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008

001

003

 

 

 

 

 

11去不成龍坡邦,我還好可以延期再去,但Paul已無假期得以同行,所以我只能獨自前往。

於是等元旦連續假期結束後,立刻更改機票日期並補辦越南過境簽證,也重新訂旅社,終於116要出發了。而行李則一直原封不動放在房間裡,直接帶去即可,唯一多帶在身上的是「H1N1的疫苗」,老爸強迫我去注射的,可能認為我太“帶塞”,若不注射疫苗會從寮國帶回“流感”並傳染給全島台灣同胞。

拜託!我身強體壯的怎可能被傳染流行感冒?但老爸一開口,我還是得乖乖去注射,否則他會嘮叨個不停。

 

 

2010116(星期六)

仍是清晨四點鐘起床,趕快下樓去幫老爸打理他的癌症膳食。老爸不忘問我要不要吃乾麵?因為每次出國都會“故意”請他去買麵回來讓我當早餐,然後邊吃邊和老爸聊天,所以這次他乾脆主動問我。我提醒老爸,轉角那家麵攤的老闆已經中風,不賣麵了。不過昨夜老媽已買好三顆大肉包要讓我當早餐。哎!都長這麼大了,爸媽還一直把我當小孩子看待。

昨天老媽知道Paul無法和我同行之後,還驚訝地問我:「那你一個人怎麼去?」

在老媽的觀念裡,Paul是來帶我去旅行的,沒有他,我怎麼出國……

懶得向老媽解釋了,故意回答:「就搭飛機去啊!」

在一旁的小姪子聽完大笑不已,弟媳趕快提醒老媽,我已去過很多國家,自己有辦法出國,不用擔心。

於是,當晚老媽就去買了三顆大肉包要讓我當早餐,以免我餓死在越南的轉機途中。

這就是我的老爸和老媽,在他們眼中,我永遠是長不大的孩子。

清晨五點鐘沒捷運可搭,只好打電話叫計程車,誇張的是,計程車公司派來的居然是同一位司機及同一輛車,也就是我11去機場搭乘的那輛。上車不久司機就問我:常跑越南嗎?是不是在當仲介?是外勞仲介還是新娘仲介?當新娘仲介,自己有沒有機會先“試用”啊……

還真是“帶塞”,連著兩次都遇到這麼沒水準的司機!

 

 

清晨五點半到達小港機場,仍和上次一樣,機場大廳聚滿了許多要返鄉度假的越南勞工,每位都興奮地聊天或拍照。我則猶如孤島般聳立聲浪裡,和吵雜的人群一起排隊等著劃位。

但實在是太吵鬧了,於是有工作人員從櫃台後出來“請”大家把隊伍排好,不要擠成一糰。而前來維持秩序的“風紀股長”,就是半個月前和我打過交道的那位「雞婆成性的女主管」!本想假裝沒看到她,以避免不必要的寒暄問候,但她已看到佇立在無數外勞裡的“不像外勞”的我了,而且猶如「秋香望見唐伯虎」般對我笑著……

「你一個人啊!你朋友呢?」秋香氣態自若地問著我。

「他沒假,不能去了。」

「還是去龍坡邦嗎?」

「是啊!一樣的行程,但我已加辦越南過境簽證了。」

於是雞婆成性的秋香,就“雞婆成性”地把我從人群中領出,直接帶到商務艙的櫃台前劃位,並快速幫我辦理完所有手續。更誇張的是,等我登機後,才知道她給我一個極好的座位,就在商務艙正後面那排,不但雙腳可以完全伸直,而且供餐時會是第一個被服務……

嘻!當然不是因為我長得像唐伯虎,可能是11前來劃位時,我落落大方且彬彬有禮的舉止讓她印象深刻。連我們家狗狗都能辨別好人與壞人了,她當然看得出我是位「好人」,所以利用職位上的一點權限,給我一份好人應有的回報。

所以啦!好心有好報,千萬要當個隨遇而安的好人,別當那種斤斤計較的“奧客”。

 

 

上了飛機,坐我後面五、六排之遙的一位返鄉的越南新娘,居然拿著手機,不辭辛勞地過來請我幫她關手機,她不知要如何關機。哇靠!機艙內那麼多越南同胞,妳幹嘛偏偏看上我!並非我小氣或吝於助人,而是我根本是個「手機白痴」……

那位越南新娘的手機至少比我的高檔一百倍,功能多到令人眼花潦亂,還好慌忙中找到功能選單把手機關掉了。

她會不會以為我是「仲介」,理當為全機艙的越南人服務!

起飛後我就開始補眠了,畢竟清晨四點就起床,好睏。

九點半,飛機降落胡志明市機場。

下飛機前,一位小寶寶哭得好大聲,媽媽就用中文安慰他:「快到外婆家了,不要哭哭哦!」聽了讓我覺得好溫馨,希望這些外藉新娘在台灣都能遇到好老公,日子過得幸福美滿。

 

 

接下來在胡志明市這段轉機是最“緊張刺激”的關鍵時刻,因為得先出胡志明市的國際機場,走到國內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再轉機去河內。老天保佑我的轉機簽證千萬別出問題,否則會被原機遺返。(老實說,這種珍貴的“遺返”經驗,我已比別人幸運地體驗過了!)

於是持著我的越南過境簽證戰戰兢兢地過海關,並且順利“闖關”成功了……這種別人以為理所當然的事,對當時步步為營的我來說,實在意義重大,心中的顧慮也卸去大半。

離開國際機場後,得趕快推著行李車前去胡志明市的國內線機場。好吧!為了消弭緊張心情,就吹吹口哨輕鬆一下,於是「採檳榔」的旋律便快樂地響起……

高高的樹上結檳榔 誰先爬上誰先嘗

誰先爬上我替誰先裝

少年郎呀採檳榔 小妹妹提籃抬頭望

低頭想又想 他又美 他又壯

誰人比他強 趕忙來叫聲我的郎呀

哇靠,第一段都沒吹完,就有位身穿制服很像共產黨的工作人員,招手喊著要我過去了……

不會吧,連吹口哨都不行嗎?不會因此而被原機遺返吧!

對方,顯然地,一句英語都不會,而我則一句越南話都不會,於是我們開始溝通了!

最後,我終於懂了,是要把國際線的“高級”推車留在中界線,換上國內線的“不高級”推車,才能繼續把行李推往國內線機場去。

( 當場,我的臉上橫出三條線 )

高高的樹上結 榴槤 誰先爬上誰先嘗

誰先爬上我替誰先裝

少年郎呀採 榴槤 小妹妹提籃抬頭望 天啊

 

 

終於我安全來到胡志明市的國內機場了,趕快辦理登機手續。

這裡有十餘個劃位櫃台,我被分配到最左邊的窗口去,等了七八分鐘,那位白晰美麗的操作人員還是無法弄出我的登機證。於是請我右移一格,交棒給隔壁的同事繼續辦理。(請想像,我當時的擔心程度!)

但問題仍沒解決,不知出了什麼差錯,反正我又被移交給第三位人員,再右移一格到隔壁再隔壁的櫃台去了。( 快哭出來了 )

我忍不住問對方,我的機票或證件有問題嗎?

她說不是,是她們無法印出我後段飛龍坡邦的國際機票。這是國內機場,她們幾位可能都沒有國際線的劃位經驗,我只好苦苦等候她們解決我那“一點都不棘手”的棘手問題。

約過二十餘分鐘,才拿到登機證,這表示接下來我可以無憂無慮前往龍坡邦了。但等我回到原來最左邊的櫃台去尋找我的推車時,卻發現放在上頭的白色外套不見了,憑白損失一件外套,都是妳們這些死婆娘害的啦!

 

 

12點鐘起飛,預計2點抵達河內……

但問題來了,我的外套被偷,僅穿著單薄的T恤如何承受機艙內凜冽的冷氣?雖然我身強體壯,但只要沒睡好、沒吃飽或暴露於低溫下,都會造成免疫力下降而極易被傳染流行性感冒,尤其在密不通風的機艙內。

還好,囉嗦的老爸叫我去打過H1N1疫苗了,所以不用擔心!

結論:平常還是乖乖聽老爸的話比較好

 

 

下午2點鐘飛抵河內後,接下來就是漫無止境的等待,18:25飛機才起飛。

但位於越南北部的河內一月份的平均溫度為16.5,我的外套剛在劃位櫃台前遺失了,其他禦寒衣物都在托運行李裡,所以身穿T恤的我得在十幾度的氣溫下等待四小時。天啊!春天哪ㄟ這麼冷……

沒關係!“禦寒”可以不靠衣物,用食物也能產生熱量,於是我把攝影背包裡的杏仁小魚及米菓全拿出來,在機場熙來攘往的人潮裡,一股腦都吃完了。幸好老媽昨夜還買了三個大肉包讓我當早餐,不然真的會飢寒交迫凍死在越南16.5的低溫裡。

結論:平常還是乖乖聽老媽的話比較好

 

 

18:00登機,18:25起飛,19:25到達龍坡邦……     

我真的來到龍坡邦了,如此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舉,比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及麥哲倫環繞世界一周還偉大!

但別太得意,接下來辦理落地簽時還得面對寮國海關索賄的問題。

小小的海關窗口,列了幾十個國家的落地簽證費用,只要上頭有標示的,即可依定價付費,不會被索賄。但上面沒有台灣,而且對方又不讓我比照“中國”來付費,因為越南、中國、古巴等共產國家的簽證費都只有20美金,但台灣的定價卻是30美元。當天剛好是假日,還要多付一塊美元的加班費用,所以給我的收據是31美元,但海關官員硬要收我36美元才肯放行!

我很有禮貌地向對方確認“真的”是36美元嗎?對方堅定地說“就是”36美元。於是我又彬彬有禮地問說:「那能否開張36塊美元的收據給我?」對方則睜眼說瞎話地回答:「收據只能開31塊美元。」於是...就算了,乖乖交出36塊美元。(哎,我真是好人!)

從機場搭機動三輪車來到我訂的旅社之後,終於塵埃落定,在龍坡邦安定下來了。

 

 

八點多,行李放著,沖個澡後就出門去了。我知道龍坡邦有個極為著名的夜市,不止各種旅遊資料皆有詳細介紹,連素月和鈺雲也盛讚這個夜市之繁華熱鬧,所以迫不及待出門逛街去也。

這個夜市很大,攤位超多,但最大特色是“非常安靜”,因為攤販們都窮,沒錢買音響設備來播放靡靡之音,所以好安靜、好安靜。第一次覺得逛夜市竟可以逛得這麼優雅,所以才初扺龍坡邦就戀上這個安靜的小城鎮了。龍坡邦雖是寮國第二大城,但比起我們的淡水或旗山、美濃都小太多了,根本沒什麼高樓大廈,除了偶見的觀光餐廳外,整座城鎮非常樸素,在街道上散步真的舒適無比!

我什麼東西都沒買,只是興奮地逛著,反正接下來還有四天可以慢慢逛。

 

 

001

008

003

005

010

007

009

002

004

 

 

經過小雜貨店時,買了一包全麥餅乾及一大瓶果汁。剛好瞥見路旁有位賣漢堡的年輕女子,生意冷清,於是棒場地向她買了一份漢堡。但交待她,我不太吃肉,所以只要給我一半的肉餡就好,附贈的咖啡也不要了,我不喝咖啡,而且已自備果汁。最後我就坐在攤位上吃我那份只有半餡的漢堡,喝我自備的果汁,並倒了一大杯請那位年輕女老闆喝,她則邊喝果汁邊吃我沒夾進漢堡裡的那半截肉餅。奇怪!我付了15,000寮幣(約美金兩塊),結果還讓那位女老闆吃我的、喝我的……我怎麼常做這種白痴事。

回旅社十點鐘不到就覺很睏了,因為凌晨四點起床至今已累了一整天,於是滿足地躺在床上讓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在耳機裡流動著,直到沉沉入睡。

晚安!美麗的龍坡邦,我終於來到龍坡邦了!

 

 

006

雖然我訂的是單人房,但旅社卻給我一間雙人房,所以在枱燈的兩旁各有一張床。我睡左邊,每當望著右邊的空床,都好希望Paul也隨我前來龍波邦,和我一起同遊美麗的龍波邦。

 

 

 

 

 

 

 

 

 

 

延伸閱讀「寮國龍坡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寮國龍坡邦 01 佛緣

寮國龍坡邦 02 飛行

寮國龍坡邦 03 屈原

寮國龍坡邦 04 施捨

寮國龍坡邦 05 渡口

寮國龍坡邦 06 般若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