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08 原文 2011/01/29 張貼於 Yahoo 部落格

 

 

 

2010 11 18 ( 星期四 )

 

昨天從演出結束直到凌晨243分,歷經4小時18分舞台才拆卸完畢,回到房間剛好凌晨四點鐘,整整工作了19個小時。而清晨550分我們就要集合前去碼頭搭船了,剩下一個多小時,我先沖澡然後開始打包行李,最後還得備份昨天拍攝的2018張相片。因為出海關時有安檢,會把先把相片拷貝成三份,放在不同的行李裡比較安心。

 

忙完後都已5點鐘了,還剩50分鐘就要集合出發……

 

此時才知連50分鐘都很珍貴,於是決定睡35分鐘,留下15分鐘準備著衣出門。

但萬一睡過頭了怎麼辦?

 

於是利用手機及手錶設定了六道鬧鈴,每分鐘狂叫一次,務必把自己叫醒。

終於躺到床上,不到3秒就瞬間入睡,我猜應該鼾聲如雷。

 

 

 

 

 

 

接下來的場景就直接跳到遊覽車上了,因為其間的過程都像在“夢遊仙境”,意識矇矓地就已上車了。

 

發完早餐的餐盒後,就立刻戴上眼罩及耳機呼呼大睡也。

 

被叫醒時已經一個小時後,來到廈門碼頭,大伙準備出境回金門去了。

 

此時有段短暫的清醒時刻,因為行政康素慧開始把台胞證及船票等證件發給我們,而且她貼心地拿了一袋水果給我,所以我很“清醒”地吃著葡萄。

 

康素慧雖然謙說是團員們帶去吃剩的水果,但那麼高級的葡萄我還第一次見過。

 

於是在海關的洗手間奮力洗葡萄,洗得極為乾淨後就在候船室努力吃葡萄,也是第一次吃到那麼甜的葡萄。雖然也和其他團員分享,還是吃漲一肚子的葡萄!

 

這是船到金門時,從船舷玻璃窗拍攝出去的海水,今天就只拍攝這張相片。

 

 

 

003

這是船到金門時,從船舷玻璃窗拍攝出去的海水,今天就只拍攝這張相片。

 

 

 

 

 

 

 

 

八點半鐘的船班,過海關後大家忙著採購免稅菸酒,我也被借去幫搭台技術師帶了兩條菸。幸好家裡沒人抽菸喝酒,所以出國時不用採買菸酒。

 

上船後本想在離開廈門前多看幾眼港灣外的「鼓浪嶼」,這個著名的文化之島不但有座鋼琴博物館,也是弘一法師當年閉關靜修之處,所以航經鼓浪嶼時想緬懷一下大師的行跡。結果上船才坐穩就立刻沉睡,直到渡輪停靠金門碼頭才又醒來。

 

然後就睡意甚濃地等著搭飛機,畢竟距上次熬夜已經二十餘年了,這把年紀實在不堪如此操勞,所以拼命補眠。

 

在候機室,唯一的記憶就是子陽團長問我要不要吃金門特產牛肉乾?

 

我以前在金門服役,所以知道金門的牛肉很有名,但極睏時實在沒什麼食慾。

 

一上飛機,彷彿記得左邊坐的是黃字團的花旦巫委妮,右邊是另一位黃字團的攝影師,然後就載上眼罩沉沉入睡了,直到飛機降落才醒來。

 

真是完美的「陸海空大補眠」:

 

06:00~07:00 搭  巴士  從漳州到廈門,睡到不省人事。

 

08:30~09:30 搭  渡輪  從廈門到金門,還是睡到不省人事。

 

11:00~12:00 搭  飛機  從金門到高雄,堅持再睡到不省人事。

 

中午十二點鐘友人到小港機場接我,但已無體力用餐,約好下午五點半再請他吃晚餐,回到家立刻甜美地繼續補眠。

 

昨天拍攝時真是神勇無比,怎麼累都無所謂,像無敵鐵金剛一樣整天只睡30分鐘。結果今天都補回來了,不但有「陸海空大補眠」,還在家裡酣睡許久,此乃孔子於《論語》述而篇所謂的“夢周公”也!

 

只是我的“周公”不同於孔子,是【周公法鬥桃花女】裡的“周公”……

 

 

 

 

 

 

 

 

至此,遠隨明華園黃字團至漳州拍攝【周公法鬥桃花女】的故事應該結束了吧?

還沒啦!後續還有意料之外的發展……

 

勝國導演看過當天所錄的演出影片之後,決定要發行DVD以茲紀念。

 

後來居然由我編寫了一本多達32頁的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記實』,這是當時設計的封面。

 

 

 

001

 

 

 

 

 

 

 

 

當時會接手編寫DVD附冊的過程也頗有趣……

 

出發去漳州之前,我和黃字團的成員完全不熟,混了七天之後才慢慢進入狀況,終於知道誰是誰了。但從漳州回台灣後大家就各忙各的,11月底子陽團長和行政康素慧就邀我前往潮州敘舊,也聊到DVD發行的事。原本打算剪接一些演出的幕後花絮跟著出版,但隨團錄影師所拍攝的影片不夠多,所以只打算單獨發行正式公演的部份。

 

聊了一些構想後,我就告訴康素慧,不然……我弄份圖文檔讓你們參考,若合適的話就拿去出版。

 

但說實在的,當時我們都還不知要如何進行!

 

 

 

 

 

 

 

 

回家後,我就開始構思可行方案。

 

原本是想把所拍攝的相片製作成動畫檔讓他們參考,後來覺得“動畫檔”要copy很容易,甚至上傳至網路後就沒什麼價值了,所以要印製“精美附冊”比較值得收藏。

 

於是就動手編排及撰寫了……

 

比較特殊的是,這次我是邊「設計版面」邊「撰寫文字」,所以32頁的圖文架構皆是量身訂作。記得以前李宗盛曾說過,像李泰祥那樣的作曲家才是真正的大師,因為他在譜曲的同時也把編曲的部份完成了。而這次,我也試著讓「排版」和「撰文」同時進行,所以文字和相片幾乎搭配得天衣無縫。

 

當時編寫時根本不知黃字團會不會採用,但因我只是義務幫忙,不用考慮他們的想法或市場性,所以大膽顛覆歌仔戲文案的傳統寫法,加入更多實驗性及文學味。

例如:

 

此次隨黃字團前往漳州的諸多工作人員,先後分成六批陸續從台北及高雄出發,有的搭飛機,有的坐船,不管幕前幕後,各具任務地匯聚到漳州……

 

於是我就用「猶如盤古開天後之首批候鳥遷徙」來形容分批渡海的磅礡氣勢。

夜幕低垂,舞台總監廖士賢將一只紅幕掛上戲棚時,我就聯想到張愛玲小說《怨女》裡的氣氛,並寫著:「生生離離,多少紅塵舊事,都隨胭脂褪盡……

 

除了文字的聯想外,連版面設計都有自己的方式,例如:綵排時覺得演員們套招的動作美若中國文字,於是這樣的版本就被設計出來了:

 

 

 

004

 

 

 

 

 

 

 

 

還是要再強調一次,編寫這份冊子時根本不知黃字團會不會採用,所以只是兀自玩耍著文字及版面。

 

大概寫到2/3時,才e-mail一份草稿給康素慧參考。

 

那時她才和勝國導演提及此事,並探問導演若要為此次的漳州公演寫份記錄文字要如何開頭較適合?

 

勝國導演立刻回答:「當然從“渡海”寫起!」

 

聽完後康素慧驚訝不已,勝國導演的想法居然和我一模一樣,於是把我的半成品從電腦開啓讓導演看……

 

我的首頁就是氣勢磅礡的「渡海」!

 

 

 

005

 

 

 

據康素慧表示,當時導演對整份文案很滿意,於是決定在【周公法鬥桃花女】的DVD裡附加一本『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記實』,而那時我都還沒寫完呢!

 

 

 

 

 

 

 

 

得知這份文稿確定要出版時,我就比較認真了,驅車前往潮州親自和勝國導溝通。

 

首先,我表明整份文稿的設計完全不考慮市場性,若真要出版,不知戲迷能否接受?

 

一般傳統戲劇的文案設計都是「色調濃烈」、「圖像繽紛」,但我卻反其道而行,於是耐心向導演解釋:

 

此次黃字團浩浩蕩蕩前往漳州演出,對我而言就像一部龐大的「史詩」,所以我就採用“詩”的概念來編寫。而詩集有別於其他書藉之處便是大量“留白”,於是我的版面也大量留白。

 

這種顛覆傳統的想法,勝國導演居然頗讚同,讓我有點訝異。

 

 

 

006

 

 

 

版面設計時,採用“詩集”編排的風格,所以大量留白。

 

 

第二點,我繼續解釋著,有別於戲劇文案“第三人稱”的慣有寫法,此次乃以“第一人稱”來下筆,而且是以攝影師而非歌仔戲行家的角度來敘事,所以沒有太多“歌功頌德”,只是淡淡地述說故事。

 

沒想到,勝國導演居然表示這樣才好!

 

最後,文案裡會有生活化的搞笑版面,而且頗無厘頭……

 

 

 

 

 

007

 

 

 

 

 

這點勝國導演也欣然同意,耶!太好了……要適時「搞笑」人生才快樂嘛!

 

但有一點,勝國導演和子陽團長倒不是很讚成,因為我不希望在DVD及文案資料裡掛名……

 

雖然如此,我還是堅持「不掛名」,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我的行事風格一向如此,喜歡低調,喜歡躲在角落旁觀世事。何況一但無名無份,夢蝶辯魚任我自由,人生至此何憂何慮!

 

 

 

 

 

 

 

 

完稿後從12月初到124,共寫了52 e-mail和康素慧及出版社討論版面及印刷問題,並一再而再校稿,終於在前幾天定稿送印。

 

至此,這次隨明華園黃字團遠赴漳州拍攝【周公法鬥桃花女】的故事應該結束了吧?

 

哈,哈,也還沒!

 

2011年131壓製完成的DVD將送達明華園本部,當晚我將開車前往潮州,親自迎接這份辛苦了兩個多月的成品……嗯!真是萬分期待。

 

 

 

 

 

 

 

 

 

 

 

 

 

延 伸 閱 讀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1 序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2 禪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3 嬰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4 空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5 讓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6 家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7 戲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8 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華園黃字團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