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010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說到旅行……因為老爸身體不好,所以我無法過早擬定旅遊計劃,總是臨時起義似的,忽然決定下個月或幾天後要去哪裡玩。前置時間太長的規劃,很難事先預估老爸的身體狀況,因此這幾年來,旅行變成得很隨興,剛好有空而且老爸狀況也好的話,就買機票出遊了。

2009824(星期一) 下午243分,我「音樂.旅行」那本書的企劃鈺雲來了一封信,說她和我那本「冰與火的國度 - - 冰島紀行」的主編素月要去東南亞旅行一個月,問我要不要同行?

我是無法出國旅行一個月啦!但我覺得無論如何,一定要找個城市飛過去和她們會合幾天,趁機請她們吃幾頓飯,以答謝素月和鈺雲在我出書期間的協助。我的想法很單純,只是要利用機會向她們「道謝」

她們的行程如下:93(馬來西亞)吉隆坡、(柬埔寨)吳哥窟、(泰國)曼谷、素可泰、清邁、清萊、清孔、(寮國)會賽、龍坡邦、旺陽、永珍、沙灣拿吉、(越南)老保、順化、會安、芽莊、泥角、胡志明市、(馬來西亞)吉隆坡,103日回台北。

洋洋灑灑十餘個城市,看完後我直接挑選龍坡邦(Luang Prabang,或譯作龍波邦),這個被時代解析中文雜誌稱為「時間靜止之地」的寮國美麗古都。她們918到龍坡邦,預計停留四天三夜,剛好利用這段時間,飛過去龍波邦和她們會合。

接下來,我就開始忙著訂機票了。

 

 

 

18

 

 

 

 

 

經過數天努力,才知道要從台灣搭機到龍波邦簡直難如登天!

因為班次少銜接不易,和旅行社研究後,在不必出境過夜的前題下,去程只好繞到越南再飛寮國,回程則過境柬埔寨再回高雄,前後總共要六段機票。

天啊!飛到中南半島的短短行程,居然要六段機票……

沒關係,還是得過去和素月及鈺雲會合,就請旅行社趕快訂票吧!

只是不管我怎麼挪動天數,就是訂不到918前後的機位,因為有六段機票,總有某段是客滿的,只好先訂一組後補的票。可惜最後還是沒等到機位,只好放棄和素月及鈺雲在龍波邦會合的計畫。

有時旅行也是一種機緣,既然行程都已規劃好,表示自己和龍坡邦有緣份,乾脆繼續等待後補機位,就自己一個人去造訪這處“時光靜止”的寮國古都吧!

只是十月份友人忽然找我去帛琉,趕快把後補機票延後,十一月又是另一位朋友邀我去北京,龍波邦的行程只好延到十二月。好不容易才等到11出發的機票,六段都齊全了,出發去北京前趕快請旅行社開票,於是這趟難如“登天”的龍坡邦之旅終於定案。

2009122從北京飛回高雄時,在小港機場手機一開,認識八年但從未見過面的網友Paul忽然送來簡訊,說想出國散心問我有沒有什麼計劃?我立刻把旅行社的電話給他,若訂得到龍波邦的機票就跟我去吧!反正,有時旅行也是一種機緣。

結果,隔天Paul告訴我,很幸運地六段票也都OK,他直接請旅行社開票,決定和我一起去龍波邦了。

 

 

19

 

 

 

 

 

接下來我就開始收集住宿資料並上網訂旅社,因為Paul要同行,所以得為他準備一份旅遊資料,花了數天時間整理出一本厚達22頁的龍坡邦旅遊秘笈,舉凡食衣住行及景點介紹裡頭都有,即使沒有導遊也能玩得很盡興。當然Paul也沒閒著,他得把工作都調開,而且尚在修碩士學位的他,出國期間剛好有一天和期末考撞期,只好心虛地商請老師調課,如此不辭勞苦地挪出假期,只為和我同去龍波邦窺探那座保存得非常完整的佛教古城……

Paul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我還特別問他是否忌諱龍坡邦的佛教氣氛?

他要我別擔心,所有宗教都應該無界限的。

出發前一天,他從花蓮搭數小時的車來到高雄,夜宿我家,隔天清晨五點鐘兩人就得出發去機場,趕搭七點半的飛機。

你一定不相信,我和Paul在網路上認識八年,到出發前夜才第一次見面。

 

 

201011

前晚忙著回覆多如繁花的「新年快樂」簡訊,弄到很晚才睡,凌晨四點鐘就睡眼惺忪地被鬧鐘吵醒,趕快衝下樓去幫老爸打理今天的膳食,然後趕在五點前和Paul搭計程車去機場。

冬日清晨五點鐘的天色仍暗,在露濃的溼氣裡來到燈火通明的機場,那種出境時常有的「興奮」及「未知」交織的情緒則淡淡迷漫著。劃位櫃台前擠滿著要回返鄉的越南人,看到這些辛苦到台灣來工作的外籍勞工,我總會祝福他們在台灣都能遇到好的雇主。等了十幾分鐘,終於輪到我和Paul劃位了。把機票及證件交給櫃台小姐後,只交待她:「行李拖掛到寮國的龍坡邦,麻煩兩個座位劃在一起,其中一個靠走道」,之後就安靜地等待登機證及行李拖運了。

我們搭乘的是越南航空,但由華航的櫃台代辦手續,櫃台小姐看了我的電子機票後,先向我確認飛程是高雄、胡志明市、河內,最後到龍坡邦。從銀幕核對我們的訂位資料時則喃喃地說:「台灣很少人到龍坡邦去,我還第一次遇到呢。」又從鍵盤輸入一些資料後忽然抬頭問我:「去龍波邦談生意嗎?」

「是去觀光,龍坡邦是寮國古都,保存很多美麗的廟宇。」我輕快地回答著。

接著對方開始檢查護照,然後問我:「簽證呢?」

「寮國是落地簽,到龍波邦機場再辦理就可以了。」她可能對寮國不熟,我趕快解釋著。

「不是寮國簽證,是越南簽證。」

「我們只是過境越南,不需要簽證啊!」我善意地提醒眼前這位美麗的華航地勤人員。

「但胡志明市飛河內這段是越南國內線,需要越南簽證啊!」

「不會吧,我們只是轉機,而且旅行社也說不需要,妳能否再確認一下。」

此時,她已轉身請另一位職等較高的人員過來確認越南的過境規定了。

那位女主管看了我們的電子機票後,也告訴我到河內就一定要越南簽證,並強調旅行社應該知道!

「是旅行社說這樣飛OK的,而且我們只在越南轉機,為何需要簽證?」連我都覺得無法相信,所以一再強調只是“轉機”並非“入境”。那位女主管一時也無法自圓其說,只好打電話請越南航空的駐派人員下來解決。

不久一位面無表情的中年男子過來了,什麼資料都沒看就直接對我說:「這是規定,到河內就是要越南簽證,沒有簽證,就是不能讓你們登機。」

這位越南航空的駐派人員說話實在很“不親切”,聽得連旁邊的華航女主管都趕快出面緩頰,建議我說:「不然,你先打電話向旅行社問清楚?」

我回頭問Paul現在幾點了,才清晨六點多旅行社陳小姐的手機開了嗎?猶豫了一下,還是撥了手機過去,幸好電話有通,於是我一五一十地把整個過程告訴她,她也很驚訝為何過境需要簽證,所以請我再和機場這邊確認清楚。

掛完電話,那位華航女主管居然問我:「你怎麼沒有把旅行社的承辦人員痛罵一頓?他們這樣太不負責任了,你脾氣還真好呢!」

老實說,遇到這種事不生氣才怪,但當下重要的是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罵人!

守在一旁的Paul只是耐心地等我處理事情,不生氣也不抱怨,這點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於是我小聲和他商量,先看是否有其他航班可以飛過去,至於額外支出的機票費用就先別考慮,好嗎?Paul點頭同意,並交待一切由我決定就好。哎!我真是幸運,遇到這麼好的網友。

接著我又請教越航代表,若我們改飛吳哥窟,再從那裡轉機到龍波邦呢?

那位肥著撲克牌臉的越航代表只是不奈煩地回答:「你現在飛到暹粒(吳哥窟),接不上到龍坡邦的飛機了,需在暹粒過夜,隔天才能搭機到龍波邦,因為前往龍坡邦的飛機一天只有一班。」

沒等我回答,那位華航女主管就直接插嘴進來了:「這樣原來的機票不但要放棄,所有的機票也都要重買,在機場買票會貴上一倍,划不來啦!」接著她又提醒我,先打電話問旅行社原來的機票能否退票。

於是我又撥電話給陳小姐,她不確定越航是否會接受退票,但這部份她們公司會負責賠償損失,要我先看看有沒有其他航班能前往龍波邦。

我只好硬著頭皮,再和那位撲克牌臉的越航代表交涉了……

「您(還是很禮貌地稱呼他)能否幫我查一下,若改走吳哥窟,停留一夜,明天再到龍坡邦,這樣的機票費用多少,而且是否有機位?」

那位雞婆成性的華航女主管又插嘴了:「你們這樣飛真的划不來,機場的票價已經比去歐洲的機票還貴了,行不通啦!不然你請旅行社幫你們開票?」

「我剛問過了,今天是元旦假期,旅行社無法開票。」我還是“謙恭地”向那位熱心過度的女主管解釋。

此時輪到撲克牌臉開口了:「我只能查得到前段越航飛到暹粒的票價,後段到龍坡邦是轉乘別家航空公司的小飛機,要對方報價才知道多少錢哦?」

「不然先幫我查看看有沒有機位?」還是按奈著脾氣請他幫忙。

我覺得他們只須提供我“足夠”的票務資訊,接下來要怎麼辦,我自己會判斷,為何這些服務人員偏要“干涉”我的決策過程?

「要樓上的電腦才能查詢機位,你得確定要搭乘,我才上去查!」撲克牌臉像在替天行道似的,始終想阻撓我選擇這種“要花很多錢”的替代方案。當然他也認定,即使上樓去查也不會有當天的機位,所以不想白跑一趟,但這不是服務業該有的態度啊!

僵持的氣氛裡,華航女主管又開始嘮叨了:「這樣的機票太貴了,沒有人這樣飛的!你怎麼不叫旅行社過來解決?是他們訂的機票。」

「你若確定要這樣走,我就上去查。」撲克牌臉不悅地“威脅”著。

我只好轉身輕聲告訴Paul,雖然很想去龍坡邦,但我們這樣飛不花費要增加兩三倍,而且還有吳哥窟那邊的食宿交通要安排,玩起來已遊興全無,不如就放棄吧?

Paul仍是溫文儒雅地說:「你決定就好。」

真是感謝老天,讓我遇到這麼好的網友!Paul當初為了和我一起去龍坡邦,花多少時間和同事調班,並苦苦懇求老師把期未考的日期調開。結果遇到這種烏龍事件居然一點都沒生氣,他的修養比我好太多了,我只是一味把脾氣壓制著,其實早已怒火滿腹了。

最後,雖然不情願,還是“假裝”很感恩地向兩位態度不佳的服務人員道謝。

當我表明要放棄今天的行程時,撲克牌臉的越航代表沒多說話,就走掉了,倒是那位華航女主管還算有人情味地問我:「接下來你們要怎麼辦?」

「我會安排時間再去龍波邦,但我朋友可能無法同行,他已沒有假了。」

「那你怎麼沒向旅行社抗議,一般客人都會對旅行社大吼大叫,或要他們立刻趕過來處理,像你這麼鎮定的客人很少呢。」

我只是苦笑,懶得答話,但離去前還是不忘開口向她道謝,這是我最基本的修養。

 

 

中南半島(大)

這是此次前往寮國的飛行路線,來回共六段機票,停留三個國家四個城市,其中第(2)段需要越南的過境簽證。

 

 

 

 

 

此時已快七點鐘了,冬日的朝陽把機場大廳曬得暖烘烘的,只是心情沉鬱到極點,好像世界末日似的。告訴Paul,到樓下的入境大廳找地方坐下來休息,先冷靜一下好了。Paul欣然同意,邊走邊對我說很佩服我的鎮定,正常人都會在機場發飇或叫罵以藉機發洩。

我無奈地笑說,若發飇或叫罵能解決問題的話,我也會大鬧機場啊!

之後,兩人就坐在入境大廳的落地窗前伴著橙黃的冬日暖陽聊天,畢竟我們也是第一次見面,有很多話題可聊。雖然情緒慢慢沉殿下來了,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接近七點半的班機起飛時刻,仍然忍不住浮現幾許淡淡憂傷。

我們在機場天南地北地聊了一個多小時,才覺得該回去了。

我問Paul要回花蓮嗎?

「元旦假期花蓮都是觀光客,回去也很痛苦,可能就找個地方流浪吧!反正額外多出六天假期了。」Paul自我解嘲地回答著。

我也愛莫能助,但很珍惜眼前這位超nice的朋友。接著我們就去搭捷運了,他要去高鐵站,我則回家,告別後下次兩人再見面也不知何年何月了。

 

 

像輸掉比賽的選手似的,我垂頭喪氣地提著行李回到家。

此時我最需要的,只是一句簡短的安慰,偏偏爸媽都不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不懂心理學這種鬼東西。你一定不相信,老爸竟用指責的口氣對我說:「叫你不要在網路上亂買機票,會買到假的機票!」這就是我的老爸,和許多南部鄉下的老人一樣,永遠都可以理直氣壯地管教子女,即使根本不知真相!

而我,只是低頭忍著,什麼話都不說,提著行李默默上樓躲到房間去。有氣無力地換掉衣物,播了音樂,就躺到床上休息了。那時有個念頭湧上心頭,若我有個不一樣的雙親,能在失意時刻安慰我而非一味指責,是否我現在的成就不止這樣了?在機場面對突發狀況時,自己都能落落大方地處理得令人稱讚,為何回到家卻得忍受老爸不明事理的指責。特別把這段感受寫下來,是想提醒許多身為父母的朋友們,孩子長大後需要的是“朋友”而非“嚴師”,記得要當孩子的朋友,失意時請給他們安慰而非指責。

入睡前Paul送簡訊過來,說他搭上高鐵了,決定去台中自我放逐,並感謝我這些日子來費心安排的一切。

 

 

昏昏沉睡到下午一點多才醒來,想去操場跑步,心情不好時我的排解方式就是運動,尤其能在豔陽下跑到汗水淋漓最好!但奇怪的是,平常很輕易就能跑完五公里的我,那天怎麼跑也跑不完,只好中途放棄。坐到司令台上,望著空無一人的操場及搖曳的椰影,忽然想通原來印度哲學裡所謂的「心身平衡」就是這回事!不管研讀多少宗教或哲學之書,都得再身體力行配合學習瑜珈,才能在「心身平衡」的狀況下領悟真理。同樣,今天的心情這麼糟,身體當然也跟著混亂,難怪怎麼跑就是伸展不開來!

所以,我還要繼續讓自己心情鬱悶嗎?

想通了之後,就一個人在司令台上開心地大笑,而且笑得好狂妄,決定不讓自己再沉溺灰霾的情緒裡了。回去後,立刻重訂旅社,加辦越南簽證,並更改機票日期,兩個星期後再去龍坡邦,那座佛陀的古都幾世紀來一直等著我去造訪呢!有時旅行也是一種機緣,所以佛陀告訴我:「你就是和龍坡邦有緣啦!」

 

 

 

21

 

 

 

 

 

 

延伸閱讀「寮國龍坡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寮國龍坡邦 01 佛緣

寮國龍坡邦 02 飛行

寮國龍坡邦 03 屈原

寮國龍坡邦 04 施捨

寮國龍坡邦 05 渡口

寮國龍坡邦 06 般若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