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018

019

010

 

 

 

 

 

■ 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今天5點57分起床,6點23分出門看僧侶托缽化緣,在龍坡邦每天的活動都從觀看「由僧侶滙聚成的橙色時間之河」開啓,所以每天都心靈澄淨,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待橙色的時間之河緩緩流盡,已經7點15分,此時漫天霧氣無法拍攝,於是決定回旅社去。沿途想買個潛艇堡當早餐,沒想到老闆娘沒來擺攤,只好再去吃寮國牛肉麵。天啊!如此美味的湯麵,吃它千遍也不厭倦。

八點鐘回到旅社,窗外濃霧流動如瀑布,播了「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後,就躺成“大”字型在床上休息了,然後漸漸酣甜入睡。

人生之美好,不過如此也,有碗清淡的牛肉湯麵及一場弦音裡的酣睡。

 

 

009

 

 

 

 

 

九點多鐘,被琥珀色的陽光曬醒了!此時霧已散盡,陽光又美得像溶在烤麵包上的奶油,還散發著濃濃的奶香,於是出門攝影去也,邊走還邊唱著: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白雲悠悠,陽光柔柔……

這次要往南走,去尋找傳說中的西瓜塔(Wat Visounnarth)。

這座寺廟建於1513年,為龍坡邦最古老的寺廟,不過1887年遭到入侵者燒毀,1898年才又重建完成。寺廟最特殊之處乃於前方高34.5公尺的蓮花塔,因外形圓胖所以當地人稱其為That Makmo,就是西瓜塔之意 (Makmo為寮語的「西瓜」)。

沿著南康河(Nam Khan River)青翠的堤岸走五分鐘,就來到龍坡邦南邊的住宅區,這裡的民宿較便宜,所以有更多外國背包客,而且這裡的pub或餐廳都有庭園,和市區的比較起來渡假氣氛更濃。很快就來到外形圓胖的西瓜塔了,其實和其他佛寺並無特別差異,只是佔地較廣,圍牆也較精緻。我遇到一位獨自旅行的日本女子,兩人聊了幾分鐘,幫她拍幾張相片後就各自前往下個景點了。

我的下個景點呢?

就是傳說中的郵局……

 

 

007

西瓜塔院內的廟宇

 

 

 

 

 

怎會想去郵局呢?

因為之前素月和鈺雲從龍坡邦寄了明信片給我,還說她們是在郵局前寫好,再順便郵寄。聽她們的語氣,一直讓我把龍坡邦的郵局想像成十九世紀的舊建築,斑駁的樹影就搖曳在油漆牆面上,大樹濃蔭下有著柚木桌椅可書寫,待文字都安憩到明信片之上,再順手投遞,任其天涯海角傳遞溫馨。

於是,我也想造訪郵局,將已寫好的明信片寄給素月和鈺雲。

但不知郵局在哪?所以決定先去遊客中心要份地圖,再循圖找郵局。

遊客中心就在賣「蒼蠅雪克」攤位的對面,我早就知道了,於是沿著馬路,踩著路樹的濃蔭來到遊客中心,並順利索取到龍坡邦地圖。只是……地圖上說,郵局就在遊客中心的西側,隔街走過去一分鐘就到了。真是的!那我幹嘛來拿地圖,在小小的龍坡邦閒逛根本不需要地圖!

郵局雖沒像我想像的那麼詩意盎然,但濃厚的中南半島公家機關的氣味很像記憶裡的老電影,尤其王家衛的「阿飛正傳」。

要把明信片寄出去了,有點捨不得,決定先攝影留念再投遞。

離開郵局後,又逛了Wat Hoxiang和Wat Naha That兩座佛寺,才回旅社休息喝水。

 

 

004

 

 

 

 

 

我說的回來“休息”,當然不止喝水,順便吃了3顆蕃茄及兩小包麥餅才又出門,時間上午十一點鐘。

不久,又來到那間“歡樂兒童操場到處跑”的小學(L. Prabang Primary School),因為我喜歡看小孩子們在陽光下活蹦亂跳。於是取出隨身的小音箱,開始撥放季小薇(Zee Avi)的專輯(請點選試聽),讓輕快的旋律帶我回到童年去。

該吃午餐了,這次決定狠下心來找家餐廳吃義大利麵。其實龍坡邦的高檔餐廳很多,只是看你要不要花這個錢而已,於是我付了60000寮幣(約台幣220元)優雅地吃了一份義大利麵。

吃飽了,慢慢散步回旅社睡午覺,時間:12點36分。

 

 

021

 

 

 

 

 

2點半睡醒,先洗澡、洗衣服、吃蕃茄、喝果汁,再出門。

在熱帶國家旅行會經常流汗,一天要換洗多件T恤,你知道我都怎麼洗那些衣服嗎?

哈!哈!我這懶人早有獨門的“輕鬆洗衣法”,就是沖澡時把T恤當毛巾用,洗完澡的同時T恤也洗乾淨了,你看我多聰明……

三點鐘出門,這次要去龍坡邦最晶碧輝煌的華通寺(Wat Xieng Thong)。

這是我手中的資料:

華通寺是龍坡邦最華麗又最具代表性的寺廟,它是由Saisetthathirat國王於1560年所興建,直到1975年還受到王室保護。寺廟風格屬於龍坡邦的古典形式,屋簷幾乎垂碰到地面。寺廟的紅色後牆則有彩色玻璃鑲嵌而成的「生命之樹」,近旁的兩座小神龕也有相同的裝飾,其中紅色神龕供奉一尊可追溯到十六世紀的臥佛。

 

 

020

 

 

其實這座晶碧輝煌的華通寺,我前天就來過了,但當時光線不好,所以沒進去,省下20000寮幣的門票(約80台幣)。昨天傍晚也有繞到這邊來(龍坡邦很小,隨便亂逛幾乎什麼景點都會經過),但擔心拍攝時間不夠,只在門口觀察建築物的相關位置就離去了。這座寺廟有許多彩色玻璃鑲嵌而成的作品,要先知道建築的方位,再估算光線照射角度,才能拍攝出完美的相片。中午吃完義大利麵,又順便過來探視陽光的角度,決定四點鐘再來拍攝。所以囉……現在出門就是要進行此趟龍坡邦之旅最重要的拍攝工作。(聽起來頗像偵探小說的任務呢!)

來到華通寺親眼看見那株用彩色玻璃鑲嵌而成的「生命之樹」時,就開始搖頭讚嘆了,夕陽剛好在赭紅色的牆面上塗抹了一層金黃色的光線,佇立在亭亭玉立的枝幹前,只要移動身體的位置,那些彩色玻璃拼鑲成的樹葉,就會隨著不同的角度反射出各種光芒。我來回移著著,觀看葉片閃耀著瑰麗的色彩,忽然有種奇妙的感覺,彷彿置身輪迴的時光隧道裡,不知哪一生哪一世?

直到太陽漸漸移走,夕陽餘光無法再讓玻璃發光後,才依依不捨離開色彩夢幻的華通寺。

該去碼頭了,黃昏時的波光瀲灩是湄公河最美的景色!

 

 

005

018

002

006

008

這是華通寺,我前後來了三次,先在圍牆外觀察建築物的位置及光線照射情形,第四次才買票進去,所以能掌握到最美的光線及色澤。前兩張即「生命之樹」,只要角度及光線對了,整棵樹就會閃閃發亮。

 

 

 

 

 

這就是當時素月和鈺雲搭了兩天的船,抵達龍坡邦上岸之處,看著往來的旅人,多希望裡頭有著素月和鈺雲熟悉的身影……

接下來,我就在水岸邊等待落日。

船客總是靠岸後即匆匆離去,沒人有空與我一聊,此乃渡口的特性。但我卻喜歡觀看那些稍縱即逝的過客,因為「一渡」就像「一生」,所以這裡有著精彩的人生縮影!

渡口的旅人來來往往繽紛著,連動物也一樣繽紛,於是又拍攝了一隻極美的白色公雞及一隻落水的小狗。

 

 

001

003

016

017

好討厭!全身都濕濕的,嗚……誰來把我弄乾……

 

 

 

 

 

待日已落盡,才沿著國家博物館往夜市的方向走回。

此時攤位已開始擺設,攤販們如辛勤的螞蟻般無聲無息地工作著,讓一望無際的攤架慢慢懸上琳瑯滿目的手工藝品,最後燈火一盞一盞地亮起。所以我覺得「龍坡邦夜市」很像一部“帝國興亡史”,攤位擺設時猶如龐大的帝國瞬間形成,興盛一時後又逐漸瓦解,終至夜深人靜之煙消雲散。

我悠閒地逛著夜市,然後買了七顆“棒球”,其實就是給小孩子玩的球,用碎布層層包裹而成,像棒球一樣。但那些深藍色的花布極美,每顆球看起來都像藝術品,決定買回去野放在房間的地氈上當“寵物”,讓它們到處滾來滾去。

 

 

012

 

 

賣球的老闆娘帶著兩個幼兒一起擺攤作生意,態度不是很親切,我本來不買了,但走幾步後又心軟地回來了,就算為那兩個待哺的小孩買的吧!把錢遞給老闆娘後,她拿著鈔票對著地上陳列的物品拼命揮舞並喃喃唸著:「Lucky、Lucky、Lucky、Lucky、Lucky……」原來是在祈求生意更好,真有趣!不過攤販們也很可憐,攤位那麼多(將近百攤),販賣的東西同質性又很高,要等到有人光顧還真需要運氣呢。

 

 

015

揹著幼兒擺攤的老闆娘,地上那些布做的球都是她親手縫製的。

 

 

 

最後我又買了一只僧侶背的袋子,黑色粗布上印了一棵墨色菩提樹,不用時就揉成一糰塞在褲子的口袋裡,展開來可置放很多東西,外出旅行時背著這樣的僧侶袋子,實在太酷了!

離去前,才想到順便買兩個潛艇堡當晚餐,約八點多就回旅社了。

 

 

 

013

這個袋子極具設計感,背起來很酷又很實用,頗

後悔只買一個,應該買個七、八個回來交替使

用。但只有黑色這只最好看,其他顏色就真的

          很像“僧侶”在用的了!  

 

 

 

 

 

 

先和旅社的小老闆聊了將近一個小時才上樓,反正這幾天只有我一位房客。和未滿二十歲的小老闆聊天有點無聊,他只羨慕外面世界的物質文明,而我是來佛國小鎮尋求心靈平靜,觀念當然缺乏交集。大部份時間,都是上網show我部落格上的台灣相片給他看,可惜沒有他感興趣的百貨商場或科技建築。看著美麗的七股及蘭嶼,小老闆一直以為台灣就像巴峇島。(哎,最好是啦!)

 

 

開始打包行李,明天要回台灣了!

其實也沒什麼東西好整理的,當初擔心行李托運時被撬開竊取物品(以前過境東南亞時有類似經驗),這次特地借了一只“天下無敵醜”的行李箱來用,所以也不用擔心物品安全了。臨睡前,倒是在筆記本上寫下今天的三點心得:

1.傍晚看到不少歐美觀光客在慢跑,可見旅遊時很多人還是會維持平日的運動習慣。

2.龍坡邦市區極小,渴了隨時可回旅社喝水,所以頗適合自助旅行。

3.龍坡邦佛寺很多,需要時隨時可到廟裡借用廁所,所以 適合自助旅行。

來龍坡邦才三天四夜,好像已來了數百年似的。清晨僧侶的托缽化緣隊伍是條「橙色的時間之河」,一流就流動了數百年。湄公河畔的渡口,船客來來住往也是一“渡”就渡了數百年。而夜市每天如帝國之興盛又衰敗,根本就是“一夜” 縮影了“百年”,難怪龍坡邦會被稱為「時間靜止之地」!實在太喜歡龍坡邦了,說要走,還真有點依依不捨。但龍坡邦也只是個 渡口,來了還是得走,忽然想起席慕容的詩: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別在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又隔天涯

感謝老天爺,讓我有機會來到龍坡邦。

晚安!

 

 

 

P.S. 星期六下午我正在寫這篇遊記,有隻蜻蜓飛過來停在窗台上。看到這麼美的蜻蜓,我就倚到窗邊欣賞,但它並不飛走,甚至過了一個小時仍停在那裡。後來才發現它根本飛不動了,正在慢慢地等待終老,所以開窗將它移到書桌上,播放齊豫的佛歌給它聽,陪它走完短短一個月的生命。或許是有緣吧,所以才會飛過來陪我寫文章,於是拿出相機將它拍攝下來,一起放在這篇遊記裡。過幾天會去買個較好的玻璃瓶,將它永久保存。

 

 

 

011

 

 

 

 

 

 

 

 

 

 

延伸閱讀「寮國龍坡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寮國龍坡邦 01 佛緣

寮國龍坡邦 02 飛行

寮國龍坡邦 03 屈原

寮國龍坡邦 04 施捨

寮國龍坡邦 05 渡口

寮國龍坡邦 06 般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寮國 龍坡邦 琅勃拉邦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