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027

022

024

025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07 原文 2011/01/25 張貼於 Yahoo部落格

 

 

 

今天要上戰場打仗了,大家皆要全力以赴,而且還要老天爺幫忙,千萬不要有狂風暴雨,若像前天那種強風戲棚可能會傾斜……

 

 

 

■ 2010 11 17 ( 星期三 )

 

八點半起床,仍是吃一大堆水果當早餐,因為貪便宜買太多,明天要回台灣了,今天得把那些水果消耗完。最後又塞了兩顆蘋果在攝影背包裡,才趕下樓去集合,絕不能遲到,昨天團長已特別強調過紀律了,所以像我這種“小咖”務必提早到場。

 

但九點鐘要出發時仍少一位……

 

大家都很安靜,不敢輕言妄語!

 

最後子陽團長請遊覽車先載我們去漳州師範學院,他自己留在大廳等候,再和那位遲到的團員搭計程車隨後趕到。

 

 

 

 

 

 

 

 

 

抵達後大家就開始各忙各的,戲班裡總是有股自發的力量,即使沒人指揮大家也會動手處理份內的工作,所以我就看到畫師冠良兄一直忙著整理道具。

 

說到道具,我一直很好奇千辛萬苦渡海來到漳州,幹嘛偏偏要演《周公法鬥桃花女》,這齣戲所需道具特多,這樣不是很折磨人嗎?

 

劇中周公要以「七煞八敗」在迎娶途中置桃花女於死地,先來看桃花女如何破解「七煞」,就知有多少道具要準備了。

 

出門煞:上花轎拜別父母前,用哭啼來破解,謂之「哭好命」。

 

上轎煞:以扇子敲打花轎再將其拋丟,引伸為「放個性」,就是把壞的個性留在娘家。

 

霹靂煞:以米篩八卦遮頂,抗禦四方鬼神。

 

白虎煞:將生豬肉綁於竹竿上引開前來攻擊的白虎,日後變成「帶路雞」的習俗。

 

下轎煞:由男人踢開轎門,好把煞神踢走。

 

入門煞:門前舖上瓦片,新娘入門時逐一踩破以破煞,此乃「弄瓦」之意。

 

入房煞:入房前跨過起火的烘爐以驅煞,此謂「生炭」,台語意即「繁殖」。

 

光是「破七煞」就要有扇子、花轎、米篩、白虎、竹竿、生豬肉、瓦片、烘爐、炭火……所以冠良兄和舞台總監廖士賢正在組裝花轎,之前才剛畫好所有的瓦片而已呢!

 

這齣《周公法鬥桃花女》還不止「七煞八敗」,開場的龍蛇大戰及八仙聚會也都要道具,你看幕後工作人員有多辛苦了。話說回來,會選這部戲做為黃字團的「登陸之作」主要是劇本夠好,把明華園擅長的神仙戲和台灣嫁娶習俗合而為一,保證讓漳州戲迷大開眼界。而且我好喜歡周公和桃花女吊鋼絲打鬥的戲,簡直像台灣版的太陽劇團。

 

 

 

 

 

 

 

 

不過說到「道具」倒讓我想起一件事……

 

演出結束回台灣半個多月後,我去潮州子陽團長他家觀看當時錄影的《周公法鬥桃花女》,黃字團當家小生翁妙嬅(子陽的老婆)也在場。片中的桃花女董如玲拿著扇子出場時,妙嬅就指著銀幕告訴我:「這些扇子都是如玲自己帶去漳州的,她會依據不同場景更換不同的扇子。所以一個演員敬不敬業?從這種小細節就可以看得出來!」

 

聽完妙嬅的解釋後,對如玲的敬業態度敬佩不已。

 

 

 

 

 

 

 

 

今天最後一個從台灣搭機飛過來的演員是陳子豪,因為昨晚還有演出,今天才能抽身趕來漳州會合。這次他要演出三個角色:周公的徒弟、呂洞賓、桃花女之父,所以也是重要人物之一。

 

於是我就好奇地問行政康素慧,萬一班機停飛陳子豪無法趕到,這些角色怎麼辦?

 

「就由子陽團長上去演啊!」她毫不考慮地回答。

 

原來《周公法鬥桃花女》是明華園的拿手戲碼,幾乎每位都能上場演出。難怪勝在兄當時會說一句很經典的話:「明華園演《周公》從來沒綵排那麼多次的啦!」對他們來說,《周公法鬥桃花女》幾乎可隨到隨演,這次是因有些角色由漳州薌劇團的團員擔任,所以才會反覆綵排兩天。

 

後來,我才又知道明華園厲害之處還不止這樣……

 

聽說他們經常「當天綵排新戲,晚上就登台演出了」,這些野台演員都是戲精了,不必像學院派那樣反覆綵排啦。

 

冠良兄還告訴我,勝國導演更是天才!年輕時廟方臨時給個題材,他就邊構思劇本邊騎著機車前往廟口,來到戲棚時新戲就已想好了,口述給演員後大夥就上台演新戲了,真是不可思議的明華園!

 

 

 

001

002

003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午餐的便當是炒麵及米粉,可能量多來不及煮,只先來了一批,隔了半個多小時才又把剩餘的補齊。

 

結果害我把多餘的便當送去給拾荒老人時,出現很尷尬的狀況……

 

因為第二批便當很慢才送達,有人等得不耐煩就跑去學校福利社購物,所以沒拿便當。直到一點多鐘我以為剩餘的便當都沒人要了,就搬過去給拾荒老人。後來知道有人還沒拿時,只好過去把便當再要回來,真是尷尬到無地自容。

 

因為已窘到兩耳發燙,刷完牙就跑到體育場的看台上躲起來了。那是我的私密空間,沒有人會來,可以窩藏著聽音樂調適心情。

 

 

 

 

 

 

 

 

 

餐後沒事的人先休息,其他就幫忙擺設祭品,下午三點鐘要準時「祭台」。

 

由子陽團長率團員 30 人,職員 22 位,外調 48 位,共 100 位,祭拜八節叩謝四方,遙請陳家列祖列宗及田都元帥來到漳州保佑演出順利成功。

 

我好喜歡這樣的民俗傳統,尤其是那種「香氳裊繞、薪火相傳」的文化美感。

 

 

 

 

 

 

 

 

 

接著大伙又開始鑼鼓鏗鏘地綵排,主要是套陳子豪的戲(他今天剛飛抵漳州)及漳州薌劇團武生、舞者的部份。台前忙著綵排,台後則有數批媒體記者分別訪問我們的「台灣第一丑角」陳勝在、子陽團長及首席生旦妙嬅及如玲。另一邊是行政康素慧不辭辛勞地把每位演員都請過來「重新校對字幕」,經過兩天綵排唱詞皆有微幅異動,投影字幕也要跟著改,所以得逐一核對。其他沒事的人則趁機“血拼”去也,只是漳州師範學院位於郊區,唯一能採購的店便是學校福利社,聽說大家三三兩兩過去把店裡護嗓的喉糖都買光了。黃字團的年輕武生張緯軒還送我一盒「王老吉潤喉糖」及一盒「金嗓子喉片」,我一直把空盒留著當成此趟漳州公演的重要紀念。

 

 

 

011

013

 

 

 

 

 

 

 

 

 

五點多便當來了,我得趕快吃完,才有時間拍攝演員們上妝的精彩畫面。

至於那位拾荒老人……

 

整個漳州師範學院體育場出入口都已被警察及工作人員控管,尤其舞台周圍更是層層警力包圍(保護上級長官的),所以拾荒老人根本無法靠近。本想和他道別,順便告知明天要回台灣無法再給他便當了,結果連碰面都沒機會。

 

 

 

015

這是我們晚餐吃便當的情形,我覺得這張相片很有「故事性」,像小說裡的場景!

 

 

 

 

 

 

 

 

 

 

我 5 20 分用餐,吃完趕快刷牙,5 47 分開始拍攝演員們上妝,此時是戲班最動人的時刻,因為天色將暗未暗,油晃晃的燈光溫暖地烘照著,演員們開始「粉墨」,然後等著「登場」……

 

不管畫眉或撲粉,剛開始都只像春雨過後的嫩芽般慢慢伸展,但才眨眼就繽紛成枝繁葉茂的森林了,然後就聽到舞台總監喊著:「距演出時間還有 10 分鐘」。接著演員們個個像精靈般化身成劇裡的角色,舞台總監又提醒:「距開場還有 5 分鐘」。

 

此時我則魔氈似的飛快奔往前台,按計劃爬上梯架腑拍一張觀眾萬頭鑽動的全景,再火速趕到昨晚已找好的拍攝定點。

 

過程猶如電影情節般切換著場景和心情,而配樂呢?就是自己的心跳聲,噗通、噗通…緊張跳動著,畢竟這麼大的場面我還第一次參與。

 

迅速穿越人群來到舞台前時,場面已混亂不堪,接下來的狀況就完全無法掌控了。

 

 

 

016

017

018

019

020

021

 

 

 

 

 

 

 

 

 

今天在觀眾區和舞台之間多安置了兩列長桌當貴寶席,所以原本的中間通道被塞成「T」字型的死巷,而且除了豎立其間的燈光音響控制台之外,整個走道已擠滿要拍照的觀眾。

 

雖然大會已再三廣播不准拍照,但只要是戶外場地就會有人不遵守,這點台灣和大陸皆同,只是內地這邊比較囂張,佔據通道搶著拍照,我和另一位黃字團的攝影師只能先找個位置棲身。

 

才站好不久,就有警察過來叫罵了,說我們站著後面的人怎麼看戲?

 

(我是站在音控台旁邊,後面是走道並無座位。)

 

我立刻出示工作證,向他說明是黃字團的攝影人員。

 

那位警察仍叫囂著:「不管你是誰,就是不准站著。」

 

當時腦海雖然浮現龍應台的文章標題「請用文明來說服我」,但還是沒用“文明”去和那位警察據理力爭,擔心當場爭執會影響黃字團的形象。依我的經驗,即使去請子陽團長來協調也沒用,警察只聽他們長官的命令。況且我已身陷「T」字型死巷內,無法抽身出去求救,只好先蹲下來想辦法拍攝。

 

哇靠!早知如此,還不如弄張入場券坐到第一排去,至少坐著的視線較高,蹲下來矮了十幾公分舞台都被前面的貴賓擋住了,要如何拍攝?

 

只好採高跪姿拍攝,以避開貴賓席稱差移動的頭顱。

 

但「高跪姿」撐個五、六分鐘,觸地的膝蓋就會酸麻不堪,得趕快冷靜下來解決問題,否則今晚的拍攝就毀了……

 

 

 

 

 

 

 

 

 

這幾年讀遍宗教哲學的書,不就是要學習如何面對「生老病死」?

 

若眼前這點小狀況就讓自已思緒混亂,要如何面對生死?

 

「膝蓋酸麻」比年邁臥病之苦還難以忍受嗎?

 

不是學過要用「觀照」來和病痛共處,以克服身體的不適嗎?

 

光懂理論還不夠,也藉瑜珈來練習與身體溝通以減輕疼痛!

 

諸多想法錯綜複雜盤旋在腦海,不過都是些正面的意念,後來自己笑了笑,啍唱幾段「心經」後就決定“開心”幹活了!

 

想起瑜珈老師最常說的「伸展時若哪個部位疼痛,就要試著和身體溝通,告訴它不痛」,這樣瑜珈動作就能完成了。於是我不斷和膝蓋溝通,告訴它「不痛!」逐漸地精神開始集中到戲台的構圖,拍攝情緒也慢慢回來了。

 

 

 

 

 

 

 

 

 

但拍攝不久就發現這個位置有問題,因為稍微偏左,所以舞台正中間的精華區剛好被樂團指揮凸出來的頭擋住了,大半時間都無法拍攝。

 

但又無法往右靠,右邊是燈控台,只能往前移,到貴賓席的正後面去……

 

不過一直記得子陽團長的叮嚀,不要靠近前面的領導及貴賓,否則會被公安帶走!

 

但這裡的角度真的不行啊!還是冒險一試好了。

 

於是就在《周公法鬥桃花女》演到青龜私闖凡間時,我就“私闖”到貴賓席去了,貼在兩位貴賓後面讓鏡頭架在頭顱的縫隙間拍攝。天啊!有這個安身之處已經極為滿意了,雖然還是得採「高跪姿」拍攝。

 

漸漸地不再抱怨現場狀況了,只是越拍攝越覺得不好意思,因為自己按快門的聲音吵到前面兩位貴賓看戲了,他們居然一直容忍。有時官階越大的人越不在意一些瑣事,反而是維安的警察錙銖計較氣勢凌人,很有趣吧!

 

 

 

022

023

024

025

026

027

028

 

 

 

 

 

 

 

 

 

我繼續專心拍攝著,偶爾要避開晃動的貴賓頭及移動的攝影機,這是昨夜模擬拍攝時所沒推演到的狀況。

 

撐到桃花女出嫁時,就發現膝蓋真的不行,於是改採蹲姿拍攝。

 

但「蹲姿」是軍中用來體罰士兵的項目之一,想也知道非常痛苦!

 

漸漸地左腳開始麻到失去知覺……

 

舞台上桃花女刺殺周公,自己也被床母神處死後,接著是吊鋼絲的龜蛇打鬥戲,此時燈光會打暗,就趁著燈暗無法拍攝的空檔,趕快坐下來按摩左腳,得儘快退除麻痺才能拍攝最後玄天上帝收伏青龜的高潮戲。

 

還努力地幫左腳“復健”,旁邊一位漳州師範學院的學生就開口問我:「這戲什麼時候結束啊!」這小夥子才剛移過來學我蹲著拍照,十分鐘還不到就腳酸了,如此“不耐操”也敢過來 “蹲拍”,於是明知戲將結束還是故意捉弄他:「還有半個多小時哦!」

 

他一聽立刻半吐舌並搖晃著腦袋瓜起身溜回座位去了,我越想越覺好笑,瞬間精神也來了,開心地拍攝最後的高潮戲,因此留下這張極滿意的作品:

 

 

 

029

 

 

 

 

 

 

 

 

 

謝幕後讓兩腿放鬆,休息片刻就又攀上舞台去拍攝了。此時長官、媒體及觀眾都湧上台了,舞台總監趕快出來提醒大家不要集中一處,否則舞台會倒塌。

 

從 10 25 分謝幕結束到 10 47 分警察開始驅離觀眾為止,整整有20分鐘的混亂狀態,之後演員才能安心卸妝更衣,而技術人員則開始拆台。今晚得把舞台及道具全部裝進貨櫃,明天清晨大家就要回台灣了。

 

但當初花多少時間搭台,現在就要花多少時間拆台,已經十一點鐘了,你看還剩多少時間能幹活?

 

所以我也把相機放好,跟著動手幫忙了!

 

 

 

030

031

032

033

 

 

 

 

 

 

 

 

 

11 點 55 分,道具皆已打包,只剩戲棚。

 

子陽團長下令,除了三位搭棚技術師,還有負責裝櫃的舞台總監及燈光音響師之外,另外再指定四名壯丁留下來幫忙,其餘的都搭遊覽車去參加文化局的慶功宴。

 

吃酒宴,我沒興趣,但留下來幫忙可縮短拆台時間,何樂不為?

 

於是決定偷偷留下來幫忙。

 

遊覽車要開動時,清點人數才發現少一人,子陽團長親自過來請我上車。他很客氣地告訴我:「你若留下來拆台,讓我爸爸(勝國導演)知道了,一定會罵我。」

我很天真地回答:「不要讓導演知道就好了!」

 

「我不講,也有人會告訴他啊!」子陽團長很有耐心地解釋。

 

我只是揮著手,請團長趕快上車,大家等著要出發呢,然後就溜過來戲棚這邊搬鐵架了。

 

 

 

035

這是我拍攝的最後一張相片,時間:2010年11月18日上午02:43,

現場猶如黃粱一夢,剩下寂寞的司令台。

 

 

 

 

 

 

 

 

 

從演出結束到凌晨 2 43 分,歷經 4 小時 18 分舞台才拆卸完畢。

 

子陽團長參加慶功宴後又搭計程車過來,順便幫我們叫了外送的炒麵。當時已餓到濱臨崩潰(因為一直在搬運重物),那幾份用泡麵炒的“炒麵”真是美味到令人飇淚。

 

吃完子陽團長買來的炒麵及可口可樂後精神倍增,再把一些雜物放進貨櫃後,就準備回旅社了。進到房間剛好凌晨四點整,今天上午九點鐘出發,所以整整工作了19個小時……

 

而清晨 5 50 分我們就要集合前去碼頭搭船了,剩下一個多小時,我得洗澡、打包行李並備份今天拍攝的 2018 張相片(因為出海關時要安檢,我都會把相片拷貝成三份,放在不同的行李裡比較安心)。

 

洗澡時,才發現自己的膝蓋已跪到破皮了!結果不但沒有抱怨,居然還像“北七”(台語)一樣,在浴室裡手比“V”字對著鏡子大喊「勝利」,因為膝蓋的傷口就是敬業的勝利印記,況且已達成任務,心情非常愉快。

 

晚安囉……不過,好像應該要說「早安」才對!

 

 

 

 

 

 

 

 

 

 

 

延 伸 閱 讀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1 序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2 禪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3 嬰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4 空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5 讓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6 家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7 戲

明華園黃字團漳州公演 08 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華園黃字團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