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今天5點55分起床,發現肚子怪怪的,上完廁所才覺得舒服一點。奇怪了,我的胃腸一向健壯,可能昨晚在攤位買的那兩個潛艇堡不乾淨,所以細菌在肚子裡作怪……

6點12分又出門看僧侶化緣,今天的觀光客特別多,還有小巴士成批載來的各國人士。但最特別的是一群衣著華麗的泰國人,就跪在化緣的精華路段上,他們的虔誠態度讓許多僧侶都特別停下腳步來答謝。因此整條“橙色時間之河”經常停滯不前,我想拍攝的“流動”效果也隨之大打折扣。但還是很用心看完整個過程,因為待會就要去機場,這是最後機會感受龍坡邦的宗教之美了。

7點15分回房間後又再度腹瀉,有鐵胃之稱的我開始覺得不太對勁了,呆坐在床前思考著要不要吃早餐,原本預定要吃的是五顆蕃茄及少許葡萄汁。考慮幾分鐘後,還是把東西吃完了,在這個僧侶仍然每天托缽化緣的國度,要丟棄食物實在於心不忍。

8點10分,旅社幫我叫的嘟嘟車來已等在樓下,要出發去機場了。

 

 

坐在飛奔的嘟嘟車上,因肚子嚴重脹氣,所以被晃動的車子弄得很不舒服,更慘的是之前我的外套丟了,在急駛的開放式車座上被冷風吹得全身發抖。

平常我很喜歡機場,即使在等待的空檔時都能悠閒地閱讀或觀賞往來的乘客,但今天根本沒心情翻書,腹脹得很不舒服,check in完就又到廁所去拉肚子了。

10點30分起飛,先到暹粒(吳哥窟)轉機,登機後立刻向空服人員要毯子來禦寒,之後就靠著椅背睡覺,希望能安然無恙撐到下一站。

 

 

中南半島(大)

從龍波邦回高雄仍是很麻煩地要三段飛程,就圖中的(4)、(5)、(6)等三段。

 

 

 

 

 

11點50分抵達暹粒機場,已是舊地重遊,應該很興奮才對,但此時“龍體”欠安,只能拖著疲憊的步伐走下飛機,望著前方光鮮亮麗的機場嘆氣。但沒走幾步就發現有位美麗的越南航空服務小姐,手持有我英文姓名的字牌在尋找我了,難道他們有先見之明,要幫我治療腹瀉……

管它什麼事!反正那位客服小姐美若天仙,先過去表明身份再說。

於是忍著惱人的脹氣,挺直腰桿展現笑容,遞上登機證(上頭有我的英文名字)向這位吳哥窟天仙證明我就是她所要尋找的人。

她向我確認:「你要轉機到胡志明市,對不對?」

「是啊!」

「那就不用出關了,請跟我走,帶你直接到登機門去!」

我驚訝地反問:「那check in手續及安檢呢?」

「請跟我走,我會幫你處理。」她回眸一笑,示意要我別擔心,跟她走就是了。

天啊!出國次數也不算少,這種專人辦理轉機的方式還第一次遇到,就跟著仙女走吧!

於是我們走捷徑來到一道嚴格控管的玻璃門前,她取出鑰匙開門讓我通過,進門再走十幾公尺就是登機門了,好神奇!居然跳過所有程序直接來到登機門。

才正想問,那我的登機證呢?

對方已請我把護照交給她,她要幫我辦理check in手續,我則留在原地等候即可。

猶豫了幾秒鐘,若護照被她拿走結果一去不回,我不就得流落異鄉了!不過她身穿越航制服,而且持有安全控管門的鑰匙,手上的尋人名牌也寫著我的姓名,應該不是詐騙人員,於是就“擔心又放心”把護照交出去了。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只有我一個人在暹粒轉機,其他同架飛機的乘客皆要留在吳哥窟觀光,所以航空公司直接派出美女幫我辦理手續以節省時間。而安檢呢?因為客服小姐就在機艙樓梯出口攔截我,即使我是“恐怖份子”也沒機會從航廈裡把違禁品塞進隨身行李,所以安檢也省了。

不久那位美若天仙的客服小姐就把登機證及護照送來了,真是完美的服務。此時我應該快樂地逛著機場內美不勝收的手工藝品免稅店才對,但肚子又開始翻騰,得趕快找廁所解決了。

期間也曾想找台灣觀光客要些胃腸藥來止瀉,但當天那些台灣人“剛好”都有點囂張……看到他們成群喧嘩的模樣,迴避都來不及呢。

13點10分登機,繼續飛往胡志明市。

 

 

001

006

這是我在暹粒(吳哥窟)轉機的免稅店拍攝的相片

 

 

 

 

 

兩段飛程上的餐點我都沒吃,僅喝開水。

14點55分抵達胡志明市,又辦理一次登機手續,然後就腦筋空白地等待著。

此時身體已頗虛弱,而且不止腹瀉也開始微微發燒,毫無力氣拍攝或寫筆記,所以待機的三小時裡根本忘記時間如何度過。(平常我都會把當時的狀況記錄在筆記本裡)

18:00起飛回高雄,還好他們讓我登機,因為那時我已覺得自己在發燒了。

僅穿T恤的我,立刻向空姐要了兩件毯子,戴上眼罩就開始睡覺了。要三小時才能飛抵高雄,希望發燒能退,不然會被機場人員通報成H1N1的可疑病例並強制隔離。

 

 

三小時的飛程裡,我幾乎都裹在毯子裡昏睡,只覺身子不斷發燙。供餐時空姐看我沒拉開盤架,好心地要幫我解下,我只是搖頭道謝並告訴她:「我不吃,謝謝。」

她又確認一次,我仍搖頭説不吃。倒是旁邊那位操台語口音的婦人,一直說她要素食,但空姐聽不懂,後來請導遊過來翻譯,但因事先沒向航空公司註明,所以吵雜地爭執著,害我無法安靜休息。

飛越香港時,我知道再一個小時就到高雄了,但仍一直發燒,怎麼辦?

此時肚子又開始滾燙,奮力移動身子到廁所去,拉完肚子就坐在馬桶上發呆,從鏡子裡清晰地看見自己臉色發紅,而且整天都沒進食也虛弱到猶如行尸走肉。深呼吸幾口氣,用水把臉沖涼,希望能降些體溫,然後又艱難地移回座位,繫好安全帶,把自己包裹到毯子裡。

 

 

閉眼休息時,我開始胡思亂想,身體這麼虛,即使腹瀉沒好,也會因抵抗力下降被機艙裡的病菌感染,也許現在就是N1H1的帶原者了。就這樣醒醒睡睡地亂想著,忽然記起出門前老爸強迫我去打過N1H1疫苗了,所以不可能被傳染N1H1流感 (當初還自認身強體壯不想去,後來拗不過老爸的嘮叨,才去接種的)。若沒被傳染流感,那麼現在的發燒應該只是伴隨腹瀉而來的生理反應,只要試著用正面能量來和身體溝通,發燒的症狀就會減輕了。正如進行高難度的瑜珈拉筋動作時,只要不斷“告訴”身體「疼痛只是暫時的過程」,待身體慢慢接受疼痛後,很多動作就能完成了。而之前也學過一些「觀照」的概念,當你懂得去觀照病痛時,病痛自然就會消失……

於是我開始和自己的身體溝通,讓腦海想像些美好的畫面或喜悅的情境,我相信當每顆小細胞都“變樂觀”後,軀體就開始變化,正面能量逐漸充滿身體各角落,病痛就會像浮雲般……一朵一朵飄走。

當機上開始廣播要降低飛行高度,請大家繋好安全帶時,我整個人就開始好轉,說也奇怪,體溫居然慢慢下降,我一直摸著額頭及耳垂,對這樣的變化有點無法置信。21點55分抵達小港機場時體溫已恢復正常,面對這樣的“奇蹟”(或巧合)有點欣喜若狂,至少出關時不會被攔下來列為N1H1的通報案例了。於是邊走邊哼著歌,頑皮的我通過體溫檢測站時,還特別靠近銀幕去看自己的熱感影像,真的都沒有紅色的發燒警訊耶!好神奇……

 

 

出關後我先跑去廁所看是否“想”拉肚子,但發現沒什麼異樣,或許體內的抵抗力已戰勝來自「潛艇堡的細菌」,不需藉助藥物就逐漸恢復正常。

等著提領行李時,我忽然想到「空」及「般若」的觀念。

佛教的「空」有各種不同的解釋,其中一種就是:

世間一切現象皆因「各種條件的聚合」而形成,當條件改變時,現象也跟著改變,本身並沒有一個真正存在的實體。

看到沒?一切現象都是因為各種條件的聚合而形成……就是因為那時我“忽然”想起曾注射過N1H1疫苗,所以當下的發燒並非來自流感,於是“信心大增”地開始正面思考。因為正面思考,所以樂觀的心情使免疫力大增,體內的白血球大軍就節節勝利地將病菌殲滅了。

而平常自恃身強體壯的我,本來不想去注射N1H1疫苗,是老爸先見之明的“智慧”,催我去接種(年輕人哪懂得「有備無患」的重要!),而那種先見之明的智慧不就像佛家所說的「般若」嗎?

P.S. 佛家「般若」(prajna)所代表的智慧乃指證悟「一切真象」的智力,由於找不到適當的中文來表達,許多漢譯的佛經就直接音譯為「般若」。

 

 

003

 

 

 

 

 

搭捷運回到家已經快11點了,整天都沒進食,肚子當然很餓。但剛從腹瀉八次及一度高燒的狀況下復元,實在不想碰任何油膩食物,但又得補充熱量,最後決定吃燒仙草,於是騎摩托車去一家知名老店外帶燒仙草回來鎬賞自己。老闆說我可以挑選六種配料,我選了紅豆、綠豆、薏仁、地瓜、芋頭、杏仁等六種,讓我不禁想起佛經裡的六根、六識、六塵、六不、六賊、六境、六道輪迴……

 

2010年1月20日我終於完成一趟寮國龍坡邦之旅,其中的酸苦艱辛現在回想起來早已化為美麗的“雲淡風輕”,而人生最高境界不就是雲淡風輕嗎?

鈺雲告訴我,雖然此次因陰錯陽差無緣同行,何妨相約十年後再同遊龍坡邦,我覺這構想真是妙如「般若」!當然素月也極力贊成,屆時再邀Paul同行,這十年之約就如此說定,那麼龍坡邦遊記就相約十年後“般若”待續囉!

 

( 待續 )

 

 

 

 

 

002

 

 

 

 

 

 

 

 

 

 

延伸閱讀「寮國龍坡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寮國龍坡邦 01 佛緣

寮國龍坡邦 02 飛行

寮國龍坡邦 03 屈原

寮國龍坡邦 04 施捨

寮國龍坡邦 05 渡口

寮國龍坡邦 06 般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寮國 龍坡邦 琅勃拉邦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