情裡。茶我不喝,但廟裡的壁畫卻拍得勤,牆上還有一張歌仔戲海報,原來他們也請戲班來演戲呢!

 

 

 

 

 

008

 

 

 

 

 

回旅社已將近十點鐘,中午又吃了一頓豐富盛宴,才動身前往漳州師範學院的演出場地。

 

 

 

009

漳州這邊每天都讓我們吃好豐盛的大餐,因為子陽團長忙著連絡貨櫃的事,

所以大家都吃飽了,他才剛過來吃,好辛苦!

 

 

 

 

 

 

 

 

 

 

 

其實昨夜子陽團長就不斷連繫相關單位,詢問我們從台灣海運過來的貨櫃什麼時候抵達,起初說是上午9點,所以我們決定830分先到場,貨櫃一來就開始幹活。

 

後來又改說貨櫃中午12點才會到,我們只好餐後再出發。

 

等到用餐時,又通知貨櫃下午2點才到,結果到了漳州師範學院仍不見貨櫃蹤影,七個人耗在司令台上無奈等待。

 

我們昨天搭船時才六個人,今天燈光音響師陳鐸夫先生已從台北飛過來會合了,他年紀雖輕但論起輩份是子陽團長的叔叔,專業能力能,個性隨和又勤勞,跟著打雜幫忙也不計較。所以明華園雖以家族經營稱著,但團隊裡還是人才輩出,這點讓我印象很深刻。

 

最後等到下午3點半,貨櫃才姍姍來到漳州師範學院,今天必需把舞台搭建完畢,大夥得努力加把勁了。

 

 

 

 

010

 

 

 

012  

 

 

 

 

 

 

 

 

 

 

因為我還是“嬰兒”,對貨櫃的內容非常好奇,架著相機就開始等待“魔法寶盒”裡會變出什麼東西來。也因是“第一次”所以特別有趣,下次大概就不會花兩個小時拿著相機觀看人家卸貨櫃了吧!

 

 

 

 

013

014

015

017

018

 

 

 

 

 

 

 

 

 

 

貨櫃卸完已將近五點鐘,十位搬運工拍拍灰塵就準備離去,但舞台的鐵架及木板得幫忙傳遞才能迅速搭建!但對方堅稱工作內容只有「卸下貨櫃」,不含「協助搭台」。雖然子陽團長立刻前住溝通,但想也知道“必然失敗”,這種細節又並沒寫在合約裡,而且付錢的也不是我們,如何指使對方?所以……眼睜睜看著十位搬運工騎上摩托車揚塵而去。

 

我們七個只好捲起袖子開始幹活了,連子揚團長也放下身段跟著一起搬鐵架!比較好笑的是,當時子揚團長一身正式服裝如何充當“搬運工”?於是他揮揮衣袖自嘲地說:「看來得把長褲脫掉才能輕鬆幹活!」我們趕忙勸阻,因為距舞台百餘公尺處就是棟棟相連到天邊的女生宿舍,很擔心團長這種“清涼”工作服會引來女學生的觀望人潮。

 

而身著牛仔褲及涼鞋的我,也開始幫忙搬運鐵架及木板了,每當進度告一段落,就會拿起相機拍攝,所以……現在是吃了菠菜的“嬰兒”,變成大力士在搬運重物了。不過我只能當搬運工,要技術人員才能精準地將鐵架組裝成舞台。

 

接下來得將厚重的木板一塊一塊舖在平台上當地板,起初我也“天真”地跟著搬了一塊長木板要去拼湊,但立刻被勸阻。這個步驟需要技術,像我這種外行人胡亂擺放木板會造成空隙,萬一演員唱戲時腳被夾在縫隙裡怎麼辦?

 

瞬間腦海出現「捕鼠器」的畫面,上面夾著正在唱戲的子陽團長……

 

好吧!還是不要亂拼地板好了,只把長木板搬到舞台邊架著,讓上面的技術人員抽去拼排。雖然只是搬運,但還是忙得汗水淋漓。

 

六點多便當已送達,團長一聲么喝大夥就開始用餐了,早已飢腸轆轆,所以吃得異常滿足,餐後閒聊十幾分鐘就又開始工作。

 

 

 

 

 

020

中午吃宴席,晚上的便當份量又多,

光那些白飯就夠嚇人了,更不用說還有那堆菜!

 

 

 

 

 

 

 

 

現在舞台底座已完成,接著要搭建上半部……

 

哇!太陽劇團耶,因為技術人員就像空中飛人那樣在鋼管上吊來吊去,看得我這個好奇的“嬰兒”目瞪口呆。這種工作得體纖卻臂力強的人才能勝任,實在不適合我,還是努力拍照就好。

 

只見工作人員及鋼管持續在天上飛來飛去,整座舞台就像“變形金鋼”般漸漸成形。最後像糊燈籠般,我們合力將數面巨大帆布拉上鋼架並逐一繫緊,至此一件完美藝術品便聳立在漳州師範學院的體育場上。

時間已經晚上十點多了,要收工回去休息囉。

 

 

 

 

021

022

023

025

026

027

028

029

 

 

 

 

 

 

 

 

 

 

回到旅社善解人意的子揚團長又請我們圍桌吃燒烤,以慰勞大家的辛勞。

這次我就沒婉拒了,因為勞動了一天實在很餓,而且老是聽他們盛誇這家燒烤攤很好吃,所以趁機過來體驗一番。

 

吃了肉串、茄子、黃瓜、豆干、豆腐及熱湯,配上可解油膩的王老吉涼茶(燈光師陳鐸夫極力推薦),真的滿足到無法形容。但只吃了二十分鐘我便先回房間了,他們則暢聊到午夜。

 

 

 

 

032  

 

 

 

 

 

 

 

 

 

 

洗完澡,讓電池充電,再把今天拍攝的相片備份完畢,已將近午夜十二點,也沒空閱讀就直接上床睡覺了。很高興今天像嬰兒般好奇地拍攝了舞台搭建的完整過程,下次再拍攝絕不可能有這樣的效果了,因為一旦熟悉就會習以為常並失去該有的敏銳度。幸好今天我還是天真無邪的嬰兒!

晚安。

 

 

 

 

 

 

 

 

 

 

 

 

 

 

 

延 伸 閱 讀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1 序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2 禪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3 嬰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4 空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5 讓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6 家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7 戲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8 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華園黃字團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