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004

014

015

 

 

 

 

 

■ 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昨夜太早睡,所以清晨五點多就醒了。梳洗著裝後,六點鐘已出門等著要看「僧侶的托缽化緣」,我的旅社剛好位在化緣路線的正中間,於是大清早就人聲鼎沸擠滿了觀光客,和昨天在路線起點等待僧侶時的安靜氣氛截然不同。

我好奇地觀察那些各國來的旅客,主要都是歐美背包客,少部份是泰國的虔誠佛教徒,但沒看到任何說中文的同胞。也不止我“好奇”地觀望那些觀光客,他們更“好奇”地看著我……起初還以為是我長得像僧侶?後來才知,因為在冬衣包裹的群眾裡,我鶴立雞群地“僅穿T恤”。難怪有位德國人開玩笑地問我,是否來自“西伯利亞”,否則怎麼這麼耐寒?哎!我只是在越南轉機時外套遺失了,所以“僅穿T恤”禦寒!

 

 

六點 半鐘,由僧侶所滙成的橙色河流又緩緩流過街道,這次沒用「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當配樂,只有現場此起彼落的各國語言低低切切交織著,這種繽紛的觀光氣氛我也很喜歡。於是仍和昨天一樣調慢相機快門的速度,把僧侶們拍攝成慢動作的「時間之河」。

正捕捉著鏡頭,有位老和尚隨著隊伍緩緩走過來,跪在路旁的信徒總是遞給他更多素粽及米糧,這種溫馨的施捨就是宗教最美的一面。慈祥的老和尚沉穩地移動著,就在距我五、六公尺處,忽然停下腳步,彎下身子把銅缽裡的素粽分了大半給路旁一位窮苦的小男孩。我看得目瞪口呆,還來不及反應淚水就湧出來了……老和尚竟然把人們施捨給他的素粽都轉手送給更窮苦的人……無法形容當下的激動和感觸,只能拼命用手拭去淚水,但卻越冒越多,最後雙眼都模糊了,於是放棄拍攝,退到街角去讓情緒平靜下來。

街道上橙色河流仍移動著,我卻一直忘不了老和尚彎下身子把化緣來的素粽又施捨給窮苦孩童的身影……

感謝老天,讓我有機會來到龍坡邦。

 

 

011

 

 

 

 

 

待橙色的時間之河緩緩流盡,我才慢慢散步到附近的寺廟去緩和情緒。剛好寺廟庭院裡的九重葛盛開成起伏的花海,如水彩般渲染在清晨的霧氣裡,我安靜地坐在樹叢下等待落花,慢慢地心情開始化成詩篇,一字一句書寫在花瓣的紋路裡。

八點多鐘才回旅社,吃完一個潛艇堡後,就上床補眠了!

 

 

013

 

 

 

 

 

今天就整天在龍坡邦這個佛國小鎮閒晃,關於龍坡邦,網路上的介紹如下:

龍坡邦(Luang Prabang)位於寮國北部,地處湄公河和支流南康河(Nam Khan River)的交會點,為寮國第二大城。大約在西元8~13世紀之間,一支寮泰少數民族的部落就以此為都城,而寮國第一個王朝瀾滄王國也於1353年定都於此,當時的地名原來是爪哇文的Muang Sawa,後來因為高棉餽贈龍坡邦一座大佛「Pha Bang」(意即聖佛),因此改名為Luang Prabang (Luang就是「大」),中文譯為龍坡邦、龍坡邦或琅勃拉邦。數百年來,不論世局如何演變,在寮國人的心目中,龍坡邦始終是永恆的國都。

龍坡邦市區主要集中於湄公河與普西山之間的半島地帶,整個區域花木扶疏、綠林深邃、水秀山明、古寺林立,又有傳統的手工藝傳承,所以被稱為百塔之市、王者之鄉。從328級石階登上372公尺的普西山之後,龍坡邦小而精緻的市容盡收眼底,保存良好的大小佛寺,在茂密的綠林中挺立著金色的尖頂,彷若佛國淨土。龍坡邦的生活步調緩慢,空氣又好,雖有觀光客卻不喧嘩,是座值得拜訪的歷史古都。

 

 

006

008

 

 

 

 

 

九點多睡醒,陽光美得像溶在烤麵包上的奶油,於是又出門攝影去了。

沿著主要大街(Sisavangvong Road)走,先到王宮博物館(Haw Kham),再到旁邊的邁寺(Wat Mai),最後繞經過傳統市場,造訪位於市場邊的佛在寺(Wat phouxai)。

王宮博物館及邁寺的觀光客不少,我沒久留,拍了幾張相片就離去,反正這兩個景點每天都會路過。倒是在傳統市場裡逛了很久,除了滿架的蔬果魚肉之外,還有用小竹籠裝著的麻雀,讓人買去放生的。順手我又買了許多蕃茄,肚子餓了就啃蕃茄止飢。

位於市場旁的佛在寺有色彩極為繽紛的壁畫,我正一幅一幅欣賞著,卻發現清晨老和尚施捨素粽給他的那位小孩,就光著腳坐在寺廟的庭廊上休息。我舉起相機示意要拍攝,他害羞地低著頭,後來他的玩伴大方地過來摟著他的肩膀,兩人才笑著讓我拍照。

回程順沿著328級的石階攀上372公尺的普西山,好個登高望遠極目千里,之後再從南麓下山,來到南康河畔。望著跨河的竹橋上僧侶緩行而過的身影,讓我想到佛教的「渡」……

下午一點多鐘回到旅社,吃些蕃茄和全麥餅乾後,就滿足地睡午覺了。

 

 

003

 

 

 

 

 

兩點多鐘睡醒,窗外的光線極美,我的房間有兩扇窗,都打開後整個空間明亮得讓人心曠神怡。

先洗完衣服再沖澡,之後就光著身子在房間舒暢的光線裡整理相機,順便播放季小薇(Zee Avi)的專輯。過了一會兒,發現對面的薩巴布寺(Wat Siphoutthabat)有幾位小僧侶聚在庭院,往我這邊竊竊私語地觀望著,像在欣賞動物園裡的動物似的……剎那間才想到我“身無長物”……趕快找件運動短褲穿上!

三點多又出門了,飢腸轆轆,於是先去吃一碗牛肉湯麵。我一直覺得寮國的牛肉湯麵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因為他們不是用進口冷凍牛肉,而是當天現宰的新鮮牛肉,燙到八分熟的嫩度,再配上麵條、蔬菜及清湯真是美味無比。而且老闆還會再額外給你一大盤生菜,所以一碗湯麵可吃到好多蔬菜,對不喜吃肉的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飽食後又悠閒地逛了恰空寺(Wat Chum Khong)、香門寺(Wat Xieng Mouane)、巴費寺(Wat Pa phay)等三座寺廟,接著來到旁邊的小學(L. Prabang Primary School),就童心未泯地待在那裡拍攝了。孩童們都天真可愛地在操場上追逐嬉戲,襯著斑駁的冬日樹影,像電影情境似的。

然後繼續造訪學校東側的儂寺(Wat Nong)、薩恩寺(Wat Sane)、索坡寺(Wat Sop)等幾座寺廟,直到五點多才回旅社。其實龍坡邦真的很小,走個幾十公尺就會看到寺廟,你可以自由地在庭園內休息或攝影,偶有步行而過的僧侶,點頭向對方問候,他們都會微笑以報。也可找片樹蔭坐下,隨著微風聆聽枝頭的雀鳥噈鳴,享受悠閒的午后時光。

 

 

005

007

002

010

 

 

 

 

 

回旅社後,又窩到旅社樓下的咖啡雅座寫明信片,因為我是房客所以不用消費即可使用設備。當然也把小音箱帶來了,但這次是播放小娟的《紅布綠花朵》專輯,這是去年少數幾張讓我覺得很棒的中文專輯,而這首「山谷裡的居民」( 請點選試聽 ),根本就是龍坡邦的寫照嘛!

山谷裏有風 山谷裏有雨

山谷裏有樹 山谷裏有河

山谷裏的天 永遠那樣藍

山谷裏的居民有許多許多的愛

山谷裏有風 山谷裏有雨

山谷裏有樹 山谷裏有河

山谷裏的天 永遠那樣藍

山谷裏的居民住了許多許多年

山谷裏有風 山谷裏有雨

山谷裏有樹 山谷裏有河

山谷裏的天永遠那樣藍

山谷裏的居民祖祖輩輩不離開

 

 

009

001

 

 

 

 

 

下午六點鐘,又背著攝影背包出門了,在龍坡邦,生活就是這麼悠閒。

先到夜市附近換了30塊美金的寮幣……

順便提供一些數據讓大家參考:

2009年寮國平均國民所得:2266 美元(台灣為31834美元),資料來源Wikipedia。

匯率:寮幣簡稱Kip(基普),1美元約可兌換9000寮幣。

所以我身上瞬間多了27萬寮幣,於是決定找家高檔餐廳享用一頓義大利青醬麵。但沿著夜市逛了幾個攤位之後,就覺得義大利麵台灣到處都有,但寮國那種蔬菜很多的牛肉麵回台灣就吃不到了,於是又跑去路邊攤吃牛肉麵了。

之後,在夜市買了一雙手工縫製的白布室內拖鞋及一本黑色的粗纖維筆記薄,準備帶回台灣送人。經過雜貨店又買了全麥餅乾及葡萄汁,八點多就回旅社了。

 

 

這家叫Saynamkha的旅社,這幾天就只有我一位房客。據說老闆是定居在永珍(寮國首都)的富商,把這間旅社交給二十歲不到的姪子經營,想也知道管理得非常差。樓下有台供房客免費上網的電腦,根本不用排隊就能使用,只是旅行時我完全不會想碰電腦或上網,只想和龍坡邦的居民一樣享受百年來不變的簡樸生活。所以每當小老闆提醒我可免費上網時,我總是笑著婉謝,還是喜歡躲在房間裡閱讀。

鹿橋的《人子》昨夜被我讀完了,今天看是朱天心的《古都》。

整棟旅社僅剩我和那位小老闆駐守著,還真像《人子》住在《古都》裡呢!

十點多鐘,就早早睡覺了。

出國時,我的夜生活真的就只是窩在房間裡閱讀,那些燈紅酒綠的bar或pub,我沒什麼興趣呢!

 

 

今天是非常悠閒的一天,像個時間旅人般遊走於無數廟宇之間,有時會覺得自己根本是個僧侶!

不過最難忘的還是清晨僧侶化緣時「老和尚把人們施捨給他的素粽都轉手送給更窮苦的孩童」的那幕,人性至美莫過於此。所以施捨不分身份地位,全在心中的善念,自己夠用了,就把多餘的施捨給更需要的人,如此善緣相傳社會必然和諧安祥。但國民所得比寮國高出14倍的台灣,為何那麼多達官顯貴都已衣食無慮了,還想拼命A錢

於是在筆記薄上,我寫著:老和尚的「施捨」vs.達官顯貴的「貪婪」。

雖然後天我就要離開「施捨」,搭飛機回到「貪婪」了,但還是很感謝老和尚那只低頭佈施的身影,只要想到當時的畫面,就會感動萬分,就會相信世界仍然美好!

晚安,老和尚佈施的身影!

 

 

 

 

 

 

 

 

 

 

 

延伸閱讀「寮國龍坡邦」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寮國龍坡邦 01 佛緣

寮國龍坡邦 02 飛行

寮國龍坡邦 03 屈原

寮國龍坡邦 04 施捨

寮國龍坡邦 05 渡口

寮國龍坡邦 06 般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寮國 龍坡邦 琅勃拉邦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