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6

027

001

 

 

 

 

 

 

 

朝鮮探索08 無法再見的再見

 

 

 

今天中午要搭機離開朝鮮了,若是自助旅行我通常不安排活動,就在旅社休息,回味旅程並緩衝情緒。但現在是跟團,到機場前還得匆匆趕三個行程,有點“兵荒馬亂”!

 

 

 

002

離開朝鮮前拍攝的平壤大同江

003

我很喜歡這張相片,但相機不夠好,解析度有點差。

004

 

 

 

 

 

 

  

    2014年10月11日(星期 六)

 

06:30起床,07:00用餐,08:00 出發。

 

在朝鮮的最後早餐了,仍吃得很簡單,煎豆腐、泡菜、白飯、優酪乳,我就是喜歡簡單的餐點。而朝鮮的食物總讓人讚不絕口,因為沒什麼變化多端的加工製程或添加物,非常貼近上帝創造萬物的“自然原味”。我們的資本主義社會凡事以營利為主,為提升購買慾食品都過度加工,所以色彩艷麗、香料濃郁。今天就要從朝鮮回到我們那個充滿物慾的世界,因此特別珍惜這個「最後早餐」。

 

 

 

005

早餐:煎豆腐、泡菜、白飯、優酪乳,我喜歡簡單的食物。

 

 

 

 

 

 

 

 

08:00準時出發,先去搭地鐵,會和居民摩肩接踵近距離接觸,酷哦!

 

車子行駛在平壤市區,眼前景象日後可能會很懷念……所以再把旅行社簡介的文字post出來和大家分享!

 

馬路寬闊,整齊乾淨,到處樹木林立,花草爭豔,有如公園裡的都市;平壤是世界上少數綠化達80%的城市;又因為無汽車排放二氧化碳及工業的污染,空氣清新無比。

 

這文字形容得毫不誇張,但我要再補充一點,平壤的高樓大廈都沒有「雜亂繽紛的廣告招牌」,乾淨到無法想像。

 

 

 

006

 

 

 

素妍導遊則在車上零星介紹著:

 

01.平壤地鐵興建於1968年,五年便完工,1973年9月6日第一條『千里馬線』通車。(台北捷運1996年3月28日通車)

 

02.深入地下100-200公尺的地鐵,也具禦敵功能。(至少可當防空洞)

 

03.目前平壤捷運每日有40萬人搭乘。(台北捷運每日平均旅客量約190萬,高雄捷運約14萬)

 

04.朝鮮人民每週工作六天,週休一日。

 

05.平壤三大特色:

 

  (1) 歷史悠久(建城五千年)

 

  (2) 空氣好綠地多

 

  (3) 女交警美若天仙

 

06.女交警收入很高,很多觀光客來平壤都想辦法要拍攝女交警。

 

07.朝鮮半島有「南男女北」之稱,就是越往南男生越帥,越往北女生越美麗,所以平壤的女交警才會那麼有名。

 

08.從「南男女北」衍生出的諺語有:

 

  南男北女,男女搭配,工作不累,喝酒不醉。

 

二十分鐘便來到地鐵站,要從復興(Puhung)搭一站到光復站(Kwangbok),因為大夥衣著鮮艷引人側目,整團便像“外星人”般登陸平壤街頭。我們也好奇看著周遭的人潮洶湧,終於可以近距離接觸當地居民,而且拍照也沒人管!(兩位導遊光維持隊伍以防阿公及阿嬤走失,就來不及了。)

 

但進到地鐵站就失控了,大家拼命照相,來不及集合搭車,只好再等下班。

1973年營運的地鐵站當然不會很新,加上光源不足,居民衣著偏暗,置身其中彷彿回到七零年代(頗具魔幻寫實效果)。

 

 

 

007

 

 

 

 

進到車廂,正前方坐著兩位沉默的工人,根本不敢正眼注視我們這群“外星人”。下車時我想各送他們一包全麥蘇打餅乾,於是起身前移,瞬間兩位皆驚嚇後仰,只好把餅乾擺在座位旁便勿忙下車。

 

 

 

008

 

009

 

011

正前方坐著兩位沉默的工人,根本不敢正眼注視我們這群“外星人”。

012

 

 

 

出地鐵站後,側前方就是火車站……那座讓我印象深刻的建築物,六天前(10月6日)抵達平壤時曾寫下這樣的文字:

 

平壤車站真的很美,整棟雄偉建築挑高五、六層樓,迷漫著軍國主義的奇特氣氛。灰色系的簡約設計,燈光不多色調一致,除了標語沒任何招牌。站內播放威風凜凜的愛國音樂,並夾雜激勵人心的口號,頗具電影場景效果。

我們不准逗留,排成一列往指定的出口前進,此時接待的兩位導遊已“幽然”出現,據說其中有位是監視我們的國安人員……(不知是真是假)

然後,我們上車了,安靜且井然有序。

 

六天前剛到朝鮮,凡事都戒慎恐懼,回頭再看這些文字頗覺有趣,當時多怕兩位導遊啊!(現在根本已無話不說)

 

所以故意學著先前的語氣問銀淑導遊:「可以拍照嗎?」她抿著嘴瞪我:「當然可以!」哈哈哈……都要回台灣了,還不忘逗銀淑。

 

 

 

013

 

 

 

 

 

 

 

 

09:06 來到象徵朝鮮英雄氣慨的「金日成廣場」,也是舉行閱兵大典之處,四周有外交部、教育部、中央美術館、歷史博物館等重要單位。因為廣場地位等同北京的天安門廣場,所以台灣領隊么喝大家一起拍大合照,我沒啥興趣,兀自繞著寛闊的廣場覓景拍攝。果然看到四位軍人走過來…超有紀律,連步伐都是“閱兵式”的,非常整齊一致。

 

若是六天前,我肯定克遵規定「不准拍攝軍人」,但現在根本不予理會,就給它拍了,兩位導遊絕對不會阻止!

 

 

 

014

金日成廣場

015

 

 

 

然後,我又溜到廣場東側的大同江畔,遠眺對岸的「主體思想塔」。

 

「主體思想」顧名思義乃是指偉大領袖金日成提出的思想觀念,但這個「主體」可重要了,連北韓的年號都以「主體」開頭,就和我們的「民國」一樣,主體元年便是金日成誔生那年(1912)。

 

因為「主體」之重要,特別建置一座高聳雲端之主體思想塔立於大同江畔,塔尖有座巨型火炬,夜夜發散熊熊火光。因朝鮮電力不足,入夜市區一片漆黑,唯此火炬照耀夜空,所以印象特別深刻,離開前能過來拍攝也是美好記憶一樁。

 

 

 

016

大同江畔高聳的主體思想塔及朝鮮國旗。

 

 

 

 

 

 

 

 

09:30來到平壤凱旋門,此趟朝鮮之旅的最後景點。

 

凱旋門由10 ,500多塊白色花崗石建造而成,高60公尺,寬52.5公尺,是世上最大的一座,比巴黎凱旋門還要高10公尺。兩側分別有「1925」和「1945」的浮雕字樣,前者表示金日成投身革命的年度,後者代表朝鮮推翻日本、光復祖國的年份。

 

當時陽光燦爛,是拍照的好時機,但不知怎樣,就覺離情依依……

 

09:41上車,往機場出發!

 

 

 

017

平壤凱旋門

018

在朝鮮六天期間和我們一起上山下海的遊覽車

019

 

021

 

 

 

 

 

 

 

 

10:02抵達機場,先是一糰混亂,大家忙著提領行李,而且還要處理掉不能隨身帶上飛機的水水膏膏之類的。更緊張的是,即將對面「翻箱倒櫃、徹底搜查」的行李安檢及相機抽檢。

 

我忙著幫團員把瓶裝水,拿去機楊外的垃圾桶丟棄。

 

趁沒人看見,把口袋裡整疊人民幣紙鈔都塞給素妍導遊當小費。她當然不拿,推託半天,說是感謝她照顧整團的辛勞,而且以後也沒機會來朝鮮了,她才收下。

 

進到機場有位貴婦團員拿了一大罐超名貴的護手霜,問我可以帶上飛機嗎?

 

「當然不可以,不符規定啦!」我趕快提醒她。

 

「那怎麼辦?」

 

「放進行李託運啊!」

 

「但我打包好了,不想開行李。」

 

「那就丟掉,不然安檢不會過。」我再次提醒她。

 

「可以麻煩你幫我拿去丟掉嗎?」

 

「當然沒問題!」

 

「謝囉,都一直麻煩你。」

 

「不客氣啦!」

 

然後,我就把整罐名牌護手霜都拿去“丟掉”給素妍導遊了。(在朝鮮她們可能一輩子也買不到這種進口貨)

 

 

 

022

 

 

 

 

 

 

 

 

接下來是……傳說中,可怕的行李安檢及相機抽檢

 

結果,真想在機場飇罵三字經……

 

哪有什麼檢查,還有團員把整瓶水都帶上飛機咧!旅行社傳達的訊息怎麼差那麼多,害我擔心好幾天,深怕相機裡的相片被刪。

 

行李託運後,接下來要通關。(導遊就不能進來了)

 

我本來要留當最後一位,但八十幾歲的阿嬤沒人照顧,我就帶她查票入內。進去後告訴老阿嬤,跟著大家排隊就好。

 

然後又走回入口處,隔著閘門通道(約十五公尺)……期侍素妍及銀淑處理完最後的團員,能抬頭往內望一眼。

 

終於,素妍先抬頭,我立刻舉起雙手猛烈揮動。

 

就在素妍也舉手的瞬間,自己眼框就熱了,因為這一揮就是“永遠"。

 

在這個沒有網路、國外手機不通的國度,人民是不准和外國人通信的,看最後一眼,今生今世就此無法再見!

 

 

 

 

 

 

 

 

 

通關程序非常快,不久團員都進到登機門前休息。

 

我咀嚼著這無奈的離別餘味,若不是社會主義的藩籬,怎會讓人如此「生離猶如死別」。

 

之前說我「年輕真好」的那位歐吉桑團員見我落默坐著,靠過來問我,有沒有拍到什麼好相片?

 

我隨便show一張路燈的相片給他看。

 

 

 

023

 

 

 

他驚嘆怎拍得這麼好,招手叫他那位喜歡攝影的老婆過來坐我旁邊:「你們倆個聊,你們都對攝影有興趣,有共同話題可聊。」

 

於是把剛才在廣場及凱旋門拍攝的相片逐張顯示給那位女團員觀賞,我邊按相機邊喃喃說道:「不是說會相機抽檢,結果根本沒有!」

 

「是啊!哪有有檢查?我連水都帶進來了。」說完,她立刻從包包裡掏出一罐瓶裝水來。

 

天啊!連水都可以帶進來,我還雞婆,幫忙把那位貴婦的名牌護手霜拿去“丟掉”給素妍導遊……

 

 

 

 

 

 

 

10:23台灣領隊過來發放問卷調查讓大家填寫,我全部勾極滿意。

 

是啊!想不出有什麼不滿意的,朝鮮真是個適合旅遊,但不一定適合居住的國家。

 

還有,聯合國真該頒發環保大獎給朝鮮,哪個國家比他們更環保啊!

 

11:18搭乘接泊巴士前去登機,卻在機場看到數萬人動工的壯觀畫面,車內一陣騷動,全都起身眺望。

 

他們“雙手”萬能,動員軍隊前來修築機場。能說什麼呢?不浪費電力,不耗用汽油,「哪個國家比他們還更環保!

 

另外還看到一幕特殊景象,跑道邊緣排列著許多箱型衣架,整整齊齊吊掛著軍人們的外套。真的不誇張!整齊到讓人無法置信。所以來過朝鮮,真的會愛上這個有條不紊的國家。

 

 

 

024

 

025

 

 

 

 

 

 

 

 

11:42班機起飛,前往瀋陽。

 

朝鮮再見,此生無法再見矣!

 

應該說,即使再來朝鮮,也無法再見到素妍及銀淑。朝鮮居民不准和外國人連絡,若回朝鮮旅遊指名要見她們,只會連累人家。所以再見,無法再見的「再見」!

 

12:02機上開始供餐。

 

令人意外的是,每人獲頒一個大漢堡,在朝鮮吃得到漢堡耶!大家議論紛紛……

 

猶記2014年10月4日出發前來朝鮮時,寫下這些文字(詳細內容請點選參考):

 

08:36的高鐵班次,10:17到桃園,先在麥當勞用餐,我點了一份「1955漢堡」。

 

初次嘗試這種漢堡是三年前在西班牙的加納利群島(當時還沒引進台灣),和一位很討厭麥當勞的比利時好友Vincent一起吃的,這是我寫在《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書裡的文字:

 

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好吧!我要介紹美食了。因為麥當勞創立於1955年,所以2010年德國麥當勞便推出這種復古風的「1955漢堡」(1955 Burger),內有牛肉、萵苣、洋蔥、培根、蕃茄醬及BBQ醬,大受歡迎後許多歐洲國家紛紛跟進……平常和Vincent吃早餐總是悠閒又優雅,因為他們很講究飲食文化。但此時Vincent絞盡腦汁告戒我吃漢堡暴斃的風險,還有漢堡在常溫下不會腐壞的實驗,試圖斬斷我和麥當勞之間的孽緣。但出國旅行我還是得依賴麥當勞啊,不然食量這麼大,在歐洲隨便吃一餐就要台幣千把塊,怎活得下去……

 

此次在桃園高鐵站吃麥當勞也算別具意義,因為朝鮮絕對沒這種“美國"食物。

 

上面的文字是八天前寫的,沒想到離開朝鮮前,卻吃到實實在在的一個大漢堡。看到乘客們紛紛拿起手機拍攝,我也跟著拍照留念。

 

我旁邊坐的是兩位大陸來的美國華僑,那位白晰少年一直用英文跟媽咪說:「這北韓漢堡真好吃!」

 

拜託!麥當勞漢堡都嘛是冷凍肉餅煎的,若你媽咪採購現宰豬肉,絞碎現煎做成漢堡,就會這麼美妙多汁了。

 

 

 

 

026

雖是很簡單的漢堡,但就是很好吃,旁邊那杯則是失敗的朝鮮飲料,色素好濃。

 

 

 

 

 

 

 

 

12:35抵達瀋陽桃仙機場。(大陸與朝鮮的時差一小時,所以現在才11:35)

 

出境手續極快,來到機場大廳遊覽車卻還沒到。

 

大夥流浪在大廳等待時,昨天在金剛山跌倒的那位女團員忽然過來找我,說她忘記拍攝飛機上那只稀奇北韓漢堡(現在可以稱其為北韓了),可否翻拍我的相片。

 

正當此時另一位團員說她的漢堡沒吃,於是取出來當樣品供大家拍攝。

 

哈哈哈!沒想到北韓漢堡這麼受歡迎。

 

跌倒那位女團員讚說,這種土法煉鋼的手工漢堡實在好吃,一定要拍回去讓她兒子看。

 

果然才離開北韓,大夥就開始懷念北韓了!

 

 

 

 

 

 

 

12:45遊覽車才姍姍來遲(等了將近一小時),當地旅行社的老闆不斷道歉。

 

上車後瀋陽導遊的大嗓門開始幫大家分析「中國與北韓的優劣」,但我沒心情聆聽,只是想念素妍導遊的輕聲細語。

 

隨身筆記只寫下瀋陽導遊推銷的名產是:高麗人蔘、雪蛤及木耳。

 

13:30 吃飯囉!餐廳名稱「鄉裡鄉親餐廳」。

 

門口貼了張公告,詳列這六種人不准進餐廳:

 

一、不熱愛祖國的。

 

二、不孝敬父母的。

 

三、在我家吃好的,沒有和其他朋友說的。

 

四、吃飯沒多花錢,走時還要帶走服務員的。

 

五、第一次和老丈人喝酒就把老丈人喝桌子底下的。

 

六、光和小三好,不和老婆搞的。

 

這個好笑,所以抄下來和大家分享。

 

午餐則魚肉滿桌,和北韓的簡單食物成強烈對比。

 

14:25吃飽離開,出發前有人上車推銷人蔘,說法如下:

美、中、南韓皆捐贈物資給北韓,但他們都拿去轉賣,以換錢買武器。所以中國就不再“捐贈",改成「以物易物」,從此北韓優質人蔘都交換到東北來了,要採購上好野蔘就在瀋陽。

 

當然沒人領情,終於車子開動了。

 

 

 

027

在瀋陽「中街」拍攝的一幅廣告看板

 

 

 

 

 

 

 

 

14:35載我們到瀋陽著名的「中街」購物血拼,我只找家最大的藥局幫老爸買了50盒西瓜霜。傍晚要搭飛機,我的腰背及右腳仍不宜久坐,所以就先回遊覽車,橫躺於座讓脊椎及雙腿休息。舒暢睡了一個小時,真是幸福。

 

15:53出發前往機場,旅行社老闆唐先生特別隨車為我們的北韓之旅作一個精彩的總結。

 

唐先生是台灣人,在瀋陽經營旅行社,專門辦理台灣的北韓旅遊團。而台灣的旅行社此次同時出了兩團來北韓,餐前唐先生在另一車講解,現在換來我們這車。他的總結非常精彩,我疾筆抄錄如下:

 

01.八十年代,北韓比中國還有錢。

 

02.北韓就是人民生活較不好,但政府有錢。政府必需有錢才能發展科技,他們是全世界第六個發射衛星的國家。

 

03.北韓培養小孩的能力很強(應指教育)。每個小孩要學兩種語言,上午上課,下午課外活動,學習其他才藝。

 

04.北韓的女孩特別有氣質,因為每人皆學有不同的才藝,笑起來每個都好美。而且朝鮮姑娘很能做家事,凡事以夫為家。(天啊!讓我想起素妍及銀淑兩位導遊,當團裡的老阿嬤在車上高聲抱怨時,他們都還微笑以對。)

 

05.應該五、六年前,去北韓還可以買人蔘,但現已有資本主義滲入,或許品質沒那麼好了。(唐先生邊說邊心虛地笑,其實大家心知肚明,資本主義才會有奸商。)

 

06.去北韓主要就是看他們的「人文及訓練」,像雜技團及音樂表演都很精彩。

 

07.國家集中財富,用來買武器,而旅行社賺外國人的錢,就負責建水庫、舖路等。

 

08.台灣人對北韓太陌生,因為不瞭解,所以媒體都亂寫。像最近就傳說北韓發生政變,我人在瀋陽,每天都和北韓人一起工作,跟你們保證,北韓絕對沒有政變。

 

這是當時的媒體報導: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首腦金正恩在公眾視野消失四十多天後,10月13日突然「亮相」,再度成國際焦點。西方主流媒體紛紛追蹤報導,並一致認為北韓出事了,很可能是金正恩「被政變」了。

 

【中央社╱台北10月11日電】

 

開設部落格「北韓領導階層觀察」(North Korean Leadership Watch)的麥登認為,外界在難以取得北韓內部資訊的情況下,就會自說自話,特別是某些國家的政府官員為因應上司的詢問,不得不提出一些牽強解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指出,在關於金正恩遭政變推翻甚至遇刺的傳言紛飛下,比較具有可信度的猜測是,他的健康出現了狀況。

 

09.台灣的名嘴都喜歡亂講,說什麼北韓餓死人、人吃人!

 

10.社會主義就是均貧,你們去的國營店,賣的都是進口貨,但給北韓當地人買的店,物品都非常便宜。

 

11.國際間不承認朝鮮幣,朝鮮也不讓觀光客把錢幣帶出境,以免影響自己的經濟體系。

 

12.在北韓觀光客不准換朝幣,只能以人民幣或歐元消費,絕不收美金。因為他們仿造很多美金在國際上流通,弄到自己也不敢收美金。

 

13.我的工作就是在幫忙過濾前去北韓的台灣觀光客,像記者、作家都要特別小心。感謝民視的胡婉玲給予北韓非常正面的報導,各位去觀光才倍受禮遇。

 

14.在北韓當導遊的,都是家裡有背景,不是隨便人就能當。(又讓我想起素妍及銀淑兩位導遊了。)

 

15.北韓人的生活坐息都很正常,因為洗腦洗得很徹底,人民沒什麼物質欲望。

 

16.伊朗和北韓是好朋友。

 

17.北韓的旅遊局是依國別來收費,中國觀光客收費最便宜,再來是港台同胞,歐洲人最貴。

 

18.北韓對台灣非常友善,因為同一天(十月十日)建黨及建國,北韓的黨慶日就是台灣的國慶日,而且兩者都是分裂的國家,更重要的是台灣和南韓沒有邦交。

 

19.北韓很想和台灣建交,只是台灣是資本主義,還是存在很多無法克服的問題。

 

20.歡迎各位回去多向其他台灣朋友介紹北韓,北韓很歡迎台灣觀光客。

 

此時剛好抵達機場,唐先生就簡單結束,全車給予熱烈掌聲。其實大家應和我一樣,感觸最深的是,台灣許多關於北韓的報導根本都胡亂臆測,因為外界要取得北韓的資訊本來就困難,媒體又得出刊,乾脆亂掰一通,反正也沒人能求證。(而台灣同胞便把記者加油添醋的八卦當成事實了!)

 

在機場,唐先生同時幫兩團託運行李,等到登機證發放完才離去。

 

我覺得唐先生是個誠懇又風趣的人,所以特地過去向他道謝,並告知會寫些文章介紹北韓。(可惜,唐先生在大陸無法看到這系列的北韓遊記。)

 

17:15開始進行安檢並過海關。

 

我一直帶著八十幾歲的老阿嬤辦理,還幫她買水,而她就一直不停地…不停地…向我訴說她家所有雞毛蒜皮的事,孫子的事,兒子的事,鄰居的事……

 

在登機門前等待時,那位登山跌倒的女團員及其和藹的胖老公過來和我聊天,她透露許多用健保卡A藥品的秘訣,例如央求醫師開給她領取「維骨力」的藥方。而團裡另一位登山跌倒的女團員,昨夜回到平壤時不斷希望台灣領隊能送她去做X光檢查,並開立醫療證明好回台灣請錢。這事後續發展如何,我不知道,也沒興趣追究。

 

18:30登機,告別瀋陽,回台北了。

 

 

 

028

 

 

 

 

 

 

 

 

晚上十點多回到桃園,搭接泊車到中壢轉運站已11:50,要再搭統聯巴士連夜趕回高雄。等車時一對小夫婦就問我:「大哥,你是否也是跟團去北韓的?」

 

「是啊!你們怎麼知道?」

 

「在北韓看過你,我們也剛回來,我們是XX的團,但出發及回程時間都和你們一樣。」

 

「是哦!我本來也是要跟XX的團,但他們的業務太不積極,後來都沒和我連絡,剛好這邊成團,我就跟這邊走了。」

 

聊著、聊著……忽然湧現這六天在北韓的歷歷往事,也許就是緣份,若我跟了別家旅行社的團,就遇不到阿哲、素妍及銀淑了。

 

感謝老天爺,給我一段如此美好的北韓之旅。晚安囉!

 

 

 

 

 

 

 

 

 

 

 

後記:

 

1

 

日後若有人問我:「最喜歡哪個國家?或去過的國家中最想再去的是?」

 

當我隨口回答「冰島及北韓」時,人家肯定會以為我瘋了!

 

但若你耐心讀完這幾篇北韓遊記,就能體會我對北韓有多懷念了。

 

 

2.

 

文化沒有優劣,只有差異。」旅途中接觸到不同文化(制度)時,無需判斷誰好誰壞,只要敞開心胸去體會其中差異便會受益良多。此次特別把導遊的介紹仔細記載下來,就純粹「記載」,沒查證也沒批判,讓各位體會朝鮮人如何介紹自己的國家。

 

 

 

 

 

  

 

029

一張朝鮮旅遊網站的相片,天啊!這是金剛山耶!美到無法形容。

 

 

 

 

 

 

 

 

 

 

 

 

 

 

 

 

 (北韓遊記系列全文結束,感謝閱讀。

 

 

 

 

 

 

 

 

 

 

延伸閱讀「北韓旅遊」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韓旅遊01 真的敢去北韓? 

北韓旅遊02 諜影幢幢鴨綠江 (瀋陽、關門山、丹東)

北韓旅遊03 淨土      (丹東、新義州、平壤)

北韓旅遊04 白米與火鍋   (萬壽台紀念碑、妙香山、菩賢寺、金日成故居)

北韓旅遊05 猛男3號    (板門店、高麗博物館、開城銅碗餐、平壤雜技團)

北韓旅遊06 金剛山夜未眠  (東明王陵、金剛山)

北韓旅遊07 寄語白雲    (金剛山、九龍瀑布)

北韓旅遊08 無法再見的再見 (平壤地鐵、金日成廣場、凱旋門)

北韓旅遊09 北韓影像精選

 

 

 

延伸閱讀「老媽三部曲。韓國篇」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老媽三部曲 韓國篇

老媽二部曲 加拿大篇

老媽首部曲 紐西蘭篇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