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1).jpg

002.jpg

003.jpg

 

 

 

 

 

 

  

09

 

 

 

■ 2015 10 15 (星期四)第九天 時間 14:15(續上篇)

 

餐後要去看企……

 

真的嗎? 非洲有鵝?

 

非洲企鵝(African Penguin)又名黑腳企鵝、斑嘴環企鵝或公驢企鵝,分佈於非洲西南岸從納米比亞(Namibia)至南非的伊莉莎白港(Port Elizabeth)一帶,詳如下圖所示:

 

 

 

 

005.jpg   

 

 

 

 

 

非洲企鵝的特色:

 

1.高 68 ~ 70 公分,重 2 ~ 5 公斤,平均壽命 10 歲,雄鳥體型及鳥喙較雌鳥大。

 

2.胸部有黑色紋點,如人類的指紋每隻皆異,乃辨識身份的重要依據。

 

3.眼睛上方有粉紅色腺體,若體溫上升,較多血液會流經這個腺體好讓身體降溫。血液聚集越多腺體越紅,非洲企鵝看起來就更可愛。

 

4.身上的黑白兩色是種偽裝,背部是黑色,游泳時和海水顏色相近,從空中看不清牠們。肚子是白色,從水底往上,接近日光的色澤,可躲過要獵食牠們的鯊魚、海狗或殺人鯨。(所以企鵝千萬不能遊仰式,因為黑白顛倒後會從「偽裝」變成「誘敵」)

 

5.非洲企鵝又名公驢企鵝,乃因牠們的叫聲像公驢。

 

6.企鵝終生一夫一妻,經常雙雙對對互相依偎,堅貞的感情羨煞人類。

 

 

 

 

 

006.jpg

007.jpg

 

 

 

 

非洲企鵝的分佈範圍也不算小(請參考先前的附圖),

 

為何在的這個賽門鎮(Simon's Town),

 

住家旁之巨石灘(Boulders Beach,又譯博德斯海灘)竟然住著 3,000 多隻企鵝……

 

有點神奇對不對?

 

我還特別強調“住家旁"!

 

據說故事是這樣的:

 

1982 年有兩隻可愛的非洲企鵝(可能因迷路)跑來這片海灘定居,當地居民非常歡迎兩位小傢伙,不但疼愛萬分,還自動自發加以保護,並減少環境破壞,使他們得以平安成長、繁殖。後來企鵝數量逐漸增加,官方也幫忙成立企鵝生態保護區(Penguin Colony),限制附近海域捕魚,於是企鵝們「衣食無憂」,繁衍至今已多達 3,000多隻。因地點就在市區旁,交通極便利,不久巨石灘便成為觀賞企鵝之熱門景點。

 

 

 

所以 1982 年最早那兩隻企鵝,應是 ,讓賽門這個小鎮百年之內都會因觀光興盛而「衣食無憂」!

 

此時「衣食無憂」且飽食龍蝦的我們,14:26 從伯莎餐廳(Bertha's restaurant)的停車場出發,往東南行駛 1.52 公里,3 分鐘後來到巨石灘(Boulders Beach),準備看財神了……我是說「牠們祖先可能是財神」的企鵝。

 

下車後我們得蓮步輕移,散步 219 公尺,前去企鵝生態保護區(Penguin Colony)。

 

有趣的是,兩邊就是民宅,巷道旁有手工藝品攤及街頭遊唱藝人,非洲企鵝居然住在這裡……和南極冰原那些企鵝比起來真是「天地之差」。終於知道,何為電影《馬達加斯加》裡會有那麼人性化的企鵝,因為真的就有和人類社區比鄰而居的企鵝啊!

 

 

 

 

 

008.jpg

電影《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裡的企鵝

009.jpg

 

 

 

 

 

短短 219 公尺,途中還看到剛才在餐廳門口走唱的 9 位街頭藝人也移來這邊了。此時大家急著看企鵝,誰會駐足觀賞?但他們依舊唱得非常盡興,能苦中作樂的人最幸福了!

 

終於來到企鵝生態保護區,這裡有木製高架步道讓觀光客行走,既不會打擾企鵝又可近距離觀看企鵝。像我這麼好奇的人,才沒走幾步就興奮蹲下來低頭觀看樹叢裡的企鵝了。看得目不轉睛,最後是企鵝害羞跑掉,才又往下移動,繼續覓尋觀賞目標。

 

我實在看得太專注、太久了!同團的黃先生已繞完,走回來了,驚見我還蹲在這裡“與企鵝對看”,連忙提醒:「你這樣來不及了啦!趕快往前走,沙灘那邊企鵝才多!」

 

 

 

 

 

010.jpg

起初我耗費不少時間在樹叢看一、兩隻企鵝

 

 

 

 

 

 

此時才恍如夢醒,我們只有 1 小時參觀時間,居然為了四、五隻離群索居的企鵝耗掉我半小時。天呀!趕快往前移動,別錯過企鵝群了!

 

來到海邊,「哇!」驚叫出聲,好美、很美、太美、超美、極美……

 

沙灘是純淨的白色,傻呼呼地佇立一群「不倒翁」似的企鵝,每隻都拖著自己的黑影,搖搖晃晃移動,可愛到讓人心都融化掉了!那種開心的感覺,彷彿每隻企鵝都童話般五彩繽紛著,每隻都變成「」,牠們飛天,牠們潛水,牠們唱歌,牠們跳舞,到處都是企鵝,到處都是彩色。這是非洲的迪士尼,我也變成一隻快樂的 了!

 

 

 

 

 

011.jpg

 

 

 

 

 

「嗶!」裁判鳴哨,指著飛在天空的我說:「你犯規,你是人類,不能跟企鵝一起在天空飛,趕快給我下來。」還不忘提醒我,只剩 20 分鐘就得去停車場集合上車,不趕快拍照,竟楞在這邊搞笑!

 

於是音樂劇的配樂嘎然而止,所有企鵝皆恢復原本的蠢樣,乖乖站著讓我拍照。

 

 

 

 

  

012.jpg

013.jpg

015.jpg

016.jpg

 

 

 

 

 

 

 

 

 

 

■ 

 

15:15 依依不捨離開白沙灘,跟企鵝說再見囉!

 

先沿著木製步道走回企鵝生態保護區(Penguin Colony)的入口處,其實也才 145 公尺,但就是像從「卡通世界」回到「居家生活」一樣。出了門就是住宅區,幾分鐘前還企鵝成群,現在己是居民窩在裡頭午睡的住宅小巷了!(好神奇的時空切換)

 

好吧!再沿途走回停車場,開始有閒情觀察街旁的手工藝品。大都是批發來的粗劣木雕,只有一位赤腳的黑人在現場雕刻,落寞地擺個紙箱陳列他的作品。基於某種同情的成份想跟他買,但三心兩意不知買哪隻,最後見大夥皆走遠,快遲到了,什麼都沒買就快步追去停車場。現在看到相片頗後悔,至少買隻木雕鯨魚回來也好……

 

15:35 上車離去,連一聲再見都沒和木雕鯨魚說!

 

 

 

 

 

017.jpg

一位赤腳的年輕黑人在現場雕刻(上),落寞地擺個紙箱蓋陳列他的作品(下)。

018.jpg

 

 

 

 

 

 

 

 

 

 

 

■ 

 

接下來要前去開普敦半島(Cape Town Peninsula)最南端,那裡有著名的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其實 南端 有兩個岬角,結構和 差不多。

 

台灣最南端:西有貓鼻頭,東有鵝鑾鼻。

 

開普敦半島最南端:西有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東有開普角(Cape Point)。而東、西兩角之間,有美麗的迪亞斯海灘(Dias Beach)。

 

地圖如下:

 

 

 

 

019.jpg

 

 

 

 

 

雖然都是「國境之南」,顯然好望角比鵝鑾鼻有名,因為它有重要的歷史地位……

 

話說中世紀歐洲貴族的奢華生活裡,沒有東方香料是活不下去的。例如很多貴族因宗教因素極少洗澡,為了驅臭只好利用香料擦拭身體。飲食也一樣,燉肉沒有胡椒便食之無味,當時的胡椒甚至比黃金還要貴重。

 

 

 

而東方香料只能憑藉兩個貿易路線來到歐洲:

 

1.絲路

 

2.地中海

 

 

14 世紀時阿拉伯人掌控了地中海海權,而絲路也因土耳其的掘起而產生層層關卡之貿易剝削。

 

東方香料來源受阻,歐洲人快活不下去了,於是當時世界最強盛的 葡萄牙 西班牙 便開始尋找運載香料的新航路。

 

1486 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亞斯(Bartolomeu Dias)沿著非洲往南,希望能發現一條通往「黃金之國」印度的航道。但來到大西洋和印度洋交會處時,突遇風暴差點滅頂。最後船隊被風浪推至不知名的岬角才倖免於難,大難不死的迪亞斯於是將這此命為「風暴角」(Cape of Storms)。雖然只要向東續航便可到達印度,但船隊已糧食耗盡被迫返回葡萄牙。

 

直到 1497 11 月,另一位探險家達伽馬(Vasco da Gama)才率領艦隊經「風暴角」成功抵達印度,滿載黃金、香料而歸。此次的成功讓葡萄牙國王若昂二世(João II de Portugal)龍心大悅,遂將不討喜的「風暴角」,改名為幸運之「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此乃大名鼎鼎的「好望角」被發現的過程,接下來有兩個故事可繼續說下去:

 

1.相隔 14 年後,1500 年迪亞斯第二次再闖好望角,這次就沒那麼幸運,慘遇船難並葬身於此。後來「好望角」東側的美麗海灘,便因紀念他而命名為迪亞斯海灘(Dias Beach

 

2.當初葡萄牙西班牙開始尋找香料的新航線時,葡萄牙是往南繞過非洲來到印度。西班牙則往西,因此 1492 年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之後西班牙便毁掉馬雅文明,並奪盡中南美洲的黄金白銀,後來美國掘起稱霸世界,這一切都是因為香料。若中世紀的歐洲不缺香料,就不會先後發現「好望角」及美洲大陸。若美洲大陸晩個 100 年才被發現,那現在稱霸世界的就不會是美國了!所以別小看那些黑黑的胡椒粒,就是它改變世界歷史的……

 

 

 

 

 

020.jpg

 

 

 

 

 

 

 

 

 

 

 

■ 

 

於是看完企鵝,我們往南行駛 22.8 公里,16:05 來到開普角(Cape Point)。

 

雖然好望角較有名,但真正指引船隻往東轉向印度洋之處卻是開普角,所以燈塔建造於此,觀光設施也都在這裡,因此先來參觀。

 

首先搭纜車來到海拔 249 公尺高的「舊燈塔」處,可再繼續攀登階梯去看燈塔,或沿著懸崖步道看海。但我實在不想動,直接坐在懸崖邊吹海海,這輩子沒那麼舒暢過。這大西洋與印度洋交界處的風,就在這片海域吹開了一段風起雲湧的世界歷史,那時人們不知非洲南端在何處?不知大西洋之西有美洲新大陸?甚至還不知地球是圓的!

 

 

 

 

 

021.jpg

開普角(Cape Point)的經緯度標示牌

022.jpg

開普角(Cape Point)的纜車搭乘入口

023.jpg

開普角(Cape Point)的舊燈塔

025.jpg

027.jpg

028.jpg

029.jpg

030.jpg

 

 

 

 

 

在懸崖上可以俯瞰西邊的迪亞斯海灘(Dias Beach),氣勢頗磅礡。其實有山徑可步行而下,但陡峭且耗費體力。眾多遊客裡僅一對情侶冒險下去,於是兩人獨享整片無人的白沙灣,好浪漫!而且甜蜜地在海灘畫了一個巨大「愛心」,羨煞崖頂這些老夫老妻及小三、小四們。(你不知很多有錢大爺是帶小三出國旅行的嗎?)

 

PS:海拔 249 公尺高的「舊燈塔」乃英國人於 1860 年所建,但位置不佳,易誤導船隻過早轉向而觸礁。於是 1919 年於海拔 87 公尺的迪亞斯岬角(Dias Point)另建「新燈塔」,以確保船隻航行安全。

 

 

 

 

  

031.jpg

迪亞斯海灘(Dias Beach

032.jpg

有對情侶冒險走下崖去,兩人獨享整片無人的白沙灣,而且甜蜜畫了一個「愛心」。

033.jpg

 

 

 

 

 

 

 

 

 

 

 

■ 

 

17:05  搭車離開,前往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其實從開普角到好望角的直線距離僅 2,000 公尺,但其間沒有道路直達,所以往北繞一圈再南下行駛了 6 公里,17:22 來到西邊的好望角。

 

這裡沒任何觀光設施,來到這裡每個人都忙著拍照證明「我來過好望角」!

 

在這麼重要的歷史地點居然沒什麼人工建築,任其保持原始自然,這點我倒是頗欣賞南非政府。

 

最後,我看到一群飛雁從大西洋飛往印度洋…… 

 

 

 

 

 

035.jpg

036.jpg

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的經緯度標示牌

037.jpg

038.jpg

只要險惡之地就會有人堆石祈禱保平安

039.jpg

最後,我看到一群飛雁從大西洋飛往印度洋……

 

 

 

 

 

 

 

 

 

 

 

■ 

 

要回開普敦去吃晚餐囉!這間黄金餐廳(Gold Restaurant)乃此趟南非之旅的美麗壓軸。

 

18:22上車,往北行駛 70.8 公里,18:55 來到餐廳。

 

這家極具非洲風格的餐廳,才進門就被那尊巨大木偶嚇到大笑,因為裡面藏有真人,忽然“活起來"舉手打招呼……

 

 

 

 

 

040.jpg

這尊巨大木偶其實裡面有人,會忽然“活起來"舉手打招呼,把人嚇一跳!

041.jpg

黄金餐廳(Gold Restaurant)的服務人員,相片節錄自官網。 

 

 

 

 

 

餐前先觀賞一段精彩打鼓秀,每人一面鼓跟著敲打,在主持人幽默逗趣的帶領下,觀眾的笑聲從沒斷過。

 

接下來的待餐時間,大家忙著拍照,餐廳太美了!

餐點上桌了……哇靠!是非洲各國來的14道風土佳餚,看到那份菜單真是目瞪口呆。立刻轉頭告訴領隊任峰:「這份菜單極具說服力,能誘人想去南非,根本要把它翻譯成中文 post 上你們官網才對!」

 

任峰沒空多做解釋,因為炫麗繽紛的舞者已隨節奏搖晃於桌道間,好熱情奔放的非洲歌舞。結果要吃,要看舞,又要拍照,根本沒空核對眼前吃的是哪一國的哪道菜?

 

而我不忘把那份珍貴單菜拍攝下來,想說回國後再來翻譯,但時光匆匆數年已過,我根本一個字也沒翻譯(哈哈哈)。為了讓各位感受一下這份菜單,只好借用最新科技,將相片裡的英文,藉多種電腦軟體轉換,翻譯成中文……

偉大 的過程如下:

 

一、將相片之黑底白字,用 photoshop 的負片效果變成白底黑字。

 

二、將白底黑字之 JPG 檔相片,轉成PDF檔。

 

三、再將 PDF 檔,用 Acrobat 軟體轉成 MS-Word 檔。

 

四、將 MS-Word 檔的英文字,用 Google 翻譯成中文。

 

 

 

 

 

042.jpg

這就是我們今晚的菜單,好豐富!

 

 

 

 

 

 

你看本人多聰明,玩弄科技於股掌間!只是譯出的結果,應該沒人能看懂,這就是我們吃的 14 道菜(請發揮你的想像力):

 

1.(南非)SA牛肉乾肉片和PEPPADEW沙拉

有機沙拉葉與bi / tongprppadr:即s和烤suds​​.Bi/tong是一個世紀的Id固化bu /小吃。 Prppadrw是在南非花園種植的一種錯誤的灌木叢中發現的一種狡猾而又狡猾的辣椒。

 

2.(南非)科薩烤麵包

個人,sl。恕,tly swut breaa告訴,傳統/ y.baked在一個明火上鍋。

 

3.(衣索匹亞)衣索匹亞羊肉

LhtFφ·eshing _._這個traditio叫你準備了醃製的奶酪,酸奶,大蒜和'tsh草藥。享用香辣雞翅,沙拉醬或鍋麵包。

 

4.(突尼西亞)突尼西亞馬鈴薯及蒜味BRIOUATS

受歡迎的北A'icabriouats d阿,小巧,酥脆包裹著一大堆戶外的包裹。

 

5.(莫三比克)MOZABICAN PERI-PERIPIRI-PIRI)雞翅

由葡萄牙人介紹,起源於南美洲的辣椒在南部非洲也被稱為“非洲鳥眼”或“非洲紅魔鬼”。

 

6.(馬拉威)蕃薯起司芝麻球

用蕃薯及奶酪做的一口大小的街頭小吃。

 

7.(尚比亞)尚比亞的ZOMBOZZA有羊肉及鴕鳥

用香料糕點包裹的五香羊肉和鴕鳥肉末mince甘甜甜包在一個phylo糕點包裹。

 

8.(坦尚尼亞)坦尚尼亞芒果及萊姆雞

自由放養的雞胸肉,用熱帶芒果,酸橙,香菜和生薑製成。

 

9.(南非)開普馬來西亞式咖哩海鮮

馬來奴隸向荷蘭定居者介紹了這個微妙的口味叫新鮮的kingklip和蝦

 

10.(埃及)埃及苦沙利KUSHARI

苦沙利,由米飯,PASTA,鷹嘴豆,粉條淋上番茄醬,炸洋蔥片及各種調料製成。

 

11.(北非)北非塔布勒沙拉TABBOULEH

中東地區的一種沙拉,起源於黎巴嫩、敘利亞一帶。主要由乾小麥碎與切碎的香芹、薄荷、番茄及洋蔥等混合,並適量加入食鹽、檸檬汁、橄欖油等攪拌而成。

 

12.(喀麥隆)喀麥隆椰子飯CAMEROON COCONUT RICE

研究使用在Ajican cuisi椰子肉和牛奶是為了準備這種香料巴斯馬蒂米飯。

 

13.(莫三比克)MOZAMBICAN BOLO POLANA

麵筋果馬鈴薯和腰果蛋糕,口感豐富順滑。

 

14.(南非)非洲季節水果串

季節性水果串搭配頹廢特色的沾醬

 

 

 

 

 

043.jpg

黄金餐廳(Gold Restaurant)的美食,相片節錄自官網。

045.jpg

046.jpg

047.jpg

 

 

 

 

 

不管怎樣,還是想提醒你,有機會去開普敦一定要去這家黄金餐廳(Gold Restaurant)用餐,他們實在太棒了!

 

請點選,觀看黄金餐廳(Gold Restaurant的表演 

請點選,觀看黄金餐廳(Gold Restaurant的美食 

 

 

 

 

 

048.jpg

049.jpg

黄金餐廳(Gold Restaurant)的廁所,很美麗吧!

 

 

 

 

 

 

 

 

 

 

 

■ 

 

我們住的「開普敦海濱麗笙布魯酒店」(Radisson Blu Waterfront Cape Town)距這家黃金餐廳僅 2.5 公里,21:05上車,幾分鐘後便回到旅社。

 

回房領隊任鋒(我室友)仍在“虧"我,說我原來喜歡巧克力色的女人!

 

因為和他同遊過五個國家,他知道我從不和別人合照,也不拍攝自己。但剛才在餐廳卻破天荒和一位尚比亞女服務生合照,所以一直被他揶揄。

 

那位女生美麗又善良,遠從尚比亞來南非打工,而我又去過尚比亞,感覺特別親切,才主動要求與其合照。結果相片裡的我瞬間臉紅,在閃光燈照耀下像個「老頭子」似的。哎!只會幫別人拍攝唯美相片,自己在相片裡都「又老又蠢」。

 

在南非的最後一夜了,明天就要回台灣,所以忙著打包行李。

 

塞了 4,000 塊小費給任鋒,他推辭說不用那麼多。趕快解釋沿途他每天都買水果及氣泡水回寢室兩人一起吃喝,算是我也幫忙付一半的錢,他才肯收。

 

此趟南非之行玩得超級開心,而且看到很多動物!

 

除了雨傘節那種可怕的蛇之外,所有黑白相間的動物我都很喜歡,像是貓熊、斑馬、乳牛、企鵝……

 

企鵝?

 

企鵝嗎?但今天我看到的非洲企鵝可是繽紛艷麗的 哦!

 

晚安。

 

 

 

 

 

050.jpg

雖沒什麼人停下腳步聆聽,

但這群街頭藝人依舊唱得好開心,能苦中作樂的人最幸福了!

(沒人聽,並非他們唱得不好,而是大家趕著要去看企鵝。)

 

 

 

 

 

 

 

 

 

 

 

 

 

延伸閱讀南非旅遊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南非旅遊(攝影精選)

南非旅遊01 莊周夢獅

南非旅遊02 快樂天堂

南非旅遊03 異像空間

南非旅遊04 紫花魔戀

南非旅遊05 鷺鷥與鯨

南非旅遊06 鯨魚小鎮

南非旅遊07 人生火車

南非旅遊08 桌山奇蹟

南非旅遊09 彩色企鵝

南非旅遊10 芸芸眾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非旅遊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