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

043

045

019

047

023

斯里蘭卡旅遊篇

 

 

 

 

 

旅行。斯里蘭卡

 

 

 

盛產寶石的斯里蘭卡,恰如其份地像顆寶石嵌鑲於印度東南海域,優雅且安靜。並沒很多旅人注意到,大夥都喜歡到繽紛的印度去汲取喧囂的色彩及味道。

 

多年前,馬來西亞的好友Vince就告訴我斯里蘭卡不但好玩,且極適合自助旅行。

 

但我始終半信半疑……

 

1.總覺得斯里蘭卡應該跟印度一樣,公共交通工具又擠又亂,非常不便利。

 

2.人文及自然景觀肯定無法和數千年歷史的印度相提並論。

 

所以從沒想造訪這座盛產寶石的島嶼!

 

今年(2015)四月初有假期但無暇安排自助旅行,陰錯陽差跟團去了斯里蘭卡

 

結果,才發現自己真的錯了。

 

斯里蘭卡不但極美,豐富的人文及自然景觀也超乎想像。公共交通雖不發達,但找輛司機兼導遊的計程車,包一整天也才50塊美金,便宜又舒適。九天行程裡沒遇過其他台灣旅行團,但沿途盡是大陸年輕人包車旅行,甚至兩名二十來歲的四川小女孩就居然自己搭計程車環島走透透。所以真是失算,斯里蘭卡根本非常適合自助旅行,應該自己來的,當初就是不聽Vince忠告。

 

不過,雖然跟團,還是玩得超愉快。

 

最大樂趣便是看團員們如何血拼(shopping)!各種珠寶買得不亦樂乎,現買現戴,瞬間整車都珠光閃閃,左手一伸戒子手鍊好幾萬,右手一攤也好幾萬,還有項鍊及耳環,等明天換低胸洋裝再戴。

 

不止珠寶,任何特產都以秋風掃落葉之姿,襲而捲之。

 

那天我們夜宿產茶山區的英式度假村,團員意外發現搭計程車去鬧區超市買回來的名牌錫蘭紅茶,“竟然”和我們五星級度假村的販賣部同價。

 

斯里蘭卡商人沒像印度那麼狡猾,作生意老實多了)

 

於是口耳相傳,晚餐後整團人都要去販賣部採購茶葉。

 

我們整團才10個人,除了我之外,有4對夫婦及一位美麗單身女郎,我負責充當翻譯。

 

這個錫蘭紅茶專賣店不大,因為只有一位櫃台小姐,所以每次僅供一對夫婦進去選購。4對夫婦及美麗單身女郎,共五組人馬輪流入內,採購流程非常一致:

 

1.先將所有茶葉的特色及價格問過一遍。(約五分鐘)

 

2.夫妻討論要買多少,並用計算機將售價換算成台幣。(約二分鐘)

 

3.「告訴她,這種茶我們全買」請我翻譯給櫃台小姐。(約30秒)

 

4.櫃台小姐搬下所有茶葉並裝袋。(約二分鐘)

 

5.刷卡付帳。(約一分鐘)

 

6.夫妻倆開心向櫃台小姐道謝,換下組人進來選購。

 

還沒輪到的就在走廊聊八卦或和台灣親友line訊息,反正沒人閒著。

 

此標準流程進行到第三組的老媽媽及老爺爺時,兩人進來便驚覺店內的茶葉已少掉大半,於是趕緊要我「告訴她,這種茶我們全部都要」,然後鐵罐裝的上等錫蘭紅茶便一掃而空。步出店門時雖提滿沉重茶葉,但卻笑容滿面。

 

等到第四對夫婦進來,架上空盪得彷若慘遭搶劫。櫃台小姐只好請我轉告剩下的團員,她先瑣上店門,到庫房搬貨,5分鐘就回來,大家稍安勿燥。

 

於是,我就站在外頭當維安兼警衛人員。

 

有位香港阿婆路過時,我忍不住雞婆地過去「報好康」,說這裡賣的茶葉和外面超市同價,值得“搶購"。阿婆就是阿婆,天生八卦又貪小便宜,聽完就把整個香港旅行團都帶過來店門口排隊了。

 

瞬間,眾人吱吱喳喳充滿著「群眾暴動的 fu 」……

 

終於櫃台小姐將存貨搬了一堆過來。

 

點頭微笑感謝我協助看守店面,然後開門重新營業。

 

接下來仍輪到團裡第四組夫婦選購,我繼續充當翻譯。

 

此時我室友(也就是我們的領隊)慌張下來尋找失蹤人口了!因為用完餐就說要回房的我,居然無緣無故消失「一小時」。發現我在此才鬆了一口氣,直問我到底買多少茶葉,怎麼待這麼久?

 

我把手中一小盒花茶舉給他看:「只買這個當紀念,都在幫團員翻譯啦!他們快把整間店搬空了。」

 

領隊覺得好笑又無奈,叫我先回去休息,剩下一組團員他幫忙翻譯就好。

 

我哼著歌往電梯方向散步而去時,最早買完茶葉(一小時前)的那對夫婦卻迎面而來。

 

「你們要去哪?」我好奇問著。

 

「剛買的茶回房沖泡後實在好喝,趕快下來多買20盒回去送人。」

 

天啊!希望我沒聽錯,他們想以鈔票為武器,把整間茶店搶劫一空嗎?

 

所以感謝老天,明明斯里蘭卡要自助旅行才能玩得優雅自在,但我“憨不隆咚"跟著廉價旅行團亂玩,也玩得超開心。

 

本團的血拼戰績不止錫蘭紅茶,沿途各珠寶店都遭我們襲擊,據說九天下來每對夫婦的平均消費額是6000美元(20餘萬台幣耶),真是苦了那些老公。老婆邁力挑選寶石,老公泣血刷卡,老婆笑咪咪,老公苦淒淒,我看得笑哈哈!(我物慾低,沒買什麼寶石,茶也只買一小盒,換了台幣 1500 元的當地錢,大都向殘障人士買名信片或書籍。)

 

好啦!看相片,這是我在斯里蘭卡拍攝的作品,旅行日期2015年4月

 

 

PS:我都會把「跟團」玩成「自由行」,經常趁機脫團去拍攝當地居民,所以有不少很生活化的相片。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1

012

013

014

015

016

017

018

019

021

022

023

024

025

026

027

028

029

031

032

033

034

035

036

037

038

039

041

042

043

045

046

047

048

049

051

052

053

054

055

056

057

058

059

061

062

063

064

065

066

068

069

071

072

073

074

075

076

077

078

079

081

082

083

084

085

086

087

088

089

091

092

093

094

095

096

097

098

099

101

102

103

 

這是斯里蘭卡最著名的「獅子岩」,

 

山頂一處一處的方格就是當年宮殿的遺蹟。

 

相片並非我拍攝的,

 

得要搭直升機才有這種角度。

 

但我真的揹著十幾公斤的攝影器材,從山腳爬到山頂了!

 

自從去年九月坐骨神經發炎以來,

 

歷經半年的拉伸復健,

 

終於又可以上山下海到處拍攝了。

 

 

 

 

 

105

 

 

 

 

 

 

 

 

 

 

 

 

 

 

延伸閱讀「  斯里蘭卡旅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斯里蘭卡(攝影精選)

 

斯里蘭卡旅遊 01 驚呆,再驚呆!    (可倫坡)

斯里蘭卡旅遊 02 獅子岩の懸天宮殿   (獅子岩、坎達拉馬遺產酒店)

斯里蘭卡旅遊 03 石窟藏佛兩千年    (波羅那魯瓦、丹布拉洞窟寺廟)

斯里蘭卡旅遊 04 珠寶、珠寶我愛你!  (讓維利香料花園、肯迪文化劇場)

斯里蘭卡旅遊 05 茶山蒼蠅唱情歌    (肯迪佛牙寺、茶鄉奴娃拉伊利雅)

斯里蘭卡旅遊 06 瀑布變花朵。枯木變鱷魚(羅瓦那瀑布、雅拉國家公園)

斯里蘭卡旅遊 07 夜壺靈異事件     (瓦勒迦瑪立釣、迦勒、亞洪加拉

斯里蘭卡旅遊 08 海龜與高跟鞋     (維克多哈蘇海龜保育中心、可倫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斯里蘭卡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