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012

010

009

 

 

 

 

 

朝鮮探索02 諜影幢幢鴨綠江

 

 

我覺得此趟「北韓之旅」最酷的安排就是勇闖邊界這段了,其交通接泊方式如下:

1.飛機到瀋陽。

2.搭巴士到中國邊境城市丹東。

3.從丹東搭火車(五分鐘)過邊界鴨綠江,至對岸的北韓城市新義州。

4.辦理入境手續(兩小時),再搭原火車至平壤(五小時)。

 

昨天已搭機至瀋陽,今天要去丹東,明天過邊境。

 

 

001

 

 

特別用“勇闖"兩字來形容,乃因正值大陸「十一長假」,各地皆交通堵塞。要在“車陣”裡從瀋陽行駛242公里去丹東,還真難如登天,且看我們如何勇闖吧!

 

當地導遊倒是很樂觀,「既然車多難行,那我們就提早出發吧!」於是建議:

05:40 起床

06:30 早餐

07:15 出發

 

天啊!我不在乎大清早摸黑起床(反正在車上我可以補眠),但渴望能慢慢享用一頓美好的早餐,這樣的時程有點太趕。

 

 

 

002

從窗戶拍攝出去的清晨景象

003

004

我常憑感覺拍照,實在對窗戶的積塵太有「感覺」了,所以順手拍下這些積塵。

005

 

 

 

 

 

    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因仍置身瀋陽(尚非北韓),所以早餐豐富無比。

但重點不在食物,而是室友的“龜毛”飲食方式,他先用桌上那壺熱茶把自己的餐具全燙過才敢用。隨時隨地戴著口罩的他,終於取下口罩用餐了。餐架取來的水果,都以面紙包裹,帶回去寢室用水洗過才敢吃。為了不喝當地的水,行李箱裡裝滿二、三十瓶水(非常壯觀),要帶去北韓喝。如此良好的衛生習慣,實在讓人望塵莫及!

 

 

006

這棟方圓大廈曾被美國CNN旗下的生活旅遊網站評選為全球最醜十大建築之一,

沒想到就在我們住的酒店門口,真是巧合。

不過這棟全球最醜十大建築是臺灣李祖源建築事務所(C.Y. Lee & Partners)設計,

真是與有榮焉的巧合!

 

 

 

 

 

 

 

07:15 準時出發。 

整團都是老年人,個個閒閒沒事早睡早起,所以集合出發倒都很準時。

 

途中我們會順道參觀「關門山國家森林公園」,網路上的介紹如下:

關門山,素有「東北小黃山」之稱,景色有五美:

山美,山峰奇峭,拔地而起,峰頂松姿綽約,怪石林立,宛若天造地設的巨型盆景。

水美,紅葉湖碧波蕩漾,兩岸青山倒映,搖漿蕩舟,其樂無窮。

樹美,關門山樹木繁多,千枝競秀,尤以「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楓林秋色而聞名。

花美,天女木蘭花和山杜鵑,漫山遍野,芬芳宜人。

雲美,雲、水、霧渾然一體,分外妖嬈,近處輕霧繚繞,撲朔迷離;遠處雲蒸霞蔚,織雲弄巧;山峰若隱若現,嫵媚含羞。

關門山佔盡了黃山神韻,盡得江南的靈秀,每年到這裏攝影寫生繪畫的人絡繹不絕。

 

當地導遊除了介紹關門山的楓紅之美外,也不忘分析北韓物產,建議若要買人蔘在這邊買就好,她的說法是:

 

美、中、南韓皆捐贈物資給北韓,但他們都拿去轉賣,以換錢買武器。所以中國就不再“捐贈",改成「以物易物」,從此北韓優質人蔘都交換到東北這邊來了。要採購上好野蔘最好在瀋陽或丹東,不必到北韓。(這是當地導遊的說法,不知是真是假?)

 

但導遊也提到北韓的三大特色:

1.住房免費

2.教育免費

3.醫療免費

 

既然住房、教育、醫療都免費,人生需要拼命賺很多錢嗎?

 

 

 

007

 

 

 

 

 

可能我們提早出發的策略奏效,成功避開「十一長假」的車潮,09:50就來到關門山國家森林公園。停車場好幾個,依指示停妥車,讓大夥上廁所,再集合帶到國家公園入口處,已耗掉半小時(可見園區多大)。

 

終於要解散自由活動了!

只是,忽然,烏雲就給它飄來,天色共山色一片陰沉。

遊客則不斷加速湧入,不久便…野徑共人潮一片洶湧。

 

我因右腿微恙,不想長途跋涉(這國家公園比杉林溪還大86倍),所以只在四大景區之一的「小黃山景區」悠然散步且吟詩賞楓。

 

也就是說,這個比杉林溪大86倍的國家公園,我的活動範圍只有500公尺;而所謂的吟詩、賞楓,倒比較像「咀咒天氣」及「以傻瓜相機勉強拍攝楓葉」,不過還是玩得很愉快啦!面對這種人潮(大概台灣國慶煙火時才會有的盛況),安坐楓樹下靜看人來人往反而有趣。

 

12:50集合,再帶回停車場。

結果九點多剛來時車輛稀疏,現在卻停滿遊覽車,有人去了廁所回來就找不到我們這輛車了,因此又延誤15分鐘才出發。(十一長假期間出門真是夢魘)

 

 

008

009

010

012

013

014

今天是個大陰天(雲層陰沉如左上角所示),就趁太陽忽然露臉的幾分鐘,拍下這張相片。

015

 

 

 

 

 

 

前去餐廳途中因車潮湧現,開始阻塞。 

13:35用餐(滿膳府餐廳),仍是滿桌盛宴,但團員們還是猛嫌菜太鹹。 

 

我吃完就溜去旁邊的小村落看農民收割及儲藏玉米,黃澄澄的堆滿木倉,好個歡喜慶豐年。

 

14:25起程出發時車窗外已細雨紛飛,我戴上眼罩,就橫躺於車座呼呼大睡。本人無啥優點,就擅長在遊覽車上睡大覺,不管多顛簸皆能安睡如嬰。 

結果後座的歐吉桑(他坐最後一排,我坐倒數第二排)就輕拍我肩,待我拉下眼罩,他便說:「你這年輕人真適合出外旅行,吃飯時不抱怨不挑剔,什麼都吃,連在車上也躺下即睡,我都看在眼裡,很羨慕你。」

我吐吐舌頭,不好思地微笑,就又套上眼罩繼續酣睡了。(有機會出國旅行,高興都來不及了,哪來功夫抱怨或挑剔!)

 

 

016

黃澄澄的玉米堆滿木倉,好個歡喜慶豐年。

 

 

 

 

 

 

16:19來到通運堡服務區休息,讓大家上廁所。

所以我竟已渾然安睡兩小時了,真是快樂! 

服務區有水果販,於是我又多買了幾顆蘋果,東北的蘋果便宜、香甜多汁又好吃。

 

017

018

通運堡服務區的暮色 

 

 

 

 

 

17:30來到邊境城市丹東,開始浮現詭異氣氛了,畢竟這裡和北韓的新義州只有一水之隔。

 

明天的「過邊界」是重頭戲,當地旅行社特地派了三位導遊隨行協助:

1.打理我們食衣住行的主要導遊。

2.負責講解北韓各項注意事項的導遊。(北韓專家)

3.專辦明天出境及通關事宜的導遊。

 

此時夜幕降臨、華燈初上,霓虹把街道點綴得炫麗又俗氣,各種商店及休閒夜店囂張地營業著,這是邊境城市特有的景象。商人們往來買賣也休憩消費,美酒、女人及金錢是邊境城市的血液,夜夜銷魂地流動著。

 

但丹東卻像只奇特的「太極」圖騰,河的一邊沸揚著紙迷金醉的霓虹,河的另一邊卻籠罩於星月無光的警戒裡。這側明亮如墮落的太陽,那側卻陰冷如純真的晦黯,明亮卻墮落,陰冷反倒純真,真是荒謬的邊界河岸。

 

據說對岸暗藏無數槍管於水畔,雖不至於讓人覺得恐怖,但有種諜影幢幢的神秘感,像極了電影裡營造的氛圍。

 

另一位導遊已在車上諄諄告誡,叮嚀各種北韓注意事項,街上高樓大廈的燈影則隨車流動,不斷映射在她美麗的臉龐上,像是另一幕電影場景,我約略記得幾個重點:

1.明天過邊境就不能再說「北韓」了,一定要稱呼「朝鮮」,不然會惹禍。

2.談話間若真要提到「南韓」,請以「南朝鮮」稱之。

3.不要脫隊獨自行動,夜間千萬別外出,若發生事情沒人能幫你解圍。

4.未經允許不要隨意拍照,尤其軍人及軍事設施。

5.不准對朝鮮領導人的雕像及相片不敬(包括語言及動作)。

6.朝鮮沒什麼水果(土地以糧食種植為主),要的話就在丹東買齊帶過去。

7.重要物品一定要隨身攜帶。

8.白天出門房裡的食物要收進行李裡。(朝鮮食物缺乏,可能會被藉口收走)

9.明天過關程序非常複雜,一切要聽從導遊及領隊指示。

 

導遊的語調親切溫和,但現場氣氛卻懸疑嚴肅,車子一個轉彎後,嘩然來到遼闊的鴨綠江畔,果然兩側對比強烈。這頭霓虹喧囂,那頭晦黯警戒,形成丹東「太極」圖騰般的城市景觀。這種明暗對比不止呈現於河岸,連橫跨於鴨綠江的大橋也只亮半邊燈光。導遊解釋說,其實大陸有把照明設備安裝到朝鮮那頭,但因他們缺電,所以燈不亮。有座半亮的橋總是怪怪的……所以朝鮮又說話了,不然你們(中國)也順便幫我們供電嘛!這樣也有道理啦,只是年復一年,朝鮮那邊的設備老舊損壞,沒錢維修,於是又晦黯著半座橋了。

 

 

 

 

除了半亮的橋,丹東也有座著名的「斷橋」…… 

在1940至50年代初中國抗美援朝運動發生時,丹東正好位於最前哨,大批中國援朝部隊高唱「雄糾糾,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的軍歌,跨過鴨綠江鐵橋前進到朝鮮。當時丹東尚是清朝的城名「安東」,人們管這座城叫「英雄城市」,直到戰爭結束(1965年)才改為現名「丹東」。

戰爭時橫跨鴨綠江的鐵橋遭美軍轟炸成兩半,中國這邊鐵橋未斷,尚剩四個橋孔,北韓那頭則沒入江中。戰後兩國決定不重建舊橋,留予後人記取戰爭教訓,現在這座「鴨綠江斷橋」已成丹東一大名勝,遊人可購票登橋參觀。

 

 

 

17:50停車讓我們到鴨綠江畔參觀,這裡像個熱鬧小夜市,各式攤位販賣著朝鮮物品,吃的、喝的、用的,還有特產。也有搭船遊江的售票亭,或許在船上能把對岸暗藏的槍砲看得更清楚,但導遊說只要越境,他們立刻開槍。

 

在這個繽紛的小市集,最吸引我的確是大陸官方的標誌建築,上面同時用中、朝、英(美)三種文字標示,這又是一種奇特現象。三個國家在國際上的微妙對峙關係,卻因商業觀光因素,在此形成完美結合。而售票亭上出現的「富強、民主、文明」更是鮮明有趣,人類果真因「民主」而富強文明?相對於美國、中國、朝鮮思考這個問題更是耐人尋味!

 

出外旅行時要謹記「文化沒有優劣,只有差異」,無需判斷誰好誰壞,只要敞開心胸去體會各種文化(制度),便能受益良多。

 

 

019

021

022

 行駛在鴨綠江畔,兩側對比強烈,這頭霓虹喧囂,大河的那頭晦黯警戒……

023

025

左邊的標誌建築上同時用中、朝、英三種文字來標示,售票亭上則有「富強、民主、文明」的文字。

 

 

 

 

 

18:15集合用餐,當地導遊帶領我們這群老弱殘兵要過馬路時,她都已站到中間舉手攔住來車了,有輛計程車還硬闖,把我們的隊伍從中截成兩段。導遊看了直搖頭,還把手上的引導旗往車頂「咚」敲了一聲!看得我想笑,果然「富強、民主、文明」要兼顧還是有點難。

 

18:27來到晚餐的夢園酒店,可能邊境城市綜合了中朝(現在起就不叫北韓,改稱朝鮮了)兩國的飲食習慣,所以菜餚沒那麼鹹,大夥吃得津津有味。我覺得是團員已有心理準備,明天起就沒有雞鴨魚肉,才會吃得如此盡興(不然老是拼命抱怨)。

 

18:58用完餐,我先晃出來散步,同團一對夫婦告訴我,今年七月份他們剛來過,當時也是在這家餐廳吃飯。天啊!真羨慕他們的有錢及有閒,三個月內居然舊地重遊兩次。

 

 

 

026

027

這是餐廳內的裝潢 

 

 

 

 

 

 

19:30 抵達夜宿的假日陽光酒店,分發到405房。

趕快沖澡並進行復健拉伸,今天的右腳頗正常,偶發的疼痛並無大礙。

啃完一顆蘋果後,覺得這種香甜多汁的東北蘋果極好吃,不如再給它多買些,帶到朝鮮請當地人吃,於是下樓找水果攤買回一堆蘋果。

室友則專心收看「非誠勿擾」的婚戀交友節目,他真是有趣的電視人類。

 

晚安!諜影幢幢的丹東之夜,期待著明天的入境朝鮮,聽說光在火車上的安檢就要耗兩小時了!

 

 

 

 

 

 

 

 

 

 

延伸閱讀「北韓旅遊」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韓旅遊01 真的敢去北韓? 

北韓旅遊02 諜影幢幢鴨綠江 (瀋陽、關門山、丹東)

北韓旅遊03 淨土      (丹東、新義州、平壤)

北韓旅遊04 白米與火鍋   (萬壽台紀念碑、妙香山、菩賢寺、金日成故居)

北韓旅遊05 猛男3號    (板門店、高麗博物館、開城銅碗餐、平壤雜技團)

北韓旅遊06 金剛山夜未眠  (東明王陵、金剛山)

北韓旅遊07 寄語白雲    (金剛山、九龍瀑布)

北韓旅遊08 無法再見的再見 (平壤地鐵、金日成廣場、凱旋門)

北韓旅遊09 北韓影像精選

 

 

 

延伸閱讀「老媽三部曲。韓國篇」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老媽三部曲 韓國篇

老媽二部曲 加拿大篇

老媽首部曲 紐西蘭篇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