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2

003

005

006

 

 

 

 

 

 

  

03

 

 

 

夜宿這座卡帕瑪南營山林小屋(kapama south camp)就是要趁黎明再進行一場獵遊,然後中午要搭機回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

 

好!重點來了。

 

終於恍然大悟,為何這家旅行社寧願少收團員(因客房不多),也要安排這家卡帕瑪南營山林小屋?

 

除了設備超好之外,它剛好與機場(Eastgate Airport)相鄰,搭車數分鐘就到,可節省許多時間。

 

而且當初沿路玩過來將近 600 公里的路程,若再原路坐車回去,又累又浪費時間,所以旅行社很貼心,讓我們搭飛機。這也是為何三年後(2018年),我肯幫他們舉辦北、中、南三場南非講座,因為人家真的很用心在經營這個南非團!

 

飛至約翰尼斯堡已下午三點多,僅安排一處參觀點:先民開發紀念館(Voortrekker Monument)。

 

看到這麼八股的名稱就頗覺枯燥……

 

但我錯了,這棟建築精彩無比,所以我才稱其為「」。

 

 

 

 

 

007

非洲人在裝潢時所使用的材料特多,這是三種我拍攝到的。

008

009

010

 

 

 

 

 

 

 

 

 

 

■ 2015 10 10 日(星期六)第四天

 

safari)最佳時間就是黎明與黃昏,因為野生動物剛好出來覓食,看到的機率較高。

 

歷經昨天那場「瑰麗觀壯的非洲黃昏」獵遊之後,今天要清晨出門,前去躡窺「大地甦醒的詩意非洲」。

 

窺探非洲原始大地本來就“神秘又浪漫",但我們的度假村硬是為獵遊增添許多 ,於是……

 

05:30  集合後,先優雅享用茶飲及甜點後,06:00 才出發獵遊。

 

幾番搜尋與窺望,動物看遍之後,

 

07:30 駛至林間高地,司機及解說員竟能從車內“變出”折疊桌與桌巾,擺上茶、咖啡、熱巧克力及甜點,讓大夥隨著草木芳香及悅耳鳥鳴品嚐茶點。

 

09:00 歸來,隨即前往「以原木及帆布設計的餐廳」享受豐盛早餐。

 

獵遊:犀牛、珠雞、斑馬、羚羊、野牛、疣豬、老鷹。

 

早餐:蘋果、西洋梨、哈密瓜、百香果、西瓜、石榴汁、堅果優格、洋菇、魚排、煎蛋。

 

南非果然承繼了英國人的行事風格,連獵遊都可以設計到如此奢華優雅!

 

餐後便回房休息,12 點再出發去機場。

 

清晨五點就起床,此時最快樂的事,當然是躺在床上補眠,躲進軟綿綿的被窩裡給它睡到天荒地老!

 

 

 

 

 

 

011

有沒有看到羚羊身上的那隻鳥?

012

013

015

好多老鷹!在台灣偶爾看到一隻就會開心尖叫了!

016

駛至某林間高地,司機及解說員居然硬從車內“變出”折疊桌與桌巾,

並擺上茶、咖啡、熱巧克力及甜點讓大夥品嚐茶點。

017

 

 

 

 

 

 

 

 

 

 

■ 

 

這座卡帕瑪私人動物保護區(kapama private game reserve)從地圖上看,根本與機場(東門機場,Eastgate Airport)相鄰,只是保護區很大,從度假村開車過去要 9 公里,但也不過十幾分鐘的車程。13:55 的飛機,其實不用那麼早過去。

 

但機場很小,服務人員不多,避免登機手續耗費時間,還是早點到較妥當。所以,準備餐盒讓大家候機時當午餐。

 

但十點鐘才吃完早餐,現在誰會餓?

 

於是在機場我只忙著一件事……收集團員沒吃完(或根本沒吃)的餐盒,將其分送給機場工作人員。沒辦法!看到食物被丟棄,我會受不了(非洲那麼多人沒飯吃,豈可浪費食物)!

 

但重點是「如何饋贈餐盒」才不會傷人自尊?

 

累積多年經驗,我的做法是:

 

1.找個看起來較開朗或多話的藍領工作人員。

 

2.請教對方:「我們買太多餐盒,不便帶上飛機,您肯幫忙分享給您的朋友?這些都是沒吃過的哦!」

 

3.待對方答應後,立刻 90 度鞠躬道謝,讓人家覺得是「他幫了我一個大忙」。

 

 

通常無往不利,且皆大歡喜,因為:

 

1.白領服務人員通常不方便將餐盒拿回辦公室,還是藍領較適合。

 

2.我的語氣很客氣,是「請您分享給您的朋友」,不是直接說要給你,通常對方都樂意幫忙。(至於拿回去,是誰在吃,這個就不用管了)

 

 

 

其實不止送餐盒,每次出國我都會把不常穿的舊衣帶著,沿途順手送給旅社的清潔人員,他們都會樂意接受。有些管理較嚴謹的旅社,還會準備紙條讓我簽名,證明「是我送她,不是她偷的」。

 

 

反正今天在機場最開心的事,就是幫忙把那堆餐盒處理掉,一點都沒浪費。

 

 

 

 

 

018

機場賣的動物明信片

019

機場的一張海報,上面標示著航線及距離。

020

 

 

 

 

 

13:25 登機,13:55 起飛。

 

飛程中也有兩件開心的事:

 

1.拍攝到南非圓形農地。

 

2.拍攝到我們自己飛機的影子。

 

 

第一天抵達南非,在前往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的途中就發現麥田裡有種很長的管狀灑水器,會像圓規那樣繞圈灑水灌溉。因為灑水範圍是圓形,麥田自然也設計成圓形,於是一圈又一圈翠綠色塊便童話般分佈於平原上。我一直想拍攝,但苦於遊覽車的視線太低,無法呈現那種「巨圓」之趣。剛好在飛機上看得極為清楚,迅速掏相機猛拍,好開心!

 

 

 

 

 

021

麥田裡有種很長的管狀灑水器,會像圓規那樣繞圈灑水灌溉。

022

因為灑水範圍乃圓形,麥田自然也設計成圓形。

023

我們自己飛機的影子

 

 

 

 

 

 

 

 

 

 

■ 

 

14:55 飛抵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的奧利弗·坦博國際機場(OR Tambo International Airport)。

 

我們在機場耗了不少時間,因為有團員要買行李箱,大夥則趁機換錢。

 

15:42 離開機場,前去首都普利托利亞(Pretoria),車程 50 公里。

 

南非是世界上唯一擁有   個首都的國家:

 

1.行政首都(中央政府所在)普利托利亞(Pretoria

 

2.立法首都(國會所在)開普敦(Cape Town

 

3.司法首都(最高法院所在)布隆泉(Bloemfontein

 

由於各國大使館皆設在普利托利亞,因此國際間皆以此代表南非首都。

 

為何會有 3 個首都?

 

簡言之,當初各省皆爭取首都設在其境內,因擺不平乾脆設 3 個。但代價便是,3 個首都距離遙遠,公務人員要耗費大量時間與精力洽公,徒增行政成本。

 

至於我們為何要去行政首都普利托利亞,當然不是為了洽公,而是「賞花」!

 

普利托利亞市內有 55,000 散發紫色魔力Jacaranda),每年十月萬花齊開、匯聚成海,此時全世界的觀光客皆會湧至普利托利亞賞花,包括我們。

 

但現在已近黃昏,南非治安不佳,不宜賞花去。於是安排參觀先民開發紀念館(Voortrekker Monument,又名福爾特雷克紀念碑),想必頗無聊……

 

 

 

  

 

025

遠眺普利托利亞(Pretoria

026

 

 

 

 

 

 

 

 

 

 

■ 

 

所以我們從機場往北行駛 49.3 公里,16:28 來到「先民開發紀念館」,非常土黃色的一棟方形建築!(第一眼印象,不討喜)

 

趕快搜尋手中的簡介資料:

 

先民開發紀念館是紀念當初「建立普利托利亞」的荷蘭移民先驅(布爾人,Boers)及那段壯烈的「大遷徙」歷史。

 

1835 年數以千計的布爾人從英國管轄的開普敦往北遷移至內陸,此乃後來所謂的「大遷徙」Great Trek),而這些人則被稱為移民先驅Voortrekker),所以先民開發紀念館的英文名稱便是 Voortrekker Monument。他們最終落腳於川斯瓦,不但脫離英國統治,1852 年還建立川斯瓦共和國(Transvaal Republic),首都即為普利托利亞。雖然 1902 年第二次布爾戰爭後川斯瓦共和國被英國所滅,但普利托利亞卻繁榮至今並成為現在的南非首都。

 

因此 1949 年興建了這棟高 41 公尺的先民開發紀念館,讓大家緬懷「大遷徙」的歷史。建館至今贏得無數獎項,2006 年並獲頒「」的榮耀。

 

看到沒? 這棟不討喜之土黃色建築乃

 

即然如此,那就調整心態,虔誠前去朝聖吧!

 

進門後,隨著沉黯的褐黃光線逐步瀏覽,慢慢發現此棟建築雄偉到頗為「魔幻」……

 

首先是在方形的建築空間裡,框架著幾則雄偉的拱門圓孤,如此「方圓交錯」,令人印象深刻。

 

不管方或圓,巨形線條裡佈滿繁複之「伊斯蘭風格」幾何圖案。所以「方圓交錯」裡有著「粗細相間」的視覺反差,嚴肅中帶有神秘感。

 

雖然有清真寺般的阿拉伯情調,但伊斯蘭禁止偶像崇拜所以建築裝飾「只有圖案,沒有人像」,這裡剛好相反,裡頭有長達 92 公尺的人形石雕,述說當年「大遷徙」的勇敢、堅定、疾病、死亡、失敗、征服、友誼及背叛,這些堆疊之石雕卻讓我聯想到……挪威奧斯陸(Oslo)的「人生 雕刻公園」(Vigelandsparken)。

 

一樓有個圓形巨洞,可俯視地下室的衣冠塚,這個象徵性的石棺乃所有大遷徙中犧牲的移民先驅之安息地。每年 12 16 日正午 12 點,陽光會從紀念館的穹頂直射進來照亮石棺上「Ons vir jou, Suid-Afrika」這句話,意即「一切為了你 - - 南非」。(北遷的布爾人就是 1838 12 16 日擊敗當時的祖魯王丁岡)

 

所以方形建築內鑲嵌如星球般的圓洞,可看穿樓層向地底的衣冠塚致意。地球自轉至某一天,陽光會直射石棺,猶如天使迎走先民之

 

對!就是這個「靈」字,這裡讓我感覺有「靈」,但並不恐佈。

 

而且這裡空間交錯並重複存在,時間濃縮於此但互不干擾,若能穿越時空看見其他形影便是所謂的「異像」,只是我們視而不見。

 

哇靠!忽然好愛這棟建築,根本是座,只要用心去感受光線、氣味及圖騰,就會發現偶有現跡……

 

 

 

 

 

027

028

029

不管方或圓,巨形線條裡佈滿繁複之「伊斯蘭風格」幾何圖案。

所以「方圓交錯」裡有著「粗細相間」的視覺反差,嚴肅中帶有神秘感。

030

先民開發紀念館(Voortrekker Monument,又名福爾特雷克紀念碑)

031

裡頭有長達92公尺的人形石雕,

述說當年「大遷徙」的堅定、勇敢、疾病、死亡、失敗、征服、友誼及背叛。

032

033

035

036

037

一樓有個圓形巨洞,可俯視到地下室的衣冠塚,

這個象徵性的石棺乃所有大遷徙中犧牲的移民先驅之安息地。

038

039

040

041

042

043

045

 

 

 

 

 

 

 

 

 

 

■ 

 

當初布爾人是乘坐牛車北遷,迢迢千里從開普敦來到普利托利亞,而我們則是搭乘遊覽車要離開此前往另一個歡愉的「美味」!

 

此時落日紅通通地掉落於街道的樹叢裡,待焰火燃盡天空慢慢暗出詩歌般的深藍,我們已往東行駛了 15 公里,18:10 來到這處位於住宅區的居家式餐廳……

 

不會吧!我們的旅行社極有質感,怎會把晚餐安排在這裡,要家庭聚會嗎?

 

它真的只是一間有庭院的住宅(瓦屋平房),沒招牌,木門上的餐廳名稱,夜裡根本看不見。

 

 

 

 

 

046

落日紅通通地掉落於街道的樹叢間

 

 

 

 

 

餐廳不大,進去後大夥也無需點菜,因為一個月前就預先在台灣點完了,此乃當時讓我們勾選的菜單:

 

1. 沙拉:

   法式尼斯鮪魚沙拉

   明蝦佐酪梨及西班牙醬 ◎

 

2. 湯:

   鵝肝野菇湯 ◎    

   煙燻火腿馬鈴薯濃湯

 

3. 主菜:

   鮮魚料理 ◎

   北非燉羊膝

 

4. 甜點:

   香草布雷 ◎

   巧克力泡芙

 

有標記者,乃我的點餐。

 

 

 

待前菜及湯品上桌後,讚嘆聲紛紛響起如繁花盛開,從此桌到彼桌,猶有回聲及共鳴,我抬頭靜觀這場「美食奇蹟」,卻瞥見滿牆的獲獎證書……(後來我上官網去數,共得過 37 個獎)

 

我忍不住問領隊任鋒:「你們公司的行銷策也太保守了吧!這種饕客級居然沒拿來當成攬客的“行程廣告”,是嫌報名人數會太多嗎?

 

任鋒只是笑而不答,含蓄的「笑」,無奈地「不答」。

 

當時我也沒想那麼多,只是回台灣後向某旅遊同好提及此事,她才“點醒"我此乃「獨家私房餐廳」,屬商業機密,若公佈在網路上,會立刻被其他旅遊同業抄襲!

 

原來如此,難怪當時無奈的任鋒不知如何回答我……哈哈哈!

 

或許不讓大家現場點菜,也是避免團員把「菜單及店名」上網公開。至於為何我會知道這家餐廳名稱?其實是從獎狀上看到的。(嘻!)

 

看來我也要有職業道德,不能公開人家的獨家私房餐廳。

 

但有一點倒可以公開!我點的「鮮魚料理」已夠美味了,但眾人皆說另一道主菜「北非燉羊膝」更好吃。所以若你跟了這家旅行社去南非,在這家私房餐廳還是點「」較好! 

 

 

 

 

 

047

這是餐廳官網上的相片

048

這是我吃的鵝肝野菇湯

049

這是我吃的鮮魚料理

050

餐廳官網的相片

051

這是我吃的明蝦佐酪梨及西班牙醬

052

餐廳官網的相片

  

 

 

 

 

 

 

 

 

 

■ 

 

餐後,往東北行駛 10 公里,20:18 來到今晚下榻的喜來登酒店(Sheraton Pretoria Hotel)。

 

領隊任鋒幫我們辦理住房手續時,我和小玲就在大廳閒聊。

 

她說剛才的餐廳不斷播放諾拉瓊絲(Norah Jones)的歌,怎麼來到這裡也在播她的歌?

 

我沉思數秒,很認真地回答:通常若有知名歌手驟逝,全世界皆會反覆播放其作品以茲紀念,莫非諾拉瓊絲……

 

聽完小玲立刻大笑,叫我別亂講。

 

但又聽了一會兒兩人都楞住,因為大廳並非播放 CD,而是一位黑人女歌手的現場演唱,竟然唱得那麼像諾拉‧瓊絲。天啊!我們都誤以為是 CD

 

馬上過去告訴任鋒(我室友),他自己玩樂器也熱愛音樂,對這種現場演唱更是著迷。於是我們加快腳步進房,趕著要下樓聽歌。

 

偏偏我們從 242 房又被換到 423 房(有團員想住同一樓層),搬完房間任鋒得再去巡房,等到忙完興高采烈來到大廳,現場演唱已於五分鐘前結束,節目只到 21:00

 

搭電梯回房時,兩人拼命抱怨,彷彿多指責幾聲,歌手就會回來幫我們唱到 22:00 似的,哈哈哈!

 

 

 

 

053

大廳並非播放CD,黑人女歌手的現場演唱,居然唱得那麼像諾拉‧瓊絲。 

 

 

 

 

 

 

 

 

 

 

 

■ 

 

在南非晚上也沒人敢出門,這樣也好,可早點睡。

 

沖完澡,躺在床上閒聊時,就提到今天的行程安排,因為那家卡帕瑪南營山林小屋(kapama south camp)設備及服務都超棒、地點也好,才堅持要住那裡。但因房間很少,團員人數也受限制,收到滿就停,難怪我們很早就開始繳尾款、辦理出國程序了。

 

當然今晚的餐廳也是一大驚喜,可惜我沒吃到大夥讚不絕口的」。

 

那座先民開發紀念館(Voortrekker Monument)更讓人難忘,你猜我當時有否看到 鳥 ?

 

晚安!

 

 

 

 

 

 

055

我的房間

 

 

 

 

 

 

 

 

 

 

 

 

 

 

 

 

 

延伸閱讀南非旅遊系列文章 ( 請點選閱讀 ):

 

南非旅遊(攝影精選)

南非旅遊01 莊周夢獅

南非旅遊02 快樂天堂

南非旅遊03 異像空間

南非旅遊04 紫花魔戀

南非旅遊05 鷺鷥與鯨

南非旅遊06 鯨魚小鎮

南非旅遊07 人生火車

南非旅遊08 桌山奇蹟

南非旅遊09 彩色企鵝

南非旅遊10 芸芸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