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001

009

006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05 原文 2011/01/14  張貼於 Yahoo 部落格

 

 

 

今天是很特別的一天,因為《周公法鬥桃花女》的演出團隊皆要海天出動,搭機坐船分別從台北及高雄渡海過來漳州綵排了……

 

 

 

■ 20101115日(星期一)

 

鬧鐘仍設定八點鐘,但今天沒有賴床,因為是逛高坑村的最後機會,明天就要跟著綵排無法溜到村裡晃了。

 

連續造訪三天,對這個桃花源似的小村莊已非常熟悉,但仍想再找些陌生的角落來逛,於是曲折地尋繞在屋厝巷弄間,果真良田美池雞犬相寧、花木扶疏浮生半閒。很想隱居在這樣的田園裡呢,因為整個村子都住著古人,生活步調慢得讓人忘卻時間的存在…… 

 

不過我倒是沒忘記時間之存在,11點前就趕回旅社,用餐後要動身前往漳州師範學院了。

 

 

 

 

001

002

003

005

006

008

007

009

010

011

012

 

 

 

 

 

 

 

 

 

其實演出團隊下午四點抵達後,漳州文化局將舉辦一場豐盛晚宴歡迎大家,所以畫師冠良兄就勸我留在旅社休息,等著一起去參加晚宴就好。但我還是堅持要跟去漳州師範學院繼續拍攝舞台成型的過程,而且我天生不喜酒席,躲在戲棚下吃便當比較自在。

 

中午12點抵達漳州師範學院,三位搭台技術師的工作已完成,所以休假去也。到現場來的只有畫師冠良兄、燈光音響師陳鐸夫、舞台總監廖士賢及我共四位。今天得把布景、燈光、音響等設備皆安裝完畢,待演出團隊抵達就要開始綵排了,所以大家得同心協力相互幫忙。例如吊掛布景時廖士賢在梯架上拉動鋼絲,下面要有人協助支撐布景,鋼絲才有辦法繫緊。而所有布景都是冠良兄繪製的,偶爾他也會過來講解這些彩布的故事,我非常喜歡聆聽這種有趣的“看圖說故事”!不過冠良兄也沒閒著,趕著彩繪石橋及石桌,好讓戲裡的蓬萊仙境得以佈置成形。

 

三點多鐘忽覺好睏,得去找個地方小睡片刻,否則晚上絕對撐不到綵排結束。

 

於是翻牆爬到看台上,脫下襯衫當枕頭,載上耳機及眼罩就開始睡覺了。此區平常不開放不會有人出入,可以安靜休息。而且我只須小憩二十分鐘就能精力充沛,扛著器材台上台下繼續拍攝了。

 

睡了二十分鐘被手機的鬧鐘叫醒後,卻發現四處皆是吵雜叫嚷聲,原來是學生過來上體育課了,整群站在看台前做熱身操。趕快起身穿衣,但不能再翻牆出去了,因為外頭都是學生,於是繞著圓形的體育場看台走了大半圈,才從對面的出口翻牆回到跑道上,然後悠哉走回司令台。哈!覺得自己很像72變的孫悟空呢。

 

 

 

 

013

這是我躲起來休息之處,在體育場的看台上,

脫下襯衫當枕頭就倒頭大睡了,旁邊是攝影背包及MP3隨身聽。

 

 

 

 

 

 

 

 

 

 

四點鐘,孫悟空我又回到戲台上到處拍攝,忽然出現三位貌美的……蜘蛛精……

 

其實三位美女都是電台記者啦!只是到處“黏”著人要採訪,發現黃字團連畫師都帶來漳州了,立刻“黏”著冠良兄拼命訪問,之後又盯上舞台總監廖士賢,也是圍著發問,最後飛撲朝我而來……

 

「現在沒演出,你在拍攝什麼?」美女朝我問著。

 

「拍攝幕後花絮啊!」

 

「幕後花絮做啥用?」

 

「可留作記錄,也可以放在黃字團的網站上和戲迷分享。」

 

「台灣的歌仔戲迷會上網嗎?」(言下之意,在大陸看歌仔戲的都是老人。)

 

「當然會啊!有很多都是年輕的大學生呢。」

 

「真的嗎?好特別哦!那你能不能接受我們的訪問,談談幕後花絮的拍攝?」

 

「不行!我不能代表黃字團發言啦!拜託,拜託,不要訪問我。」

 

接下來就看到“三位貌美蜘蛛精追逐孫悟空的畫面”,他們一直要訪問我,我則一直躲,依我的個性怎可能接受訪問。她們不斷保證訪問過程絕不拍攝,所以不會上電視,要我談談台灣歌仔戲團如何吸引年輕戲迷。我還是膽怯地躲得遠遠的,最後深谷傳音地喊了一句:「後天來看黃字團的精彩演出,就知道為何台灣年輕人會看歌仔戲了!」然後就駕著筋斗雲,翻個觔斗十萬八千里地逃走了……

 

就給它飛到五指山灑泡尿吧!

 

結果到了廁所,立刻一聲驚嘆,大陸這邊的工作效率也太嚇人了吧!怎麼原本髒亂不堪的廁所,隔天就被打掃成一塵不染。可見上級對此次演出有多重視,連廁所都得化腐朽為神奇。

 

 

 

 

014

漳州師範學院在一天之內把髒亂不堪的廁所打掃成一塵不染,真是神蹟。

 

 

 

 

 

 

 

 

 

 

五點多鐘,唐三藏打手機給孫悟空,請悟空陪三藏取經去……

 

沒啦!我是說剛抵達漳州的子陽團長來電,說他等一下會過來師範學院這邊,我六點半就隨他回旅社,換裝後一起去人民劇場拍攝締結姊妹團的簽約儀式。

 

啥密!要去那種正式場合,我哪敢?

 

因為此次黃字團也另請一位專業攝影師隨行,今天也抵達漳州了,於是向子陽團長建議,能否請那位攝影師前去拍攝簽約儀式?

 

但團長表示,那位攝影師已跟去晚宴那邊拍攝,所以還是得請我走一趟人民劇場。

 

天啊!真是晴天霹靂,想避也避不掉了。

 

 

 

015

017

018

019

最下圖:兩位披著紅圍巾的美麗電視台記者正在訪問畫師冠良兄。 

 

 

 

 

 

 

 

 

 

於是六點多鐘吃完便當,就隨子陽團長搭專車離開,他一直叫我別擔心,隨便亂拍就好,不重要的!然後又問我,會不會打領帶?

 

我真的忘記領帶要怎麼打了,長這麼大也才穿過兩次西裝,而且都是十幾年前的事,哪記得要如何讓領帶弄出個三角結來。

 

回到旅社團長立即前往換裝,約好七點鐘大廳會合,再一起搭文化局的公務車出發。

 

我是不用換裝啦!但下午三點多鐘躺在看台的地板睡覺,身體有點髒,那就沖個澡吧。

 

沖完澡心情仍未放鬆,畢竟簽約那種正式場合我真的不喜歡去。

 

當初是好友偉恩介紹我去看黃字團的戲,才有機緣隨著過來漳州拍攝,所以就送了簡訊給偉恩,向他投訴此刻的緊張心情。

 

他只是幸災樂禍地回覆,要我別緊張,他會與我同在!

 

沒時間回應他的“幸災樂禍”了,七點鐘將到得趕快下樓。結果匆忙來到大廳,發現正播放的音樂竟是大陸這邊著名的《紅樓夢》電視原聲帶……

 

這張八十年代出版的經典專輯,主修國樂的偉恩始終遍尋不著,後來才發現我居然有這張古董CD,於是幾天前剛向我借去聽。沒想到才下樓就發現《紅樓夢》在大廳唱著,莫非……偉恩真的飛天遁地過來漳州“與我同在”了?

 

 

 

 

 

 

 

 

 

因為子陽團長還沒下來,但另外兩位要登台演出的大陸歌仔戲演員,也要和我們一起搭公務車前去人民劇場,他們表示必需馬上出發否則會遲到。我立刻打電話請示團長,他毫不考慮地回答:「演員優先,請公務車先載他們去,我們自己搭計程車就好。

 

這就是我所認識的子陽團長,為人憨厚,寧可吃虧不佔別人便宜。

 

因為公務車先出發了,文化局陳小姐瞭解狀況後,親自前來幫忙叫計程車並陪我們前往會場。

 

我和陳小姐在大廳等待子陽團長時也不知要聊些什麼,氣氛有些尷尬,於是隨口告訴她,正在播放的《紅樓夢》很好聽!她頗驚訝我這位台灣同胞居然對《紅樓夢》的插曲這麼熟,於是開始和我大聊特聊《紅樓夢》,瞬間心情舒坦不少,也不再緊張了。

 

幾分鐘後,子陽團長一身西裝畢挺現身大廳。哇靠!好個風流倜儻瀟灑男,有像周潤發的弟弟“周潤餅”。只是頸上的領帶怎麼打得這麼“超現實主義”,歪斜得頗有達利的變形風格!

 

因為計程車已等在門口,我們三個人就立刻上車前往人民劇場。

 

 

 

 

 

 

 

 

 

剛才回旅社時恰巧在大廳遇到歌仔戲前輩廖瓊枝女士及演員小咪,他們也前來漳州演出,所以在車上子陽團長就告訴我,小咪是個值得尊敬的演員,並舉例聊了許多她的敬業故事。聽子陽團長娓娓而談時,我覺得勝國導演應該從小就教導子陽很多戲班倫理的道理,所以他才會這麼重視。也難怪他剛才的反應會是:「演員優先,請公務車先載他們去,我們自己搭計程車就好。」我覺得許多人遇到這種狀況都會要求:「請他們等一下,我馬上就到。」

 

沿路我們還細細碎碎聊著,但覺得子陽團長雖然閒散,但某些觀念卻是現代年輕人所缺乏的,所以也讓我學習到不少。還思索著就來到鬧區了,原來這就是漳州,這幾天都住在郊區,好久沒看到高樓和霓虹了。

 

接著計程車就來到人民劇場,望眼只見人潮湧動,都是來是參加「2010海峽兩岸歌仔戲藝術節」開幕活動的。首場節目是集合兩岸歌仔戲巨星的「名家名段同臺專場演出」,先前提到的廖瓊枝及小咪都將代表台灣登台獻唱,而重頭戲就是明華園黃字團和漳州市薌劇團要簽約締結姊妹團,子陽團長將上台參加儀式,而我就負責拍攝。

 

只是當我們來到人民劇場時,因為搭乘的是計程車不是公務車,所以警察不讓我們開到門前下車。但時間很緊迫,前座的陳小姐急得猛喊,要司機別理警察直接把車開到門口,最後還補充了一句:「這麼重要的人物,還攔,萬一遲了怎麼辦?」

 

瞬間我和子陽團長都差點爆笑出聲,因為子陽團長被尊稱為這麼重要的人物耶!我腦海立刻浮現,廣場上擠著成千上萬揮舞著旗幟的紅衛兵,子陽團長身著和毛主席一樣的橄欖綠制服,緩步走上台高舉雙手在紅色旗海裡接受歡呼……

 

當我們的座車闖進來時,原本那位警察還怒氣沖沖,等到西裝畢挺的子陽團長步下計程車後,對方就發現應該真的是重要人物,所以態度立刻改變,比著手勢請我們進場。

 

哇!子陽團長真的變成這麼重要的人物了!

 

 

 

 

 

 

 

 

 

進到會場後相關人員立刻過來迎接,我一直緊跟在團長後面,但越來越多人穿插進來,最後我便被擠到後面,眼睜睜看著團長被擁上舞台然後消失到後台去了。

 

更誇張的是,走道已被大陸的媒體佔滿了,架起無數腳架猶如蓄勢待發的機關槍似的,讓我這單打獨鬥的“小卒”毫無立身之地!

 

不管了,先找到子陽團長再說,於是請現場服務人員帶我到後台,並表明我是明華園的攝影人員。但我身上並沒任何記者證件,還好我的口音及穿著實在不像大陸人,所以那位大嬸還是帶我繞道曲折地來到後台。

 

結果千辛萬苦來到後台,子陽團長卻被媒體簇擁到舞台前去訪問了!我又像007情報員般閃身繞過無數等待上場的生旦淨末丑,飛奔來到前台,只見子陽團長已被團團圍住,要如何拍攝?

 

哎!我實在無法像那些記者般迅速搶位、卡位拍攝,因為我的生活哲學一向只有「」沒有「爭」。小時候還會遵循師長的教誨要力爭「第一名」,大學時要搞社團為燦爛前途打基礎,然後再出國唸書追求成功人生,但有一天我忽然想通了……

 

不斷追逐目標,就像攀登一座又一座山峰,征服了這座還有下座,永遠無法滿足,也永遠無法歇息。那麼為何要把人生目標設定成「征服山峰」呢?若只追求「滿天星空」,不就抬頭仰望即可,何需汲汲營營一輩子?

 

所以當別人在追求財富權勢(征服山峰)時,我追求的卻是平淡喜樂(滿天星空),但平淡喜樂隨時都在,何需追求?

 

於是我開始“不求”,因為早擁有滿天星空,而且也樂於享受我的滿天星空。至於周遭無數急著趕路要去征服山峰的人們,我都會「」他們先走。也因我「」而不「爭」,所以不會豎敵,人生反倒淡泊而愉快。

 

就這樣「」成了我生活裡很重要的處世態度。

 

所以當時看到許多記者圍著子陽團長時,我還是老樣子,就「」他們吧!默默退到遠處,換上長鏡頭用自己的方式把當時的情境拍攝下來。

 

這就是我拍攝的,和一般記者所拍攝的正面照完全不同,因為好位置都「」給他們了,只好試著用別的方式來記錄現場氣氛。

 

 

 

020

 

 

 

 

接著「2010海峽兩岸歌仔戲藝術節」揭幕了,子陽團長和漳州薌劇團團長簡奕耕上台交換簽約證書時,記者們又一擁而上各自佔位拍攝。還是「」他們好了,我反其道地往後退,遠遠的也把記者們都拍攝進去。

 

 

 

021

 

 

 

 

 

 

 

 

 

任務終於完成,845分子陽團長和我回到漳州師範學院,此時演出團隊已到齊,得趕快綵排大戲了。

 

沒想到當西裝畢挺的子陽團長出現時……輪到團員們圍過來拍攝了,從沒見過團長穿得這麼英挺,大家搶著拍照留念。

 

結論:子陽團長果真是“這麼重要的人物”!

 

不過另一件很溫馨的事是,看我回來黃字團當家小生翁妙嬅就過來打招呼,説她已聽說前兩天我幫忙搭台的事了。那時和妙嬅還不熟,沒想到她居然還注意到我這位小人物,所以暗自興奮許久。

 

來到漳州第四天終於見到所有的演出團隊了,也開始拍攝綵排,戰戰兢兢地摸索如何和舞台的光線搭配,希望後天正式演出時已能熟而生巧。

 

大家綵排到1030分才收工,結果漳州文化局又安排我們去市區吃宴席,天啊!我不想吃大餐只想回旅社休息啦!

 

 

 

022

023

025

016

027

028

 

 

 

 

 

 

 

 

 

回到旅社已近午夜時分,洗完澡就趕快分析整晚拍攝的綵排相片,這樣才知道明天如何改進。不過今天比較刺激的是“單槍匹馬”隨子陽團長勇闖了一場千人觀禮的簽約儀式,也見識到媒體人搶拍相片的競爭與辛勞。所以像我這種以「」為原則的人,絕對不能當記者,還是默默玩攝影就好。不過這輩子因「」而淡泊,因淡泊而無憂,因無憂而人生圓滿……活著不就是要這樣嗎?

 

得趕快睡覺了,明天還要打拼一整天呢。

 

晚安。

 

 

 

 

 

 

 

 

 

 

 

 

 

 

延 伸 閱 讀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1 序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2 禪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3 嬰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4 空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5 讓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6 家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7 戲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8 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華園黃字團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