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021

008

001

023

 

 

 

 

 

 

朝鮮探索06 金剛山夜未眠

 

 

 

今天要去的金剛山乃此趟旅行的重頭戲,旅遊手冊的簡介如下:

 

金剛山風景區位於江原道東海的北韓領土,貫穿分隔朝鮮半島的非軍事區。早在紀載釋迦牟尼語錄的《華嚴經》上就寫有金剛山一萬兩千山峰的內容,可見其巖峰峻嶺之多。

 

景區東西寬40公里,南北長60公里,主峰為毗盧峰,高1639公尺。花崗岩山脈因中生代發生地殼斷層形成無數高山深谷,再經千年風蝕雨削而成氣勢雄偉之層巒疊嶂。山嶺險峻,樹木蔥郁;奇岩怪石,雄峻奇偉;飛瀑流泉,氣勢磅礡;碧潭盈盈,婉約動人。

 

不同季節享有不同美稱,春天奇景純淨如金剛石,名為金剛山;

 

夏季足與蓬萊媲美,名為蓬萊山;

 

秋日漫山紅葉如丹,名為楓岳山;

 

冬天怪石奇岩零丁瘦骨,名為皆骨山。

 

所以今天要離開灰色的社會主義朝鮮,前去漫山楓紅的古朝鮮了。(只是遠居印度的釋迦牟尼怎知朝鮮半島的金剛山有1,200座山峰,祂來數過嗎?)

 

 

 

 

 

 

    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06:00起床,自己找時間去用餐,07:30 出發。

 

我和昨天一樣六點半就下去餐廳,但侯門深鎖,櫃台說七點才供餐。

 

怎會營業時間擅自變來變去,或許昨天有房客要趕行程,於是提早開放,但這樣不好吧!

 

餐廳07:00才供餐,我們07:30便要出發,怎來得及?因此被迫延誤將近半小時,我倒是利用機會拍攝日出,也飽食美味的白米及泡菜,真是幸福。

 

 

 

002

上圖:從羊角島國際飯店往西拍攝,黎明的月亮仍在。下圖:往東拍攝,則是旭日東升。

003

 

 

 

 

 

 

  

 

07:54 出發,我的隨身筆記上寫的第一行文字是「江原道午餐」,但回想半天都記不起來這是什麼意思。哎!年紀大,記性不夠銳利了。

 

但接下來所寫的「金仙達買大同江水」,倒記得很清楚!因遊覽車剛好駛過大同江大的羊角橋,所以素妍導遊說了這個故事:

 

有位惡名昭彰的財主遷居至平壤,弄得大家人心惶惶。

 

市井小民金仙達得知後,便聯合居民運用計謀對付財主。

 

大家說好隔天至大同江汲水時,皆付錢給金仙達,佯裝買水。

 

財主見狀立刻問金仙達:「為何他們付錢給你?」

 

金仙達答道:「因為大同江是我的,大家都得付錢買水!」

 

財主立刻動起歪腦筋,若能買下大同江,再調高水價十倍賣給居民,肯定賺翻了。於是立刻找金仙達洽談買江事宜,當然隨即碰壁,金仙達故意假裝不賣,誘其加價。

 

財主頗有耐心,不斷提高買價和金仙達週旋,反正到時調高水價就賺回來了。最後終於得逞,傾其家產買下大同江。

 

隔天居民又至大同江汲水時,財主高價索費卻沒人理他,才知被金仙達愚弄了!

 

當然,金仙達賺來的錢都分給居民了。

 

在朝鮮聽到這個故事倍感有趣,其寓意就是「公共之物勿私佔,財富平均是上策」,根本在諷刺資本主義!不過切記「文化沒有優劣,只有差異」,多聆聽,少批評,旅程快樂心情好。

 

今天像是說故事時間,素妍導遊又說了朝鮮民族的開國神話 - - 檀君傳說。

 

朝鮮最早史書《三國遺事》記載,很久以前天帝桓因之子桓雄對人間事物頗感興趣。天帝便親自下凡視察,發現果然是可造之地,賜予桓雄「風、雨、雲」三道天符用以治理人間。於是桓雄帶領三千天人來到太伯山頂的神壇樹下,建立神之城市,親自掌理360種人間事物。

 

某天有隻熊及老虎來到神壇樹下,懇求轉修成人。桓雄被其誠意所動,賜予艾草及大蒜,服用並隱居於黑暗洞穴裡百日便可成就人身。

 

結果老虎沒能忍受百日之苦,錯失化身成人良機。唯熊堅持至終,變成一美麗女子(即傳說中的熊女)。桓雄與熊女結婚後生下一子,就是後來建立古朝鮮的檀君王儉。

 

素妍導遊又約略說了朝鮮三國時期(高句麗,百濟和新羅)的歷史,其中高句麗建於西元前277年,始祖乃東明王朱蒙。

 

08:31  我們就來到平壤力浦區龍山里的東明王陵。(車程24公里)

 

因高句麗是朝鮮半島幅員最大、存在時間最久的國家,所以人民崇拜始祖「東明王」,視其為神並修築宏偉之陵墓誠心祭祀。

 

 

 

004

 

 

 

東明王陵本來位於今中國吉林省的集安市,後因高句麗國力日強,不斷向南擴張領土,西元427年遷都平壤時,王陵也隨之遷葬於此。由於朝鮮政府實行民族文化遺產保存政策,1993年5月改建此陵,陵寢祭堂區有西元1193及1432年所刻的「東明聖王碑」及「東明王記績碑」,碑文詳載東明王生前之活動及年代。

 

 

 

005

 

 

 

參觀東明王陵時,有幾點想法:

 

1.東明王遺蹟根本就是中國文化的一部份。(不管外觀或內容)

 

2.回到歷史裡就知世事本就分分合合,所以凡事要看開!

 

3.沒想到朝鮮的獨裁政權卻把歷史古蹟保持得如此好。

 

 

 

006

 

007

 

008

 

009

 

 

 

 

 

 

 

 

09:00又上路了,繼續往釋迦牟尼提及過的金剛山邁進。(車程遙遙305公里)

接下來素妍導遊又開始她的精彩介紹了,我則努力抄下:

 

01.早期的朝鮮百姓沒有姓氏,僅皇室與貴族才有,因他們坐享特權,擁有姓氏是種身份地位的象徵。

 

到高麗時代(西元918年)有批士紳階級掘起,太祖王建為吸納他們,放寬擁有姓氏的權限,讓新的貴族與朝臣擁有自己的姓氏。

 

西元1392年李成桂篡位為王,滅高麗改國號朝鮮。新王欲剷除原本高麗王室的勢力,於是派軍至各地殺王姓家族。

 

當時百姓習慣以牌匾繕寫姓氏懸掛於門,為求活命,王姓家族便提筆將門口的「王」字,加上幾劃變成「金」、「全」、「玉」等姓。(其實再多加幾劃就可變成「寶」了!

 

02.所以一度讓人以為朝鮮沒有「王」姓之民,後來開城有位居民拿出祖譜,證明他不但姓「王」,而且是太祖王建之後。金日成主席非常高興,不但將其祖譜收藏至歷史博物館,並允其恢復「王」姓,從此開城有個王氏村。(朝鮮雖是極權統治,但也有人性化的一面。)

 

03.現在朝鮮的大姓是金、李、朴、崔。

 

04.朝鮮民間有個說法,姓「崔」及「朴」的姑娘特別兇悍,尚有民諺語曰「崔姓姑娘坐過之地不長草」,意指崔姓姑娘兇到連草都怕她。果然有位崔姑娘發現,她坐過的土地真的不長草!她偏不相信「自己兇到連草都怕」,肯定土裡有問題,於是拼命挖土覓因,結果下面原來埋著一位朴姓姑娘!

 

05.鄉村的農民年底會分糧及分錢,城市居民則每月發給工資及糧票。平常人的糧票是一天600克大米,軍人及礦工則一天700克大米,年齡不同糧票供應量也不同。另外每人尚有副食本,可憑票換購肉、油、醬油、水果、豆漿、牙膏、肥皂…等。

 

06.票券不准買賣,只能自己用。憑券換購的米及副食都極便宜,但若自己有錢,額外加購就會很貴。(我不禁在想……在台灣若首次購屋時很便宜,續買第二棟就貴十倍,可能就沒人炒房了!但可能會被示威抗議到執政者下台。

 

07.農民分配的房舍前會有自留地,可種植農作物(或水果)自己吃,但禁止買賣。若利用自留地養雞生了雞蛋,倒可賣給國營商店。

 

08.一般而言,夫婦兩人的薪水僅靠一份即可養家(因為還有糧票及副食本),剩下的薪水就可用來買電器用品。

 

09.因為每人都有糧票及副食本,去親戚家探親借宿時,可自攜票券自付生活所需,以避免影響到親戚的票券用量。

 

10.讀書的學生學校會發給文具,但也可自己買。

 

11.(素妍導遊特別強調)朝鮮人沒生活壓力,政府會配給工作,沒失業問題,社會沒乞丐

 

12.城市及農村的戶口是分開的,農民不可自由遷移到城市。

 

13.農村孩子若考上大學,畢業後在城市工作幾年,便可申請居留於城市的戶口。若自己是獨子,還可把父母接到城市裡來同住。

 

14.老師在朝鮮是個倍受尊敬的職業,每月薪水約6000朝幣,換糧時憑教師證即可免排隊優先給糧。另外社區有專為老師開設的服裝店,老師購買的職業裝比常人的衣服便宜許多。

 

15.金日成大學是朝鮮最佳學府,在平壤就有兩棟頂級大樓專供金日成大學的教授居住,可見對老師多敬重。

 

16.大學升學率約30%,也有到國外留學的,主要是中國大陸、俄羅斯、古巴、越南等。

 

17.城裡的工作單位年底時會選拔模範員工,奬品有自行車及家電等。

 

18.為國爭光者(如在國外得獎的運動選手)就會有獎金可買汽車,但汽油依賴進口很貴,所以平日不常開車。

 

19.朝鮮的醫療採「預防制」,社區醫生會主動幫居民打預防針,以維持轄區內居民健康。朝鮮人平均壽命是75歲,活到百歲的人瑞就會有媒體前來採訪報導。

 

20.每年掃墓兩次,清明及中秋,目前以火葬較多,墳場不准私建,由政府統一興建。

 

21.宗教有佛教及天道教,佛教徒極少。

 

此時10:35我們仍行駛於平壤元山高速道路上,但有團員要尿尿了,司機只好路邊停車。大家紛紛下車之際,團內的80幾歲阿嬤卻開始破口大罵……

 

是什麼讓阿嬤如此斗膽大罵?

 

先解釋兩種道路施工方式的差異吧!

 

一.「水泥路面」:以水泥混凝土作為面層材料,因強度及承載能力高,大都使用在高速公路(收費站前後段路面)及機場(跑道)。其最大優點是結構單純、維修頻率低(耐久不壞)。

 

二、「瀝青路面」:以瀝青混凝土作為面層材料,施工容易,路面較平整。

 

朝鮮的高速公路車子不多,為追求「耐久不壞」皆以水泥混凝土鋪設,但因水泥路面會有不平整的接縫,車子遇縫便上下震動,顛簸飛馳百餘公里後,年長團員們的骨頭都快散掉了。別人悶不吭聲,80幾歲老阿嬤就說:「你們不敢講,我來講」,然後便在車上開罵……

 

阿嬤的意思是,若司機慢慢開,車子就不會因顛簸而“騰空躍起"了,但高速公路上如何慢慢開?

 

反正阿嬤罵很久,司機聽不懂中文,不知發生啥事。兩位美麗的導遊最可憐,仍微笑面對阿嬤的無解抱怨。

 

十分鐘後繼續上路,司機並沒減速,但氣氛詭異素妍導遊就不講解了,有點可惜。

 

好吧!那就取出耳機及眼罩,橫躺於座,顛簸補眠也。(還好,我連顛簸也能睡)

 

 

 

011

 

 

 

 

 

 

  

 

11:58來到元山(因四周環山,原名圓山),先讓我們到一家高級旅社上廁所,再帶去對面的餐館吃午飯。這幾天已和兩位導遊混熟了,她們乾脆實話實說……因朝鮮電力不足,每天只「上班前」及「下班後」供水,所以中午時段僅高級旅社有水,只好先帶我們去“有水處"如廁。

 

中午在東名飯店享用海鮮大餐,每人有份大螃蟹及海鮮火鍋,其他合菜尚有鮮魚、魷魚、泡菜等。

 

飯後,問題來了……上車前團員們要尿尿,但餐廳的廁所僅一間,得排隊等候。有位老團員憋不住了,我就帶他走回剛才的高級旅社應急。

 

半路遇到素妍導遊,我很緊張,怕她以為我“刻意”擅自單獨行動,只好拼命解釋是帶老先生去應急。素妍導遊並沒說什麼,只是表情怪異。後來我才知道,她很驚訝台灣男生居然會“貼心”帶老人去如廁,朝鮮男同胞個個皆「大男人主義」!

 

再帶老團員回餐廳時,路旁有位小女孩,我就送她兩包蘇打餅乾。剛好被對面的女團員看到,也奔過來補送糖果。素妍導遊本想勸阻,但欲言又止,什麼都沒說。她可能覺得送物品給小女孩,如此不勞而獲會寵壞她。

 

 

 

012

我們在這家旅社上廁所,門口有個老外就對著街上行人在拍照。

 

 

 

 

 

 

 

 

13:15 繼續上路,再往釋迦牟尼提及過的金剛山邁進。(車程剩130公里)

 

素妍導遊又開始講解了,我疾筆抄寫如下:

 

01.冬季稻子收割後,農民就會加種大白菜,做泡菜用的。

 

02.許多人做泡菜時,會加入蘋果、梨或明太鱼,獨創自家口味。

 

03.朝鮮女人的賢慧程度,取決於她做的泡菜好不好吃?

 

04.通常夏天每兩天就要做一次,因為泡菜放太久會變酸。勤做泡菜者就是好太太,家裡都沒泡菜的就是懶老婆。

 

05所有的老公都會覺得別人老婆做的泡菜比較好吃

 

06.朝鮮老公個個皆「大男人」,從不作飯,從不做家事,外出絕不幫太太提物品,更不可能幫忙買菜。若逼不得已要去菜市場,死也不能拿透明袋子,會讓人看出是去「買菜」。

 

07.若真的必需幫老婆提重物時,到離家最近的公園就要把物品還給老婆,以免讓鄰居看到淪為笑柄。

 

08.現在年輕人試圖把「大男人」的個性改掉,開始會幫老婆做家事,但有朋友來訪或父母在時,千萬不能動手,讓人知道自己做家事很丟臉耶!(所以你應可理解,我經常幫團員提行李,中午還帶年長團員去上廁所,為何素妍導遊看到會面露驚訝表情了!)

 

09.朝鮮鼓勵生育,生了八個孩子以上的母親,由國家賜封為「英雄媽媽」,她的兒女在六歲前都由政府派保母照顧,自己工作時也可比別人提早一小時下班。(值得台灣效法)

 

10.朝鮮有國家經營的托兒所,分為日托(上班送去,下班接回)及週托(週一送去,週末接回)。

 

此時我們開始沿著美麗的蔚藍海岸行駛,海水清徹無瑕,只是圍籬重重,恐怕也地雷處處(因為這裡離南韓很近)。

 

因午餐吃了海鮮火鍋,有年長團員要尿尿了……

 

雖處地雷區還是要停車!而且就在海邊!(時間14:47)

 

大夥自行解決「方便」的問題,於是女團員們的傘花處處開,而我則沉迷於大海的遼闊與美麗,只是海岸線始終隔著一道無盡頭的鐵線圍籬。上帝賜予朝鮮這片寶石般湛藍海洋,戰爭卻為其鑲起一道防堵的籬,我感觸頗深,想把眼前景象拍攝下來!也不管嚴禁拍攝軍事設施之規定,相機舉起就按快門,把心中的「感慨」記載到相機裡。

 

 

 

013

上帝賜予朝鮮這片寶石般湛藍海洋,戰爭卻為其鑲起一道防堵的籬。

 

 

 

才拍完就見素妍導遊遠遠走了過來,我的心跳瞬間加速,應該是來檢查相機吧!

只好假裝鎮定,看她慢慢靠近……

 

素妍導遊並沒問相片之事,只是起個頭話家常,然後“有點不好意思"小心翼翼地說:「可以問你嗎?你的政治傾向是偏大陸那邊的,或者不是?」

 

沒料到她會麼問,直覺她是在套話,所以吱吱喳喳答說,都不偏哪邊,對治政沒什麼興趣。

 

她的口氣不像在“質詢",只說是好奇,然後又開始和我聊些雜事,直到大夥都已上車,兩人才往遊覽車走去。

 

從此,我們很有默契地經常找空檔聊天(和銀淑導遊也一樣);也從此,我開始知道離開朝鮮後,肯定會非常懷念兩位導遊,因為已慢慢變成朋友,但後天離境便永遠無法再連絡……

 

 

 

 

 

 

 

再次停車,是15:43在靠近金剛山的小村落。兩位導遊都下車辦理手續,這裡雖是風景區,但緊鄰南韓,出入皆要嚴格管制。

 

現在已不怕了,大膽舉起相機拍攝路過的農民。

 

之前網路盛傳的朝鮮旅遊注意事項有「不可拍攝朝鮮人」,其實有點誇大其實!除非太刻意或過份囂張,否則導遊都不會刁難。

 

 

 

014

 

015

 

016

 

017

 

 

 

兩位導遊上車後便再往內繼續行駛,16:03在一家高級酒店讓大家上廁所,銀淑導遊及司機則將車開走,又辦手續去也。我趁機拍了幾張楓紅的相片,可惜這裡沒農民,比較想拍攝農民。

 

16:15又出發,要前去海金剛,此乃金剛山臨海的部份。

 

結果車子曲曲折折行駛了30分鐘,美麗的夕陽已緩緩接近地平線,待我們來到海邊時只剩餘暉殘存,讓我們拍攝幾張弧立海岩上的蒼松留念。

 

 

 

018

 

019

 

020

 

021

 

022

 

023

 

024

 

 

 

 

 

 

 

  

 

之後我們又驅車前去三日浦觀湖。

 

三日浦乃因新羅時期的花郎(古時的靑少年團體)陶醉於這裡的湖光山色,在此停留三日而得名。果然湖水平靜如鏡,西側有36座山峰沿湖環繞,湖面分佈著臥牛島等四座島嶼,隔湖可遠眺海金剛漂浮於海的岩群,忽隱忽現煞有意境。我們各自沿著湖邊散步,奇岩頗多,古人風雅題字於上,雲影日月伴古松。攀至某個至高點,大夥皆佇足望遠,靜享落暮幽淨。

 

 

 

025

 

026

 

 

 

此時素妍導遊不知何時冒到我身旁,指著湖面突出的小錐,說當年金日成主席的夫人前來三日浦,就在吊橋前的涼亭賞湖,忽見水上浮著水鴨,於是興起拔槍射擊。槍法奇準, 200公尺一槍命中目標,後人便將水鴨中槍之點建置一小錐標示紀念。

 

我不在意故事內容,只喜歡聽素妍導遊說話。

 

此時暮色已暗,但我的眼睛特別敏銳(天生適合攝影),仍可察覺到湖面細微的漸層色調,於是舉起相機(若夫人舉槍般)拍下一張「湖水之彩」遞給素妍看。她驚訝叫說:「怎會這麼漂亮!是相機好,或是你技術好?」

 

 

 

027

暮色已暗,但我的眼睛特別敏銳,仍可察覺到湖面細微的漸層色調。

中間有個突出的小錐,就是水鴨中槍之點。

 

 

 

我原本要回答,這相機不好,是我的技術很……但立刻停住,還是低調點,自稱攝影技術好也頗怪!

 

所以吱吱唔唔扯了半天,結論是:相機普通,技術也不好,但運氣好,拍到好相片。(再掰嘛!)反正現在已和導遊打成一片,有說有笑了。

 

 

 

 

 

 

 

18:24 來到夜宿的外金剛山酒店。

 

哇!超級豪華。

 

因為2008年之前朝鮮開放讓南韓人民前來金剛山觀光,這棟酒店就是由南韓財團投資經營,後來李明博總統下令停止南北交流,酒店只好交由朝鮮官方經營。原來是財團規劃建造,難怪豪華無比!

 

我分配到702房,提行李要上樓時,發現全團都沒人讓旅館的行李員提送,他一直巴巴地等著(賺小費)。看了總是餘心不忍,過去偷偷塞了蘇打餅乾及巧克力給他。

 

18:45 用餐,菜色有馬鈴薯沙拉、涼粉、炸魚、冬粉條、涼伴海菜、珍珠丸子及紫菜湯,吃得很開心!

 

 

 

 

 

 

 

剛用餐時和80幾歲的老阿嬤同桌(她很喜歡和我講話,每講就不停),知道她買了些人蔘皂要送給姐妹淘們,但尚少一塊。回房後,我便開行李箱拿了一塊去送她(我事先買了12塊)。她又感謝、又嘮叨地向我反反覆覆說了一堆話,包括她付了人民幣30元向我室友買了5塊人蔘皂……

 

啥密!我帶我室友去買的人蔘皂每塊才2.5元,他轉賣給老阿嬤卻收6塊錢,買入賣出轉手就淨賺一倍,而且忍心坑老人家的錢?!真是無言。

 

回房時,室友已洗完澡,輪到我使用浴室了。

 

舒爽沖到一半,忽聞電鈴響,室友開門後原來是老阿嬤拿著杯子過來要水。阿嬤記性差,把她的瓶裝水放在遊覽車上,現在沒水可以服藥。

 

誇張的是,室友明明從丹東帶了幾十瓶水過來(擔心朝鮮水質不好),行李箱裡都是瓶裝水,卻“不願”分一杯給別人,等到我洗完出來,才將我的瓶裝水倒一半給老阿嬤(旅行社每天會給我們每人一瓶水)。反正把老阿嬤哄回去睡覺了,不然她會纏著我拼命聊天。

 

接下來得把這幾天拍攝的相片備份到硬碟,台灣領隊提醒說在機場他們會抽檢相機,我擔心記憶卡的相片會被刪,所以得先備份下來藏著。

 

偏偏在此緊要關頭,隨身硬碟就像被施咒般“動也不動”,欲哭無淚……

 

接著室友忽然說他要看電視,我就把位置讓給他按搖控器。

 

不管搖控器怎麼按,電視也中蠱般“動也不動”!

 

於是室友打電話叫台灣領隊過來處理,台灣領隊就下樓去找櫃台,櫃台派了兩位女服務生來,她們什麼事都沒做,按下搖控器,電視就啓動了……

 

連兩位女服務生自己都覺得很好笑!(我猜可能室友按錯鍵)但如此勞師動眾,實在對人家不好意思,我又塞了蘇打餅乾及巧克力給她們,拼命點頭感謝人家前來施法啓動電視。

 

搖控器又被室友按了半天,發現只有一個電視台,節目是以朝文發音的政令宣導,立刻關電視繼續打他的手機電玩。(哇靠,你是來鬧的嗎?)

 

 

 

028

我們住的外金剛山酒店,超級豪華,上圖是卧室,下圖是客廳。

029

 

 

 

 

 

 

  

 

硬碟罷工無法備份,20:10索性帶相機下樓去散步,順便拍攝華麗的旅社大廳。

 

此時兩團大陸觀光客剛好喧嘩抵達,人多不好拍攝,於是坐在沙發上等待人潮散去。反正平常我就喜歡看人,喜歡觀察人,也不覺無聊。

 

 

 

031

 

 

 

 

不久我們兩位導遊及司機剛好過來,我連忙起身打招呼。之後他們就往餐廳旁的走道離去,但素妍導遊忽然走回輕聲問說:「我很好奇,想看你的家人及家裡的樣子,你相機裡有相片嗎?」

 

我頗驚訝,以為出什麼差錯,她要調查我嗎?直覺的反應是:「為什麼?」

 

「沒有啦!就是好奇。」

 

「哦……但相機裡沒有家裡的相片耶!都是在你們這裡拍攝的。」

 

「那手機裡有沒有?」

 

「也沒有耶!」我忽然想到:「但有在台灣機場拍攝的相片,要不要看?」

 

然後就把出發前在桃園機場所拍的,一張張show給她看,包括幾張機場的大型攝影作品,素妍看到野柳、台東天堂路及四草綠色隧道的相片時,連聲驚嘆台灣好美!我心想,要是能讓她看我的blog就好,但朝鮮沒有國際網路,何況我也不敢讓她知道自己有業餘作家及攝影師的身份。不過逐張播放相片給素妍看已覺好開心,機場的相片沒看夠,還讓她欣賞我在瀋陽拍攝的楓葉及湖光山色。

 

忽然我就問她:「能否在此等我,我上樓去拿香皂(日本名牌)及護膚液(bodyshop)送妳。」

 

她推說,這樣不好,我便不再堅持。

 

兩人又聊些雜事,直到司機回來喚她過去,留我意猶未盡留在原地發楞。

 

有種奇特的感覺,越來越喜歡和素妍導遊聊天,或許就是一種莫名的「情愫」吧!

 

 

 

 

 

 

 

素妍離去後,我茫然地在酒店大廳踱步,不知不覺晃到餐廳門口,服務生還問我是否要用餐?我覺得有點窘,指著旁邊的玻璃櫃說要拍攝那兩只古琴。回台灣這麼久,每當看到相片裡的這兩只古琴都會想起素妍的聲音及笑容(永遠淺淺的)。

 

 

 

032

 

 

 

20:40回房間,有點悵然若失,胡亂測試那顆隨身硬碟,看能否備份,可不希望在機場有任何相片被檢查人員刪除。不過,在機場更難過的應該是要告別兩位導遊吧!

 

外金剛山酒店的房間非常高檔,除了臥室外還有間豪華客廳,整晚我就窩在客廳打理行李並嘗試修復硬碟。都凌晨時分了,室友鼾聲已在卧房陣陣響起,我仍毫

無睡意,然後就聽到夜雨敲窗,離情愁意湧上心頭,今生難忘此時的金剛山之夜。

 

晚安囉!明天還剩一天,後天要離開了,真是萬般不捨……

 

 

 

 

 

 

 

 

 

 

 

 

 

 

延伸閱讀「北韓旅遊」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韓旅遊01 真的敢去北韓? 

北韓旅遊02 諜影幢幢鴨綠江 (瀋陽、關門山、丹東)

北韓旅遊03 淨土      (丹東、新義州、平壤)

北韓旅遊04 白米與火鍋   (萬壽台紀念碑、妙香山、菩賢寺、金日成故居)

北韓旅遊05 猛男3號    (板門店、高麗博物館、開城銅碗餐、平壤雜技團)

北韓旅遊06 金剛山夜未眠  (東明王陵、金剛山)

北韓旅遊07 寄語白雲    (金剛山、九龍瀑布)

北韓旅遊08 無法再見的再見 (平壤地鐵、金日成廣場、凱旋門)

北韓旅遊09 北韓影像精選

 

 

 

延伸閱讀「老媽三部曲。韓國篇」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老媽三部曲 韓國篇

老媽二部曲 加拿大篇

老媽首部曲 紐西蘭篇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